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梦,终于行(环青海大北线)~

另一座广岛 LV.4
2016-08-26 13:18 316/6
  • 出发时间/2016-08-12

相比于大海深邃,我更喜欢大山的峻险~

最近感觉身边所有的事情都不那么顺利,朋友M说,也许你需要休息一段时间。
偶然的巧合,娇姨说去青海吧!
青海,陌生而向往的地方。大学毕业就想去感受西北灼热的太阳和彪悍的沙暴,毕业四年,不是这个原因就是哪个原因,总之就是没去成~
娇姨的这个决定,让我旧情重燃!我说,走!
机票、酒店、行程都是娇姨的决定,对于我来说,只要踏上青海这片土地就好。
请好假、提上行李箱!出发!

20小时后的初见

北京西宁的火车有20个小时,周五下午16:00的火车,周六下午14:00到。第一次在火车上过夜还有点不习惯,话痨的妇女、酒腻子、臭脚大仙、呼噜大王、颤颤巍巍的老人、滋哇乱叫孩子……卧铺车厢仿佛就是一个市井微缩景观,熟悉而厌恶~

途经西安古城、走过高原黄土、穿过黄河西宁到了~

到了西宁,先去提前在Airbnb上订好的民俗——香格里拉·城市花园,听着名字就挺高大尚,到了果不其然。建在半山腰上的小区,楼下亭台楼阁别有洞天。最重要的是300多一个天的大三居性价比还是值得宣传一下,而且离第二天去的塔尔寺比较近。收拾好房间,我们又返回西宁火车站神州租车租车点。
(这里要说一下,出香格里拉·城市花园对面的立交桥下就有神州租车点,如果住这个小区,可以提前将取车地点选择这里)

第一次租车,神州的手续也比较简单,也很方便。
租车建议:1、尽量选择1.6L以上排量的车,走山路会很省力;2、选择带有自动巡航控制系统的车,走高速、走国道会很省力,并且在低限速下道路下避免超速;3、选择有车贴膜的车,现在有很多出租公司的车没有贴膜,西北地区紫外线很强,透过车窗也很容易晒伤;4、检查车辆时,试着启动引擎,看看油门、刹车,以及玻璃水剩余情况。)

办完手续后,我们先来到了当地超市,省钱第一招:
一次性杯子、一次性碗、方便面、方便饭、矿泉水、零食、易食蔬菜、水果……有些东西可以一直用到这次旅行的结束,有些东西可以途中补货,有些东西可以应急。林林总总的下来,不过200左右……

忙完以上这些,已经是下午6、7点,此时西宁的太阳还没落下。
大众点评一下吃什么,来到了莫家街。
莫家街的意义就像是北京的王府井小吃街,外地游客必到之处,但是整个街道没有那么长。

莫家街里最著名的莫过于马忠食府,无论是不是西宁的小吃,感觉这里应有尽有,人头涌动,拥挤不烦。
匆匆解决,为明天的路程做准备。

第二天:塔尔寺---拉🐔山---青海湖(150Km)

清早起来,一切准备就绪,朝向塔尔寺方向进发

塔尔寺跟我的想象有很大差距,以往在北京看到的寺庙大多身居深山老林,神圣不可侵。而塔尔寺更像个村落,即便有游客在也能透出那种祥和。
出于敬畏,希望大家是不要随便拍照为好~

参观塔尔寺的花需要1.5~2个小时左右~

从塔尔寺出来,我们往青海湖赶,误打误撞的走入一条山路(后来才知道这是拉鸡山,又叫拉脊山。如果导航的话,可以输入拉鸡山。)
旅行的意义也许就是在此,已永远不知道下一步是精彩还是糟粕~
拉鸡山要翻好久才能走完,空旷的山脉就个把辆车在走,盘山公路旁的山坡上有小群的牛羊在随意散漫散步。

山里的天气,阴晴不定,时而阴时而雨,绕出拉鸡山已经过了2个小时,但绝不会因浪费时间而抱怨,美~

出了拉鸡山就离青海湖不远了,在这段公路上,有一个日月山(现在被藏民圈起来需要收费)。如果早段时间过来,可能还能看到漫山遍野油菜花。相比于这个我更喜欢这里的一座经幡,蓝天白云下,漂亮至极~

从日月山开往青海湖方向的路上,还有一个藏民圈地的景区——倒淌河,我们去了,但是极力不推荐大家再去,40元的门票就是一个街心小公园,坑爹!没有再多的评价!

