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腾冲系列之寻访老手艺(碗窑、银杏村、皮影)

村长 (腾冲) LV.16
2016-08-26 00:19 2602/7
  • 出发时间/2016-08-28

如今,童年记忆中街道里匠人们作业时工具所发出的声音没有了,他们的作坊没有了,隔窗观望的孩子也没有了,就连千锤百炼的手艺也快没了。我是怀着一颗憧憬和向往的心,观望过匠人们做活的众多孩子中的一个,也是至今仍会为这些手艺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消身匿迹的可能,黯然神伤的群体中的一员。

出于这种情感,每每我到一个地方,如果能不紧不慢地待上一段时间,都会去寻访当地的一些匠人和他们的作坊。听他们的故事,看他们视如生命的工具,如果有可能,还要学上一学,体验一下匠人的生活,指不定未来我也奔着这种活法去了。

腾冲开客栈快3年了,因为总是要跟来游玩的客人推介景点,对于传统的,常规的已经不需要经过大脑都能说得很好了,可怎么能忘了我也是个喜欢四处游荡的旅行者呢。不仅如此我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恋物癖患者。在我选择来到腾冲之前就知道,这是个地杰人灵的地方,不仅有令人艳羡的自然环境,还有数之不尽的人文物产,所以我总是说腾冲是国内嫌少的几个集自然和人文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1、寻访老手艺之碗窑“玩泥巴”

碗窑,顾名思义专门烧纸碗的柴窑(当然这是我自己理解的哈),位于云南腾冲市马站三联村。在腾冲只要是提到碗窑,几乎是无人不知,在日常人家的生活里,到处都有碗窑出品的土陶。

史海钩成,正本清源。县志载:“陶器生产主要集中在马站区的碗窑,烧制土陶器,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根据资料,碗窑陶器制作工艺,于明朝时期由中原一带传入。

据说史祖来到碗窑这个地方,定居在 腾北的山边水尾,分姓居住,各建宗祠,自续家谱。碗窑寨子一共七大姓氏,其中大姓有三,即孙、刘、蒋姓,更奇特的是三姓居三巷。作为滇西最大的土陶原产地,制陶专业分工严格,按照姓氏界定,民间流传着“孙家孙小瓯,蒋家蒋大翁,刘家刘小坛,胡家胡土头”的说法,通俗点来说,碗窑宗法规制明确,蒋姓烧制大容器,孙家烧制碗钵类,刘姓烧制坛罐类,胡家只能烧制抽烟用的土头(烟斗),体积较小的器物归胡家制作。

而如今在腾冲三联村碗窑最有名的莫过于老孙头和老刘头了,我想要不就是我脚力浅,未能一一寻访到,要不就是因为这两家烧制的器皿类型还未如今寻常百姓家广泛使用的缘故。

图说/碗窑使用的都是这种由草灰,秸秆灰等植物原料制作的釉

图说/孙家孙小瓯,简单来说就是孙师傅家现在仍然恪守着最初的分工,专门制作碗钵物件

图说/刘家刘小坛,也就是说刘姓烧制坛罐类。腾冲人家或多或少都有几个,用来腌酸菜,酿果醋,种花什么什么的。

图说/刘家刘小坛。个人觉得腾冲碗窑的东西基本上都是重实用轻装饰,所以绝大部分都只能评价器形而没法聊装饰。

刘师傅带我们去看自家的柴窑,前不久刚烧过一窑。每当烧窑的时候,身边都少不了人守着,有时一烧就是7天7夜,甚是壮观(其实就是我个人喜欢这种土的掉渣,又很有型的东西)

