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行之张家界(一万六千字、一百七十五张片我的全景张家界)

• 出发时间/2014-12-10

人生不过是看天地、看众生、看自己的过程!

总序

一、湖南的具体行程:
D1沈阳——长沙,天心阁——第一师范——火宫殿——坡子街——橘子洲头,住长沙
D2岳麓山——岳麓书院——湖南大学——太平老街长沙——衡阳衡山,住衡山半山亭。
D3衡山半山亭——南天门——祝融峰——南天门索道下山——南岳大庙,衡山——吉首,住火车。
D4吉首——凤凰古城,游古城,住凤凰古城。
D5凤凰——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宝峰湖,住武陵源景区。
D6武陵源,金鞭溪——黄石寨——鹞子寨,住武陵源景区。
D7武陵源,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百龙电梯,住武陵源景区。
D8武陵源张家界大峡谷——黄龙洞,武陵源——张家界——长沙——沈阳,住火车。
D9长沙——沈阳
二、交通住宿:
D1沈阳——长沙,飞机南航CA6407,7:40起飞12:20到达。搭乘机场大巴到长沙火车站,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五一广场,住江景东方酒店公寓。
D2长沙,五一广场——岳麓山风景区,旅1路公交车(五一广场站——第四医院站)。五一广场——长沙火车南站,搭乘地铁2号线。长沙——衡阳,搭乘G1011次高铁(长沙南——衡山西)16:05发车16:50到达。搭乘火车站旅游巴士前往衡山景区,住半山亭索道农家乐客栈,由客栈老板开车接到客栈。
D3衡山——衡阳,长途客车。衡阳——吉首,火车K9064,19:52发车第二天早6:到达。住火车。
D4吉首——凤凰,长途客车。住凤凰。江岸客栈
D5凤凰——张家界,长途客车。张家界——武陵源,长途客车。住武陵源嫣然客栈。
D6、D7武陵源嫣然客栈。
D8武陵源——张家界,长途客车。张家界——长沙,火车K968次17:52发车,11:00到达。住火车。
D9长沙——沈阳,火车Z14,0:11发车22:00到达。
湖南之行是2014年的行程,转眼一年多过去了,已经忘记了很多细节,也许在不写出来就真的写不出来的,不为别人,只为自己记录这一段行程。
12月,又是一年的放假旅行季,今年选定了湖南这个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省份,湖南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因在洞庭湖以南,得名湖南。因省内最大河名湘江,故又简称湘。湖南自古盛植木芙蓉,因此又有“芙蓉国”之称。古语说得好“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湘人才人才济济、灿若星河。另有湘女多情一说。湖南地势属于云贵高原向江南丘陵和南岭山地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地貌多样,历史文化悠久,有自然界奇观张家界凤凰古城,南岳衡山,等等名胜之处,这人杰地灵的湖南怎能不走一趟呢。
大约用了一周的时间和同伴定好行程,交通,住宿等细节,收拾好行李,说走就走~下面图文详情。

第一天行程

凤凰古城搭乘直达张家界的长途大巴车大约需要4个小时左右,早上7点多出发,中午就到达了张家界,长途汽车站就在张家界火车站广场一侧,下车一抬头隐隐就可以看见天门山,天门山索道也就悬在头上。天门山景区应该说就在张家界市内,主峰海拔 1518.6米,是张家界海拔最高的山。按照原计划我们张家界的第一站就是天门山。我和同伴几乎是同时发现了头上的天门山索道是停止的,一问才知道原来索道停运了,这个据称全世界最长的索道每年都会做一次维护检修,为期一周,今天是停运的第二天,六天后索道才会正常开放。如此幸运的事就被我们赶上了!又一问如果全程步行爬天门山的话,就一定要在山上过夜了。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我们张家界的全部行程,此时对于我和同伴是个很大的考验,经过短暂的商量,我们决定放弃天门山景区,退掉张家界市里预定好的宾馆,直接去武陵源景区。艰险的上天梯,雄壮的天门洞,刺激的玻璃栈道,最长的上山索道。。。。。。才一到张家界就留下了如此多的遗憾,预示着不久的将来一定还会回来弥补的。

张家界的“界”在市域有两层含义:一是指领属界限,一是指高山。清代道光版《永定县志》载:“无事溪发源于张家界。”民国版《慈利县志》载:“索溪上源于张家界。”此处张家界,指的是今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带。张家界之名,最早见于明崇祯四年《张氏族谱》序言。序言的作者叫张再昌,是永定卫大庸所指挥使张万聪的第6代孙。明弘治年间,朝廷见张万聪镇守有功,将今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带“山林之地”作为封地赏赐给他。他于是举家上山守业经营。
明崇祯三年,张万聪的第6代孙张再弘被赐团官,且设衙署于此。这一带成为张氏世袭领地,被叫成了“张家界”。截止到20世纪末,张氏子孙在此已历17代,人口近千人。另一种说话是:相传西汉留侯张良当年在此隐居,终老后葬在水绕四门,因此很早的时候这里就叫张家界了。
1958年,这里建立国营林场,因场址设在张家界农业社的地盘上,林场即取名张家界。1978年,张家界林场最早拉开湖南旅游开发的序幕。1982年,建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张姓聚居的张家界村由公园代管。鉴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子海内外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将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张家界市的地层复杂多样,造化了当地的特色景观。主要有山地、岩溶、丘陵、岗地和平原等,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6%,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为世界罕见。张家界景区很大,包括张家界国家说森林公园,杨家界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和索溪峪自然保护区这四大块,加上宝峰湖、张家界大峡谷、黄龙洞等景区,除天门山外,统称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嫣然客栈

宝峰湖景区

张家界市内到武陵源景区需要搭乘班车,12元一位,大约40分钟车程。到达武陵源景区已经是下午,我和同伴先要找宾馆,就背着行李在景区门口转了起来,在一个巷子口发现了一家名叫嫣然的客栈,感觉性价比还不错,就住了进去。客栈老板很热情,送了我们两份张家界的景区地图,并且还耐心的讲解各个景点,替我们规划好整个张家界的游览路线。我们安顿好行李之后按照客栈老板规划的行程,开始了张家界之旅,第一站宝峰湖。从客栈出来打出租车,十多分钟就到了宝峰湖景区。

