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台湾环岛之七--*爱上花莲的无数种理由*

Boubo (宁波) LV.10
2016-08-26 02:06 1049/10
  • 出发时间/2016-08-03

DAY7:向花莲进发,沉溺于莲花般的美好~

从垦丁出发,我们的台湾环岛之行,从地图上来看,已经进行了一半。从时间上来看,刚好也是一半。我居然提早开始有了一种莫名的忧伤,逆时针一路向北,一点点向旅行终点靠近。从垦丁花莲,沿纵谷线向北。与西线的城市密集,人口众多,快节奏,高效率的都市风格相迥异,东线的台湾拥有着一种田园风情与海岸美景共存的生态环境观览财富,以花莲为中心,向南向北发散开去,美到窒息的海岸线风景随处可见。南太平洋吹来的海风不光让花莲台东的板块经常首当其冲受到台风洗礼,它也用直捣心灵的美景补偿着这片土地,和它的人民。所以台湾会散发着迷人的气息,它多面而又多彩,你总能看到,不一样的台湾
        东线一段北上,几乎都是盘山路,在临海的山腰上绕行。小曾小胖都是技术派,很会体谅乘客,又非常注意安全驾驶,偶有刹车情况出现,挡住我的,肯定是小曾的手臂。根据小曾的话推测,曾爸爸曾妈妈也是驾驶好手,从花莲横穿中央山脉号称台湾最险峻山路到南投清境,小曾系列都可以在两个小时完成。小曾说有一次一位客人要求:既然两个小时就够,干嘛行程上要报三四个小时啊,你帮我两小时开到!小曾说那就两个半小时吧。客人问多出的半小时干嘛?小曾说,留给你去吐啊~
        几近中午,我们到达了传说中的池上饭包文化区,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池上便当,大概也是日据时期开始形成并逐渐变成了一种地域符号,文化符号。这些过于声名在外的东西,你往往不能抱有太大期待值,不然,你只能收获失望,我只有一种just soso的感觉。毕竟拥挤嘈杂的贩售大厅以及各种大米的展示销售,不对我的胃口,倘若只有盒饭,我倒真的想看一看大米了。
        用餐的人很多,也没有舒服的休息区域,想来池上火车站的地标招牌处也一定是人满为患。就此作别池上饭包,归根溯源,去看一看生长中的池上米吧~

在做攻略的阶段,对于伯朗大道这一段,并没有深刻的印象。所以当骑车游伯朗大道这一既定事实出现的时候,作为一个自行车白痴,我的内心是抗拒的。好在,其他八只都是自行车好手(咳咳,好像还有一个身高超标的丫头也不会 )所以我只需要负责卖力踩脚踏就好。不过女人们凑在一起总是high点很低,当浓绿的池上稻田,清澈的白云蓝天,以及蜿蜒的乡间小路与我们好心情的四人脚踏车相遇,立刻发酵出了一种只羡农夫不羡仙的感受。车速越来越快,我甚至以为四个女人的洪荒之力开始爆发的时候,回头看到瘦下来很帅据说胖的时候更帅的曾小胖,正骑着电动车在后面搭了只脚给我们车子助力~两辆少女情怀的四人脚踏车就这样在金城武曾经走过的伯朗大道上放纵,我又感到了那种不真实感,好像我对于过分美丽的回忆,都有种不真实感,好在它们从来没离开过我的记忆。

瑞穗牧场是纵谷线上另一个重要的景区,台湾便利店里随处可见的瑞穗牛奶应该就是这里的产品吧。与清境农场的青青草原不同的是,这里的参观规模相对较小,并且以奶牛居多,都圈养在围栏内,悠闲啃食青草,这里应该也有一些挤牛奶等等的表演,我们没有赶上,不过这里最‘风光’最出风头的,不是奶牛,是一只。。。鸵鸟。。。人们争相用杂草逗引它,来来去去,它应接不暇。

离开瑞穗牧场,往花莲,南太平洋的风一路跟随我们,炎夏的记忆与南太平洋海风,盘山公路美景完美结合,苏花公路真的不得不让人折服于它的美。热爱旅行的重要原因,就是贪恋那种‘在路上’的感觉,前路的已知与未知交错结合,已知太少,未知太多,有的人热爱宅在家里跟爱人窝成一团;有的人喜欢跟着旅行团走马观花无需操心吃住行走;有的人可以走到一处爱到不能自拔;一停,就是几个月,甚至几年……人们都越来越明白该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我爱旅行,爱这一路上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历史年轮,碾压出的不同痕迹。我孤寂的感情生活因此似乎可以得到一些浇灌。
        抵达花莲葳森家民宿,温柔美丽的老板娘等在门口,热情的接我们进门,带我们去各自的房间,交代厨房、洗衣房等等的简单设备及操作,还认真地拿出手绘地图告诉我晚上该怎样走,去哪里等等,暖心指数满分。这家民宿是推荐的,房间好像只有四五个,但是每一间都很温馨干净整洁,早上老板娘还会根据我们时间的安排,把早饭准备好,尽管这次只有短短的一个晚上,但再来花莲,我想我还会来这里,她应该也有很多动听的故事,窝在客厅的沙发,也许她会有空,有心情,讲几个,给我听。

