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那些于 出发之前我们互相微笑

她世纪 (北京) LV.18
2016-08-26 08:56 326/6

之前我也发过这篇文章。像穷途末路又心存侥幸的绝症母亲,我不相信我打出来的宝宝没人喜欢,这一定是这个网站的系统问题。所以我再给自己一颗药,再发一次。

公元前我那么小,公元后我也没有长大。在一个人撒开腿走走走的时候,也突然想像国内拼前途的各位一样,手里拿着一份标准答案——哦,我错了。
可是我的脊背那么痒,因为汗水在不住地下滑。我眼前通常只有白花花的一片,这点要靠我的茫然告诉我。我认真地思考,也认真地分享。
以下是我在旅途前中后的一些总结,在路上的各位,能迈开腿的都是英雄,那各位英雄,我们共勉。

关于价格
1 不知道怎么价格怎么办
a 问当地人。当然这个当地人肯定不是你要买东西的小贩,他可能是你的旅店老板,你的出租车司机,你刚付完钱的茶叶店家……毕竟是外国人,毕竟是旅游国家,毕竟是卢比,比当地人价格再高一些就行。
b 货比三家。得到最低的价格后,对半砍。两倍多也经常是当地人给外国人的报价。
c 我这种无赖特别不怕丢人,在街上遇见中国人就问您身上这件民族风裤子多少钱买的?您这包真棒也就500rs吧?语言是人类这么多年来最有进步的文明,用啊!套啊!

2 不会砍价怎么办
其实我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小腿紧倒,但是和人家争的时候就像撕掉了一层面皮,别打我宝贝。我真的不会砍价,但是人在江湖漂尽量少挨刀,谨以我自己总结的献给所有心胸比脂肪厚脸皮比花瓣薄的同仁
a问当地人价格->用手机计算器按数字->微笑+please+比划->跟丫耗
b请当地熟悉的人帮你划价。这个人或许会收你钱,再亲也要问一句是不是要收费。我路上遇到的同是大学生的男孩儿,他的host一天做导游需要收1000rs。要知道这是1/5小餐厅服务员的月薪了。
c 先选好自己看中的东西,拿着那件东西砍价。成语说了嘛,爱不释手。不释就不释!宝宝我多可怜啊。理论上没有人会从你手里抢过去说我们不买,他们只会拿着义乌质量的东西跟你说good quality。

3收付钱时注意
a 钞票上的数字和阿拉伯数字不同,要找对每张钱上印的阿拉伯数字在给钱。
在旅程快结束时和我一起住的泉州姐姐说她经常丢钱,没有人偷,就是自己500和100不分,每天都要丢很多。
b 找零时注意点钱。
我第一次买芒果时的小贩先是少找我50rs,后少给我20rs,都被我数出来了,尽管后来问当地人他已经挣了比当地人买芒果多一倍的钱,他们还是会想尽办法坑你。别嫌麻烦和丢人,回了旅馆各自还不是掏出钱包吐口吐沫chuachuachua。
c 尽量留着零钱
如果在一大早付钱,或给一些路边小商贩很大面额的钱,他们或许不能找出来。所以留着零钱,把大票留着花大钱或在正规店花出去/兑换成小钱。
d不要把物价和国内比。
一被水果汁算下来9块人民币也许和国内差不多钱,但已经比当地价格贵很多了。除非明码标价,不要轻易放弃砍价。
e因为当地人乱要钱,有包装的商品要看包装上有没有表明价格。
一包小薯片25rs,饼干45rs什么的价格都会在包装上写。
f 买很多零碎东西要注意
和小伙伴去对面的小店买了很多不同的水,每样价格不同,他们按完计算器会胡乱加上些钱。对于我们也就是几块钱的事,如果不过分,我就瞥他们一眼哼一声,不拆穿他们下回还来买。啊哟喂。

