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巡山记

• 出发时间/2016-07-20

序言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我把人间转一转,打起我的鼓,敲起我的锣,生活充满节奏感。
第一次写游记,第一次在没有老师逼迫下写东西,不是为了突出自己的文采,而是怕记忆淡忘。本文纯粹流水账,标点符号以逗号为主,文艺青年慎入。
  大西北给我的初次印象是青海湖的的蓝天白云,还有那碧蓝的湖水,当年查看了攻略,发现青海湖的周边景点相距甚远,当年不会开车,又不喜跟团。包车的话也要拼人稍有点不自由,因此作罢。如今会开车了,看着蜂友们青海湖边上油菜花的美图不忍动了凡心。走,七月青海湖走起。
规划从5月就开始了,因为西北地区7月旅游旺季的价格高的惊人。5月9日春秋航空的传统促销日,但是,发现春秋公司毫无诚意,7月飞兰州的票一张也没有,暑假之前到是有,但是不符合我油菜花的花期,最后多方比较选择了东方航空上海兰州,票价730元左右含税。
  本次旅行一共四位男生,正好一辆SUV,四人都有驾照,完美的组合。当然,你一定说不完美我也毫无辩驳之力,因为你懂得……。

行程安排:

7月26日 张掖-祁连-门源
7月27日 门源-兰州
7月28日 兰州-银川-上海

其实西北传统大环线只要7天,始发和终点都在西宁。但是,上海西宁的的机票旺季价格要二千多,因此作罢。

内部交通:

这次出行选择了自驾游,对比了一嗨和神州,最后,选择的一嗨的锐腾1.5T,每天的借车费在250元左右不含保险。这个价格在旺季是相当诱人的,其实,我早在出发前2个月就开始关注一嗨的租车价格走势,始终保持在450元左右,于是乎就抓紧订了。之后有一个周末忽然发现价格变到两百多了,于是马上撤单重新预定。所以这次租车省下很多。

7月20日

两个月的筹划终于出行,飞机是浦东T1东航6时50分起飞的。今天是2016年上海连续高温的第一天,我们则顺利逃离了魔都。凌晨4点20分,老高同志就电话我说到机场了,当时我还刚上罗山路高架,心想这是要多早就出家门了,太兴奋了吧,哈哈。我到机场时,机场排队等候的队伍已经很长了,但工作人员还没有到岗。今天天气晴好,飞机应该不会有晚点。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经停山西吕梁,飞机在吕梁上空盘旋了一圈才落地,从飞机上看吕梁是一个被群山包裹着狭长型的城市,有几处高楼也只是新建未竣工的。下了飞机,忽然感觉丝丝的凉意,吕梁的天空比较阴沉,地面有点湿痕,看的出应该是刚刚下完雨。朋友圈里吐槽着上海的高温,我却在这里冻成狗,心里暗暗叫爽。我用手机百度了下这座陌生的城市,吕梁——太行山、刘胡兰仅此而已。老高的肠胃一直不太好,此时他的肚子也按时挂了,一切尽在情理之中,但这却不影响他之后同我们一起吃喝的心情,用他的话讲就是痛并快乐着。

下一段航行从机窗内望出去,地形地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从吕梁的青山绿水后,山体开始变得光秃秃了,而后是一大片的沙漠,我猜想这里应该是宁夏了吧。这里要说下东航的餐食,上一段航行提供了早餐,第二段航行提供了午餐,不管味道怎么样,出门在外填饱肚子是第一要务,我除了一包膨化食品没吃完,其它的都塞肚子了,因为我知道下一顿饭不知道猴年马月才可以吃上。11时30分左右,飞机比预计早到兰州中川机场。下了飞机,三位小伙伴们的肚子又全挂了,我当时就特别纳闷,这个水土不服也来的太快了吧。我们预定的一嗨租车就在中川机场店,下了飞机后就电话租车的人来接,为啥要接当时我也疑惑,不是就在中川机场内吗,难道我们找不到吗。事实的确我们连出口也没找到,中川机场与中川高铁站相联,我们没走多远就到了火车站。其实,去兰州市区做城际列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后来我们在二楼找到了出口,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把我们接到了不远处的一个宾馆。与我想象中的门面相距甚远,是宾馆内的一间小房间。第一次借车感觉要问的问题很多,但最后发现要问的突发情况处理流程还是没问清,因为工作人员的解释就是发生突发情况就是打电话。接下来是验车,这辆锐腾开了四万多公里了,车身周边伤痕累累。原本预想的仔细检查,其实最后因为暴晒,也就车身周边看了一下。老单要看下机油,说实话我有私车,但我看不来。老单看了半天说机油不足,工作人员这时明显有点不耐烦了,但我看的出他也不是很懂车。为什么这么说,事后我发现检查发机油的步骤,应该在熄火后五分钟后检查,我们却在发动时检查,逗逼之极。反正机油灯没有报警,我们也就得过且过的开走了。幸好这次老高有先见之明,少带了个箱子,我们四人三个箱子已经把后备箱放的满满的。

