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泉州,边逛边吃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亲子

初识泉州

当年我拖着装有奶粉奶瓶的行李箱带着女儿去厦门旅游时,在动车的电视宣传片里知道了这座城市,就记在了心里。但以后的每次想来都因为各种原因而未能行程。然后这次在真正决定前我好好滴翻越了这座城市的历史,于是在炎热的夏天我带着小朋友出发了。

额外提下,泉州福建的,我跟身边人说去泉州旅游,大家都问这是什么地方啊哪个省的啊。泉州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宗教大观园,各色闽南小吃,建筑是典型的闽南风格。这里有风云人物也有传奇历史,大多数的旅客都奔着泉州武夷,这里很安静。如果你喜欢闲逛+吃吃,不妨来这里慢过几天。

交通

1.外部交通
泉州既有高铁站也有飞机场,交通方便。我这次是坐高铁,6小时到达泉州
2.内部交通
泉州城市不大,各个景点之间离得很近,所以坐公交即可,连去蟳埔村和五店市这些地点都有公交直达,可以说相当方便,市内出租都是起步价。

住宿及美食

泉州的住宿价格算便宜的,我住的是华侨大厦,出了酒店的大门就是府文庙,标准间价格200元,每天有水果鲜花、打扫卫生两次。
至于吃饭,这里太多小吃了。

第1天,到达泉州,粉红教堂

早上8点22从南京出发,带着我的小姑娘。这之前南京已经酷暑了很长时间,看天气预报泉州从8月1号起受台风影响有雨气温会降低,所以就选择了8月初的第一天出发。高铁6个小时就到达泉州火车站,然后直接坐出租到酒店,费用19元。
入住酒店休息一会儿后,我就带着女儿去找她喜欢的粉色教堂,她称之为HelloKitty教堂。因为住在府文庙边上,所以就开着导航走路,傍晚时候的文庙广场很热闹,有很多小朋友在学咏春拳,萌萌的很可爱,再沿着金鱼巷走到花巷就到了,途中都是小巷子,七拐八拐的,中间路过五叔公土笋冻和东兴菜头酸和海丝金凤。当时就想明天就过来吃

教堂的一楼已经是不知名单位的办公区,二楼可以上去,里面空荡荡的,但很干净,估计还是有教徒在打理。在里面坐了一会儿特别安静。

从教堂出来,带着我家小姑娘去花巷坐公交回酒店,小巷子里很有生活气息,房子虽是老房子,但家家户户的阳台上都有成盆的植物,绿意盎然。

从粉红教堂回来后天已有点黑,看天空的乌云要下雨的样子,我们就进了酒店旁边的韩式烤肉店,果然不一会儿就滂泼大雨,不过幸好我们吃完饭就是毛毛雨了,我和小姑娘赶紧跑回酒店(其实就几步路,因为酒店的侧门和烤肉店就隔着一条步行马路

说下这家烤肉店,名字貌似叫韩国牛还什么来着,具体名字我记不清了,肉食还蛮新鲜,店内也干净,服务生会全程帮忙烤肉,晚餐饭点人还蛮多的。

第2天 拜-吃-拜-吃,铜佛寺-钟楼-清净寺-关帝庙

第二天本来打算去蟳埔村的,但台风预警,昨夜又恍惚听见狂风暴雨,一大早上接到老公的电话,说是看到台风预报让我和女儿待在酒店别出去。我想到蟳埔村是靠海边,有台风今天去的话不太安全,就改变了计划。等女儿睡醒后就带着她去酒店一楼吃自助早餐,吃饱喝足后,决定先带她去马路对面的铜佛寺逛逛。

铜佛寺和酒店正门就隔着一条马路,是个很小的寺庙,但寺庙虽小香火却不断,有不少人拿着香烛在这里拜拜,感觉这里的人是吃个午饭都能出来拜拜的。

这边的小黄人自行车很开爱啊。。

从铜佛寺出来,我和小姑娘坐公交去钟楼。在泉州我的水果机彻底摔残了,屏幕和机身脱离了一半,多只照相时图片的上方一片白光,瞎啊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一会儿停一会儿,天气很凉爽。钟楼周边不少有名的小吃店,侯阿婆/钟家/蓝家肉棕店,老记面线糊,秉正堂石花膏,还有扁食。

我最想吃的是面线糊,于是先跑去吃面线糊了,点了面线糊顺带要了油条,想要传说中的猪血汤(此乃我大爱啊,离开东北几乎就没再怎么吃过啊),但是没有哎,我以为自己记错了,后来去侯阿婆家,发现也没有,后来又找了好久都没找到,疑心自己是不是记错了,泉州根本就没有猪血汤呢。
面线糊,我很喜欢吃,但我家小姑娘并不感冒,油条她倒是喜欢。吃完我们俩又去侯阿婆家去吃海鲜肉粽和蚵仔煎,蚵仔煎的海蛎子很大个也新鲜,就是将粽子泡在大蒜花生酱里,第一口下去口味实在诡异,尤其我这样对蒜味避之不及的人,挑拣没蒜味的一边吃了下去,觉得味道还不错。

