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岛】七月盛夏,游于离岛,心之所向

• 出发时间/2016-07-23

阳光在七月的天空闪耀的发烫,却仍然无法阻挡想出去看看的脚步。

在某个百无聊赖的周末休息日,某人突然给我发了一系列关于枸杞岛的照片,一眼就被吸引了,引起了我内心躁动不安的分子。

关于枸杞岛,我是不大知晓的,在网上搜索了很多关于枸杞岛的资料,才知道枸杞岛才是位于中国大陆最东边的岛屿,地处舟山群岛东北部,嵊泗列岛的最东端。有着“贻贝之乡”美称的枸杞岛和“东海渔场”嵊山岛之间仅隔了一座跨海大桥,便把两座岛屿都列入了行程。收拾行囊,踏上旅途。

枸杞岛嵊山岛的主要景点
1.东崖绝壁——位于嵊山岛,是看日出的绝佳地点。
2.大王沙滩——位于枸杞岛大王村,需要收取门票的。
3.山海奇观——位于枸杞岛,山海奇观(山、礁、滩、云、天、海,尽收眼底)
4.荒村——位于嵊山岛,整个村落爬满了爬山虎,静谧荒芜,绿野仙踪。
5.情人石——位于嵊山岛,两块巨石高高耸立,微微前倾,像是正要出海的渔夫吻别爱妻。
8.万景山——位于嵊山岛,是岛上的最高点可俯瞰嵊山小镇全景。
9.四岙沙滩——位于枸杞岛,沙质细腻。清净人少,没有大王沙滩大。
10.水产市场——位于嵊山岛,这个是吃货们的必去景点。
11.小西天——位于枸杞岛,岛上最高峰,军事基地,不得随意入内。
12.三礁江大桥——连接枸杞岛嵊山岛的唯一大桥,也可以到这看日出。
(欢迎大家补充哈

背景音乐: Sausalito Foxtrot - Everyday
相机拍摄: 富士微单
照片调色: PS/LR

▼面朝无边大海,海水清澈湛蓝。

▼客栈门前海景,出门就是海滩

▼楼顶上废弃的不知名物体(看起来像船)。

▼海后面是海,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

▼路边随从可见的凸面镜。

▼晴空万里, 一碧如洗,那变幻莫测的云,或流动,或停驻。

▼立于礁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大王沙滩,听着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

▼三礁江大桥,雄伟屹立,桥身直跨两岛。

▼三三两两的渔船,搭载着捕鱼的渔民。

▼这样一个小镇,立于风蚀崖岸,面朝无边大海。

▼一幅绿藤遍野,草木茂密,静谧荒芜的荒村美景。

▼远看风景独好。

▼山海奇观,天然石碑,气势恢宏。

▼太阳渐渐收敛光芒,变得温和起来,像一只光焰柔和的红灯笼,悬在海与天的边缘。

▼回程在舟桥3号大渡轮的甲板上猛拍照,风很大,给我俩儿吹醉了

▼抓捕到一只野生小妹砸,啧啧啧,这角度,这腿长

▼裙角轻轻飞扬。

关于行程

Day1  7月-23   杭州-上海 (高铁晚上20点25分杭州东开往上海虹桥)
          Day2  7月-24   上海-枸杞(上海沈家湾码头▷碧海6号嵊泗▷枸杞)
          Day3  7月-25   枸杞/嵊山
          Day4  7月-26   枸杞-上海

