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之千里走单骑

梧桐听雨 (西安) LV.2
2016-08-26 01:10 1630/5

八月十二日
       同学三十年聚会的兴奋还未消散,微信热聊猛谝,不停地作诗,压抑多年的激情,尽情地释放!因夫人的一句"领导把假批了",渴望已久的行程马上得以实施。即高兴又担扰,高兴是想法能实施,担忧的是明天就要出发,许多事来不及细想,充分地准备。
       立即请假,马上保养车,老家也不回了,一切都是匆匆忙忙。像逃荒一样,离开了生活工作的城市。
        天空湛蓝湛蓝,白白悠闲地飘着,带着久别的渴望向西边奔去……
    真可谓:久有凌云
                单车自驾
                匆忙西方去
                日丽秋意浓

八月十三日
       离开闫良,闪过平凉,穿过六盘山,一路美景赏的都不仔细看,只为第一天的行程,不能影响遥远的美景和古老的传说,直奔西宁
      看看行程表七百公里,第一站西宁不远了,也许是太激动,在兰州北立交误下高速,无意来到兰州城,去年甘南游,就因为网上订不上房间而直奔临夏,错过了与她零距离结触的机会,也许是命中相约今天来了,非故意为之,非提前安排,反正我就来了!
       即来之,则安之!夫人说那就当到了服务区,休息休息吃些东西再走。
       兰州拉面不错尝尝!满街寻找,无处停车,转来转去,一生气,算了不吃了!终于在返回高速路口附近找到一家,路边找位置一停,直奔面馆,急不我待,饿狼一样,也不问价"老板来两碗要辣子!"……
       也许真的饿了,也许真就这么香,反正三下五除二咥完了,正吃着,有客人进店,老板说"拉面完了!"一看时间,妈呀才四五点,太阳高高的,九点才天黑,不做生意了?……
        吃饭的动做慢下来,兰州人真会享受人生,是不是信佛……凡事都有个头,过了则无意,适得其反!一味地挣钱,拼命地干,损坏了身体,钱再多也无用……真理呀!
        真想不到吃碗面还受到教育,有所感思,这佛家称:凡事都有因果……
      诗曰:车骑快速出秦关

满城飘香牛肉面
                吃他几碗似封候

八月十四日
       昨晚在西宁夜市逛一圈,西安已很少见这样马路市场,象原来的康复路,小吃,小摊,人群熙熙攘攘,挤着才能过去。吃烤肉喝啤酒,休息一晚也有了精神,昨天的疲倦荡然无存。
        早起半小时路程往西宁以南,两边也没有留意什么风景,直进塔尔寺,天上飘会小雨,天气有些微寒。进入寺内,和去年甘南之行一样,寺内僧人不多,只有人山人海的游客。让我这个喜欢热闹的人也有些烦,已沒有寺院的清净和淡泊,只有物语及神像。

立马上路,直奔青海湖。天气异常晴郎,笔直宽阔的马路,两旁光秃秃的山包,转瞬消失在身后。路过日月山,听了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路过倒淌河,小孩化妆着民族服装骑骆驼照相,喜了一回。
        二个小时多的车程,美丽的青海湖就在眼前,尽管多次想象她的模样,还是让人震撼和兴奋。天蓝,水蓝,云白,山绿如此壮阔。来自雪山纯净的圣水汇聚这辽阔的叫湖的海。绕湖公路一辆辆车,多的象城市的街道,六十码左右地跑着,只是缺少红绿灯。
        接下来就是摆姿势,选景,照相,发微信这几个到旅游点的标配动作。意外地拍到一張長这么大让朋友称赞的照片。有说象唐僧,有说能上杂志封面,有的说……无论是真心假意,还是攘人,反正都出于关注,关爱,关心。统统给回致敬感谢!
       不知不觉,时间飞快天快黑了,晚景无法形容,谢郎才尽!就是个美,醉人,快五十了还激动不已……
        同学送行诗选优雅的奉上:

