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风送你去锡兰

Yan LV.5
2016-08-26 13:00 1811/5

今年暑假我们原本的旅程是定在土耳其,5月份就开始计划安排这件事儿,早早的定好了机票、住宿、以及期待已久的热气球。6、7月连续传来土耳其恐怖袭击爆炸、以及土耳其政变的情况下,我们折服了!操着破碎的心,退了机票、住宿等一堆计划好的事儿。

此刻, 不矫情,希望世界和平

后来翻了翻各种攻略,“印度洋上的一滴泪”深刻的印入我的眼帘,这个去年就被打动的国家,今儿再次出现在我的眼前,没想多久和小伙伴立马敲定就他了!
       这次的所有的前期准备都很匆忙,全部在临行前的一周之内敲定的,回来之后细细回想,却是大大的满足。

行前准备

●●● 签证
1、斯里兰卡的签证——ETA电子签证
2、登录官网——填写表格——使用VISA或MASTER付款——收邮件(先是会收到一份EAT application的邮件,大约5到10分钟分钟后就会收到电子签证的邮件)——签证打印

●●● 机票
        在买机票的时候,做了很多功课,特别推荐天巡网(一个专门的机票搜索软件),原本想买从上海出发,但是机票价格都比较贵,都可以去趟欧洲了,觉得性价比不高。后来发现广州出发的价格非常划算,尤其是马来西亚航空特别划算,但是小伙伴说对马航有阴影,我们果断选择了斯里兰卡航空,广州往返大约3500元人民币左右,在曼谷经停一个小时。而且整个飞行过程中各种服务非常不错,飞机餐也是相当好吃,尤其是斯里兰卡红茶!

●●● 住宿
住宿都是Booking和Agoda上订的
1、尼甘布 Blue elephant hotel
2、康缇  Royal tourist lodge(民宿) ----- 推荐
3、努沃勒埃利耶  Misty view cottage home stay-----推荐
4、米瑞沙  Serenity Resort ------极度不推荐!!!
                  Sri sharavi beach villas &spa-----推荐
5、加勒  indica's residence(民宿)-----推荐
               Mango house

●●● 货币
1、在斯里兰卡用的是卢比,但是国内的银行是没有兑换卢比,所以可以先在国内先换些美元放在身边备用,因为美元在兰卡也是流通的。
2、出国神器——华夏银行储蓄卡和招商银行全币通
       这两张卡已经是我现在出国旅游的必备神器了,华夏卡每天第一笔钱是不扣手续费的,而且取出来就是当地币种,非常方便;招商银行的全币通只能在国外用的,而且每次刷卡也是不扣手续费的!所以这次我就是带着华夏卡直接在兰卡的ATM机(要有银联标志)上取现使用的。
3、机场就有ATM机,而且一路玩儿过来,都有看到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所以取钱还是很方便的,一卡在手,旅游不愁!

●●● 电话卡
       斯里兰卡电话卡 Dialog卡,机场就有卖,只要把手机设置成英文模式,然后将手机交给店员,他就能帮你搞定!好像是1300卢比,3G网络,9G流量,国内外都可以打的,具体多少钱一分钟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在这个9天的行程里我们也没少给家里打电话,而且经常给司机打电话什么的,话费和流量肯定是够用的,网络也算快的(当然不能和4G比啦)!

●●● 交通
       斯里兰卡总体来说还是一个交通不是特别发达的国家,城市之间没有地铁、动车、飞机,但却保留了传统的公车、汽车、火车,这也是在当今这个科技高速发达的世界中,锡兰国自己的特色!由于我们的时间也不是特别的充分,所以为了方便出行,我和小伙伴一致决定包车出行!看过了好多攻略,王老师斯里兰卡旅游租车行呼声蛮高的,后来看了评价,以及自己也找了一些司机经过了对比,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王老师租车行,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也是对的,司机Sanju(由于这个名字叫的实在别扭,旅行中我们都亲切叫他“三叔”)真的超级棒,车技棒、照顾周到、英文溜、最重要的是人品好,而且还是个斯里兰卡通,关于锡兰国的各个方面天文、地理、历史、政治全通,对于我这个十万个为什么真的找到知音,在旅行中,能找到这样一个放下所有防备,保留着人与人之间最本真的信任,在异国他乡更加珍贵!
PS:“王老师斯里兰卡旅游租车行”在某宝上就能搜到

