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的措温布

绝美日出

青海湖,藏语名叫“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

藏语发音的每个音节都敲打在心理最黑暗的地方,敲一下就如灯亮一点。藏语至今保留着很多上古的语音,曾在纳木错听到过转湖藏族老人嘴里念着诗歌,那声调与音节仿佛来自遥远的千年前,穿过漫长岁月,一直在4700米海拔之上轻轻回荡。
青海湖边,又听见了,断断续续的藏语对话。语言也是旅行中的风景之一,值得享受。

黑马河,是环青海湖公路的起点,也是看青海湖日出最美的地方。我们从这里正式开始环湖,在这里看太阳升起、看湟鱼逆流、看成百上千的蒙古包搭起。也从这里去茶卡(“茶卡”是藏语直接音译)盐湖,翻越橡皮山、进了柴达木。

初夏的青海湖,寒夜的脚步没有离开。凌晨的温度,让人全身的关节都可以变痛,站在青色的湖旁,把手放进水里,看手指变红,看太阳一点点的离开地平线,从湖面升起,洒下一束光,铺在湖面上,似迎接归家的浪子的光影之毯。

赶在旺季人多前,环湖一圈,加上去了趟茶卡盐湖绕了大概600多公里。一路走走停停,在无垠的草地上做瑜伽、翻跟头、晒太阳、看湖面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