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北疆行,遇见另一个天堂……

顾洁 (浦东新区) LV.2
2016-08-26 09:41 1920/5

关于行程

新疆,占国土六分之一,几乎可以总结为中国人间天堂最多的地方,此行我们主要以天山以北的北疆为主。每一眼,都让人惊艳!每一次呼吸,都让人陶醉!
此行感谢我们的郑老师,巩留县的领导,顾团长,安姐,杨师傅,小燕子,康城摄影团队,以及所有旅途的小伙伴……

Day1:南航CZ6982(16:10—21:35)上海虹桥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计划赶不上变化,飞机6小时的延误!!!
此行我们有庞大的队伍(36人),有南航贴心的服务,更有看祖国大好河山的热情,航班的延误也没影响大伙的心情。中国这么大,我们一起去看!

Day2:天山天池
   凌晨3点半入住酒店,7点已经迫不及待醒来感受这个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乌鲁木齐。此时的窗外,已经真切地告诉我,我们在在蓝天白云间,在美丽的新疆

由于暴雨的冲刷,造成乌鲁木齐吐鲁番的高速和国道出现塌方,我们不得不改变行程。临时决定去天山天池。天山天池古称“瑶池”,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是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天山天池,雪峰倒映,云杉环绕,碧水似镜,风光如画。于是康城美女摄影团开始了我们的行摄之旅……

天池归来,我们义无反顾地前行在通往吐鲁番的险峻高速上,只为此行不留遗憾,塌方、堵车都不算什么。堵车不堵心,沿途都是风景,途径达坂城风力发电城,风车擎天而立,迎风飞旋,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博格达峰清奇俊秀的背景下,在广袤的旷野上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

还有来自高速上的各种摆拍。

原本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用了7小时!!!进坎儿井酒店休息已经凌晨两点,大家都匆匆休息,为明天的行程充电。
Day3:坎儿井、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葡萄沟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特殊的灌溉系统,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和居民用水。感叹人类的伟大!

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传说中“飞鸟千里不敢来”。其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丝绸之路”北道。还好,今日只有42度!

库木塔格沙漠,离城市最近、沙子最细的沙漠,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是楼兰王国消失的最后一片圣地,也被称为“城中的沙漠”,绿不退,沙不进。沙漠确实有其独特的魅力,一望无际的沙丘,却总是一山更比一山高,总是让你有爬上前边的沙丘就可以一览众山小的错觉。
因为早早的知道我们要进沙漠,大家都把自己打扮成这样,还能分清谁是谁吗?

葡萄沟,还记得儿时看《西游记》,其中有火焰山一章节,牛魔王和铁扇公主居住于此。夏天,沟里风景优美,凉风习习,是火洲避暑的天堂。此行,大家尽情的掉进沟里,还有我们的男同胞们做了回巴依老爷。

回乌市的高速依然在抢修,后沟依然长时间堵车,凌晨2点许,因安全因素,计划下高速,在一个宁静又朴素的小镇——达坂城,居住一晚,不,就几个小时,大伙都开始适应下半夜睡觉了。“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两个眼睛真漂亮……”王洛宾老先生的一曲《达坂城的姑娘》,让多少人对达坂城心驰神往。

Day4:今日重点是赶路,赶路,再赶路,700公里,从乌市到布尔津,途径克拉玛依百里油田,上万台磕头机星罗棋布,像啄木鸟般辛勤地工作着。

Day5:禾木
今日车程相对轻松,只有5小时。
禾木村位于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是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一切都是原生态,空气中充满了牛羊马的味道。禾木也是神为自己在后花园留的自留地,更是摄影爱好者圆梦的地方。

Day6:喀纳斯
喀纳斯,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淡水湖泊,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哈纳斯也是传说中神的后花园,人类最后的净土,集中了高山森林和湖泊河流的千般美丽,散发着田园牧歌式的魅力。在这里壮观的冰川映衬着清澈宁静的湖水,忙忙的草原包容着幽深的原始森林,还有远处银装素裹的冰封雪岭,景色着实迷人,当之无愧的“中国最美湖泊”。

行程过半,今日我们的樊书记作诗一首,以表达大家此刻的心情。

喀纳斯
                樊书记

披星入宿月赶路,
千里颠簸为观湖。
杉绿天蓝萦白云,
波微鹰翔嵌碧玉。
遥想大汗逸兴飞,
勤栽鲜花是正途。
休言传说未成真,
惊喜常在失望后。

游完喀纳斯湖,我们折回布尔津,沿途都是风景,又是下车一阵狂拍。

途中小燕子还请我们吃瓜,那个甜啊!

Day7:五彩滩,魔鬼城
五彩滩,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海拔480米。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南岸,有绿洲、沙漠与蓝色的天际相合。北岸,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不愧为“天下第一滩”。

乌尔禾魔鬼城,位于克拉玛依乌尔禾区境内,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雅丹地貌。特地度娘了下,“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在这观赏戈壁上造型各异的巨型石柱群,非常壮观。乌尔禾魔鬼城也是《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等著名电影的取景地,值得探寻!
瞧我们这些游走在魔鬼城的小鬼门!

Day8: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古称“净海”,是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的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构成一幅天然绝美画卷。夏季,湖边草原上开遍了各色的野花,更是不可错过的盛景,不由惊叹,此景只应天上有。

再次为康城摄影团队点赞!

Day9:巴音布鲁克
沿着天山山脉行驶于云端8小时,只为那九曲十八弯和天鹅湖。
 巴音布鲁克位于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亚高山高寒草甸草原,巴音布鲁克在蒙古语中的意思为“富饶的泉水”。深入草原腹地,在这片辽阔草地的心脏,有着鲜为人知的美丽。除了青草、蓝天、远山,只剩清晰的呼吸。著名的“天鹅湖”,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就在此地,天鹅起舞,雪峰花卉映衬,宛如童话世界。

晚住伊犁,晚餐郑老师盛情款待,这天又恰是我们顾团长的生日🎂在大美新疆为你唱一首生日快乐歌!

Day10:那拉提,巩留
那拉提,位于新疆新源县境内,地处天山腹地,伊犁河谷东端。风景区自南向北由高山草原观光区、哈萨克民俗风情区、旅游生活区组成。

在那拉提草原找到了心目中的白马王子

巩留县做客,强调的是做客,感谢郑老师的朋友吴增利和肖红两位县领导,让我们真正感受当地的美食和纯朴的民风,此刻我们是贵宾!

晚南航飞机,伊宁——乌鲁木齐
此处省略……

Day11: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因为我们精彩的机场故事已忘记航班号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有多大,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大好河山有多美,不到新疆不知道新疆人民有多好!大美新疆,难忘!难忘!!难忘!!!11天的旅程全装在了这个瓶子里(库木塔格的沙漠和五彩滩的石头)

引用 顾洁 的图片:

这就是哈密瓜干的做法?

2016-08-26 14:3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26 15:26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8-26 14:32:49 的回复:

这就是哈密瓜干的做法?

回复单面:自然风干法

2016-08-26 16:14

引用 babzr 发表于 2016-08-26 15:26:2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babzr:烤包子,手抓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