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快乐一夏"自驾游之山西篇---大同.雁门关.平遥古城

鼓掌 (湖北荆州) LV.16
2016-08-26 11:06 2005/24
  • 出发时间/2016-07-09

大同

7月18日 出游第十天

行程继续...
我们上午还在呼和浩特游玩,下午四点左右顺利到达山西大同

PS: 关于本次活动之前的旅行记录,链接如下,有兴趣的朋友可点击。

1. 2016."快乐一夏"自驾游之陕西篇:

2. 2016."快乐一夏"自驾游之内蒙古篇:

大同山西省省辖市,是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九大古都之一。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

到达大同后,入住酒店比较顺利。我们休整片刻,打的士来到大同老城区,慕名前往大同著名的凤临阁酒楼,享用晚餐。

凤临阁

凤临阁酒楼始创于明朝正德年间,因明代1518年“游龙戏凤”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烧麦”的佳话而闻名于世,是历代名人雅士云集、美食家乐聚的地方。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凤临阁的发展绵延不息,以其悠久历史、深厚积淀、传奇故事,成为拥有灿烂文化的名城大同的文化品牌之一。

百花烧麦

烧麦起源于大同,据说在明朝代王建立代王府之后,御膳房里就开始了制作烧麦。刚出笼的烧麦非常好看,边口雪白,如同梨花开瓣,透过面皮可以看到肉馅,皮薄肉嫩,其味道十分鲜美,色香味形俱佳,被誉为大同大名吃。后来各大饭店都做烧麦,品种花样也逐渐增多,计有菜叶烧麦、水晶烧麦、翡翠烧麦、金丝虾烧麦等,而属凤临阁烧麦最为上佳。
1900年8月,慈禧太后偕光绪皇帝为避八国联军战乱来到大同,驻跸四日,特命凤临阁制作御膳,用食盒送至总镇署,给慈禧、光绪敬膳。凤临阁厨师精心制作了九笼“百花烧麦”,透明晶亮的薄皮中,包着鸡、鸭、鱼、牛、羊、猪等9种肉馅,烧麦上端制成牡丹、芍药、秋菊等9种花形,馅内浇以相应的花形果汁,鲜而不腻,慈禧食后颇为赞赏,并题字“凤临烧麦”,从此凤临阁烧麦有了“天下第一笼”的美誉。

游龙戏凤

明代正德年间,大同煤龙镇(今煤峪口)李家,父母过世,只留下兄妹二人,哥哥叫李龙,妹妹叫凤姐,兄妹二人变卖家产,在城内九楼巷内开了一家酒楼,取名“久盛楼“,兄妹勤于经营,生意越做越兴隆。明朝正德皇帝,生性贪玩,曾两次来大同微服私访。正德十三年(1518年),当他慕名来到久盛楼吃酒,看到凤姐花容月貌,楚楚动人,招待热情,惹得这位皇帝神不守舍,便以言语相戏,凤姐正色以拒,怒斥这位客官无礼。正德皇帝无奈,只好露出便服内的赤金蟒服和佩玉,道出自己的身份。在皇权的威力下,凤姐便委身相许。后凤姐随正德起驾回京途中,因沿途跋涉劳累,身染重病,于居庸关下与世长辞,临终还声泪俱下地规劝正德皇帝以朝政为重,从速返京。正德厚葬凤姐与居庸关西,坟丘上白沙白草,现居庸关下还有被称为北京“关沟十八景”之一的“白凤冢”遗迹。为纪念这位美丽而深明大义的女子,久盛楼改名为“凤临阁”,经过修葺,焕然一新,前为普座,后为二层楼阁,均有穿廊,二楼上绘有“游龙戏凤”的壁画,招徕四方来客,一直成为大同颇有名望的酒楼。后代有修葺,沿袭不衰,绵延至今。

凤临阁的生意太火爆了,如果去晚了很难找到餐位。我们也是取号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

凤临阁一共有三层吃饭的地方,左侧还有包厢。四周环境雍容华贵,精致典雅,据说光装修就花了4个亿。整个酒楼古香古色,韵味十足,古典气息和现代感融合的非常好,置身其中给人带来无限遐思。

凤临阁的菜品非常丰富,令人眼花缭乱。当然这里最著名的还是烧麦。 热气腾腾的烧麦端上桌,个个皮薄而清透,油汪汪,让人立刻就有了食欲。蘸点山西醋,那味道真是美极了。

晚饭后,可以在凤临阁的周边逛逛,大同鼓楼,华严寺都在附近。

云冈石窟

7月19日 出游第十一天

上午睡个了小懒觉。八点左右来到大同的“东方削面”,品尝这里正宗的山西刀削面。
“东方削面”在大同十分有名,深受当地人喜爱。主打的刀削面做的相当不错,口感劲道味美。