7-23周六晚20点25分杭州东开往上海虹桥高铁,历经1小时到达,出站后购买地铁10号线从虹桥火车站坐到虹桥路(八站路),到达虹桥路转4号线抵达南浦大桥(对于路痴来说,上海地铁是一道难解题,时间紧急,还坐反路线,在最后最后地铁门关上的前5秒冲上末班地铁,人品爆发) 南浦大桥地铁站3号出口,找了附近一家宾馆(时间太晚,宾馆位置距离黄浦旅游集散中心很近,大概7分钟路程)
       7-24一早在黄浦旅游集运中心等待前往沈家湾码头的接驳车,途径东浦大桥的时候遇上道路养护,耽搁了半小时,结果又一路狂奔踩点检票上船。这一路都踩点,这也是没谁了。 碧海6号,1小时航程,抵达嵊泗打车到小菜园码头40元,10分钟不到的路程,小菜园码头购买到嵊山船票68/人,航程大概1小时不到。座位在船的最后位置,颠簸厉害,有点晕船了。到达目的地嵊山(公交车都是按照船班行程安排车次的,如果选择公交车的盆友们,一定要尽快上车,我和闺蜜为拍皂片,错过公交车,只能打车去客栈了)
       7-25 流连于枸杞岛嵊山岛,蓝天,白云,微风,海鲜,还有超级强烈的紫外线
       7-26 客栈发呆,四岙沙滩玩水,下午就启程回杭州了。
       在网上查了几家特色民宿客栈,可能我们时间太仓促,临行前两天才想到订房这事儿,心仪的客栈都被订完了,在万能的淘宝上各种找,最后才敲定了枸杞岛静心湾客栈。店家人很好呐,还有帮忙订回程的船票,也没有收取额外的代购费,人好好

关于交通

前往枸杞岛有两种方法:
       1.浙江舟山出发,舟山普陀沈家门半升洞客运站坐船。
       2.上海南浦出发,南浦大桥黄浦旅游集散中心购买车船联票,早上7点30分在南浦大桥旅游集散中心坐接驳大巴到沈家湾码头,再乘船到枸杞岛。(我们是从杭州出发,去上海坐高铁只需要1个小时,而舟山坐大巴车3个小时,SO果断选择从上海枸杞岛。因为当天去坐船也来不及,提前1天到上海住宿一晚,隔天一早去买票。)

毕竟是海岛,只能通过轮渡到达,而且位于舟山列岛的东端,很多时间都是在路上和海上度过,单程船估计就要4个小时。想去枸杞岛的小伙伴们,一定记得要提前订票,提前订票,提前订票哇。我和闺蜜早上5点不到起床去黄浦旅游集散中心排队买票,到售票处的时候已经有人在排队,大概有6个人,排了近2小时,腿都站麻了,好不容易到点开始售票,没想到刚开始售票就被告知当日票售完了,没了,没了,没了,咋刚开始售票就没了,如此火爆,一票难求!? 一阵哀嚎声,最后买了到嵊泗船票,再转船到枸杞。(踩了狗S运的是,最后两张7点30分的船票居然刚刚好被我们买到了) 虽然一路上都有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还好都没有影响偶们的心情呐。

岛内主要交通方式就是公交车,面包车。枸杞岛嵊山岛两岛之间由一座大桥连接着(三礁江跨海大桥),枸杞岛上景点多(,山海奇观,小西天,四岙沙滩,大王沙滩等),嵊山岛类似于一个小镇(吃的多,商店多,水产市场,东崖绝壁,无人荒村),两岛之间有公交车专线,公交实惠(包车略贵)。枸杞岛上只有一条沿海大马路,弯道多,上坡下坡频繁,来往车辆很多,大家在路上行走要注意两边车辆哦。想去景点也可以沿着大路走,不知道路可以问客栈老板或者路边的当地人。

关于衣着

建议携带物品:防晒衣、墨镜、防晒霜、晒后修复霜,帽子、补水霜、面膜、花露水,防蚊喷雾,晕船药,风油精,身份证,移动电源,相机,相机备用电池,手机充电器,便携式三脚架(用处不大,还背了一路)还有最重要的RMB。

因为行程不长,换洗衣物只带了两套,还特地买了一件防晒衣,海边太阳紫外线强烈,气温也高。尽管做足了保护措施可还是被晒伤了,红了大片,也可以自带泳衣装备,我和闺蜜都属于旱鸭子,不会游泳,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别人游啦