每次烧完窑,总会有些烧坏的器皿留了下来。

刘师傅家的柴窑是祖辈传下来的,世世代代,窑旁边的土坯里全是经年累月积累下来的器皿碎片,层层叠叠的,都是故事啊。

我蹲在哪里翻找了一会儿,有漂亮的碎片和保留着完整纹饰的烟嘴。刘师傅说现在都很少做这种有复杂纹饰的东西了。我想慢慢的,现在是不做了,以后就是没人会做了。

陶器是用泥巴(黏土)做成形状晾干,搬来土石垒成窑,用柴火烧出来,冷却即可。我们的先民在漫长的原始生活的积累中,发现晒干的泥巴被火烧之后,变得板结、坚硬、还能防水,于是 陶器应运而生。

一直以来我都对各种容器着迷,也曾经幻想有一天我能学会这门手艺,哪怕学艺不精,至少享受了一件器皿能在自己的手中一点点成型并成为一件日常生活中的实用品的成就感。

而我觉得无论是从商业的角度来说,还是从如今这些老手艺后继无人的窘态来说,当这些匠人们在面对我们表现出来的热忱时多少都是欣喜的。

孙师傅说,他们学艺那会儿,就这握泥一步,就要联系上好几个月。

看着简单,实际操作起来真是“呵呵”

2、体验式旅行|快到“碗”里来

像体验这样的活动,一定是约上小伙伴才开心。

我们一行11个人参加了一个叫“快到‘碗’里来——腾冲非遗文化自然之旅”的特色体验活动,就像我们自己组了个小团一样,时间形成都根据我们的具体要求定制,和传统的旅行方式区别开来,玩得特别随心所欲。

早上8点半约好的车到和顺古镇门口把我们接上,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倒了位于马站的三联村,还好有向导,不然这种非传统景点,又深藏在小村落里真是寻觅无方啊。

我们去的这家作坊的主人——孙成宗,祖上做陶500年,是土陶工艺第19代传承人,保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自己做陶也有32年了,如今,家里就只有小儿子选择了子承父业做起了土陶,问他为啥不是大哥继承老父亲的手艺,我们得到了一个可想而知却不愿深想的答案,“太辛苦,又赚不了大钱,他不愿做呗。”

孙师傅给我们准备了4.5台拉胚机,有电动的,也有最原始的靠腿拨的。

李大哥自告奋勇要试试转动靠腿的拉胚机,看着着实费劲儿,还好没一会儿孙师傅的小儿子就上前助阵来了,我们说要试试,他不由分说地制止了我们,“要是让你来,一会儿你腿软得都走不出这个门。”好吧,还是别自不量力了,作罢。

还是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泥在手指间“渐行渐远”的感觉吧

虽然心里很清楚,一个看似简单的杯子虽然分分钟就能在师傅手中成型是需要付出多年的努力的,但心中仍然存有侥幸,因为看着实在是很简单,再者万一我天生我才能自弃呢,不过,事实证明是我想得太多了。滑腻的泥块握紧了不行,握松了也不行,要握稳。稳不仅表示要握住了,还要顺着拉胚机转动借力,不然泥胚就能从机子上被甩出来……这个巧力,普通人若没个个把月想必是悟不出来。

心灵手巧的小月不仅做饭好吃,做起手工来也不含糊,正所谓器不好,花来凑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姑娘用蒙语在她做的,如果能称作花器的器皿上写上了她的名字。

3、凤仪寺藏巧手艺

凤仪寺同样也位于腾冲马站三联村,离我们做土陶的地方不远,步行不用5分钟。从孙师傅的作坊出来,我们跟随我们的向导艳平姑娘去了这里,起先不明白一个寺庙有什么看头,可世事啊,总有高人在你意想不到的事件地点出现。

离凤仪寺不远有一个刘姓的老人,至少年过七旬,身体体力都步入暮年,空有一身好本事无人继承,凤仪寺的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多次拜访老人的府邸劝其出山,哪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些东西留下来。就这样通过日积月累,师傅的禅堂内渐渐变成了老人家作品的展览厅。

和普通的土陶成品不同,除了拉出器形,还要通过艺术创作为其添彩。而最难的工艺就在于,无论外部贴片造型有多复杂,都必须在一天内完成,不然作品就算失败了。而这恰恰成为老人工作最艰难的部分。鉴于此,我只能说且拥有且珍惜吧。

