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第一次踏上欧洲

非一 (武汉) LV.8
2016-08-26 10:32 864/9
  • 出发时间/2016-04-29

自从2014年1月第一次自由行走柬埔寨吴哥窟以后,我的出国游便全部是自由行了。我平时关注了很多旅游咨讯方面的微信公众号,还有一些非常实用的查询机票和住宿的APP等等。看到一些比较感兴趣的目的地,我会提前在网上收集一些资料,有时间的时候会慢慢整理成自己的行程作为备选。所以一旦碰到合适的机票价格,基本上就可以说走就走了。当然,我所说的说走就走至少也是提前半年购买机票,因为假期有限,所以长线一般都要拼上大长假,短线的话也要拼上小长假。如果不提前购票,随着假期临近,机票价格水涨船高,翻几倍都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住宿也差不多要提前三个月预订甚至越早越好,地段好、交通便利而又各方面满足需求的酒店或民宿往往一房难求。比如马来西亚仙本那的马达京和马步岛的水上别墅一般要提前半年预订,亚航机票更是提前一年就可以买票。

2016年4月29日-5月9日,我们一行八人开启了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十一日游。

4月29日(周五),南方航空 15:15武汉-莫斯科19:15(9小时)。提前在AEROEXPRESS官网购买AEROEXPRESS round trip(往返840卢布),乘坐机场快线也就是轻轨到白俄罗斯站(35分钟,每整点30分钟一班,from 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 to Moscow Belorussky Rail Terminal)。出站后在车站左手的高架下穿过地道大约步行3分钟可看到CBD商务群中的星巴克,从CBD中间、星巴克旁边步行道直走3-4分钟即可找到酒店,入住莫斯科列斯纳亚假日酒店(Holiday Inn Moscow Lesnaya)四晚。

4月30日(周六),在酒店附近地铁站带有银联标识的自助取款机上取现,购买地铁10次票。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剧院(Teatralnaya)站,先后参观红场、国家历史博物馆、古姆(Gum)国家百货和阿尔巴特(Arbat)大街。

在这里,我首先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莫斯科的地铁。列宁莫斯科市地铁系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按运营路线长度为全球第6大地铁系统 ,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 。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地铁站除根据民族特点建造外,还以名人、历史事迹、政治事件为主题而建造,其中最早建成的车站其名为卡冈诺维奇(Л. М. Кагановича)。 莫斯科地铁垂直深度70米,圣彼得堡地铁垂直深度至少100米,站在45度斜角的手扶电梯上根本看不到头 。

红场艳阳高照,帅哥美女应接不暇。

朱可夫雕像。

国家历史博物馆,从红场北边的拱门穿入,你一定不会错过这座深红色的恢宏建筑,这就是建于1873年的国立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在红场与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遥相呼应,其优雅的红砖建筑上高耸着银白色的尖顶,在沉稳内敛的气质中凸显着俄罗斯的建筑风格。博物馆按年代分为48个展厅,馆藏涵盖了从旧石器时代至今的整个俄罗斯的珍品,共计超过420万件,其中远古时代的巨大象牙、尼安德塔人与北京猿人的复制头骨、古代人类遗址模型以及轰动世界的15件“比萨拉比亚之宝”都是值得一睹为快的收藏品。这里是莫斯科大学的旧址,也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博物馆,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期,每个展厅都采用不同时代或不同地区的装饰风格,其中一些墙壁的装饰画上还细致地表现着东正教的发展历史,相当耐人寻味。門票:350盧布,开放时间:10:00-18:00。

国家历史博物馆侧面这栋绿色的建筑就是古姆(Gum)国家百货,是世界十大百货商场之一。

从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看红场。

晚上7点,国家大剧院观看芭蕾舞表演(提前两个月在国家大剧院官网买票,打印出来即可),后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白俄罗斯(Belorusskaya)站返回酒店。

