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750图】谒见女王,行摄法兰西——三口之家法国一地从南到北14天

• 出发时间/2016-07-13
  • 人物/带小孩

自序

最早想去法国旅行,是在2015年底。妻子告诉我,她想去法国巴黎,想去普罗旺斯看薰衣草。我说我不去,我想去猫本。

其实我知道,妻子的法语优于我,她想去法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在我心中,法国巴黎是女王,贵气而艳光四射。去猫本,或是去流着法国血的贵妇魁北克,感觉更易驾驭。要去谒见“女王”,我担心自己没有准备好。

而最终成行,或许是因为我听信了网络上那些关于旅行的鸡汤:旅行会带来一场改变;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或许是因为儿子JoJo在今年的幼升小考试中被名校录取……又或许是因为我只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梦幻般的旅程,让我可以流连梦境……

现在,我把这次旅行以图文的形式整理出来。因为想走得更远。像这里大部分的游记一样,先放一些图作为预告。之后的目录按行程编排:向日葵-地中海-薰衣草-阿尔勒-农舍-阿维尼翁-葡萄酒庄园-古堡-巴黎。如果想依照同样的行程路线旅游法国,看目录即可。而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会用自己的方式,随意随性的穿插文中。而所有的旅行Tips(所谓的“干货”)会集中放在文末,可通过目录直接链接过去。

法国走过的地方、邂逅的人、遭遇的事情、看过的风景,所有美丽的细节。所有想说的话,写在这里。其实,心还是在路上。

预告片

7月13-14日 抵达—普罗旺斯农舍—向日葵—地中海

2016年7月14日,清晨6点半,飞机平安着陆在法国的戴高乐机场。天空刚下过雨,空气微冷,预报说室外只有十一度,而对于刚逃离火炉南京的我们,只觉凉爽无比。

兴奋和时差一扫长途飞行的疲惫。精力旺盛的孩子,在戴高乐机场TGV火车站的空地上,推着我们的行李已经玩开了。(TGV是法文单词le train à grande vittesse的缩写,翻译过来是高速列车的意思。)

妻子在一旁,跟一个法国家庭交流着。年轻的夫妇着装体面,告诉我们,他们也是带孩子出来旅行,旁边的黑人女士是他们雇用的保姆,平时负责照看孩子。妻子有礼貌地告诉他们,我们在等开往阿维尼翁的列车,之后会自驾去看薰衣草……

提前20分钟,电子屏上打出了列车抵达的站台。简单出示了Iphone手机Wallet里的电子车票,我们顺利登上了开往阿维尼翁的TGV列车。

【检票上车的人群】

法国列车车门需要手动开启,大件行李需要放在车厢间的过道上。看着已经堆满的过道,我竟一时手足无措。一旁的金发小伙大方主动的挪出自己的行李,示意我可以把行李放到他原先的位子上。一边道谢,一边赶紧放好行李,跟在妻子后面找座位。

我们走错方向,越往里走,座位号码越反向,只得再折回。结果和后面上车的乘客挤在了走道里。我一边小声用法文说着对不起,一边回退。迎面的一位矮个洋人小伙突然用英文问我的座位号?一时法文英文的切换没能立马到位,“热情”遭遇“冷漠”,“小老外”面红耳赤,而他的女友见男友遇窘,哈哈笑他。一看给他人造成困扰,赶紧用英文告诉他我的座位号,“小老外”立马指出座位所在。坐定没多久,列车缓缓驶出了站台。

一路静谧悠然的田园风光,金色的麦田不时从窗前急驶而过,大片流云绵延在天空与田野的开阔处,映衬着透亮湛蓝的天色。我和妻子目不暇接,生怕错过任何一处的景致,而儿子则在这样的风光大片中一路好睡。

走出阿维尼翁车站的那一刻,普罗旺斯的艳阳照得我微微睁不开眼睛。难怪说英国人年年要来此晒去一身的潮气。欧洲纬度高,虽然艳阳高照,却并不严热,干净的空气让人觉得清爽。亮黄的Hertz租车小店就在车站对面,在沁蓝的天幕下十分显眼,排队、交公证、取钥匙、验车……我小心翼翼地驾驶着车子上路了。

阿维尼翁TGV车站】

在导航的指引下,20分钟车程我们就来到了入住的马斯蒙费朗酒店(Le Mas Ferrand),之所以选择它,是为了体验真正的普罗旺斯风情。酒店是一座19世纪的“Mas”农舍,位于普罗旺斯地区中心地带,从酒店到阿尔勒(Arles)市和阿维尼翁(Avignon)市车程都很短。酒店房间很法式,每间客房均以一位家族成员的名字命名,并保有其最初的传统陈设。

【农舍主人住的那栋楼】

【两间提供给旅客的房间】

【院中的餐桌和古老的大树

【旅客停放的车辆】

【从花园望向我们的房间(左)】

酒店主人典型的法国人长相,麦色偏红的皮肤,和蔼可亲的很。应该有60多岁了,但并不显老,神采奕奕。说起自家的酒店,带着孩童般的天真,兴高采烈地领着我们参观花园,骄傲地介绍院子里面的喷泉。之后又详细询问我们入住这两天的行程。我们告诉他稍适休息后,会驱车前往圣玛丽-德拉梅滨海小镇用晚餐,明天不在酒店用早餐,会一早出发去看薰衣草。他对我们不在酒店用早餐一事表示可惜,之后又贴心告诉我们在哪有超市可以买到食物和水,还承诺明早会在我们出发前给我们画出最美花田的路线。

我觉得,大人们的天真里有种很美好的东西。法国人的浪漫,很多时候正是他们童真的一种表现。Il y a quelque chose de beau dans la naïveté chez les grands.

【“农舍”美丽的花园】

【花影下的JoJo】

【主人引以为傲的喷泉】

在“农舍”稍作休息,赶往滨海小镇——圣玛丽-德拉梅。行车途中虽都是乡野道路,却并不曲折。道牌清晰醒目,时有注意野生动物出没的标志。法国人开车很快,无视路旁的限速标识,可是每到路口转盘或遇见行人,却又相当礼让有序。我学着法国人那一套,快速向前。

没多久,一片向日葵花田突然闯入眼帘。花盘密密绽放,弥漫田间,已至盛期,人迹却寥寥。被惊艳到的我们,慌慌张张的把车一停,就大呼小叫着扑进了花田……当再次驱车上路,不久我们就发现,这里的向日葵花田,一大片,又一大片。很快,我们便习惯了道路两旁出现的绚丽色彩。爱美的法国人在最美的花田处辟出专门的停车和赏花的道路。这里不是著名的景区,只是乡间的田野。那么,这样的举动,方便的不仅是外来的游客,还有当地的人们。我想,爱美应该是渗透到法国人的骨子里了吧,只有这样,才会用心去把赏美之事当成生活中的一种常态。

【向日葵花田,还不算很大,却足以让我们惊艳】

【据说向日葵的花期不长,大概二周左右】

【花田里的妻】

【花田里的蜜蜂采蜜忙】

【向日葵也有各种品种,花盘大小和花瓣各有不同】

对于10点才开始天黑的法国来说,我们抵达小镇的时间不晚,但是已经很难找到停车位,可见这个偏远的海滨前哨已是度假圣地。街道两边是刷得雪白的建筑,一株株红的、粉的、白的花树开得茂盛。不大的街心广场上,舞者们跳起弗拉门戈舞,吸引了大批观者。

滨海小镇中的转盘及奔马雕塑】

【茂密的花树开得喜悦】

【前来小镇的车辆络绎不绝】

【云层很低,天空将要下雨】

【白色的房子和整洁的街道】

【屋前的小伙】

【广场上的舞者,浓郁的西班牙风情】

【舞者们跳着弗拉门戈舞】

当我们步行到海边的时候,海面上正在下雨,没有了阳光的照耀,海成了孤独寂寞的诗。可是很快我们就打破了这里的宁静。穿着花裙子的妻子,和儿子一起在大海边来回奔跑、挖沙子、收集贝壳。我看着快乐的妻儿,听着海浪拍打着高高的防浪堤,到此刻,才意识到自己确实远离了日常的繁琐工作,心开始安闲下来。

【热衷戏水的JoJo】

【寂寞的海】

临海小镇,各种各样的防浪堤,固然破坏海景,但提供了安全】

【喧闹的我们】

【沙滩边上贴心的冲淋设备】

要说到鱼类和贝类,又有哪能鲜得过海边的餐厅。在这里用餐,可以去餐厅面朝大海的人行道就餐区,也可以去有典型地中海风情的白墙后花园。奔波劳累了一天的我们,挑了家中意的餐厅坐下来,准备以简单新鲜的小海鲜作为晚餐。为配海鲜,妻子点了一杯冰镇白葡萄酒,飘飘欲仙。而我因为要开车,只能放着法国大好佳酿不喝,喝点巧克力饮料

【生蚝,被称为“海中的牛奶”,是法国人喜爱的美食】

想给儿子点个羊角面包Croissant,结果“完美”发音被服务员“硬生生”听成了鱼Poisson,给旅途又增添了一丝乐趣,因为我已经不知道下一顿会吃到什么。想起《阿甘正传》里经典的那句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其实,巧克力奶昔也很好喝】

用过晚餐,在镇上的小超市里为明天的出行做补给。法国的全民食物法棍Baguette,咱们的章子怡小姐要靠它来优雅,而孩子拿着它,却是无限欢乐。

【在小杂货铺里各种凹造型,今天的JoJo很有拍照的兴致】

之后我们便驱车回酒店。途中,机场租用的无线WIFI失灵了,手机下载的Google Map用不起来。而租车送的导航仪又无法直接定位到入住的酒店。一家三口只能凭着来时的记忆和路牌依稀辨认道路。可我却丝毫不紧张,不知是否是车窗外的景色过于迷人的缘故。没有想过万一找不着路怎么办?露宿荒野?不知道。一家三口依旧嘻嘻哈哈,路过花田该拍照拍照,该赏花赏花。

落日下的田野和花田更添梦幻,就像梵高的画一样,热情却安逸。

【金色的小太阳】

【等风来】

有人问我,带着孩子旅行累不累?孩子会不会成为旅行的累赘?我会回他:怎么会,孩子不仅是旅途的开心果,还是能干的好帮手。照看行李这样的小事自不必说。这次,我和妻子两个大路盲,车子已经开到酒店所在的小镇上了,还是不认得路。而儿子JoJo在一旁告诉我俩,酒店就在前面不远处了,这条道路是一早出发时我们所走道路的另一个方向。没再开多远,可不就是!