吃过早餐,来到大同云冈石窟
大同城区距离云冈石窟很近,不到20公里,开车非常方便。

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是公元5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云冈石窟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通过检票口,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塑雕像——云冈石窟最初开凿的推动、组织、经营者,北魏复兴佛教的名僧昙曜。

云冈石窟是始建于公元460年,是由北魏复兴佛教的明僧昙曜主持开创的。
那个时候的北魏太武帝扬道抑佛,后在大臣崔浩的主张下,更是轻率地做出了灭佛的决定,造成中国佛教史上空前的劫难。
文成帝继位之后,推行复佛措施,而昙曜借机提出凿窟雕佛的建议,继而被采纳。昙曜弘扬佛教,使之永远流传的事业,除了开凿佛窟之外,还有其他许多内容,最重要者则为译经和设置僧祇户、佛图户两事。他在时代风云变幻的时期,俨然持守其身,密持法服器物,时刻不离,以大无畏的气度弘扬佛法,所以,现在我们能看到气势恢宏的云冈石窟,自然要感谢这样一位护佛战将。
进入云冈石窟的第一个广场昙曜广场就是为了纪念他而修建。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
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云冈石窟原名武州(周)山石窟寺,明代改称云冈石窟
作为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时期的大型石窟寺文化遗存,是从北魏文成帝复法启开凿之始,到北魏正光年间终结,大致历经了近70年之久,石窟艺术内容丰富,雕饰精美,是当时统治北中国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雕凿,是由一代代、一批批的能工巧匠创造出的一座佛国圣殿,是新疆以东最早出现的大型石窟群,它以壮丽的典型皇家风范造像而异于其他早期石窟,展现的佛教文化艺术涉及到历史、建筑、音乐等多方面内容。它是东方石雕艺术的精魂,也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典范,亦代表着公元5-6世纪佛教艺术的最高成就,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云冈石窟历经1500年的沧桑,由于石窟区所处的地质及环境条件的变化,不同程度地经历了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致使洞窟及雕像有不同程度的损毁。

参观云冈石窟令人印象深刻,这里既有历史的沧桑厚重又有宗教的庄严神圣。置身此地你一定会惊叹于我们华夏文明的辉煌灿烂,并为之自豪和骄傲。

参观时,路过一处表演皮影戏的地方。几个孩子都去看皮影,我们大人在外面小憩等候。

1973年9月15日,周恩来陪同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视察云冈石窟,面对2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80多名中外记者大声宣布: “云冈石窟艺术我们一定要想办法保护下来。”
按照周周恩来总理督促的“三年保护工程”具体方案,从1974年开始,国家投入巨资对云冈洞窟进行大规模的抢救性修复。

云冈美术馆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朝花夕拾——鲁迅的美术世界”活动。

此次展览展品均为鲁迅博物馆馆藏的珍贵文物原件,展览主要围绕“翰墨丹青”“艺苑朝华”“书衣掠影”三个主题,呈现不同时期鲁迅先生的美术活动。

参观云冈石窟一上午时间绰绰有余,由于当天下雨,多少影响了大伙的游玩心情。

九龙壁.四牌楼.华严寺

回到大同城区,吃过中饭,天空仍然飘着小雨。
这时大部分的人都不愿逛了,想回酒店睡觉休息。
经过商量,我陪着父母及朋友的父亲,下午继续逛大同古城。

九龙

九龙壁是影壁的一种,是汉族传统建筑中用于遮挡视线的墙壁。山西大同九龙壁位于大同市区东街路南,建于明代洪武末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代王朱桂府前的照壁。
代王府始建于1392年,于明末战乱时被烧毁,唯独幸存的是府前的照壁,也就是有名的大同九龙壁,国内三幅九龙壁(故宫九龙壁、北京北海公园九龙壁、山西大同九龙壁合称“中国三大九龙壁”。)中最大的一个。

大同九龙壁建于洪武二十五年(1392)至二十九年(1396)。该壁东西长45.5米,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年代最早的一座龙壁,堪称中国九龙壁之首。

四牌楼

四牌楼位于山西大同市旧城中心,由四个相连的牌坊组成的建筑。四牌楼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当时大将军徐达受命修筑大同城,为壮军威、颂功德,在城中心修筑了这座建筑。
建筑为木构,四个牌坊分别面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牌坊均有三个门,即正中的正门和两边的旁门。牌坊高三丈余,正门上有五朵斗拱,旁门上各有四朵斗拱,顶为悬山顶,覆瓦。每个牌坊都有四根通天柱,均为朱红色,顶上覆黄色琉璃。正门的枋额上有清代大同书法家王德馨书写的街名,“和阳街”、“清远街”、“武定街”、“永泰街”,均为黑底黄字。

