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狗年假的七天北疆大环线

2016-08-26 10:46 803/7
  • 出发时间/2016-08-16

计划出行

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狗,辛勤工作了大半年,决定带着自己最爱的人前往中国最大省份新疆。当我看到这么大的版图我内心是崩溃的,但是最为一个承诺说了,还是要好好的去完成。
这次的旅行策划就三个词——任务重、行程紧和有惊喜。最后我把目标落在了新疆最著名的北疆大环线。通过朋友介绍,网上租了一辆车,雇了一个司机和领队,然而百度地图显示直线距离有1740公里,七天能否实现目标呢,我们就来看看吧

乌鲁木齐布尔津游历记

新疆一定要注意防晒,所以防晒霜、面膜、皮肤衣、渔夫帽等等,都需要带齐,而飞机和车程上的时间也是很漫长的,睡枕和眼罩是最佳的选择。除此以外,还有长衣长裤需要对付昼夜温差大的问题,准备好这些就可以开始旅程了。
经过四个小时的飞行,从飞机上就能看出北京新疆的区别了,已经开始有点小激动了。落地后随便吃了点,就前往了最著名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国际大巴扎。红砖垒建的国际大巴扎有着清真寺风格的屋顶,穿梭在说着不同语言的人群中,真的有感觉自己身处阿拉伯地区。这里有丰富多彩的工艺品以及各种传统食物,物价则需要同当地人好好砍砍价。。考虑到接下来几天很多时间会在车上度过,就在大巴扎的家乐福超市购买了足量的干粮。逛累了,就回到酒店休息了,准备接待接下来的六天公路旅行。

第一天早上就被隔壁武警晨练声给叫醒,收拾完东西后,就开始漫长的车途。这期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原本以为只有上飞机或者乘火车才会有安检,结果是进超市有安检,加个油也有安检,跨个地区要安检,从乌鲁木齐布尔津县,中途靠边停车,安检7次。工作还是做得很细致的,所以身份证件一定要随身携带。
下午六点,奔袭了八个小时后终于到了第一个点,克拉玛依魔鬼城。我们选择了乘坐小火车游览魔鬼城,虽然能快速完成景点的景色,但是相对来说自由时间显得比较少。惊叹于它的广漠和昏黄,《七剑下天山》和《卧虎藏龙》的取景地,要是来的时间再晚一点,等夕阳来的时候,给与的震撼会更大,但蓝天、白云和黄沙,构建了一个西北大漠的全貌。
在魔鬼城逗留一个半小时后,就启程前往了第一天的落脚地——布尔津县。第一次在中国感受到时差的影响,新疆时间较北京要晚两个小时,何况我们现在一直在往着西北前进。晚上八九点,夕阳才开始出现,在一望无尽的公路上,人烟稀少,正好合适就拍了一组公路照。晚上到达布尔津已经11点多了,然而阿勒泰人民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收拾好后,我们就去了布尔津中俄老码头风情街,实话呢吃的东西味道一般,价格不菲,但是卖的东西有一些确实很实惠,比内地便宜一半以上。晚上吃完饭吹吹额尔齐斯河的河风,就漫步神仙路回住宿的地方了。
第二天,长途奔袭800公里,历时11个小时。

