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七夕,逃离京城酷暑,开启我们的西部清凉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带小孩

先上美图,抓抓眼球

行程说明

行程时间:8天(2016年8月8日——2016年8月15日)
    出行人数:5人(老公、我、7岁女儿、老公的丈母娘和小姨子)
    出行方式:自驾车自由行
    出行导航:百度地图、高德导航、车载导航,注意手机导航要在家提前下载好离线包,这样没网没信号的时候也不会迷路。
    出行路线:北京-张家口-银川(住)-张掖(住)-祁连县(住)-西宁(住2晚)-中卫(住)-榆林(住)-北京,全程5200km。
    住宿:首选锦江之星商务连锁酒店,没有的时候看携程评价选择:张掖市入住汉庭酒店,祁连县入住家庭旅馆,中卫入住中卫大酒店,住宿全程满意。
    餐饮:在外就餐干净卫生是首先要考虑的,否则吃坏肚子就麻烦了。所以早餐全部选择酒店自助,午餐、晚餐随行程而定,有时间就找大众点评上主推的当地特色餐,西北菜普遍放辣椒,不吃辣的点餐时一定要提前说,否则就只能准备一杯开水涮着吃了。如果因为赶路时间不允许就在车上解决,反正出发前备足了方便食品,路上还可以随时找超市补充。
    重点景点:张掖七彩丹霞-青海祁连山-门源油菜花海-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中卫沙坡头
    费用结算:人均2500元左右,包括高速过路费(全程可用ETC,方便快捷,推荐使用)+油费+景区门票及消费+住宿+餐饮,不含购物。最费钱的地方是沙坡头,纯玩,每个项目都得买票。
    准备物品:夏装、长袖单衣、防晒皮肤衣、带抓绒两件套冲锋衣、漂亮的丝巾(拍照装饰用)、洞洞鞋(既可以当凉鞋又可以当拖鞋,很方便)、洗漱用品、各种充电器及充电宝、插线板(一定要带,电子设备那么多,宾馆的插座根本不够用)、花露水、防晒霜、带盖不锈钢饭盆(事实证明自驾车带这个很明智,不占地儿,还可以用来洗水果、泡面)。
    准备食品:零食、纯净水、红牛、雀巢罐装咖啡(困的时候提神儿)、罐装八宝粥、午餐肉罐头、方便面(预防堵车不会饿肚子)。
    准备药品:晕车药、达喜、吗丁啉、百服宁、氟哌酸、思密达、阿奇霉素、碘伏棉球、创可贴(其实一路上完全没用上)、红景天口服液(建议提前3天喝即可,个人感觉:正常体质的人高原反应不会有大碍,但要小心别做剧烈运动,否则心悸气短会很难缓下来)。

出发前一天,集结

早在一年前,老公就有了想去青海湖的想法,但一想到去程要一千多公里,还有令人生畏的高原反应,我始终迟迟不肯放话同意。今年暑假,我们全家终于可以把休息时间安排在一起,不出去放放风都对不起这大好时光。于是也没多想,随便看了几篇游击,大致规划一下行程,说走就走,踏上了我们的西部之旅。
    8月7日,伴着北京城蒙蒙的细雨,我们一家三口出发了,第一站河北张家口宣化区,接上丈母娘和小姨子,待明日整装出发,正式踏上行程。 雨中八达岭高速两边的青山也很美、雨后居庸关的天也很蓝、不过八高上的大车占道导致拥堵已成常态,慢慢跟着往前溜达吧,还可以看看蓝天白云下的青山。话说其实北京郊区的景色也是很迷人的 。

第一天,张家口到银川

8月8日,出行第一天,张家口银川(如果直接北京出发的话建议多安排2小时在路上),走G6-包茂-荣乌-G6高速,2次跨越黄河,全程1000km,早6:30出发,中途在鄂尔多斯市吃午餐后继续前行,晚8:30抵达银川住宿,晚餐。

鄂尔多斯市人称“鬼城”,因为满街都是新建的高大的烂尾楼,街道干净但人和车都很少很少,楼房全部空空荡荡无人居住,所以找个吃饭的地方也是不易。晚上到银川已是夜色初上,宾馆就在市中心鼓楼边上,灯光装点的鼓楼很有古城风情,收拾行李在街上闲逛,感觉这里应该比北京晚一个时区,八九点钟的街上很是繁华,饭店里生意红火,本想吃当地的特色手抓羊肉,但导航把我们导到了一个已经不存在的店,同时被导航欺骗的还有另外几拨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大家相对无言后分别散去。我们找了一家饺子馆解决晚餐,结果意外惊喜,饺子一份15个,服务员建议5个人点了三份,上菜后饺子薄皮大馅,浑圆饱满,西北人民果然实在,强吃也没吃完!
    虽然整整在车上坐一天,但一点儿没觉得累,其原因是被一路上的美景吸引,眼睛都不够使。G6和包茂段高速两旁经过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看见青草连天,牛羊遍野,心情好的不得了!荣乌段高速逐渐就变成戈壁了,草越来越少,有点西部荒凉的感觉了!不过此段可以练车哦,只要会走直线就行,开启定速巡航,进入傻子开车模式

