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小小松的丝绸之路西北大环线

有时候,人聚在一起疯玩是为了忘记或发泄,而能够帮助你忘记和发泄的人就成了朋友。我们几个凑在一起疯玩各有各的原因,回头想一想,1998年初,我们每个人当时的生活中都有非常不稳定的因素,有人是事业,有人是情感。我们都在找一个机会轻松一下,调整一下。 -----洪晃

我笑这张图片可以为“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配图。
也许和小小松便是这样的原因相遇,记得她说抱歉我的坏脾气,但是因为这是真实自然的我,只有和你在一起才是这个状态。这个阶段,我们都面对自己的选择,她的cinema photography 之路或者我的任性尝试。希望下一个阶段我们出去的时候,大家需要调整的少一些,目标更坚定些。写出来这次的旅拍记忆,也为计划下一站的圣诞赫尔辛基北欧之旅做准备。

继续来说我们这次的旅行,大西北,我喜欢说这样一句话,其实看了许多风景之后发现风景很多时候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你身边的人或者你路上遇到的有趣的事与人,乃至整个旅行回忆起来的温度。但大美除外,而西北便是这样震撼的大美,stunning 的风景。
而古人又有那样多的诗句去描写大西北,古诗是最精炼又最能体现中文语言水平的精华,思想意境跃然纸上的自如表达。一路上我们读了很多关于大西北的诗,此情此景更能感受大西北诗意的苍凉与古人对这片土地的悲壮热爱之情。我们一路不止一次因为眼前的景象脱口而出,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旅程下来,很多朋友问这次走的是哪里,丝绸之路西北大环线,总长2800公里左右。西宁-门源-祁连山-张掖-敦煌-无人区-魔鬼城-大柴旦-德令哈-盐湖-青海湖。值得再深度游,难忘沙漠摩托翻山越岭直上直下的冒险与刺激,无人区的悲壮山脊,敦煌莫高窟的佛家大美,盐湖的白色仙境,青海湖油菜花的蔓延无尽,大峡谷的蜿蜒曲折,当然还有藏族牧马帅哥的真诚,一路素材的积累足够我们回忆。
我的所有照片都credit to 小小松,请勿随意盗图,谢谢。

先说难忘的沙漠,我想几乎每个读过三毛的孩子心里都会对沙漠有不一样的情愫与期待。
第一天有花门票去鸣沙山景区,看到了烈日下成群的骆驼与游客,看到了小学课本上的月牙泉,当明白了沙漠绿洲的不易,就更明白为什么眼前小小的泉眼被描述的如此神圣,但景区的感觉仅限于到此一游的感慨。

由于晚上夜宿沙漠于是我们便惊喜的发现了新大陆,第二天清晨由当地摩托车师傅在沙漠中翻山越岭带我们到鸣沙山后山的深处。

即使在有洁癖的小小松眼里夜宿沙漠,睡到满是虫子的帐篷内,在沙漠里肆意追逐,也是极浪漫的。

她说“沙漠的美丽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中学时看三毛的撒哈拉,看王家卫的东邪西毒,时常在脑海中幻想那些光影交错的画面。。今天经历了沙尘暴,沙子把帐篷打得霹雳吧啦的响,还险些顺着流沙滑落,耳朵里衣服里都是沙子。。坐着摩托去沙漠深处,等待日出,随着地势起伏腾空而起,惊险又刺激。。最喜欢的还是躺在柔软的沙丘上,仰望着漫天星空。”

我想她更忘不了沙漠烟花的灿烂绚丽。沙漠深夜里一朵稍纵即逝的花眼睛自是留不住的。

也许小小松眼里的沙漠始终是浪漫至极的,于是有了这样的视角

而我的记忆是第二天我们翻过山头到达沙漠深处的那一刻,漫无尽头的黄沙,猛烈的风,绵延沉厚的沙丘,自然的震撼打动人。

我们两个激动着,不知所措的一通连拍。于是有了下面的图片,小小松恐高,沙漠摩托师傅在给我指路,典型西北汉子,画面竟意外的和谐,小小松说原来来拍婚纱照也不错。结果我们回程的路上就看到了何润东戈壁婚纱照流出的新闻,一路忍不住默默吐槽。

我说,人与人的相识相遇是多么难得,Hoshimo说,结识某人,与他愈加亲密,周围的风景就愈加宽广深邃,果然这个世界内涵无限。

而风景更是人的回忆,不管是眺望风景时还是回头看照片的时候,都会不自觉想起的人和事儿,自己的他人的。而我们都有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经历,即使看到同样的风景,当时所感受到的与回忆到的都不尽相同。也许我更爱大沙漠的气魄,感受到万物平等的壮阔平静,也许小小松更难忘这里的浪漫与美丽。

敦煌千万不能忘了莫高窟,依然是佛家大美,美不胜收,念念不忘,一定要自己眼睛看到才会感受到这种文化的魅力。榆林千佛洞也推荐,秋天旁边的胡杨林更美。窟内不许拍照,收了一幅临摹洞窟的画,甚是欢喜。

