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再游泰山-中天门上天烛下

2016-08-26 10:10 814/2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这个暑假没怎么出远门,都快开学了,问问想去哪儿,居然难得的一致要求去爬泰山。这个好办。

8/20一早7:05的高铁。天津偶遇北方第一高楼高银117大厦,597米卓尔不群的高度直插云霄。

接近泰安,高铁上就能看到远远的泰山,被云雾笼罩,而山下是晴天。

9点多到达泰安,然后K37慢悠悠的快11点的时候抵达天外村。

中巴过山车一般抵达中天门,11点40,开始步行上山。

刚下过雨,所有山谷里都有大大小小的水流,盘山道伴随着水声上升。

走没多久,就被浓雾包围,往上看,山在云里,看不到顶。似仙境一般

云步桥的瀑布,分好几股从山涧飞流直下,有了水的山,就有了灵性。

路边的水流,把很多人吸引过去,我们也不例外。离开主盘道,到溪水边,享受清凉溪水的浸润,还找到几块很漂亮的泰山石。

老大找到一块上面有两条线的泰山石,名曰“二”。一路背回家。

妮妮看哥哥找到好石头也急着找,后来在另一条消息里发现了一块有一条线的石头,名曰“一”。妮妮很满意。

路边巨大岩壁里,渗透下来些许水流,不少人拿瓶子去接着喝,我们也接了一瓶,清凉的山泉水甘甜爽口。

升仙牌坊,往下看,往上看,都是白茫茫。

没有感到多累,就到达了南天门。15点一刻左右,共耗时3个半小时。其中戏水吃饭1个小时。

预定的宾馆在很远的日观峰,在天街找了家餐馆吃饭。一碗混沌竟然有差不多30个,价格¥48可谓是超值了,我们三个人分着吃,还绰绰有余。

鱼缸里是泰山特产赤鳞鱼,小的6年¥88大的10年¥288一条,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也。

山上能见度只有二十米左右,湿度很大,慢悠悠的晃荡着,往日观峰有两条路可走,上次走的大观峰,这次尝试一下瞻鲁台,而这个选择事实证明太幸运了。

路边海棠树成荫,春天来的时候一定是满山花海。

几块大石头夹在两侧悬崖之间,天然形成一座石桥,名曰仙人桥。

山势悄然高起,把视线引到远方的岩岩绝壁,而绝壁之下,我们看到了,是云海!

日观峰附近,正在频繁进行天气的交替,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就又云雾缭绕。当天空变蓝,白云飘飘,脚下就是涌动的云海。而这个云海,持续不了多久,就又变成大雾弥漫。

我们有时候在云里,有时候在云上。我们在云里的时候,看不到云彩自己。我们在云上的时候,云彩就在我们脚下。

瞻鲁台附近是一片岩石,延伸到远处,凌驾于云层上方。在这里,看什么都是渺小的。

在我的惊讶、赞叹声中,和两个宝贝一起见证了泰山这最美丽的景色。

当然,孩子们有他们的兴趣点。老大还是寻找他的石头,而妮妮,也找到了不少她新近喜欢的苔藓。

绕了一圈,回到日观峰的道路上,迎旭宾馆入住。正如所料,房间条件不能再简,其实就是一个阳台大小的房间,放了一张床一个床头柜。而位置也是无可挑剔,正对着日出的方向,不远处就是万众睹目的拱北石。

泰山顶上,云彩的游戏仍在进行,我们不愿在酒店里浪费一分钟时间,马上下来到了拱北石附近,这里看云海,更加震撼。两边的山峰连绵,夹峙中间一片山谷。云在这里,更加活跃的翻滚。

天色渐晚,而雾气也越来越重,很难再有晴的间隙,也难见到云海了。

能见度也越来越低,以至于十米之外什么都看不到,而风也跟着大起来,妮妮想要出门看玉皇顶,几次都被夹着水汽的冷风吹了回来,于是只好回房休息。

俩孩子都睡了,我虽闭着眼睛,却一点都睡不着。恍惚中听到有惊叫声,睁眼一看,窗外出现了奇景。

正值农历十八,皓月当空,如金盘一样照耀。而月光之下,云海涌动,还在进行着视觉盛宴。

不断有人从房间出来,抑制不住的惊呼呐喊。这一景象,据说一年都看不到一次,而今天,在连续两天的中雨之后,泰山顶上出现了这难得一见的奇观。

有一张拍摄于晚上9:41的照片,月光下的云海,如同白昼。

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的,很快就全是雾了。明天要早起看日出,于是睡了。

四点多,睁眼一看,还是浓雾。不禁担忧起来。

五点,大家都起来了,往下看去,全是军大衣,聚集在一片片岩石上,等待着日出。

可惜啊,等到六点,雾气还是没有变化,日出时间早就过了。

云层很厚,可云层下面是城市,阳光已经能从云层中投射下来,给云彩加了一层金边,可太阳仍旧躲在云层后面。

据说,泰山上的日出,和天气的关系是很复杂的,饭店的工作人员说,他曾经在泰山顶上打着雨伞看了日出。有时候夜里晴空万里,却看不到日出。

不过我们上次来泰山已经看到了日出,没有遗憾。这次来能看到云海,已经远超预期。

离开酒店,跟着拥挤的军大衣人群,挪动到玉皇顶,买了个锁,刻上名字,留在极顶石的栏杆上。登顶任务完成了。

因为是一个人带俩孩子,考虑到天气和体能方面,原定方案有四。上策是中天门步行上,后山下。中策是中天门步行上,缆车中天门,步行到红门。下策是中天门步行上,缆车到中天门,中巴下山。下下策是中巴缆车上,缆车下。视孩子们的体力、精神状态和天气情况。只有遇到恶劣天气才会选择下策或下下策。