回到酒店连上WIFI,才知道当天尼斯发生了恐袭。手机上全是家人和朋友发来的急切问候的信息。原计划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去往尼斯,因为赶薰衣草和向日葵的花期,最终调整了行程。给他们一一回信息,报完平安,已是深夜。

7月15日 薰衣草花田(索村—瓦朗索勒)

因为时差,只有5-6个小时的睡眠。妻子早已下楼至一楼的餐台准备早餐。用各色瓷碟,盛放昨天在小镇购买的糕点和水果,甜瓜、小蛋糕、法棍,还有一些青提。烧了开水,挑了不同的茶包泡茶。一家人围坐桌子享用简单的早餐。窗外是屋后的花园,院子里栽种着大棵花树。天色渐亮,隐约有花香。每样都很合心意。而酒店主人也信守自己昨天的承诺,一早就起来,贴心地给我们画好了去往最美薰衣草花田的路。

【农舍主人在告诉我们花田的路线】

【装饰古朴的室内餐厅,一角放着一架小小的钢琴】

妻子爱极了成片的花海,而我喜欢薰衣草的花香。薰衣草花期不长,每年受气候影响,花期还不固定。在普罗旺斯,索村和瓦朗索勒是两个主要的花区,因为地势原因,索村薰衣草的花期要略晚于瓦朗索勒。而我和妻子俩人早早商定,今天行程只有一个目的地——薰衣草花田,无论是在索村,还是瓦朗索勒,定要找到令我俩心满意足的花田。

由于导航和WIFI的继续不给力,我们略有迷路,在山路迂回盘旋,最终实际抵达索村薰衣草花田的时间,比我们预想的要长许多。

紫色的薰衣草花田和金色的麦田交织,浓艳的色彩映衬着周围绵延起伏的翠绿山谷。白色的农舍点缀其间,幽深隐藏,仿佛被无心遗落在此地。天空、阳光、山峦、树林、花海、麦浪,这些组合呈现出一种和谐的平衡。车子只不过在山路上转过一个弯,这一切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

【与其常常想念乡野,不如索性来一次出发】

法国人不仅会种植,还懂得设计。这一边是紫色的薰衣草,另一边是金色的麦田。风吹麦浪。而做自己的风,到哪都是自由。

被收割过的麦田是橙黄色的,麦秆被卷成一卷卷地散落田间。真想爬到麦垛上睡半天,可是,时间,时间,像飞鸟……

从酒店开往索村的途中,经过建在山丘上的小镇Gordés戈尔特,又叫作“石头城”。根据小说《山居岁月》改编的电影《美好的一年》就是在此拍摄。而夜晚的戈尔特有个更好听的名字——天空之城。《山居岁月》、《美好的一年》、《天空之城》都是那么不错的小说和电影,推荐!

【片中罗素穿了Fred Perry】

【路过的风景,这些建在石头上的小房子很有意思】

临近中午,我们在索村小镇上用午餐。小店的牛排和意面都很好吃,露天凉台上有夹杂着薰衣草微微辛辣花香的山风吹来。心情,原是你内心的风景。

【十分热闹的小餐馆】

【等意面:)】

餐后漫步索村小镇,各式各样的薰衣草制品被摆在街头,小镇居民也会把盛开的鲜花摆在自家屋外,街道变得五彩缤纷。正值午后,艳阳当空,可街巷上行人并不少。我们拐进街角处的一家精致的礼品店,这里出售很多薰衣草制品,一束束干花、各式大小香包、小瓶精油……各个精致无比。儿子挑了一小块紫色心型的薰衣草香皂和一小罐薰衣草花蜜,自行去柜台排队买单,说一些简单的零碎的英文和法文单词。收款的年青女子把他当作小大人,认真严肃的对待。而一旁的银发老太,却看着这亚洲面庞的小小人儿,暗自好笑。来此之前就早有听闻,南法这边不比巴黎,对亚洲面孔的好奇度要高得多。确实如此,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坐在餐厅里,都鲜见亚洲面孔。在这儿我们成了“老外”。受到“注目礼”时,我们不羞涩、不回避,主动微笑并打招呼,总能得到加倍热情的回应。特别欣赏那些能够迅速跟陌生人交朋友的人,那些即便语言磕磕巴巴,即便是面对热脸贴冷臀,都能以足够的正能量面对的人。不回避,才能有跃过的勇气,D’accord?

【薰衣草制品的玲珑小店,门口放着一束束薰衣草,周围弥漫着一股山野的清香】

从索村到瓦朗索勒,山路-高速-城镇道路-再到山路,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回就得4-5个小时,好不辛苦。途中还需自助取票投币过收费站,自助刷卡加油,这里人工费贵,所以大多都得自助。可是当看到眼前这一望无际的薰衣草花田的时候,觉得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远处是灰蓝色的山影,一垅一垅的薰衣草延伸至天边,像大海的波浪一般,视野里只剩下一望无际的紫,密接着山峦和天空广袤的蓝,好像进入了虚无缥缈的世界。

英国知名作家彼得-梅尔在《普罗旺斯的一年》写道:“我是一个匆忙的都市人,我享受着繁华,失去了健康和宁静。我哈欠连天,没有胃口,脾气暴躁,没精打采,还有轻微的妄想症。突然间,我想逃,远离这一切。我找到了普罗旺斯,在这里静静地度过了一年,我是幸运的,在别的地方,也许你永远只是一个观光客,但是在这里,我感到悠然自得、无怨无悔、喜悦满怀。感谢上帝,让我与普罗旺斯同在。”

普罗旺斯不是一个省,而是一片大区,好比我们说的“江南”。位于法国东南部,面朝地中海,背靠阿尔卑斯山山南水北,三季如夏,一年艳阳高照三百天。

回酒店的途中经过小镇买来红酒和当地的食品,作为当晚回酒店后的晚餐。夫妻俩人或者一家三口的生活,要有鲜花有水果,要有茶也有酒。如果彼此能小酌两杯,那不妨就红酒一瓶。最关键还是要相互能敞开心扉聊得来,要聊得开心。心里要住着对方。至少要有一个喜欢的自己和向往的未来。Bonne nuit.

7月16日 阿尔勒—葡萄酒庄园

今天的重头戏是梵高旅居过的法国南部小镇阿尔勒。为此,我们给这里预留了大半天的时间,之后要离开这两天入住的“农舍”,前往下一站葡萄酒庄园。

因为是自由行,所以这次的旅途注定不会是走马观花的景点游,而是要真正地深入到这个国家的内里。即使无法穷尽,也并无关系。因为哪怕是在自己的城市,你也不可能抵达它所有的角落。

在异国他乡的小镇旅行,停车是个老大难问题。停得远,固然不用为车位犯愁,但是面临的是需要走很多路抵达城市,对带着孩子的家庭来说着实不便。而停到城镇里面,因为对城市的不熟悉,小街小巷里车子不好行驶,来晚了停车位更是一位难求。今天有个小插曲,车子开进了死胡同,好在来得早,在当地居民的热心帮助下,最终顺路向东,在游客中心附近的一个很大的免费停车场里停妥。不大会功夫,这片停车场就被停满了。之后我们跟着导航和地图,开始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早有做好计划,法国小镇周日商场大多停业休息,而周六上午则有热闹的集市,阿尔勒也不例外。选择在小巷里行走,在小铺上欣赏工艺品和品尝当地的美食,以及多与当地人接触,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和印证种种风俗人情,是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最好方式。

文明有礼的妻子不停地告诫儿子不要乱碰店铺上的工艺品,而淘气调皮的儿子依然我行我素,快速的把手指伸进知了的嘴巴里,并做出被咬到的痛苦表情,而一旁的我快速按下快门,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刻。

【各种西红柿,想着它们有着不同的口感,会有不同的用途。可能有些用来生食,有些用来炖汤,有些用来做酱……】

【奶酷,又是法国人最爱的美食之一。想着对法国人来说,一方上好的奶酪,配上一瓶红酒,便会是大好晴天】

【集市上的鲜花,忘了让妻买下一朵,配当天的衣服,用来拍照也是很好的道具】

品尝小摊上售卖的红莓、草莓、甜瓜等各种时令新鲜水果,酸甜适中,果味要比国内的浓郁许多。最难忘,是集市上现烤现卖的烧鸡,四溢的香气远远的就能闻到。买下一个鸡腿试吃,鸡肉鲜嫩多汁,美味无比。感觉是小时候能吃到的烧鸡的味道。而现在国内都会大多利益驱使,鸡是吃激素长大的,所用的油和调料也都不再好,所以已经很难吃到这般美味的烧鸡。又果断买下一小只,今晚要入住的酒庄不供晚餐,用它配上一瓶酒庄自产的红酒,应该就是一顿美味的晚餐。儿子特别喜欢这里的烧鸡,一小会功夫好大一个鸡腿干掉大半,在之后的旅途中,直到现在,还不时地想念那口美味。

