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圆梦非洲之旅

JanisZ LV.4
2016-08-26 13:38 1605/7
  • 出发时间/2016-07-29

Departure

非洲,是一片神秘而又生动的土地。我以前只在Discovery channel看过Africa的纪录片,看到过一望无际的非洲大草原上万马奔腾的场景,为鳄鱼,角马,猎豹,大象等生命而惊叹。在学习历史时老师也讲过,人类起源于东非大裂谷。可是非洲这片土地对于很多人(包括我)来说都是未知的,书本上说非洲贫穷,危险,脏乱。可是非洲真的有这么可怕吗?
  这一次,我爸爸大学寝室的四个男生带上了各自的家庭,一行十一个人一起狂野非洲

晚上十点我们赶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飞机直飞约翰内斯堡~~
  当地时间早上六点半到达后转机前往开普敦

Day1@Cape Town

刚下飞机,我们就去当地的一家叫Royal Kitchen的中餐馆吃饭(莫文蔚之类的明星来开普敦都会去这家餐厅~)。餐厅就在开普敦城里,它有一个在街角上的阳台。站在阳台上俯瞰开普敦街道,我感觉自己不像是在我想象中的非洲,而是在一个欧洲的小镇!那里有湛蓝的天空,浅色的民居楼,高高低低的街道和路边的花园。乍一看,这里绝对不是一个所谓“贫穷”的非洲开普敦随是南非的立法首都,但是它真的不像是一个吵闹的大都市。这里没有过多的高楼大厦,生活在这里的人会很享受这里的环境。

后来我们去了桌山脚下著名的酿酒镇,也是南非的第二大古镇Stellenbosch。斯坦陵布什小镇是一个大学城,南非著名大学斯坦陵布什大学就位于此。

驶下高速路,就能看到路两边的酒庄了。开普敦的酒庄都是私人拥有,基本上都有个五百年的历史了,就比如说我们去的spier酒庄。当然了,我还未成年,我就是在酒庄里随便转了转,看看南非的大庄园是什么样的。Spier酒庄有一个很大的花园,有池塘,craft market和儿童娱乐区。原先这里养了很多动物,为了保护它们,人们就能把它们放归自然了。目前,我只看到了猫头鹰。

上图是高冷的猫头鹰先森,每次想给他照一个正脸照他就扭头,我换一个角度之后他还是把头一扭根本不搭理你!!!猫头鹰的脖子180°无死角啊······

Day2@Cape Town

一早上起来享用西式早餐后驱车前往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tic Garden. 这个植物园里有70%的植物是南非独有的,还有各种各样的花。南非的植物园和北京的可不一样,它很像一个森林公园一样,没什么人很安静,植物保存的很完好。这个植物园让人感觉很自然,没有太多的加工,没有太多的修饰。里面的珍珠鸡啊鹅啊都是野生的,什么管理都没有。总之,植物园让人很享受很舒服~

中午,南半球的温度逐渐热起来了。我们坐在植物园内的moyo餐厅小憩,用餐。这里的食物都是非洲特色菜~ 有鳄鱼肉羚羊肉牛肉鸡肉······还有非洲鼓的表演

都说开普敦有三座山:桌山,信号山和狮头山。外国人到了开普敦都要上桌山。桌山是一座平顶山,站在上面可以俯瞰开普敦城和桌湾,它被开普敦市政府评为“南非之美”的宣传路标。可惜7月底到八月初桌山在进行一年一度的缆车维修,我无法上桌山了,我们就选择了边上的信号山。
  信号山上的景色也很美哦,站在上面能看到开普敦的富人区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绿点球场。