食小吃的功夫,外面的雨下大了,我家小姑娘乐坏了,要我拿出背包里的雨衣雨靴她穿上要去外面踩水。

雨停了,我也吃饱了,一路吃下来后我的肚子已经饱的容不下扁食了,领着小姑娘坐公交去清净寺和关帝庙,正好那边有个好成材牛排馆,我家小姑娘爱牛肉恰好她刚刚又没吃好。

下午一点多到的店里,还是好多客人,门面不大。我给女儿买了28元的套餐,我尝了尝汤蛮好喝的,我家小姑娘也说味道很好,看墙上的介绍貌似还上过央视节目-远方的家,然后就发现门外坐在那里喝功夫茶的胖乎乎老板就是电视上那位。

泉州看见很多这样的亚热带植物,也不知道叫什么。
清净寺的门票3元,很好找,挨着关帝庙的,我们是先到了这里才去的关帝庙。

这个礼拜堂据说是阿曼国王捐建的,礼拜堂里面有个信徒在很虔诚的礼拜,还有两个穿白袍的人在里面,出于对别人的尊重并没有拍照。

清净寺真的很清静,里面就两三个游客,也是安安静静的,以前大航海时代,也是有过不少信徒的,后来航海没落,再加上其他种种原因,该教在当地也就没落了。对于该宗教,因为不了解就不多做评价,但其建筑简练大方很好看。

这些保存下来的阿拉伯文石碑实在是看不懂,据介绍当年有2个阿拉伯人曾来传教,泉州这里还有他们的圣墓,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也很好找。

隔着不远就是关帝庙,这里香火极其旺盛,后来几天当地人总是不断对我提起这里的拜拜很灵验,让我一定要拜一下,还有人举了他们自身的例子。我心里想自己又不信自然不虔诚,拜了想必也不会有用,还是算了吧。

这里还有很多人捐赠,比如下面这张照片,墙上的石雕就是香港的一个家族捐赠的。

吃完逛完我们就回酒店休息,小朋友睡了会儿觉,傍晚我们到文庙附近吃饭逛逛。

文庙附近就有“出砖入石”的建筑,还有闽南红的雕花屋顶很美。沿着金鱼巷有好多小吃的,我和小姑娘都一一品尝,准备晚上回来在文庙的南音传习所体会下南音。

这里的小吃名字都好好听:土笋冻、菜头酸、蒜蓉枝、石花膏、四果汤等等,四果汤味道是我喜欢的,至于菜头酸,我不喜欢,吃在口中有一种东北酸菜缸里酸菜水的味儿,蒜蓉枝就是小麻花,石花膏甜甜的很好喝。土笋冻我吃的五叔公家的,要的是最贵的那种,怎么说呢,除了里面的竹虫,其余的还真像北方的猪皮冻,里面还加了酱油大蒜---又是我讨厌的大蒜,真是逃也逃不开,记得我上次在厦门吃的不是这种味道,实在是混乱啊。

鸡腿怣这个怣(you)字我是百度了下才知道读音,但是它家人太多我没吃,去了铁霞家吃的烧烤,味道合我的胃口,很多下了班的当地人也很多在这家吃,也有不少打了包走的。靠近文庙广场那家有个碳烤生蚝的大排档,我在那里吃到了很好吃的臭豆腐,里面加了泡菜,味道极好,推荐给爱吃臭豆腐的人去尝尝。最后喝了石花膏。。。

一圈小吃吃下来,在南音传习所听了会儿南音,这里以前还是老茶馆,只在晚上的时候开放,免费的,有很多附近的老人坐在里面喝茶听南音,我和小姑娘听了一会儿就回酒店休息睡觉去了。

第3天 蟳埔村,文庙,承天寺

昨天的蟳埔村改到了今天,早餐仍然是酒店提供的双人自助餐。一开始是准备坐公交过去的,而且线路都查好了,后来因为早上起得有点晚,又担心午餐在那里解决不了,就滴滴打车到了那里,司机大叔虽然也是知道大概位置,但很耐心的边开车边问替我们找到了‘’蚝壳宅‘’。
然后我发现之所以那么难找,是因为我们从村子的反方向进来的缘故,如果是从村子正面的路过来,一走进去就能看到“蚝壳宅‘’了。但是正因此我们穿过了村子里的菜市场,看见了当地人的忙碌情景。

蟳蜅女的头饰很有特色,是用各色鲜花穿成串用象牙筷子簪住,但现在只有上了年纪的女人还在坚持用这鲜花复杂头饰,年轻些的蟳蜅女都是只在头上戴一朵花,甚至是用假花。
走在蟳埔村里,身边到处都是鲜花头饰的老太太,我在一旁能闻到一阵阵沁人的花香,不自觉地就跟着她们走了一段路