第二天,银川到张掖

8月9日,出行第二天,银川张掖,走G6-定武-连霍高速,继续2次跨越黄河,全程700km,早8:00出发,中途在中卫硒砂瓜田玩耍后继续前行,晚7:00抵达张掖市区住宿,晚餐。
     汽车在宁夏境内穿行,居然让人忘了这是一个西部省市,没有荒凉,好似江南。在中宁市和中卫市公路两侧每个几公里就有一条河流,灌溉滋润着旁边绿油油的庄稼。原来,中华母亲河在宁夏省内两次拐弯,改变了黄河水的流速,使她更有利于农田灌溉,所以在宁夏省内有“黄河蜿蜒5300里,富了宁夏中卫180里之称”。这里盛产油糯的大米、鲜红的枸杞、沙甜的硒砂瓜......不愧“塞上江南”美称

最让我意外的是硒砂瓜,走到中卫段,可见高速两旁的戈壁滩上,总有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的小瓜,觉得就这地也能长出植物,不可思议!忽然看见路边有个休息区,带白色顶棚的,好奇心驱使进入该休息区,结果发现原来是卖硒砂瓜的,一问才6毛钱一斤,要说北京可是2块钱一斤的!卖瓜的老板很热情,切开一块瓜让我们尝尝,甜!还多汁!果断买两个扔车上!一边吃瓜一边请教老板为什么叫“硒砂瓜”?老板说:“你上后边瓜田看看就知道了!”来到瓜棚后面的瓜田,便见满地磨得没有棱角的碎石,而瓜秧就是从这碎石下方长出来的,现在是丰收季,大瓜都摘下来出售了,剩下一些不成气候的小瓜就留在瓜田里了,就是我们路上看到的残余小瓜。老板说:“中卫远离黄河的地方就是戈壁黄沙,日晒又强,终年降雨量还少,而且昼夜温差大,适合种西瓜!而硒砂瓜的种植就是老祖宗利用智慧,根据这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与大自然抗衡胜利的结果!硒砂瓜田的下方是富含硒元素的沙地,每年春天将西瓜种子种入沙地,待发芽长出瓜秧后,将圆圆的黄河石铺在沙地上,所以硒砂瓜又称“戈壁西瓜”、“石头缝里长出来的瓜”。石头的作用很关键,石头可以固沙,夜间可以保温、下雨时雨水通过石头渗入沙地,雨后日晒时石头可以阻隔阳光防止水分蒸发,就这样用大约3-4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吃到香甜可口的硒砂瓜啦!以后有去的朋友,看见白色顶棚的卖瓜区,一定要进去看看、吃吃、带带啊,保证不后悔,现买的瓜比北京买到的水分足!

通过宁夏进入甘肃境内,就真的一副西部景象了,一个字“干”!,居然还有龙卷风

第三天,游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前往祁连县

8月10日,出行第3天,上午游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下午开车走西张线(G227)经民乐县、峨堡镇到祁连县城,住卓尔山脚下的家庭旅馆。

对于张掖丹霞游览攻略网上有很多,这里不做详述,但网上的图片多是P过的,实景颜色没那么艳丽,但依然绚烂多彩,绝对值的一看!如果天气给力,可以在景区看日出或日落(景区营业时间5:30-20:00)。据说,阳光照射下的七彩丹霞是奇景,我们刚好赶上小雨,以甘肃常年缺雨水的气候,领略了一把难得一见的雨中丹霞。另外,2号观景台(最高的)因翻修关闭,没能登上看全景,略有遗憾。在这里要强调的是,景区有好几个入口,从每个入口进入的观景顺序不一样,都有循环行驶的观光车将游客依次送往下一个观景台,所以游玩一个观景台换乘观光车时一定要看好车窗前离立着的景区入口,从哪个口进来的,就始终换乘那个口的观光车,否则有的观景台可能会被错过或重复,游览结束后会将游客送回入口处。