白哈巴难忘的风景

第三天,一早就起床,吃完早饭就开始了第二天的征程,目的地白哈巴,开始进入喀纳斯的景区了。由于线路限速的原因,130公里的路程到达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足足走了4个小时。不过这一路上的风景也是不一样的。昨儿的荒漠,在半程后终于有了绿意。牛羊也开始多了起来,从农耕区进入了放牧区,最后终于到达贾登峪,风景也彻底转换了风格,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到达贾登峪后我们自己的车就不能再用了,只能乘坐景区的大巴车前往白哈巴,一路风景自然少不了,但是曲折的山路着实让人想睡觉,到了终点站,乘坐摩的到了我们的住所,一家图瓦人的客栈,感觉很棒,满天都是苍鹰在翱翔。我们骑摩托车到了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线,来到了第五号界碑前,这边风景独好。本打算在某个制高点拍摄一张合影,却被边防武警的监控系统发现,被警告不准拍照,迅速撤离。我们示意撤退后,马上就跑了,真是人生第一次在这么敏感的地区被警告。从边境上回来,又骑着蒙古马在村里走了一圈,现在已经是农忙时节,各家各户都开始囤积马和羊过冬的草料,游客不是很多,阳光正好,只能用惬意来形容。
第三天的行程也是大部分时间在交通上,但是一旦在这个村子里呆下来,就会感受到无比的舒坦和轻松。

日出、绿水和蓝天

第四天,被我们的领队叫醒,说可以去看日出了。艰难的从被窝中爬出来,温度比较低,穿着冲锋衣就出去了,来到了边防哨所——西北第一哨,那里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有一条长长的木板路,特意设定的观景台。果然,阳光一点点的从身后的山上洒下来,慢慢的爬进了村子,这整个过程就在那半个小时以内,金黄很快就洒满了全村,炊烟也开始袅袅升起,童话般的梦境开始了。
早餐很丰盛,都是图瓦族的早餐。吃饱了就上路,由于摩托没油了,我们选择徒步到乘车点,沿着原始森林里昨天发现的小溪,一路呼吸着森林大氧吧给与的馈赠,一路逗笑。
终于来到了喀纳斯湖边,这里的碧水蓝天,真是比我想象中的要美多了,见过九寨沟的水,青海湖的水,大海的水,却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碧绿的湖水。就在湖边的木道上行走,走累了就打开一包辣条,坐在湖边听湖声,吹湖风,就差喀纳斯湖水怪出来把我们拖下去了
从湖边走出来,我们决定爬到喀纳斯景区最高峰——观鱼台,从那里再看一眼全貌的喀纳斯湖。这个从乘车点下来,要登上1068级台阶才能抵达,在途中有不同的观景台,可以从不同高度和角度观察喀纳斯全湖。
从山上下来,由于担心会变天,就选择回到住的地方——新图瓦村,也是小木屋,但是很规整,毕竟是后建立的新村子,唯一的不好就是没有WiFi,我朋友说那是我朋友圈中最安静的一天。我们走到喀纳斯湖出来的一个支流边上去看夕阳,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牛羊都是放养的,随处可见“黄金”,所以落脚要小心。
在湖边,阳光总是很吝啬自己的光芒,短短半个小时就收回去了,不过在溪边,看着日落,伴着远去的山和过去的旧时光往回走,让人切实感觉到了这里的轻松与舒坦。
第四天,形成较轻松,感受了喀纳斯夕阳的魅力。

再见喀纳斯,你好可可托海

第五天,早起看日出,神仙湾有晨雾。七点不到就起床,真是冻成狗了,月亮还没落下去,太阳就出来了。好不容易等到班车来了,我们在村口,当车来的时候,人已经是满满当当,我们只能走到村尾去坐车,这个一定要切记,不然白等1个小时。
神仙湾的雾真是名副其实的大,在与太阳斗争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一会儿被太阳照射到山脚,一会儿神雾又冲回山腰,来来回回,人群中早已有拿着长枪短炮的人们守候在这里,不时的唏嘘这雾与阳光的争斗。顺着公路接着往下走,就来到了月亮湾,沿途可以欣赏着喀纳斯原始森林的风貌和大山早晨的寒冷。最后由于身体原因不能步行到最后一个湾——卧龙湾,只能在班车上一睹它的风采。全程5.4公里,是深入欣赏喀纳斯风貌的一段旅途。
除了喀纳斯,回到布尔津县吃了午饭,便急急忙忙收拾行装,开着我们自己的车去往距离布尔津县270多公里的富蕴县的可可托海风景区。这一路是景区限速,足足开到了下午7点才到。这一路虽然是没什么看点,风景除了从绿水青山变换回到了黄土漫天,羊群、牛群和马群被骆驼群替代了以外,没有什么了。不过正是离开了山区,这一路的开阔,倒是带来了天边云彩不一样的观感。还有路中经过的风电田和向日葵花地(在向日葵面前拍照是要花钱的)。最后终于来到了可可苏里,这天的云简直了,梦幻一般的舞蹈在天际。
再回富蕴县的时候太阳已经在山下了,却意外地带来了一副晚归的景色。
富蕴县城的物价还算比较实惠,吃完饭也就12点了,想到明早还有近500公里的路程要赶,就早早睡下。
第五天,云彩成为了我们的主题。

