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自驾川、青、甘金三角 上篇 (泸定、康定、新都桥、炉霍、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8-09

7月的天气闷热,出去走走的念头蠢蠢萌动,说干就是干,开始网购出去的东西,我们这次的和以往不同,打破原来我们出去住宾馆和吃饭店的习惯,准备自己做饭,适当的时候露营一晚,这一想法出来,特别兴奋,蒋哥开始网购改装做饭的设备和睡袋。

某宝买的2500W逆变器

红星牌电瓶两个加车上一个共三个电瓶

D1:乐至——雅安——泸定

8月9日上午11点启程,走遂资眉高速,下午1点过到雅安,找了一家面馆,11元一碗的大肉面,味道还是不错,大肉味道有点像罐头。吃完继续赶路,总体路况不错,连路都在修到康定的高速路,

二郎山隧道

路上有个观景台,很多人在哪里观景,天气不是很好,打着小雨点,留个影,继续赶路。下午5点过到泸定,去年来泸定的时候正在维修桥,今年一定要去看看,在上面跑跑,感受下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气势。

桥上的人特别多,几乎都是游客,门票10元,花了10元钱租了一件红军衣服,这件YY有点旧,不过大家都说特别像炮火硝烟里走过来的老红军,站在桥上,看着下面 湍急的河流,想着当年的红军“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心里由衷感慨,红军真的好勇敢,新中国真的来的不容易。
   晚上住泸定,这里说说这家旅店,真心不错,老板态度超好,价格公道,干净,站在飘窗上看见外面的大渡河,心情超级爽。

D2:康定——新都桥——塔公草原——道孚县——炉霍县

一觉睡到自然醒,睁开眼已经7点过了,吃过早饭上路,泸定康定的路况很好,一小时后到康定,找市场去买菜,今天准备自己做饭了。

康定甘孜州的州府。

虹桥的对面就是菜市场,在市场里面买了些牛肉和罗卜,牛肉33元一斤,很干,没有啥水分,不烧外地人,买的多价格还要便宜些。

继续前行

观景台,此处照相要给5元停车费,如果没有必要可以不停,这家藏民很厉害。

继续前行,天空乌云密布,高原上天气就是说下雨就下雨

折多山

折多山,海拔4298米,好多人第一次进高原在折多山都有高反,听别人说,只要在折多山没有啥问题,你就可以进西藏。去年我在折多山高反很严重,头晕,耳鸣,连路都不敢走,今年明显没有那么严重,刚到的时候,有点点胸闷,吃了两颗携氧片,安静的坐了几分钟,深呼吸几次就没事。

折多山,今年修建了很多建筑,上面在修宾馆,停车5元,上厕所2元。

路遇骑行到西藏的骑游队

同行的美女

下折多山,全是盘山公路。

新都桥,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在网上搜基本上都是秋天的图片,看着金灿灿的树林,草原很是漂亮,8月的新都桥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我们在哪里玩了一会,就继续开拔前进。

来一张顶天的,努力把乌云扒开

沿途的风景,都是在车上随手拍的

这个不知道是麦子还是青稞,反正沿路都有,很是好看,特别是一个弯道最多的地方,看起很是完美极了,但就是不好停车下来拍。

进寨子去看看,好想进麦地去拍照,可是又不敢。

沿途都是美景,可就是天不够蓝。

路上遇到的转经廊,这里应该是个什么寺庙,没有进去看,在外面转了会经筒,继续前行。

塔公寺

塔公寺,没有进寺庙去,只是在外面看看,外表看起还是很壮观,塔公寺的上面就是塔公草原,

塔公草原,乌云密布,景区还在修建中,很多游客,在哪里骑马逛草原,我们看了下,也没有啥玩的,继续前进,沿途都在修路,路况不是很好。

借用网友一张图片,天晴塔公还是很美滴。

埋锅造饭

塔公草原下面,我们找了一个有水源的地方,埋锅造饭,饮用水我们是自己带的,草原上水主要是洗洗东西,今天吃牛肉红烧土豆。

自己做的味道不要不要滴,总的一句比是馆子划算多了,而且味道巴适,高原上就是花钱也吃不到啥好的。
饭菜刚好做好,大雨就来了,赶紧躲进车里吃饭,总结一下,必须要一把大伞,我们桌子本来就配了一把伞,考虑实用性不大,结果没有要,现在发现是错误的,吃完饭继续前进。