宝峰湖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属张家界地貌内自然山水与人文民俗相结合的湖泊型自然风景区。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地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距天子山8公里,距武陵源区政府1.5公里,距黄龙洞8公里,宝峰湖风景区集山水于一体,融民俗风情于一身,尤以奇秀的高峡平湖绝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宝峰飞瀑、神秘的深山古寺闻名。

买票进入景区,沿一条大路走一段就到了核心景区,路的右手边是宝峰寺,左手边是宝峰飞瀑和宝峰湖。我们按照计划先去宝峰寺,然后沿原路返回,再去宝峰湖,最后看暴风飞瀑。沿左手边的台阶上山,途中路过一个关着猕猴的铁笼子,笼子里的猕猴都是些老弱病残的,没什么生气,向上爬也就十多分钟就能看到一块上书“天下法门”的木牌坊,看上去年代久远。过了牌坊不远就到了宝峰寺。

宝峰寺,始建于唐宋时期,武陵源区现存重要历史文化遗迹。明、清两朝,特别是清康熙、乾隆年间香火极盛,湘、鄂、川、黔周边香客来此朝拜络绎不绝,被誉为佛家修身养性、“普渡众生”之圣地。如今的寺庙只是后来重建的,据说宝峰寺旧址位于海拔1260米的宝峰山上,三面悬崖,很是险峻。

看过宝峰寺之后我们按原路下山返回进入景区的大路,在左手边有一座石拱桥,过了桥就进入了宝峰湖景区。

向前走不远,一片碧绿湛蓝的湖水映入眼帘。这就是有世界湖泊经典之称的宝峰湖。宝峰湖位于相对高度80余米的山顶上,平均水深72米,湖长2.5公里,水面最宽处为150多米,湖光山色,奇美异常,万仞峦翠,水清流碧。就好似一块绝美的翡翠摔落在这山涧之中,可以说宝峰湖是武陵源水景风光的代表之作。想要游览宝峰湖,做好的途经当然是坐游船。在宝峰湖东岸的清凉亭码头搭乘古香古色的游船,围着宝峰湖转一圈,最后到达西岸的忘归码头,全程大约只要二十多分钟。

一座座秀美的山峰,从碧绿的湖水中突地插出来,显得格外险峻而陡峭。湖水的碧绿和山上植被的翠绿连成一片,映衬着古铜色的山崖,让人感觉像是在色彩浓烈的油画中。

远远望着悬在山崖上的石桥,会以为就要进入童话世界了。

湖水犹如一面宝镜,四面青山,一泓碧水,坐在船上,荡桨温游,环顾四周,千山耸翠,俯视水中,倒影慢移,碧水相照群峰绿,人面桃花水映红。如此这般的景色,真是静极了,美极了!

在宝峰湖中有两处这样的水榭,一旦有游船经过的时候,都会从里面出来身着民族服装的年轻的工作人员与游人对歌,据说要是对得好的话,还可以入赘张家界,留在宝峰湖。年轻的妹妹对着我们的游船唱了一段民歌,声音响亮,如银铃般悦耳。等到需要我们对歌的时候船上却没了动静,出于礼貌,我走上船头,一时又不知该唱什么,没有过多的时间来想,一张嘴歌声就出来了:“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啊,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再见!”哈哈!

游船在如竹笋般的山崖中穿行,让人感觉再走迷宫,迷宫的尽头就是西岸的忘归码头。感觉宝峰湖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游船总共的行程也就十二多分钟,风景真是十分秀美,以至于下船之后还是意犹未尽,可能码头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的。

一出码头,发现居然是在山顶,要下一段楼梯,大约有十多层楼的高度。

下到山底有一处娃娃鱼的繁育中心可供游人参观,如此大的娃娃鱼还真不多见。

向前走不远就听见了轰隆隆的水声,一转,就看见了这秀丽壮观的宝峰飞瀑。

宝峰飞瀑是电视剧《西游记》之《真假美猴王》中水帘洞、花果山实景拍摄地,是宝峰湖景区标志性景点。它从山腰40余米处,一水飞流而下,先直泻而下,气势恢宏,后顺坡漫洒于铁索桥处池中,两水池相叠,波光盈盈,翠竹、绿树、石崖、白瀑,尽映其中,宛若画盘。

看过宝峰飞瀑,就沿大路出了景区,打车返回市区已经是傍晚五点多。在司机师傅的推荐下找了一家名叫“唐师傅”的餐厅吃晚餐,据说这有最正宗的张家界特色美食——三下锅。

张家界三下锅,又名土家三下锅。是将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炖,做成“合菜”,味道爽口,后来人们把这道菜叫作“三下锅”。三下锅历史悠久,相传明嘉靖年间,由于朝政腐败,倭寇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不断大肆袭扰,朝廷曾多次派大军抗倭,都惨败告终。尚书张经上奏朝廷,请征湘鄂西土兵平倭,明世宗准奏,派经略使胡宗宪督办。永定卫茅岗土司覃尧之与儿子覃承坤及桑植司向鹤峰永顺司彭翼南、容美司田世爵等奉旨率士兵出征。时值阴历年关,覃尧之深知一去难返,决定与亲人过最后一个年,于是下令:“蒸甑子饭,切砣子肉,斟大碗酒,提前一天过年再出征。”因时间紧,来不及作许多菜,就来个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炖,叫作“合菜”,吃了好上路。这道菜以后演变成“三下锅”。士兵上前线后,很快打败倭寇,收复失地,世宗亲赐匾额,上书“东南战功第—”。志书记下了这段历史:“于十二月二十九日大犒将士,除夕,倭不备,遂大捷。后人沿之,遂成家风。”这种特殊的土司宴,沿袭到今天,成为当今张家界地区最具特色风味的美味佳肴。