关于沟通
1 不会英语怎么办
a 用手机计算器给出自己的出价。很多当地人也这么干,他们也不会说很难的英语。
b 手舞足蹈+微笑+礼貌用语。中国人偏含蓄,其实对面的人一辈子顶多见这么一回,就算真是丢人又怎么了,但是礼貌千万不能丢。
c 准备电子/纸质词典。在超市逛荡时,我看见丹东大叔把商品图片一扫,软件就把上面的英文都变成中文了。当然纸质词典虽沉,却齐全准确。
d 眼泪汪汪的找到同胞求助。绝大多数同胞还是好心的,当然相当比例也是吃屎的。

2和当地人吵架怎么办
这个人也许是司机、卖家、旅店老板、背夫,在讲价或意见相左时容易吵起来。别急,不管他吐沫喷多远,先静下来,自己先闭上嘴。等双方都冷却,从包里拿出些小玩意比如糖果、国内特产(清凉油等)、咸菜、小玩具给对方。很多人即使没有家室,也有一大家子的亲戚。再和他扯点别的,气候交通国立大学什么的。即使事情说不成,也不至于撕破脸。

关于防身
我问了当地的旅店老板和华人同胞,加上以前的经验,如下:
1 10点之后不要出去。哪里都有它的黑暗,除非有众人陪。
2 女孩子要注意不被盯上,不要穿太短和太暴露的衣服。这也是尊重当地传统观念。
3 随身带防身用具。
尖锐物品:我只推荐剪刀。既便携,不惹人注意,又多功能。
网络热销:手上的尖锐饰物、一拉就发出巨响的、能当笔能当刀的热销单品。
4 紧跟国内同胞走,即使不认识。

关于防晒
在亮瞎眼的费瓦湖划船或在看似没阳光的泰米尔乱转都是你像我一样黑成屎的好机会。我曾经白皙现今乌黑的丑脸告诉大家,没有阳光不代表没有紫外线,所有防晒霜基本不管用。我在短短25天内用了倩碧、悦诗风吟、安奈晒和韩伊,啊哈哈有屁用。唯一的可能就是捂着。
1 穿长袖长裤,戴帽子太阳镜。不穿短款鞋。
2 在脖子上围一圈湿毛巾,迎接别人嫌弃的目光的一刹那把自己当误入城市的野人,啥你在看啥我咋啦?
3 在双臂戴冰袖。又想穿短袖让粗胳膊在烈日下逛荡又不想藕臂失去它唯一的优点白,就只能带上跑男同款冰袖了。当然一点也不冰。
4 即使防晒霜不管用也要准备,同时晒后修复和面膜也不可少。

关于天气和衣服
这里只涉及7、8月份的天气。准确来说是7.24-8-17的天气。

关于鞋子
以下说的都是不登山只旅游的情况。
a 穿运动鞋
b 穿网格/透气的运动鞋
网格鞋透气虽好,但容易进沙、易被蚊虫叮咬。我这小一个月以来一直就穿一双耐克黑色网格运动鞋。发现不好清洗时,我果断决定洗澡的时候也穿它。结果免了清洗这一步,还防滑。
c 不要穿高跟鞋、凉拖
虽然看见街上少男少女都这么穿,但这种鞋只适合短途装逼模式。
在黄沙满天飞谁也不识谁的加德满都,这样的鞋逛个泰米尔还可以,去景点逛就不行了;
在道路平坦宽敞的博卡拉也行,不就是上坡下坡的时候脚过去了鞋在后面嘛;
奇特旺更可以,你哺育了大自然的风的使者蚊子数个,顺便黑出鞋的印记;
巴德冈的蜿蜒小路碎石路也欢迎你的piapiapia拖鞋;
唯一接受你的就是总下雨的那加阔特,还是在你不爬山路登顶到观景台的情况下。
运动鞋最棒。