1888年,浓郁的色彩和灿烂的阳光将荷兰人梵高带到了这里。旅居在此的短短15个月,成就了梵高生命中最具创造力的辉煌时光——创作了二三百幅作品,其中有不少流传至今的杰作。

逛完了集市,我们沿着中世纪小街道慢慢穿行在阿尔勒狭窄的街巷,寻找梵高的痕迹。

【那些迷宫般的中世纪小街和拱廊巷道,蜿蜒曲折,高低起伏,充分展示着它的迷人之处】

【阳光洒在小巷中间,在两边老层的屋檐下留下浓浓的影子。岁月的斑驳,淹没不了石头后面的故事,构筑出某种古老而迷离的意象】

【当地人躲在凉快的影子里,啜饮着小杯的咖啡。红色的花树,在风中摇曳】

【梵高咖啡馆的外墙被刷成金亮的土黄色,就像梵高的名画《夜间的咖啡馆》里的模样。一百多年前,贫穷潦倒的画家走过这些街道时,一定没有想到,这间当年普通的咖啡馆会因他而举世闻名】

【小街两边有许多小店和画廊,出售艺术品、陶器、食品等】

竞技场在公元90年完工,可以容纳多达2万观众。在罗马时期就像《角斗士》电影里演的那样,是战车和角斗士的血腥竞技场。如今这里成为举办音乐会的理想场地。一个有接近两千年历史的建筑,依然发挥着它在这座城市中的作用。这座竞技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是阿尔城的象征。

广场上,可爱的孩子们在快乐地奔跑;走累的行人坐在水池边悠闲地晒着太阳;不同肤色的游客在忙着自拍;虔诚的信徒走出教堂;喜结连理的新人拥抱、亲吻,眼神柔软。炫目的阳光洒满橘红色的屋顶,醒目的金黄色时刻提醒着人们梵高曾经的到来,渺远深邃的圣堂置身于四周无数烛光的映照中。这里是阿尔勒的午后,和一百多年前梵高见到的并没有多少不同,时间,真的可以在这里静止……

【淘气的鸽子和被岁月磨尽了脾气的狮子

【古怪的人脸造型的喷泉,中和了石头建筑的凝重】

【走累了坐在水池边的人们】

【忙着自拍的人们】

【圣堂里的烛光】

【在阿尔勒的方尖碑和市政厅前,偶遇一对正在举办婚礼的新人】

星光 星光闪耀的夜晚

你想对我诉说的那些故事
你因深深的思索而承受着苦闷
你因赋予思想自由而所做的一切
可是,那些人不会听到
他们依旧不会听到
又或许 他们永远不会知道

梵高的一些作品

回到酒店,收拾停当行李,准备离开。短短两天,nice的酒店主人全家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普罗旺斯回忆,彼此还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原本5分钟就可以的告别,依依惜别成近1小时。彼此聊了很多,故乡、朋友,历史、文化……热情奔放的酒店主人很法式,还为我们欢唱歌曲。最后彼此拍照留念,并留下联系方式,约定回国之后要常联系。

众所周知,法国有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有众多的葡萄酒产区,无数的葡萄酒庄园。葡萄酒对于法国人来说,是历史、是情调、是故事,还有想象。在这个葡萄酒的国度,品尝葡萄酒,参观葡萄酒庄园,自然是我们最不能错过的事情。此行选择的这家南法的葡萄酒庄,比较小众,位置略偏,从“农舍”到此大约需要50分钟的车程。另外,酒庄在Booking上没有,需要通过他们的官网或者邮件预定。我用邮件预订了两晚住宿以及今天下午4点的参观酒窖的活动。

庄园的管理者超级友善好客,因为银联的关系,我无法在线预付定金,在邮件里面表达了对酒庄的喜爱之情,管理者就大方地免去了定金的环节,还随邮件给了我许多tips,包括附近当地人喜欢的餐馆有哪些,怎么能方便地抵达酒庄等等。办理check in 时,跟“农舍”一样,不需要护照,手续相当简便快捷。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自然、开放和信任。

【日月交替下的酒庄,色彩斑斓】

【一望无际的葡萄园】

【酒庄门前的一片薰衣草】

【通往前台的美丽花路】

【藤下的这些石块,白天吸收阳光,夜间释放热量,这也许就是这里葡萄酒出色的原因】

【捡小石子的JoJo,到哪都能自得其乐】

【酒庄门前的户外用餐区】

【酒庄的泳池和围绕泳池的花树】

【酒庄的一些农用设备】

【感觉随时都会变形的车辆】

【房门和柜子的钥匙,造型别致】

【田园风的房间,这是Claire’s room,本想订的是Sophie’s room,国内提前一个多月预订没能如愿。两者户型朝向都一样,只是装饰风格有差别】

【真得很舒适,坐在这样的窗前看一下午的书就很好】

【进入酒庄的前厅,可以看到这里出产的各种葡萄酒样本。在这里,酒是供人鉴赏的艺术品】

参观酒庄的酒窖,和我们一起的,还有来自美国德克萨斯的一家人,语言举止相当Open夸张,尤其那位爸爸,搞笑搞怪的美式幽默,让人印象深刻。酒窖改建自酒庄本身的地窖,仲夏里都十分清凉。我们加了外套方能进入,一边听着葡萄酒酿造过程的讲解,一边参观现代化的酿酒设备。南法酿酒的历史同样悠久,独特的气候环境是当地葡萄酒酿造的绝佳条件,这里的葡萄酒近年来在全球极为热销,品质、味道丝毫不逊于波尔多勃艮第的葡萄酒名庄所产。

因为地窖阴冷,中途我带儿子回房间休息。妻子听完讲解,又品尝了酒庄自产的好几款葡萄酒:白的、粉红的、红的。因为我和儿子没能参与品酒,酒庄管理者又贴心地赠送我们一瓶红葡萄酒,正好用来佐上午在阿尔勒集市买的烧鸡和水果。听完讲解再去品酒,果然就能感受出不同年份的丰富口感和新鲜果味。

7月17日 阿维尼翁

葡萄酒庄园在清晨的阳光中一点点醒来。推门走出房间,面前是晨光轻抚下的花园和葱茏的葡萄田,隐约能听到鸟声。周日教堂做礼拜的钟声自远处传来。空气是这样的新鲜,人是这样的心神安宁。人与自然,是这样的开放和接近。难怪彼得-梅尔老头概括道:普罗旺斯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不用做任何事情,就可以呆得舒舒服服的地方。”

在葡萄酒庄园用早餐。

清晨的一杯欧蕾咖啡(Café au lait)。笨猪(Bonjour)

Café au lait欧蕾咖啡,加入大量牛奶的花式咖啡,是法国人早餐常喝的一种咖啡。

在酒庄悠闲的用过早餐之后,驱车前往距此半小时左右车程的欧洲艺术文化重镇——阿维尼翁,也是普罗旺斯最热闹的城市之一。

因为出发的晚,再加上阿维尼翁正在举办艺术节,赶到此地的时候扑面而来的已是满街欢乐的人群。我一边小心地避让着行人,一边穿行于城中小巷找寻着停车位,来回几圈之后,只得放弃,开往城外。偏又忙中添乱开错了道,逆道而行。路上的行人纷纷对我们投来诧异责备的目光。还好我和妻子早已知晓法国人那一套,我们微笑着对他们耸耸肩,无奈的摊摊手,表明我们并不是因为想投机取巧而不顾章法,只是无心之失。果然,对方立马明白了我们的意思,对我们抱以谅解的微笑,并不住的点头以示他们的善解人意。

【铺天盖地的海报】

阿维尼翁是一座充满古老气息的城镇,隐藏在小巷街道中的建筑、古迹、教堂、钟楼、博物馆非常多,而它主要景点皆步行可达,很适合边散步边细细品味。所以,用双脚和镜头来记录阿维尼翁的历史气息是最好的方式。

阿维尼翁法国地名译过来文艺无比,一点点鼻音听起来不刺耳,就像一朵大大的棉花糖松软地接触还能把你黏住。

阿维尼翁,曾贵为教都,先后有7位罗马教皇坐镇于此。当14世纪的权力骄阳西沉之后,艺术的月光开始浸润此地。

自1947年开始,每年的7月都会在阿维尼翁举办艺术节。自二战结束以来,在戏剧作家让-推拉尔的倡导下,为了恢复战后文化艺术的发展而设立的。这也是法国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艺术节之一。

想象一下,近千个剧团,1000多部戏剧,数万个观众在这个南部小城的100多个地点,从小教堂到剧院到教皇宫主庭院,以及所有的公共空间里不断地上演戏剧和各类艺术表演,该是怎样一番艺术之神“众神狂欢”的景象。

在广场停下来,观看艺人的表演。正午骄阳似火,他们穿着厚厚的服饰,浑身上下涂满颜料,纹丝不动的装扮成各种雕塑,甚至连眼睛都长时间不眨一下。而如果你在他们面前摆放的小盒里投下硬币,他们就会活动起来,用各种表演为你阐释他们所扮雕塑的意义,活脱脱一个真人扮演的投币机玩偶。感叹他们为艺术献身的精神。