村子里有新建的房子在使用蚝壳,但有几间是旧的,据说这些旧房子使用的蚝壳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北非的船队带回来的蚝壳,这些蚝壳用来压船的。一开始找蚝壳房我还担心寻找会比较麻烦,担心与当地人语言不通,没想到我一说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帮我指路,估计是先前就不断有游客问。后来在拐弯处还遇到两个中年夫妻游客,就和他们一起去看蚝壳宅。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这对夫妇看见突然出现的我们家小姑娘问我这孩子是谁的,我说是我的女儿,他俩吃惊的不得了,男的还说要冒昧的问我实际年龄多大,我说都32啦,他妻子在一旁说天哪我还以为23呢,哈哈要感谢我来之前刚刚剪了bob头

我和小姑娘都很好奇这样的房子有没有味儿,于是我家小姑娘凑上去闻了闻,跟我说:妈妈,没啥味儿。

蚝壳宅的屋顶上有很多野生多肉植物,好想薅一把带回去养啊。除了房顶的多肉,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也有这种随意种植的多肉,长势喜人。

这是村口的地方,有当地的蟳蜅女在清理牡蛎,其实一进这个村子就能闻到牡蛎味儿,如果不喜欢的话还是有一点点臭的

从村子走出来,过了马路就是海边了,停了好多船,在村子里遇到的中年夫妇跟我说他们昨天就来过这里,建议我要等到下午四点,说是这个时候会有很多渔船靠岸停在那里卸货,在夕阳下特别壮观。因为我家小姑娘又累又饿,我就没一直待在下午,而且发现这个地方也没什么吃饭的地方。
所以有人过去的话,还是建议待到下午四点多钟看下渔船靠岸卸货的场景。

中午我们在酒店旁吃了日式小火锅,就回酒店让小姑娘小睡了会儿,下午我们先去了文庙,里面正在修缮,有很大的榕树,文庙正殿的确是恢弘大气啊。文庙没用太长时间我们就奔向了承天寺。承天寺最大的优点是安静,和清净寺一样安静,但又特别舒服,偶尔有僧侣走过,也是脚步极轻。

寺里有很多龙眼树,硕果累累,看了很眼馋,可惜个子不够高够不着

第4天 开元寺,华侨新村

开元寺内也有很多龙眼树,这里香火旺盛人很多,东西塔一看就有年代了。另外就是卖萌的小狮子好可爱啊。

下图是菩提树,第一次见真身啊,我之前以为菩提就是普通的葡萄树呢

这些卖萌可爱的小狮子啊。

开元寺外的一条马路。中午我和小姑娘在这里吃了些就去了华侨新村周边。
泉州的华侨新村相对于其他地方来说是保存最好的了,这是当年为归国华侨所建的,后来经历动荡很多人又辗转又出去了,留下了这一座座华侨别墅,总共有5排,一些已经易主,一些因为产权纠纷废弃在那里,据说仅有一位老华侨还生活在这里,但是那一幢就不知道了。
有几幢用来开了咖啡馆,我和小朋友逛累了就在其中一个别墅咖啡馆里坐下来歇歇,真是特别宁静,对了这里也是大片的龙眼树呢
另外向要去的朋友推荐下,在5排有家别墅改成的私房菜,据说是正宗的闽南菜,我因故没去成觉得很遗憾,去的朋友一定要去尝试下哦。

华侨新村外边的这条街貌似叫北街,我带着小朋友大致逛了下,因为小朋友累了我们就回酒店吃饭休息了。

最后的题外话

这里还有樟脚村,据说是五彩石头村,我因为女儿的课程只能放弃,另外还有五店市也是推荐去的,可以预约一辆私家车载你去,傍晚再去接你,价钱也不贵,百元内就可以搞定的。
至于南少林和清源山,这是团队游很喜欢的地方,当地人也建议我晚上去清源山喝茶看落日,可是我完全被泉州古城内的慢节奏和闽南红建筑以及宗教大观园而吸引,决定就不去了。
下图就是樟脚村,图片来自网络,据说这张照片获过大奖。

引用 grace2046 的文字:

好神奇诶~~~

2016-08-26 11:49

引用 grace2046 的图片:

原来是南京老乡啊!首顶!

2016-08-26 12:08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6 12:08:13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哈哈,你也是南京的啊

2016-08-26 12:09

引用 grace2046 发表于 2016-08-26 12:09:00 的回复:

哈哈,你也是南京的啊

回复grace2046:是的啊,老家南京,现在在苏州了

2016-08-26 12:11

2顶好攻略

2016-08-26 13:08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6 12:11:29 的回复:

是的啊,老家南京,现在在苏州了

回复飞扬Devin:我是老家大连,定居南京七八年了

2016-08-26 14:11

引用 grace2046 发表于 2016-08-26 14:11:14 的回复:

我是老家大连,定居南京七八年了

回复grace2046:那不就是说,我在这里,你在那里,你来了,我走了 ^_^

2016-08-26 14:1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26 15:26

引用 nk_shane 发表于 2016-08-26 15:26:32 的回复:

回复nk_shane:住在城里慢慢逛特别好,还有很多小吃都值得尝试下,要吃闽南菜的话去华侨新村那家试试

2016-08-26 15:38

2016-08-26 22:3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29 10:55

👍👍

2016-09-16 16:39

2016-10-31 21:51

到泉州一定要走到永宁古镇,深度游泉州,是一个值得去的海滨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