兴致勃勃,出发咯~车子开了没多久,就上高速了,至于哪条高速貌似不记得了,因为信赖导航,所以我们就直接跟着林志玲姐姐的声音直奔目的地西宁。话说一路上的景色很单一,黄土山加上零星的绿色,感觉甘肃的高速都在修路,开了不久就变单车道。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堵住了,这是什么情况啊,一动也不动我们等了好久,我终于忍不住下车去查看情况,我向前走了好久,没见到尽头。于是折返回车上,期间很多司机调头逆向从应急车道逆向开下不远处的匝道,其实我当时也想这么干,荒郊野岭的地方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会耽误多久,我这个中国好司机一出上海就想冒着扣12分的危险闯一闯了,这时小康也极力附和,但是老单坚决不答应,后来他们听到电台里有人已经举报了,故之后作罢。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的高速公路打牌游戏。大概耽误了一个小时左右,前方终于松动了,听说前方正在对隧道进行检查。

终于终于,我们又奔驰起来,西宁我们来了,下了高速,我们惊奇的发现西宁的机动车都开着窗,就我们外地人开着空调,西宁的交通稍有拥堵,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找个大超市,为后来的行程储备粮食。跟着导航我们按图索骥我们来到了夏都大街的新千国际广场,在街角我们看到了清真寺以为是西宁市东关大清真寺,于是直接去了,后来发现不是,于是走了15分钟左右来到了东关大清真寺,第一次接触穆斯林,发现西宁街上的回民数量不少,大清真寺称不上雄伟,但很有特色,我们开始了拍照模式,清真寺可以进去免费参观,比起内地动不动就几百的门票可谓是良心首选。清真寺内不大,可太阳很晒。下午六点清真寺放出了祷告声音,反正也听不懂。

离开东关清真寺开始觅食节奏,四人在大众街和共和路的路口点了羊肉串,这也成了之后几天西北行的必选餐。羊肉串我觉得还行,不过其他人都说肉有点酸。
  之后想去马路对面的老字号尕西穆烤肉面食馆尝尝,可惜人家关门了。只好在旁边的小店叫了份50元的羊杂汤尝尝味道,这是我们第一次体验西北风味羊杂果然不一样的好吃,都是初入西北的我们给出的评价,最后,我们回到了新千广场买了很多吃的,老高说要体验下西北人民的豪迈于是还特地买了2斤青稞酒等晚上大口喝酒大块吃肉。

超市出门天已经渐渐黑了,我们前往了城中区南大街夏都国际9楼西宁盛苑度假公寓酒店,两室一厅的房间660元,携程再赔偿我330元,四人同住,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宾馆楼下在修路,停车免费,不算正规停车场,但也不算马路吧,房间也挺大的,就是卫生间洗澡的地方干湿没有分离。这也是西北酒店的一个通病,为什么不装个玻璃隔间呢。老单因为出行前太兴奋摔了一跤正中臀部,加上头疼,赶了一天路晚上开始不在状态,于是吃了药早早睡下了。剩下我们三个直奔莫家街开始觅食了,晚上十点晚饭也没怎么吃,就等他了,莫家街离开酒店不远,牌坊下俗套的拍了张证件照就进去了,越走越冷清,马忠食府呢?原来,莫家街只是块牌坊,里面什么也没有,询问过路人才来到食府,经管已经夜深,但食府还是人山人海,名气在外怎么可以不来,坐定点菜,羊肉串、羊杂汤,手抓羊肉,老康还买了羊肠粉,总结一下味道不咋地,期望太大,失望也大。吃饱走人,西宁的街上闲逛,发现这个城市的夜晚十分热闹。回宾馆的路上给老单叫了份粥做晚餐,可惜带回去最后也没吃。据天气预报称明天是个中雨天,看着月朗星稀的天空,我觉得天气预报一定是说错了。

7月21日

早晨醒来西宁的天气如约而至的阴沉,经管没有下雨,但趋势是早晚的事情。

收拾好行李,我们来到宾馆对面的一家牛肉拉面店吃早饭。门面很干净,装修的也很有档次,拉面给我的唯一影响就是汤很鲜美,这是成为我对西北牛肉拉面的惯有的印象。吃完早饭,我们前往青海湖,途径青海师范大学,不过因为暑假也是匆匆一瞥。上了高速后雨开始慢慢下了起来,快到药水峡隧道时看见一辆大货车撞上了中间隔离栏,司机躲在在隧道口前打电话,好像是受伤了。

接着,在一个分叉口,我们开到日月山,草地有很多牛羊,私车都纷纷下车拍照,不过在今后的日子里这个场景会变的很频繁。我们没有游玩日月山,因为雨已经下的很大,只是在日月山景区停车场上了个洗手间就出发了。