行程

Day1:    尼甘布----锡吉里耶
             尼甘布海滩、鱼市、狮子
Day2:    康缇------努沃勒埃利耶
             康缇压马路、佛牙寺、Mackwoods茶园
Day3---4:     努沃勒埃利耶------埃拉
                    霍顿平原、新西兰牧场、粉红邮局
Day5---6:     米瑞沙-----加勒
Day7:     加勒
Day8:  科伦坡

惊心动魄的序

在攻略行程开始之前,我不得不说下这次旅途的惊心动魄,可以算得上这几年旅行囧途排行榜之首!
       没有一丝丝防备,出发当天上午7:00,睡眼朦胧接到小伙伴电话,说上午10:40飞往广州的航班改到晚上20:00,晴天霹雳,一下子从床上跳起来,因为我们晚上18:30广州飞往斯里兰卡,去广州的航班改了晚上完全赶不上啊!直接边刷牙洗脸,边开扬声器打电话给航空公司要求更改航班,结果航空公司说当天没有温州广州的航班了,而且还帮我查了从上海武汉出发也赶不上晚上18:40飞斯里兰卡,真的是运气差起来,喝水都塞牙缝。以最快速度7:30我和小伙伴集合,我们打算先去机场再说。刚上车五分钟,脑子里突然蹦出“杭州”两个字,于是马上查了杭州广州的航班,下午有两班,而且都赶得上去兰卡的,马上改行程去动车站,我们打算先坐动车去杭州,然后杭州广州
        捂着快跳出的心脏和时间赛跑,中间动车改签一次,机票改签两次,分分钟在狂奔,而且早上出门匆忙手机和相机充电器全部忘带,泪崩!这么紧张的情况下还在广州白云机场狂奔去买了充电器!一天经历了3个国家6座城市,当落地终于见到Sanju(三叔)的这一刻,我和小伙伴就差拿纸巾擦泪拉手转圈了!在此还要感谢在路途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各位工作人员、和好心的路人,没有大家的理解、谦让和帮助,我们是肯定赶不上飞机的,谢谢谢谢谢谢!!!

尼甘布 Negombo

在经历了各种惊心动魄之后,凌晨,我们终于落地科伦坡机场,机场不大,过关、取行李都非常顺利。在机场取了钱,办好了电话卡,也见到了我们的司机Sanju,接着我们前往尼甘布尼甘布科伦坡附近的一个小镇,开车大概15--20分钟的行程时间,我们也将尼甘布作为此次旅程的第一站。

●●● 尼甘布海滩

虽然整个锡兰国从内战解放到现在才7年,国家的发展速度可能还达不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还可以说有些小落后,但是国民的素质以及朴实的人文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特别是沙滩,国内外的沙滩去过也不少,但是这里的沙滩不仅干净卫生,再配上印度洋的大浪,还是一个不错发呆之地!

●●● 尼甘布鱼市

我们没有一大早赶去鱼市,因为之前看攻略说鱼市真的没什么好看的,就是普通的菜市场,但是在我们去锡吉里耶的时候正好路过鱼市,于是就下车转了转。这里还是体现了当地居民最实在的生活状态,捕鱼、晒鱼、卖鱼,还有商贩的茶余饭后的聊天八卦,以及各种各样的水果蔬菜摊子。一直觉得菜市场是一个地方最真实的状态,如果保持一颗体验的真心,来鱼市转转还是不错的选择!

