西游记之——青海湖七日大环线之旅

2016-08-25 23:58 1082/6
  • 出发时间/2016-08-04

启程花絮

8月4日下午两点,我、静静和君君,终于开启青海湖大环线之旅。因为三个人的时间难得凑到一起,所以出发时间一改再改,最终由原定的七月底结束旅行,改为八月初才启程。终于到了出发这一天,兴奋之余,我对自己的肠胃也有些担心,就在出发几天,它们又开始隐隐抱恙,很担心旅途中我的肠胃炎又一次故病重演。候机大厅里,君君开着玩笑对我说:“你可千万别生病啊!生病了我们还得照顾你。”哈哈,其实我自己也是这么想的,干嘛非得说出来。

交通工具

往返的话其实选择火车票是比较经济划算的,但考虑到火车历时太长,而且基本上订票的时候只有硬座。所以最终我们考虑选择联航的航班:从南苑机场出发,中途经停鄂尔多斯,最终到西宁,往返人均2028元。
       虽然听很多人吐槽过南苑机场,但想着以后新机场建起来之后南苑也该废弃了,就当是体验一次。但不得不说,体验经历确实不忍吐槽。除了去程推迟了半小时,回程推迟了四个半小时以外。去程的联航飞机除了免费供应热水,其余所有果汁、食物全部收费(所以我们坐的其实是火车?)而且去程的时候行李箱超10KG就要收费,虽然回来的时候箱子更重,而且航空公司也是一家,却没再收费,不太明白为什么。不过这些也还好,没有太打扰我们旅行的好心情。
        到达目的地之后我们选择的是包车,司机师傅姓马,七天青海湖大环线三人一共5500。司机负责定制七天的旅行行程和每天的住宿,整个行程不用我们再考虑太多,只用负责愉快的玩耍,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看到路边的美景,师傅都可以随时为我们停下来。

Day 1 塔尔寺、拉脊山(途径)、青海湖、黑马河(宿)

一、塔尔寺
       门票:80元/人。国家AAAAA级景区,全程是徒步参观。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静静从一进门就保持虔诚严肃的状态,一不照相、二不笑,让我们很不适应。不过寺庙内部确实不允许照相,只有建筑外观可以拍一拍。大部分殿阁的游客都是爆满很多,我们几乎是挤进挤出,顺便蹭蹭其他导游的讲解。
       这里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我对酥油花的印象比较深刻,由于保存的温度限制很高,所以酥油花作品除了工艺精美,保存的完整程度也同样让人叫绝。

对藏传佛教真心不太懂,不过建筑真的很漂亮。跟北方的寺庙很不一样。

上面是可爱的君君,此次旅行的发起者。一路对大家各种照顾和安排,也是我们的存钱罐。哈哈

唯一一张静静肯在塔尔寺拍照的照片。因为这里是第一个目的地,我差点以为她一路都不要拍照了。

二、拉脊山
        这里是我们去往青海湖路上的一个免费的小景点。到这里的时候是下午一两点左右,非常炎热。但这里群山环绕,而且遍地是山羊,也很有趣。在这边拍的照片都不太成功,就不放太多了。

三、青海湖
        青海湖的正规景区票价较贵,而且游客比较多。我们听马师傅推荐,去了青海湖当地牧民自己的区域,青海湖边上就是大片的油菜花海,超级美腻。

合影都是由马师傅帮我们拍的,一般不用花钱的景点师傅都会跟我们一起玩,顺便帮我们拍拍合影。一路来也麻烦了不少路人甲乙丙帮我们拍照,对比来看,马师傅拍的还算不错的,我们也算是很幸运。唯一后悔的是没有带一双好看的、能下水的凉鞋或凉拖,导致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两个需要下水的地方不太方便。

傍着青海湖畔的油菜花田异常美丽。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候时间已经不早了。但因为那边天黑的比较晚,一般到八点半以后天才逐渐暗下来,所以每一天游玩儿的时间也无形中增长了很多。
        因为我们还需要赶到黑马河,第二天还有早起看日出的计划。所以在马师傅的催促下,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片美丽的花海。