倒淌河边留倩影
青海湖夜观苍穹

八月十五日
       青海湖黑马河镇,湖边的蒙古包住一了一晚。昨天可是紧張一回,只顾湖边玩,忘记搜住的地方,当日落西天时,一搜离休息地还有八十公里,这才是:兴奋激动只顾玩,日落神湖忘时间。
         急忙上车赶往驻地,天又下大雨,视线又不好,实在难开。导航说:你已到达目的地:圣湖情酒店。开窗一看,漆黑一片,空旷无人,无酒店,无灯光,连个狗叫声都没有,那有盛情。看来再先进的工具也有说慌出错的时候,再导航,还是一样,急得人束手无策。只有打电话,冒雨下车打伞人工延路寻找,走了一里路边有黑影招手,近前一问,终于找到了!
        夜晚帐篷即湿冷也无电视,不能洗澡。大雨还不停地下,天上传说中的织女,牛郎,银河全不见了,烧烤,观星,篝火晚会也无可能,真是兴趣全无,关门息灯睡觉!
        只有三男三女几个广州人,在厨房里烤全羊,喝酒划拳戏闹,给这静寂的湖边带来一点生机!
         天亮还未起床,就听到帐篷外的人声,赶路的人永远起得早,因为昨晚就知观日出无望,所以多睡会。
         听到人声,睡意全无,洗漱完,照几张相片留作记念。和广州男人告别,问他们咋还没走,他们说女人化妆事多,笑笑脚下一用劲,车直接上路往景点赶。
        车行四十分钟,忽然发现还绕青海湖边,再用导航,方向已错,反方向四十公里,才知,打招乎太热情错走方向,错走四十里……
         好在沿路风景不错,及时更正,夫人说了几句!我也不便反驳!……

八月十五日
       早上进茶卡盐湖,一个不起眼的小镇,按路标指引不费劲就到景点门口。不知风景如何,先看停车场,能停几万辆车,十点左右到,都要用好長时间找车位。
        这是一个盐厂改造成的旅游景点,拉盐小火车,职工礼堂等部分旧建筑都保存着。坐着景区的小火车慢悠悠地往前走,坐在车上无聊地自拍了几张自我欣赏,约半个小时就来到盐湖风景核心区。
        突然眼前一亮,那是个多么美丽壮阔的画面:天地一色,天上白云,地上白盐,人好象站在镜面上,倒影和人连在一起,象一个个长在水中的仙人掌,笔直笔直,在远山的陪衬下,象中国特有的山水画!
         如此奇特的景观,自己第一次看到。尽情地玩,摆各种姿势,尽情地照相,给别人照,别人也给你照。每个人都是对方镜头中的风景!
          小女儿对照相没兴趣,自顾玩手中自己的凉鞋,象小船一样在水中无目的地飘着。真不知小孩的世界,只是一个简单的游戏定能玩好长时间。
           不知不觉三个小时,依依不舍地离开这美丽的地方,意犹未尽,小女儿不想走,哄着骗着给买冷饮方才离开。由于时间关系,第二个景点盐雕、没下火车看。远远地照张相,了却心思就离开了。
            下一站计划晚歇大柴旦镇,这是西宁敦煌中间的一个小镇,距离两边合适,所以许多旅行者选择作为休息地。
       车依然在我的操控下快速地向前,忽悠发现前边停了好几辆车,好象停下来拍照,脚下油门一松,车自然就慢下来,走近一看飞蝶般不大的雕塑,再看几个字:外星人遗址!好吸引人神秘的名子,一看这几个字,就想能人出的点子。
      "去不去?"夫人问,看看导航四十多公里不远,犹豫了会出于好奇还是下了高速前往外星人奔去!犹豫的原因是不想赶夜路到大柴旦,由于视力不好!
        这是一个刚开发的景点,景区的路正修,我们走的便道,一条沙漠中车轧出来的路,起起伏伏,车开过扬起一路沙尘,"这里也没有管理扬尘,洒洒水!"我开玩笑地说,打破旅途的寂寞。
         前后三四辆车,看来同行好奇者有之。转了几个弯,好在路牌虽小但每个路口都有,不费劲就来"外星人呆过的地方!"
       这是在一个还沒来得及了解名子的湖边,超巨大的土块,形态怪异,上面有两个不大的山洞,土块上斜着的纹路象用挖掘机挖过一样,哪是外星人遗址?这就是!旁边有人答应。咋看也看出为啥叫外星人遗址?有些上当的感觉!
         索性走近牌子一看才明白,该巨形土堆外表象月球外表故叫之。我的娘呀,就这来回八十公里。即来之那就照几张相,休息休息,不到十分钟走人,向大柴旦方向。
         回来路上遇到美女司机,车里拉着老人问路问情况,问有沒有麦田怪圈?我如实地回答。她也许由于外星人三个字吸引着往前走,唉!好奇害死猫!
         摸了会夜路,眼看快到大柴旦,看到镇上的点点灯光,车不由得快了起来。突然,车前一个黄色的东西横穿马路,我车灯照耀下我只看到托着的尾巴,出于本能,刹车打方向盘,一个连惯动作,半个车身都起来了,出了一身冷汗,好在有惊无险。
        到底是啥?我和夫人讨论着,孩子象往常一样在车上酣睡,什么也不知道,也许还以为床摇了摇!到底是什么动物,到现在想起来也不能肯定,只推测也许是条狼狗……
          小镇到了,看到光亮亮的街道,象回到家一样,只有沙漠中跑长途的司机才有这样的感觉

