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江南.醉在山水画卷中……2016年暑假:江南行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亲子

旅行是一种体验和感悟的过程

暑假15天的旅行计划:南京扬州无锡,华西村,苏州周庄上海杭州舟山群岛,义乌横店影视城。
        在旅途中当我仰望蓝天的时候,在澄澈透明的蓝色下,突然觉得自己变得好小好小,心却变得更加宽阔起来。
       走在一处陌生的境地之时,在一片美丽的风景面前,心中装着的是满满的感动。关于大自然,关于美好,关于那些种种的动心,于此时我的心是富足而美丽的。
旅行,从来就不是简单的游山玩水,它更是人类对自己不熟悉事物的探索,是一种愉悦精神的过程。
        最向往的旅行,莫过于当双脚踏上陌生的城市,感觉一切都是未知的,等待着我来探索,那种兴奋中带着一些紧张,让人上瘾。
       对于我来说,旅行和旅游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
       旅游是一种消遣和消费的过程,花钱享受异地的风光、风情、美食和服务。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你活腻味的地方到别人活腻味的地方去。讲究走的顺利,住得舒适,玩得开心,食得美味,购得称心如意。讲究这些时,一遇到交通误点,旅馆脏乱,景区拥挤或者是刮风下雨,购物挨宰等等,便会怒气冲冲,怨天尤人。
       旅行则是一种体验和感悟的过程。体验自然,感悟人生,不惧怕遭遇雨雪风霜和艰难险阻,把一切都视为人生的一种经历,一种体验,随遇而安,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沉着应对。

南京

第一站:南京
      2016年7月24日中午10:30分左右出发:
      玉林南宁火车:k1564次列车,10:54分玉林站开车,全程3小时左右。
      南宁南京火车:K1192次列车,15:45分南宁始发─(第二天)18:29分南京终点,全程26小时44分)
       7月25日傍晚18:29分左右到达南京火车站。
       住宿南京:客栈选择:南京夫子庙附近
       宜必思酒店(南京中华路店)地址:南京白下区中华路1-88号,电话:025 66660965,025 66660660
       游览景点: 中山陵、美龄宫、总统府、夫子庙和秦淮河风光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到达住宿点后天暗了,吃过晚饭后直奔夫子庙,秦淮河的夜景非常漂亮,就是人太多了,我们也错过了游船的最佳时间段,所以只是顺着河走一走,打算明天游了中山陵后再找一个最好的时间坐游船,这样才能更好地欣赏到秦淮河最漂亮的美景。
       南京的地铁很方便,基本上都可以到达任何景点。
       第二天一早,地铁直达钟山风景区,坐观光车到中山陵,再参观美龄宫。
       美龄宫,建于1931年,其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改作去中山陵谒陵的高级官员的休息室。
蒋介石、宋美龄常在此居住,遂称作美龄宫。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顶覆绿色琉璃瓦。整座建筑富丽堂皇,内部装饰奢侈豪华。四周林木藏盛,终年百花飘香。
      下午是参观总统府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以夫子庙为中心,秦淮河为纽带,包括瞻园、夫子庙、白鹭洲公园、中华门、以及从桃叶渡至镇淮桥一带的秦淮水上游船和沿河楼阁景观。这里庙市夜景合一,始终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之一,美称"十里珠帘"。

扬州

第二站:扬州
      南京扬州高铁:全程50分钟左右。
      住宿扬州:客栈选择:个园、何园、瘦西湖附近
      莫泰168(扬州瘦西湖汶河路店)地址:广陵区汶河北路52号(汶河北路与盐阜西路交叉口)电话:0514 87939555
      游览景点:瘦西湖、个园、何园、文昌阁、古运河水上观光。
      我们一行六人包了一游览船,有美女划船加导游讲解,悠然自得,瘦西湖的景色还是可以的,值得一游!
      个园以竹石取胜,连园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园内的假山更是号称“四季假山”,游园一周如历春夏秋冬四季,是扬州园林中最具特色的一景。

无锡

第三站:无锡
       扬州无锡快巴:全程2小时30分钟左右。
       住宿无锡:客栈选择:南禅寺/中山路/南长街附近
       如家快捷酒店(无锡中山路八佰伴店)地址:无锡崇安区中山路118号置业新天地三楼,电话:0510 82700588
       游览景点:鼋头渚、京杭古运河、灵山胜景风景区、水浒城,三国城,华西村。
       鼋头渚、京杭古运河、灵山胜景风景区、水浒城,三国城,在无锡的游览是专程包专车和导游一起的,想去那里就去那里,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玩出花样来了,只是感觉到导游太辛苦了!呵呵!
       灵山胜境地处秀丽的无锡马山,北倚灵山,南面太湖,将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与景色旖旎的自然山水完美结合,是中国最为完整、也是唯一集中展示释迦牟尼成就的佛教文化主题园区。
       来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至鼋头渚。鼋头渚的风光是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
       三国水浒影视城又名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是中国首创的大规模影视拍摄和旅游基地。
       从无锡到华西村坐快巴,几十分钟就到,然后包车游华西村,感受天下第一村的风采!中国最富的村落,到了那才知道,一点也不为过,整片整片的别墅群,还有“小长城”和“小天安门”。华西金塔是华西村的标志性建筑,被誉为“天下第一塔”。最高的大楼“空中新农村大楼”可谓是村内的超豪华大楼,楼里还有重达一吨的金牛。