关于汇率
由高到低:加德满都(首都)-博卡拉-奇特旺
1加德满都
a不要去街上遍地的写着Money Exchange的地方换。他们都在门口里一块白板,写着各国兑换尼币的汇率。可是彼此之间通常汇率统一,而且统一的低。
要用支付宝(有的地方微信也行)去中国旅馆或餐厅兑换。
b网上都说汇率高的嘉麟阁Kylin Restaurant其实要比它旁边最高的圆梦旅馆要低。我去了两次,一次16.6而圆梦旅馆16.8,另一次16.5而圆梦旅馆16.65。我也询问过当地华人,都说圆梦旅馆的汇率是最高的了。
但是经营圆梦旅馆的夫妇俩总是臭脸。我住在他们旅馆时,兑换了100人民币,女老板说她挣的钱还没她点钱累呢,然后给了我一张刚吃完屎的脸。相比之下嘉麟阁的老板娘就比较会和人套近乎了。我当时傻,她说汇率是啥就是啥,和她还还价也许也可以的。
c成都饭店等中国旅馆或饭店给的汇率也高,但是都没有在Amrit Marg上的圆梦旅馆给的高。

2博卡拉
a还是要用支付宝(有的地方微信也行)去中国旅馆或餐厅兑换。
b印象北京餐馆的美金兑换汇率高,老北京/唐人餐馆的人民币兑换汇率高。
c网上说的和平饭店汇率高,其实只是一般。当天加都的汇率16.7,他们只给了16.1,比老北京/唐人餐馆低了0.1-0.2。而且当时老板娘听说我没去他们那里吃过饭,竟然说我悲哀,让我印象很差。
某一天的正午,宝宝汗流浃背热泪盈眶问了很多湖滨区很多中国餐馆的汇率,含泪奉上。
①印象北京不像别的地方,美元50以下的小票也收。当天给的美元汇率107,首都不过也才108。
②老北京的汇率也可以,加都汇率是16.7时,它和唐人餐馆用支付宝都是16.2。
③唐人餐馆的老板看起来并且确实有点坏坏的,和他讲价有点难。但他每次一开口给出的价格,无论是滑翔还是漂流、蹦极,都不是特别高,往下能稍微砍砍。当他知道我离开博卡拉后,直接就把我微信删了,亏我还给他介绍了很多顾客。

关于乘车
前人已经把各种车型及优缺点总结的很好了,我就不赘述。以下是我个人的一些经历。
1博卡拉租自行车
迫于食宿距离和博卡拉的大上下坡问题,我们一行6人就在湖滨区附近的一条街租了车。200rs/人/天/车,虽说无押金,但是付钱时店主把多余的钱留下作为押金,也不多,就300rs。有任何问题,需要赔付25000rs,当然这个价可以商量。

2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大巴

本人不晕车,但是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还是有点别扭。因为路况和满载,整个人前后晃完左右摇,上下弹完多方位震。如果晕车,提前吃安眠药和晕车药,并且和每车的乘务员小哥沟通坐到前排,否则他会让大家都往后坐,把靠前的位置留出来为后面上车的人做准备。a 颠簸
要提前准备糖和水,因为长途休息时间短,又颠簸,糖和水是必须的。

b 车况
加德满都->博卡拉奇特旺->加德满都的车都挺好,除了有空调基本不开和根本没空调外和我春游坐的大巴车没什么不同。
但是博卡拉->奇特旺这段车真是让我长见识。整个车像是生锈的铁片做的,蓝色的窗户是脏脏涩涩的。每个座位都有人坐着的情况下,中途还能上来更多给钱或没给钱的人。一米六五的个字基本就能在车厢里触顶了。
窗外景色很好,开始我还面色祥和感受清风的气息,后来睡醒后,发现路上的尘土都顺道藏在了我头发里,梳都梳不直。加上满载,在后段旅程中,所有人都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路况
部分路是平整的好路,大部分的是铺满沙石而窄小的。尼泊尔的司机我愿意跪下叫你一声爸爸。一辆车的宽度走两辆,整个车都是斜着的,和旁边车不过两拳距离。