而天气还行,孩子们的体力不错,尤其是老大精神状态很好,强烈要求从后山下,我自己反而担心能不能坚持到最后而有犹豫。妮妮想坐缆车,后山也有缆车,不过路程稍短,上下高差近一百多米,妮妮也还是跟着去了。不想缆车8点半才开,现在才7点,老大当机立断,必须要走下去,不等缆车了。

好吧,我奉陪。

过缆车站,进入森林浴场,立刻神清气爽。硕大的蝴蝶不时飞过,茂密的树林透着清新的空气,不宽不窄,不陡不缓的台阶,明显比前山的体验好,回想起了黄山的登山路。

路过石河石海,石头都是超大,老大本来想拿几块的。

远眺能看到小天烛,我倒觉得更像根竹笋。

天气很给力,艳阳高照,白云飘飘。当然,山顶仍时不时被云彩包围。从这里看泰山之巅,是一个大平台,和两个突起。

下小天烛,一巨石在路边,巨石下面流水潺潺,又是山泉。忍不住又接了一瓶,仍然是那个味道。

走不远,要跨越小溪,溪边有一水潭,孩子们忍不住脱了鞋子,泡在水里。好舒服啊!

岩石上,妮妮发现了一只大蜗牛和一只小蜗牛,是前所未见的品种,只有在这样的干净又清凉的水里,才能生长。妮妮想把它带回去,我说它离开这里活不长的,还是把它留下来吧。妮妮不愿意,还是把这两只蜗牛放进瓶子里。不过后来想明白后还是放生了。

这个山谷好像有个名字,叫风魔峪

大天烛,绝壁高企,壁立万仞,近似完美的椎体,比我所见过的所有山峰更震撼。

天烛下,从高山上一直流下来,几级瀑布,在光滑的岩壁上流淌。

这时,再回头看,泰山越发高大挺拔。

跨越河水之后,山路被林地覆盖,走起来清爽了不少,可惜很快又要上坡,是山呼门,夹在绝壁上的一个通道,上下的必经之路上的突起之处,像是半空中伸出来一样的一个关口。上到山呼门,有个小小的平台,可见大天烛和主峰之间的整个水系的全貌,场面相当宏大。

龙脊入口处,终于看到一个卖水的大爷,10元一瓶的价格,对得起这个地方和如此长时间的期待。

稍作休息,继续往下。过龙脊,好汉坡,吊桥,吊桥下面是洗鹤湾,不过现在水比较满,不太好看出来仙鹤的轮廓。远处有正在建设中的木栈道,还没有完工。

又回头,玉皇顶像是在天上,统领着群峰,而天烛像是最帅的御前侍卫,守候着这一片青山。

路过一漫水桥,水不深,树木遮挡着太阳,孩子们在这里玩栏水坝,我也乐得清闲,休息了半个小时。

重新上路,天气越来越闷热,感觉越来越接近人间,路边的河流也越来越宽,戏水的人越来越多,到后来简直就是露天游泳场的即视感。

最后在看一眼,泰山仍在天上,云里雾里,而我,又回到了人间。在天烛峰这条路上,我看到了最雄伟、最壮丽的泰山

到封禅大典演出场地的时间是12点22,从玉皇顶徒步下山接近5个半小时,其中两次玩水差不多1个小时。

记录一下整个路线:
天外村-中天门-云步桥-五大夫松-对松山-龙门-升仙坊-南天门-天街-碧霞祠-仙人桥-瞻鲁台-日观峰-拱北石
玉皇顶-后石坞-森林浴场-石河石海-古松园-小天烛-风魔峪-大天烛-望天阁(山呼门)-龙脊-好汉坡-洗鹤湾-出口

山脚下19路车附近的一个农家乐里,解决了肚子问题,然后坐公交回城。

路上,泰山一直在右侧,高大挺拔,在这个角度看泰山,是扶摇直上的,从山脚下的三百米,一直到山顶的1500米,山顶的平台,就如同天庭一般。这个角度的泰山,也不是如由南向北看的那种平坦的山体,而是狭窄陡峭的腰身,周围的山,也都如众星捧月一般,护卫着云里的主峰,根本就不是平时所见的泰山的“宽厚”,而是超出我所见所有其他山峰的陡峭、伟岸,从这里登顶几乎是不可能的。

可惜在车里只顾惊叹了,面对一晃而过的神奇,没来的及拿相机拍下来。不过也难,当时的天气,山顶雾气笼罩若隐若现,即使拍了也无法再现那种无法比拟的雄浑气势。遗憾留给下次吧。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