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汪洋之自驾云南——元阳 建水(八)

• 出发时间/2015-12-15

元阳哈尼梯田    建水古城    双龙桥    团山村

预告片

开始我们的行程

第一天

D16(12月15日):大理——元阳
行程:619公里,高速、国道、省道,路况较好。时间:11小时10分。天气:阴。晚住:国际青年旅舍(多依树村)。
路线:大理市区四季酒店出发(8:20)—楚雄(10:35)—昆明(12:55)—玉溪(12:55)—通海县(14:00)—建水县(14:40)—元阳县(17:32)—多依树村国际青年旅舍(19:30)。
游历:一早从大理出发,往元阳哈尼梯田。沿途经过楚雄昆明玉溪红河,行程600多公里。过建水县后,山路变得崎岖,又两次遇到修路断行,因此开了整整一天的车,等看到梯田时,天色已是漆黑一片。按老李(在德钦时搭我车到维西的背包客)的建议,今晚我们住国际青年旅舍,他是走南闯北都住国际青年旅舍的,说是简单、干净,年轻人多,天南海北的,信息量大,交流氛围好,价格也便宜。我们住的还算是最好的房间了,但感到还是过于简陋,就一张大床,一张电热毯,一个独立卫生间,其它的——什么电视、浴巾、牙膏、牙刷等等,都没有,开水也不能自己烧,要到楼下去取。一楼大厅到是很好,比较大,布置得很轻松,有一些旅行的格调,还有一个大大的书架,上面摆满了关于旅行、音乐等方面的书籍、杂志。实际上,它正是通过住宿的简陋让来这里的人们会聚在大厅,于是有了交流,有了新朋友,有了偶遇,也就有了人与人的、人与景的故事。
  大气真不好,大雾弥漫,看天气预报,这几天这里都有雨。有雨就有雾,有雾就什么都看不见了。看来,只有碰运气了,万一天气预报又错了呢!

第二天

D17(12月16日):元阳哈尼梯田
行程:51公里。时间:一天。天气:大雾,中到大雨。晚住:国际青年旅舍(多依树村)。
游历:昨晚要睡的时候还下着小雨。前半夜起来看了一次,满天的繁星,高兴极了,以为天气预报果真错了。夜里4:30,又听到雨声,推门一看,天呢!雾茫茫、雨茫茫,整个四楼平台什么也看不见,雾气顺着我打开的门缝拼命的往室内挤,好像雾也怕冷似的。这样的鬼天气,还能看什么呢?
边听雨声,边睡懒觉,赖在床上不想起来。11:00,吃了早餐后,看看天气,根本就没有要转好的样子,也不想呆在屋里,便冒着雨雾出门,顺着哀牢山的山路开着车走了一圈,大约50公里,花了5个多小时。所幸的是在老虎嘴周围还有一些零星的小景时不时的会冲过重重迷雾给我们展现一下她瞬间的身影,也就在大风大雨大雾交加中快速的拍摄下几张梯田朦胧的倩影。回到旅舍已经是下午5点,除了我们和老头外,其他客人都走了。我们还是想再等一等,期盼明天!
闲着没事,就和大厅里剩下的人交流起来。主要人物是:老头、小郭、小杨。
老头:我把他叫老头,因为看样了比我老多了。整个一黑人,全身都是阳光的味道。不爱说话,基本上除了吃东西就是看手机,要不要抬头看看电视。吃的东西也很简单,一个炒菜、一大碗饭、一杯开水当做汤。听小郭说,老头来自北京,今年51,是骑自行车过来的,还指给我看墙角的那一辆自行车就是他的,老头已经在路上骑了3个多月,刚从缅甸骑过来。我和老头的交流只有几句话,就是在第二天我们要走的时候,正好他也在大厅,我主动问他什么时候走,他说再等一下,会天晴的。后来看天气预报,都是一个星期后才天晴的,也不知老头等到那个时候没有。
小郭:旅舍的负责人之一,24岁,来自甘肃。属于“漂”的一代。高中毕业时,到丽江玩,住在国际青年旅舍,一下子就喜欢上丽江的氛围,一住就住了半月。离开没多久,旅舍给他打电话,问他想不想来当义工,他又回来了,然后就当成了正式员工,留了下来。在丽江工作、生活两年后,他觉得再呆下去会毁了他自己,他说丽江就是一个让人失去信仰、失去动力,让人懒散且喜欢无所事事的地方。于是他选择离开,刚好他的老板要在元阳办一个青年旅舍,他申请来了。对他而言,这里一切都要靠自己,就拿买菜来说,需背着背兜来回走20多公里到下面的新建镇去买,如果是旺季要好一些,可以搭顺风车。他说他把这里每一个地方都转完了,每一个村落都很熟悉。这里的人们很贫穷,刚来的时候,他会组织到旅舍来住的游客给当地的小孩搞一些物品上的捐助,但后来,他觉得最重要的捐助应该是教育和思想上的捐助,他说他现在正思考这方面的事,会有一些后续的动作。对于将来,他说肯定不会长久地呆在这里,只是这里还没让他厌倦,厌了时候他还会离开,但,对于下一站到什么地方,他说还没细想,随意吧!这就是,他,小郭。
 小杨:旅舍负责人之二,28岁,北大物理学博士。当地人称他为神人,也称牛人。刚来半年。博士毕业后,几个朋友相约出来旅行,走到这里后,同行的其他人回去了,他却留下来。他说,也没什么理由,就是想留。看着小杨,我就想,如果是我的小孩好端端地读书读到这种程度,也做出这样的选择,我会怎么样想?答案肯定是:不理解、不赞成、不高兴。但又再看他,好好的呀!挺自在、挺如意的样子,丝毫没有资源浪费、怀才不遇的感觉。难道真是我们老了,我们的思维跟不上形势了?唉!现在的年轻人真是不可思议,既理解又不理解,既让人感到好象他们错了,又让人感到似乎他们是对的。不过,只要存在就是合理。也许这就是称他为牛人的原因吧!