著名的莫斯科旅游景点国家大剧院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剧院广场,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剧院。1775年,莫斯科州监察长、慈善家乌鲁索夫公爵请求叶卡捷琳娜女皇恩准他资助莫斯科的一个剧院。他向女皇保证"要招一批好演员,建一个好的芭蕾舞团"。1776年,公爵获准建立俄国第一个音乐剧院--莫斯科俄罗斯剧院,这个剧院就是国家大剧院的前身。剧院的演员们都是当时贵族领地上业余剧团的农奴演员或孤儿院的儿童。1825年,俄罗斯著名设计师博韦对剧院进行了改建,改建后的国家大剧院既雄伟壮丽,又朴素典雅,其内部设施完备,音响效果极佳。观赏大厅共6层,可容纳2000多名观众。此后剧院曾经遭遇过两次火灾,现在的建筑是1856年由建筑家卡鲍思设计重建的。它的正面竖立着八根巨大的白色石柱,门廊上方装饰着四匹奔驰的骏马和艺术之神阿波罗的雕像(雕刻家库洛多的作品)。石柱高14.8米,整个建筑高40米。多少年来,从国家大剧院走出了舞蹈家乌兰诺娃、歌唱家夏里亚宾等一批俄罗斯著名艺术家。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和歌剧《黑桃皇后》《叶夫根尼·奥涅金》,普罗科菲耶夫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格林卡的歌剧《伊万·苏萨宁》等世界著名剧目至今仍在大剧院的舞台上长演不衰。

大剧院里,观众虽然没有个个晚礼服那么夸张,但是精心打扮、盛装出席却是必须的。我们8个中国人置身其中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吧!

站我旁边的这位男将,我要隆重介绍一下。

看完芭蕾从国家大剧院出来,这位同行的男将非常自信地想自行乘坐地铁回酒店,并成功说服两名女同伴一同前往。结果当我们大部队乘坐地铁2号线20分钟到达酒店后,得知他们上的是1号线。经过转乘,他们再错误乘坐5号线绕莫斯科地铁一圈,2个小时以后终于下车。他非常自信地告诉两名女同伴,上面就是我们住的酒店。结果等他们走上地面,一看原来还是国家大剧院。据说他们总共耗时3小时才回到酒店,因为步行找酒店时又走反了方向。莫斯科地铁没有英文标识和报站,我携带是中英和英俄两张地铁线路图,再加上天生方向感超强的超能力才得以战无不胜。

5月1日(周日),酒店附近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剧院(Teatralnaya)站参观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殿内是禁止拍照的,真的很值得花上一天時間慢慢的看哦!门票:伊凡大帝钟塔250卢布,教堂广场建筑群500卢布,武器库博物馆700卢布,钟楼和武器库的售票处都在亚历山大花园内,每场提前45分钟购票。开放时间:10:00-18:00(售票时间为9:00-17:00),伊凡大帝钟塔,每天开放6场,分别为10:15、11:15、13:00、14:00、15:00、16:00;武器库博物馆,每天开放4场,分别为10:00、12:00、14:30、16:30。

今天人品大爆发,享受了一回红场阅兵式待遇。本来计划全天参观克里姆林宫,早上一到红场却发现全部戒严了,我问警察"what happen",他回答我"no english",必须凭通行证或指定门票才能入场。

无奈之下,我向几名持有门票的俄罗斯大学生求助,他们居然慷慨地把门票给了我们。我问"how much",他们大声说道"free",并且告诉我他们因为没有带证件,所以没办法入场。

欣喜若狂地我们顺利进入红场,并在看台第一排就坐。

原来,自国际上设立劳动节以来,俄罗斯一直比较重视这个特别的节日。"五一"这天,俄罗斯全国放假,并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及群众性游行。过去,上述活动主要是由政府组织,游行队伍中包括各企业、机关的代表。现在,除政府统筹的庆祝活动外,各种不同政见的非政府组织、劳工团体,都会在这一天自发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既可以借这个机会充分阐述各自的政见,又能扩大本组织的影响。一般来说,"五一"游行的队伍要先穿过城市的主要街道、广场,最后在古老的或者宽阔的中心广场举行大型集会和庆典。同时,俄罗斯各地的各种俱乐部还会举行内容丰富、色彩缤纷的娱乐活动,人们的节日情绪很高。

我们背后的建筑就是普京的办公楼,看台旁边就是列宁墓。虽然从头到尾我们一句也听不懂,但我们大声地跟俄罗斯民众一起呐喊:“乌拉乌拉”!