眼看快到青海湖了天变的更加阴沉了,一场暴雨就在眼前。匆匆开过湖边的一片油菜花田,我们没有停留,由于天气的原因,青海湖和我游记中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一切都是灰色的,失望。

在151二郎剑景区加油站旁的一条小路上,我们开上盘山公路,在半山腰上一堵青海湖的全貌,上山的另一个原因是想上厕所。一路上没找到,连加油站没有。半山腰上我们停了车,车门一开我就穿上了羽绒服,风大吹在身上相当凉。我想如果是在晴天,眼前的景色应该是相当的壮观。在车上我们开始吃中饭了,把昨天在西宁超市买的东西消灭了很多。

下了山把车交给了小康这个菜鸟开了,路况还不错,新手开开也没什么问题,一路上还是想和青海湖有个亲密接触,但是无奈一路上的牧民都要价20元每人,因此,只好作罢。终于,在一处草场外以每人5元价格进入湖边,没有油菜花的湖边,一路泥泞,我们看见有车陷进草里不敢将车开到湖边,下车徒步走到了青海湖边,说实话失望,青海湖的水很凉,一片灰蒙蒙。离开湖边,远处的天气已经开始慢慢放晴,我们决定按照原计划向茶卡盐湖出发。

茶卡盐湖比我想象的要远很多,翻越了几座山后,还要上高速。下午五点左右我们赶到了盐湖。太阳好毒紫外线格外逼人,于是我们下车从帽子到墨镜长袖防晒霜等全副武装,刚进园区打算坐小火车的,可惜六点的火车票也买完了,我们只好选择徒步前往,路程不远,只是觉得晒。盐湖的起点有很多用盐堆砌起来的塑像,当天由于我的自拍杆出现了故障,因此,许多照片都没有了。在栈道的两边盐湖呈现了不同形态,西侧水多,平整,但太阳是在西侧,照片拍出来全是逆光的。东侧的盐湖表面更加白,但肉眼就看到很多深坑。我们下来东侧的湖面,尽管穿着凉鞋,但是,盐的晶体还是附着在脚面,踩下去还是那个酸爽,在盐湖上互相摆弄骚姿,可惜拍出来的倒影还是没有想象的好,毕竟只是手机吧。

出了盐湖,我们赶往晚上预定的酒店所在地乌兰县。一路高速,迎着日落,整个国道上没有一辆车,越开越快,时速160公里。在天黑前我们赶到了乌兰鸿翔酒店,酒店位于一个广场上,应该算是乌兰最好的酒店了,酒店后院免费停车,我很满意。酒店门口就有一个小馆子,于是饥肠辘辘的我们放下行李就一头扎进了小店,小店虽小但很干净,随意点了些烤串,和传说中的炕锅牛肉,席间两位同志欢快的满上了被太阳烘烤了一天的青稞美酒体验了一把好酒好肉的豪迈,虽然是小镇子上的小店,但无论是羊肉烤串或是炕锅牛肉都做的很用心,点个赞。

7月22日

天气不错,一早来到酒店二楼的餐厅,乌兰县最好的酒店的早餐让人很失望,大概有旅行团在,七点用餐的人很多,我已经不记得吃了什么,吃饱很重要。餐厅一旁的水池里标着菜价,牛蛙98元,让我感到不可思议,这里田里没牛蛙吗!吃完早餐我们要开始今天一天的戈壁之旅了,这里要插一句我把我昨天换下来的衣服落在宾馆里了,平时出门住店临走前都会检查下,这次竟然鬼使神差的忘记了,衣服其实不值钱,但落下的衣服是那件有着“大王叫我去巡山”logo的汗衫,一下子把本次旅行的主题给丢了有点小失落,小事一笔带过。一路上如果我没有猜错的,高速公路一旁就是青藏铁路。拉萨总有一天我会来的。一路上的地形地貌的也一点一点发生着改变,从青山变成了石头山,从草场也慢慢变成了戈壁。路上一个人也没有,西北地区的人烟稀少,此时有了深刻的感悟。一路大家在讨论乃小是什么读音,藏地中会多处出现这个字,尕ga第三声,意思是小的爱称,学习了。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边陲小镇大柴旦,刚下高速,我们就去加油站加油。我则去找洗手间,还没进洗手间我就被这股味道生生的给憋回去了,算了我宁愿憋着。回来后发现加油站的小哥把油都加满后溢出来了,设备真叫落后。随便在一条马路上进了一家面店,叫了碗炒面和几个菜。大柴旦的中午好寂静,路上没有什么人,找了个服务员小妹问这边的房价。小妹说他是外地来打工的也不知道。吃完上高速,目的地敦煌。下午的行程中有一段景色很不错的公路照,大家都纷纷下车,虽然刚刚一路见不到人,但此地聚集了大量的游客,有的坐在马路的中间,有的躺着,公路大片很壮阔。当然此时老单的肚子挂了,人太多了只好翻越围栏到无人区里去解决大事了。大家拍完照片准备走人时,忽然看到一个头戴白帽子身穿白裙子的美丽姑娘款款的走过我们身边……,当时谁开的车!怎么就开走了呢!唉……后半段行程由刚拿驾照的老高开了,因为,路况很好也没什么危险性和技术性可言。可是开着开着好像来到盘山公路,旁边是万丈深渊而且没有护栏,这是什么情况呀,估计老高再开下去都会尿失禁了。我和他赶紧换位,一抹方向盘上全是汗。之后的路确实都是盘山公路,而且还有连续的下坡和集卡,我也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路况。离开了山路,前方有个公安检查站,在这个检查站我去了人生第一次旱厕,那个酸爽,日后我决定宁愿随便也不去旱厕了。

