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冰寻雪_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天津 北京】

_Fenny_ LV.4
2016-08-26 14:15 495/6
  • 出发时间/2015-01-24

序言

仅以本篇日志记录跟好朋友(2016/1/25~2/3)  这十天以来在天津北京的所见所闻。

马提亚尔曾说过”回忆过去的生活,无异于再活一次。“写作和阅读其实都是在敲响回忆的大门,或者说都是为了再活一次。

以后即使老去了,回想起青春的时候希望也不会觉得虚度,同时也会感激那个曾经那么渴望自由的自己。

关于“天津”“北京”

一个是首都城市,拥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常住人口约2170.5万,地理位置位于华北平原北部,气候属温带季风性气候,冬天多为干燥少雨。 “北京”是多少追梦的年经人梦寐以求的地方,似乎那片土地就充满了无限的可能。

天津,这个名字取于明朝燕王朱棣,意为“天子经过渡口”,后来于此筑城设卫,便有了“天津卫”之称。近代,西方列强侵华一度侵占天津并设租界,并于1858年签订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受近代西方文化的影响天津地方的建筑都呈现出一股“洋”气。

关于御寒装备

一月份的北方是属于干冷,湿气不大,长时间要在室外的小伙伴一定要准备好:口罩、围巾、耳罩、帽子、毛衣(羽绒服)棉裤、暖宝宝(有人肉取暖器的请忽视)。

关于出行交通工具

广州(白云机场)——天津滨海机场)  :飞机
天津天津站)——北京北京站)  :火车
北京北京西)——广州广州南站)  :高铁

此次在天津到达各个景点基本是地铁+公交
北京出行都是地铁基本,地铁普及的地儿太多。北京地铁还是很原始的感觉,列车驾驶员要手动关门。还有没有电梯!!!

出发前一晚(1/24 7~8 pm)

因为是比较早的班机所以提前一个晚上就到广州跟朋友汇合 ,那一个晚上感觉好煎熬啊,一是想到大冬天要早早地起来心情不勉有点不快,加上酒店的制暖设施严重不行,被子还不够(还好没把我们俩冻死),但同时又很期待因为明天的太阳当空的时候我们已经离开了需要靠一身正气御寒的南方而到达北方(大雪柜),伴随着紧张而又兴奋的心情进入了梦乡Zzz

DAY1:白云机场_滨海机场_天塔_南开大学

因为所住的公寓式酒店有接车服务,所以就早早地如期来到了白云机场。 第一次感觉白云机场要倒闭要没落。机场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似乎把早班机的乘客都全部安排在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也是第一次在机场有如临火车站的感觉。。。

到达天津之后还担心会很冷受不了,下机前还特意看了看天气:晴,实时温度-2度。一句话形容下飞机后的感觉,犹如进入了一个大雪柜,大腿以下觉得有点寒,但其实都还好,因为没有风,干冷的话做好脖子以上(口罩、耳罩、厚围巾)的保暖其实南方狗也受得了的。

办理完入住手续及解决完午餐后,我们小憩了一下后我们出发去天塔(天津电视塔),俯瞰整个天津的景色~~(购门票送捉妖记胡巴是什么情况?T_T )

第一次走在厚厚的冰面上,有一种如履薄冰的不可思议感觉。

(北方室外温度基本都是零度以下,手机长时间裸露在外会因电池电量虚失而死机,有看到过妹子有手机背面贴暖宝宝,可行性待考证,仅供各位参考)

舌尖上的天津,在天津塔上面的旋转餐厅吃的晚餐,不觉得有多好吃,主要是为了歇歇脚,就随便点些吃了。

天塔上俯瞰周围的风景,站得高望得远,风景还不错嘛。

浏览完天津的夜景后及解决完晚饭后,在天塔站坐公交车到南开大学——八里台。尽管放假了,校园里来来往往的学子还是不少,夜风中寒气袭人~感受一下校园的气息就买上夜宵早早返回酒店了,北方供暖太给力了,给你无微不至的温暖关怀。Warm 到爆~~ (顺便提一下此次出行在天津两天住的是莫泰酒店,环境真心不错)

DAY2:意大利风情区_瓷房子_天眼(天津之眼)

第二天一早(其实好像是十点左右)就坐上公交车来到很有Italian风格的酒吧街,其实白天来只可以看看意式建筑,晚上来的话更可以领略风情万种,灯红酒绿的“意大利”吧。 沿着小道一直走,来到一个广场,名字忘记了,风景还算美的,感觉夏天会有很多情侣拍婚纱照,嘻嘻。

紧接着就去距离并不远的瓷房子(整间房子都是由古典的瓷器堆砌而成,颇具特色的建筑),而且距瓷房子500~1000m有步行街+小食街(有米饭、有米饭、有米饭,重要事情说三遍,南方人应该勉强吃得惯,by the way,在步行街买了天津特产——天津麻花,第二次吃,有多种味道,试了芝麻跟椒盐味,我觉得都差不多,哈)