去荒村的话,建议穿布鞋或者运动鞋,上山下山都是很长的石板阶梯,闺蜜穿了高厚底凉鞋,上下山脱鞋光着脚走,石板阶梯又烫,“铁板烧”似的,而且荒村蚊子多,记得带防蚊喷雾,防蚊喷雾,防蚊喷雾,或者穿长裤,我和闺蜜既没带防蚊喷雾,也没穿长裤,腿上被咬了很多包。

关于饮食

海鲜种类很多,枸杞岛最著名的是贻贝,有着“贻贝之乡”的美称。还有一种饮料应该是枸杞岛上特有的吧——海石花,口味甜甜的。海鲜面也是一大特色呢,超大一份,味道鲜美。(关于吃嘛,向来都是褒贬不一,有人说好,就有人说不好,各种滋味,都得自己体会啦。)

▼贻贝——也叫青口,干制品则被称作淡菜,是一种双壳类软体动物,壳黑褐色,生活在海滨岩石上。

▼乳白色这杯就是海石花,可加蜂蜜,口感微甜,另一杯是酸梅汁。

▼海鲜干锅

▼玉秃鱼,长得有点奇怪,味道很好,清淡,肉嫩嫩的

▼这个虾饼味道特别赞,以至于后来回去的时候还特意找店家给打包了一份路上吃。

▼海鲜面,吼吼吼很大一碗,分量足,味道鲜。

关于花费

关于花费:
杭州-上海高铁——73/人
上海住宿一晚——99.5/人
沈家湾-嵊泗——103/人(车船联票)
嵊泗-小菜园码头——20/人(出租车)
嵊泗-嵊山——68/人(船票)
嵊山-枸杞——20/人(面包车)
枸杞岛精心湾客栈2晚——300/人(住宿)
海鲜驿站吃饭——115/人(吃饭)
无人村来回——40/人(三轮车)
山海奇观——15.5/人(三轮车)
东海米道吃饭——93.5/人(吃饭)
干斜码头-沈家湾码头——118/人(船票)
上海-杭州——73/人(高铁)
其他零碎花销——100左右(零食/小吃/饮料)
人均1200元左右

温馨提示:岛上取钱的地方少,大家要记得多携带一些现金哦,在枸杞岛大王村的台客隆超市对面有一个信用社,有ATM取款机

▼来来来,这就是偶们住的客栈啦

▼冷眼尽归图画上,认隔岸、微茫云屋。想半属、渔市樵村,欲暮竞然竹。

第1天 (枸杞岛/四岙沙滩/大王村)

抵达枸杞岛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客栈大门就对着大海,景色超美。在房间休息了3个小时,睡醒就出门浪啦,沿着公路逛,一直走,拍拍照,景色超美,沙滩上有很多人游泳,一路走到大王沙滩,大王沙滩据说是海鲜店最多的地方,找了一家海鲜店吃晚餐。一顿风卷残云后,天也黑了,顺着原来的路走回客栈。

▼这么霸气,就问还有谁,还有谁

▼脸大的妹纸,通常都不爱看镜头

▼一路辛苦带的三脚架只拍了几张两个人的合照,伐开森

▼大王沙滩,人好多,路过也就没有下去,好像需要买门票。

▼走在海边的路上,感受静谧夜晚的温馨,朦胧夜色,似乎与海融在了一起。

第2天 (三礁江大桥/无人荒村/山海奇观)

本打算早起去东崖绝壁看日出,定了早上4点30分的闹钟,惺忪睁眼问闺蜜,“起来看日出麽?” 闺蜜嘟嘟囔囔说,“好困呀,(~﹃~)~zZ” 。我一听,立马闭眼也接着睡了。睡到7点多,洗漱整理,开始今天的行程。