大同古城的中心是四牌楼,鼓楼组成的中轴线,几乎所有的明清古城其实都是这种四方格局。
老的牌楼于1954年被拆除,现在的四牌楼是2012年原址复建的。

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
寺院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
华严寺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果大家之前经常去寺庙烧香,会发现华严寺的布局有个很奇怪的特点,几乎所有的寺庙都是坐北朝南的布局,唯有华严寺的布局是坐西朝东。这是因为当时辽代契丹族信奉太阳神,以东为上,所以才会有这么别具一格的布局。

1933年,梁思成先生与刘敦桢、林徽因、莫宗江,于九月四日由北平西直门车站坐火车,第二天早晨八时抵大同,即开始大同古建调查之行,首站就是大同华严寺。
梁思成先生在大同的考察研究,为古城留下许多宝贵资料。古城得以重建、古建筑华严寺可以用原貌展现世人,全靠他当年的文字和图录。

华严宝塔是继应县木塔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通高43米,上景金盘,下承莲池,非常壮观。

这里是华严宝塔塔下近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吨纯铜打造而成,内供高僧舍利及千尊佛像,金碧辉煌,全国唯一,是传统与现实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

大同“孙记包子”,在当地很有名气,晚餐我们就是在这里品尝。
店名虽然叫“孙记包子”,但是凉菜,炒菜,炖菜各类菜品也是十分丰富。店里包子的品种非常多,荤素咸甜都有,包子皮薄馅满,一口下去,不仅满嘴留香,而且汁水四溢,不愧为大同美食。

7月20日 出游第十二天

今天要离开大同前往平遥古城。出发前,我们驱车找到这家“任记七中刀削面”,再次品尝大同的美食。
这家面馆在大同是老字号,我们上午八点左右到的,感觉时间还蛮早,但进店一看,店里已是人头攒动,十分火爆。

据说任记七中刀削面是大同刀削面三大名家之一。(另外两家是东方削面,老柴刀削面)
所谓“七中刀削面”是在90年代到2000年左右,在大同最为火爆的一个名牌,这个七中原是指分布在大同七中附近的一批面馆,后来经过岁月更迭,很多面馆倒闭,能够留到现在的无非是两个原因:要么口味好,要么兼并了其他面馆。任记这个名号是属于前者的。这里的面食一如既往的有韧劲,汤料入味,猪肉面还是一顶一的香,油而不腻,很具有大同特色。

雁门关

离开大同,去往平遥古城的途中我们顺路到了雁门关,在此参观游玩。
大同至雁门关119公里,路途不算远,而且全程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雁门关,位于中国山西忻州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

战国时,赵武灵王曾进行军事改革,胡服骑射,大败林胡、楼烦的入侵,建立了云中、雁门、代郡。后来,李牧奉命常驻雁门,防备匈奴。为免除匈奴对赵国边民的袭扰,使匈奴数岁无所得,而赵军则兵强马壮,愿为一战。“大破匈奴十余万骑。”其后十余年,匈奴不敢寇赵。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派遣大将蒙恬率兵三十万,从雁门出塞,“北击胡,悉收河南之地”(即河套地区),把匈奴赶到阴山以北,并且修筑了万里长城。

在历史的长河里,关于雁门关的传奇典故非常多,其中杨家将的故事流传最广。儿时,听刘兰芳的评书《杨家将》沉醉痴迷,至今难忘,从小就对雁门关一直心驰神往。

我们到达雁门关当天浓雾弥漫,能见度不佳。也许天气的原因,游客也不多

雁门关的豹突泉,刚好有个当地人在提水,大家围观。

提上来的水清澈透明,没有丝毫的浑浊,应该是山上的泉水流经此处沉淀所致。

雁门关的围城随山势而建,周长5公里多。城墙的南端分别与关城的东西两翼相连,向北则沿着山脊延伸到谷底合围,合围处建有城门。围城以外还筑有3道大石墙和25道小石墙,起到屏障的作用。
关城以西的旧关城俗称为铁里门。两关之间用石砌长城相连,并建造了敌楼、烽火台等,形成一组完整的防御体系。
在旧关城附近有一段明代建造的白草口长城,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长城段之一,该段长城全长5033米,墙高6-8米,底宽5米,顶宽3米。每隔120米左右,修建烽火台和敌楼各一座,在险要的地段,还设置了堡寨、壕沟和暗门等。它的东西两端向北延伸后,最终与外长城相连。

雁门关是历史最为悠久,经历战事最为频繁、知名度最高、影响面最广的古关隘。
"汉高祖北征"、"昭君出塞"、"宋钦徽二帝北掳"、"杨家将镇守三关"、“慈禧弃京西逃”、“雁门关抗日伏击战”等重大历史事件均于此关联。