《感盐》
天上挂着白云朵朵
地上晶盐颗颗
美丽的茶卡盐湖如此壮阔
纯净的盐呀
这是上帝赐给人类的圣物

八月十六日
        昨天由于想小镇房子好找,就没有网上提前预定,以至于问了好几家酒店,才找到一个不能洗澡的房间。夜很深了,人困马乏,将就将就算了,小女儿一脸地不高兴,哄了哄就睡着了。
        一夜无话,因为第二天要赶往最远最神秘最向往的目的地一一敦煌。早上起得早,把睡觉的女儿抱上车继续睡。加满油直上高速剑一样向。
        再次上路,这是我有驾照以来,最毕直,最寂寞,风景最独特的一条天路!
        宽阔毕直的路直通天地,无尽无头,路面非常干净,无一丝灰尘,走着走着前边眼看一座大山阻挡,快到近前道路突然一拐,绕过继续向前延伸,一百四十多码车速,方向盘几乎不动,有巡航定速没敢用,怕睡着了!路两边是清一色的戈壁黄沙石,远看象铺满麦杆的场面,黄黄的,平坦坦的,一个草叶也沒有。一堆堆大山独立相对,在阳光和乌云的帮助下,有的亮黄,有的灰暗,有的墨绿……不停地变换着颜色。象幻灯片一样,车象船一样游弋在桂林山水中。天空一会乌云密布,一会阳光灿烂;一会儿细雨蒙蒙,一会大雨倾盆,一会儿烟雾袅袅,一会儿如棉絮挂在山腰……路上车在飞驰,偶尔有一辆车呼啸而过,时不时有休息照相的过客。
        翻过两座山,不知转了多少弯,一直下坡转弯,转弯下坡……下午二点左右终于到了一个县城阿克塞
         穿过几十里沙丘,忽然眼前一片开阔,敦煌就在眼前。这时看到阳关景区路牌,马上联想到王维诗: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看天色还早,就不加思索拐进景区。
          景区旧物全无,只有一块大石在遗址上站立,上书"阳关遗址"四个大字,远处高堆上有一烽火台遗存,象远古的将军毅立千年坚守着关门,想到这我眼眶一热……其他都是开发的人造景观,印象不深一扫而过。
          晚上宿于敦煌城,掌灯之时逛逛夜市,吃了当地有名的驴肉黄面,又加烤肉啤酒,这一路烤肉啤酒是我晚餐的标配,爱喝白酒的我害怕影响开车,九天白酒一滴未动,象个战士一样坚守诺言……
《穿越戈壁》

