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赏花行

• 出发时间/2016-07-16

阿尔山--赏花行2016-07-16

一、缘起柳兰

每年的7月中旬是阿尔山柳兰和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对阿尔山的油菜花不陌生,几乎每年都去看。对阿尔山市的市花柳兰来说,只是看过路边小片的,大片的柳兰,尤其是白桦树林前面的大片柳兰一直没有看过。
月初和几个摄影朋友商定,今年夏天要去阿尔山,去寻找最漂亮的大片的柳兰。
柳兰是内蒙古东部常见的植物,因叶像柳树叶,花像蓝花而得名。说起柳兰最多的地方,要数内蒙古锡盟著名的柳兰沟了,柳兰沟照片的特点是蓝天-白云-柳兰-风车为一体。阿尔山的柳兰,在去阿尔山途中,过了明水河以后,路边比比皆是。但在哪能看到那前面是大片的柳兰,后面是白桦林的场景呢?我把目标锁定阿尔山的飞仙岭。
阿尔山飞仙岭位于阿尔山和白狼之间,距阿尔山市区15公里处,最高海拔高度为1533米,这里夏季野花盛开,是典型的天然大花园,与静谧的森林组成绝佳的旅游胜地。冬季这里银装素裹,充沛的降雪为雾凇的形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在这里可持续4个月,同时这里山势曲折,小气候降雪大,是越野滑雪与大众滑雪的理想场所。
查看天气预报,7月16日-17日天气不错,我们把出行日期锁定7月16日(周六),出行阿尔山

二、出行计划

和每次出行一样,出行线路由我负责设计。为了稳妥起见,我设计了自驾和火车出行两套出行方案。在决定出行阿尔山的时候,传来另外一个好消息:7月16日,乌兰毛都有那达慕大会。看来赏花行程上又要多一个看点了。
小明看了我的出行计划时,和我说,有个喜欢玩的朋友,有个小面包车,问问他能不能开车去。晚上明打来电话,说朋友开车一起出行。完事具备,可以发公告了----

自驾出行阿尔山飞仙岭--绿水赏油菜花计划书
(一)两天行程
7月16日(周六)
 早5:30电业大楼准时出发,自备午餐,经侯家上高速—察尔森—洮儿河河湾--索伦—明水河观景台—经特门大桥—特门牧场--乌兰毛都草原(赏景草原、山景)--乌兰毛都那达慕现场--乌兰河河湾—下午3点左右到白狼飞仙岭空中大花园赏花,晚6:30前到白狼入住,每人50元,集体晚餐。
7月17日 (周日)
 5:30早餐,经白狼林俗村—鸡冠山莊—白狼峰脚下—洮儿河湿地--牛汾台--三叉—五岔沟去绿水赏油菜花,经明水河—索伦将军坝—索伦(集体午餐或河湾简餐)—察尔森回白城
(二)大致费用
车油费、过桥费、住宿费、餐费(只准备周六中午一顿简餐即可)。

(三)出行人员初定
风沙渡、剑爸、火麒麟、明、张肖、海风、放牧,7人正好一车,张肖开车。山缘大哥和木每得知我们出行,决定一起去,山缘一车3人,木每一车3人。三台车共13人出行。

三、途中行摄

7月16日,5:30集合,按计划线路出行。

(一)洮儿河岸边随拍
今年雨水少,河湾这水草不很好,拍了些照片,没有特别的感觉。

(二)明水大岗观景台看洮儿河河谷
     每次到阿尔山都要在这里停留,这里的河谷百看不厌。这里开始进入林区,也是阿尔山和科右前旗地理分界线。

(三)特门牧场--乌兰毛都草原随拍
明水河镇,过洮儿河特门大桥,路过小马鞍山,由特门牧场,进入乌兰毛都草原。如果是7月初来这里,会看到成片的虞美人、野百合、鸢尾花。

(四) 乌兰毛都那达慕现场随拍

中午按时到达那达慕现场,树林里选好位置,午餐。午餐后随拍那达慕现场。

蒙古族儿童合影(剑爸摄)

(五)乌兰

14:30我们离开那达慕现场,直奔乌兰河观景台。
河水依恋着草原,久久不肯离去,九曲回肠--乌兰河。

合影(木每摄)

(六)途中第一片油菜花

拍完河湾,继续沿着大通道奔赴阿尔山,在路边看到第一片开的很不错的油菜花。

(七) 飞仙岭上赏柳兰
距离阿尔山越来越近了,路边已经是满眼柳兰,穿越两个隧道,一路直奔飞仙岭。
请不要问我飞仙岭在哪?飞仙岭的白桦、柳兰就在那--能找到你就去。

哈哈,终于找到这个高山大花园了,竟然和摄影师拍的照片一样!!!
此处海拔1500米以上,能看到远处的白狼峰。

晚上入住白狼小镇,宾馆提前预定好的,我们几个人出去吃特色晚餐。

(八)洮儿河湿地随拍

16日没有下雨,我判断17日早上没有晨雾,就没有早起。海风早早起来,拍了几张很不错的片子。早餐后,离开白狼镇,一路到白狼峰景区门前。因时间关系,这次出行没有安排登白狼峰活动。只是在白狼峰景区前远眺白狼峰,看看洮儿河湿地小景。

这就是白狼峰,主峰海拔1511米,我先后上去过10次。

(九)五岔沟观景台看河谷

(十)明水河(第二片)油菜花
     离开五岔沟,奔绿水。绿水是油菜花基地,车到绿水时候,没有看到油菜花,问了下当地人,说今年这都没有种油菜的。我们直接去明水河,明水河镇到好森沟沿途一定会有大片的油菜花。
     从明水河镇向北,车行10公里左右,路边看到金灿灿的油菜花,停车、开工拍照啦。

(十一)明水河(第三片)油菜花
拍完第二片油菜花,意犹未尽,继续前行,看到了一片更开阔、面积更大的油菜花地。此时天空飘过多多白云,蓝天白云的映衬,油菜花地更美了。

(十二)将军石野餐

拍完油菜花,快中午了,我们商定在明水河镇采购中午伙食,去索伦将军石那野炊。采购7人的伙食,不到30元搞定。到将军石那,女摄影师拍照;男生埋锅造饭,茄子炖土豆、牛肉炖柿子、家常黄瓜凉菜、几种小咸菜,外加小酒,主食馒头,吃的不亦乐乎。小明和张肖的厨艺很不错,野炊炊具也很给力,哈哈!

唯一的一张合影(火麒麟摄)

吃完午餐,在河边转了会,拍了几张照片,此时下了点毛毛小雨,我们上车回返。过察尔森,从乌兰浩特白城一路高速。剑爸坐副驾驶陪张肖聊天,我在小酒的作用下,眯了好几觉,17:30安全到家,结束愉快的两天行程。

四、 出行阿尔山费用明细(一)车油费
1、过路费:120元。
2、加  油:115+155+92=362元。
3、刷车费:20元。
合计:502元,乘车人AA  84元。
(二)食宿费
1、住宿:50元。
2、餐费:早餐、午餐人均:8元。(早餐白狼小饭店饼、米粥、咸菜;午餐索伦将军石下支起炉灶野炊---四菜一汤:茄子炖土豆、牛肉柿子汤、黄瓜凉菜、咸菜、香肠;酒水;主食馒头、饼)
3、周六白狼特色晚餐单独结算,人均36元。酒水自费。

全程费用:乘车人每人178元。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9 12:4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