【能分辨出这座雕塑里哪一个是人扮的,哪一个是真正的雕塑吗?】

【投下硬币,精灵舒展起来,同时会随身携带的水壶向游人喷洒清凉。设备虽然简陋,用心却很精巧】

【七月的阿维尼翁戏剧节,是我们在南法最奇妙的体验】

【正在张贴海报的人们】

贝内泽桥 Bénézet Bridge,这座断桥是阿维尼翁经典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传说在800多年前,一个牧羊少年收到神的指示,要在宽宽的隆河上建一座桥。他独自将巨石推到了河里,奠定了桥梁的位置。然后,当地居民与他一起历经八年时间修建了这座拱桥。本来桥长达900米,并且有22个拱,一度是隆河下游唯一的一座大桥。但是在不断地被洪水冲垮和再重建的过程中,直到17世纪,人们终于放弃了不停的修复,贝内泽桥现在只剩下四个拱了。不过,这座四拱残桥却给阿维尼翁带来更多的视觉冲击力,把它的古城韵味发挥到极致。

【通往阿维尼翁断桥的路】

【断桥,由残缺带来的诗意和美感,承载着历史特有的厚重】

徒步至贝内泽桥,再折返至教皇宫旁边的Christian Etienne餐厅用午餐。Christian Etienne是一家米其林一星的餐厅,也是阿维尼翁数一数二的美食场所。餐厅位于一座12世纪的宫殿中,有一个绿草茵茵的室外露台,与教皇宫连成一体。我在国内通过邮件提前一个月预订,未能订到露台的位子。

妻子点了应季的西红柿全餐(仅夏季供应),从开胃菜到餐后甜点都使用了西红柿。不愧是米其林餐厅,精致的普罗旺斯菜肴自不必说,还有着英文很好的侍者,长着舞男般的脸。因为在南法,太多的法国人不会说英文。

法国人喜欢喝杯浓咖啡配甜点。甜品的甜正好中和了咖啡的苦,使整个就餐的尾声完善而回味无穷】

普罗旺斯的餐馆,先声夺人的是它的情调。仿佛你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是为了享受一段愉快的时光。那么,需要吃3个小时的一顿米其林法餐,应该并不长……

走出餐厅的时候,已是法国时间的下午4点。

其实,在阿维尼翁旅行,有人文风情和世界遗产古迹两条线路可以游览。我们徒步了世界遗产古迹那条线,从教皇广场,到教皇宫,到圣母院,再到岩石公园,最后到圣贝内泽桥。人文风情那条线最好一早从染匠街开始,先驻足于石板街道上开着的一间间餐厅、咖啡馆、服饰店和小戏院;之后到Les Halles市场,在这里花小钱便可买到不少普罗旺斯的美食特产,也可拍到许多当地的生活场景,当地知名的Mallard巧克力店和Les Delices duluberon面包酱店也在这里;最后经共和国路,到约瑟夫弗内特路,再到Souleiado普罗旺斯印花店,共和国路和约瑟夫弗内特路,路边的店面以出售时尚流行服饰为主,但是约瑟夫弗内特路上一家Souleiado,可以买到深受欢迎的普罗旺斯花布,它家强调运用天然花卉颜料制作美丽的花布。

我对那些花布向往极了,但实在扭不过要回酒庄游泳的儿子,只得放弃。但并不遗憾,留下点念想,谁说就不是好事呢。

7月18日 阿邦迪斯古堡

地中海的蓝,向日葵的黄,薰衣草的紫,葡萄藤的绿,麦浪的金……南法的色彩,每一天都是不同的。可是再恋恋不舍,也终有告别的时候。今天就要离开葡萄酒庄园了,也将彻底的告别炫丽的南法,告别美不胜收的普罗旺斯

长途驾驶6-7个小时,前往法国中部——卢瓦尔河谷的古堡。7-8月份正值法国的假期,高速路上的车辆与国内假期的出行量相比不分伯仲。道路虽然平整,但是有许多长长的下坡路,车速需要控制。有些路段又非常窄,两车挨的很近。法国人又喜超速,一路驶过,看到了不少事故。所以,在外自驾旅行,真要小心谨慎驾驶。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卢瓦尔河谷大约有75个城堡在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个个古堡就像珍珠一样散落在河谷周围。而其中最精彩的古堡,集中在Tour图尔-Amboise昂布瓦斯-Blois布洛瓦这一段,所以选择住宿的时候,尽量考虑围绕在图尔昂布瓦斯、布洛瓦这3个城市周围比较好。而以昂布瓦斯为中心的古堡群,又是精华中的精华。所以,我们选住了阿邦迪斯城堡酒店,离昂布瓦斯开车仅需要5分钟。

酒店本身就是一座古堡,坐落在一个森林公园内,私密度很好。酒店建立于17世纪,当初建立的时候只有中间一幢楼,18世纪扩充了左右两翼。城堡里有很多动物的标本,给城堡增添了古老神秘的色彩。另外,可以从城堡狭窄昏暗的地窖通道快捷地抵达一层的泳池,只是每次我都有毛骨悚然的感觉

办理check in的是一位内向阴郁的男子,与南法的热情爽朗不同,倒也符合极了这古堡的气质。

【古堡的院门,斑驳的金色映着石上的青苔,是岁月的颜色】

【落日余晖下的古堡】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A room with a view】

【古堡内的休息厅,可以阅读、听音乐、品尝咖啡和茶】

【夜色中的古堡】

7月19日 昂布瓦斯城堡—舍农索城堡

【早起,在昂布瓦斯Amboise拍下小镇种种】

【小店刚开门,店员把一盆盆花朵和一张张桌椅摆向走道】

【找了露天的用餐区域坐下来,点了咖啡和面包,简简单单的早餐,令人舒适】

【晨光中半明半暗的街道半梦半醒。窗前屋外,有悦目的藤架和各种花卉。光线时刻在变,色彩幻化不定】

昂布瓦斯城堡,从城堡上可以远眺到美丽的昂布瓦斯小镇和卢瓦尔河。小镇、河流、古堡,感觉这里聚齐了童话、浪漫、小资、文艺的气息】

提到与昂布瓦斯城堡有关的名人,不得不提莱奥纳多·达·芬奇,他在这里陪伴着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君主)度过生命中的最后时光,并长眠在昂布瓦斯城堡的圣·于贝尔小教堂内。这些知识是在跟“农舍”主人聊天的过程中得知的,来此之前我们并不知道。其他更多与城堡有关的历史和故事,网上都可搜到。

【明媚的阳光,透过古老而精致的彩色玻璃,成为了教堂里最美丽的一部分,同时它们也在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古老的故事】

【桥下的卢瓦尔河,河面如一块清凉的翡翠,涌动的河水穿过树林掩映的河道,在拱形的桥洞中匆匆而过】

【男孩子就是喜欢铠甲、战士、战车之类的东西】

【古堡内的各类展品】

【想起我小时候,也是这么对天文感兴趣】

逛完昂布瓦斯城堡,妻子意犹未尽。为了圆她的公举梦,欣然前往城堡中的皇后——舍农索城堡。结果一兴奋,我又逆道了。老方法:微笑-耸耸肩-摊摊手。路边的两位法国姑娘立马对我们友好微笑,其中一位还大方走过来帮助指挥。屡试不爽啊

舍农索城堡曾上过《lonely planet法国》的封面,果然名气很大,我们赶到时,售票大厅里面游人如织。妻子试着在自助机上买票,而我和儿子在人工售票窗口排队。因为国内办的信用卡在这边出现过好几次不大好用的情况,所以妻子以为没能在自助机上买票成功。在我们等待人工售票的过程中,一位人高马大的洋人拿着两张票向我们走来,跟我们说可能刚才连接上有些问题,机子吐票慢,这两张票应该是我们前面购买的。还没等我们来得及道谢,就消失在游人的队伍之中,我甚至连他的长相都没能记住。我和妻子着实感慨,多次在外旅游,总是收到许多许多这样的好心人的帮助。

我想旅途中遇到的陌生人的善意帮助,我们也会用同样方式回报他人。就拿儿子来说,现在的JoJo接受帮助后,会主动说谢谢;走错路不抱怨,会知道看地图或者询问路人,想办法脱离窘境;用完餐,会知道把自己坐过的座位轻轻放回去,尽量不打扰他人,方便他人的通行……我想这些都是我们旅行的意义。

【丝帕般美丽的花园】

对孩子来说,舍农索城堡的绿蓠迷宫更具吸引力。我问JoJo,如果你在迷宫中迷路了,是否有可靠的途径走出来?JoJo不知道。我告诉他:把你的一只手举起来(左右手都可以),站在通道的一侧,保持姿势不动继续行走,最后你肯定可以走出来,但你会在此前穿过每一条通道(其中很多都是死胡同)。然后,我们进入绿蓠迷宫,去验证这个方法。

舍农索城堡,又称女人堡,经过一代又一代女主人的打理,它成为了卢瓦河谷所有古堡中最纤巧柔情和精致秀丽的一座。它混合了哥德式建筑与早期文艺复兴建筑的风格。除去主堡,舍农索最抢人眼球的便是它架在河上的长廊,它既是廊亦是桥,水上城堡之说也由此而来。而位于两侧的花园仿佛两方丝帕,与城堡搭配得完美无缺。