锡吉里耶 Sigriya

●●●狮子
       狮子岩,斯里兰卡斯基里亚(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百度百科

从尼甘布狮子岩开车要5个小时,为了避免登山天气的炎热,建议大家还是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到达狮子岩比较好,登山下山大概要三个小时左右,沿途还可以看到日落。当我们坐了5个小时的车,赶到狮子岩的时候,是下午2点多左右,当我们真实的站在狮子岩这块土地的时候,放佛历史就在我们脚下,瞬间忘却了坐车的疲惫,看着一片橘红色的岩石,犹如沧桑的老者,厚重的城墙、经典的壁画,惊叹他的雄伟大气却又不失含蓄内敛!

越往上走,越陡峭,恐高症患者谨慎行走!(在自己能承受的情况下,尽量坚持到底哦!)
ps:尤其走到最后几段路时,非常陡,就有所谓的工作人员马上伸出“援助之手”拉着你到山顶,当你怀抱感恩之心时,他却伸出索要小费之手。原本雪中送炭是件非常难得的事情,但是金钱的要挟下,怎么想都觉得变味儿了,但是不管怎么说人家也在你最极度恐高之时帮了一把,我还是觉得不管是不是诚心的,也是他生活的一种形式,付出应该得到回报,给了200卢比的小费。

在历史面前并不晦涩,却几度停歇,终登顶,俯瞰而下,世界那么大,世界,那么,小......

从狮子岩下来,我们赶往下一站----康缇,沿途三叔带我们去了一个非常美的人工湖,也许这就是旅行的小惊喜,不为赶景点,沿途的风景才是最美的一刻!

康缇 Kandy

晚上七点多,我们到达了康缇,三叔带我们去了一家很有名的印度餐厅----white house,但是他也提前告诉我们那儿有好多游客,但是肚子真的好饿,我们已经管不了这么多了。东西不错,价格也是相当的实惠!

●●●Royal tourist lodge(民宿)
       第二天早晨,阳光明媚,看到这么美的花园,整个心情荡漾。
       民宿的老板是一对老夫妻,爷爷奶奶也都很亲和,花园是爷爷亲自打扮的,非常漂亮!民宿就在康缇湖的旁边,出门走几步就是繁华的街道,地段超棒,而且价格也不贵,性价比很高。

在康缇,锡兰国的第二大城市,在这里我们并没有安排很多时间,舍不得去各大景点,买了套纱丽,逛荡在大街小巷,看着走过的人,不是向我们微笑点头,好像我们不是一个过客,好像微笑就是我们的语言!

●●●佛牙寺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百度百科
       在佛牙寺,当地人是不用买票的,外国游客是需要买票的(在斯里兰卡好像大部分景区都是这样),需要脱掉鞋子,长裤或长裙!

努沃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

很多小伙伴都是坐着茶园高山火车去努沃勒的,但是三叔说努沃勒去Ella的火车沿途风景更美,于是,下午一点左右,三叔开车带着我们努沃勒埃利耶,一路上气温逐渐下降,慢慢的凉爽起来,所以去努沃勒的小伙伴一定要带足外套,真的不是开玩笑的!

●●●Mackwood高山茶园
      茶园里有制作茶叶的工厂,还有茶叶商店,价格会比外面超市卖的要高,但是茶叶会更加新鲜。

茶园里还有茶室,来个下午茶也是极其应景。这里的红茶是免费喝,蛋糕也是很便宜,80卢比一块,大概相当于人民币4块钱一块儿,味道也是远远超过这个价格的,但是偏甜,大家不要拿它和国内蛋糕比就好!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早晨大概五点半出门,大概行车一个小时,我们到达了霍顿平原,建议大家一定要穿好厚外套,霍顿平原不仅温度低,重点是风很大。我和三叔下车买票,由于人很多,队伍排得非常长。看到大家羽绒服、围巾、帽子、口罩整个人捂得严严实实的,我真的肠子都悔青了没有带厚外套,只穿了一件秋天的不算太厚的外套,然后在凛冽的狂风中,颤抖了半个小时,整个人已经冻成了一个冰棍,完全不能动弹,三叔见我快熬不住了,让我先上车取暖,由他排队买票,所以惨痛的教训建议大家,冲锋衣、帽子、围巾一定要穿!怕冷的孩子,羽绒服也穿上!因为当天晚上我就发烧、感冒了!