沙漠之前的第一站是青海门源的油菜花和祁连山卓尔山,其实这次初衷是为了圆我心中山脚下的油菜花之梦而来,结果8月4号已经谢的差不多了,不过转念想也好,这样季节的更替让我觉得时间流逝的珍贵,一想下次没准儿能遇到最美的季节,又觉得人生能多见证这样自然里的季节转变也是极幸福的

遗憾的是今年山脚下用油菜花种出了爱你一万年,我们只勉强看到了“一万年”三个不清晰的字

卓尔山之旅我们也很幸运。回来之后景区交通的大巴车出事故,伤亡严重,只记得这个车确实开的飞快,山路安全措施也很差,同时惋惜和这片山就此同眠的旅人。不由想起那句“行走在无尽的旅途中,所有的生命都慢慢的发生变化。”

祁连山敦煌之间是张掖,去了张掖丹霞山,但后来被在这里当过野外向导的朋友告知其实肃南的丹霞山其实比这个更美。原话是,这个季节你看到的门源祁连肃南应该美的天下无双。并大力推荐张艺谋导演拍摄三枪拍案惊奇的地方。离这里不算远。

至于我们没有看到推荐的风景一是我懒攻略不是特别足,二是一定要和当地的包车师傅沟通好,因为很多是旅游“专业化”的司机师傅,只挣旺季三个月,碰上什么情况看运气。也感谢一路遇到的真诚热心的人。

敦煌往上走是冷湖,处于新疆甘肃青海的交界,需要身份证安检才可以通过。这是个沙漠冷洲,之前因为开采石油而繁盛之后随着开采石油热的减少而落寂。只有五六百人的荒漠小镇还是极特别的,人口全部外来,不产任何物资,物价赶超一线,夜晚人们除了喝酒也没什么娱乐,倒是觉得当地人们极端化,认钱的巨认钱,淳朴的呢又真诚热情,本想傍晚去散步结果沙尘暴瞬间就席卷了整个小镇,而当地人早已习以为常。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宾馆洗手间里“节约用水,珍爱生命”八个字。确实这里水龙头里流出的水极细,水带给这里人们的欣喜不是我们能感受到的。所以更加自省随时注意节约用水。

离小镇75公里远是著名的雅典地貌大魔鬼城,比新疆的要大,据说亚洲最大,不是景区,未开发,里面无信号,进去里面沿着车辙印走二十公里土路可以看到壮观的地貌以及地表喷出的温泉,这温泉本对我本是有神秘色彩的,后来当地去过的人说那里其实是开采石油之后发现有水喷出,后来又修管子维护的,不过这并不影响自然几千年前形成的风蚀地貌带。去这里的路上一路荒凉的土地在大太阳的直射下都是泛着亮晶晶的矿物质,不知道是盐还是什么,但裸露破败的地表更看得出人工痕迹对这里无尽的开采。这个魔鬼城过现在去仍然是很危险就对了,第一里面没有路,必须按车辙印走,绕路就会迷路,第二手机完全没信号,第三底盘低的小车不小心陷到沙土里会抛锚。所以可能面临的情况是,迷路无法求救,在车子又不能走的情况下,只能花半天走到深夜自己走出来,但是最坏是自己也走不出来。

因为我们司机师傅说危险,不管怎么沟通都不给我们送进去这个大雅丹地貌,只能留些遗憾,当时没有死心一路开到土路入口处,准备拦私家车近,可是一路都没有车来,我们便放弃了。最后遇到一对有书卷气质又不失洒脱的中青年夫妻自驾,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开着他们特别低底盘的小轿车要执意的进去。他们甚至不知道手机进去会没信号,更别说当地人建议最好越野车。我没有过多劝阻,只能能尽量告知,并祝他们好运。之后我们一致认为,他们如果从这里顺利出来,一定会更加相爱,我认为这样的冒险太大意,鼓励有冒险精神,但是不能这样随意不做任何安全准备,起码应该为自己爱的另一半考虑负责,而小小松认为正是两个人都有这样的思想才走到一起成为夫妻,这里再次祝他们幸福平安。

师傅只开到这里附近,不进去土路。我依依不舍的望着眼前的景象,拍下了奔跑中的小小松和烈日下的荒芜。

当然很多旅行的大巴车或者旅行司机会拉游客到和这个一条路上,距离50公里左右的雅丹地貌,气势肯定差很多。但是对于第一次见这样几千年形成的风蚀地貌的人仍有吸引力。

当我站到这样的土堆上时,眼睛被大风吹的泪流不止,几千年来,这样严厉的气候,这样恶劣的环境,不知谁曾在此驻足。

这之后我们路过野生骆驼保护区,我这样爱自然的人,不顾骆驼臭粪的味道,跑到骆驼群里好好瞧了一番,其中这只骆驼给我印象最深。因为其他骆驼不怎么理睬我,只有这只最愿意和我相处。透过她的小眼神,我感觉到她在傲娇的说,我知道你在给我拍照啦,我如此优雅美丽,你好好给我拍。