【城堡一侧的花园】

【城堡另一侧的花园】

【城堡内奶油般的色调让人温暖】

昂布瓦斯镇或者舍农索城堡里面,都有许多不错的餐厅,这次我们在舍农索堡里用的午餐。带孩子旅行,想得东西自然要多,尤其孩子小,安全、健康才能有快乐的旅行,所以行程上不宜太赶太累。因此,我们每次出行都不扫景点,而是精选几处地方,以轻松悠闲为主。

为躲避下午的烈日,我们回古堡酒店休息,然后在泳池游泳,更何况酒店就是古堡,还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探索。酒庄也好,古堡也好,那些无所事事的时光,并不让人焦躁,而是极为舒适的一种心安。我倒乐意能将一生中的很多时光交付给这样的时刻。我并不觉得虚度。

7月20日 图尔—巴黎

在古堡用早餐,那位内向阴郁的男子将牛奶、橙汁、果泥、黄油、面包、咖啡、果酱……一样样的端上餐桌。妻子给我倒满满的咖啡,爱人的心总是怕对方吃不饱、喝不足。暖融融的面包咖啡食物的芳香气味,一下子把人的感官都唤醒了。一对洋人夫妇走过来,男的发福得厉害。我们用法文跟他们打招呼,回应我们的是带着很重英伦口音的英文,这样的时刻总是让我感觉愉悦好笑。两人面对面坐在我们旁边那桌。大家都一样,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划过古堡前的草坪,慢慢地吃着食物,轻声地说着话。感觉在这边遇见的大部分的夫妇和家庭都是如此,平淡,自如,相对两不厌。一生就可以这样平静地过完。a beautiful day, isn't it?

【比起夜色,我更喜欢日光下的古堡】

之后离开古堡,去图尔还车,在靠近还车点的地方,给车加满油和做清洗。当然,这一切又都免不了好心人的帮助。这些内容网上的攻略里少有提及,而且有些提供的还不够准确,全得靠自行摸索和与人的沟通。当然,再困难也要把这些小事做好。虽说车是租的,但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讲究敝帚自珍,推己及人应该是一样的。另外,洗车事小,但是这样的举动,也许不经意间擦亮的就是我们自己的“名片”。

图尔的Hertz还车点店面很小,门头也不显眼,店里就一洋人小伙,还不怎么会英语。告诉我们交出钥匙和之前的单子就可以走人。我们有些惊讶,问他是否需要跟我们一起去检查下车子。他说不需要。我们有点担心,又告诉他车子停得远,从这里看不到,至少让我们告诉他停车的位子,方便他后面取车。他大大咧咧地往远处看,手大致一指,说是不是那片区域。我们说是的,他又说知道了。妻子直截了当地跟他说,不检查但要给我们一个已确认车子没有问题的单据。小伙脸一红,好像没太料到我们在此纠结了半天是这层意思,但是也立马表示了认可,大笔一挥,就写了一张字据给我们。我们这才放心的离开。

图尔站等开往巴黎的TGV的时候,我还在和妻子交流还车这件事,是否法国人的自由和人与人之间彼此的守信深入骨髓。感觉太多的事情在印证着这一点,从图尔巴黎,不要说对箱包的安检,连查票检票的人都没有。就这样大摇大摆的进站-坐车-出站,根本不知道要票作何用。

等车的间隙,JoJo拿着定焦镜头拍广场上的鸽子,来来回回,时间流逝。照片不是目的,彼此相对,这沉默而专注的小小瞬间,珍惜不余力。

Paris! Here I come!

巴黎的行程由妻安排,住宿选择了性价比很高的圣彼得堡歌剧酒店(Hotel Saint Petersbourg Opera),该酒店在booking上荣获2015年度巴黎最热订住宿的称号。

酒店距离巴黎歌剧院(Opera Garnier)、玛德莲教堂(La Madeleine)、巴黎春天(Printemps)百货公司和老佛爷(Galeries Lafayette)百货公司都只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香榭丽舍大道15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Havre-Caumartin Metro地铁站(3号和9号线)200米,差不多出门即地铁,距离卢浮宫1千多米。周边商店Rolex、 Cartier、 Chanel、 Louis Vuitton、 Hermès一应俱全。交通方便,逛街方便,前往戴高乐机场的巴士也在这。

我们步行来到香街。妻子在国内受人之托,要把一份证明材料带给在此留学的一位学生。约了在这家临街而开的餐厅见面,点了白葡萄酒、青口贝、三文鱼,一起喝酒聊天。青口贝是这家店的招牌,确实非常好吃。个头虽然不大,但是非常新鲜干净。小锅煮了端上来,里面加了芝士,浓浓的奶香味。点的白葡萄酒把青口贝特有的鲜全都激发了出来。

【最后的甜点是法式烤布蕾(Crème brûlée),也叫焦糖布丁。吃到这么好吃的焦糖布丁,激起了我对电影《天使爱美丽》的甜蜜回忆:当金灿灿的布丁表皮“喀”的一声被敲开时,幸福便悄然而至……】

【随意掐下的照片,后来回看的时候妻子笑着问我,现在这个小小的人儿以后长了胡子会否就是这般模样

【用过晚餐,徒步3-4分钟就来到了被称为狮门的凯旋门下。这里有一种吞并一切的气势。抬头仰望门楣上精美的花饰浮雕,内壁刻的是曾经跟随拿破仑东征西讨的数百名将军的名字。】

回望中的香街。街道两旁布满了奢侈品商店和高档餐厅、19世纪的建筑、仿古式的街灯、浓密的法国梧桐树,周边车水马龙,体会到的是大街名字一样的浪漫、优雅、奢华的味道。

漫步在街上,心儿向每个路人绽放。想打声招呼,不管你来自哪里。也许是他,也许是你,说的什么,没有关系。无论晴天,还是下雨;无论在白天,还是在夜里,香榭丽舍大街,总有你想要的东西。

7月21日 铁塔—亚历山大三世桥—协和广场—杜乐丽花园

如果只用一幅图来代表法国,我想非埃菲尔铁塔莫属。在巴黎,如果想看的东西实在太多,那么,不妨就从铁塔开始。

我们一早坐地铁到铁塔,然后准备一边饱览美景,一边徒步回酒店。而今天凉爽多云的天气,也特别适合徒步。

【白与黑】

【我觉得铁塔怎么拍都好看。而浪漫的巴黎人给铁塔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叫云中牧女。】

【铁塔对面的夏佑宫,是眺望铁塔的最佳位子】

妻子记得网上说铁塔下面的礼品铺里有博物馆通票卖,结果没有,就这样一边问着路人,一边找寻着可以买通票的地方,慢慢靠近了午餐的时间,用猫途鹰APP搜了附近一家评价很好的餐厅准备用午餐。餐桌一张挨着一张,椅子多到要占用外面的人行道,每日特价菜用粉笔写在黑板上,菜肴简单可口。在巴黎的小酒馆用餐总是让人很高兴。

【在法国的日子,JoJo永远都点lemonade soda】

【JoJo的光盘行动】

离开了铁塔,我们没有选择搭乘苍蝇船展开游船之旅,而是选择沿着这条穿越了巴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塞纳河漫步。

亚历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III,塞纳河上最华丽的一座桥。连接了香榭丽舍大街与荣军院广场。桥的装饰极其华美精致,金色和黑色是桥的主色调,精美的雕塑遍布栏杆。伫立桥上,看塞纳河水静静流淌。

【黑、白、黄,三种肤色全了。小孩子可不管什么肤色,天生有着自然熟的本领】

【挂满爱情锁的桥】

【协和广场上的神和仙女。广场在塞纳河北岸,杜乐丽花园的对面,广场的中心矗立着巨大的埃及方尖碑】

杜乐丽花园就在卢浮宫和协和广场之间,花园的水池边坐满了悠闲自在的法国人,他们看书、聊天、喝咖啡。我们也停下脚步坐下来,感受这巴黎式的悠闲。

漫步巴黎街头,走不多远就能看到一座雕塑,不用仔细去找,随意就可以碰上几个。它们或把守入口,或竖立广场,或在街心公园。据说,巴黎的雕塑大大小小有1500多座,其中近千座是19世纪及以前的作品,它们或取材神话传说或具有政治寓意。在这些雕塑中,无论是动是静,都和周围环境极好地融合在一起,不但美化了城市、充当着标识性建筑,还承载着巴黎厚重的历史渊源和灿烂文化。

【他说,要有光】

【玛德莲教堂,外观宏大庄严,带有希腊神殿风格】

巴黎旅行,你不必设定一个必须匆匆赶往的目的地,因为你走过的每一条街道,你驻足的每一个广场,你停下的每一个咖啡馆……都积淀着历史、文化和生活的品味与艺术,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玩味。

7月22日 小皇宫-荣军院-奥赛博物馆-卢浮宫

今天来一趟经典博物馆之旅吧。巴黎的博物馆与美术馆为数众多,在有限时间内,势必得做出取舍。最终决定按照小皇宫-大皇宫-荣军院-奥赛博物馆-卢浮宫这样的顺序参观,其中重中之重的,必是卢浮宫。因为住的酒店离这些博物馆很近,所以依然选择徒步前往。

小皇宫精致小巧,装饰精美。这里的馆藏内容和数量都十分丰富,埃及希腊罗马的古物及荷兰画派的作品,甚至还有中国的陶器在这里都能找到。而难忘的是小皇宫花园里的风景,在这里喝一杯下午茶,圆形拱廊里的风吹的人昏昏欲睡。