随着距离敦煌的越来越近,我们看到了一座座沙丘,第一次看见真正的沙漠。古老的敦煌我们来了。七天敦煌酒店是我们这次下榻酒店,离敦煌夜市步行只需几分钟的路。今天的晚餐是位于沙洲北路的七星烤羊腿,路上经过敦煌的标志建筑反手弹琵琶又是一顿随拍;点完单后20分钟羊腿就出来了,感觉一定之前已经烤好了,应该没那么快。羊腿虽然有点咸了,但非常嫩,香脆,皮蛋不错是鹌鹑蛋做的,羊汤成了这顿饭的意外收获,很好喝,鲜美但不腻口,我一下子喝了好几碗呢。吃完饭后老单的肚子又挂了,急忙先回酒店,我们则一边消食,一边感受下敦煌夜市的繁荣,路经烧烤一条街,拉客的太多,全是烧烤,算了毫无感觉。今天回宾馆挺早的,打了会儿牌,传统项目80分,而从此结下冤孽,老高和小康的组合被我和老单组合狠狠的蹂躏了一番,爽啊,嘿嘿。

7月23日

今天早晨天气有点阴沉,我们8点出发在敦煌夜市门口一家面店吃了碗拉面就向玉门关景区出发。小时候就读过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诗句,尽管我知道如今的玉门关只是一个小土堆,但是,还是对这段历史充满着期待。今天,刚拿到驾照两个月老高自告奋勇的驾车,估计如果知道后面的结局打死也不会想开了吧。前往玉门关景区的道路在一片戈壁上,难以想象至今都如此荒凉的土地上,几千年前的古人是如何在此镇守边关的。车行至一片无人区,我们兴奋的又拍了起来。

车继续前行了几公里后原本平整的柏油马路,开始变得颠簸起来,攻略里写的没错,玉门关景区的马路在维修,之后的路越来越颠簸,时速不超过20公里,如果迎面来车的话尘土飞扬,连路都看不清,就在这种路况下一辆汉兰达从我们身后飞驰而过,好车就是不一样哦,一会儿功夫车尾灯都看不见了,而老高同志似乎也开始慢慢适应了,事实证明这段路以后,老高同志的车技简直是突飞猛进阿毕竟新司机一上手就开这种路估计是会终身难忘的吧。玉门关景区大门前买了门票,每人四十。顺便解决了下个人问题,询问工作人员雅丹得到的答复是这里到雅丹都在修路,开过去估计要单程3小时。只好放弃了雅丹,其实内心还是想去去看看的。玉门关景区大门离开玉门关还有一大段距离,路更加烂,开了好久才到景点,下车后发现风很大,在感叹古人的伟大同时也深深感到自然的恶劣。尽管,玉门关不大,但我们还是拍了许多照片,在阴沉的天气下,玉门关显得十分的悲凉却极具意境。

出了玉门关,我们去了大方盘城遗址,这个景点去的人不多,因为它和雅丹是不同的方向,大方盘城保存的更加完好,更加的雄壮,此时,太阳已经冲出了云层,十分的晒。

之后,我们去了汉长城遗址,离开玉门关不远,但路是依然的烂,汉长城经管还是一堆小土堆,但我个人觉得过来看看还是十分的值得的。回城的烂路感觉开的更久,车都要散架。

下午三点半左右回到市区,迟到的午餐我们尝试了下传说中的德克士手枪鸡腿,除了大还是大,一个鸡腿足矣。逛了下超市后我们前往我心心念念的鸣沙山月牙泉,5A景点果然人山人海,120元的门票我觉得还是挺值得的,城市的孩子第一次在沙漠里撒欢,进入鸣沙山我们按照原定计划一起去骑骆驼,一百元每人,说实话性价比不高,但难得去沙漠也无视这个价格了,我恰好和伙伴们分开自己和其它人一队。骆驼爬起来的一瞬间动作幅度很大要抓紧,沙漠中风沙很大一定要把口鼻围严实了,否则分分钟嘴里吃满沙,鸣沙山的沙很细,没有一个石头,踩上去很舒服。骆驼走一圈大概四十分钟左右,骑骆驼的人很多,我们一个紧跟一个,说实话坐着一点都不舒服,很硬很颠浅尝即可。