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再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本地的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也许是混和的原因,三下锅的味道确实很特别。令人回味无穷!三下锅的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我们点的是汤锅,混合着肥肠、牛肚、腊肉、鸡肉、木耳等配菜。吃起来正如之前的介绍,非常可口,食材入味,香辣滑嫩,特别推荐。据说此菜虽好吃,但在张家界的酒店里面一般是见不到这道菜的,只有在当地人出入的一些小餐馆里才有吃的,可谓是张家界的一大特色美食。
武陵源市区不大,吃过晚餐,散步回宾馆也就走了十多分钟,路过超市买了些打算明天带进景区的水和零食,回到宾馆,收拾休整,养精蓄锐,一夜无话。

第二天行程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了,收拾妥当,步行到武陵源景区门口还不到八点,此时景区已经开放,买好门票,进入景区。

武陵源张家界的核心景区,景区由天子山,金鞭溪,杨家界,袁家界,黄石寨,鹞子寨,十里画廊,老屋场等景区构成,景区非常之大,要想全部转下来,至少也要三天的时间,所以门票也都是三天的通票。我们旅行之前就制定了武陵源的游览计划,可是计划真没有变化快,突然发现想要用两个整天把武陵源景区都转下来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索性就刨除了两个景区,具体的行程是这样的:
第一天,金鞭溪——黄石寨——鹞子寨。这些景点基本上都是山下的。
第二天,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百龙电梯。这些景点基本上是山上的。
别看每天的景点不多,但是都大得很,以我和同伴中等偏上的强驴,乘坐景区内的环保大巴车,乘坐所有的上山下山的索道和电梯,每天也要在景区内爬十个小时左右,强度很大,所以想要完全按照我的行程爬山需要非常谨慎。

进入景区后乘坐环保大巴车,到达水绕四门站下车,向前走不远就进入了今天要游览的第一站——金鞭溪。金鞭溪全长7.5公里,因途径"张家界十大绝景"之——神鹰护鞭的金鞭岩而得名。

金鞭溪景区

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穿行在峰峦幽谷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

进入金鞭溪景区不久,就看到了这个鹞子寨的景区入口,我和同伴十分好奇,进入里面走了一段路,发现十分荒凉破败,还挂着游人止步的牌子,就退出了鹞子寨,就因为这一段路,让之前没有安排在行程中的鹞子寨进入了我们的行程。

从鹞子寨退出来,还不到上午九点,早晨的金鞭溪根本没有游人,我和同伴在幽静的石板路上向前走着,突然前面晃晃悠悠来了一大群猕猴,也沿着石板路向我们迎面走来,在这清晨的幽谷中和一群猕猴的不期而遇,让我和同伴面面相觑,此情此景十分的诡异。它们应该自认为是这山中的主人,自然而然的和我们擦肩而过,从容淡定,甚至我去拍照的时候还很配合。

能够这么近距离的观察这些猕猴,很是难得。野生的猕猴和圈养的不同,漂亮可爱,干净整洁,充满活力。由此可见张家界的自然生态保护的应该非常好。

和猕猴道别之后,沿着小溪前行,溪流逐渐开阔起来,旁边的山峰更是越见秀丽,可谓是“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金鞭溪把张家界的山水发挥到了淋漓尽致,有着“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这样的美誉;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赞誉它是“张家界的少女”,当年张家界的宣传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在此曾赞叹它是“一片童话般的世界”。

一颗长在岩石中的树木,生命力十分强大。

金鞭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最早开发的景区之一,它发源于张家界的土地垭,由南向北,蜿蜒曲折,随山转移,迂回穿行在峰峦山谷之间,最后在水绕四门与龙尾溪、鸳鸯溪、矿洞溪汇聚。

金鞭溪主要的景点很多,例如:闺门岩、观音送子、猪八戒背媳妇、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劈山救母、蜡烛峰、长寿泉、文星岩、紫草潭、千里相会、楠木坪、骆驼峰、等等。由于没有导游介绍,只能看出一些非常形象的景点。比如这个据说张家界十大景点之一的神鹰护鞭

长寿泉,水质优良而甘甜。

走到金鞭溪的尽头,才逐渐看到了游人。

金鞭溪名不虚传,景色很棒,从头到尾我和同伴一路沿着溪水走了大约两个半小时出景区,一路上并未有任何的单调与平淡,秀美景色一个接一个的映入眼帘,目不暇接。

走出金鞭溪是一个大广场,广场上有大片的草坪和一把巨大的同心锁,号称中华第一。广场是一个中转,它的西北角是黄石寨,西南角是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东北角是金鞭溪,东南角是鹞子寨。和同伴在这里休整下,就立即前往今天的第二个景点,黄石寨。

黄石寨景区

黄石寨是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著名景点,相传汉朝留候张良看破红尘、辞官不做,追随赤松子,隐匿江湖,云游张家界,被官兵围困,后得师父黄石公搭救而得名黄石寨,是张家界美景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张家界最大的凌空观景台。

由于时间有限,决定搭乘缆车上黄石寨。黄石寨的缆车水平距863m,高度落差达到了431m,运行速度8m/s。缆车与山崖擦肩而过,景色壮丽,风光无限。乘坐起来相当惊险刺激,尤其车厢地板还是玻璃的,对于有恐高的人,绝对是一个挑战。缆车运行十多分钟,就到了山顶。

一出缆车站,迎面是一座宝塔形的建筑,上书“六奇阁”。六奇阁建在黄石寨绝顶,高3层,是以张家界的山奇、水奇、云奇、石奇、植物奇及珍禽异兽之奇名之,是为黄石寨最佳观赏风景处。爬上六奇阁,上面还残留着昨夜下的雪,黄石寨周边的景色尽收眼底。层峦叠嶂的秀美山峰一眼望不到边际,第一次由高处俯视这鬼斧神工般矗立的山峰,忽的被这眼前壮观的景色所震撼了。

张家界的美最大的与众不同就是这坚硬的花岗岩山峰突兀的拔地而起,像似银针刀锋般的插入天际,让人感到惊叹而窒息。这美景甚至不足以用语言来形容它,看过便知。

黄石寨最高海拔1200多米,占地面积250余亩,四周全是刀切绝壁,是俯视砂岩峰林景观的最佳最大观景台,也是观日出的最佳选地。因整座山像一头勇猛的雄狮,又名黄狮寨。其主要游览点:六奇阁、摘星台、雾海金龟、天书宝匣、天桥遗墩、猴帅点兵、南天门、黑枞垴等等。程环状排列