【拍下这个人面蛇身的雕塑,忘了看介绍了,回来很好奇到底是什么,希望哪位大拿能给我科普下】

作为小皇宫的姐妹,大皇宫就在小皇宫的对面。它为举办世界博览会而建,如今则作为巴黎大皇宫美术馆使用。它是古典主义、新艺术主义以及玻璃构造的伟大结合品。但我们此次来它正在闭馆期间,无缘得见内里,只拍下它精美绝伦的外表。

荣军院是军事爱好者必游之地,它的中心部分为圆顶教堂,拥有高耸的穹顶,这里是拿破仑-波拿巴的安息之地。孩子们可以在荣军院前的草坪上玩耍,植物都被修剪成弹头形状,很有意思。

奥赛博物馆是世界上著名的印象派绘画作品的藏馆。奥赛博物馆曾经是一个蒸汽火车站,但是由于火车站站台太小,不能满足新型火车的需求,逐渐被铁路联营公司废弃。车站巨大的时钟仍然挂在原位,车站大厅也依然熙熙攘攘,只不过换成了聚焦于此的艺术爱好者。据说前来这里参观的最年轻的孩子只有三岁,他们跟随学校来此旅行。

【色情和艺术,也许离得并不太远】

“唉!那你爱谁,不寻常的异乡人?我爱云……过往的云……那边……那边……奇妙的云”——波德莱尔《巴黎的忧郁》

今天巴黎的云,充满哥特式的忧伤。

【卢浮宫里珍宝无数,可我只想拜会最有名的那位女士--蒙娜丽莎】

【他是否想出去?】

【一明一暗】

【各种精美的雕塑,叹为观止】

【波罗画廊,它看起来很像一个珠宝盒,里面珍藏着许多王冠,包括皇后欧仁妮的镶嵌着2490颗钻石的王冠】

【在巴黎,有一种忧伤叫:你看得见我,而我只有我的手机看得见你】

1911年8月,在一个炎热的周日里,一名在卢浮宫工作的意大利玻璃工盗窃了《蒙娜丽莎》。紧接着,该消息在报纸上疯狂传播,一夜之间它变成年度丑闻。问题在于被盗窃的油画不知在何处!成千上万的人排队凝视着空空如也的墙壁,像是能从中看出什么端倪。多年之后,该名玻璃工设法在佛罗伦萨卖掉这幅油画。他声称盗走这幅名画是为了报复拿破仑-波拿巴从意大利拉回宝物。

一名希腊农民在洗劫位于米洛斯岛上的古遗址时,发现被隐藏在地下的爱之女神的无臂雕像——米罗的维纳斯。

【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体现出希腊时期的自然风格】

【猜不透的喻意】

【想起《达芬奇密码》里圣杯的最终下落】

【只能说那么多的地方有喷泉,他却偏偏要在卢浮宫前这种样子

在主要入口处的现代化玻璃金字塔刚好是埃及基奥普斯金字塔的十分之一。传说它有666块玻璃,而数目666与魔鬼有关,卢浮宫也与各种谣传紧密相连。电影《达芬奇密码》的拍摄使其一炮走红。

为避开中午卢浮宫的人流,我们是下午5-6钟过来参观的,而等我们走出卢浮宫时,已是暮色满天。妻子想念香街的青口贝,之后可以登顶凯旋门看闪塔。儿子中午在酒店已饱睡,正好可以玩得晚些。自从有了孩子,我们俩夫妻外出旅游、拍摄,基本告别了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后,这也是许多照片一看就是在强光之下的原因。

打了车前往香街,司机是位黑人,一上车就拿着话筒对我们唱歌,路边售卖纪念品的黑人对他嘲笑,而他一付我行我素,满不在乎的神情,眉毛一抬,仿佛在说,我做我自己喜爱的事业,与你何干。他唱得深情,还不时逗JoJo,希望JoJo也来上两句。孩子天真,倒也玩得开心。只是一旁的我提着心眼,生怕他狮子大开口,要收听歌费。因为之前听说法国黑人要提防,圣心大教堂附近就不乏往游人手上套手绳,漫天要价的黑人。因此,一路上我没能享受他的美妙歌喉。到站后,人家不仅细心的关照我们安全下车,连小费都没要。我为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感到羞愧。

今天换了家巴西风情的餐厅吃青口贝,青口贝比上次那家的要大,妻子觉得不错,而我觉得没有上次那家的鲜香。

准备登顶凯旋门,结果通往凯旋门的地下通道“重兵”持枪把守,上前问了才知道,今天在德国慕尼黑发生了恐怖枪击事件,所以法国提高了戒备等级,最近几天凯旋门晚上都不给登顶了。掐了张照片,悻悻而返。

7月23日 巴黎圣母院—日登凯旋门

一早搭乘巴士前往巴黎圣母院,观察路上的行人和巴士上的乘客。见一位老“绅士”,穿着宽松舒适的浅色衣服,有点居家的感觉,但是十分干净得体。脖子微微后仰,并非傲慢,而是有一种自信在里面。下车的时候,踱步走向车门,不慌不忙,有板有眼。觉得巴黎的男人自有一套优雅的气质。而巴黎的女人感觉更独立果敢,个个女强人般。走路很快,会在街角停下来,点燃一根烟。

巴黎的景点多是旅游胜地,热闹非凡。巴黎圣母院亦是如此。门前、塔楼两边都在排长队,可能这要归功于维克多-雨果的那部《巴黎圣母院》。

这里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教堂为哥特式风格。登上塔楼,虽然遇不到“钟楼怪人”,但却能看到17世纪的大钟、近距离接触教堂外壁上的神兽、俯瞰西岱岛与塞纳河的美丽风光。走在教堂里总会想起小说里说到的那个卡西莫多的身影,借助大文豪的如椽之笔,将一个流传千古的动人故事定格在了这里。

【以巴黎圣母院为背景的若望二十三世广场】

【长长的阶梯】

【俯瞰西岱岛与塞纳河的美丽风光】

【17世纪的大钟】

【近距离接触教堂外壁上的神兽】

【妻子一直说这个石像呆萌,细看原来是在吐舌头做鬼脸呢】

【远处的圣心大教堂,像一个巨大的蛋白壳,高耸于巴黎之上】

巴黎圣母院正门出来,左手边塞纳河畔的旧书摊是巴黎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旧书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那时候的书商们沿着塞纳河畔排开书箱,出售一些古玩和二手书籍,渐渐地成为巴黎塞纳河畔一个重要的人文景观。有人说每一个小书摊都是一个小型的古典图书馆和袖珍的博物馆,这点毫不夸张,也许在某个不起眼的小书摊上就静静的躺着一本珍贵的绝版书等着有缘人来发掘。我国著名的雨巷诗人戴望舒也曾写过一篇散文《巴黎的书摊》记录自己在巴黎留学期间看到的塞纳河畔书摊极具热闹非凡的场面,也表达了自己对这些旧书摊的喜爱之情。政府规定这些书摊上只能出售旧书或者旧的物品,要是哪个书摊主卖的是新版的读物他就要面临罚款,可见巴黎政府为了保护旧书摊这个文化遗产,也是煞费苦心。所以来巴黎别忘了到这些旧书摊上淘淘逛逛,品味巴黎精神的同时,说不定还会有惊喜的发现。

我想如果我要在这里选本书,我一定不会选忧愁的诗集,也不会选谈论生死之类的哲学书。我想我会选一本有关猫,或者有关花草植物的,它会教我区分布偶猫和森林猫,会告诉我为何加菲猫如此粘人…….

出门旅游,总免不了好好吃上几顿。这家Comme Chai Toi餐厅,就在巴黎圣母院旁边,绿皮旧书摊的对面。家庭式的就餐环境,没有菜单,没有英文,所有当日菜品都用法文写在正对大门的黑板上。女待者干练、热情、好客,推荐的红酒相当strong。食物、气氛和服务都无可挑剔。鹅肝很出色,鸭胸肉也很棒!

【鹅肝确实做得不错,很香,没有所谓的腥味】

既然因为恐袭夜间不给登顶凯旋门,那么我们就选择日间来。沿着螺旋扶梯登顶,12条大道从星形广场辐射开去,埃菲尔铁塔遥遥相望,整个巴黎一览无余。

马卡龙(Macaron)是少女的酥胸,是细腻的彩虹,更是甜品中的贵族。它造型精致,色彩丰富,摆在盒子里光是看看,就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如果要探寻够得上贵族称号的顶极Macaron, 要在两家店找。第一家是Ladurée拉杜丽老牌甜品店,它堪称甜点中的路易威登,是马卡龙的鼻祖,因为正是由这家甜品店的创始人Ladurée发明出来的,世界上最正宗的马卡龙就在Ladurée家。Ladurée家玫瑰口味的马卡龙,更加是声名远播,据说吃上一口就仿佛置身玫瑰园中,达到浑然忘我的境界。另一家叫Pieree hermé paris,被称为甜品中的爱马仕,它虽然没有马卡龙鼻祖这个头衔,但它出售的Macaron味道也是一流的,每年的3月20日这家店还会举办马卡龙之日 ,在这一天Pieree hermé所有门店都只卖马卡龙,并且每个进店顾客都可以免费领取三个,每到这个时候Pieree hermé的店门口就会排起长长的队伍,非常的壮观。小到一口一个的大概人民币20元一个

7月24日 凡尔赛—闪塔

新的一天。有咖啡和肉肉问候的早安。

巴黎歌剧院(Opéra de Paris),又称为 加尼叶歌剧院(Opéra Garnier),由查尔斯-加尼叶于1861年设计,远看就像一个巨大的生日蛋糕,是折衷主义登峰造极的作品。1896年,剧院倒塌并造成观众伤亡,《歌剧魅影》就是以这一事件以及剧院的地下湖和地窖为背景而创作的。