骑完骆驼我们去了月牙泉因为想赶在太阳落山前上山,就粗略的逛了下月牙泉。沙山看起来不高,自我感觉应该很轻松,但是,爬了一段就觉得有点累了,还是老老实实的从梯子上走吧。上了山后感觉风沙更大了,旁边有摩托车滑沙,看着很刺激不敢轻易尝试。拍完照在沙山上坐定坐等日落,大概在20时55分左右,太阳开始下山,日落的速度比我想象快许多,大概两分钟左右就不见影子了,只剩下落日余晖了。21时33分许,月牙泉开始亮灯十分的漂亮,在夜色的衬托下格外的壮观。听我同事说这组灯光是刚刚造的,因为他两年前来的时候也没看到过。从山顶望去,夜色下的敦煌市很有历史的厚重感。晚上十点后天色还没有全黑,我们开始下山,下山的路十分的轻松,顺着沙就走下去了,虽然十分的陡,但沙很软摔跤也不怕。因为老高先回去了,所以我们只好打车回宾馆,20元懒得讨价还价了。晚饭没吃,回宾馆大家一起吃了碗泡面,还有杏皮水和西瓜,我则回去把全身上下连包一起洗了拍了下,都是沙,耳朵里全是。

7月24日

今天天气阴,今天的早饭是在七天酒店内买了十元的早餐券,去马路对面的饭店吃的,早餐真心品种少,都被前面的人拿光了。我们预约了8时45分的敦煌莫高窟门票,8点左右,我们来到莫高窟影视厅,首先是排队进电影院看了一场讲述莫高窟的历史的电影,介绍了莫高窟是位置和建设年代和修建原因,全面了解这座历史宝库。第二场电影在第一场电影院的背后,是一个环幕电影院,听说也是新造的。身临其境的感受了莫高窟的洞窟。两场电影后,我们上了旅游大巴前往莫高窟的石窟,下车后讲解员给每人发了一个耳机,跟随讲解员进入了石窟,每个石窟门前都上了锁,进入石窟后,我发现跟我想象中的石窟有着很大的区别,石窟是彩色的而且颜色十分的鲜艳。不过有些地方已经氧化了。前世佛,现世佛和未来佛,方丈、老衲,在我印象中讲解员讲了这么多。参观完八个石窟,途中我还还被台阶绊倒了一下,很丢脸。参观完石窟后老高和小康去买邮票留作纪念,我是没什么兴趣。

午饭没吃,我们就直接上了前往嘉峪关的高速,中途发现分叉口是去新疆哈密的,真的又冲动就去新疆了。途径瓜州原计划下高速到服务器买点哈密瓜的,因为老高的一个犹豫,我们错过了闸道。300公里路程比我们想象的要远,一路的向日葵。
来到嘉峪关景区,小康试了下学生证,售票员看了又看给了一个穿警服的女子,我想这回搞大了。最终每人120元门票,所谓的警服我仔细一看,臂章上写的是文保,好吧,真是吓人。进入嘉峪关景区后,老单看到有借自行车的,立刻嚷着要借辆骑下,每人十元,不用押金,真便宜啊。最后,我们发现我们怎么可以这么傻,其实借车点里还车点的实际距离只有百米,中国景点的斩客能力真是不要脸的极点。嘉峪关的兴致也大打折扣,嘉峪关不大,一座内城墙加一座外城墙就是他的全部,这样的5A景点无力吐槽。随便逛了一圈,在第一雄关前来了几张证件照,就结束了这个行程,另外还有悬关长城和长城第一墩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去,也属于这120元门票内的。晚上入住汉庭大唐美食街店,酒店还不错,就是晚上洗澡水忽冷忽热。

大唐美食街,一个字评价,赞!比起敦煌夜市更加大,更加有序、品种也更加的丰富,价格也十分的亲民。一个烤羊腿128元,良心价啊。由于马上要去吃晚餐,我们也就只尝试了下十元一串的,用柳树枝串的羊肉串,羊肉大而香脆,配合着孜然散发的独特香味。一口咬下满嘴充斥着羊肉的鲜嫩焦香,那满足的味道简直是回味无穷呢。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在大唐美食街尽头速八酒店楼下的一家自助餐。团购66元一个人海鲜火锅,热气牛羊肉无限吃,性价比真高呀,不过热气羊肉最后我们也只吃掉2盘,冰冻的海鲜一搬,出门在外我也不敢多吃。嘉峪关的城市建设及性价比超高美食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不过这个城市十字入口有很多类似于上海五角场的环形转盘路口不是很适应。