雁门关景区是以雁门关军事防御体系历史遗存、遗址为主要景观资源的边塞文化、长城文化、关隘文化旅游区。
古代所说的雁门关并不仅指关城所在地,而是包括两关四口的整个雁门关防御体系。两关指雁门关,西径关。四口指南口,太和岭口,广武口,白草口这一段关隘险要。

雁门关非常值得一游。只有到了这里才能感受到雄关漫漫,威武险峻之景象。
站在雁门关远眺群山。抚今追昔,心中思绪万千。
岁月蹉跎,古今多少事在这里上演和消逝。曾经的风云关隘,如今成为一个旅游景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年代已经远去,留下的只是“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现在的雁门关城为明洪武七年(1374)所建。现存关门三座(东门,西门,小北门),东门上建雁楼,门外东侧有镇边祠,奉祀战国时赵国名将李牧;西门外右侧建有关帝庙。小北门横额有“雁门关”,左右嵌联語“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

平遥古城

雁门关至平遥古城 276公里,我们下午五点左右抵达平遥

我们在平遥住宿两晚,选择的是这家朝桂阁客栈。这是一对夫妻俩开的客栈,整个环境古香古色,非常温馨。每间客房也是精致典雅,韵味十足。看得出,老板对于客栈的布局是花了不少心思。最主要的是,老板和老板娘的性格非常直爽,待人接物周到细致。置身他乡,住在这里有种家的感觉。

院子里的桌椅,是老板从乡间收来农户家的门板,亲手打磨而成。

当天下午到达平遥,老板开车在高速路口附近接我们。然后带着我们进古城入住客栈。安顿妥当后,朋友便骑着老板娘的电动车在古城四处闲逛。

这是客栈老板的女儿,非常乖巧可爱。

客房钥匙,也是老板自己纯手工制作,很精美。

客栈的每间客房简洁不失沉稳,清新不落俗套,布局精巧,独具一格。相比较那些金碧辉煌,富丽豪华的星级酒店,这里却有一种恬静雅致的感觉。

7月21日 出游第十三天

当天上午在客栈吃过早餐后,大家整装待发,要去逛古城啦。

平遥古城的游览图,客栈老板娘送的。有了这张图游玩起来方便多了。

我们的车辆就停在客栈的门口。
平遥古城是不允许外地车进古城的,几乎所有到此游玩的车辆都停在城外的收费停车场。所以我们能把车开进古城,全靠这家客栈老板的本事了。

逛古城全靠脚走,还是蛮辛苦的。客栈老板专门开着小三轮,把我们当中一些不胜脚力的人送到古城街口。

平遥古城始建于公元前827年~前782年间的周宣王时期,为西周大将尹吉甫驻军于此而建。
春秋时属晋国,战国属赵国。秦置平陶县,汉置中都县,为宗亲代王的都城。北魏改名为平遥县。
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
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泰、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
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
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21届大会决定将平遥古城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是研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宗教发展的实物标本。

平遥古城本身是不要门票,但要进入古城内的各个景点,则需要购买130元的套票,套票的时间期限为两天。
套票景点包括:古城墙、日升昌、县衙、清虚观、城隍庙、财神庙、百川通、协同庆、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馆、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华北第一镖局 、中国镖局、蔚盛长 、汇武林、文庙、苗世民藏报博物馆、蔚泰厚等20多个景点。

华北第一镖局位于平遥县东大街24号。镖局介绍了清代中叶华北地区保镖行业中的3位杰出人物,即神枪王正卿、铁腿左二把、形意拳名家戴二闾,3位镖师的生平事迹及所在镖局的资料。在后院还辟有练武场,武术爱好者常在此习武。
全馆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分前、中、后、楼院四部分,充分而真实地再现清代乾隆以来我国镖局的独特风貌。

中国商会博物馆是以中国商会历史变迁为主线 ,以商会管理文化为中心 ,以联谊工商各界人士为纽带的综合性民营博物馆。
商会是随着中国早期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萌芽在商人行会、会馆等基础上产生的,护国扶商,既是商会宗旨,也是对商会功能的高度概括。

平遥古城距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和云南丽江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安徽歙县古城并称为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另一座为丽江古城)。

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建于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2004年5月19日,第十一世班禅莅临县衙考察时欣然提词:“平遥县衙 古衙之最”。

县衙分左中右三路,中轴线上从南向北依次为衙门、仪门、牌坊、大堂、宅门、二堂、内宅等,并向外一直延伸到南横街上。古县衙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皇宫缩影。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古代文书和大量古代刑具,基本保存了明清衙门的特征,气势庄严。