第六天,早起然后上车就开始一天的奔波。
土地是越来越荒凉,驾驶汽车在一条笔直的道路上,前后都没有车,左边是准葛尔盆地,一望无际全是黄沙,我们又开始了公路旅行。
这一路是漫长的。。。除了欣赏准葛尔盆地,土地颜色从黄色变成红色,从偶尔有人烟到开上100公里都见不到一个人,真是进了无人区。
到达乌鲁木齐,我同司机的合作也就结束了,奔往火车站赶往吐鲁番,有幸选择了中国境内最长路径旅途客车T206,车里后面小哥,你的手我看到了

火焰山和维族风情

第七天,吐鲁番之行,短暂但回忆美好。
早早爬起来,友人开车带我们去了坎儿井,一种古老的当地取水法,让这个干旱之地也有了甘泉。还有我躺在地上也不能拍下来的圆形特色屋顶,观看了葡萄干的晾晒方法和晾房的结构。火焰山,最期待的一个景点,我们达到的时候才早上10点,相对于北京应该是早上8点的光景,特色连廊介绍着历史人物与事件,令人吃惊的是这个时间,火焰山的地标温度已经到了40度。。中午的话真的可以摊鸡蛋了。
看完火焰山,到了饭点,去葡萄沟的一家星级家访点吃饭,终于满足了在葡萄架下吃饭和休息的愿望,色彩丰富的家装和能歌善舞的姑娘小伙,让午饭显得更加畅快。
吃完午饭就前往葡萄沟,品尝了各式各样的葡萄。问:“葡萄放在屋顶晒不怕鸟屎嘛?”开玩笑回答道:“这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
吐鲁番买好特产后,打包快递回北京,自己拎了两箱鲜葡萄回家。
由于飞机还是在乌鲁木齐,所以坐动车回到乌鲁木齐,这次彻底完成了本次北疆大环线的旅行,带着满意回家了。

你好,我只是一顿吃

总结这次旅行,基本上完成了北疆大环线的旅行,履行过程中松弛有度,弹性时间较多,算半深度旅行,对于工作狗来说,这样的速度和程度的旅行,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前面主要介绍了旅行的点,那么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在下面体现,那就是吃,新疆我最爱白皮面,混在大盘鸡、炖羊肉、椒麻鸡和辣子鸡中,我能吃两大盘,当然还有烤串、手抓饭以及一口香拌面等等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26 16:26

请问户外炉和便携瓦斯罐能过安检吗

2016-08-26 17:34

引用 荷露 发表于 2016-08-26 17:34:45 的回复:

请问户外炉和便携瓦斯罐能过安检吗

回复荷露:很不方便,景区内不能自驾。我们是直接飞到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境内公路安检就是刷身份证,不查车

2016-08-26 21:10

引用 yufan 发表于 2016-08-26 16:26:38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yufan:因为工作原因就玩了7天,当然还有很多照片木有上来,感受当然也没写完,有什么问题可以问哈

2016-08-26 21:1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9 01:03

引用 glzyn 发表于 2016-08-29 01:03:31 的回复:

回复glzyn:

2016-08-29 01:5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