沿途有人说咱们国内好多地方的景比霍顿美,草地更绿更广阔,但是怎么说呢,我一直觉得旅行不要比景点,此刻的玩伴、经历、以及玩儿的心态比景更重要,我们在不同的时段,和不同的人也能玩出不同的体验,不是吗?在霍顿平原中,我们没有赶时间、赶景点,三叔带着我们闯了好多游客没有去的地方,他说这些路都是他开发的,走累了我们就躺在草地上,看着蓝天白云,听着风声,享受着阳光,此刻还有什么烦恼呢!脱了鞋袜、放着音乐、在草地上肆意起舞、蓝天白云为伴,闲下来的时光,也能看尽人间百态。

临近中午,气温会慢慢升高,加上爬山的燥热,一件短袖足矣!

三叔来亮相!

●●●新西兰牧场
       从霍顿平原下来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沿途我们来到了新西兰牧场,可能由于爬山加行走五个小时,体力耗尽,而且牧场里一股味道实在难闻,整个牧场我们大概就呆了十五分钟左右,随意走走,真的是随意走走就出去了,感觉就是饲养奶牛的一个牧场,可能我们自己状态也不对了,所以没有逛出个所以然来。

在牧场回去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一家卖新鲜牛奶的小店,轻轻一口就把我们俩给喝轻飘飘了,奶味干净无杂味,回味甘甜,由于没吃午饭体力处于负荷状态,这杯奶又给足了我们满满的能量,顿时又有种可以打怪兽的超能力。

●●●粉红邮局

在邮局,大家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明信片,然后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寄去来自远方的祝福!

●●● Misty view cottage home stay
       再来安利一个很赞的Hotel ,旅途中最难得的是有家的温暖,这家Hotel在山上,很陡还蛮难开的,一共就只有四个房间,重点是还有司机房,每天有两个管家,管家的服务非常的耐心、贴心、细心,在我们去霍顿平原的那天早晨,我们起很早,他们起的比我们更早,还帮我们准备好了打包的早饭。那天晚上我发烧没有热水洗澡,管家原本说九点要睡的,但是热水器烧水要一个小时,他就等了一个小时,确保有热水了才睡。其实出来不一定要住几星之类的酒店,有人情味的地方不是更温暖吗?

●●●努沃勒埃利耶——埃拉 火车
       外挂兰卡特有不关门火车也是磁性非常期待的事儿,其实兰卡目前的火车基本都是别国退役后的火车被运到这里,继续发挥余热。
       外挂车门,迎着拂面而来的风,远离鳞次栉比,回归了淳朴与安宁,车厢里不时传来兰卡年轻人的歌声,不用梦想,不用山川流水,诗与远方一切都那么自然......

PS:兰卡的火车分三个等级,一、二、三等,据说一等最舒服,为了体验当地生活,我们买的是二等车厢,车票也是相当的便宜,大概两张票150卢比,折合人民币大概两张票7元,也是便宜没谁了。但事实是车上人非常的多,哪怕你你买的是二等车厢,火车来时根本来不及看车厢的号数,见门就上车,我们就坐的是三等车厢,而且没有位子,几乎都坐车门旁,或在挂车门!

旅行中能遇上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难能可贵。浪哥和巾哥就是我们在火车站唠嗑时碰上的,四人在等车的空隙不知怎么的就聊上了,打趣的唠嗑让我们延伸到了火车上。两位大哥都是摄影高手,我俩当然不放过这个好机会,赶紧拉着两位哥哥让他们给我们拍挂车门,在此两位姑娘再次叩谢!

PS:大家可以随身带一些糖果(尤其是中国糖果),将糖果分给兰卡小朋友,他们会非常开心的!