远眺桌山

绿点球场

信号山一脚,面朝大西洋,颇有情趣

因为同行的队伍中有一位小朋友,我们本来计划要去海洋馆的。但是仔细一想,世界各地的海洋馆大同小异,经过小朋友的同意后我们选择去南非自然历史博物馆。
(可惜里面不让拍照,我就简单说说吧)
  虽说是南非自然历史博物馆,其实它更偏向于自然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动物的标本,像座头鲸,抹香鲸,蓝鲸,鲸鲨,大白鲨,土狼土狗,各种鸟,各种牛马羊······毕竟非洲的动物种类非常多嘛,这里的动物标本种类也富有当地特色。有一些标本应该是北京的古动物博物馆里没有的。我同行的小朋友说他最喜欢这个博物馆了,能学到很多东西,还看见了神奇的动物的标本,比去海洋馆值多了。
  而且!门票也不贵,我们当时有三家人就算的是家庭票,和下来每人也就二十多兰特,相当于人民币十几块钱(而且是套票,能参观开普敦的十几个博物馆)!相比起中国的博物馆,那儿简直就是太值了!去开普敦的友们!如果你们时间充裕或者带着喜欢动物的小朋友,这个博物馆很值得一去!

出了博物馆就是开普敦的街心公园,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芦荟树!!!哦?芦荟还能长在树上?是的!

Day3@Cape Town

今天我们的行程很简单———去赫曼努斯小镇观鲸。平时都应该是在南非的夏天(9-11月)来观鲸,那时候天气暖和了水也热了,鲸鱼们也出动了!夏天的时候,站在小镇的岸边上都能看到鲸鱼。现在我们只能坐船出海观鲸。

赫曼努斯小镇还是很漂亮的。很多西方人在这里买房养老。据说一到夏天,这里的人会特别特别多,酒店里都住满了人。

我们能看到很多鲸鱼~~可惜手机和相机都拍不出来特别好的效果。

晚上我们去开普敦最大的商业区Victoria Waterfront吃饭,顺便转转。这个shopping mall很大~~

Day4@Cape Town

清晨,从酒店远眺桌山。

一般来说,来开普敦旅游一般都会选择在第二天去好望角。我们这个小group比较特殊,大家凑齐时间都不容易,还有两位从美国飞来的朋友。这一天,大家人都到齐了,我们可以出发去好望角咯!
  好望角是一个历史性的地标。当初迪亚士发现非洲的时候就是在好望角这个地方停靠的。好望角原来被称为风暴角,因为这里是两洋交汇处,多暴风雨,海浪汹涌。如今,世界上千万游客来到这个地方,都想看看“非洲最南端”。

我们首先去了途中的西蒙小镇,这里是以最初建村的荷兰人西蒙命名的。西蒙小镇的荷兰式建筑非常正宗。这里还是南非的海军基地,中国的军舰每年要来两次。西蒙小镇有一个非洲企鹅滩。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对来自欧洲的夫妇在这片海滩上发现了一对小企鹅,这当然很罕见了。而且这种小企鹅叫声很像驴,人们更要注意他们了。于是,政府建了一个保护区,专门来保护非洲小企鹅。

开了二十分钟左右的车,我们就到了开普敦好望角国家公园。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鸵鸟,非洲狒狒和牛。鸵鸟式常见的一夫多妻制动物,黑色屁股的是雄性鸵鸟,灰色屁股的是雌性鸵鸟。如果看到了一群雌性鸵鸟,这就说明了一定有一只雄性鸵鸟在附近。

站在开普角(Cape Point)上远观好望角。明信片和纪录片里都是在这个点取的景。

Cape Point上的白色灯塔和离世界著名城市的距离~

看向两洋交汇处,感慨万分。几百年前,葡萄牙的航海家就是在这个地方登陆非洲大陆,发现了这样一片神奇而又自然的土地。如今的好望角地区风平浪静,谁都不会想到几百年前这里曾是一个鬼门关。

下午,我们绕道去看了开普敦市的富人区Camps Bay,放眼望去,所有的房子都是风格各异的别墅,个个面朝大西洋且靠山。Camps Bay的居民基本上都是白人,他们到海边冲浪很方便。据说2000年时,李嘉诚在这儿买了房子,2004年奥巴马也买了房。除了他们之外,很多明星在这里购有房产。
  的确,Camps Bay的环境的确很好。每天能坐在阳台上晒太阳,看海上的彩虹是一件多么放松享受的事啊。

到这里,我们的南非之行就结束了。来之前,我认为非洲就是脏乱差的代表,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开普敦的城市环境很好很整洁,食物也很干净。我的朋友们看到我拍的照片后都以为我在欧洲呢。这里彻底的改变了我对非洲的印象。
  开普敦,期待与你的下一次相见!