我们对于黄石寨的游览是顺时针方向,全部转下来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

此时的湖南正值雨季,始终不见太阳,天空一直是阴沉沉的,这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十万大山,笼罩在一片雾蒙蒙之中,就好似一副巨型的山水画。

山崖上还隐隐留着白雪。

欣赏完黄石寨的美景,乘坐缆车下山,又回到山下的广场。

广场上正在拍婚纱照的情侣~

鹞子寨景区

在广场简单转了一圈,休整片刻,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正常我们应该乘坐大巴车返回水绕四门,在哪里搭乘小火车游览十里画廊,不过在路上听本地人说十里画廊虽然很美,但其实景色和金鞭溪差不太多,倒是这鹞子寨引起了我和同伴的极大兴趣。进入金鞭溪之前走过一段鹞子寨,感觉幽静、神秘、风景独特,经过和同伴的研究,决定放弃十里画廊,上鹞子寨。

鹞子寨,又叫山鹰之崖,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东北方向,与黄石寨、袁家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有三条游步道可上鹞子寨(老磨湾至寨顶、金鞭溪至寨顶、骆驼峰至寨顶),我们走的是金鞭溪一侧的步道。

感觉鹞子寨并不是张家界武陵源的主流景区,游人稀少,可能也是淡季,一路上遇见的游客不超过十个人,所以景区显得格外幽静。加上景区的原生态给人以一种“不知身在何处”、“今夕是何年之感”。景区内的设施也十分独特,会让您感受到土家建筑的精华,独有武陵山区风格设计各种建筑的魅力。鹞子寨展示出了原始的土家先民的古朴, “弈棋坪”的象棋正给您运筹帷幄的开局,“鹞鹰石”待时飞,“化石游道”感叹沧海桑田的巨变,蘑菇游道实现您童年蹦蹦跳跳的乐趣, “军乐路”回荡着向前进的激情,“脚印”伴随着您步步登高, “喜”字路喜气洋洋,木栈道承载着千年遗迹。所有的这些让整个行程充满了乐趣。

鹞子寨顶海拔1050米,以险著称,据说鹞子都难以飞过,所以取名叫鹞子寨。原名腰子寨,因形似腰子(肾脏)而得名。它与黄石寨遥遥相对,沟深峰削,山势很险,但寨顶却有一个开阔的平地,是绝妙的天然观景台,面积约60000平方米,四周悬崖深谷,非常险要。据说明清和民国年间,这里是当地百姓躲避兵匪的地方,现存有石寨遗址。在鹞子寨顶上,有一座古庙遗址,名曰“竭功庙”。

“险极腰枝寨,幽深金鞭溪”,登临鹞子寨,看遍张家界,陡峭绝壁绵延不绝,层层山峦如绿色屏障一般,雄伟壮观,煞是好看;近看悬崖危石,沟深峰削令人心惊。据说走在鹞子寨,清风送爽,薄雾绕膝,或伴清风,或邀明月,早观红日,晨看云雾,美不胜收!

一路之上,进山溪,穿密林,踩石板,过小桥,攀陡壁,登天桥,看古迹,有许多独特的自然风光。因形似展翅欲飞的鹞子而得名。海拔1050米。寨顶为一狭长岭脊,是一座屹立云天,西、北、东三面绝壁深达300余米的扁状观景台,以奇险著称。鹞子寨主要景点有层岩涌塔、指点江山千山万壑、排山倒海、老鹰嘴、天桥、万笋争春、碧海松花、神仙洞、梭标岩等,

鹞子寨景区其实要比想象的大得多,本以为两、三个小时可以走出来,但其实不然,据后来当地人说,在孩子成年之前,都要带孩子来一趟鹞子寨,是磨练孩子体力、耐力、意志、品质的好地方。我们由于时间紧迫,怕天黑之前走不出鹞子寨,在登完天桥之后就下山往前走,并没有登到寨子顶。整个鹞子寨开发了80余个观景台,大约有15公里的游人步道。

鹞子寨以险,奇、雄、野为特色,其“险“让您领略”无限风光在众峰“胆颤心惊、有其回味无穷的惊险经历,“凌空惊魂”等景点让您感慨万千,是人生旅途难以忘怀的亮点。“奇”更是让您感叹造物主的生气和伟大,惟妙惟肖的“梭镖峰”,能上能下的“天桥”等景点。给您走南闯北的增添新的阅历和记载。“雄”的气魄让您饱尝一览众山小豪迈,“万笋争春”, “将军阅兵”等景点,将您带入了万里江山尽收眼底的“居高临下”的气势。“野”让您远离城市的喧嚣,在清泉石上流,“山花烂漫”四季香,鸟语蝉鸣,猴戏水中鱼徜徉。 “花香溪”、“万花争妍”等景点,带给你别样的感受。

我和同伴在寨子中都是全速前进,走了大约三个小时,走出鹞子寨已经是傍晚5点,出鹞子寨就是水绕四门。在对面柏柳岩下孤台上,就这是张家界风景区重要人文景观之一,赫赫有名的张良墓。传说张良帮助刘邦夺取天下之后,就隐居在这张家界,吕皇后对张良恨之入骨,一直派人追杀,就连张良死后也没有放过他,一心想要找的他的墓,为此张良大设疑冢,据说当时全天下一夜之间冒出三千多座张良墓。即便是如今,对于张良墓的真假一直也是众人争论的问题。全国的张良辟谷处有20多个,张良祠庙数约100上下,张良墓也有10多处!这遍布各地的张良墓,似乎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张家界青岩山风景秀美,张良曾在此修行,死后葬在当地,也不是不可能。有诗为证:“踏遍青山寻古人,四门水绕得佳城;香炉岩上旧土堡,汉代留侯张良坟”。

远远的望了一下,想象了一下张良墓之后,我们就在水绕四门搭乘几乎是最后一辆景区环保大巴车回到武陵源景区大门口,离开景区时已经是傍晚六点,算算从早上八点进景区,这一天在景区里爬了十个小时,此时已经非常疲惫。