从倒淌河静继续向西直行1小时,我们就来到青海湖区域。在开车的路上你能看到很多“直通湖”、“油菜花”合影标志都是藏民自己圈地做的。原计划是想在黑马河留宿的(湖西岸),但是在湖东岸的藏民处看到一抹亮色,便驻脚停歇。

青海湖很大,天际线出的白云,仿佛告诉我们她没有边~

第三天: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500Km)

因为今天的路程要走很长,在藏民家起的很早。清晨的,青海湖轻轻的拍打着岸边的石头,显得格外的安静。

青海湖真的很大,从东海岸到西海岸有小100公里的湖岸线,突然下起的阵雨也增加了路程的耗时。

(提示:从东向西会路过“二郎剑景区”,这个是旅游团设置的景区,建议不要去,因为门票贵,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差距。不过这里有个一为开发的景点,从东向西行,路过二郎剑景区有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左转上山,在山腰处可以俯瞰青海湖大半全景。但是当时因为当时有一个自行车比赛,被封了路,就没去成。
这,算是这次旅行中的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在通往鸟岛的路上,我们看到湖的西案也非常好看。如果有去朋友想去鸟岛的朋友,开始形成的第一天应该落脚到这里,风景美丽依旧,距离鸟岛也很近,在路上的时间会减少一些。这里也有藏民开辟的“直通”路哦~

8月底的鸟岛,大部分鸟已经迁徙了,剩下的不多,可想6、7月时有多挺壮观。

从鸟岛到茶卡盐湖有100多公里,我们到达盐湖已经是下午3点左右,当时天空乌云密布,一路上上放着Tanya姐的《别找我麻烦》,祈祷阳光的出现。仿佛老天听到了我们的祈祷,到了茶卡阳光透过乌云,直射湖水,美丽而耀眼。众多的游客也都纷纷涌动起来~

(提示:茶卡有个小火车,30分钟一趟,来回的时间就是1个小时,所以一定要算计好时间;高峰期间人很多,如果想要拍好照片,要往湖中心走好远~;在网上能看到夜晚星光闪耀的茶卡,你们可以入住员工宿舍,等待夜幕的降临。)

从盐湖出来,在门口的售票位置可以冲冲脚,因为高密度盐对皮肤有伤害,尽快洗掉。从盐湖出来,我们奔向这天的落脚点——德令哈

到达德令哈已经是晚上8点,已经饿的不行,匆匆办理入住后,发现这边的四川火锅很多,就大众点评了一家,也不负所望。娇姨说,这边离四川很近,所以很多巴蜀人上来做生意,而且东西很地道。

饕餮过后,早早休息~

第四天:德令哈---托素湖---敦煌(600Km)

由于昨天开车很累,今天起得相对较晚。从酒店出来,看到卖水果的人将一车车新鲜的水果推倒大街上,感觉甚是好吃,又补给一个些为路上所用。今天我们的目标是敦煌大约600多公里,路漫长啊~

着这里给大家推荐个景点:可鲁克湖和托素湖
因为要从柴达木高速出去30公里左右,所以被很多旅行社所遗弃。
但是这个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却格外绮丽,可鲁克湖是淡水湖,托素湖是咸水湖,它们的态度和性格却迥然不同,一观便知。

这几天的大功臣,给个镜头吧~

在这块还有个景点是外星人遗址,但是当时正在修路,我们就没有去,本身也没有太多兴趣。

从两个湖出来,继续向敦煌进发。

大柴旦镇出来后,就是在柴达木盆地的外侧了,仿佛走入了无人区,前无故人,后无来者,两边的风景应接不暇。公路笔直的延伸在戈壁滩上,雅丹地貌排列在路的两边。翻越了当金山,我们就来到了被称为塞上明珠的阿克塞。穿越阿克塞草原,来到一片沙漠径直通往敦煌

这一路,就像是重温了一下高中地理课本从高原草原、高原草甸、荒漠草甸、荒漠、沙漠、隔壁……心中升起无数的感叹,如同一幅长约600公里的风景画卷~

到了敦煌,已是晚上7点~反弹琵琶的飞天,告诉我们来到了文化故都……

夜晚的敦煌热度不减,从敦煌夜市穿梭,全是游客~不过,在这里可以买一些纪念品。

第五天:休息---鸣沙山

原本敦煌的安排是:玉门关、敦煌雅丹魔鬼城---西千佛洞---鸣沙山---莫高窟,但从青海出来后,雨天就连续不断,不得不改变我们的行程计划~

不过也让我们修整一下,外面的雨不停,也加剧了敦煌市区堵车的情况,在房间里补看了一下这几天奥运会精彩赛事。

(提示:雨天莫高窟、西千佛洞都会关闭不开;去往玉门关的路也不好走,泥泞不堪。建议调整休息。敦煌的景区里市区都不太远,下次再来,可以报一个两日游~)