▼白云飘荡晴空照,骄阳照射浅沙滩。

▼在岸边的沙滩上,向远处望去,海水和天空紧密相连。

▼天空飘过一朵流浪的白云

▼肆意玩水,跑着,跳着,喊着

▼少不了要自拍的嘛~

▼捕捉到一只性感的妹砸

▼海水很清,冰冰凉凉的,玩了好一会,才舍得离开。

▼在去三礁江大桥的路边开满了小野花。

▼三礁江大桥——位于我国著名的“东海渔场”嵊山岛和“贻贝之乡”枸杞岛之间,是连接两岛的一座三塔双索面跨海斜拉桥。
          建成通车共历时3年零9个月,是嵊泗县交通建设史上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建设周期最长的一座跨海大桥。2010年1月6日,嵊泗县三礁江跨海大桥通车。从此,嵊山枸杞两岛之间只能靠渡船摆渡的交通情况将永远成为历史,只能存进嵊山镇和枸杞乡发展的史卷。其中主桥长685米,主桥桥面总宽12米,净高14.2米。由于三礁江大桥地处东海,风高浪急,主要工程施工均处在海上,加上该海域水文、地质、气象条件复杂,受台风、季风影响很大,过往船只较为频繁,施工难度极大,被浙江省交通厅列为浙江省五大难点、重点工程之一。(源于百度)
        桥上风很大,呼啦啦~~~撑着的伞都要飞跑了,听客栈老板说在大桥上看日出也是不错的哦。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山上看你 。

▼荒村位于嵊山岛后头湾,原本是个小渔村,后因岛屿东面大多是绝壁礁石,道路崎岖交通不便,渔民陆续搬离了这里,人去楼空,经过几十年的变迁,便成了如今这般“绿野仙踪”的景象。

到荒村先要得经过一片坟墓地,听带路去荒山的大叔说,之前有剧组在荒山取景,拍摄过一部恐怖电影,具体电影名大叔说也不太记得了,确实有点森森的,翻过山头就能看到荒村全景。荒村需要爬很长一段台阶, 大家要准备好水,带上防蚊液(荒村的蚊子都很饥饿的

要去荒村的朋友建议一早就启程去荒村,不能休息之后再去呀!!!第一点是到的时候11点了,我们被晒成狗,正午的太阳不是一般毒。第二点是据说清早的荒村,飘着邈邈薄雾,整个村都会被笼罩着,有缥缈仙境的感觉。第三点下太阳快下山的时候也不建议去,毕竟荒无人烟,太阳一下山,会有点恐怖气氛

荒村下去容易,上来难。汗流浃背,喘的不要不要的,走一步,停一步,花了不少时间。

▼一片荒芜,留下的都是岁月侵蚀的痕迹。

▼之前有看到人说,即使是绿绿葱葱的爬山虎,也有自带四季换装的特殊技能。初春,新叶发芽一片鹅黄;盛夏,绿植最盛遍布房屋;深秋,叶子发深黄与湛蓝大海交相辉映;入冬,枯枝萎叶蔓藤附在斑驳墙面上。

真想来看看四季更替的无人村是怎么样的一番景象。

▼墙垣上、窗台上、屋檐下、绿树旁,爬山虎悄然占据了整个村庄。

▼稍微有点阴森的赶脚,没停留太久就原路返回了,还有蚊子实在是厉害,走路都会落在你腿上咬

▼在山顶可以看到整个嵊山小镇,尽收眼底。

▼停港的渔船,还有远处的三礁江大桥。

从荒村离开,便原路返回客栈。回去都中午12点了,烈日当空,联系了送我们到荒村的师傅,把我们载回客栈了,回到客栈休息,冲凉发现自己被晒伤了,红了大片。出门前往山海奇观,下午4点的太阳还是有点毒的,打了三轮车去山海奇观,因为上山坡度太高,小三轮车上不去,在离山海奇观还有20多分钟路程的地方放我们下车,沿着大马路一直走上去。一路边走边看风景边拍照。