冷湖往下走的当天,路过德令哈,正巧又是七夕,就不得不把海子的诗拿出来。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我们顺手给这首诗配了这幅图,还开玩笑说,哪天咱们翻出来一个诗集,然后专门给他们配图出版好了。

从这里往茶几盐湖和青海湖一路走的景色又大不相同,给人的感情也完全不一样,突然有了生机,有了绿,太阳余晖下延绵的金色山脉刺的眼睛发光,脑袋还不忘飘过动作片的恢弘打斗场景。。。

之后我们到达茶几盐湖,因为小小松爱这里,我们两次进盐湖,一次傍晚,一次清晨,多彩的晚霞映在白色的仙境世界里,太美,而清晨又是另一个冰冷清淡的世界。始终看到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在湖中不停捡垃圾的身影,即使是夏天清晨和傍晚这里也是冷的令人难以忍受,青海湖的草坪上也随处可见的垃圾,呼吁大家出门在外一定随手收好自己的垃圾,人类只是这自然万物中渺小平等的一份子

这座盐雕就这样在这里静静的看着遥远日月星辰,旁观着你我的故事。

早晨光线从厚厚云层出来的瞬间,又给了人无限希望。面对这苍茫的天际与湖面,心中是雀跃的。

记忆里的那束光

因为没支三角,我的技术有限,风景其实更美。

此处献给辛勤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

在盐湖去青海湖的路上,我们遇到了热情的藏族文学系小哥,暑假来遛自己的马,因为同样爱好摄影,于是年纪差不多的我们就愉快的聊了起来。小小松逗人家说你有没有跟女孩子一起骑过马,东珠纯净的眼睛不敢看过来,勉为其难又腼腆的说着没有。小小松更来劲儿说你觉得这个姐姐美不美,一定让你跟这个姐姐一起骑马。就这样她把我卖了之后,我跟小哥也骑马“私奔”给她看。东珠小心翼翼带着我,一路驰骋,高山上远处的山脉,视野开阔,至高点又是湛蓝的青海湖,那一瞬间对草原的自然,对这里的生命规律,这里的淳朴更多了几分理解的感情。

东珠说这是匹赛马,不给外人骑的,我倒是觉得他的眼神很温柔。忘不了东珠那句,你爱上了一匹野马,可惜没有一片草原。

提到我们住的地方,又是另外一个惊喜,草原上的集装箱玻璃房子,依山傍湖,窗外是高山草原,脚下野花盛开,对面是湛蓝的青海湖。最幸运的是刚住下不久便看到了雨后的彩虹。而这样遥远又真实的自然,在记忆里使我们的内心开出自然的花朵。巨大的彩虹出现时,恰巧所有电子设备都没电。忍不住赞叹大自然的神奇。当时在读白岩松的书,他说音乐这东西,当文字停止的时候,音乐开始了。音乐不是让你懂的,而是让你去感受。我觉得同理于艺术或者风景。这时候隐约出现的双彩虹,门口夕阳下的青海湖蓝的惊艳,和中午看到的完全变了样子。我想我一辈子都会记得那独特的蓝以及湖面巨大的彩虹带给人的愉悦。抛开电子设备,在湖边走了几个小时,直到太阳下山,忘不了不同光线变幻下的天空与平静的湖面。

西宁不要忘了去塔尔寺,看看这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寺庙内不让拍照,便没有留下影像。

之后去了西宁市区的清真寺和藏文化博物馆,全世界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是有明确宗教信仰的,我想这剩下的20%中国贡献了大部分。

在清真寺读古兰经

在我拿着手机,逆流而上拍着这熙熙攘攘做礼拜出来的人们时,一个同样戴着礼冒的青年回民看了我几眼,马上主动搭讪说你能不能帮我也拍张,瞬时摆出卖萌的剪刀手,简单说了他们的传统与寺庙的历史还问请问能不能加你微信。这时更显出西北人民直接豪爽的可爱。

藏文化博物馆

浮世绘即视感

藏医把人的身体比喻为树,这些唐卡美的让人流连。

被这幅立体的宇宙图所吸引。

最后做为一个吃货,不能忘了西宁的美食。推荐益鑫这家舌尖上的中国店,推荐白驼退骨茶餐厅,推荐蓝卡维回餐厅。。。。

结尾彩蛋,景区人是很多的,风景不ps是这样的.模特不ps是脸圆的。小小松不喜欢放她过多照片,来个背影好了,她说她爱她T恤这句话。
另外一方水土养衣服方人的真理永远不能忘,环境真心改变人,小小松从我见第一面一副浓厚的艺术家文艺气质要满的溢出来,跟我在大西北遛一圈下来,人黑了不少,接地气儿了许多,艺术气息也淡了下来

结尾语

有过的回忆

--Hoshino

引用 summer&小小松 的图片:

黑白的照片超有质感!

2016-08-26 15:28

引用 summer&小小松 的图片:

这是手机拍的吗

2016-08-26 15:28

是手机拍的吗?太美了

2016-08-26 15:29

2016-08-26 21:18

照片好漂亮。点赞,哈哈,热爱旅行,欢迎交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