苏州

第四站:苏州
       无锡苏州高铁:全程20分钟左右。
       住宿苏州:客栈选择:观前街附近
       如家快捷酒店(苏州掘政园店)地址:苏州平江区园林路坝上巷20号,电话:0512 67288808
       游览景点: 拙政园、平江路、留园、周庄、寒山寺、唐寅园。
       平江路我们是在黄昏时分游览,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到苏州,如果没来过平江路,那就不算来过苏州
       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留园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在一个园林中能领略到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四种不同景色。分中、东、西、北四景区,贯通景区的曲廊两壁上是众名家的 “留园法帖”。
       中部以水景见长,是全园的精华;东部以曲院回廊取胜,院内池后的冠云峰是留园三绝之一,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另外三绝为楠木殿和鱼化石;北部以盆景、花木为美,呈田园风貌;西区则是全园最高处,有野趣,以假山为奇,土石相间。
       寒山寺,最有名的就是唐代诗人张继写的《枫桥夜泊》诗:“月落鸟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如果有古镇情节,千万不要错过周庄,“小桥、流水、人家”,在周庄身上完美结合,起一个大早静静地发呆,或漫步在入夜的周庄,都让人如痴如醉。
       周庄的魅力在于她的文化蕴涵,沈厅、张厅、迷楼、叶楚伧故居、澄虚道院、全福寺等名胜古迹,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观赏价值。
      有河有街必有桥。周庄古桥多,且桥桥相望,桥桥相连,至今仍保存着建自元、明、清代的石桥。坐在船上游览,穿桥过洞,颇有情趣。如果你有雅兴,不妨一一探访。

上海

第五站:上海
       苏州上海高铁:全程40分钟左右。
       住宿上海:客栈选择:南京路附近
       如家快捷酒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厦门路店)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厦门路48号。电话:021 63223737
       游览景点:南京路、黄浦江夜景、外滩、陆家嘴商业圈、迪斯尼乐园。
       位于上海市中心黄浦区的黄浦江畔,是最具上海城市象征意义的景点之一。
         “外滩的故事就是上海的故事”, 外滩的精华就在晚间,浦江两岸霓虹齐放,漫步其中,感受着“不夜城”的韵味与浪漫,加之外滩江风阵阵,怎么一个美字了得。
       陆家嘴位于浦东新区的黄浦江畔,与外滩隔江相对,国内外首屈一指的金融商圈,现在已是上海最具魅力的地方。
       这里汇集了东方明珠、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环球金融中心等高楼大厦,林立的摩天大楼让人仿佛置身于一片城市森林。

杭州

第六站:杭州
       上海杭州高铁:全程1小时左右。
       住宿杭州:客栈选择:西湖附近
       如家快捷酒店(杭州市西湖店)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定安路1号,电话:0571 86515988
       游览景点:西湖、河坊街。
       西湖自古便是杭州之魂所在。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西湖,她拥有三面云山,一水抱城的山光水色,她以“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自然风光情系天下众生。
       杭州西湖的美景不仅春天独有,夏日里接天莲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后疏影横斜的红梅,无论何时来,都会领略到她不同的风采。沿湖地带绿荫环抱,山色葱茏,画桥烟柳,云树笼纱,逶迤群山之间,林泉秀美,溪涧幽深。近百座各具特色的公园、风景点中,有三秋桂子、六桥烟柳、九里云松、十里荷花,更有著名的“西湖十景”以及近年来相继建成开放的十多处各具特色的新景点,将西湖连缀成了色彩斑斓的大花环,使其春夏秋冬各有景色,晴雨风雪各有情致。出现在人民币壹圆纸币背面的三潭印月景观,亦体现着西湖在中国风景名胜中特殊的地位。