前往祁连县是为了去号称“东方小瑞士”的卓尔山,不同于甘肃光秃秃的丹霞山,卓尔山是长着绿草的丹霞山,但不巧的是在我们到来时的十几天前,据当地村民说因为山路难走出了一起比较严重的车祸,景区暂停营业,所以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但没有遗憾,因为,记住我的话:“青海最美的景色在路上”,看见美景随时拍照。但要注意的是,此段部分路段为山路,祁连山作为天然大牧场,山上经常可见放羊的山羊和牦牛,不要光看美景,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里不得不说的是晚上住宿的家庭旅馆,是当地的民居,他们淡季时住在自己家里,每年的7、8两月旺季时将自己家作为旅馆接待游客,这些家庭旅馆都是在当地派出所备案的,入住要拍照住宿着的身份证。我们选择的这家260元一晚,两居室,干净整洁,就像住在自己家里一样。但就是在这里,我第一次产生了高原反应。这里海拔2700米,起初做在车上不活动没任何感觉,但在把一个20寸拉杆箱提上三楼之后,顿觉心悸气短,心脏快速而有力的跳动,从胸壁可触及心脏的抬举,而且明显感觉胸闷,气不够使,还有轻微头痛感,对于学医的我来说立刻感觉到这是明显的缺氧的症状。在不能及时吸氧的情况下,减少组织耗氧是最关键的,于是立刻平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等待机体慢慢适应。此后进入大小姐模式,不敢大说大笑大步行走和跑跳,我能说自己怂吗,被2700米海拔打到了,幸好卓尔山关闭,不关我也没勇气爬了
    次日清晨,漫步在祁连小镇,卓尔山脚下,不胜惬意!

第四天,冲刺祁连山大冬树山垭口,经门源县到西宁

8月10日,出行第四天,8:00出发,车游祁连山祁连草原,门源油菜籽海,晚8:00到达西宁。注意:我大西宁昼夜温差大,白天烧烤但都在外游荡,晚上凉拌不影响睡眠,所以酒店没有空调!没有空调!没有空调!当然估计五星级除外,可惜住不起

吃过早饭,开车漫无目的地在祁连县周围闲逛,沿着蜿蜒而陡峭的山路盘绕,远处的白云渐渐围绕车身变为身边的雾气,可以从身体的反应感觉到海拔在不但攀升,看着手机里的海拔监测数据,直逼4000米!终于眼前豁然开朗,一块路牌赫然眼前,到了此次西部之行最高海拔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下车就一个字,冷!本想跑两步赶紧照个相,忘了昨天活动后的高反再次来袭,赶紧慢慢走回车上坐好,躺下......平时缺乏锻炼的后果。

从祁连县去往西宁,可以翻越大冬树山垭口后继续沿S204省道前行,但会审美疲劳,而且都是山路危险。而G227的沿途美景有深深的吸引着我,于是调转车头,原路返回再经峨堡镇往门源方向到达西宁(事实证明G227绝对不能错过,不管绕多远都要走一趟)。门源大片油菜花海的季节已过(最佳观赏期应为7月中下旬),只有一些当地餐馆为招揽生意而晚种下的小片油菜花,其目的自然是为了观花,而非结籽榨油。注意祁连山脉是天然牧场,G227不是高速,路两边经常有散养的牛羊,在它们眼里公路也是它们的,所以随便穿行,驾车一定要小心,千万别碰着,据说一只羊要一万,就更别说牦牛了,看着就值钱......

第五天,青海湖环湖南线至茶卡盐湖

8月11日,出行第五天,开启最美青海湖之旅。原打算用2天时间青海湖环湖一周,但听比我早几天到青海的大学同学说现在鸟岛已经没鸟了,可以不用去了,而且此行主要目标茶卡盐湖在南线,所以果断改变行程,沿青海湖南线至茶卡,晚上走G6回西宁

青海湖,自然是没得无法形容,从二郎剑旁边有条小路可以离湖很近,车还少,打开天窗兜兜风,爽的不要不要滴。湖边有许多藏民把守的直通湖边的小道,收费每人20元,可还价。进去后可以在两边的油菜花田照相,也可以到湖边切身感受像大海一样的青海湖。我们没有去成,其原因是当天早上阴云密布,好似要下雨,而同学告诉我说如果下雨茶卡就是一片泥潭。青海的高海拔果然感觉离天空更近,能真切看到头顶上的云层不断翻滚,云团打个滚儿太阳就出来了,再翻个跟头就又被遮住了,时而阴时而晴,也不知道这雨什么时候会下。所以为了赶在下雨前到达茶卡,暂且放弃下湖边,想等回来后再近距离感受青海湖,骑牦牛。但遗憾的是,憋了一天的雨终于在我们从茶卡返程时瓢泼而至,所以,青海湖......