后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特维尔(Tverskaya)普希金餐厅用餐,后参观普希金广场和普希金故居。
莫斯科最有名的普希金餐厅,位于普希金广场附近,是为纪念普希金诞辰200周年而设立。该房子至今已有150年历史,原主人收藏了很多历史书籍,最古老的电梯、壁炉、书架、钟、琴、笔,地下室是更衣室供客人存放外套,除了三层楼用餐以外,顶楼还有一个花园。

我明明只点了两个主菜和三个配菜,结果发现上了好多各式各样的面包,我满脸疑惑地看着服务生,他善解人意的告诉我this is free,并且可以打包。

晚上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白俄罗斯(Belorusskaya)站返回酒店。

5月2日(周一),乘坐地铁5号线到文化公园(Park Kultury)站,先后参观高尔基公园和莫斯科国立大学。

高尔基公园又名文化公园,坐落于莫斯科河畔的绿荫环抱中,是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游乐场所。它的一部分是可供观赏的自然植物园,另一部分则是充斥着喜庆气氛的游乐场。公园为了纪念伟大的文学家马克西姆·高尔基而得此名,公园标志性的彩旗总是随风飘扬,映衬着不时传来的人们聚会的喧闹声。除了在这里静坐和散步,游乐园的摩天轮、过山车等项目也是都市人放松身心的另一种选择,对于太空发烧友来说,这里还有一架巨大的航天飞机“暴风雪号”值得观赏。门票25卢布(水族馆2,000卢布/人)。

地铁5号线大学站(Universiter)出地铁站往西北方向走700-800米,就是著名的莫斯科国立大学。

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全名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1755年由教育家M.B.罗蒙诺索夫倡议并创办。是一所历史悠久且拥有优良传统的大学,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高教学质量和高学术水准而享誉世界。莫斯科大学在俄罗斯联邦具有特殊地位,它是俄罗斯独立的有自治权的大学,其《章程》由俄罗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研究制定。莫斯科大学不但是全俄罗斯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该校的教授和毕业生有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世界100所著名大学排名第12名,世界声誉排名第25名。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斯大林下令在莫斯科市中心周围建造了被称为七姐妹的七座建筑,从1953年开始莫斯科大学的主楼位于其中最大的建筑中。当时它也是欧洲最高的建筑,其中心塔高240米,共36层,周围有四个翼。据说其走廊共长33千米,包含5000多间房间。其顶部的红星包含一间小屋和一个展望台,重12吨。建筑的表面画有钟、气压表、温度计等巨大图案,饰有雕塑和镰刀斧头的图案。

位于莫斯科西南部的新圣母公墓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总面积7.5公顷,公墓因靠近新圣母修道院而得名。公墓里长眠着许多俄罗斯和前苏联时期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科学家、艺术家、作家以及前苏军高级将领,如著名作家果戈里、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电影演员舒克申,画家列维坦,科学家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赫鲁晓夫、米高扬、葛罗米柯等,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在俄罗斯人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那些墓碑,或朴素或奢华,无不雕琢精致。那些人物,或饱受争议,或集万千宠爱。他们的命运或悲或喜,他们的身后却满是道不尽的感动。