诗文星耀照乾坤
吃饭饮酒涌诗篇

八月十七日
       这是出行以来多雨的一天,也是最刺激,最浪漫,最神秘的一天。
       天下着大雨,收拾好行李,开车驶入雨中,雨刷不停地来回摆动,清理着前窗上沙漠的雨水。车开的不快,只有八十码左右,行进在前往雅丹魔鬼城的路上。
        刚半个多小时,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就走到头了,因为前往景区的路正修,车不得已就驶入便道。这是一条沙漠中用车轧出来的原生态路,个别地方稍加修饰,向县城西南方向沙漠深处伸去。
         沿途不时看到冒雨施工场景,我想也许在沙漠地带没有泥的缘故,这么大的雨还能修路。劳动者永远是辛苦的,上天有时也不会照顾这些付出艰辛的人们……
         时不时有不认识的同行者你追我赶,雨依然执着地下着,听说这里常年雨少,看来就让我们有缘遇上了。沿着这条景区的专用公路前进,时不时有黄泥沙水飞到玻璃上来,车像洗了个黄泥浴。
          行走了一会看看表,半个小时才走了一段路,想想按这个速度到景点天就快黑了,心一急脚一使劲,也不管车的感受了,加快速度行驶,在波浪的沙漠路上飞驰,象过山车一样,也象快艇在大海上乘浪破浪……
       历行三个小时雨中波浪前行,行程一百六十多公里,终于到景区大门,下车一看,好象到了军营,满是泥彩车。抬头看到"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几个景区门口上边的几个大字,心想终于到了传说中的魔鬼城。
       这时雨也停了!也许上天欢迎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子,我们坐着景区的大巴开始了期待中魔鬼城之旅。
       景区共有四个停靠点,历时两个小时,导游介绍着。到了景区中间让人震憾不已,看一个个黄土堆,有的象狮子,有的象凤凰,有的象天安门城楼,有的象蒙古包,有的象门柱,也象沙漠小镇,更多地象海上军舰列阵行驶在茫茫地大海破浪前行,这是大自然的杰作,风的力量……
        导游说夜晚有风的时候,这里发出的声音吓人,象魔鬼在吼叫,进去的人就会迷失方向,不能走出。
         时间飞快,两个小时感觉就象二十分钟。依依不舍地离开这里,向回城的路驶去,依然是三个多小时的波浪行进。
         沿途看了胡杨林,到了玉门关停了会,玉门关只剩黄土堆,中间有个门洞。没有昨天见阳关那样激动,只想起了古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不由得再发次感慨……
        上车向酒店奔去。 雨又开始下了,渐渐地大起来,冲掉车上的泥彩衣……
   《观雅丹》
玉门关外风沙漫
英雄美人泪涟涟