7月25日

告别嘉峪关前往张掖,上车前老高把行车记录仪的架子给弄坏了,为什么要写这段因为这只是悲剧的开始,后文还有。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张掖前方的一闸道下高速,具体名字不记得了,只记得也是个小镇,马路上还算热闹,在加油站加完油,转弯后我就把车停在路边的一家面店门口,因为我根据我的经验来看此时不吃午饭,今天的中饭又要黄了。进店后大家都点了碗炒炮,听说是当地的特色,小康和老单忍不住到处找冰饮料,但是店里没有冰的,于是,他们就出去买,悲剧因此发生,小康同学价值千元的雷朋太阳眼镜就此落地,他的心也随之而碎。小店旁边随便买了只卤鸡当吃面小菜,味道不错,就是蒜味太浓,炒炮的量很大,我们三人都没吃完,但身后的老大爷的那碗比我们更满,大爷却慢条斯理的全部吃完的趋势。吃完午饭我们继续上路,离开小镇,马路上变的人烟稀少,车速也越来越快了。之后有一段沿河山的山路有测速,但我们还是很快来到了冰沟丹霞,票价40每人。

冰沟丹霞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小西天景区,另一个则叫大西天景区。两者之间通过电瓶车摆渡。小西天景区有几个小坡要爬,比起我去年去的三清山是小巫见大巫了,但伙伴们却累成狗。大西天景区老单都没去。其实大西天景区一点都不累,主要景点就一个“卢浮魅影”。

参观完冰沟丹霞后我们又前往不远的七彩丹霞。七彩丹霞的游客很多,此时太阳也很晒,我们全幅武装的进入了景区。跟随着大巴来到了观景台。应该说七彩丹霞十分漂亮而且也十分的壮观,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比起嘉峪关我个人觉得好太多了。小康想坐直升飞机,我们在最后一个观景台上看到了乘机点,大概九百多元一个人,比我想象的要便宜很多。我们出景点的时候看到还有很多游客正在排队进入景区。

回张掖的路遇上超级大堵车,耽误了好久,原来觉得今天可以早点吃晚饭,但张掖市区交通也不是很理想,因此又耽搁了。今天入住的是位于张掖鼓楼旁的张掖荣泰大酒店。地下停车库的阿姨一口方言,指挥我倒车完全听不懂。收拾完后我们去觅食,最后团购了一家位于南大街的饭店,西北菜七菜一汤199元,性价比相当高,终于吃到一顿不是全牛羊主打的饭菜了,挺感动的,走过去还是挺远的,还路过了张掖大佛寺,团购分量挺大的,我们也没有吃完。回去实在走不动了,打了量车5元起步费,真便宜。回去十点半发现酒店电视和宽带都坏了,打了4个电话过了半小时才有人来修,弄了半小时还弄不好,其实不叫修,就是不断的重启。于是,找前台交涉,前台挂我电话,我直接开好录音找前台。此店后续不愉快继续不详表。

7月26日

一早老高电话我称睡过头了,我和小康就先行吃早餐。吃完饭退房地下车库提车。这里要吐槽下锐腾1.5T这辆车,地下车库上地面时尽然溜坡了,动力那个小。幸好后面没有车,我就让它溜到底换人开车。一路上觉得这辆车起步动力相当差,换挡逻辑不清晰。原来想赶早离开张掖市区,可出门后交通依然很堵,堵车的原因大多都是人为造成的,马路上随意停车也就算了,但随意到把大车直接停在马路中间我就纳闷司机的素质了。出了张掖市区,我们行驶上了传说最美国道~227国道。国道被各个县分割,每进入一个县都有一个收费站,大概4元,虽然钱不多,但非高速公路也收费不太习惯,况且路况也一般啊。车沿着227国道向南行驶了一段距离后,祁连山脉也出现在眼前,道路两边从平原到山丘。进入民乐县后我们来到扁都口景区,一片绿色覆盖小山,山脚下还种着大片油菜花十分漂亮,感觉扁都口是免费的,但车开进停车场就要付费,其实我发现停在路边也是可以的。下车后我还是穿上了外套,估计是海拔的原因,这里比张掖凉了许多。这边的洗手间终于不是旱厕了,但要收取1元。匆匆游玩后,我们继续启程前往祁连县。

离开了扁都口,我们开始进入祁连山脉,车子在山林之间穿梭景色相当美,因为在开车所以没有留下任何照片。途径峨堡镇我们停车吃午饭,进了一家小店,小哥一下子就发现我们来自上海,他说他在上海浦东打过工。我们这次点了盖浇饭,15元一份,虽然品种不同,我和老高点的是孜然羊肉,老单和小康则点了牛肉,但大家都表示量足而且味道不错。

吃完后我们就离开了227国道转向了祁连方向,一路上车和少,路上不时的会出现几头耗牛闲逛,在车的左侧是一片祁连大草原,风景相当美丽。因为路况较好,尽管不是高速公路,我们的车也开的相当快。