大学站出地铁站向东北方向走500米即到国家大马戏,17:00观看国家大马戏(提前两个月在国家大马戏官网买票,打印出来即可)。

俄罗斯莫斯科大马戏团成立于1880年, 是世界马戏发展史上最早的马戏团之一,至今已有129年的历史。 “俄罗斯国家大马戏”从成立至今,一直是世界马戏表演领域的佼佼者。从“蒙特卡罗国际马戏杂技比赛”到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俄罗斯国家大马戏”永远是世界各顶杂技、马戏大赛的最高奖和金奖的“长胜将军”。俄罗斯国家大马戏团中有众多闻名于世界的优秀演员,他们是俄罗斯马戏杂技界的精华,马戏舞台上的大师和马戏界闻名于天下的巨星。如:伏尔尚斯基的高空钢丝、明尔德诺夫的快速马技、依格纳多夫的杂技、鲍索夫的空体操、高尔尼洛娃的“骑象巡游大地”的精彩特技,切尔尼叶夫斯基杂技演员们“金色小丑”与“金色大狮”奖得者,阿斯哥立—扎巴西尼和埃德加尔——扎巴西尼兄弟俩的驯狮、虎和马上杂技,费拉多夫依万诺夫驯熊等等都是国际马戏节上的获大奖节目。无论是在蒙特卡罗、巴黎中国布达佩斯华沙......,“俄罗斯国家大马戏”都是马戏观众最爱的明星。

晚上乘坐地铁5号线到达白俄罗斯(Belorusskaya)站返回酒店。

5月3日(周二),早上睡到自然醒,退房。12:00乘坐机场快线AEROEXPRESS(35分钟,每整点30分钟一班),from Moscow Belorussky Rail Terminal to 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俄罗斯航空14:00莫斯科-圣彼得堡15:25(1.5小时), 都说俄罗斯航空比较彪悍,飞机平稳落地后全体乘客集体鼓掌,感谢机长不杀之恩!

圣彼得堡机场St Petersburg乘坐巴士13或者mini巴士T-39抵达 Moskovskaya Metro Station(20-27卢布),乘坐地铁L2到达Tekhnologichesky institute 1(2)转乘地铁L1到达chernyshevskaya(25卢布),入住Gnezdo Hostel五晚。

5月4日(周三), 在Moskovskaya Metro Station乘坐直达夏宫的巴士。

Peterhof 夏宫,也称作彼得宫(Peterhof Palace),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建造这座宫殿,集中了当时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全世界优秀的建筑师、工匠。彼得大帝也亲自积极地参加到工程筹划之中,并做了一些指示。今天保留下来的由他亲自设计的规划图纸等达十几幅之多。宫殿、公园竣工仪式于1723年举行,是在彼得大帝去世前两年。夏宫所在的夏园,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现在夏园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在夏园旁边的战神广场中央有一簇永恒之火,是为了纪念1917年及之后内战中牺牲的将士。夏园里除多个林荫大道和若干个小广场景色宜人外,最吸引游客的要数意大利大师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及著名的隆姆松喷泉了。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喷泉群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高3米、重5吨的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从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前的渡口出发,乘坐快艇约20分钟便可到达夏宫的港口,在旅游旺季10:00-18:00内,有多艘船次从这里出发;另外可以从波罗的海地铁站出发,乘坐K404路公交;或从汽车站地铁站出发,乘坐K343路小型公交,约40分钟至1小时时间。门票:夏园免费开放,夏宫的门票是550卢布;开放时间:10:00-22:00。

乘坐游船返回圣彼得堡市区。

晚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民宿的好处再次得到了充分体现,我想说我们十分想念米饭。

5月5日(周四),冬宫、滴血大教堂。

冬宫(Winter Palace,俄文:Эрмитаж)音译艾尔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建议游玩半天,门票:博物馆主楼400卢布,每月第一个周四免费开放。在冬宫内拍照要花200卢布买票,拍古装照(限5人以下)5000卢布,拍摄结婚照(限5人以下)5000卢布。

我能说我们人品再次爆棚吗?从冬宫一出来就遇到阅兵演习的壮观景象 。我录下了整个阅兵的全过程,相当震撼。

红场大阅兵,现在一般指俄罗斯在5月9日和11月7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仪式。其中5月9日是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而11月7日则是纪念1941年11月7日的红场阅兵。1923年5月1日苏联首次在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也是苏联首次5·1国际劳动节阅兵,二战后苏联确立了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并决定把阅兵的日期由原5·1国际劳动节改为卫国战争胜利日。5·1国际劳动节转为进行大型游行庆祝活动。2016年4月20日,莫斯科近郊库宾卡机场举行胜利日红场阅兵式空中部分彩排,大约100架固定翼机和直升机参加,其中包括71架主力飞机和约30架备用飞机。