每天都有县太爷升堂审案的情景剧表演,这是演员们在候场。

协同庆票号在咸丰六年(1856)创立于平遥南大街,该号财东是榆次聂店王家和平遥县王智村米家。协同庆钱庄博物馆现在是平遥规模最大的钱庄院落,共有五院。一院分:揽柜房、总帐房、埠际帐房;二院分:营业厅、埠际信房;三院分:协理房、祭祀房、经理房;四院是员工的生活区;五院是金库所在,是平遥最大的地下金库,当年储存着数量众多的黄金白银

作为晚晴时期中国的金融中心,这里见证了晋商的壮大和繁荣。当你身处其中,看着这里的一房一瓦,一花一木,就仿佛回到那久远而又激荡的年代。睹物思情,令人心潮澎湃。

“协同庆”的地下金库非常壮观,据说在鼎盛期这里储存的黄金白银,价值人民币10多亿。

这根樟木雕刻的神龙宝柱是平遥的镇城之宝,从明太祖朱元璋时期保存至今。

平遥城隍庙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位于平遥古城东侧,始创于明初。现存庙宇为明清规制,最大特色是庙中有庙,城隍庙、财神庙、灶君庙三庙相连,构成一幅“尊神艺屋一庙,联袂同受香火”的奇特景致,其中城隍居中,灶君财神各居左右。

文庙即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平遥文庙位于平遥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也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

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状元赵秉忠的殿试卷——策论卷。
中国科举制度自隋朝中期创立到清朝末年废除,历经唐、宋、元、明、清,有1300年的历史。曾产生出700多名状元,但保留下来的状元墨迹却只有这一张。非常珍贵!

唐玄宗赐封孔子为“文宣王”后,孔子庙就改为“文宣王庙”,明代因为与武庙(关帝)对应,故改为“文庙”。
中国1300多年的科举历史上硕果仅存的平遥文庙有“小故宫”之称,规模宏大,规制齐全,也有一条类似的中轴线。据说,当年凡是中状元者要从东门城楼登上云路,然后再登魁星楼、文昌阁、经过云路坊,再跨进棂星门,经过拌桥(状元桥),再到大成殿祭拜孔子。想想中国科举史上的七百多名状元,十多万进士,以及难以计数的举人,在经历“十年寒窗无人问”的苦难历程后,登云梯、上星楼,跨云桥、进棂门,得是何等风光!
平遥文庙看点:
一、主体建筑大成殿是全国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距今已有1100多年了。
二、全国现存唯一的一张状元试卷。
三、全国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都是原貌,不是重塑的。
四、全国现存最大的科举史馆,里面陈列着大量与科举有关的实物、资料。

日升昌票号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平遥西达蒲村李大全投资白银30万两和细窑村掌柜雷履泰共同创立,从此结束了中国镖局押送现银的落后形式。是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先河,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日升昌在外患频频、内乱不断的风雨飘摇中纵横一百年,并形成了一整套让西方优秀管理学家叹服的管理制度,真的让人由衷的敬佩。在日升昌柜台的墙上,至今保存着日升昌创造的顺口溜,这是兑换汇票的一套密码,里面暗藏汇票的时间、地点、金额等内容。正是依仗这套密码,100多年来,日升昌从未发生过错误。

日升昌票号是中国的第一家票号。日升昌票号的诞生地就在平遥古城西大街。整个日升昌票号建筑风格为三进式穿堂楼院。前院是营业大厅,中院是票号内部办公场所,后院是当时的生活区。您可别小瞧了这座院落,当年这里可是控制全国各家分号的中心枢纽,做为总号起发布指令的作用,而分号在它的指挥下把源源不断的钱财赚取回来汇集于此。

平遥古城的景点非常多,我们也是选择性的逛了十几个。每一个景点都有不同的故事,每个故事也能让人感动回味......
平遥古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又见平遥

逛了一天古城,大伙都很疲累。由于我们要看晚上的《又见平遥》演出,所以提前让老板将晚饭帮我们做好。吃过晚饭,出发看演出。
《又见平遥》门票的门市价是198元,通过客栈老板代买,可以优惠些,不过要提前。

《又见平遥》的演出剧场距离客栈还有些路程,老板帮着喊了一辆观光车,最优惠的价格带我们前往。

“又见平遥”剧场是为了演出专门设计、建造的。以黄土和瓦作为主要语汇,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与两千多年的平遥古城遥相呼应。为了表示对平遥古城的尊敬,不夺其风采,在设计上整个演出基地向下深挖6米空间,以突显平遥古城的原始风貌及魅力。

等候演出开始...