●●●旅途小插曲

努沃勒埃利耶——埃拉的火车大概行驶了三个多小时,下了火车已经下午三点半了,三叔早早的已经在出口等我们了。此刻我全身发烫,整个人昏昏欲睡,我就感觉不对劲,应该是昨天早上那个霍顿平原的低温加大风给冻的——发烧!接着我们出发去米瑞莎,一路上我用水将纸巾打湿贴在额头上,试着物理降温急救。令我非常感动的是,三叔一路上两次停车都是想着帮我降温,第一次下车给我买退烧药,让我感动得双手颤抖,第二次下车他说那边有卖花茶,是斯里兰卡当地特有的花熬制出来的花茶,对我的发烧咳嗽都非常有用,哎,当时的情况我真的是觉得没得选择,死马当活马医了!这个花茶非常烫,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呢,喝完茶,大概十几分钟后,我就开始全身发汗,出了汗人也清醒了,舒服多了。

由于埃拉至米瑞沙开车需要4个多小时,三叔一路都引导我们看各种美好事物,开开停停,看到了好多动物,孔雀、猴子、还有野生大象,从白天开到了黑夜,看到了染红天空的日落、闪闪发亮的星空。

米瑞莎 Mirissa

高跷钓鱼,是斯里兰卡传统捕鱼方式,因而高跷渔夫也成了兰卡独有的景观。现在高跷渔夫逐渐商业化,很多渔民都靠这个赚钱,这次去拍渔夫前,三叔说500卢比就差不多了,可当我们询问时,渔民开价就是1000卢比两个人,当时是正午太阳当头照,我们说500卢比时怎么也砍不下来,后来800卢比成交!

在米瑞莎,我们放慢了节奏,没有去所谓的景点(例如出海观鲸等),而是连续两个下午,哪儿也没去,坐在海边,迎着海风,听着三叔讲故事,斯里兰卡的历史以及兰卡的内战。
       三叔说,在2009年之前,斯里兰卡一直处于内战,人民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炸弹以及各种袭击事件随时都在发生,学生去上学从来不背书包,大家都把书装在塑料袋里,这样方便检查你是否带着炸弹;一上公车或到了什么地方,首先不是坐下,而是先四处检查每个角落是否有炸弹;很有可能早晨出门和家人就是最后一面;兰卡人民每天在四处担心中度过,你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面临死亡,有太多的朋友就死在了他面前。然而这些天我收获最多的就是他们的微笑,那些曾经不会总是充满温情,但每个暖心的微笑都是踏过那些曾经沧海而来。我问,那段时间你怕吗?他说,我参军了,国家需要我。

这么大的牛油果,100卢比5个,大概折合人民币1元一个!

当天傍晚,三叔亲自下厨做咖喱蟹给我们当晚饭,面包沾着咖喱蟹也是当地传统的吃法,满满的感动。

晚饭后,坐在海边,听着海浪,看夕阳,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事儿呢?

●●●Sri sharavi beach villas &spa
       这个Hotel也是非常推荐,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主题颜色,房间外面还有一个大客厅,那天早晨,推开门看到阳光下,白色绿色融合在一起,舒适淡雅,也是瞬间爆发情绪,拍了一组装的没谁了的照片!

加勒 Galle

●●●加勒城堡

●●●马渡河

由于在加勒的时间比较充裕,三叔提议带我们去本托塔的马渡河。马渡河需要坐专门的船进行游览,大约一个半小时。可以去做鱼疗,参观做肉桂的小作坊,还有一个小寺庙,里面大部分都是红树林的景观。

在提取肉桂,以及如何用肉桂叶编制成屋顶。

●●●加勒古城

后来在加勒城堡约上了浪哥和巾哥,他们又给我们在夕阳下拍了几张,正在这时旁边一位兰卡大叔在过生日,在我们拍摄的间隙时不时就递来香蕉、糖果、零食、还有他的生日蛋糕,巾哥在旁也是吃得开心!最后,这位生日大叔还是强烈要求和巾哥合影留念,于是,就留下这张游客合影纪念照!