Day5@Walvis Bay, Namibia

今天我们一大早从开普敦出发,坐飞机前往纳米比亚的鲸湾。开普敦的机场还好,总体办事效率还比较高,不像我去的其他几个非洲机场(我之后会提到)。
  刚到鲸湾机场,我整个人都蒙了。周围全是黄黄的沙漠,连楼房都看不到。莫非这就是狂野的非洲
  但是当我们真的驾车驶入鲸湾港后,我发现这里的民居还是欧式风格的,只不过城市周围都是沙漠。

下午,我们乘坐游艇出海看海豚,海豹,鹈鹕······我好像体验富人生活一样,在游艇的甲板上一坐,晒着太阳,吹着海风。归程,再来上几打纳米比亚新鲜养殖的生蚝,太享受了。(除了法国纳米比亚的生蚝养殖场全球最大,养殖场要求很高)

船上前来凑热闹的小哥JJ

我们

Day6@Walvis Bay→Gondwana

早上起来在酒店的阳台上晒太阳,我发现沙滩上有什么东西在动,后来那个东西有跑到水里去了。仔细一看,竟然是一只来找吃的的海豹!
  用过早饭,我们去酒店边上的海滩看火烈鸟。纳米比亚是世界上火烈鸟数量最多的国家。海滩上有一片一片的火烈鸟,特别特别多。有趣的是,火烈鸟一见到人就跑,先是几只带头的鸟跑,后面的鸟再跟着跑。

中午,我们驱车前往纳米布红沙漠。车程为4个多小时,全都是山路,非常的陡。我还亲眼看到了几个韩国人的车底朝天的翻在路边,这条路很危险的。如果路不熟遇到车祸,又恰好在无人区,只能干坐着等过路的人看谁能帮忙了。

到达沙漠附近的酒店时已经是下午了,我们只好明天再进沙漠。
  夜宿Namib Desert Lodge,住宿环境很原始,剑羚什么的动物就在酒店边上,还能捡地上的豆荚喂它们呢。

剑羚

剑羚

树上的非洲大鸟窝,很多种鸟住在里面。

面包树

“咦,这是什么?”
               --小王子与面包树

Day7@Gondwana→Windhoek

我们凌晨五点钟就起床,前往距离Namib Desert Lodge40 公里的苏丝丝黎红沙漠。

坐在车上,四周全部都是星星。纳米比亚的星空和中国的不一样,你总能感觉到星星近在咫尺,整个天空都被星星覆盖了一般。在中国,有时候能看到很多的星星,可是我们不能感觉到它们与我们的距离,因为它们实在是太远了。纳米布这里很适合天文爱好者,在这里观星可比在国内费了老半天劲才找到特别不清楚的星星强多了。很可惜,手机和相机都拍不出来如此震撼的场面~~
(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感受一下)

首先,我来谈谈为什么要叫“红沙漠”呢?顾名思义,这里的沙漠从远处看上去是红色的。众所周知的是非洲有很多的金属矿,纳米比亚这儿的沙子含铁量很高,所以它看起来是红色的。

我们旅程的第一站是45号沙丘。沙丘高325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大批的旅行者和摄影爱好者慕名前,它还登上过《国家地理》的封面。在几千年以来的风吹日晒下,沙丘正面鲜红欲滴,背阴面深邃如墨。两种颜色形成鲜明的对比,给人以强烈的反差感。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摄影爱好者渴望捕捉到的画面。