天色逐渐暗下来了,我们驱车直奔道孚县,本打算在道孚县住宿,结果全城都在改造,整过路面挖的乱七八糟,车子在里面转啊转,连出口都找不到,GPS导航都拿着没有办法,刚找个出口,开过去又是拦着修路,而且道孚县的旅游很不成熟,旅馆少,价格偏高,随便问了一家,感觉不咋个的还288元一晚,肉痛。大家一商量继续前行,到炉霍县去休息,车轮在极速奔驰,人疲倦,瞌睡的很,蒋哥就说,干脆找个地方扎营,在离炉霍县还有30公里地方有一个自驾游营地,我们就在哪里安营扎寨。

第一次在外面露营,心里始终有点怕,一晚上附近藏族的狗都在叫,过路的车有人说话,夜深人静多远的声音都感觉离自己好近,睡的始终不踏实,蒋哥在车上睡不着,半夜起来看星星,吵的大家更是睡不着,漫天的繁星啊,可惜当时没有拍照,迷迷糊糊熬到要天亮了,终于心静下来了,一觉睡过头,蒋哥在外面喊要8点了,赶紧起床。爬起来一看,我们昨晚露营的地方好美。

好美的地方,难怪政府要把这里作为自驾游营地,这个走廊好长。

观景台下面的有条河,河水清澈,我们就在哪里洗漱。

D3:炉霍县——色达

收拾好东西,继续前行,到炉霍县城吃早饭去

炉霍

炉霍吃早餐,一笼小包子和6个小馒头,三碗稀饭,一碟泡菜,一共24元钱。吃完后商量走那边去年宝玉则,蒋哥说走壤塘久治县,我们建议走色达到年宝玉则,想想色达这个地方,有人专程去哪里,既然那么有魅力,肯定就有它的独特之处,协商后,大家一直决定去色达,随便看看天葬。

沿途风景,路况也很好

走到这里就要往右边那个口子翻山了,目前老则山隧道还没通,洞子前后的路已经修好了,山上有一段碎石路,总体路况很好,不过以后隧道通了,就再也看不见山顶的美景了。

山顶美景

天空离我们如此之近,好像伸手都可以抓到云

我要飞翔,张开翅膀,翱翔在蓝天上。

经典XP桌面

飞吧,出来就是自由的飞

和师傅合影留念

集体合影

山顶的经幡和蓝天、白云、草原、牦牛是如此的协调。

下山的路

前面有个检查站,我们车正好停在这座桥边,蒋哥把身份证拿去登记,我们就在这里等,这里的藏族警察很客气,问我们登记好没有,我们回答登记好了,他就做了个请的手势,嘴上还说“请上路吧”,一下就把我们逗乐了,感觉藏族同胞很平易近人,在内地听说的野蛮更本不沾边。过了检查站就是色达境内了。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寺庙,在公路上看好漂亮,半个山坡都是,随手拍几张

这边麦子还没有黄,路边的格桑花开的争奇斗艳。

沿途路况和美景,在车上拍的,有点晕光

色达

走到这里,当时不知道是佛学院,看见到处都是“华西集团”承建,打造“洛若风情镇”,看见好多小房子,还以为色达都是这样,我们脑海中,始终想到佛学院在色达县城,还以为色达全县城都是小红房子,孤陋寡闻了。

佛学院过去点就是天葬台,路旁有标志牌,蒋哥问我们去不去看天葬,我们说去不怕,远远看见好多人在上面,天葬台下面的路只有一节路还没有修好,几辆陕西牌照的车子,停在哪里不敢过去,看着还有旅游大巴和各地牌照的车子都往上面开,我们也紧跟上去。

进去的时候停车场已经好多车,问了哪里站着的人,今天是否有天葬,回答我们1:30天葬,在内地听别人说要有缘人才遇得到,看来我们是有缘人哦。

墙上的浮雕描绘的是六道轮回、八大尸陀林等图像,有觉姆(内地说尼姑)在解说,普通话很好,解说很详细,我也是去凑热闹,听了点点就往山上爬去,具体有些事请百度。

黄色布里面就是天葬台,也是尸林或尸陀林,是梵语音译,即葬尸场的意思,挡住死者遗体的布帘被拉了起来,天葬即将在那片围栏中的平地上进行

尸陀林中用于存放亡者骨灰的骷髅宫殿

无意中听解说,好像是灵魂吃饭的地方,不过我觉得很阴深恐怖,看看上面全是人的头发

天葬师在磨刀,蒋哥用手机拍的他的时候,他友好的笑笑

近距离看看尸陀林

逝者的家属背着死者围着佛塔转圈,今天有四位亡者

现在色达天葬台算是一个景点了,与我想象中偷偷摸摸观看天葬的场景太不一样了,来自全国各地,汉族的、藏族的,我身后就站了两个日本女孩,在一个平常的午后,大家都在静待着一场天葬的开始