就要开演了,观众进场。

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是由国内知名导演王潮歌和总策划樊跃共同编剧执导。由他们二位及张艺谋一起创作的大型实景表演《印象》系列在国内也是家喻户晓。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的故事: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票号王掌柜的唯一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镖师全部客死他乡,王家血脉得以延续。这是平遥城的仁德,也是山西人的仗义,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又见平遥》突破了原来利用山水实景的布景,而是挪到了室内,并把古城的元素和演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迷宫般的剧场有着繁复的空间分割,完全不同于传统剧场。
在90分钟的时间里要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观众可以捡拾过去平遥人的生活片段,包括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从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故事端倪……

看《又见平遥》实景演出就像一次“穿越”,观众有时像看客,有时又像亲历者。

一般意义上的剧场,观众席、舞台面对面。而《又见平遥》剧场却颠覆了这个空间。
繁复和奇特的空间分割让观众“找不着北”,有进入迷宫般的感受。一会儿是街道,一会儿是大院,一会儿是城墙,一会儿又是舞台空间。观众边走边看,表演者会深入人群之中,甚至与观众对话,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

观看《又见平遥》演出是这次平遥之行最大的亮点之一。此剧无论是创意,布景,声光,表演均为上乘,堪称经典。诚意推荐给尚未观看的朋友们,相信看过这部戏之后,一定会对平遥山西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和兴趣。

夜色下的平遥古城流光溢彩,如梦如幻。走在街头,脑袋里还在翻动着《又见平遥》的故事情节。抬头仰望夜空一轮明月,不禁感叹,到底是“人生如戏”还是“戏如人生”...

王家大院

7月22日 出游第十四天

旅程接近尾声,今天要离开平遥返程了。根据时间和路程我们上午还可以参观一个景点,于是决定去山西王家大院

当天离开平遥时,在古城外一个早餐店吃早餐。

平遥古城距离王家大院 50多公里,非常近。上午九点左右到达景区。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
王家大院是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静升王家(太原王氏后裔)于明万历至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历经300余年先后建成。建筑规模宏大,拥有 “五巷”、“五堡”、“五祠堂”。现在开放的高家崖(视履堡)、红门堡(恒贞堡)和王氏宗祠,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面积4.5万平方米。

王家大院素有“中国民间故宫”和 “山西的紫禁城”,“ 华夏民居第一宅”之称,被誉为“王家归来不看院”,它是明清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是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艺术典范。
王家大院是依山而建的全封闭城堡式建筑群,东西南北四门俱全,东堡门高大坚固,门楼分三层,高14米,巨幅石雕匾额“寅宾”二字,出自《尚书·尧典》:“寅,敬。宾,导”意为恭恭敬敬导引日出。

景区外的停车场,每车收费十元。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高家崖建筑群由静升王氏十七世孙王汝聪、王汝成兄弟俩修建于嘉庆元年(1796年)至嘉庆十六年(1811年),面积达19572平方米。所有建筑严格按照封建等级制度建造,院内雕艺精湛的砖、木、石三雕装饰品,题材繁多、内容丰富,集中展示了王氏家族独特的治家理念。

敦厚宅是老大王汝聪的住宅区。是以传统风水“坎宅巽门”的布局修建。大门位于东南角,高大的鸡头门楼装饰,以木雕砖雕为主,琴棋书画为主题,并间以瓶、鼎、花草等。同大门相映成趣的巨幅砖雕照壁,壁心采用高浮雕手法雕刻狮子滚绣球图案。

这里是王家大院的城堡模型,主要就是高家崖,红门堡,王氏宗祠三组建筑群,也是王家大院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之精华。很多游览过王家大院的人,都感觉很大很气派,其实目前开放的三个景点,尚不足王家大院占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王家大院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三雕”:砖雕、木雕、石雕,堪称是王家的“三绝”。其雕刻内容丰富,刀工精美,省灵活现,栩栩如生,有“岁寒三友”、“喜上眉梢”、“莲生贵子”、“二十四孝”、“麒麟送子”等题材。

王家大院在建筑上吸纳了南方水乡情韵,又兼有北方的豪爽气概。无论是院落整体布局还是细部装饰,都极尽精致和豪华。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

小猴捂耳,寓意王家子弟在私塾读书时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老二王汝成的“凝瑞居”与老大王汝聪的“敦厚宅”在建筑格局及功能上大致相同,只是在部分建筑的形式上有所区别。其中明显的差异是大门的设置截然不同。老大官居五品,门楼看似高大,却为单间。老二官高一品,为四品官员。门楼虽低矮一些,但正门面阔五间,三间做门,一间打开,这种门叫府弟门,只有四品及四品以上的官员才可以修建。所以相比老大家更显气派。再者老大宅居看得华丽张扬,老二宅院则显得含蓄低调,但文化积淀丰富,甚有品位。

王家的老祖宗据说是元朝皇庆年间一位名叫王实的人,由太原搬迁至静升并定居。在事耕的同时,王实兼做豆腐,由于技高一筹,加之为人敦厚,生意渐兴,因此王实被尊为静升王姓始祖。他用过的卖豆腐的扁担一直作为王家的宝贝,被放在王家的祠堂内,而且在大院中也保留着醋坊和豆腐坊。其实王家在十四世前,一直靠着勤劳俭朴、节衣缩食来度日,置地修房也不过是零打碎敲而已。