从45号沙丘再往前开20多分钟,就是死亡谷了。

死亡谷原来是一条河,孕育了无数的植被。可是这条河在50年前干掉了,原来的河道形成了盐碱地,死掉的树木犹如狰狞的魔鬼。于是当地人就叫这个地方死亡谷

我们乘坐当地人的越野车进入死亡谷,场面惊心动魄啊·。如果这个地方不是被人们开发的景点,走进来岂不是必死无疑。

出了死亡谷,我们在一个酒店里用了午餐之后就驱车前往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了。

毕竟我们只是在温得和克住一晚上,第二天早上还要赶飞机,我们只是坐车在城里转了转。温得和克不是很大,也没有几栋高楼,但是很安静很安全。如果还有机会来到纳米比亚,我一定要在温得和克好好待几天。

Day8@Windhoek→Victoria Falls

今天在纳米比亚乘飞机我认识了什么是非洲人的办事效率·······我们到的很早了,前面只有三四个人在等待check-in。如果是在中国,十分钟就能轮到我们了,可是!我们等了有一个小时。在起飞前一个小时,我估摸可能还有80%的乘客在等待办check-in。(不过我们乘坐的纳米比亚航空公司的航班,星空联盟成员南非航空可能会好一点)

今天一整天都被我我们用在commute上了。到了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后我们驱车前往万基国家公园的Elephant Eye Campsite。

这是一个很小的Camp,就藏在森林之中。晚上到的时候后吓人的,什么土狼土狗的叫声一直回荡在耳边,这说明这个Camp很原始。不过Camp的工作人员服务都很好,上菜绝对是训练过的,很有礼仪。用完餐后我们围在篝火边上烤了烤才回去睡觉的。

仔细观察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这三个国家的黑人你会发现,纳米比亚津巴布韦的黑人眼神都很和善,但是南非的黑人让人觉得他们很有战斗力。

树屋

Day9@Hwange National Park

一大早起床,今天我们要真正的进到万基国家公园里追野生动物了
  满心欢喜地坐在lodge的越野车上,希望今天能把动物看个够。津巴布韦的早晨还是有些冷的,我们只好盖着毯子。刚出酒店进入森林,我们就看到了狒狒和斑马。虽说万基的斑马都是野生的,但是它们一点都不脏,而且远远地看上去油水很足~~不像中国的动物园里的斑马,看起来都乌突突的。
  进入了公园里,我们看到了跳羚,剑羚,疣猪和斑马等等的小动物,并没有看到狮子啊,大象啊什么的。

疣猪

疣猪

我们一直在想,怎么就看不到大象呢?不是说津巴布韦的大象多的都要成灾了吗?结果,我爸的火眼金睛一下子就看到了一大群长颈鹿!!!那个向导说能在万基看到长颈鹿很难得,比撞见狮子还要难!我顿时感觉我们好幸运啊。

直到回酒店我们能都没看到大象~~~结果~~~在酒店门口我们看到了刚好从这里经过的象群!!真的就是感觉它们近在咫尺,马上就要撞到我们的车上来了。跟我同行的有几位驴友当时都屏住呼吸了,生怕它们就撞到车上,一个鼻子把车给掀翻了。
  一下子看到这么一群大象,真是太惊喜了!