下午看雨减小,我们前往了鸣沙山。鸣沙山距离敦煌市区较近,有17公里。

当我们上山时,雨又突然下了起来。
也许是因为下雨的原因,鸣沙山相对晴天更好爬一些。

第六天:休息---嘉峪关(380Km)

一早醒来,外面的雨依旧没有停歇~

我们朝往下一个目的地---嘉峪关前进。这段路由于没有地质变化,所以可以走高速。

也需是时间原因,嘉峪关给我的感觉,并没有那么气势恢宏,更像是历史遗迹。
我走下城楼,走出关门之外, 西望一片无艮无际的戈壁大漠。我不能确定我的脚下是否是几千年前丝路商旅及征战将士走过的古道,只能放飞思绪去想像去捕捉:金戈铁马醉里挑灯看剑的肃杀、塞外丝路商旅的驼铃以及羌笛胡笳无尽的哀怨。眼前,古道夕阳,大漠孤烟,落日黄沙,诉说着无尽的历史沧桑。

第七天:张掖(260Km)

这趟行程的始发之前,朋友们说如果时间可以,一定要去张掖

嘉峪关,我们直接奔向张掖丹霞景区,没有进入市区。到了风景区,阵雨又袭来~阵雨落在阳光炙烤过的岩石上,冒出阵阵青烟。雨后的岩石,丹霞色彩更加明朗~

古诗有云,“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江南”。都说塞上有江南江南却不一定有塞上。漫漫丝绸之路上展现出一片山光水色的江南画卷,张掖就是这幅美丽画卷上最美的亮点。

第八天:扁都口---门源---西宁(450Km)

张掖,苏醒。

我们办理了二次入园手续,等待太阳的升起~

新一轮的太阳已经冉冉升起,俯射大地,张掖苏醒。

我们取车赶往旅途的起点---西宁

行驶最美国道227,经过扁都峡,到祁连草原,去门源看万亩油菜花,翻上达阪山,俯瞰门源,远眺岗什卡雪峰。所有美景尽收眼底。

至此,这条最经典的青海甘肃大环线就完成了,有人文,有风光,有惊喜,也有遗憾~

第九天:回归

出于节省的考虑
西宁回京的机票要1400多,从兰州回京要900多。而从西宁兰州的高铁仅需70多。

我们选择了从兰州回去。

到了兰州发现,兰州正在修地铁,交通糟糕的情况不亚于北京

时间还早,站在中山铁桥上眺望黄河,回忆这几天,空想,什么也记不得了……

(PS:据说,夜晚的中山桥更美)。

全程费用

全程费用:
火车+飞机:1500元\人
租车+油费:2000元\人
门票+过路费:500元\人(用了学生证)
吃饭+住宿:1500元\人
其他:500元\人

行程路线

理想路线
Day1:塔尔寺---青海湖西岸(宿:藏民家里;人均/100元)
Day2:鸟岛---茶卡盐湖---德令哈(宿:四星酒店;人均/180元)
Day3:托素湖---玉门关---敦煌(宿:Airbnb;人均/200元)
Day4:敦煌一日游:西千佛洞---鸣沙山---莫高窟(宿:Airbnb;人均/200元)
Day5:嘉峪关---张掖(宿:张掖丹霞景区;人均/200元)
Day6:张掖---祁连(宿:Airbnb;人均/200元)
Day7:门源---西宁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26 17:52

哈哈,曾经去过的地方,好多回忆,我也写了游记

2016-08-27 00:0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9 11:56

引用 一千零一邪 发表于 2016-08-29 11:56:45 的回复:

回复一千零一邪:是啊~被雨打乱了节奏~不过这次也算是个经历!明年可以安排一下川藏

2016-08-29 15:41

引用 腾飞211314 发表于 2016-08-26 17:52:05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腾飞211314:嗯,谢谢~!修改了一下哈!

2016-08-29 15:4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7 00:00:59 的回复:

哈哈,曾经去过的地方,好多回忆,我也写了游记

回复Little Rebel:嗯~有的时候看别人写的东西就会想起自己曾经的那些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