路边随处可见的羊群。

在这里能看到一些环青海湖骑行的人们。如果是自驾或是像他们这样在附近骑行,应该又是另一番体验。如果有机会再来,应该尝试一下。

回到黑马河的路上,偶遇的日落。虽然我们着急赶路,但仍抵不过这偶遇的美丽,马师傅照例在路边帮我们停了下来。
        在路上还有个插曲:我们遇到一个在路边牵着梅花鹿站着的老人,一路上都是牛啊、羊啊、马啊、牛啊什么的,突然遇见梅花鹿这么高级的动物了什么感受!马上就想要停车跑过去合影啊!走到老人跟前,马师傅问:“和梅花鹿拍照收费吗?”老人的回答把所有人都逗乐了:“当然收费了!不收费我牵个梅花鹿站路边干什么。”虽然觉得好黑啊竟然收费!但是但是,确实啊,不收费牵个梅花鹿站在路边是什么鬼。哈哈,顿时觉得老人好萌啊,这个梗够我笑半年。

Day 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一、黑马河日出
       可能过于兴奋,昨天一直到夜里一两点了我还是迟迟无法入睡,不过早晨五点我依然积极地爬起来,和大家一起准备去黑马河边看日出。刚一出门就看到天空有些许积云,马师傅说今天可能看不到日出了,即便如此也要碰碰运气。
        由于通往黑马河边的道路很窄,唯一一条汽车能够通行的路几乎被堵死,所以我们决定顶着瞌睡步行前往。步行路程大概十五至二十分钟左右。天亮的很快,我们还没完全走到目的地,天色就已经越来越亮了,大家想着这时候的太阳应该是已经出来了,不然天也不会亮,再者,马师傅也说今天看不到日出,没有经验的我们觉得太阳应该是被云完全挡住了,一定是看不到了,不值得再花每人十元的费用走到河边去了,于是决定返回。结果,刚转身不到一分钟,就听到后面兴奋的尖叫:“太阳出来啦!”好吧,我们错了。这时候实在离得河边太远,只能用眼睛好好欣赏日出的美丽了……
       后来据马师傅说,这个时候升起的太阳已经被云朵遮蔽了很大一会,所以我们才会先看到天亮、后看到太阳露出头来。

好吧我承认,拍照技术太渣,一路上也没把相机调对,相机拍出来的照片要么太暗、要么太亮。(所以别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相机遇见我也是快哭了)

二、茶卡盐湖
        茶卡,藏语意为盐海之滨,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早在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就已开采,迄今已有230多年的历史,湖面上现代化大型采盐船游弋作业。湖畔,小火车来往奔驰,盐砣似雪山般矗立,展示着柴木盐湖的迷人风光和博大富有。
       在湖面上拍照需要找一片水域,然后拍出大家映在水面上的倒影。由于不是雨季,所以找一片适合拍照、游客又不多的水域并不容易,我们走了好远的路。由于想享受一下盐湖带给足底的感受(其实是因为我把大家的拖鞋凉鞋落在车上忘带),最开始我们三都光脚前行、忍着盐湖带给大家指压板一般的疼痛。后来君和静实在受不了就把鞋子穿上了,我觉得挺有趣,而且怕鞋子湿了,所以一直忍着没穿,但,真的很疼。
       另外,来茶卡必须非常非常注意防晒,因为整个湖面没有丝毫遮挡,而且湖面的阳光反射会造成另一次晒伤。事实证明,茶卡之旅是整个旅途中大家晒得最厉害的一次。

在这里偶遇同事,激动之余让她帮我们拍了N张合影。技术杠杠滴!

后来才知道很多人在茶卡过夜,那里的星空在湖面的衬托下不是一般的美。不过行程里没有在这里露营这一项,时间上来不及在这里停留一夜。不过我对星星这件事还是觉得特别遗憾,最开始几天因为太累都忽略了看星星这件事情,后面又开始阴天,因此此行并没有夜空的照片,算是个遗憾啦。
       在这里玩儿了大半天之后,大家继续赶路咯~

路上偶遇驼队……

路上我们在外星人遗址停留了片刻,所谓的外星人遗址就是一块大石头而已,不知道外星人到底在这里发生了什么。不过马师傅开了很久的车,这里就当是休息站了。师傅还在这里请我们吃了超甜的西瓜。一路上很多休息站他都请我们吃了瓜或是冰棍,特别棒!