秃鹫按时到点才来,它们停在靠近天葬台的山坡上,有些骚动,因为马上又要开始享用一顿尸餐美食

天葬师完成了他们的工作,拉开上方的布帘,鹰鹫们蜂拥而入,抢食遗体

见到这种场景,对生死的感受即刻提升了一个层次,荣华富贵、功名利禄,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皮囊”在此的意义只是布施,无论你是富贵还是贫穷,是美貌还是丑陋,在鹰鹫的口中,不过一餐美食

山上人群已经开始慢慢散了,但山下还有车辆不断涌入,大家都想一探这神秘人生最后归途,想到这里,按照我们汉人的说法,这么多人来送亡者最后一程也是值了。

借用木子的图片,看尸陀林烟供台下方的广场上,一副副黑色大理石上雕刻着藏汉英三种文字有关尸陀林的诗歌和对无常的教言

我们开车直奔色达县城,这时候差不多下午3点过,今天就住色达。蒋哥找了一家成都人开的客栈,老板娘说,几乎整过暑假期间,色达的宾馆都是被订完了的,你们顺路下去看看武装部招待所还有房间没有,我们就往前面开,顺路找到武装部,蒋哥下去问了,招待所那个女的还以为是熟人介绍过来的,她说“她们现在不接外面的人,不过你们是熟人介绍的就住下吧“。房间没有卫生间,厕所在走廊尽头,也不远,房间里面整洁干净,价格公道70元一个房间。随便问老板娘佛学院在哪里,她说就在天葬台下面,听她说我们几个都懵了,我们刚才从哪里过来,原来之前看到的小红房子就是佛学院。网上说佛学院的夜景漂亮,我们几个不死心,吃完饭,又开19公里去佛学院,去时候已经晚上9点过了,车多人多,但是进佛学院的路被拦下,不知道啥原因,门口还有好多背包客等着进去,而且佛学院大门正在修建,飞尘超大,受不了,我们又往回开,站在对面看佛学星光点点,很是壮观。

夜晚的佛学院

D3:色达佛学院——斑马——久治年宝玉则

早上6点过,蒋哥就闹起,还是去看看哪里,究竟是啥样的,晚上看起都那么壮观,原本打算不去佛学院了,我们本来也不是佛教徒,就是一个游者,结果我们又是第三次往佛学院前行。(自己都感觉好虔诚)
    早晨的色达雾很大,几个嘴里嚷着,完了,这么大的雾看不完佛学院。到佛学院大门,车子必须进停车场,然后坐公交车上山,终点在讲经堂,每个人两元车费。沿途都是小红房子,延绵几公里,画面震撼人心。车上遇到一个内地的,他说“你们去转转棚户区,我敢保证你们要转晕”,我们下车就往高处走,主要想想看看全景,严格说我们是走错方向了,应该走“坛城”那边,但是看见那边雾已经散了,太阳已经直射,还是走这边,阴凉,拍几张片片。

公交车就停这里

从山上看下来,如果要照完,还要爬一个山头,海拔4000多米,爬山好累,就这里随便拍这几张

鳞次栉比的僧房

我有个客户说修行的房子小的很,连觉都没有办法睡,近距离看,其实不是那回事,一个红房子还是又10多平米,外面搭了一个烧火做饭的,一个人在这里修行简单日常的生活,还是没有问题。有些房子前面还有小院子,种了点花花草草。

穿越棚户区,

下山了,天好蓝,连一朵云都没有。

虞美人开的好美,由于日照的原因,高原上花都比内地开的鲜艳大朵

念经堂,脱鞋进去看看,几百人的大厅,都在念佛经,念的很是好听,还有鼓声,那节奏、那语气、好神圣

念经堂门口装饰

讲经堂用金碧辉煌来形容都不为过,

喇嘛们在做酥油灯

在这里人们说话都轻言细语,整过街上没有大声喧哗,没有汽车喇叭声,连游客都变样了,好像每个人都是带着虔诚的心来求佛,

高科技LED屏

出来的时候在车上拍的大门,正在修建

大门两边的白塔

下山已经上午10点过,我们今天准备到年宝玉

引用 xsd豆豆 的图片:

首顶金三角!好攻略!!!

2016-08-26 13:0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8-26 13:04:39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8-26 13:4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6 15: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31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27 11:31:47 的回复:

回复东游:好的,以后大家共同分享,我还有几篇原来走过的地方没有发,空了慢慢一篇一篇。

2016-08-27 13:16

引用 zoebeebee 发表于 2016-08-26 15:26:34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zoebeebee:谢谢捧场

2016-08-27 17:2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29 09:57

引用 cythree 发表于 2016-08-29 09:57: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