为了让老人能在身体健康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创作和烧制,凤仪寺的师傅自掏腰包把寺庙内空闲的地方腾出来给老人改了一间工作室和一间专门用来烧制土陶的房间。

就说我们运气好啊,去的那天算是刘师傅出山后第一炉实验品出炉,忍不住又买了些,只可惜第一次实炉,没敢烧贴花的作品,希望你们去能有幸遇到。

4、到银杏村撒野寻古迹

今天的第一顿安排在了江东银杏村,据说从今年8月1日开始卖旺季票,每人40元。

值不值这件事呢,我就不在这里评说了,毕竟旅行就是一件非常主观的事情,大家都喜欢黄橙橙的银杏季,我却喜欢雨后湿漉漉,亮晶晶的银杏林,甚至收银杏果村里弥漫的果实腐烂的味道我也觉得很有意思(是不是有些重口味)

银杏果炖鸡是怎么都要试试的,特别是鸡要选择当地的小土鸡,那个香,绝对不忽悠。然后就是银杏果,你或许也吃过不少,会觉得没啥稀奇的,可这都是百年以上老银杏树的果实啊,请参看上图,特意剥开一颗给大家看,当地人把这种品种叫做“翡翠果”。小伙伴开玩笑说,“欧呦~这颗色辣,种水也不错,可以卖个好价钱”。

哈哈哈哈哈哈哈,一时没忍住,一小把下肚。

小贴士:

银杏村的农家乐特别多,可随你心意选择一家,我们去的这家叫极边教师之家,据说他们家是银杏村开始做农家乐开始最早一批做这个生意的,老板退休前真的从事教师职业,他们的儿子似乎是学霸级的人物,现在定居在上海,老父亲刚在家乡开始做这个生意的时候,他就为他们设置了微信平台,成为银杏村最早做网络营销的农家乐。效果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是大爷大妈人特别和蔼可亲,还会给我们说传说故事。

银杏果炖鸡是必点的,其他的按季节来,吃时鲜就好。饭前煮过的古树银杏果也势必要来一盘,这一般都是老板送的,不收钱。对了,还有,如果你们喝酒,那强烈建议大家试试当地的各种泡酒,比如胭脂红,咳地佬酒。

银杏村附近有个江盈村的地方,又别叫做鬼磨针村,遗留了一个古战场的遗迹。据说,或阴雨连绵,或夜深人静或四周沉寂的时候,这个地方就会有一个神秘男人的声音响起,仿若来自远古,却又响在耳旁,不见身影只闻其声,声音充满了杀气和悲凉。听到这种声音,会令人倍感恐惧,因此几乎没有人敢从这里经过。村民们说,这是“鬼”在磨针,而“鬼”的确在岩壁上留下了神秘的划痕,这个村寨便得名“鬼磨针村”,并且一叫就是几百年。

其实并没有什么探其究竟的好奇,只是想着吃太多,走走也是极好的我们一行人出了村往山上有个白塔的方向行进,大约20分钟的光景。山风掠过,自然清新,眼前的山景豁然开朗。左侧是东山,右侧是龙川江,只是水位线不高,幻想它湍急的样子,在远山,山谷的映衬下一定很壮观。

爬上东山的一个缓坡,坡上不时能见到一坨坨马粪,少见人迹,像是一条古栈道。差点忘了提到从我们进村就一直跟着我们的小白狗,自从我们步入去鬼磨针的小道,他就一步一回首的走到了我们前面,为我们带路,极有灵气,小伙伴里有平日很不喜欢小狗的姑娘在我们下山的时候也忍不住摸了摸他的头顶。