走到这里,周边的地理环境已经逐渐从草原切换成戈壁。君君拍的一张照片,找不到原图了,就发这张P过的吧。

Day 3 格尔木公路、雅丹、苏干湖

第三天基本上一直在路上,一路上停停走走,边走边玩儿,成了整个行程里最欢乐的一天。
        一、格尔木公路
        早晨刚刚上路不久,就到了格尔木公路。在这里,我们拍了不少的公路照。拍公路照,除了需要找一条笔直的、两侧风景漂亮的公路以外,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拍照期间我们换了几个不同的地方,其中一个位置,在我们车的后方有一个很缓的上坡,这样的公路安全系数较低,因为基本上听不到车辆行驶过来的声音。好几次都是后方车辆已经接近拍照地点,我们才刚刚发现。虽然这里车少、车速也都不快,但在拍照的同时,还是需要及时注意前方或后方有无车辆。
       这里天气非常炎热,但为了防晒,我们还是忍着酷热,穿上长衣长裤、戴上墨镜草帽。

实在摆不出什么POSE的我们,想在路上百度一下别人都是怎么拍的,不过怎奈几乎一路都“无信号”,所以我们在马师傅的提醒下拍了一组“武打片”。我们三除了君君,我和静静都不太会凹造型,后来想想,其实即使是拍照也应该提前做做攻略。

防风固沙的石头,也成了别致的景色。

二、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这里的地理地貌非常吸引人,虽然没有绿色。爬上高处制高点的感受是特别的好,其实也没有特别高,但由于后面是空的,坐上去的时候心里还是挺忐忑的,但一定要鼓足勇气爬上去。

继续奔走在路上,路边处处是美景。

三、苏干湖
        这里称不上是个大型的景点,师傅说原来根本都不收费就可以进来看一看,我们去的时候每辆车收了10元。没到这里之前,我们先在路边遇到了类似上图这样的山脉,山的下层看上去是一层流动的沙层。看到它的时候我们就很不淡定的下车拍了又拍,再次觉得这边的地貌无比神奇。接着,在这样的大山之下,就遇见了苏干湖。这么干燥的地方能有湖,那是必须要去看看啊!
        整个湖面在周围景色的衬托下很给人惊喜、确实很漂亮,一路几乎被晒蔫儿了的我们,到了这儿像是被打了鸡血。我们刚到的时候刚巧没有其他的游人,我站在湖面的西南方向大声喊了句“君君我爱你”,除了他们三哈哈的笑声,我说的话竟然还有不小回音。我觉得很有意思,想到到中间的这个桥上录一个“XXX我爱你”的小视频。但没想到,在桥上喊话却又没了回声。再想返刚刚那个地点的时候,又来了很多其他的游客,加上我其实也不太好意思,于是作罢。
       这里的湖水很难得,却没有好的保护和治理,导致湖面上不是很干净。这是唯一比较遗憾的地方。

四、夜宿敦煌
       马师傅早早就告诉我们一路不要在景区买东西,都比较坑人,要是有什么想买的到敦煌夜市再说,这里是相对价格比较公道的地方。这天刚好立秋,贴完了秋膘之后,三个女人开始没完没了的逛起了夜市。在这里可以买到一些敦煌特色的小东西,还有当地的一些特产。

当天住在离鸣沙山不远的一个青旅里,名字我没记清楚。这里很炎热,但屋内有空调,所以住起来很舒服。在这里我们趁着天气适合晾衣服,把几天来该洗的衣服全都在这一天洗了,衣撑不够,店里的人二话不说借给我们很多。在这里看店的阿姨,人也特别的好。我们第二天游玩儿的两个地点离得非常近,所以中午到下午三点我们都一直在此休息。休息的时候阿姨看我困得不行,硬是让我去她看店住的床上躺了一会。后来又热情的邀请我们吃了一个西瓜,一直说不要钱你们吃吧。但我们觉得过意不去,还是把西瓜钱给了阿姨。她人实在太好了,后悔没记住青旅的名字。
       青旅里的敦煌手绘地图,有才。