中途休息
会根据不同时段休息不同时间,休息时间长的话会锁车门。通常午餐时间长,约20min。会停到有吃的和厕所的休息站。因为我是一个人,总是快快的上完厕所,回车里吃点饼干和糖。
我问过水果摊和小店铺,他们的价钱普遍贵,而且着急上车,很多人不还价的。

3出租车
先给出我的出租车所有花销。这些花销我都问过当地华人和旅店老板,他们都说是nice bargain,但是我听说过很多更低价。

奉上我的出租车花费

a 司机不打表,通常要高价
游客要去的无非就是那么几个地方,他们通常会要两倍的价。问清市场价,提前查好距离再砍价。他们的价格经过你的砍价也会很容易下来,一定坚持自己的价格,不行就换车。出租车遍地都是,路上现拦也可以。

b上车前一定讲好价格。
如果已经上车再和他讲价,很多司机都假装听不懂英语,怎么着就是不理你,到了地点再跟你说个数字。我没有试过现场犯浑,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到了地点在还价比较容易。

c 不要按照国内价格计算
尼泊尔靠的就是旅游业,通常两三公里的价格就是两三百尼币,赶上北京的起步价了。但是那里不走距离,问清常规价,查清路程,再帅气地砍价。

d 尽量拼车
我也以为人多算得钱多,但通常不是这样。但是当地都是奥拓车作出租车,一车不算司机也就能装四五个人。

e 司机英语水平不好
虽然尼泊尔是个英语普及率高的国家,但是有了宽度没深度——词汇量少。通常的日常对话很是问题,虽然现在很多上过学的富二代和英语专业的人当上了管理者或员工,但是司机都是大叔,英语全靠自学。讲出一个英文地名他们有时反应不过来,所以要准备:①景点尼泊尔发音 ②景点/目的地的google地图(最好带上周围街道作为标志物) ③目的地周围著名建筑物 ④时刻看路给司机比划

f 在和司机砍价时,注意不同汇率的计算
很多司机会跟你说一个和你想给货币不同的货币价格。比如你想付5美金,他会装可怜跟你说40人民币行不行。一定要算好汇率,通常这个时候他是在套你,5*6.7<40。而你要时刻告诉自己,我是计算器,我是计算器。保持大脑清醒坚持自己价格。
我拆穿了很多司机这样的虚张声势,他们只是开心地笑笑——啊呀你算得挺快啊。后来只要他们一这样,我都不用算,直接学综艺一姐贾女士说“啊哟~”。结果两方都在笑,谁也不尴尬,价格也好谈了。

g如果想砍低价,不要喊着大家都能听懂的语言比如英语大庭广众地和老板砍。老板会顾虑给了一个低价别人也会要求同样低价。所以应该把店员叫到一边私下平声静气地说。

4 local bus
从巴德冈到纳加阔特有一班车,本想拎着行李体验一回人间事,结果向旅店老板问价时才知道当天罢工停运,遂罢。
坐当地车要注意①有没有罢工,如果有,很有可能停运。②行李多不多。③票价。当地人会跟你随便要价,别理他,只给应有的价格。

5走路
在泰米尔,街道窄小相似很容易迷路。
博卡拉,街道上下坡坡度大,道路长。
在巴德冈,没有指示牌,广场分散。
在那加阔特,如果走到山顶,路是柏油路,但是是上山路。
不管什么情况都别慌,问当地人查好的地图/景点以确定位置。绝大多数当地人都是友好的。如果有流量,开着流量查实时地图。

关于吃
首先奉上概括

再说明细

理论上各项食物价格(已向旅馆老板和华人取证)