第三天

D18(12月17日):元阳哈尼梯田——建水古城
行程:180公里。时间:5小时9分。天气:阴。晚住:如家酒店(建水古城西大门)。
路线:元阳哈尼梯田多依树村出发(8:29)—元阳县城(11:42)—个旧市(12:29)—建水古城西大门如家酒店(13:38)
游历:又是一夜的雨,还是白茫茫的雾,什么也看不见。结合天气预报和旅舍小伙计的建议,我们终于放弃,出发住建水,留点遗憾吧!下次再来。中午时分到建水,为了方便游览,选择住在古城西门旁边的如家酒店。放下行李后,在灰蒙蒙的天气中开始了我们的建水古城游。从北门进,顺着临安路走到东,又走到西,逛了翰林街,看了大板井、板井豆腐坊、文庙、指林禅寺、学政考棚、朝阳楼等文化景点,参观了著名的当地紫陶生产工艺,品尝了地方特色小吃——小卷粉、干豆腐。最有意思的是吃干豆腐,在建水的街头巷尾,烧干豆腐随处可见,几个人坐在小板凳上,围着一个小火盆,上面架个铁架子,寸方的豆腐在上面一会儿的功夫就烤成焦黄的颜色,烧烤师傅就在旁边,现烤现吃,他每夹一颗豆腐果给你,也会同时在你面前放一粒玉米,最先搞不懂,后来才知道玉米是用来计数算钱的。还要提醒的是,到建水吃豆腐,不可不去西门大板井,它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志书称其水可”供全城之饮“,至今仍在使用,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看见不少的居民围着井打水。
建水古城古称临安,始建于唐代,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古城不大,主要是以临安路为中心的几条街道。城内有保存完好的精美建筑50余座,最著名的是文庙和朱家花园,堪称一座“古建筑博物馆”和“民居博物馆“。古城和丽江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但也有很多的不同。比丽江少了很多游客,也就少了很多浮燥。给我的感觉,丽江是为游客准备的,是属于过客们的;而建水古城却是当地人自己的,是一个比较纯粹的,是当地人自己给自己生活、居住、生意往来的地方。也因此,建水古城显得更原始、古朴,也更市井。

第四天

D19(12月18日):建水古城——团山村——普者黑
行程:304公里。时间:9小时10分。天气:阴。晚住:农耕时代(普者墨村)。
1、上午:建水古城西大门如家酒店出发(8:50)—团山村(10:20)。
   行程:17公里。
2、下午:团山村(13:44)—黄龙寺入口(14:01,进鸡石高速)—鸡街收费站(14:37,出鸡石高速)—(红河州)开运(县)收费站(15:23)—普者黑收费站(17:11)—普者黑村农耕时代。
行程:287公里。
主要景点:个碧石铁路、双龙桥、团山村
游历:今天仍然是绵绵雨,在酒店里呆着也没什么意思,还是往前走为好。早餐在酒店对面的小吃店解决,当地特色——米线,色正味香,最特别的是它的碗——大过脸盆。餐后,去了”个碧石铁路“,位于城西3公里处,也就是个旧碧色寨再到石屏的铁路,是我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也是全国最小、建筑时间最长的铁路,建了21年。现在已经成了一条旅游观光铁路。

铁路的旁边是双龙桥。双龙桥位于泸江与塌冲河上,因两河蜿蜒如龙,故而得名,清乾隆年间先建三孔,道光年间又建十四孔与之相连,因此俗称“十七孔桥”, 桥身用巨石砌成,全长148米,宽3-8米,桥中建有三座飞檐式阁楼,楼中有楼,桥楼相映,蔚为大观,两端阁楼略小,居中一座大而壮观,素有“滇南大观楼”之称。它造型奇巧,远看犹如一艘楼船,近观似长虹卧波。现在看去,双龙桥仍然风采依旧,透过它,可以看出建水曾经的富庶和辉煌。

再往前走10公里左右就到了团山村。据说是在明洪武年间,江西一位名叫张福的商人,把生意做到了临安,看上了县城外土地肥沃、风俗醇美的张宝石寨,于是在此建房,世代发展,之后张家衰落,财散人去,留下这些古民居。团山村保存完好的民居古建筑26处,其中有典型意义的古建筑共有7处,2005年,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基金会将其公布为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并被誉为“完整保存19世纪风貌特色的原生态村落”和“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于是有了今天团山村的保护式旅游开发。村子不大,3、4小时足够,但很耐看,也耐想。总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古老的繁华落尽的村庄,留下的是曾经的辉煌和现在目睹后的感伤。

午餐就在村里的农户家解决了,30元钱一个人,不用点菜,菜都是马上从田里摘来的,有啥吃啥,新鲜得很。餐后出发往普者黑。到普者黑影已是黑夜。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6 14:26

引用 ranranxiaosi 发表于 2016-08-26 14:26:38 的回复:

回复ranranxiaosi:我也才写。相互学习。

2016-08-26 17:2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