下午,我们再回到维多利亚瀑布成的路上在一个传统黑人家庭那儿停了一下。一家12口人住在三间茅屋里,唯一的电器是一小块太阳能板。看起来只有六七岁的小孩还抱着一个比她要小的小孩。他们的卧室里只有一个象征性的板子当床使,里面的东西都是堆在地上。嗯,非洲的贫穷随处可见。

晚上我们坐船夜游赞比西河看日落。赞比西河是非洲第四大河流,流经安哥拉,波兹瓦纳,纳米比亚赞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等过,最后注入印度洋。同时,在维多利亚瀑布城这儿,赞比西河就是津巴布韦赞比亚的分界线。

对面赞比亚的游船

赞比西河中下游的小鳄鱼

潜浮在水中的大鳄鱼

我们一下子见到了8只河马在水边玩耍,而且都是大河马!!叔叔说以前如果见到这么多河马,其中有一半都得是小河马,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

Day10@Victoria Falls

我们今天的第一个活动项目是Lion Encounter,就是遛小狮子。这里的小狮子最大的18个月,最小的也就4个月,叔叔说遛小狮子就遛大猫一样(●'◡'●)。

果然,我们遛的两头小狮子都只有九个月大,长的也没成年狮子那么可怕,就是两头大猫吗。公狮子很调皮,它很想跟人们玩,但是母狮子就一直一副高冷范~狮子毕竟是有野性的动物,我们在合影的时候它们可没那么安分。但是工作人员天天和他们生活在一起,都会模仿野兽的叫声来引起狮子的注意力,这样小狮子就不会乱跑了。

后来呢,我们去维多利亚瀑布城最大的直升飞机公司坐直升飞机观看维多利亚大瀑布。因为维多利亚大瀑布实在是太宽了,只有从空中看才能看到完整的瀑布。这是我第一次坐直升飞机,噪音真的很大啊,不过从天上看的瀑布景色非同一般。

这个直升飞机公司是全程给游客录像的,下了飞机之后能买刻好的光盘。不过,看着自己上飞机的窘样,还是很有意思的。

维多利亚大瀑布,全长1.7公里,高低落差一百多米。位于津巴布韦赞比亚中间。

然后我们开到大瀑布附近的公园近观看。

水雾弥漫。。。

Day11@Harare

哈拉雷津巴布韦的首都,也是去年习大大访问津巴布韦时去的城市。哈拉雷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城市,路上有很多的车,人也很多。因为叔叔他就住在哈拉雷,他也认识很多的华人,所以前一天晚上我们刚到的时候吃的是火锅!!非洲不同于欧洲,食物比较单一,西餐就是炸海鲜和牛排,剩下就是中餐了。吃了十天的炸海鲜牛排之后我们的胃当然是非常非常思念中餐的了,那一顿火锅简直让我吃疯了。

好了,话说回来,津巴布韦的石雕非常有名,其中的一位大师叫多米尼克·本胡拉,我们有幸参观了他的工作室,而且还有幸看到了他送给习大大彭麻麻的同款国礼!!可惜我忘记把它们拍下来了,下面几幅图是多米尼克的其他几个作品

这个是送给彭麻麻的。

哈拉雷这个地方还有一奇,就是平衡石公园,和中国的飞来石有那么有一点相似。

趁着下午有时间,我们去了一家超市买一点当地产品。叔叔说,非洲南部这儿特产一个是Biltong(牛肉干),还有一个是Rooibos Tea(南非如意宝差)。我网上查了一下,南非如意宝茶是一种草本植物,不含咖啡因,有缓解疲劳,降血压降血糖,抗癌······的功效。

Day12@Harare

今天是我们非洲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去一个习大大去过的动物救助基地。原来这里是不对外开放的,自从习大大来过之后就开始作为旅游景点。只不过预定很困难,每天只接待三拨人。但是他们的服务质量很高,给我们领路,做介绍的全部都是白人。而且,所有的游客的活动都是一样的,所以说习大大去年做了什么,我们就做了什么。

我在那儿真的是和动物零距离接触,万基国家公园里的野生动物绝对不会离你这么近,都让你觉得有些难以想象。我与狮子豹子之类的只隔了一层薄薄的铁丝网,和长颈鹿,大象和穿山甲简直是零距离接触。