前一天的三下锅真没吃够,决定晚上继续唐师傅三下锅。吃过晚餐,步行回宾馆,倒床上就睡着了。

第三天行程

第二天的行程都是张家界山上的部分,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百龙电梯,这些景区可以说是张家界核心景区,代表景区。

天子山景区

和前一天的时间一样,早上八点就进入景区,搭乘景区环保大巴车直奔天子山索道站,准备搭乘索道上山。天子山索道建于1996年,长度约2千米,高度落差有700米。缆车在层峦叠嶂,立陡立捱的山峰中穿行,景色十分优美,也是格外惊险。

天子山位于“金三角”的最高处,素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美誉。天子山海拔最高1262.5米(昆仑峰),最低534米(狮兰峪)。景区总面积67平方公里,环山游览线有45公里。年平均气温12℃,年降雨量1800毫升,年无霜期240天,年冰冻期60到80天左右。天子山景区内,围绕“天子”二字命名的地方不少:天子峰、天子洞、天子院、天子堰、天子庙、天子洲等等。其实,这里明朝以前与张家界一起称青岩山,因青石林立而得名。1353年(元至正十三年)土家族首领向大坤。应青岩山下黄龙泉洞内隐居的学士李伯如的邀请,率随从家眷上了“青岩山”。大坤上山后,在李伯如辅佐下,揭竿起义。建邦立地,僭称王号。曰“向王天子”。由于他当时能代表以土家族为主的各族人民的利益,得到各族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建立了以“天子山”为轴心的山寨1385年(明洪武十八年)太祖命楚王桢率征南将军汤和、副将同德光等领精兵万余人,分5路围攻。经过40多天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节节失利,僭称32年“天子”的向大坤战死于神堂湾悬崖下。此后,当地各族人民,为缅怀纪念他。将他生前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都以“天子”命名。清王朝采用各种压抑措施。强令取消“天子”二字。但土家族人民却一直称“天子山”。

十分钟的车程转眼就过去,下缆车后还有些恍惚,真心没坐够。一出缆车站是一个大平台,平台上有一处很大的建筑,走进一瞧,居然是麦当劳,好大的一座麦当劳,就修建在这天子山上,映衬着周围山水画似得美景,反差巨大啊!在麦当劳买个甜筒~继续前行,突然这御笔峰就映入了眼帘。

“御笔峰”是张家界最令摄影家与画家们倾倒的风景之一,她位于天子山天子阁西侧的山谷中。站在观景台向西南远眺,但见山谷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这石笔相传是向王天子留下的,他当年兴兵起义,提此笔批阅公函。御笔峰前的圆柱形石峰就是他的御书台。据说台上还刻有向王留下的一幅笔力遒劲气吞山河的对联。

沿御笔峰往前走就是天子阁了,天子阁是1995年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捐款修建的,可以眺望天子山去全景,场面非常壮观。天子阁高30米;为六层四重檐穿头式仿古建筑。钢筋混凝土独立柱基,石雕栏杆,花岗岩地面,梓木门窗,金黄琉璃瓦屋顶。登阁远眺,三面临渊,远近群峰山峦尽收眼底。“天子阁”三个字由当代山水画、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题写。另有张家界本土著名作家金克剑先生撰写的《天子阁赋》——“登阁凭栏,把酒临风。眼收六合苍茫,卷帘一轴锦绣。缠清流而作罗带,饰花果以为佩环。君不见,三千奇峰乱斧劈,八百秀水破川来。虽天公之独厚,亦造物之标新”

天子山的风光,用一名话来概括,就是“原始风光自然美”。她的景观、景点都是天造地设,全无人工雕琢痕迹。这里不但有奇山秀水,还有淳朴的民情,奇特的民俗、独具风味的民族食品正等待着各位游客光临。 难怪有人评价说:“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

贺龙公园

在天子阁西侧走大约200米就到了贺龙公园。贺龙公园是为纪念贺龙元帅转战天子山而建,公园内主要游览点有贺龙元帅铜像、兵器馆、贺龙元帅陈列馆、将军碑林等。贺龙元帅就出生在天子山西桑植县洪家关的一个农民家庭,从两把菜刀砍盐局首义起,南昌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文化大革命,功绩卓著,历经沧桑。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元帅家乡流传着无数关于他的故事与传说。天子山一带,曾经是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等将军打过游击的地方。

在公园的中心,有一座贺龙铜像,屹立在云青岩上与大自然连为一体,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铜像建铸于1986年,高6.5米,重9吨,为我国近百年塑造的最大的一尊铜像。铜像背负青山,面壁神堂湾,凝重、庄严、和谐地统一在青山绿水的画图中,逼真再现了贺龙元帅的鲜明形象:浓眉大眼,八字胡须,右手小臂提起,握着烟斗,微笑注视着家乡石峰峭壁。身旁一匹好征的战马,昂起头颅,似乎在等待主人扬鞭踏上征途。

贺龙公园游览路线为一环线,有几处观景台的风景相当不错,即可远眺天子阁,又可从另一角度观赏御笔峰,一定不可错过。

由于时间关系,在天子山只是游览了常规景点,并没有走步道深入景区爬天子峰。另外还错过了老屋岭的空中田园景区,如果时间充裕,应该爬上天子峰,之后在老屋岭的农家乐住一晚。
逛过贺龙公园,在公园门口搭乘景区环保大巴车前往最远端的杨家界。车程大约有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下一站乌龙寨停车场。在停车场往上走不远,就是一出大的景观平台,很多游人在此驻足赏景。此刻我们就已经进入了今天行程的第二个目标,杨家界。

杨家界景区(乌龙寨、天波府)

杨家界风景区东接张家界,北邻天子山,面积三十四平方公里。杨家界有香芷溪、龙泉峡和百猴谷三个游览区,其中知名景观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龙泉飞瀑、绝壁藤王、白鹤聚会等二百余处。最高峰“一步登天”海拨1130米。杨家界境内沟壑纵横,溪水长清,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5%。

