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山东至张家界自驾游之南京

山东烟台自驾张家界,途经南京合肥武汉荆州古城、张家界凤凰古城、三峡大坝。行程4440公里,10天,三大人两个读初中的孩子,吃住玩行,人均花费不到二千五。

图文版:

8月5号
早上7点出发,中午在服务区吃了两包泡面,下午4点多到达大光路的7天酒店,前一天预定的。酒店停车位有限,我把车停在酒店门口,让老婆和同事把需要的行李拿到房间。我在等的时候,空出一个车位,我就停进去。

停好车,我到一楼大堂,老婆和同事正好下来了,就在一楼对着地图商量游玩的路线。先把准备去的几个景点定了一下,夫子庙秦淮河、中山陵、南京博物院、总统府、紫金山天文台、大屠杀纪念馆,关于纪念馆,同事的意思是不去了,他说,太压抑了,那就把它放到最后,看情况再定。利用酒店的WiFi,在ipad上下了地图,手机屏幕还是太小。然后在百度地图上标记了这些景点,规划游玩的路线。WiFi速度一般,整个过程花费了40多分钟,5点多了,本来决定傍晚直接到秦淮河,然后在夫子庙附近吃小吃,学校同事曾推荐狮子桥的小吃,查了一下,发现和夫子庙隔得挺远,于是决定先去狮子桥品尝一下,逛秦淮河的时候,可以再吃点。

狮子桥是步行街,牌坊旁边有个升降停车场,一小时应该是6元吧,我们吃完饭出来,花了12元,有地方停车就好。

这条街的另一半正在施工,封闭了,这一半临街小吃不多,大饭店林立。根据网友推荐,选了大牌档这家。

店门招牌。

大堂里的散座。

给我们安排了一个雅间。

2楼雅间的走廊。

点菜。

臭豆腐,味道一般。一直想尝试,一直下不了决心。5个人就要了这么一串,尝了后,没有特别的感受,说不上好吃,也不难吃。但经常会看到街边小店排队买它。

江米扣肉,肉咸米甜,味道不错。

鱼子酱炆豆腐,还不错。

盐水鸭,还行,吃到最后,感觉略带腥味。

酒酿赤豆元宵,甜美,类似于八宝粥里煮元宵,女性食品。

鸭血粉丝砂锅,味道鲜美,鸭血太少,粉丝为主。

天王烤鸭包,味甜,不喜欢。

大堂里的现场评弹。

整体讲,味道还不错,就量少点,每个菜都收拾干净了,几乎没一点浪费,肚子也很饱了。

出来时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还是很漂亮。

取车,前往秦淮河。南京的路乱,路上的行人、电动车很多,也不怎么守规矩,整体感觉非常乱。初到南京,开车是极尽小心,对信号灯、虚实线严格遵守,导航在城市里,总是给人慢一拍的感觉(应该是中国特色的加解密导致的吧),结果是转了两个圈,才找到大体的位置,问了两拨人,才找到秦淮河的入口。

车停在一个地下停车场,每小时收费1元,出乎意料的便宜。

秦淮河里的现代化游船。

河岸边的装饰灯。

秦淮河、乌衣巷、夫子庙、江南贡院,都完全商业化了,特别是秦淮河边,挤满了人,河里的船,是那种大船,估摸一次可以塞百八十人,突突突地绕一个圈就回来了,80元一位,还有一堆一堆的人在排队等。

灯光是有,富丽堂皇,桨声却无,嘈杂不堪。八艳十艳,只有一个的故居,却是我不熟悉的,老婆说这个好像是比较有民族气节吧。

整个印象,很差,一个以文艺、文化出名的地方,完全被商业化淹没了,很无趣。

回到酒店,没有车位了,停在对面的一个大酒店的停车场,一晚上7元钱,很便宜。倒是从7天酒店出来的时候,门卫要了10元,懒得回酒店去开票,心想,他们就是欺负外地车,好在要的也不多,权当施舍了吧。

第二天,计划是趁着早上不太热,先去中山陵,天热了以后,就找个场馆逛。中山陵免票了,托连战的福,又省钱了。

早上起来,搜了一下周边的美食小吃,有家苏客,类似于烟台的蓝白快餐。点了一碗豆浆、两根油条、两个小包子、两个烧麦、四个煎饺、一碗炒米线、一个小菜拼盘,共19元。里面打扫卫生的服务员不错,提醒我们有免费稀饭。后来我发现,你需要点一碗稀饭或者豆浆,有了大碗,才可以去盛稀饭。

儿子还在睡,我们吃完早饭,觉得煎饺味道最好,给他买了10元钱的。回到宾馆,叫他起床,上车吃他的早饭。

沿途经过两个孤零零的城门,然后就是林间山路了,幽静清爽,行车其中,感觉很舒服。因为去的比较早,9点多,停车场空位很多,停了一个位置,觉得太晒,又换了一个靠近树荫的位置。停车费小贵,2个小时左右吧,21元。

从停车场沿着林荫路走了较长的一段路,到了中山陵的大门。

没有了树荫的遮蔽,马上感到热气腾腾。进门走了不远,看到一个肯德基,就躲进去凉快了一会儿。给孩子买了个冷饮,价格比市区的小贵2到3元。

继续拾阶而上,太阳从云层钻出来了,儿子嫌热,就不爱爬了,和老婆坐在下面等我们。

陵看起来很高远,爬起来却并不费力,大堂里面比较阴凉,不让拍照,禁止喧哗,游人基本就是转一个圈就出来了。

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就是上山时大堂门外“天下为公”的大字和下山时“民族民权民生”的刻字。