滴血大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也被称为复活教堂,滴血教堂建造于1883年至1907年, 是圣彼得堡地区少有的纯俄罗斯风格建筑,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皇帝在此遇刺身亡,所以教堂命名为滴血教堂。滴血大教堂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镶嵌有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用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搪瓷青铜板装饰,教堂顶部还立着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与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式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景点类型:历史建筑,建议游玩:2小时,门票:成人250卢布,开放时间:11:00-19:00,周三关闭。

5月6日(周五),俄罗斯博物馆、伊萨基辅大教堂、Neva涅瓦河。

伊萨基辅大教堂世界四大教堂之一,裡面可以拍照,教堂頂樓觀景台需要另外購票。伊萨基辅大教堂,坐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区的伊萨基辅大教堂(又译圣埃萨大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景点类型:宗教场所,建议游玩:2小时,门票:成人250卢布,上圆顶游览的票价为150卢布,瞭望台100卢布/人。开放时间:11:00-19:00。

5月7日(周六),皇村。

皇村由两座皇宫组成,叶卡捷林娜宫和亚历山大宫;同时也是各种园林艺术风格的综合体,巴洛克的华美、古典主义的自然、浪漫主义的感伤,以及中国风格的异国情调,共同编织成一个结构完整、丰富多彩的园林建筑综合体,成为世界园林艺术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著名俄国诗人普希金曾是这座皇家贵族学院的首批学生,他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相当美好的六年时光。一樽黝黑的普希金雕像就坐落在草地上,目光深邃,许多人是循着他的足迹来到了这里。1937年诗人逝世100周年之际,皇村改称普希金城。地址: 普希金城(皇村)位于圣彼得堡以南24公里处。

5月8日(周日)早上睡到自然醒,退房。从chernyshevskaya乘坐地铁L1到达Tekhnologichesky institute 1(2)转乘地铁L2到达Moskovskaya Metro Station,后乘坐巴士13或者mini巴士T-39抵达St Petersburg。俄罗斯航空13:05圣彼得堡-莫斯科14:20,南方航空21:15莫斯科-武汉10:10(+1)(7小时)。

谢列梅捷沃机场位于莫斯科西北部28公里的地方,有两座相距10 公里的航站楼。因此也有人把它们视为两个机场。SVO-2 也称为国际机场,多数国际航班从这里起降,为1980 年莫斯科奥运会而建;SVO-1 经常被称为一号机场,主要起降国内航班和部分国际航班。两个航站楼合计,世界排名第9。

我们回来啦!7个小时飞行,高度11277米,最高时速1017公里,机外温度零下58度。我们从莫斯科出发,穿过西伯利亚,进入乌鲁木齐,途经西安,这是在西安附近看到的一大片雪山,相当震撼!我能说武汉圣彼得堡还冷吗?

再见,俄罗斯
从此爱上欧洲,2017年春节意大利见!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feiyi-027,跟非一环游世界!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6 14:26

引用 faye菲faye 发表于 2016-08-26 14:26:47 的回复:

回复faye菲faye:谢谢关注!

2016-08-26 16:15

2016-08-26 18:00

2016-08-28 13:19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29 10:55

准备十一去呢,想咨询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地铁买票的事。楼主都是机器买的吗,都是买次数吗?

2016-09-02 15:56

莫斯科有多次票,10次、20次都有,比单次便宜;
圣彼得堡只有单次票;
以上都是人工窗口或者自助购买。

2016-09-05 09:45

我4月底也要去,能说下这个时候带些什么衣服吗

2017-03-22 08:49

俄罗斯4月底大概15度左右,毛衣加外套还是需要的,早晚温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