八月十八日
       今天要到本次旅行的目的地一一敦煌莫高窟。昨晚下了一夜雨现在也停了,但天依旧阴着。这次行程总的来说天气还可以,挺照顾的。
       早早起来,收拾行李退了房间,开上车向莫高窟景点奔去,小女儿依然在梦中,娃也够辛苦的。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又跑错了一回,向月牙泉开去,是不是太疲倦了,我纳闷着……
       坐着景区大巴,在沙丘中行驶大约三十分钟,车未停稳,急不可待的游客,就站立起来急切的搜寻着窗外的风景。
       带着期待的心情进入景区,为了保护文物,只开放了少部分洞窟,游人也是一部分部分往里放。
        走进景区大门不到二百米,过了一个桥,干涸的河床已沒有水,只有水冲过流下的痕迹。河两边有高大粗壮的胡杨,一排一排笔直地挺立着,象武警一样保护着这块圣地,河边近处和远处散落地耸立着不高的佛塔,沒有少林寺塔多,密度大,粗壮,细细地象几个少女河边嬉戏……
         绕过胡杨林,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直壁的悬崖,上面分几层挖出洞窟,各窟之间有悬空走廊连接,象城市的楼房,整齐,洁净。进入洞窟,灯光暗淡,这是为保护文物故意为之。游人一个挨着一个缓缓地移步,个个眼晴都不够用了:洞中的雕塑,有大佛,有小佛,有立佛,有睡佛,有抬头,有低头沉思,都面目安祥,很少有别的寺院面目狰狞的罗汉和天王。墙上的壁画,也许由于历史久远色彩暗淡,然笔画流畅自然,各俱神态自然,一派无欲,享受,极乐的景象。由于人多,工作人员不断地提醒:不能停留,不能照相。
         让人心灵震撼,让人深思,让人陶醉,让人留恋往返……远古的人呀,宗教的力量何其伟大,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困苦,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多少能工巧匠的汗水和智慧,造就这辉煌的艺术,人类的瑰宝……
         不想走也得走,不由自主地随着人流被挤了出来。
         心中的飞天,最终没有见到,有些失望,有些遗憾。也许神的旨意,让我再来莫高窟……
   《莫高窟》
寂静千年藏沙漠
绿洲丛中万千佛
尊尊神态显极乐
虔诚游客双手合

八月十八日
        上午看了莫高窟,下午必到鸣沙山和月牙泉。
         鸣沙山和月牙泉在沙漠边缘,象一对深爱的恋人千百年来相依相守,互诉着衷肠!
          景区的电瓶车把我们拉到鸣沙山下,抬头仰望满山的游客享受登山滑沙的快乐。我们和大家一样四肢并用,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爬到山顶。
        光秃秃的山上一根草也沒有,山上凉风习习,极目远望。哪山下的月牙泉秀美婀娜,一片绿色点掇其间,象一叶小舟静静地躺在荒凉的沙漠;象一位害羞的少女,依偎在爱人的肩膀;象一片绿叶,飘落在大地母亲的怀中……
        小女儿拿着刚买的塑料小铲,尽情地玩着自己喜欢的挖沙游戏,乐此不疲,时不时叫我们配合,共同参与,因小女儿不敢滑沙,我们玩了二个多小时就下山了。来到月牙泉边照相留念,零距离亲近了这位美丽的少女。依然哪么文静,羞涩,多姿……
        坐直升机,动力滑翔机价格贵,也怕危险,只有骑骆驼了。
        骑上骆驼,听着骆铃,一步一摇地沿着前边驼队踩出的沙路前行,仿佛回到遥远的从前。用半个多小时感受了远古时候商人旅途的艰辛。他们用自己的付出,拉近民族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民族贸易,加強了民族团结,化解了民族冲突、促成了民族联姻……
        下午五点左右,开着车依依不舍地离开这神秘的圣地,向瓜州方向奔去……
《鸣沙山》
驼铃声声湖边过
消失天地何时还