大概一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卓尔山景区。票价60元,这个景点可是我心心念念的。乘坐景区小巴我们一路盘山而上,山不高,但自称是老师的司机开的惊心动魄,转弯不踩刹车方向打死尽然还踩油门,不由让我们想起头文字D中秋名山车神,司机师傅显然不以为意非常轻松的说:我老家这种山路多了去了,连这山路都不敢开那就别出门咯,果然是老师司机,简称不就是老司机嘛,卓尔山顶上风景也很好(文笔差,语言匮乏,找不到形容词)。整个祁连县城尽收眼底,还有一旁的丹霞地貌,拍的照片被前同学直夸赞有文艺气息。卓尔山景区不大,一路拍拍照,我想如果有时间在山上坐坐,喝喝茶,会是多么的惬意。

游玩好烽火台后我们下山,原路返回重返峨堡镇227国道,继续往南向门源出发。一路翻越了几个垭口,途中因为开小差,还差点和迎面逆行的车辆发生碰差,吓的一车人一身冷汗。接近门源时我们就看到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收费每人20元,我们没有进入。

直奔门源圆山观景台。门票是40元,爬上观景台,山下是大片的油菜花争相斗艳,还有一幅巨大的爱你一万年的字迹,但是感觉山还不够高,手机拍不清楚,下山的时候,老单和小康想坐索道滑下山去,可惜因为体重超重只好作罢。这个景点价格虽高,但我觉得还是值得一游。

下山后我们前往不远的宾馆。尽管在携程上已经预付了房费,但是到了酒店只剩下一件房间了,服务员把我们带到了旁边的酒店,其实对我们来说一晚也无所谓。晚餐去了一个回民开的面馆,点了一份大盘鸡和两份炒饭、一份香菇青菜,青菜居然要价30元,鸡也不好吃,土豆还行,不禁感慨物资缺乏,不过小康后面几天拉肚子了,说鸡不好,我倒没什么,可能我是几个人中肠胃最好的一个吧。吃完饭,随便逛了下,买了个黄金瓜,由于日照时间长,西北地区的水果又甜又便宜,小康要喝他们当地的酸奶,于是,我们来到一个小店要了他们自制的酸奶,我喝了一口就放弃了,小康喝完了,现在回忆起来拉肚子不应该怪鸡,应该怪酸奶吧。酸奶没什么味道,但心里觉得不干净就没喝。晚上继续打牌,输赢忘记了。

7月26日

早晨起来出门觅食,天气有点凉,六点半昨天大盘鸡点还没有开门,我们就去了宾馆旁的面店我吃了碗羊肉粉,得出个结论景点附近的东西不好吃且贵。

吃完好退房给车加油。出来门源就是一大段盘山公路,超越了几辆集卡,跟在后面实在太危险了,在山顶上的观景台最后眺望一眼万亩油菜花,其实这个观景台的位置很赞,但天空有一层薄雾,暴力黄就显得大打折扣了。

继续赶路,盘山公路继续向上,这段是有老单开的。开过一条山顶的隧道,一出来便是一个收费站,在山顶上建造一个收费站,真是想钱想疯了。穿过垭口变下山了,一路途经一个湖泊,是西宁市的饮用水取水地风景很漂亮,可惜不方便停车。进入西宁郊县后,我们发现车辆开始多了起来,特别我们迎面往门源方向的车很多,一辆紧跟着一辆。从西宁市我们上了京藏高速,原路返回兰州,一路进过两次服务区为的是我和老高不争气的内存。在兰州西下了高速,此时,我们加了一百元的的油,根据这几天锐腾的特性我们测算,到达目的地还是满格油。到达兰州西站还车处,原来以为一嗨是有门面的,没想到这个还车点是没有的,一嗨员工是从中山路店过来拿车的。正好我们也要去中山桥。就把行李先行寄存在兰州西站,后跟着车一起去中山桥也省下打车费。去中山桥的路其实很短,但足足开了一个多小时,对于兰州的交通我也是无语了,一路上没有发现有很明显的堵点,就是长长的车流。我们的自驾行程圆满结束,完美。

还好车后尝了一碗兰州拉面,六元。天很热,吃面很辛苦,但是拉面的汤很好喝,冒着汗又多喝了几口,吃完便去了不远处的中山桥,下午三点半兰州当天的温度好高,完全没有了游玩的兴致,中山桥拍了几张照片,就草草收场。

我和老高爬上了白塔公园眺望整个兰州全景,其它两位兄弟却躲在山下休息,其实山上树荫下走走挺好,来都来了。

下完山大家就提议放弃兰州室外的太阳了,找个有空调的地方。我们在兰州张掖路找了一家肯德基开始继续打牌。原本一路领先到1了,最后,我心心满满的打了一对十竟让被老高偷藏的一对尖抄了底,这幅牌深深的藏在我的脑海里,接着就是惊天大逆转,剧情太狗血了。晚上六点左右,太阳下山我们才敢出去觅食。正宁路夜市,一路上买衣服的小商品的挤满了整个街道,兰州人怎么可以那么多,绝对我不少于上海南京路。夜市里面人山人海,烤羊肉串居多,我和小康吃了碗羊杂,之后对羊肉串也兴趣不大了,这些天每天就是吃这些牛羊肉。随便吃了点好,我们就打车去兰州西站。黄河畔的夜景还是相当不错的,可惜我们在路上只能匆匆而过,其实在凉爽的时候散散步应该十分的惬意。