舟山群岛

第七站:舟山
       杭州宁波高铁:全程1小时左右。
       宁波舟山沈家门快巴: 全程2小时左右。
       住宿舟山沈家门镇:客栈选择:沈家门
       海友酒店(舟山沈家门店)地址:沈家门滨港路77号(近菜市路)
       游览景点:沈家门、朱家尖普陀山、桃花岛、舟山跨海大桥。
       舟山跨海大桥,是舟山市规模最大、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沈家门渔港位于浙江舟山群岛东南侧,是一处天然避风良港,也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渔港,世界三大渔港之一。
       另外,这里是大名鼎鼎的沈家门大排档所在地,与挪威卑尔根港、秘鲁的卡亚俄港并称世界三大渔港。入夜到沈家门渔港看看,渔灯齐放,繁星如织,美不胜收。 这里常年万船穿梭。每逢渔汛,沿海十几个省市的几十万渔民云集港内,桅樯林立,鱼山虾海,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海岛渔港景观。
       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因此,普陀山四面环海,风光旖旎,幽幻独特,被誉为“第一人间清净地”。山石林木、寺塔崖刻、梵音涛声,皆充满佛国神秘色彩。岛四周金沙绵亘、白浪环绕,渔帆竞发,普陀十二景,或险峻、或幽幻、或奇特,给人以无限遐想。不少名胜古迹,都与观音结下了不解之缘,流传着美妙动人的传说。
       朱家尖中国国际沙雕故乡,以沙石自然景观著称,集沙景、石景、海景、佛景于一体,岛上金沙连绵,碧浪荡漾,奇石峻拔,洞礁错置,海光迷幻,森林广布,潮音不绝,海鸥翔集,银鱼逐波。
       桃花岛岗峦密布,山势起伏,林木葱翠,素有“海上植物园”之美名。全岛由塔湾金沙、安期峰、大佛岩、桃花港、鹁鸪门、乌石砾滩六大景区组成;另有龙女峰、东海明珠、白雀寺、圣岩寺、含羞观音、仙人桥、黄药师居室、清音洞等60 多处景点。桃花岛还以石奇而吸引游客:有的巨石如同狮子下山,有的又像海豹顶球,有的还似仙女拜佛。对峙山山顶屹立的“大佛头”奇石群,如巨形雕塑,云雾缭绕,巍峨壮观。尤其在山顶之上,有一块大石块,形如佛头,不论远至百里,还是近在咫尺的地方,从任何角度观看,其大小始终如一。

义乌横店影视城

第八站:义乌
       舟山沈家门─横店影视城包车:1500元,全程3小时左右。
       住宿横店:客栈选择:横店
       横店樊楼酒店,地址:东阳横店镇(清明上河图景区正对面)
       游览景点:圆明新园,清明上河图景区,秦皇宫,横店影视城。
       横店影视城并不是一个景点或一座城,它是由6个大景点 + 1个夜游主题公园 + N个小景点组成,统称为横店影视城!景点分布在横店镇内,集中于镇南与镇北两端,南北相距6公里。其中 “明清宫苑”(明清时期)、“河明上河园”(北宋)、“秦王宫”(秦朝)、和“广州香港街”(民国)是横店的代表景点,分别代表四个代表朝代。
       秦王宫景区是为陈凯歌导演拍摄历史巨片《荆柯刺秦王》而建,也是《英雄》、《功夫之王》等大片的诞生地。他的原型就是秦王朝最主要的宫殿——咸阳宫。
       整个宫殿布局严格按照中轴对称、左祖右社、前朝后寝。从进入第一道大门开始,就能让人想起《阿房宫赋》中的 “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的描写,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中宫门”的复道机关、正殿前的99级台阶和“四海归一殿” 。
       清明上河图景区以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巨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取其神韵而建。大致分为汴京郊外春光、汴河场景和城内街市三大场景。
       踏上“汴河”上最雄伟的桥“虹桥”两岸风光 尽收眼底,《清明上河图》是以虹桥为中心,沿汴河展开描绘的精彩画面。汴河蜿蜒,河水清澈,波光粼粼,再现了千年前北宋东京汴河漕运景象。
横店圆明新园,内有100个花园,万千种奇花异草,故又名万花园。她汲取北京皇家御园圆明园盛时精华并进行了创新,是一座集中西方优秀造园艺术,融中华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于一体的辉煌壮丽的文化乐园。 横店圆明新园分为新圆明园、新长春园、新绮春园、新畅春园 (红楼梦园) 四大园区(又分别称为春苑、夏苑、秋苑、冬苑),以及大型多媒体激光水秀《梦幻圆明》、欢乐夜瑶池,非常值得一看!

8月7日返玉林
横店义乌火车站包车:150元,全程1小时30分左右。
义乌玉林火车:T81次列车19:19分义乌站上车,第二天14:40分到达玉林,全程19小时21分。

全程结束。

后记

走在家乡熟悉的道路上,心中有着自己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脑海里搜寻着熟悉的身影,每一个熟悉的角落都有自己魂牵梦萦的情怀。那里有我的童年,有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有我的朋友和师长,有我追梦的乐园,有我成长的足迹,也有我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刻骨铭心的记忆!那些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一个个里程碑。
       对于我们这一代的一些人来说,一生中总会有几次浪迹天涯的经历,旅游也罢,流浪也罢,但多少次趟过那记忆的长河,多少回穿越时空的邃道,跋山涉水,都会梦回这山清水秀的故乡。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26 15:22

引用 孤独寂寞欣 发表于 2016-08-26 15:22:08 的回复:

回复孤独寂寞欣:江南的暑期太热,每天高温40度,除了上海人特别多之外,其他地方还算好。

2016-08-26 15:30

2016-08-26 20:5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4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