很地道的印度餐,我们也入乡随起的脱离了餐具,用手抓,其实当周围都手抓时也就不会觉得怪怪的了。特别介绍下是这个饼,Parata,和一些常吃的印度飞饼以及馕都不一样,软软的却又不是嚼劲,其他两样分别是咖喱鸡和咖喱蔬菜,一共折合人民币50元,买单时我也是睁大眼睛看了又看,性价比太高了。

●●●indica's residence(民宿)
       这家民宿非常的特别,住着一家三口,有一个非常机灵的四岁小男孩,我们才刚到民宿,他就能和我们玩得不亦乐乎,嘴巴也是吧唧吧唧的一直说个不停,特别可爱。这家民宿一共只有两个房间,房子特别漂亮,都是老板自己设计的,他们自己也住在这里。

科伦坡 Colombo

●●●加勒——科伦坡   海上火车
        其实我们并不是从加勒出发坐火车的,大部分的游客都会选择从加勒这站出发,但是三叔说坐火车时间太久了,而且海上火车就最后那一段,怕我们前面会太无聊,于是三叔先开车带我们去另一个车站坐车(具体什么车站,当时三叔也没和我们说,因为地名也很复杂),这个站似乎坐一个小时就到科伦坡了。在这里也建议大家,如果有包车的话,这样就真的很方便,可以让司机带你们去和科伦坡更近的站点,既节省了时间,而且又不会很无聊,直接抓重点体验海上火车。

●●●科伦坡博物馆
        一直觉得一个国家的博物馆还是很能反应出一个国家真实的历史人文情怀,所以这次的科伦坡博物馆也是此行科伦坡的第一站。可能由于博物馆正在维修,好多馆都没有开放,开放的几个馆也就是稍微放了些展物,用力不是很猛。

●●●红色清真寺
        由于清真寺不能进去,只能外部参观,而且三叔说这里很难停车,所以我们只在清真寺外部看了看,在车里拍了所谓的游客纪念照,不过这个清真寺真的很特别,来科伦坡的小伙伴们有机会可以多留点时间好好看看。

在科伦坡我们只呆了一个下午,在兰卡的最后一个晚餐,三叔带我们去尼甘布吃的,因为他说实在不是很喜欢所谓城市的感觉,一切归于平淡,我们从尼甘布出发,最后回到尼甘布,也算是有始有终,对这段旅程的一个完美交代。

微笑国度的背后

在兰卡,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的微笑和淳朴的人文情怀。有人说微笑分好多种,真诚的微笑和笑里藏刀,这些我在旅途中都遇到过,但大多数的兰卡人民都是用干净不带任何杂质的眼神,真诚的微笑。在火车上,他们会谦让给我们挂车门;走在路上,会投来善意的微笑;在说个日常的吃饭,刚开始去的第一天,我们被兰卡人民浓重的口味给震慑了,那个饭真的不是一般的辣,我和小伙伴几乎都剩了一大半,辣的实在难以下咽,光水就喝了大半瓶,结果三叔和店员都以“Are you finish?"加吃惊的眼神看我们。后来和三叔的聊天中知道,兰卡人民真的一路踏实走来,平时吃饭从来不浪费,而且吃不完都打包带回去,大家都非常珍惜自己的生活。这也给生活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下的我们重重一击,虽然平时自认为真的不浪费,但是偶尔还是会剩下一两口,自此在兰卡我俩再也不敢浪费,或者说也希望大家都做到尽量把最后一口粮食也吃完。

感恩遇见

我们总是不断的相遇和别离,在某一个路口,遇见一个人也许只要一分钟,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忘却;有的人,微笑着说再见,抑或再也不见。感谢一路有你们的陪伴,放下所有的防备,保留最真诚的信任,这在异国他乡更加珍贵。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6 16:26

满满的回忆

2016-08-26 17:30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25

楼主文笔真好,写得很辛苦哦!照片也很美,想必是学舞蹈的吧?舞姿很优美哦

2016-08-27 19:07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