相传,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后因战争旷日持久,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使这里成了“杨家界”。如今,杨家界还保存有《杨氏族谱》和明清时代的杨家祖墓,杨家界的地名、山名,也很有特色。这里的“宗保峰”、“六郎湾”、“杨家界”、”天波府“等地名、山名,是生活在这里的杨家将后裔为纪念杨家将而取的,一千多年来,一直沿袭未改。所以,到杨家界游览,不仅可以饱览这里的原始自然风光,同时还可以探寻杨家将后裔的踪迹。

沿观景台向下行走,就进入了乌龙寨景区,捉扶手,踩石板,停停走走的大约半个小时,就来到一处天然石壁拱成的罩横道上,这便是“乌龙寨”的寨门。乌龙寨原名叫“黑龙寨”,以前是土匪居住的地方,地处偏远、关隘险绝,四面悬崖,仅有一道上下,地势险要,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进入乌龙寨开始攀登,此时左临深渊,右倚绝壁,仅有一条蜿蜒曲折狭窄的山路,怪石林立。阴森之中,让人感到一种寒意。远远看着明明已经没有路了,走近一瞧原来在狭壁之中另有蹊径。

在这样的蜿蜒小路上爬行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乌龙寨顶。

乌龙寨建在山顶一片平坦的地方,房舍是老式土木结构,瓦檐黛黑,门面颓废,里面陈列着当年土匪用过的步枪火炮和长矛大刀,还有一些年代久远的农家工具。在一间房间里供奉着土家族公认的领袖向大坤。向大坤是元末明初土家族农民起义领袖,史上真有其人,在张家界很多地方都流传着与这位向王有关的传说。土匪之所以选择于此安营扎寨,除了安全险要外,主要原因是寨门一关,就能过上与世隔绝的神仙般的生活。寨顶还陈列着土匪抢亲用的大背篓。看来当什么体格都很重要,不然的话就是做土匪体格不好,抢来媳妇背不上山,就只能打光棍了。乌龙寨历史的痕迹还残留着,只是昔日的土匪不知所向,慢慢成为一段令人遗忘的往事。

寨后四面皆为断壁深崖,不远处有一孤石鹤立群山,这便是传说的藏宝处——天波府。在整个张家界的景点中,天波府应该应该算是一个代表,要抵达天波府,需要直上直下,很险,团队一般不会来,天波府和乌龙寨并不相连。从乌龙寨上天波府,原本无路可走,连接的是搭在两座山峰间的吊桥。桥宽有近两米,长有二、三十米。过吊桥,还有悬空的铁梯,目测一下,基本上已经是90度直角了。爬过铁梯,才能到达天波府绝顶。

来之前,以为既然称为为府,那应该就是一个大房子,至少是一个房子。可真正到了这里,才发现,所谓的天波府,就是山峰一座,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取这名字?据传当年杨家将后代的一支迁居此地,故而这部分景区就称杨家界,天波府以十二寡妇为平定武陵蛮叛乱,在此处修建的一所指挥所的名字命名。天波府可以观赏到天然形成的四道石壁,一排排,一片片,如战队,如列兵,依次排开,削立犹如城墙,天波府是山顶上的一块平台,周围环绕数十座悬崖绝壁,场面宏大,远远看去就像残垣断垒一般,当地人相信这是当年杨家将“天波府”的遗址。这里是张家界最佳拍摄地点之一。我们是在爬上了乌龙寨之后,再步行前往天波府,路上要攀爬一段接近90度的铁质人工扶梯,非常陡峭,不过扶梯四周有铁圈维护,可以说是有惊无险。由于道路特别凶险,甚至没有机会拍照。

”无限风光在险峰“在经历了一段十分陡峭的山路之后就爬上了天波府。在天波府的观景台放眼望去,眼前的景色又一次带给我震撼,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此刻的景色,激动得心情很久不能平复,脑子一片空白,只想在这儿多呆一会儿

奇峰异石,壮观灵秀,开阔无比,佳景天成。

天波府的观景台并不大,程环线,看足风景,下观景台,从旁边的步道走上了今天最为艰苦的一段行程——从天波府经杨家界最高峰的一步登天到空中走廊的徒步线路。全程徒步大约需要三个小时。

杨家界景区(一步登天、空中走廊)

从天波府返回乌龙寨,之后有条岔路直通一步登天、空中走廊景区。步道时而平坦,时而险极,但是一路风景如画,就好似在天波府观景平台看到的十万大山中穿行,所以走起来并不单调。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一步登天。

一步登天是杨家界景区的最高峰,海拔1130米,在主锋入口是一条近90度垂直的铁梯,32步可登峰顶。峰顶平坦,高出其他山峰,所以有一步跨上青天的感觉。在峰顶观景,西面皆有看头,西南诸峰邻近,树木苍郁,西瞰中湖方向景深多层,其中第一层为棱形矮平石柱两座,第二层为石峰三座,其中一座如人抱孩,孩以手揉目状,中间一座如一对情人拥抱,另一应如一大型屏障。南面一石峰上大下小,似一棒槌。

张家界的险峰奇崖,各有千秋,绝不雷同。一步登天就是这样一座“个性”十足的奇峰。山峰陡峭,手脚并用的登上层层铁梯,缓缓上行。我们跨完了最后一梯,只见一片平整的阔地,中有古松杂列,且有护栏可供依凭,顿时心胸为之一畅,真有“一步登天”之感。凭栏环望,诸峰拱立,百态千姿,近在咫尺,山石节理,松柏古木,依稀可辨,可谓是清秀、壮丽、险特、雄奇……

历尽艰苦的登上了峰顶的时候,一直阴沉的天空突然放晴,一周都没见的太阳大方的从云层里跳出来,将万丈金光撒向山峰和峡谷。突入而来的阳光让我们的心情兴奋到了极致,对着眼前的山谷放声大叫,发泄着自己的情感和热爱。

在一步登天的观景台上,久久不愿离去,眼前的美景太震撼,让人毕生难忘~~~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在这儿修整了片刻,又启程前往空中走廊。