原去凡尔赛的地铁路线封闭整修,所以得重新问路转车。又遇到热心的法国人,教我们自助买票,帮我们请教他人,又拖着自己的行李走好远的路送我们去所需搭乘车辆的车站,最后确定我们清楚了才折返。交谈中我们得知他家在阿维尼翁,来巴黎看望了自己的孙儿,今天正要回去。真心赞叹法国人民的友善和热情。想起前两天在巴黎街头徒步,站在路口找不着北,神情稍有些犯难,立马有法国人主动迎上来问你是不是需要帮助。而且他们相当随性,解释过程中生怕我们有不清楚的地方,手舞足蹈的给我们比划路口和方向,自己随身携带的公文包,要么往地上一扔,要么往两腿之间一夹。

而且这次来法还明白了一件事,以前一直觉得很多人炫耀自己在国外被认为是日本人或者韩国人是很傻X的一件事,可是多次旅行下来,发现我们也常遇到相似情况,这几次也是,于是意识到:老外之所以把你错认,跟长相无关,而是因为礼貌。在他们眼里,亚洲人都长一个样。因为某些我们都清楚的原因,他们固执地认为,中国人普遍不讲礼貌、喜欢大声喧哗,所以如果你多说了一句thanks,他们就会以为你来自别国。我也许改变不了那些攻陷全世界并到处吐痰、在任何场合都高声喧闹的一小部分国人,可我觉得礼貌其实是很基本的素养:多说一句谢谢,尽量不去妨碍别人,遵守纪律,保持对人的善意,仅些而已。更何况中国本就是礼仪之邦。当然,老外错认时,我们永远都会微笑着纠正他:I am Chinese.之前是,现在是,以后也是。

巴黎地铁站占地面积不大,不讲究气派,但每个站都有自己独特设计,被称为巴黎城市气质的微缩景观。

凡尔赛宫拥有宏伟的宫殿和典雅的花园,非常适合一日游,因为这里有许多风景值得欣赏。在1661年之前,这里只是一座古老的皇家狩猎小屋,但太阳王路易十四将其修建成了欧洲最大的宫殿!

推荐大家一部高颜值法剧《凡尔赛》。该剧以法国路易十四为时代背景的电视剧,描绘了主角路易十四在1667年,也就是他28岁这一年,在风口浪尖时作为法国波旁王朝的冷酷君主是如何解决难题,并建立欧洲最奢华的凡尔赛宫。

逛完凡尔赛,找个街边餐馆的露天位子坐下来,享用一顿美味的法餐,漫不经心地看着街道上走动的人群。看人和被人看,或者什么也不想。

【这儿的牛排不像国内那么嫩,吃口有嚼劲,纹理清晰,肉质更香。国内的嫩应该是压缩肉或者过度加工所致】

明天一早就要回国,原计划今天下午妻子安排的是购物,给国内的家人、朋友、同事带些纪念品。但是忽略了今天正好是周末,各大商场都关门休息。随遇而安的我们立马想到一个好去处,刚刚用午餐的地方正好能看到铁塔,何不饭后慢慢散步至铁塔,然后在铁塔下的草坪上躺一下午呢。既然周末的巴黎是歇业休息,那我们就用休息来过巴黎的周末。

铁塔周边可以休闲的地方有很多。可以去战神广场游玩,旁边整洁的小路非常适合骑自行车或者踢球;还可以前往位于公园东北边的战神广场木偶戏院观看木偶戏;夏佑宫是参观各种博物馆、欣赏各种建筑、解读法国海洋遗产和人类历史的好地方,而夏佑宫前方右侧的公园里还有孩子们游玩的各种器材。

多次选择在巴黎的小酒馆用餐,因为这些小酒馆是巴黎另外一道特别的风景。这里有最慵懒的时光,这里的酒又好喝又便宜,挂杯细滑,醒酒充分后绝无苦涩味。所以,现在喝得到好酒,静得了心,养得起梦。

说到小酒馆喝酒,倒还有一件妻子的趣事,那日跟那位留法学生说太多中文,又喝了不少酒。之后出来跟法国人交流,妻子上来就是一句中文,之后发现不对,又嗡嗡地说法文,词不达意处又紧跟着一连串英文,最后又是以法文收尾。之后妻子不好意思地跟我说:“你说我们会不会创造了一种新语体,叫英法混合语?”我打趣她:“什么英法混合语啊,分明就是中英法结合体嘛。”两人笑到肚痛

【在离开法国的前一天,等待夜幕降临,等待闪塔】

【夏佑宫广场前表演的艺人和欢乐的人群】

2000年后,铁塔安装了一个200000瓦的照明系统,开灯一直持续到午夜。

网上说闪塔自晚上10点准时开始闪灯5分钟。好多人等到10点10分没看见开始闪塔纷纷离开。结果10点17分时开始闪塔。

【闪塔真的好美!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七月,我们晒了一身黝黑的皮肤,却重获了久违的一脸阳光】

7月25-26日 离开

法国时间25日中午的飞机,回到南京的时候,已是国内26日的傍晚,途程总是劳累的。

最后,推荐伍迪-艾伦的一部电影——《午夜巴黎》。海明威《流动的盛宴》一书,是伍迪-艾伦这部电影的素材和背景。

【“巴黎永远没有剧终。”——海明威】

所有的Tips

关于7月的温度

7月虽然是法国的夏季,但是昼夜温差还是不小的,白天最高温度30度左右,但是夜间平均只有15度,所以一件可脱可穿的两用衫是必须的,尤其有孩子的家庭,更是要给孩子多带一件。像我们抵达法国的那一天只有11度,机场里面穿薄羽绒的都有。

关于7月的节庆

阿维尼翁艺术节(7月上旬至下旬,持续三周)、法国国庆节(7月14日)、瓦朗索勒薰衣草节(7月的第三个周日)、奥朗日音乐节(7月上旬至8月上旬)、阿尔勒国际摄影节(7月上旬至中旬)、环法自行车大赛。
所以7月去南法,住宿一定要早定,不然很可能一房难求。

关于护照和签证

关于护照和签证的办理,网上都能搜到相应的流程,自己办理的话按照流程一样样准备即可。如果找机构代办比较省时省心。这边说几个自己办理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1、护照办理需要提供2张免冠彩色照片,建议就在办理护照的照相处拍。在其他地方拍就算把相应的规格告之照相馆,也不一定能保证拍出来的照片绝对合要求。
2、领取护照和签证的方式都可以选择快递,只需要填写邮寄地址并缴纳快递费,这样就不需要自己再跑一次。
3、预约好递交签证材料的时间,申请者务必要按预约时间准时到达递交材料,不按时到达的申请者将不能递交并需要重新预约。
4、有孩子的家庭在签证材料里需要递交孩子的出生公证,出生公证的办理时间会久一些,一般需要2-3周,建议提前准备。大概的程序是先拿出生医学证明去当地公证处办理出生公证,之后拿着出生公证原件去外事处办理外事认证,最后拿着外事认证过的出生公证原件办理签证。

关于机票

国内常用的可以预订国际航班的机票网站一般为携程网、去哪儿网、天巡网等,提前关注,可以预订到比较满意的机票,一般提前一个月可以预订到很便宜的机票。另外,联程机票一般价格便宜,所谓联程票,以南京法国为例,从南京先飞上海广州,然后由上海广州再直飞法国,这样连在一起的机票叫联程机票。联程机票虽然便宜,但是转机的过程复杂,会比较麻烦,而且如果前一航班晚点,会造成后面的机票或火车票都需要退改签,对于时间衔接紧密的行程不太好,建议最好能选择搭乘直飞的航班。这样可以减少搭乘飞机的时间,而且不用去别的地方转乘。

另外,2-12周岁的儿童,在一般的订票网站要选择儿童票,是按同一航班成人普通票价的50%付费,加上民航发展基金的50%,有座位。换登机牌时,提前声明自己带有孩子,可以要求一家人坐同一排的位子方便照顾孩子。还有要注意的是,孩子享受五折票价是固定要求,有时候成年人买票时享受了二折优惠,而孩子还是得按照五折来付费。

关于行李

乘坐法国航班,托运的大件行李重量不能超过23公斤。我们当时不了解这个情况,打包上锁封好的行李箱只得当场再打开把东西拿出来,很麻烦。还好从国内飞法国是人工值机,最后拿出一些东西后还是超重了1公斤,也给托运了。而从法国回来的时候,因为法国人工费贵,都是自助托运,由电脑和机器控制,那是超一点都不行的。

关于住宿

我们这次除了葡萄酒庄园是通过邮件预订,其他的住宿全部是通过“缤客”预订的(网址:www.booking.com),它家有中文网站,使用方便。但是预订是要留意你所订的房间可免费退改的时间,有些房间可能在你入住之前都可以免费随意的退改,而有些可能在你预订后下单后一周开始退改就要收费了。还有,有些房间价格便宜,可能不含房间清理费,有些可能带孩子入住还要另外再加收孩子的费用,这些订房时都需要擦亮眼睛看清楚。另外,我们还比较了订民宿的airbnb网站,但是发现上面的民宿价格并不便宜。所以想要订到物美价廉的住宿之地,还是要多做功课。

葡萄酒庄园Chateau Gigognan:
网站: http://www.chateau-gigognan.fr
邮箱: ABourgoin@gigognan.fr