Day 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一、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之旅是有点曲折的。我们在出发前被告知,莫高窟的游客总量需要控制、进入要全部预约。但七月底就已经约不到八月中旬甚至下旬的票了。另一个购票方式就是提前一天持身份证购买应急票。应急票的价格比正常票便宜一半,代价就是八个窟也只能参观一半,也就是四个窟。不过能参观的都是些比较重要的窟,也算是幸运了。
       八月份参观的时间是单日休息、双日参观。由于我们买的是应急票,为了限流,全天分四个时段进入,我们的进入时间是上午十点。
       这里的每个窟都会有专业的讲解员讲解,我们三对讲解的期望值很高。不过比较遗憾的是,那血站在窟里讲解的讲解员,为了避免拥堵,所以讲的内容比较少(因为游客多、流量大),站在外面讲解的,由于游客排队进窟、人声嘈杂,也只能听见一句两句而已。所以还想知道什么历史文化,只好自行百度了。
       敦煌莫高窟的修缮过程非常的不容易,在这过程中由于保护不缮,还能看到前提上有游客留下的文字,其中包括中国和外国的都有。后期到现在,为了保护文物,所以每日限流参观,而且内部是禁止拍照的。

二、鸣沙山、月牙泉
       这里离莫高窟不远,我们在大概下午三点半左右进鸣沙山,这个时间的鸣沙山不是一般的晒和热。但是人少,后来到了六点钟多的,天气确实凉快了不少,但来游玩儿的人也多了起来,售票、租鞋套和等待骑骆驼的队伍都奇长无比,驼队的骆驼们在行进过程中也都拥挤在一起。所以我觉得如果不怕热的话,还是稍微早一些去比较好。
       这么热当然要做好防晒,全副武装的我们,感觉自己特别雷人,哈哈。好心的路人帮我们拍的照片,要是能把大门照进去就更好啦。当时阳光刺眼,估计他也看的不是很清楚。

其实进山之前我们自己买了塑料材质的鞋套,这个选择特别不明智,因为塑料会很在太阳的炙烤下无比烫脚。后来发现鸣沙山路边刚好有三双被扔掉的鞋套,估计是有人租完之后没有按时交还。看到它们我们好像看到了救星,连忙换上了鸣沙山特有的布制鞋套。

每个骆驼都有自己的编号,大约每个驼队五只骆驼,由一个负责人牵着骆驼行进。中途可以要求小哥帮助拍照,但小哥自行收费20元/人。我们并没有要求他拍照,不过他成天在大漠里牵着骆驼走应该也挺辛苦的,又热又晒又累,因此才想收点外快吧。还有我觉得骆驼应该也挺辛苦的,哈哈,我一度想,我们就这么骑着它走来走去,它们刚想休息一下,下一拨儿人又来了,它们就要继续走上一圈。就这样重复着走来走去,一天也不知道会走上多少圈。

如图,这个时间进鸣沙山的好处之一就是驼队还没有连成排,人也没有很多。

当天我们的运气很差,特别差。
        在月牙泉游玩儿一圈之后,我和君君打算尝试爬上鸣沙山,静静有些劳累在阴凉处休息。我们选择没有辅助梯子的一侧,想自己尝试爬上沙山。不过真心太累了,我本来就属于没体力的那种,在沙山上面基本是爬一步滑下来半步。所以当我看见有两个上小学年级的小孩从我身边跑上山的时候,简直惊呆了!
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到了山体的三分之二处,突然刮起了大风,大风携着漫天的沙子毫无忌惮的冲着我们砸过来,小小的砂砾,打到皮肤裸露之处却特别疼。再此抬眼,眼前的景象竟然瞬间昏黄一片。我们不太了解天气,担心风越刮越大,因此选择立刻下山离开。
        然而没爬上山顶并不是最遗憾的事情,最为遗憾的是,当晚我们原本预定了鸣沙山的露营,一直特别期待在沙漠里拍黄昏的剪影、夜空的星星,参加篝火晚会,在沙漠里住一次帐篷什么的。结果……由于天气突变,所有都取消了。而且更倒霉的是,由于我们没有预定其他旅店,只得住在马师傅昨天住的一家店里,环境不是一般的差。差到让我再也不想回忆。当时没有尝试再找找其他的店真的是个太错误的选择。
        鸣沙山的门票可以在三天内多次进入景区。但由于天气原因,我们竟然只进去呆了几个小时就出来了。而鸣沙山之旅不仅最为遗憾,而且还成了全程的一个转折点。因为从这天开始直到最后一天,天气都从晴天转而变为了阴天。