从一步登天向前走大约二十多分钟就到了空中走廊。一路上依然风景如画,美不胜收。空中走廊由群仙开宴景点沿石径蜿蜒而下约200米处,一巨峰于半腰分裂,人行其内,如置身空中长廊。廊中虬松悬崖,乱云飞渡,山风呼啸。廊之东、南和西南三面峰立如林,或如城墙,或加堡垒,各呈奇举。

空中走廊的尽头是一处万丈悬崖,此刻山中狂风大作,只在这里拍照留念停留片刻就启程返回啦。由于这里刚开发不久,不属于张家界的常规旅行景点,一路上游人稀少,往回走的路上很幸运的碰到了当地导游带着的两个年轻女游客,我们一起在导游的引领下走近路就返回了杨家界的停车场。这一段路走了也有大约一个小时。据说沿着空中走廊的步道继续向前走就可以下到山下。

在杨家界停车场搭乘景区大巴车,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张家界的另外一个核心景区,袁家界。袁家界面积约1200公顷,平均海拔1074米,它东邻金鞭溪、远眺鹞子寨;南望黄石寨,连接天波府;西通天子山;北距索溪峪。它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袁家界位于杉刀沟北麓,是以石英岩为主构成的一座巨大而较平缓的山岳,是张家界公园又一处风景集中地。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峡谷深处,千百根石峰石柱奇伟突立。峻峭之石,如英武将帅;嵯峨之峰,似勇猛壮士。有声有色,若静若动,形象逼真,呼之欲出。

袁家界

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庭为彻底肃清乱党,四处张榜,捉拿义军。当时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姓袁,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青岩山隐居,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

进入袁家界向前走不远就到了天下第一桥景区。由于此桥十分壮观,我们此刻正站在桥上,根本看不出什么。但是栈道两边护栏挂满了祈愿锁,入口处有一把超大铜锁,上书天桥天锁。人们把健康、平安、幸福、爱情等祝愿用琐记的形式表达,无数游客仿效,构成天桥锁山壮美奇观。

从锁山出来,沿占道继续向前走,天桥的壮观轮廓便慢慢的呈现在眼前。

天下第一桥作为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横跨在两山之间,雄伟壮观。俯首桥下,但见白云飞渡,奇峰林立;放眼四望,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独立石峰扑入眼帘,让您目不暇接。天下第一桥桥面宽2米,厚5米,跨度为25米,垂直高差357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当地有一首土家民谣这样形容天下第一桥的气势磅礴:一桥一桥高又高,天天都被云雾包,初一桥上扔花瓣,十五还在空中飘。实际上,天下第一桥所跨的两座大山原来是连在一起的,只因中间部分的石质较为脆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冲刷、山洪肆虐,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便形成了呈现在眼前的这一旷世奇观。

带着震撼离开了天生桥景区,继续沿栈道向前走,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不禁加快了脚步。一路上都是景观栈道,十分好走,景色优美,流连忘返。走不久就来到了长寿潭。长寿潭也叫神龟潭,旁边就是神龟问天石峰。在潭中不仅有石龟的雕塑,还养了很多的乌龟,张家界可以说是神龟的故乡。黄石寨有雾海金龟,金鞭溪有双龟探溪,袁家界有神龟问天。此神龟潭,乃守业者感仙山之神奇,以仙物赐祥而为之。

沿着栈道再向前,就到了大名鼎鼎的乾坤柱景区。这里原来叫做“南天一柱”,因为电影“阿凡达”而改名叫做“哈利路亚山”也可称做“乾坤柱”。我和同伴是带着惊叹的目光看着眼前这跟顶天立地的柱子,当时不会把它和山峰联系在一起,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它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袁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它可以说是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代表之一,2008年12月份,好莱坞摄影师汉森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2010年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正式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

转完乾坤柱,已经是傍晚5点多,我和同伴急忙赶路,要搭乘百龙天梯下山。还好距离的并不远,不到半个小时就来到了天梯的入口。

百龙天梯的建造历时三年,耗资1.8亿元人民币,2002年4月竣工并投入营运,因是“世界上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观光电梯”而被载入基尼斯世界纪录。电梯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由154米山体内竖井和172米贴山钢结构井架等组成,采用三台双层全暴露观光电梯并列分体运行,全程仅需要118秒,被誉为“世界第一梯”。乘坐天梯下山,说实话并没有预想的那种乘坐过山车刺激的感觉,还是很舒适的。

乘坐百龙天梯时,还可以欣赏又一处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神兵聚会。神兵聚会位于百龙天梯正对面,由四十八座相对独立的石峰组成,是当年土家族的起义领袖向王天子率兵起义的地方,所以被称为四十八大将军岩。在神兵聚会的山顶上,有些散落的小房子,那里居住着当地的土家居民,他们世世代代在山上耕种生活,繁衍生息,所以有着“空中田园”的美称。

出百龙天梯,已经快到傍晚六点钟,我们搭乘最后一班景区环保大巴车返回武隆源景区大门,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张家界武隆源景区。晚餐继续唐师傅三下锅,真心没吃够。

第四天行程

第四天的行程是张家界大峡谷和黄龙洞,第一站是稍远的的张家界大峡谷。大峡谷距离武陵源有16公里,在武陵源的汽车站搭乘长途汽车就可以到达,车票不过几块钱。在张家界这几天的行程已经是十分疲惫,睡了个懒觉,到达大峡谷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1点钟。

张家界大峡谷

张家界大峡谷是一个新近开发建设的旅游景区,位于张家界慈利县三官寺乡,大峡谷原来有两个名字,一个叫做烂船峡,传说以前从峡谷中水流的源头“神泉溪”的泉眼中涌出过很多烂了的船板,当地人们无法知晓烂船板从何而来,所以这里得名"烂船峡";另外一个名字叫做乱泉峡,是指峡谷中的两面石壁,溪泉众多,满峡飞流。

一进入张家界大峡谷就是一处峡谷绝壁,名叫一线天,又叫西天门,宛若开启的一扇大门,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峡谷绝壁很大很高,又很窄小,从一线天所在的位置垂直向下,一直走到峡谷底部,步行的游道为700多米,垂直高差为300多米。张家界“三千翠微峰,八百琉璃水”,奇山异水无数,这一线天给我的感觉更加神奇。沿着楼梯下了将近半个小时才下到谷底。