小象在喝奶。

救助基地这儿一共有五头大象,三头母的,两头公的,这五头小象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问题,不然它们怎么会来救助站呢。图中看到的这头小象叫Moyo,是母象,今年两岁半。当时人们发现她的时候她才两周大,被困在泥潭里了,体重只有正常小象的二分之一。如果Moyo没有被发现,那她肯定是活不了了。还有一头叫Anabell的小母象,今年四周岁。Anabell在出生之后受到过野兽的攻击,所以她的鼻子比别人的要短,尾巴也没了。她来救助站就是练习在鼻子有缺陷的时候怎样获取食物(大象靠鼻子的力量卷起食物)。还有一头公象的腿发育有问题,所以走路时有些跛。

工作人员说我们可以领养小象,每年的费用是50美金,我们可以在官网或者facebook上查看动态。于是我就领养了Moyo,因为她很调皮很可爱。

这就是穿山甲了。原来这个基地有两只穿山甲,另一只在外出觅食的时候被地下的蛇咬了,所以只剩着一只了。她今年九岁,一直和图中的那个黑人住在一起,都叫那个黑人是她的爸爸。穿山甲的舌头很长,背部的壳很硬,身体部位很软,所以它能蜷成一个球。

图上的这种动物是leopard(猎豹),它们白天活动。大家能观察到它眼睛底下有长长的黑纹,这是起防晒作用的。还有一种动物叫cheetah(美洲豹),它们眼睛地下是白色的,而且他们晚上活动。这回我大致分明白了这两种动物。

【长颈鹿一家亲】
    长颈鹿真的很能喝奶~~一桶三升的牛奶他一下能喝三桶!!它们除了喝奶就是吃树叶,我们戏称它们为“撸串高手”,因为它们吃树叶的方法跟撸串一样一样的。
    近距离观察之后发现,长颈鹿长得挺漂亮的,就是瘦了点~~

【动物世界无奇不有】
   1. 图中的公狮子叫bone,今年十四岁,是这个救助基地的元老了。他最开始是基地创始人Roxie的宠物,但是狮子越长越大,不能在家里养了,于是Roxie想为Bone建一个家,就是Wild Is Life的雏形。后来,Roxie开始寻找其它需要帮助的动物,基地的规模越扩越大,就有了今天的这个景点。
   2. (我没有拍到)这里有一头公狮子叫George,他特别不安份,老是和别的公狮子打架造成伤害。于是,人们为了保护所有的狮子就给George做了变性手术,从此,George变成Georgiana了~~~原来动物也能变性啊~~~。

Epilogue

这次非洲之行让我大开眼界。我见到了自然奇观,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和植物。非洲真的是一片充满奇妙的大地,希望能够下次再来!

还有,我真的感受到了非洲人民的热情好客。非洲其实并不脏乱差,住宿条件什么的都很好。我是彻底没有了对非洲的偏见。我不得不承认在出发之前我有担心过安全问题,事实证明我们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放心去玩就好了。

最后,我想说一下非洲的动物。人们都说非洲的动物多,其实说多也不多。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在日益变差,再加上人们对于动物身上的财富的诱惑,它们真的很危险。没准有一天,非洲的大象因为人类的猎杀不再长出象牙,面对野兽的攻击它们束手无策;也许,世界各地的打猎爱好者斗争着抢着地打狮子王,剩下的狮子就会像无头苍蝇一样,它们一旦脱离了群体,很有可能就会死亡;还可能有一天,人们在金钱面前收不住心,把穿山甲都给打死了,这种本来就稀少的动物不就灭绝了吗?非洲的动物需要人类的保护,所以我非常的推荐大家要参观哈拉雷的Wild Is life动物救助基地。

引用 JanisZ 的图片:

拍的这么近!!!

2016-08-26 13:5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26 14:26

支持

2016-08-26 15:1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19

写得真棒,让我在短时间内随楼主做了一次非洲之旅。

2016-08-27 14:29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26 13:58:03 的回复:

拍的这么近!!!

回复pistil:嗯,这是我同行的一位旅游达人透过铁丝网拍的。

2016-08-27 15:1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