关于滑翔伞
a预定
①预定滑翔伞如果不是那两家大公司,要从8000rs往下砍。我知道最高点往下飞的半小时价格是7000rs/人,这也是我听到的靠谱公司里最低价了。
②如果是大公司,比如sunrise和bluesky,我认识的人的价格半小时是9000rs/人,所以要按照这个往下砍。
③可以在各地的旅游中介订,大部分餐馆代订,也可以直接去滑翔公司订。
④滑翔需要在天气好的时候做,尽早预定,如果遇到旺季人多想插队,多给点钱。

b滑翔前
①如果当天天气不好还被叫去滑翔,最好延迟。因为在天空中两人公用一把伞,出事shi一对。这也是为什么事故人数总是双数的原因。
②如果平时晕车很严重,建议吃晕车药。也有不晕车但晕伞的,有问题及时跟教练说。
③如果想挑战有点晕的动作,滑翔前不要吃太多。
④有些男教练还是比较色的,如果介意可以指定找女教练,但是女教练不多。
⑤如果教练不是很有经验,就说明至少他们不会拍照和摄像。这里的不会拍照和摄像指的是不会告诉你他在拍照。这样的教练留给你的影像基本上都是人低着头的,几十张都一个样子。
⑥仔细听教练的叮嘱,没听懂要敢问,不然吃亏的是自己,还连累了教练。

滑翔时
①可以试着和教练聊天,或者教练找你聊天也要热情地回应。先不提礼貌问题,如果你很敷衍,会让教练觉得你紧张,飞行质量也会下降。另外尬尴也是有的。
②空中的风大,但不需要穿很厚,短袖就行。
③一般会选择半小时的飞行时长,但实际只会飞15-20min。
④空中除了一个你可能要求的翻转动作,没有大的动静,基本都是平坐着。手里可以拿着东西,但是要拴好在脖子或手腕。
⑤因为滑翔都是在好的天气飞,即使没有太阳光线也很强烈,建议带太阳镜。眼镜不会掉。
⑥空中有一个翻转的动作比较晕,有些教练会问你要不要做,有些不会问直接做/不做。看个人情况跟教练反应需不需要。
⑦注意镜头,设计好姿势。

滑翔后
①可以免费刻录光碟,还会有一张证书。但是证书不是统一的,就是一张小破纸,没有意义。
②即使已经刻录光碟,也有可能打不开。而且影像文件大,不容易发送。以防万一要自带u盘拷贝。

备注
1在加德满都
当时帕坦有霍乱,而帕坦加德满都挺近的,就没有吃据说很好吃的路边摊。路边摊是可以砍价的,但是价格需要提前了解。
2在博卡拉
作为全国物价最高的城市,我佩服。在湖滨区吃得好一点,和国内的消费是一样的。而且尽量不要喝东西,无论是酒还是碳酸饮料。
瓶装可乐形状的玻璃杯装的那种可乐,在餐厅喝要90rs左右。喝的东西和人名币更是15左右一杯。而水果lassi要150rs左右。
3在奇特旺
主要都是去国家公园逛的,所以报当地的团在所住饭店吃饭最合适。

其实更多事情,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时又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我的这盘端着热乎乎心里泪汪汪的牛刀小试,吃不吃看您。不管你撒丫子在路上奔跑,在凌晨的北上广哭泣,还是已经放下破背包独自叹息,希望不认识的咱俩,都能有点话说,可以因为一点小事一拍即合或者拍案而起。

在流着汗的北京夜晚想着你。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6 15:58

引用 tongxinwuxian 发表于 2016-08-26 15:58:08 的回复:

回复tongxinwuxian:每天写游记就像便秘……总是有总是难……

2016-08-26 18:1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9 13:5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30 00:45

引用 fansiyalan 发表于 2016-08-29 13:54:43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fansiyalan:这都是上厕所的时候随手调的(。ò ∀ ó。)谢谢😜

2016-08-31 14:41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30 00:45:52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您的关注。我现在在外地,更新可能要到九月份才陆续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