路上还有这样的大滑梯供游人使用,不仅可以节省体力和时间,一定还很有趣,不过是要收费的。

一下到谷底,迎面就是一条瀑布。阳光洒在水幕上,映出了美丽的彩虹,心情大好。

大峡谷峡谷间是一条清幽的小溪,沿溪边是用木板搭建的游道,沿着栈道一路游览下来,大峡谷中的飞瀑神泉比比皆是,让人目不暇接。峡谷里植被繁茂,空气清新,凉爽舒适,溪水上弥漫着一层薄雾,宛如来到世外桃源,让人烦恼顿消。

张家界大峡谷峡谷内不仅有传统的秀美自然风光,还云集有三朝数代的历史人文景观,如记录李自成与吴三桂惨烈决战的"千人坟"古战场,反映湘西历史特色的土匪洞及见证解放初期湘西人民靠天劳作在绝壁间挖凿的"南方红旗渠"等。

又遇彩虹~~~

在峡谷的最后一段,是下游修建电站蓄成的小水库,需乘船出去,坐在船上,可看到野鸭戏水,也可见到白鹭不时从水面掠过……大峡谷游览时间大约需要2个小时。

2016年,世界最高、最长的玻璃桥——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正式向游人开放,大桥建在大峡谷两侧的峰顶上,横跨大峡谷,桥拱距谷底相对高度约400米,全长约370米,桥面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铺设,桥中心有全球最高的蹦极。站在桥上,脚下400米处的谷底全景尽收眼底。看来是来早了,以后还要回来的。

下游船,出张家界大峡谷已经是下午一点多。在停车场等车去黄龙洞。可是由于是旅游淡季,长途车非常少,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来车,由于还要赶晚上的火车去长沙返沈,时间已经来不及游览黄龙洞,因此错过了黄龙洞,直接返回了武陵源。在武陵源搭乘长途汽车返回张家界市区,在张家界火车站踏上了回家的行程,同时也结束了这次湖南的旅程。

此次的张家界之行,留下了很多遗憾,天门山,玻璃栈道,空中田园,十里画廊,黄龙洞以及没建好的大峡谷玻璃大桥等等,但还是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里的山水世间少有,真心大美!你值得拥有~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26 15:26

张家界的景区真的很美,期待着亲身去感受一下!

2016-08-26 17:27

赞一个!

2016-08-26 23:59

引用 走街串巷的主儿☃ 发表于 2016-08-27 00:14:25 的回复:

赞一个!请问楼主,如果计划九月初去这里,天气大概是什么样的呢?需要带长袖衣服吗?温差会很大吗?

回复走街串巷的主儿☃:赞一个!很详细的嘞!请问楼主,如果九月初前往的话,天气会是怎么个样子?需要带长袖衣服吗?早晚温差会很大吗?

2016-08-27 00:15

很详细啊。支持一个

2016-08-27 13:44

引用 tonybaby 发表于 2016-08-26 15:26:33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tonybaby:哈哈,恭喜你,大沙发呀!恩恩,张家界景区太大,要是想全走完的几天时间,我的路线也只是三天半里所能达到的极限了,还有很多遗憾,以后一定在回来弥补。

2016-08-28 10:54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8-26 17:27:23 的回复:

张家界的景区真的很美,期待着亲身去感受一下!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哈哈,谢谢举牌支持~张家界真心大美!是一定要去的地方~

2016-08-28 10:5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26 23:59:19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宇瀞:哈哈~谢谢兄台举牌支持!

2016-08-28 10:56

引用 走街串巷的主儿☃ 发表于 2016-08-27 00:15:40 的回复:

回复走街串巷的主儿☃:恩恩~因为张家界景区属于山区,所以早晚温差很大,白天爬山的时候可以穿短袖,晚上温度就比较低需要穿长袖。建议去张家界之前带好长袖衣服,以防感冒!还有可以上网查找张家界天气预报,这样不会影响你的旅游行程。

2016-08-28 11:00

引用 笨笨熊 发表于 2016-08-27 13:44:29 的回复:

很详细啊。支持一个

回复笨笨熊 :哈哈,感谢举牌支持~

2016-08-28 11:00

引用 色彩嗨皮 发表于 2016-08-28 10:55:22 的回复:

哈哈,谢谢举牌支持~张家界真心大美!是一定要去的地方~

回复色彩嗨皮:是的!以前没有想过去,最近看太多关于张家界的游记,景色真的好美,所以就来一场说走就走!最近心都飞走了😁

2016-08-28 15:38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8-28 15:38:17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旅途愉快呦~有需要帮助的,尽管留言~😘

2016-08-28 15:42

20顶

2016-08-28 20:13

引用 色彩嗨皮 发表于 2016-08-28 15:42:19 的回复:

旅途愉快呦~有需要帮助的,尽管留言~😘

回复色彩嗨皮:谢谢😜好的😜

2016-08-28 21:22

引用 色彩嗨皮 的图片:

2016-08-28 22:0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9 10:55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8-28 20:13:19 的回复:

20顶

回复小山:20顶,哈哈,很多的样子~谢谢支持!

2016-08-29 13:36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8-28 22:02:57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哈哈,感谢举牌支持,感谢夸奖~

2016-08-29 13:37

引用 加世大周ww 发表于 2016-08-29 10:55:14 的回复:

回复加世大周ww:哦哦~看来平时一定很忙!不过时间就像女人的乳沟,挤一挤总会有的~一定要学会忙里偷闲、苦中作乐!祝你好运,还有好梦!哈哈~

2016-08-29 13:38

29顶!

2016-08-31 15:03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8-31 15:03:26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哈哈,谢谢支持~顶的很高呦!

2016-09-01 09:16

终于等到了,非常详细,准备月底去张家界了

2016-09-05 11:38

引用 Lily 发表于 2016-09-05 11:38:31 的回复:

回复Lily:哈哈,是啊,写了很久~,还好来得及,希望对你有帮助~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