DAY8:花莲,有一片让你丢了心找不回的大海。

就像前面所说,在我的心中,这次环岛的重头戏应该是一南一北的垦丁以及台北,但是当我在夜深人静的此刻回忆起两周前的这次旅行的时候,对于我来说,让我遗落了最多的情感的,却是一西一东的两个去处,清境,以及花莲。中央山脉云气和星空,花莲海域的海豚和七星潭的圆石碧海,在头脑中来来回回,挥之不去。
        第八天的早上,破天荒地很早出发,因为预约了八点四十分赏鲸船。温柔的老板娘已经把中正包子和奶茶打包好,让我们带着路上吃,匆匆作别葳森家,出发港口。小胖贴心的买好了晕车药,除了两位对自己非常自信滴团员之外,其他七位老老实实“嗑了药”,以防传说中的晕船。不知道是这药效太好,还是当天的风平浪静帮忙,全程九名队员无一人晕船,一点点恶心都没有。赏鲸是花莲旅游的主要项目之一,但是否能够看到巨大的抹香鲸,的确需要一些运气的成分,除了抹香鲸,海豚也是赏鲸旅经常能够饱览的海上景致。通常会有五艘观光艇同时出发,但是方向略有不同,一艘船找到,会马上通知附近的其他几艘船赶来。船长一直在船顶观望并且通过广播向游客介绍花莲海域的鲸鱼和海豚,当有海豚或者鲸鱼出现,船长也会第一时间通知游客观看。我以为这种赏鲸,大抵不过远远看到鲸鱼,或者海豚跃出水面的场景,所以当喜欢追船的长吻海豚近距离的靠近我们的船只围绕着船头成群穿行的时候,我完全无法控制自己超高音调的惊呼以及飙出眼眶的泪水,我不知道我是感动于那澄澈海水与海豚构成的完美画面,还是感动于那些海豚出现的一刹那所有有关海洋的东西一下子挤到了脑中。那些海洋精灵甚至就在咫尺之内,上半部分身体露出水面,紧紧跟着我们的船只飞快前进,它们几乎都是一只大的带着一只小的,不知是不是全家行动,这只小分队加在一起总有将近十只吧,前前后后的一群,似老朋友般在船头周围穿梭着跟了我们很久,让小朋友们大呼过瘾。船长说看到鲸鱼的几率不会很高,而且抹香鲸体型巨大,不能靠太近,但是海豚就不同,不过也不是每次出海都有幸看到追船海豚,我们先看到了有些胆小的花纹海豚,又巧遇这些热情好客的追船海豚,的确非常幸运。

继续行程一路向北,正午时分我们到达了七星潭。海边没有一颗细沙,全部都是圆滚滚的大大小小的石头,海岸向海水处形成一个斜坡,与其他的海滩大相径庭。浪看起来并不大,我把鞋子脱在高处,放宽心的去接近那片海,但突然一个浪头毫无防备的卷起,直扑过来,我慌忙倒退却一脚踩在坡度很大的石头上,完全来不及逃,也便放下心来,让这个浪头把我打了个精湿,甚至连我认为很安全的区域的鞋子,也未能幸免。大家哈哈大笑,我也哈哈大笑,在这样美到惊心动魄的地方湿身,竟是如此开心的一件事。所以,千万不要小瞧这里的风平浪静,所以,浪来了也千万别逃,你的一生中能有几次,被这样美丽的浪头扑打呢?

清水断崖是苏花公路沿路一处著名的景观。代表了这条公路摄人心魄的魅力所在。一侧是悬崖峭壁,一侧是太平洋广袤的海洋,如果你跟我们一样幸运,又有蓝天白云的眷顾,那么这条路上无论哪个停靠点,都有无限美景,的确算得上是骨灰级的景观公路了。
        不过这样的大自然美景,当然也要受到自然的制约,在我们之前的那次台风的造访,给这条公路的一段造成了很大破坏,因为还在进行修复施工,所以来去车辆必须按时放行,我们必须赶在一点和两点通过两个限时放行的区域。一点不到,我们已经等在放行区域了。好像在24小时以外多出的时间一样,我有一刻钟多的时间,得以好好的凝望窗外的那片海。

经过太鲁阁附近东西横贯公路的岔口以后,东边的海岸风光慢慢消失了,车子在蜿蜒山路前行,再过了没多久,群山也慢慢消失了,我们越来越靠近城市,越来越远离自然。车子开到苏澳车站,我们短暂停留,这里是小曾当志愿兵入伍四年的海军舰队所在地附近,所以他熟悉的很,带我们去买他当兵时候每周一次必买的义珍香西点,可惜我只尝试了一个爆浆馒头,其余的两三款蛋糕面包,下车时匆匆忙忙忘记带。好像隐约提醒我说,下次再去光顾它吧。
       在台北的三个晚上,把住处定在了丰居旅店西门店。就在热闹的西门町内,楼下便是整条街的商铺,走到西门町最热闹的区域,用不上一百步。车子不能开到巷子里,小曾小胖在主路把我们放下,计划永远跟不上变化,原来这便是小曾跟我们这次环岛大家庭的告别了。因为小曾家里人发生了突然事件,晚上的时候,小曾发送了很多条非常抱歉的语音,不得不跟我们突然道别,赶回花莲去处理。双胞胎的弟弟小胖,会继续留下来陪我们完成环岛包车的最后一天平溪线的行程,小曾的部分,由新的司机和车辆跟上。这个句号也许并不圆,或者,它可能只是个分号?或者是逗号,省略号,或者其他。接下去他们会继续接待不同的环岛自由客,继续带客人去他们走了无数次也许已经免疫了得风景。年轻的他们更是这个美丽宝岛的一种不同的新生符号,一群有故事的,精彩的人。

赞赞

2016-08-26 10: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6 14:26

引用 leonlok 发表于 2016-08-26 14:26:39 的回复:

回复leonlok:加油,一起攻克懒癌

2016-08-26 15:18

2016-08-26 16:46

2016-08-27 00:09

引用 Boubo 的图片:

2016-08-27 02:21

2016-08-29 07:1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29 09:57

引用 lilian 发表于 2016-08-29 09:57: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