时间还早,在地图上查了一下标注的几个景点,选择去南京博物院。一段舒服却有点小堵的林荫道后,很快就到了博物院。

博物院的地下停车场已经满了,外面排了长长的队。我让他们下车进去玩,我去停车。排了一会队,基本不动,我就拐到主路上往前找,前面是个大酒店,就开进去。地面地下车位基本是满的,进去就计时,也没有人管你,我转了两圈,找了一个地方,但发现会影响其它的车辆拐弯,又转了一圈,回来时发现这个地方已经被停上车了。我又转到最里面的一个边角处,发现了一个位置,停好。

到了博物院,正对着的是大厅。左手边发现一个提示,说凭身份证到某某厅先办理电子票,左右环顾了一下,没有发现这个厅。免费的,总是不那么贴心。观察了一下其他游人,有的直接往正厅走,有的从正厅过来进左手边的一个大厅了,也有从左手大厅出来进正厅的。判断左手这个厅应该是取票的地方,就直接走过去,果然。机器取票,放二代身份证,直接出票,也不用排队,很快。

出来进正厅,正是大中午,很晒。进了正厅,发现也有几个取票口,应该是人多的时候,这里需要排队,所以才要求大家尽可能进门时到左边大厅里取票吧。我到的时候已经中午头了,人不多。安检,进门,陈列厅很大气,和国家博物馆的感觉差不多,走马观花的从远古到近代穿越了一趟,又去看了看民国馆和科技馆,民国馆里很多小吃店,点心饮料为主,甜为主要特色。

1点多出来,停车费17元。开上车出门右拐再左拐,发现街边小吃店很多,路边正好有车位,收费的大爷犹豫了一下,张口说10元,然后撕下两张5元的票。一听就知道又被欺负了,算了,不必理论,乖乖地很高兴地交上钱,别惹老人家心烦,大热天的,惹恼老人家,趁你吃饭时,对着车子发泄一通,就赔大的了。吃饭时,问店家,停车怎么收费,店家看了我一眼,犹豫了一下,说:正常应该5元一小时吧。

瓦罐面,很鲜美。

岐山臊子面,味道也不错,但和瓦罐面一比,还是差很多。

儿子要的黄焖鸡米饭,不好吃,里面的菜,带甜味,我和儿子都不喜欢。

吃完饭,直接去总统府。到大门口先把他们放下去买票排队,我去停车。好在对面有个家乐福,有地下停车场,但要排队。排到地下2层,进去后走到头,发现前面拐弯的过道上停了一辆车,车里没人,车前留了电话,一问,说要半个小时才能回来。后面几辆车的司机一听,都往后退了。旁边一辆车刚好要走,我就停在他的车位。刚停好,里面的车主来了,她的车因为过道的那辆车挡着,出不来,我只好又退出来,让她从我的车位挪出来。

总统府入门后,是很多关于太平天国、洪秀全的介绍,比较意外。

总统府主要就是一个园林式的庭院,乏善可陈。比较震撼的是蒋介石和李宗仁的办公室,办公面积小得可怜,也很简陋。和东北的大帅府比,办公方面不足以体现出威严和面子。

蒋介石的办公室

府里造型比较独特的一个小门。

府里公厕见过两个,靠近大门的一个,很小,只有三个蹲位,不少人在排队。但洗手池的左右各有一个残疾人专用的厕所,里面是坐式马桶,空间很大。

总统府整体感觉没啥意思,它对面的南京图书馆倒是很惊艳。

总统府出来后,直接到紫金山天文台。沿途风景很美,古老高大的城墙,葱郁幽静的林间山路,一路爬坡,蜿蜒曲折,有些遥远,有点没底,担心导航犯病。在一个较开阔的拐弯处,几辆车停在路边,也跟着停下车,导航显示还有300米,开到顶上还不知有没有停车场,就停这吧。对面是个小摊,卖些冷饮之类,心想,车停在这样的地方,应该比较安全(如果为了保险,可以买个雪糕或买瓶水)。

下车走了几步,山上下来一对学生样的情侣,问上面是天文台吗?笑答,没错。继续走,果然不远,转了一个弯,爬了一段坡,就到了大门。到后发现有停车场,不知道怎么收费的,但很多车还是停在大门外的路边(提示禁止停车,停在这些地方,不太保险,本地车可能没事,外地车还是老老实实花点小钱停大院里的好)。

正对大门的,是二层小楼,像个咖啡馆,临窗的座位,坐满了人。往右拐,沿台阶上去,是旧址,及陨石展厅,卖的陨石挂件,一克百元,陨石碎片,10元一克。

进大门右边拾级而上,是陨石馆。

里面是各种陨石。

天文台大门

天文台外观

天文台内部

内部仰望天文望远镜

天文台外面是古代的各种天文观测神器。

出门时,门卫好心的问,没开车吗,感动了一下,后来才发现,原来人家是在招揽生意,旁边一辆小面包车,专门送客下山。

这个景点,如果不开车,请做好长途跋涉的心理准备。看完天文台,已经是5点多了。下一站是武汉,但路程太远,选了合肥作为落脚点,从南京过去,2个多小时,晚上7、8点钟到,吃顿晚饭,休息。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8-26 18:46

去南京这样的城市玩谁会开车呀,这不是自找没趣么?
去大城市,都是把车停在宾馆然后地铁出行的。只有在小城市才会开车跑。

2016-08-26 19:58

2016-08-26 20:57

2016-08-26 22:37

引用 arischen 发表于 2016-08-26 18:46:05 的回复: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回复arischen:篇首有图文链接,在这里发图太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