Day 5 嘉峪关、七彩丹霞

一、嘉峪关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个出租车司机,号称可以以每人三十元的价格带我们到嘉峪关后面,顺道参观一下悬壁长城。因为我们时间有限,他的行程听上去又便宜又划算,所以我们就跟他上车了。我以为后面的悬壁长城是嘉峪关的一部分,不过后来发现悬壁长城分明是另外一个景点。而他说能拍到嘉峪关的正门,也是在门口拍照留念一下,不能进去。不过长城从小见怪不怪,看看就罢。
        司机是个特别有意思的四川人,口音很重。一上车就主动为我们当起了导游,讲了讲嘉峪关的历史。
走到一半,前方的路突然全部被堵死。司机师傅说:“是部队坦克过来了,我们都要让行,我把车开到前面带你们看看。”果不其然,前方是各式各样的坦克一辆接一辆的驶过,但军事重地,禁止拍照,有的游客下车拍照,都被兵哥哥果断拒绝。已经拍照的,都要检查手机,一一删掉。
       在这里我们等了N久,大概有半小时?据说是因为后方有一辆坦克坏掉了,想用另一辆坦克把它拉回部队。但难道是因为太沉拉不动么?反正最后也没有成功把坏掉的坦克救回来,只得任它原地停一下。让我们通行。
       由于当天路程远,赶时间,所以我们在悬壁长城和嘉峪关都只是在门口拍了到此一游的照片而已。

二、七彩丹霞
        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当天到达七彩丹霞已经很晚了,由于阴天,还下着小雨。天气冷的让我记不起昨天沙漠的炙热。

拍出来的丹霞是这种别致的颜色。多希望能赶上晴天,然而没有。不过依然被这里的地貌震撼到了。

这一天,由于路途遥远。吃过晚饭,我们很晚才到住处。这个青旅是我们一路最便宜的一家,每人才35元一晚。环境出人意料的,还算不错。我们来的太晚,洗漱完毕之后,大厅的K歌就结束了。如果来的更早点,我们还能去唱唱歌,认识认识新朋友什么的。又想说好遗憾啊,如果去了,说不定君君还能结识个帅哥之类的。不过错过这里,后面几天就再没碰到这种好玩的青旅,不过风景漂亮的倒是有的,后面介绍。

Day 6 扁都口、祁连

一早起来,我就出门和君君去买了包子豆浆和油条,感慨于这里的人们,工作起来慢条斯理的。常年快节奏生活的我们,简直想跳进去帮老板赶紧把食物装好。
       这一天是阴冷的一天,后悔没穿上最厚的衣服。直接导致肠胃炎复发,夜里微微低烧。
       若是晴天,路边的这片向日葵花田该是多美。

这是扁都口的路边。青稞地。

当天入住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这个地方很美。透过大堂的落地窗,就能看到窗外的美景。

Day 7 归

虽然景色让人留恋往返,但仍然抵不过我回家雀跃的心情,可能因为自己前一天低烧想要休息。
这一天前往门源,八月的门源,油菜花已经谢了。

第一次写游记,这就是第一个有完整回忆的旅行啦。
END

引用 咖小斯 的文字:

落日这张蛮好对呀啊~~~

2016-08-26 11:1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6 14:26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26 11:17:16 的回复:

落日这张蛮好对呀啊~~~

回复pistil:是吗哈哈 好开心啊~

2016-08-27 12:29

引用 xiapencyd 发表于 2016-08-26 14:26:35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xiapencyd:

2016-08-27 12:3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9 10:54

亲,你这个是自由行还是拼车还是包车,还有你那说的师傅,方便留个电话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