快到半坡时,抬眼望去,一道建在山壁一侧的拱形石门闯入眼帘。只见石门上面画有一些奇异的符号,其顶上放有一个宝鼎石葫芦。有人说,最早这不是一个石门,而是一个石洞,之后村民为了拜祭“磨刀枪的鬼”,便将石洞凿成了现在这样一个石拱门。未进石门,站在石门旁的一个天然形成的土台远望,东山下是龙川江,对面是连绵的火山群,可清晰见到一些火山口,山下远处的鬼磨针村全貌可尽收眼底。

说实话,所谓的鬼磨针应该就是一种风化的石壁,可观性不强,但因为沿途行走难度指数很低,还是很适合小伙伴们一同徒步前往,愉快的郊游就是这么来的。更别说,每个人都能找到些乐趣,比如路遇一颗野山楂树,我们上或下都没放过它,估计有的果都快被我们打光了比如有人找到一只毛毛虫,玩的不亦乐乎(你说我配图不配呢,呵呵。)

5、大隐隐于市,发现好东西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还有还有,“请做好准备,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和美好相遇”。对于一个喜欢逛博物馆的人来说,自然对之的要求也是高的。不过之前有参观腾冲滇西抗战博物馆的经验,就知道这个地方对于策展里说,已经驾轻就熟,而且具有相当高的水平。只是没想到这儿个小地方,还有个如此高逼格的地方——腾越文化博物馆。

这一趟,果真捡到宝了。

看着像编钟一类的东西,很cute,好想占为己有啊。

我给起了一名字:万箭齐发~

一眼望去,立马想到两个字:星盘!
能拿走不

刻满梵文的罐子

大家都惊叹于腾冲还有这么一个馆藏如此丰富的文化博物馆

起初还以为这是水袋呢

我的最爱,老绣片,老绣片

腾越文化博物馆位于腾冲东山之下,欢乐湖畔,高黎贡山旅游城内。

馆内藏品共分史前萌歌、滇越神韵、蜀身毒道、南诏故国、军屯戍边、侨史乡情、匾味书香、边陲女红、十年记忆、石蕴边州十大系列,涵盖石器、玉器、青铜器、古兵器、字画、匾额、马帮、女红、赏石等三十多个门类,共展出藏品一万件,内容涵盖了腾冲乃至周边地区史前文明直至今天一万多年的文化信息,比较全面的代表了万年来以腾冲为中心的地方文化的脉络和走向。腾冲收藏是可以疑视、倾听、触摸和解读的,是物化了的地方文化历史教科书。

重点是在于,绝大部分展品都极具美感,是我的菜,如果你有机会到腾冲来,又对人文感兴趣,强烈荐之。

最后再给大家添上一张极具地方特色的藏品:一副用腾冲当地传统绒绣+手工绣片结合制成的旌旗。

6、铜瓢铜瓢牛肉我爱你

以往最让人唾弃的就是团队餐。虽说我们这也不算旅行团吧,但这吃的也太赞了吧!

朝伟铜瓢牛肉,据说如今也是保山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不得不吐槽,这非遗的range也太宽了吧!)顾名思义,铜瓢煮,炭火煮,牛肉入口即化,这种汤料么才叫秘制好么,想想那些通大街的“私房”“秘制”⋯⋯感觉弱爆了。

不好意思,图片不多,忙着吃了,如果不排斥牛肉的亲们,强烈推荐,他们家的土豆饼也很好吃,一定要试试,再者,火锅+冰雪碧,绝配,请原谅统统没有图,光顾着吃了。

朝伟铜瓢牛肉:健君医院后面,开导航应该不难找到。

腾冲特色,烤饵块片,撕开蘸浓汤吃,是种不错的体验

7、刘永周皮影馆:濒临失传的手工电影

晚饭后,我们的行程到了最后一站,位于高黎贡山旅游城的刘永周皮影馆。

今年73岁的刘永周是云南腾冲固东镇顺利村刘家寨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家寨皮影戏第四代传人,曾被云南省文化厅授予“云南省民族民间高级美术师”称号。刘永周十一二岁就跟随父亲学习制作、表演皮影,至今已经60多年。传承至今,他制作的皮影人物惟妙惟肖,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