到了王家的第十四世王谦受、王谦和、王正居等,店铺开始增多,资产也逐渐雄厚起来,开始成为了豪商巨贾。到了清朝康熙十二年(1673年),王家捐献24匹良马支援清政府平定吴三桂叛乱,受到了康熙帝的褒扬,从此借助清政府的实力,王家的生意规模逐渐扩大,资本也日趋雄厚,王家更是由原来的平民百姓发展成为居官、经商、事农综合行的名门王族,王家的院落也从明朝天启年间的三巷四堡五祠堂,发展成清朝康熙年间的三座府第豪宅,司马第宅和一座旗杆院,实现了由商到官,质的飞跃。从清朝康熙年间开始,王家受到封典的二品至五品的官员就有42人之多,官最高做到了正二品。王家发迹后,便大兴土木,不断建造住宅、祠堂、牌坊、坟茔,从康熙年间一直修建到嘉庆年间,持续了半个多世纪。

对面就是红门堡,主要是当年王家长辈世代居住的地方。

红门堡建筑群建于乾隆四年(1739年) 至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历经54年建成,居住了王家从十四代到二十一代共八代人。大小院落88座,房屋776间,总面积25000平方米。

红门堡本名恒贞堡,传说恒贞堡内“平为福”院建成之后,院主人王家十六世孙王中极,为图大吉大利,听信阴阳先生,将大门漆为红色,不料有人告发其犯上,惹来了祸端。好在王家朝中有人,消息灵通,在朝廷查办人员到来的前一天夜里,王中极已将大门改漆为绿色,免去了一场祸患。从此,恒贞堡便有了红门堡的俗称至今。

王家大院主要以高家崖建筑群和红门堡建筑群为代表,两组建筑群东西对峙,一桥相连,是典型的黄土高坡上的城堡式建筑。

红门堡整座建筑依山而建,从低到高,由四排院落组成,左右对称,中间主巷道与三条横巷,组成一个规整的“王”字。29座院落依主人身份、喜好的不同在结构和装饰上呈现出不同的风格,院内门门有匾额,院院有楹联,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红门堡堡墙四周连通,周长638米,专供家丁在上面巡逻、打更。最高处距离地面32米。
站在堡墙之上可以看到王家修建的五座城堡式建筑。西面的建筑是崇宁堡(西堡子),建于清雍正年间,占地35000平方米;乾隆年间,王家在静升村东南方向修建了和义堡(东南堡),是王家修建最大的一座,占地47320平方米;同期在村中修建了拱极堡(下南堡),是王家修建最小的一组建筑群,面积11880平方米。所以说,王家大院是堡群建筑的总称。(以上三座堡群建筑尚未对外开放)
据史料记载,王家在修建这五座堡群时,分别冠以“龙、凤、龟、麟、虎”五瑞兽的名字,以图迎合天机。红门堡居中为“龙”,高家崖堡居东为“凤”,西堡子居西为“虎”。东南堡为“龟”,下南堡为“麟”,这五座以五瑞兽为象征的城堡,雄踞静升,有龙飞、凤舞、龟拉尧车、麟吐玉书、虎卧西阕的美誉。

红门堡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层层递进、气势壮观。这种建筑方式非常有利于采光和排水。冬天,背后的高山可以遮挡寒冷的西北风,夏天,则开怀迎纳东南季风带来的凉爽。城堡四周有沟壑纵横,防御性很强。所有这些,都体现了设计者的智慧。

王氏家族在清朝道光以后开始逐渐走向了衰败,鸦片战争开始,如日中天的王家则每况愈下,许多人甚至变卖房产。在卢沟桥事变日本侵华以后,王氏家族为了逃避战乱开始举家南迁,自此以后便流落他乡。而高家崖王汝聪、王汝诚兄弟的后人更惨,其曾孙因吸毒而潦倒不堪,在光绪十七年(1891年)便将整座堡院卖与田姓,其后也没能逃脱沿街乞讨的命运。

遥想当年,王家大院是何等的富有和辉煌,可如今却已是铅华褪尽,物是人非,令人感叹不已。无论是富甲一方的家境,威名显赫的身世,等级森严的庭院,寓意美好的建筑,终究挡不住时光岁月的无情变迁。最后也只能是曲终弦断人散尽,繁华落尽终成空。