八月十九日
       离开敦煌车行不到两小时,就来到瓜州高速出口。查百度,因为此地盛产瓜果而称瓜州
        原计划在此休息一晚,品尝品尝这里久负胜名的香甜瓜,逛逛网上介绍挺不错的夜市。因为不知道莫高窟要预定票,多住了一晚,时间调整,遗憾地向嘉峪关驶去……
        本想顺路参观嘉峪关,到景区门口已下午五点,景区不售门票,不情愿的怏怏离开了,晚上下榻在酒泉民政宾馆。自己是民政人,虽然宾馆一般,但也特感温馨,整晚睡得踏实香甜。
        进入嘉峪关,尽管前几天看了阳关和玉门关,它们更多地是远古苍桑,令人怀旧思远……而眼前的嘉峪关,宏大,雄伟,威武,两边连着绵绵起伏的山峦和长城,像张开双臂伸向远方,如巨人般保护着关内的生灵。关楼上赵朴初先生的"天下第一雄关",刚劲有力,展现着嘉峪关的伟绩功勋!
       关楼城墙回回相联,机关复杂,大关套小关,充分反映了先人的高超智慧。城墙上烈烈战旗,迎风招展,呼啦啦作响,仿佛万马嘶鸣,锣鼓震天,号角齐响。把人拉回远古战场,不停地呼唤英雄的伟名……
        关内游客众多,节目精采:一会儿将军操练,一会儿杂技表演,一会开关接客,一会儿县令祭天,一会儿出关迎敌……舍身处地,令人联想万千……
        因为是套票,又参观了悬臂長城和天下节一墩,雄伟气势不亚于北京的八大岭和幕田峪。
        下午来到张掖丹霞地貌,这里因张艺谋拍《三枪拍案惊奇》而闻各全世界,。运气不好,此时乌云密布,细雨蒙蒙。人说只有晚霞时效果最好,时间正好,太阳却躲起耒了。登上观景台,尽管天阴雾气重,也掩盖不了她的丽姿丰彩,激起人的兴奋和激动,七色峡谷,波浪起伏,如綢锻,如彩虹,象飞天舞动着彩袖,象王母娘娘染坊巨大的凉晒场……
        坐着景区大巴,一圈未尽兴,又坐着转了一圈,真想把这诱人的美丽景色带走。
  《嘉峪关

不见飞将在
唯余落日圆

八月二十日
       兰州一个美丽的边城,两次都无缘亲蜜接触呆上一晚,每次都匆匆而过。
        今天我专程来了,旅程快要结束,心情自然更加放松。晚上逛逛热闹非凡,红红火火的正宁路夜市,尝尝香喷喷的烤肉,喝喝甜美的黄河啤酒,观观黄河上游雄姿,瞧瞧河边山上的万家灯火,走走德国人造的黄河第一桥,看看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像。
         象兰州市民悠闲地在河堤散步,在长椅上懒懒地坐着,眯着双眼静静养神,耳畔传来悠扬的广场舞曲,让疲惫的身心得到调整……
 《黄河母亲像》
 来源雪山归大海
 滋养家园运古来
 九曲十八奔腾过
 华夏儿女母亲河

八月二十一日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八天已经过去,心情难以名状,即留恋外边的美景,还想卷顾家乡的亲人,两者难以取舍……
        归心似剑,车速如飞,行驶在归途的路上。到了宁西服务区加油,意外地碰到本单位的同事,也是一家人。他用七天时间沿青海湖走了个小环线,我用九天时间走了个大环线。我开玩笑地说:你一家是养生休闲游,我一家是走马耐力游。
     再穿过六盘山, 脑中闪出几句诗。路过崆峒山,也该到休息时间了。我提议不到服务区,是否到景区转转。夫人同意,车头一转直奔崆峒山。
      崆峒山原以为只有道观,一上山才发现道佛两教共居山上和睦相处。秦皇,汉武也来问道,轩辕皇帝也驻山修炼。历史文化名人,墨宝佳句,更是数不胜数。
       站在高处观望,峰回路转,陡峭山险,道观庙宇,挂在山巅,游客身影,忽闪忽现,林木茂密,天然养院,景象万千。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往返……
        因时间关系,只看景十之有一,相约择日一定再来,游它三天。
        车行到家乡收费站,不由眼含热泪,象一个久别的游子归来,象一个逃荒者历经困苦回家,五味杂陈……
         进入城区,已是万家灯火,看到这熟悉的景致,温馨幸福感由然而生。
《再过六盘山

沙漠云朵自风流
新旧古今映眼帘
赏景作诗两不误

茶卡盐湖的片子美!

2016-08-26 14:27

谢谢

2016-08-26 14:5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6 16:26

引用 ununon 发表于 2016-08-26 16:26:31 的回复:

回复ununon:去大柴旦一定要期前订房,另外多带些厚衣服

2016-08-26 17:4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