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2日徒步游

2016-08-26 14:02 226/7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太原买的长途汽车票到五台山,坐了近3个小时的车,快到台怀镇的时候,上来了一个导游,叫我们买了台怀镇的门票(148元),汽车又开了一会儿,快到达五台山汽车站时,就开始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叫仰华酒店的地方,敬告大家这家店相当不讲信用,能不住就不要住了。台怀镇的香火很鼎盛,据说砂河到五台山的大巴车经过鸿门岩,要是在鸿门岩下车的话就可以不用支付148元的门票(不进入台怀镇)。

第二天台怀镇到鸿门岩没有包车,走了5个小时的冤枉路,最后实在走不动了,看着遥遥无期的鸿门岩,半途中还是包了一辆车(每人10元),十分钟不到就到了鸿门岩。提醒小伙伴们,要是从台怀镇到鸿门岩,一定要包车,包车价大致在150元左右一辆车(每人25元)。鸿门岩到东台距离不远,早上包车去的话还可以去看看日出,相当不错。由于我们的时间错失了只能放弃东台,吃完中饭直奔北台,鸿门岩到北台9.1公里。对于我们这种平时缺乏锻炼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用时4小时。其中鸿门岩到法云寺是一段土路的穿越,遍地烂漫的山花,煞是好看。过了法云寺,基本上是一路的爬升,让我们觉得很是崩溃。
出了北台,沿着北台下面的一条泥巴路,一路下降一小时就到了洗浴池,这条路走的很开心,相对于前一段的爬坡很是安慰,当天就在洗浴池挂单,那边的和尚也相当热心,我们5点钟到达的时候还没到吃完饭的时间,但是大师傅一看我们饥肠辘辘的样子,二话不说就给我们热了饭,对于这一点很是感激,到底是佛门圣地。洗浴池的住宿在整个五台山来说,算是相当不错了,屋子里面是有暖气的,吃饭和住宿的话都是随喜的,住的是大通铺,床铺看上去有些脏,但是没有什么味道。洗浴池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是能看到中台的。
     第三天洗浴池到中台,直接从小路一路爬上去,一小时就可以到达中台,中台有一座佛塔看上去比较有历史,旁边的地方都在大兴土木。中台到西台的路是在中台的厕所后面,上面的一条路是通往西台的,下面的一条路是通往南台的,一路下降至西来寺,那边有一块大牌子:有一条小路通往一个庙,庙里有八功德水,一路上升就可以到西台。我们第一天走的太累,大家一看又是爬升,于是果断放弃西台。五台山基本每个台都在大兴土木。看了北台,中台,有点小失望。但是漫山的野花,时不时进入视野的牛和马,还是让两个小家伙很兴奋。五台山的自然风光也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在去西来寺的反方向是去吉祥寺的小路,又是一路的下降,路上碰到一帮很虔诚的和尚和居士,领头的一个和尚捧着一个盒子,里面放着佛乐,后面的两个和尚则是赤着脚磕着大长头,三步一跪的行走在山路上,再后面就是一大群居士,感念信仰的力量,让人不辞辛苦的去这样做。到了吉祥寺,吉祥寺看上去金碧辉煌的,还没有完工,就能感受到他的气势不凡。吉祥寺到狮子岩的路上走岔路了,正确的路线应该是沿着吉祥寺出来的一条土路一直往前走,不要上盘山公路,一直沿着土路走,就可以到达狮子窝了,土路一路上都是防护林,郁郁葱葱,很凉快,基本没有上升,走到狮子窝,时间不够,大家也都乏了,一致决定包一辆车到台怀镇吃饭。一辆车包车价300元,只用了半小时就到了台怀镇。途中看到了一只白狐狸,孤孤单单的坐在一块岩石上,小家伙们看到狐狸又是一阵兴奋,回到台怀镇,结束了我们这次的五台山之旅

下面附一张五台山各路段距离及海拔高度(仅作参考),我们走了其中的一些路段,基本距离属实:
1、鸿门岩,海拔2500米,距东台1.8KM,海拔上升246米(重复路线)
2、东台望海峰,台顶望海寺,海拔2796米
26、南台锦绣峰,台顶普济寺,海拔2474米
27、南台顶至佛母洞,4KM,海拔下降533米
28、佛母洞海拔1941米
29、佛母洞至停车场,台阶1680级,平台56个,1KM,下降258米
五台山大朝台五台一洞,全程约50KM。

本篇游记共含2074个文字,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6 14:10

2016-08-26 15:01

支持

2016-08-26 15:13

2016-08-26 16:08

2016-08-26 20:51

2016-08-27 19:3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