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探秘】一眼千年,赏古文渊

hayashi (杭州) LV.9
2016-08-26 14:08 359/4
  • 出发时间/2016-08-19

钢筋水泥丛林中生活着的人们,总是对先辈们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心存向往。于是乎每日胡雪岩故居的碧瓦飞檐下人头攒动,拙政园的镂空花窗后人影婆娑,但是不管怎么看,这都是他人的柴米油盐。有时候会问,什么时候自己才能过一日这样的生活?
这次有幸参加了驴妈妈组织的文渊狮城探秘体验,来到了这座千岛湖边的古城,入住了古色古香的文渊狮城铂瑞度假酒店,享受了一日廊下赏月,凭栏观荷的生活。

【小贴士】
1、文渊狮城位于千岛湖畔,从杭州出发可走杭千高速,约3小时高速,1小时县道,共4小时车程。县道山路崎岖,容易晕车的朋友请事先准备晕车药。
2、千岛湖温度和杭州城市差异不大,夏天去请做好防暑防晒。

旅行开始于周五下午,大巴5点半踩着晚高峰出了城。前段小贴士提到晕车药,好吧, 因为去的时候我晕车了。千岛湖来过几次,以为3小时不到的告诉下车就到了,没想到,文渊狮城和千岛湖市区隔湖相望。前面三小时玩着手机嘻嘻哈哈,后来一个小时简直生不如死。辛亏在我的胃快翻出来的时候,到了目的地。
头痛脑涨的本想到酒店躺下就睡了,但不想当晚月色清亮,月光印着白墙黑瓦,红灯笼倒影在池塘中,那景象让人把所有的不适都抛在了脑后。放下行李,拿起相机就去拍了起来。
不得不说,这个酒店太有特色。整个酒店园区是有数十幢独立的两层小楼组成的,每一幢楼的每一层是一间客房。在酒店一端有一幢非常大的古宅,是前台,健身房,餐厅的服务区域。拖着行李走到属于我的房间前,看到房间的灯笼上写着“X府”,这个x就是住客的姓。小细节处见真章。

第一日~欣喜

第二日~欢沁

清晨天空微亮,抱着相机跑到湖边,想碰碰运气能否拍到朝霞。整个度假村还在沉睡,湖边的无边泳池平如明镜。在湖边等了许久,天空微微泛红,但是因为没有云彩,因此朝霞是没戏了。
幸运的是,整个地方没有蚊子。之前担心忘了带防蚊水会被文字咬,但是后来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
无边泳池就在湖边,在泳池中,可以看湖景。泳池的另外一边,则是人造沙滩,很适合带小朋友一起来这里。
天空渐亮,鸟鸣渐起。灯笼和月亮却依然还在上空亮着,还没有什么人出来,很喜欢这种宁静的感觉。总台的屋子门口停着一辆黄包车,静静的倚在路边。

注意细节的酒店,早餐自然放心不会怠慢。沙拉、热菜都做的很用心,亮点是水果都放在博古架上。
酒店新开,人比较少,带来的幸运点而是餐厅相对幽静。没有国内大多酒店那种喧闹。坐在餐桌前,透着窗棂看外面阳光开始变得犀利,清净的窗外开始变得晃眼和热烈。幸亏屋内的空调,早餐后一杯咖啡,静静的休息一下也是惬意。

休息一下,继续走向和度假区一街之隔的文渊狮城古镇。狮城度假区为了给大家真实的穿越感,整个小镇的所有工作人员,各店家的营业员都是穿着民国的衣服。又有一个专注细节的体现,就是每个人的衣服款式花色都不同。并非那种偷着浓浓工作装味道的统一制服。
酒店的小路走到古镇入口,左边的茶馆一个老人拉着二胡。琴声一起,古镇味道更浓了。

大戏台每日10:00和15:00有非遗绝学表演。主要包含三部分,主持人兼第一个节目的表演人,是“小热昏”表演艺术家。小热昏是广泛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传统吴语曲艺谐谑形式,又名"小锣书",俗称"卖梨膏糖的",是一种马路说唱艺术。始于清光绪年间,于。“小热昏”本意是一个人因发高烧热昏了头而胡言乱语,以该词汇命名的曲艺则是“满嘴荒唐话”的说唱艺术。目前已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杭州人很熟悉的老开心周志华,还有“我和你说”里面的徐筱安都是“小热昏”传人。
第二个节目,是一个杂技表演,老大伯上来,直接表演了电钻钻肚子,钻舌头,还有缩骨功和戏耍眼镜蛇。引得台下惊呼连连。
第三个节目,有点记不清是黄梅戏还是越剧了
在古色古香的剧场中,让小朋友感受一下100多年前人们平时的精神消遣,也是很有意义的。

第二天的午餐晚餐,和第三天的午餐,都在这个饭店解决。这个饭店菜品味道不错,有两个神奇的地方是:1、一桌菜的确没有18碗。但是一桌12个人吃足够了。2、三顿竟然没有重复的菜。这个还挺不错的。

下午顺道晃了一下芹川古镇,举例文渊狮城几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到。傍晚回来赶着去拍日落。古镇旁边有个宝塔,夜晚亮灯别有一番味道。
夜晚的古镇,灯光照亮白墙,照亮牌坊,我想古人那时是不会有这般感觉的吧。

驴妈妈的安排,第二日我们住的是民宿。从5星酒店出来,换到了民宿,自然心里有些不悦。不过唯一欣慰的是,房间充满着童趣。都是动漫主题,想想在上海迪士尼住的1000多一晚的酒店,也差不多就这样,也就心平了。不顾略微让人不爽的是,我被分到的房间窗子无法打开,霉味非常重。幸亏有好心人把房间然给我。

第三日~惜别

第三日,是闲逛时间,我们去了塔上拍了白天古城的全景,看了皮影戏,和VR。在古街上走走拍拍。力图在临别前再多记录一些美好。
木偶戏因为装修没有开放。皮影戏,则是一群小孩儿给大家做的表演,以前皮影戏从来都是在电视里看到,这次第一次现场观看。仔细想想,我们现在的电影,电视,游戏那么发达,但也成就了今日的浮躁,依然会觉得常常无聊,无所事事。曾经的人们,坐在这块幕前,看着几十年不变的短戏,却依然津津有味。
360度VR,则是大家在一个车子里,带着vr眼镜,身临其境地看着水下的这座沉睡及时年的古城。不过这个vr效果嘛,大家降一下期望了,就是淘宝的vr眼镜框,加上三星手机。既然免费,那自然是好。就是别和什么飞越地平线去比较了。

中午在十八碗吃完饭之后,大家启程回杭。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体验活动,很开心能够有超出期望的酒店体验,也很开心能够认识一群很有趣的伙伴,期待下次相聚。
而文渊狮城这个地方,很时候周末过来放松身心,期待下次再来住住。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26 15:44

2016-08-26 16:07

引用 minakala 发表于 2016-08-26 15:44:14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