虽然如今学皮影制作的人也达到了十余人,但会演皮影戏的人却是越来越少,吹拉弹唱演全会的人更是寥寥无几。真心希望这种民俗文化能够有更多人关注和热爱,从根本上去传承,去发扬,去延续皮影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现在,以刘永周儿子为代表的第五代和其孙子为代表的第六代为挽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皮影靠子开发成工艺品销售,并让皮影戏走进校园,已经受邀赴多地小学表演。

我们去的这个皮影馆是新设的,据说刘家寨现在在建设皮影纪念馆,古戏台也在修缮重铸,现在没法前往。在市搭建这么一个地方,我觉得是个非常好的事情,能让这些老艺术,老艺人都走进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相信一定会遇到越来越多的有缘人,至少愿意记住它,让皮影艺术的美好进驻到他们的心里。

皮影馆内景,这个厅主要是用来展示皮影作品和观看皮影表演的。
目前每天晚上7点50上演两场剧目,我们这次观看的是传统剧目《鹤与龟》以及腾冲当地剧目《翡翠传奇》

一进馆内的皮影幕布

相机卡满,手机凑。
皮影馆特别设置让游客动手体验的区域

师傅给大家演示雕皮子,很多小伙伴跃跃欲试,但刚刻了一刀就败下阵来,实操远没有看着这么简单,皮子实在太硬。所以馆内其实并不提供雕刻的体验,一是刻刀有危险,二是没点功底,要刻上几刀也不容易。

皮影馆提供颜料给客人进行染色体验,染好后可帮忙封装带走,每个人收费80元

世代传下来的图样

小伙伴玩疯了,马都上天了,我想说你咋不上天呢

把皮影一一组装好,再挂在绳子上

我的战利品:拜堂。
没有特别意义,就是觉得题材雕刻都挺有意思的。

我汗~
为啥我买的都是这种题材的,谁叫他们这个而题材刻得好玩呢

曾有媒体形容刘永周的表演团队:这是云南唯一活着的皮影戏班。

腾冲皮影戏,当地又称“皮人戏”、“灯影子”,明洪武年间从湖广、四川一带传入,有据可查的历史已有200多年。和中国其它地方的皮影戏一样,腾冲皮影戏几乎集中了剪纸、窗花、门画、工艺美术、雕刻等所有的中国造型艺术,和地方戏、相声、口技等传统表演艺术。在民国初年至抗战前期,腾冲皮影表演极为兴盛,名噪一时的皮影戏班子最多时曾达80多个。据老人介绍,在电视尚未普及的年代,它就是村民们的“手工电影”,叫它“土电影”。

晚上7点50,大戏开演,长那么大第一次在现场看皮影表演,实在很新鲜。在座位的左上角有个电视屏幕,起初没有注意,后来才发现那个屏幕里居然实况转播着后台皮影表演的情况,换场、上角色,配音等等,一片井然丝毫不慌乱,好像也去试试看,推荐大家去看哦。

这一天,随着皮影表演的结束也就到了尾声,说实话,内容有点多,需要消化一下,但是感觉棒棒哒。

赞赞

2016-08-26 10:57

2016-08-26 11:15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26 15:26

引用 love玩美 发表于 2016-08-26 15:26:18 的回复:

回复love玩美:親愛滴,文字裡有寫啊,騰衝馬站三聯村碗窯。不過昨晚圖片加的晚,圖說還沒寫完呢

2016-08-26 17:11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8-29 09:56

请问这个“快到‘碗’里来——腾冲非遗文化自然之旅”是你们自己弄的还是哪儿可以有呢?

2016-09-21 15:06

引用 蓝田田 发表于 2016-09-21 15:06:37 的回复:

回复蓝田田:是我們設計開發的你如果感興趣可以加我微信諮詢3667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