晋城

王家大院距离晋城市大概320多公里。下午四点多我们顺利到达,入住酒店。

我们一起出游的朋友东东,有一位好兄弟在晋城工作。当他得知我们抵达晋城,便专门在当地设宴,为大家洗尘接风。这家“大漠第一盘”,纯新疆风味,烤肉和烤串非常好吃。

在此感谢白总的盛情款待,山水有相逢 望君多珍重。
希望有机会还能与你对酒当歌,笑谈人生。

7月23日 出游第十五天

清晨,晋城的大街上宁静而又祥和。
今天,我们旅程结束,要回家了。
晋城荆州650公里左右。白天都是在高速路上行驶,下午5点左右平安回到荆州古城,为我们这趟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结语

2016的这个夏天就要过去了,
也许,随着岁月的流逝,
很多事情都将淹没在时间长河里。
但是,这个夏天,
我们一起旅行的这段快乐日子,
必将成为我们人生的一段美好时光。

如果生活羁绊了你的身体,
别让它也羁绊你的心。
只要心境在,
就算搭一班通向未知的巴士,
快乐,也会与你相伴。

——————————————————————  鼓掌 . 2016年8月26日

引用 鼓掌 的图片:

好有爱呀~~~

2016-08-26 11:48

引用 鼓掌 的图片:

平遥、大同、雁门关,这三个地方我还是分三次去的,其实来你游记看主要是为了雁门关,我想看看现在什么样了,我去的时候是在6年前,当时雁门关还没修建好,都没车去,我是做村民的摩托车上去的,也就一个破的关口。不过现在看来,交通方便了,商业化也严重多了。还是喜欢以前的雁门关...

2016-08-26 12:22

2016-08-26 12:28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26 11:48:17 的回复:

好有爱呀~~~

回复pistil:哈哈,我也是这么想的...

2016-08-26 12:54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6 12:17:05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08-26 12:55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8-26 12:28:10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多谢朋友点赞。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6 12:22:36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同样那些历史人文的景点,我们都希望看到原始原貌。但是往往事与愿违,我们大多看到的是后期修复,重建,甚至画蛇添足增加的一些景点。这也是现在旅游观景普遍的现象。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因素造成,包括岁月的变迁,人为的破坏,商业化的功利等等。所以,我自己感觉游览这样的景点,更多的是一种情怀,对历史的敬畏,对岁月的缅怀。

2016-08-26 13:2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6 13:00:35 的回复:

有空点点我的小猫吧

回复橙Sir:OK

2016-08-26 13:22

引用 鼓掌 发表于 2016-08-26 13:22:23 的回复:

回复鼓掌:谢谢lZ,LZ讲的破深刻,很久没在蜂窝得到这样的回复了

2016-08-26 13:46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6 13:46:03 的回复:

谢谢lZ,LZ讲的破深刻,很久没在蜂窝得到这样的回复了

回复飞扬and浅凉:与君共勉。

2016-08-26 13:54

引用 鼓掌 发表于 2016-08-26 13:54:01 的回复:

与君共勉。

回复鼓掌:近几年来,很多景点发展的都很快,其实山西的景点还算起步比较慢的,比如平遥,我在2010年去的时候,有半个古城还没开发,住的都是当地居民,即使那时候已经开始了摄影展,但是感觉还算像一个小众的专业集会一样,而没有那种“烂大街”的感觉,而到了现在,云冈石窟的前面的那些宫殿都是新的,这样我倒更喜欢大同的土林这种原始的地质表现了。

2016-08-26 13:57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6 13:57:43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嗯嗯,返璞归真才是民心所向啊。

2016-08-26 14:02

引用 鼓掌 发表于 2016-08-26 14:02:55 的回复:

嗯嗯,返璞归真才是民心所向啊。

回复鼓掌:就跟大鱼大肉吃多了的城里人又流行吃农家菜一样吧

2016-08-26 14:03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6 14:03:49 的回复:

就跟大鱼大肉吃多了的城里人又流行吃农家菜一样吧

回复飞扬and浅凉:哈哈,赞同。朋友大玩家呀,刚去你窝关注你了。

2016-08-26 14:06

引用 鼓掌 发表于 2016-08-26 14:06:33 的回复:

哈哈,赞同。朋友大玩家呀,刚去你窝关注你了。

回复鼓掌:其实旅游么,现在年轻人都会到处玩,我的同学就是,只是碰巧我喜欢拍照以及记录下来了

2016-08-26 14:0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26 14:26

引用 咱 已忘记 发表于 2016-08-26 14:26:49 的回复:

回复咱 已忘记:谢谢夸奖…

2016-08-26 14:2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39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27 11:39:08 的回复:

回复东游:OK,西藏也是我向往的地方,一定回去的。

2016-08-27 15:5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29 16:56

引用 繁星之夜想飞 发表于 2016-08-29 16:56:53 的回复:

回复繁星之夜想飞:感谢你的评语,快乐与你同在!

2016-08-29 23:16

2016-11-04 08:09

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说的是四川的风景,和雁门关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