▼俯瞰远处,一艘艘渔船像蜻蜓点水似地浮在海面上。

▼天连水尾水连,远处海水,在阳光照耀下,像片片鱼鳞铺在水面。

▼高高立于山峰上的国旗

▼去山海奇观的大马路上,太阳晒的地面超级烫,坐着拍照有风险哦~

▼我这个不安分的小手,拍照就要动来动去的,整个一多动症患者。

▼在山海奇观路边买了海石花,酸梅汁(一路走上山,走了半个多小时,又累又渴)

▼山海奇观,傲然屹立,东壁镌刻“山海奇观”4个巨擘大字。山、礁、滩、云、天、海,景色尽收眼底。旁边还有供游人休息的亭子,环境清幽。

▼ 山海奇观旁边有座寺庙,还有看到和尚。(庙门口很多人,也没有拍到照片

▼等了将近1个半小时,太阳慢慢落下渐渐地靠近山,这时的太阳光不再刺眼了,愈发柔和。

▼太阳把它的光芒射向海面,微风乍起,细浪跳跃,搅起满眼碎金。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不一会儿,落日已经全部沉没了,留下些许霞光,又是另一番风情。

▼离开山海奇观的时候,在山的另一面看到了这个小渔村,坐落海边,渔村夕照。

▼远处无垠海面上航行的船只,浩浩然如凭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

▼坐在小凳子上,修补渔网,熟练的手法让人目不暇接。

▼一路走回客栈,三三两两的游人,海风轻拂,海浪拍岸,星空熠熠

第3天 (客栈发呆/启程回杭/舟桥3号)

一早起来坐在客栈门口看海景,吹海风,在客栈收拾行李,启程回家啦~~~

▼客栈门前的阳台,正对着大海。

▼看到一个大叔下海,不知道他是去游泳还是去抓鱼的

▼走到了客栈下面的海滩。阳光,沙滩,海浪,一想到就心生欢喜,更何况身在其中呢~

枸杞岛上的台客隆超市,面积很小,但生意貌似很火爆

▼空荡荡的货架,供不应求。(本来想买点零食路上吃,逛了一圈,到最后只买了两盒八宝

▼枸杞嵊山汽车站,公交车都是从这发出的。

▼车站工作人员有一个小房间,门口贴着的时刻表。

▼公交车往干斜码头的路上,透过车窗看到路边有很多漂亮的小花

▼干斜码头的候船室,小小的,我们去的时候都没什么人,空荡荡的~

▼舟桥3号大渡轮。

▼在甲板上风很大,头发都被吹乱了,醉醉哒

▼不同的拍摄角度,造就了闺蜜谜一般的腿长

▼抓拍技术也是不错的呐

▼在接我们回黄浦集运中心的大巴上,拍了一张东海大桥的照片,海水是黄灰色的

后话

把起舞的今日写成诗篇,多年后也不遗憾。
把漫长的故事变成短暂,才配得起勇敢。——房东的猫 - 美好事物

照片好漂亮。点赞,哈哈,热爱旅行,欢迎交流哦

2016-08-27 00:05

谢谢

2016-08-27 10:3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37

请问…怎么提前订票呀?

2016-08-27 23:25

引用 木子李李_李 的图片:

这个海石花是类似果冻的口感吗?

2016-08-30 14:49

拍的好漂亮啊

2016-08-30 14:53

引用 大璐 发表于 2016-08-27 23:25:54 的回复:

请问…怎么提前订票呀?

回复大璐:可以去淘宝网提前订购,搜索:枸杞岛 船票,会有很多的呢 ~* ^_^ *~

2016-08-30 16:49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8-30 14:53:00 的回复:

拍的好漂亮啊

回复小胖妞妞:谢谢

2016-08-30 16:4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8-30 14:49:43 的回复:

这个海石花是类似果冻的口感吗?

回复ZYM:有点像银耳汤的感觉

2016-08-30 16:52

上海住的哪家旅店介绍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