至于许多攻略中提到的夜宿黑马河看星空和日出,如果你看过海上日出,有受不了牦牛排泄物的特殊气味,个人认为可以放弃,因为那个味儿,我受不了。离开青海湖,翻过橡皮山(有时山路,驾车要小心),远远地看见闪着银光的茶卡盐湖,而此时刚好蓝天白云,阳光灿烂,闪瞎眼呀,兴奋不已!进入景区,可以步行到近处的盐湖,也可以坐小火车到盐湖深处,人少湖又干净,很适合照相。记住,来茶卡红色长裙是标配,号称“天空之境”的茶卡会反射出美丽的倒影,对称美是处女座不能抗拒的呦!可惜......因为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没准备红裙子

第六天,参观塔尔寺,离开青海赶往中卫沙坡头

8月13日,出行第六天,虽然不信佛,但来到青海,怎能不参观一下在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呢?去,一定要去!于是,早餐后从西宁市前往塔尔寺,午餐后返程前往中卫沙坡头,晚21:00到达中卫市入住。

塔尔寺的介绍百度比我说的清楚,比如寺庙历史,游览注意事项等,在此不做详述。说一下参观感触:塔尔寺是有文化渊源的,光靠自己看是看不出门道的,一定要听导游讲才不虚此行。旺季正规导游不够用,可以请黑导,要发票160元,不要发票130元,先游览后付费。当然也可以蹭听,但正规导游带队都用麦和耳机,听不到;黑导都把自己带的队集中在身边,人少的话可以听到,人多就听不清了。我们请了一个藏族小伙子做导游,讲的好不好没有比较无从考证,但藏传佛教经藏族小伙讲述,别有一番韵味,而且有问题随时问,我就搞清楚了达赖和班禅的区别,一直以为他俩是一个人呢,这个钱花的值!大金瓦殿和大经堂前有许多虔诚的信徒在磕长头,那份执着很震撼!

第七天,中卫沙坡头撒欢儿

8月14日,出行第七天,吃过早餐8:30前往沙坡头景区,撒欢儿到下午,开车返程回京,夜宿陕西榆林

“爸爸去哪儿”成就了中卫沙坡头景区的名气,黄河与黄沙的完美结合!在这里,你可以乘坐快艇、羊皮筏、黄河飞索、滑沙、沙漠冲浪车、骑骆驼......可以买套票,也可以到了以后再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消费,用你能想到的各种方式和沙漠亲密接触,嗨到爆!但要豁出去的就是头发缝儿里、皮肤褶儿里都是沙......友情提示:如果游玩当天刚好阴天,那你享福了,沙子细腻柔软凉爽,尽情耍起来吧;但是,如果当天艳阳高照,千万别去踩沙子,那不是一般的烫,保证走不了几步就败下阵来

第八天,返京回家

8月15日,出行第八天,西部行结束,今天不着急,睡到自然醒,走G6,把妈妈和妹妹送到张家口后直接返京,到家时间21:00。这里有个小插曲,是此行唯一影响心情的地方。伟(tao)大(yan)的内蒙人民交警,以我们的车”故意“不按规定将环保标和交强险标张贴于车窗右上角为由(放在车的文件箱里了),强行罚款100元,只收钱不开罚单,破财免灾,交钱走人!如果直接从榆林北京可以经晋中石家庄回京,能稍近些,估计能早一小时到家吧,还不会遭遇内蒙交警哦

总结,怎能没有美食

1.如果时间允许,西部行最佳时间为每年7月中下旬,但有的必有失,其代价是景区人多,酒店不好定,最好提前订。先在携程网上按要求筛选酒店后百度酒店电话,直接电话预定比携程便宜,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2.西部行大部分时间在路上,每天开车至少5-6小时以上,甚至12小时,建议2个司机轮流开。但山路多且危险,一定要驾驶技术靠谱的司机才能开。如果像我们一样只有一个司机(我的驾驶技术出了北京就不灵了),开高速要注意定时休息,开山路要注意力集中,弯多路窄,还有牛羊穿行,安全第一。
    3.往西部走高速,尤其是内蒙境内,高速服务区很不靠谱,经常关闭。所以建议还剩半箱油时见到合适的服务区提前加满油,这样跑的比较没有后顾之忧。高速全程都可见中石油加油站,外地还沿用97号汽油标准,油品还可以,尽管放心加。另外,西部缺水,服务区经常没水,带好矿泉水和湿纸巾,有用!
    4. 总而言之,西部行值的一去,有蠢蠢欲动的就计划好出动吧!
    5.最后呈上美食图,流流哈喇子吧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6 20:25

引用 蛋蛋erica 发表于 2016-08-26 20:25:42 的回复:

回复蛋蛋erica:谢谢夸奖!主要是景美,怎么照都有料!

2016-08-26 20:3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