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心动,福建仙游“心动石”赏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21
  • 人物/带小孩

“心动石”在哪里?

“心动石”位于福建仙游县菜溪岩景区内,是景区的主要代表景观。菜溪岩三个字涵盖了景区“人文、秀溪、奇岩”的三大特色。
人文景观特色:菜溪岩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景观达到国家一级景点的有2处,国家二级景点的有21处。南北朝中郎将郑庄创建的“浔阳书院”,培养出福建省第一批8名进士和仙游第一个文状元郑桥,是福建最早兴办教育的圣地;宋代朱熹弟子陈聘君创建的“菜溪书院”,是南方传播理学的基地。
秀溪特色:山清水秀、石奇岩峻、谷深洞幽、成群瀑布,天然幽静、风景秀丽。
奇岩景观特色:有栩栩如生、形态逼真的奇特岩石,眠云石、卧牛石、心动石等等……,其中心动石被誉为“八闽第一石”。
进入景区,峰回路转、涧深谷幽、水声潺潺、仙雀鸣唱,风光秀逸,绚丽多姿,有如同斧削、凌云耸立的摩天石壁,有彩虹悬空、飞珠溅玉的雷轰瀑布,有巍峨雄壮、一丝如线的西北天门,有岩石陡峭、风光无限的东南天梯,有曲径通幽、令人心怡的天然奇洞,有林荫遮蔽、潺潺流水的弯曲溪流。
【交通】
要点:
福诏高速仙游段菜溪岩出口。出囗出来后二十几分钟车程。
主要路线:
仙游县城---沈海复线仙游榜头互通---菜溪互通出口---菜溪岩(路程41公里)
仙游县城---莆永高速仙游城区互通---蒲峰枢纽转沈海复线---菜溪互通出口---菜溪岩(路程45.8公里)
闽西县市---莆永高速---蒲峰枢纽转沈海复线(菜溪方向)---菜溪互通出口---菜溪岩[3]
永泰梧桐镇---福诏高速(梧桐上高速)---菜溪岩(路程36公里)
永泰青云山---福诏高速(永泰西上高速)/庄边镇---菜溪出口---菜溪岩(路程65公里)
莆田市区---常太镇(九龙谷)---九鲤湖---石阳---菜溪岩(路程68公里)
莆田市区---濑溪---榜头镇---九仙溪三、四级站---菜溪岩(路程66公里)
莆田市区---莆永高速---蒲峰枢纽---沈海复线---菜溪互通出口---菜溪岩
仙游县城---榜头镇---钟山镇(九鲤湖)---石阳---菜溪岩(路程55公里)
仙游县城---书峰乡---社硎乡---九仙溪二级水电站---菜溪岩(路程42公里)
【住宿与用餐】景区附近有民宿和农家乐,也可以回县城或市区。
【门票】30元。

探寻“心动石”

七月中旬,正值暑假回老家,就带着家人走走老家的景区。这次是第二次来菜溪岩景区,和二十年前坐着摇摇晃晃的公交车不同的是,从家里出发上高速,转到福诏高速后北行至菜溪出口,出口后行驰不久见一大石头上书“菜溪岩”,从右侧较小公路进入,共二十几分钟到达,沿途公路正在扩宽、拉直,以后会更好走。景区人不多,停车场约有二十几部车。

景区正门。

进入正门后,和以前不同的是,修建了木栈道,方便行走的同时,更近距离的领略溪之秀逸幽美。

走到一处叫雷轰瀑布的地方,向左是去“心动石”,我们目标明确,向左而来。一路去“心动石”的游人不多。

巨石、苔藓、树影构成一幅斑澜的的图画。

感受心动

走了接近一个小时,山风大了一点,也凉爽了一点,隐隐约约感觉心动石要到了。终于到达。景区己修建了观景平台,可以更加全方位观赏心动石。时当正午,游人甚少,艳阳高照,凉风阵阵,蓝天白云,绿色林海,村庄点缀;心动之石,维妙维肖,远观近看,侧望仰视,各有不同。

近观

全景图

瘦瘦的感觉

象一位远望的哲人

象个调皮的小孩

从观景平台绕到另一侧。即在巨石脚下。

苍松问天

不动,
动而媚,
不动毅美。

参观完心动石,不走栈道,选择从唐朝古道下山。古道苍松,苔藓斑驳,千年道石,磨去了棱角,诉说游人如织,诉说心动……

心动石,头一次听说这个地方呢

2016-08-26 14:30

菜溪岩景区里

2016-08-26 14:40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8-26 14:42

引用 我无厄我话 发表于 2016-08-26 14:42:03 的回复:

回复我无厄我话:写完了

2016-08-26 22:37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