关于信用卡

法国必须要用EMV芯片的信用卡,EMV是一种技术标准,这个不去深究,但是需要知道的是国内确实有这种技术的,能办理EMV芯片信用卡的银行只有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我们去法国之前问了浦发银行和建设银行,都声称可以办理EMV的信用卡,结果到国外后这两家银行办理的信用卡都用不了!还好我们做了双重保险,同时也办理了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所以,建议可以多携带几张信用卡,因为不同的商家接受的信用卡类型可能会有所不同。

关于欧元现金

法国,不管是购物还是吃饭都可以使用信用卡,连买车票都可以刷卡消费。法国人很少使用现金,外出也基本只带面额较小的欧元。同时,法国最常流通的是20欧元的纸币,50欧元及以上面值的纸币较少使用,一般小型商店都拒绝接受大额欧元,因为不方便找零,出现假钞损失也比较大。另外,选择自驾的朋友要带些硬币,在南法有些收费站只接受投硬币或10元的小面额纸币。但是我们这次也就极个别收费站是如此,所以也没必要屯太多硬币,毕竟硬币带着还是蛮重的。

关于法国的公共交通

1、关于地铁和公交车
(1)找到地铁口,巴黎地铁站入口处一般是一个红色的牌子,牌子上有白色的“METRO”字样,有些也写为"METROPOLITAIN",还有些地铁站的标志则仅用一个大写的字母“M”表示。具体见下图:

(2)在地铁站购买的单张车票,与公交车通用。过地铁站时,只需要将票放入检票机,检过的票会从闸门前端出来,取出车票就可以通过。坐公交车时,在司机的侧后方有检票机,也只需将车票放入检票机即可。(3)巴黎地铁除了少数几条线路是自动开门外,其余的线路都要在下车时按下按钮或者转动旋转把手,门才能打开。

2、关于出租车
法国的交通发达,各种交通工具遍布整个国家,但是如果深夜搭车,建议还是选择搭乘出租车。与国内不同的是,法国的出租车不是看到空车招手就停,而是需要到相对应的站点乘坐。一般站点上会有标有“TAXIS”的牌子,在那里等车即可。法国的出租车根据不同的车辆品牌、不同的城市以及不同的行驶时段和地区,价格也不同。

3、关于火车
此次我们在法国搭乘的TGV都是通过网上购票,购完之后在Iphone手机的Wallet里面保存了电子车票,上车时把手机打开出示一下就可以,非常方便。法国火车票可以提前3个月预订,如果提前购买的话,会有很大的折扣。
网址:en.voyages-sncf.com
网站上有对应手机App的二维码,扫描下载后就可以把票保存到手机了。

关于饮食

1、关于预订
法国,去正式餐厅最好提前预订,这既是对厨师的礼貌,也是为了享受更周到的服务。特别是想点这家店的名菜或制作费时的菜,提前打个招呼让厨师有充足的准备时间总是没错的。

阿维尼翁米其林一星餐厅Christian Etienne
餐厅网站:http://www.christian-etienne.fr
邮箱:christian-etienne.resto@orange.fr

2、关于平常饮食
(1)面包le pain:面包之于法国人就如米饭之于中国人,每餐必不可少。早餐时涂上黄油或果酱,午餐时做成三明治,晚餐时用来揩净菜盘子里剩下的调味汁,放上干酪一起吃。
(2)乳酪les fromages:法国人尤其喜欢乳酪,一方上好的农庄乳酪,再搭配一杯葡萄佳酿及一块刚出炉的面包,便是人间至高无上的享受。
(3)葡萄酒le vin:葡萄酒已渗透进法国人的骨髓,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4)海鲜:最知名的是生蚝,被称为“海中的牛奶”。

(5)甜点les desserts:法国人还喜欢喝杯浓咖啡配甜点。法式甜点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美味,清香、软滑的甜品,做工精细、考究,味道富有层次,口感细腻,使整个就餐的尾声完善而回味无穷。

(6)鹅肝:没尝过鹅肝,不能算是真正吃过法国菜。在品尝煎鹅肝时,最适合搭配甜酒煮成的酱汁,或加入无花果干一起煎,此时鹅肝的香味便能和无花果的风味完美融合,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7)焗蜗牛:最为经典的吃法就是用蘑菇、香草和蜗牛混合烹制。吃的时候,一只手用钳子夹住蜗牛,另一手用叉子将蜗牛肉从壳里挑出来。

3、关于点餐
点餐时一定要仔细看菜单。法国的菜单跟美国的菜单不太一样,一般标明了“sur la carte”的才是单点的菜单,而我们常见的“menu”是套餐。法国的菜单上一般分成前菜les entrees、主菜les plats、乳酪les fromages、甜点les desserts、饮料les boissons几个部分。
4、关于结账
服务员会把用餐账单放在你的桌子,结账时你只需要把信用卡放到账单上,服务员看到了就会把账单和卡一起拿回服务台,刷卡之后会把信用卡退还给你,并要求在账单栏签字。签单之后就可离开餐厅,不用等服务员来取单。
5、关于小费
法国基本上所有餐厅都已将税率15%的服务费包含在菜价内,一般不需要再额外给小费。

关于租车

我们租车是在“租租车”上定的,选的是Hertz租车公司。阿维尼翁TGV火车站取车图尔TGV火车站还车,6天。在租租车上下好租车订单后,租租车会告诉取车还车需要的材料和注意事项,很详细。照着它的要求做就好。并且租租车送了超级补充全险,相当于super cover。但是我们在Hertz取车时,店员竭尽全力游说我们买SUPER COVER,差点被忽悠多买保险 ,幸好及时打电话给租租车问清楚。

另外,我觉得不论租车公司是否需要你提供驾照的公证件,建议都去做一份英文的驾照公证件。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是如果只是驾照的翻译件的话,在有些租车公司是不认可的。所以有公证件能确保你能租到车;二是公证件是能让当地交警看得懂的翻译件,以备不时之需。

关于驾车

法国的方向舵和中国一样,都是左舵,车辆和在中国一样也是靠右行驶,交通规则大部分相同,但是在法国,“行人优先、汽车让人”是最基本原则。如果有行人过马路,无论何种情况,一切大小车辆都必须停下来让路。另外,提前熟悉一下法国的交通标志也是非常必要的,下面予以罗列:

关于洗车

洗车得自己动手,先在加油站的便利店里购买洗车券。然后把车子开至自助洗车点,凭券号发动机器,由自助洗车机清洗外观。之后再把车开至内饰清洗点,同样凭券号发动吸尘机清洗内饰。吸尘机有使用时间限制,车子脏的话一张券是不够的,我们用了三张券才把车内吸干净。

引用 多马小火车 的图片:

铁塔控来膜拜了。。。我这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

2016-08-26 11:57

紫色的海洋,安静的小镇·

2016-08-26 12:01

温馨而浪漫^_^

2016-08-26 17:23

幸福的一家在浪漫的国度,养眼哦!

2016-08-26 19:14

最爱铁塔美美哒

2016-08-26 19:2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26 11:57:56 的回复:

铁塔控来膜拜了。。。我这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

回复丸子:嗯,一定要去,要是有可能最好能住上一段日子。感觉十几天还是只够走马观花。

2016-08-26 19: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26 12:01:31 的回复:

紫色的海洋,安静的小镇·

回复丸子:南法的乡野真心人不多,跟巴黎不能比。

2016-08-26 19:45

引用 肉粽子 发表于 2016-08-26 17:23:29 的回复:

温馨而浪漫^_^

回复肉粽子:你的昵称好好玩,怎么想到起这个昵称的?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2016-08-26 19:45

引用 乘物*游心 发表于 2016-08-26 19:14:44 的回复:

幸福的一家在浪漫的国度,养眼哦!

回复乘物*游心:谢谢

2016-08-26 19:46

引用 🐻🐻吃萨其马的熊🐻🐻 发表于 2016-08-26 19:28:15 的回复:

最爱铁塔美美哒

回复🐻🐻吃萨其马的熊🐻🐻:我也最喜欢铁塔,怎么看都不腻

2016-08-26 19:46

太美了,羡慕你们一家三口幸福的小日子

2016-08-26 22: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6 22:12:2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8-26 22:39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39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27 11:39:37 的回复:

回复东游:嗯,好的。一定仔细拜读。

2016-08-27 12:08

^_^拜读

2016-08-27 12:17

引用 肉粽子 发表于 2016-08-27 12:17:59 的回复:

回复肉粽子:

2016-08-27 12:18

太美了,文好,人美,绝美大片

2016-08-27 19:03

赞,好文好照片,楼主是大师啊。

2016-08-27 19:46

引用 开心 发表于 2016-08-27 19:03:25 的回复:

太美了,文好,人美,绝美大片

回复开心:谢谢,又在文末增加了点干货,希望能更实用。

2016-08-27 22:05

引用 徐晓航 发表于 2016-08-27 19:46:14 的回复:

赞,好文好照片,楼主是大师啊。

回复徐晓航:多谢支持

2016-08-27 22:06

引用 多马小火车 发表于 2016-08-26 19:44:05 的回复:

回复多马小火车:嗯嗯,到时候带着自己的老公去~

2016-08-29 00:57

引用 多马小火车 发表于 2016-08-26 19:45:01 的回复:

南法的乡野真心人不多,跟巴黎不能比。

回复多马小火车:毕竟巴黎是大都市,繁华

2016-08-29 00:5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29 00:57:20 的回复:

嗯嗯,到时候带着自己的老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