下午回去休息一下,准备晚上去天津之眼(特别之处在于它是全中国or全世界唯一建在河上的摩天轮?whatever...)大冷天的晚上,确实挺冷的,手机都死了几次机 ,附上美(食)图,Amazing

DAY3:天津站_北京站_天安门广场_王府井大街

出发去北京了,去感觉帝王昔日的辉煌。还没下车之前就无数次想象北京究竟是什么样子,多少人拼命要奔向的地方,下车之后还好没有失望,要一点要吐槽一下的就是北京的地铁,地铁里面有些站点竟然没有手持电梯,都是楼梯!都是楼梯!都是楼梯!要自己爬上去的,带行李箱的小伙伴要徒手提上去呀,活生生练成女汉子。

第一次坐火车,跟火车来一张吧,尽管有点怂T_T

下车之前先去找第一家要住的酒店(PS 北京的住宿计划分两part:27~28号安排在天安门广场东地铁站约700~800米的汉庭酒店,29~2号安排在天坛东门地铁站100米左右的七天,3号返程大广东) 安顿好,休息了一下,傍晚的时候闲逛走走来到了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人民解放军同志,戒备很森严,安全感棒棒哒~~过了不多久,长安大街川流不息的车辆也不见了,原来封路了,准备降旗~~有机会感受庄严肃穆的降旗仪式。 仪仗队通过了马路后,就又开始通车了。

去帝都吃苏杭小吃有点格格不入,但确实没有找到什么合胃口好吃的呀(拍桌子)。雪菜炒饭,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味道真是很不错啊啊啊,老板还是很善良的老伯伯

解决完吃的问题后就继续沿得大街继续走,来到了王府井大街。随便逛了逛,到书店转了一圈后出来了,在长街的一些特产店买了些北京特产,慢悠悠回去,夜太美 。

似乎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书店逛逛,深圳的不见书店,广州1200bookshop,(江门的文华书城,新会新华书店)北京的王府井书店,各有特色风格。没什么文化的人就需要多地去感受文化熏陶。

其实我们一直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去看升旗,反正也看到降旗了嘛,但是一开始住前门附近就是为了方便早起看升旗啊,但若太早起来也跟我们此次的出行宗旨相违背啊,我们这次旅行一直秉承,好玩好游,舒适自在,慢条斯理到极致,哈哈有点夸张。所以我们还想着不去看算了,但是最终查了一下升旗时间,其实也没太早,我记得是将近早晨七点啊,所以此行也同时领略了升旗跟降旗时解放军叔叔的风姿风彩。哈哈

DAY4:人民大会堂_故宫博物馆_前门大街

跟随着步伐,带你走进一百蚊纸背后的人民大会堂:)

需要去故宫的小伙伴注意了,故宫起码要留预计一个上午/下午时间游览~而且我觉得同行不多的话,只租借一个解说器就OK了,带多了累赘。听听解说,也挺有意思的哈哈,喜欢历史的小伙伴们一定会挺喜欢~在里面游走的时候会想起宫廷大剧的场面啊!!

童年你欠我一根冰糖葫芦:)

任时光流淌,宁静而美好

从故宫出来,看到最美的夕阳,温暖和煦,此行最佳,已经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

记得去故宫的那个下午要冷死我了,因为故宫实在是大啊,又冷又饿实在是走不动,而且是贴了暖宝宝的情况下还是这样,一点都不科学。离开了之后,就坐上公交车去距我们住的地方并不远的前门大街。还算挺繁华有味道的商业区。这里有全聚德的烤鸭,听大哥说很出名,逛了逛,就回去了。

晚餐,好好次。

DAY5:天安门升旗_毛主席纪念堂_红旗市场_天坛公园

升旗,隔了一条马路。想感受一下气氛的小伙伴还是可以去感受一下。
毛主席纪念堂,要想进去参观的话,相机、单反这些摄影器材要寄存,电子产品、包包也要。因为是随着大队伍一个跟着一个进去的,还蛮快,15分钟左右就参观完了。想看清楚我们伟大的毛主席那基本是不可能的啦,走到纪念堂里面的时候只能远远地看看侧颜。不过还是挺有纪念意义的。

红旗市场就是一个卖杂货的地儿,各种电子产品,丝绸,服饰,鞋袋箱包,还有一些首饰,主要是珍珠。产品价格比较平民化,不会很贵,看上去商品的质量都不错的,可能是人们口中说的A货,闲逛的过程中还发现有很多外国人出没,他们都爱淘便宜货~

天坛公园。

DAY6:北京中关村_北京大学

其实第六天我们去了哪里玩了记忆已经很模糊了,毕竟我再接着写这编游记的时候已经距去北京的时间有大半年了,本来想着要在上个寒假结束前完成的,现在却到了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还是没有写完,怪我的拖延症咯。