出租车司机是个逗逼,应说我们的卧铺火车始发站有问题,兰州西站是高铁站,没有我们的绿皮车,当时我们就吓晕了,离发车还有一小时的时间,兰州交通那么堵,怎么办。司机还不把我们送进火车站内,在马路对面就把我们扔下了。最后,还好司机说错了,我们的车就是兰州西站发出的。兰州西站造的不错,虽然还在施工中,但内部设施相当好,而且还十分的干净。我们趁火车还没开,在偌大的火车站洗手间内开始刷牙洗漱。上车后,我们四人正好一间软卧包间,不错。火车是晚上十点十分发车,时间尚早,我们就在车上到处逛逛,巡车么。晚上关起门来聊聊天有点大学寝室的味道。

7月27日

早晨五点多,正是美梦十分却被老高折腾醒了,感觉老高就是个老年人的节奏,起床洗漱后静静的坐在火车走道上,打开窗帘,东方的太阳已慢慢升起。银川已经不远了,这次原本打算兰州兰州出,当兰州上海的机票太贵了,银川上海只要499元。所以,果断顺路来银川逛一圈。

查了下天气,当天银川温度高达35度,想了想还是放弃了下午的水洞沟景区,就去一个景点西夏王陵。火车准点达到,银川火车站的广场挺空旷的,比上海站狭小的广场感觉更加气派、干净。广场上军警很多,寄存好行李我们找了辆黑车前往西夏王陵。

银川的道路又宽又干净,车很少,巍峨的贺兰山就在不远的公路旁。有人说西夏王陵没什么好玩,那是因为他没有读过西夏的历史,不了解党项这个民族,我曾在专研宋史过程中,了解过党项民族,所以对西夏王陵还是很期待的。景区是免费发放讲解器的,在博物馆内每走的一个展厅前,讲解器就会自动播放。如果耐心听完所有的讲解,大概要一个多小时。离开博物馆,我们来到了碑林,看不懂,就一笔带过了。再往前走就是一号陵,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陵了,经管陵墓历经千年,又遭到过战火的多次洗礼,但还是依稀能看到当年的模样。背靠贺兰山,我觉得用悲凉一词比较恰到。之后我们又乘坐小火车站前往2号、3号陵墓,小火车开了很久,我们到了后都没有下车,只是远远的眺望了下,当年雄踞一方,控制着河西走廊的的党项民族如今都已经不在中华56个民族内了,真可惜啊。

离开了西夏王陵,12点左右我们打车沿北京西路原路返回,在出租司机的推荐下我们去了老毛手抓羊肉店,据说是家百年老店呢,作为西北之行的最后一餐怎么能不丰盛些许呢,手抓羊肉是必须的,由于宁夏的羊是吃盐碱地上草长大的,所以肉质十分细嫩,在宁夏最有名的也就当属盐池羊肉了吧,不多一会儿羊肉上桌,一大块羊肉入口,肉质嫩滑多汁再配合着小店特质的酱汁,简直好吃到无法形容,比起烤制出来的羊肉是别有风味。

吃完饭,找了家超市老高顺便买了个大羊腿带回上海,说是要在上海还原出西北风味来,超市楼下肯德基内稍作休息,这时候大家似乎都有些疲累了,昏昏欲睡的,时间一到我们便打车去火车站拿行李后直奔银川河东机场。回乘东航的飞机经停山西临汾后22时30分飞回浦东机场,本次行程终了。

结束语

前七天的自驾行程2940公里,油费1100多元,油费比想象的要少,过路费没有统计,但比高德地图显示的要多的多。没有违章、没有意外、没有危险,穿过湖泊、穿过草原、穿过沙漠、穿过戈壁。套用世博会的一句话,精彩、成功、难忘。

引用 大王叫我来巡山 的图片:

这么多!!!

2016-08-26 13:5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26 14:26

引用 克贝塔 发表于 2016-08-26 14:26:54 的回复:

回复克贝塔:旅游旺季,游客是挺多的,好在骆驼也多

2016-08-26 15:3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2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9 10:55

引用 千雪qiyoki 发表于 2016-08-29 10:55:19 的回复:

回复千雪qiyoki:流水账,空的人都会啊

2016-08-29 11:39

好巧,看我游记的视频

2016-10-26 00:17

引用 大章鱼和小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00:17:26 的回复:

回复大章鱼和小丸子:看来你们的游记了,视频做的真好呀。两个人开车挺累的,10月去,缺了点门源和祁连的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