北京中关村这个名字初次接触是在学习地理的时候,不记得当时老师是如何介绍,他说那里有很多牛逼的人,随便一个卖牛杂的大叔可能都是清华北大毕业。初时以为大概就是一个关于电子科技数码的集中营吧。类似广州昌岗吧,那儿也有很多地方吃饭逛街的。

解决午餐,填饱肚子再说。

北京大学,朋友说“我这次来都是为了去北大看男神来着”(差点没笑出声来)。北大的大雁塔、未名湖都是那么令人为之神魂颠倒(夸张手法)。进去北大的时候其实有个小插曲,北大校门(不记得是哪个门了)有一群正焦急等待着要进去的游客,其中有一位中年妇女,听口音北方人,打扮略显没文化泼妇气息,因为当时进校应该是采取限流措施,一次性不允许一大批人进校园,并且需要登记,然后那妇人就在那里不耐烦说什么“为什么不让我们进去,你凭什么拦着我们,做个保安有什么了不起,北大有什么了不起,咱们上清华去。”那其中有一个保安大哥,非常正直,说不给她进去就是不让,跟她僵持了十几二十分钟,最后那妇人自知不讨好,便扬长而去。她一走,保安哥哥就开门放其他游客进去,大冬天的,看到保安哥衣着略为单薄,都冷得打颤抖了,我进去经过他身边的时候,还小声说了句“其实我们挺能理解你们的,真的。”也不知他听到没,就是觉得吧,看不得那些嚣张而且无理的张扬跋扈的人得逞,正直公道自在人心,特别在北大这样一个学术研讨的象牙塔里,希望尽可能地单纯。

游览北大的过程我们是全程徒步,未名湖俨然是一个具大的拥有文学气息的溜冰场,建筑风格大多古老风格,红色的外墙犹为深刻。

当然在北大里面也有路人向我问路,把我当成北大学生来着,可想而知我简直就是全身上下,由内而外都散发着一股文化气息。

DAY7:礼士胡同_鸟巢_水立方

北京的特色之一就是胡同(第四声,最好带点儿化),其实就是一些小巷子,胡同分两种,有活胡同跟死胡同,活的两端能沟通街道与街道之间,死胡同就是只有一个开口吧,走到底是居民深宅。选择去礼士胡同纯属是看心情选的。那天天空蓝得过分呀。

鸟巢,外观看上去有点错综复杂,凌乱钢筋不规则建筑。上图。

水立方,白天去水立方是暗淡无光的深蓝色,傍晚晚上的时候会场馆外面会发光,为了看到它发光,我们也是等到了六七点。那个冷啊,赶紧躲进小卖部泡个泡面吃吃。

一起合个影吧

DAY8:八达岭长城

“上下两千年,纵横十万里”,长城是人类文明的的巨著,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登长城确实是个体力活,而且大冬天,你要有足够多的脂肪来御寒,不然就等着颤抖吧。一般来爬长城都是来八达岭这一段,买票坐车,价格不贵6块钱,S开头的列车。“不到长城非好汉”,那就到一下吧。八达岭这一段也分为两个部分,南长城跟北长城(但是无论哪一边,风都特别大,吹得头疼那种),随便选一条吧,反正也不会完整爬完,量力而行好了。

DAY9:漫无目的到处闲逛

最后一天,也就是出去压压马路,找找吃的,到处看看呗。选择在王府井结束最后一天的行程,还去买了本书,当时还在朋友圈文(zhuang)艺(bi)地说“身体在路上,灵魂也要跟上来”这样矫情的话,anyway,我觉得开心就好,做人还不是为了开心。

DAY10:返程大广东

坐高铁回来,看看沿途的风景也好,顺便回味此行的点点滴滴,百般滋味在心头,看着植被由枯黄逐渐变翠绿,高山梯田逐渐变成了水田,我由昏睡逐渐趋于清醒,我就知道,我回来了。

PS:以前小学的时候在书籍上看到清华、北大两所大学的介绍,当时还在纠结到底以后要上哪所好呢,事实证明,那会我真的想多了。或者说,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关于燕园梦吧,无论最终这个梦实现与否它一直都在那儿,不增不减。

PPS:最后结尾附上北京大学非正式校歌歌词:

《燕园情》    周保平词    孟卫东曲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忆昔长别,阳关千迭,狂歌曾竞夜,收拾山河待百年约。

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

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

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

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

每一段旅程都值得被歌颂

下段旅程你一定要更幸福丰盛。

Fenny
                                                                                                                                            2016-8-26

2016-08-26 16:05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26 18:26

引用 白鲨 发表于 2016-08-26 18:26:01 的回复:

回复白鲨:我觉得拍得可不好了😭

2016-08-26 22:2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1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9 09:57

引用 zlwall 发表于 2016-08-29 09:57: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