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宜宾行

骆驼行天下 LV.10
2016-08-26 14:21 146/5

夏日宜宾行(一)

宜宾,扼岷江、金沙江之险,为万里长江之源,秦时置县,为僰道县。西汉高后六年(公元前182年),在位于长江、金沙江和岷江交汇的三江口冲积扇区域修筑僰道城(今俗称旧城区区域),作为僰道的治所地,史称三江口僰道城。梁武帝大同十年(544年),平定“獠乱”后,在犍为郡境设戎州,治所仍在三江口僰道城。宜宾,是川、滇、黔三省交汇地,东靠万里长江,西接大小凉山,南近滇、黔,北连川中腹地,素为川南形胜。自古以来,宜宾就是川南、滇东北黔西北一带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交通要冲。如今,宜宾铁路、公路发达,另有机场连通北京重庆成都大城市,此外据说还有客轮水路到长江沿线一些城市,不过我没有考证。
宜宾,内昆线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南来北往的火车很多,游客到宜宾那是非常方便,不过无论怎么方便,我还是喜欢选择白天到达陌生的地方。
宜宾市内的街道偏于狭窄,车行速度却偏快,不过很多本地人还是不愿意走斑马线,因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有些少,有时要绕很远,这一点,我来了宜宾也是有些感触,看着本地那些老大爷、老奶奶迅速在车流中穿过马路,我真是自愧不如。在网上查看宜宾的公交,有时跟实际对不上,所以来宜宾市区玩的朋友,要是坐公交,尽量多问问。我这次来宜宾,住在北操场街,因为在公交车站对不上查询的信息,我是从火车站走到北操场街的,走了大约四十分钟。宜宾火车站的公交站,在宜宾火车站出站后向左走,要是到翠屏山、市区方向,需要过马路,向右走十几步就是公交站。宜宾的公交车,我坐了两次,都和网上查询的对不上,所以需要多问问。另外宜宾有些街道是单行道,不过这样却很不易堵车。
我在北操场街,住的是一家品牌连锁酒店,定的是大床房,网上预定打完折118元,到了一看,太小了,房间只有几平米,性价比有点儿偏高,只好加钱换成高级大床房,不过也不大。酒店对面是宜宾北门客运中心站。楼下有家自助火锅,36.8元一位,我还觉得挺不错,但我是一个人,价钱就变成100元一位。另外这家连锁酒店的网实在是差,总是断线,早餐是18元一位,洗澡时放了二十多分钟水才稍微有点儿热,不过好在现在是夏天。
宜宾街边的小餐馆的面比成都低很多,我早晨吃了二两排骨面,只要6元钱。吃完面我按照查询好的去北大街宜宾第二人民医院,准备坐2路车去五粮液酒厂参观,但却没能在站牌上找到2路车,不过有13路还有临13路车去。等了几分钟,来了一辆临13路,可车头上显示的始发、终点站跟站牌上又不一样,赶紧问司机大叔到不到五粮液酒厂,司机大叔告诉我到,在气象局下,我赶紧上了车。
临13路到的气象局,是五粮液酒厂的北大门,进去后向右走先到的是奋进塔。五粮液酒厂,每个景点都有路标,所以参观起来很愉快。我在奋进塔拍完照后,想去酒圣山看看,路上遇到三位酒厂的人,其中一位看到我后就停了下来,开始我还以为是保卫科的人,可他跟我一说话,是一嘴的酒味儿:“去拍大酒瓶子?”明显是喝多了。我顺口搭音说是,他就开始指点我怎么走。虽然是喝多了,但思维感觉不是那么乱。然后他又跟我聊相机,说他也用的索尼,是700D,……一聊就聊了十多分钟。
按照好心人的指点,我到了大酒瓶子(鹏程广场),拍了张照片。
宜宾这几天好热,我站在大酒瓶子前望了望酒圣山,懒的再在骄阳下走过去,掉头就向回走。
走到酒厂主干道,马路相当的干净,走近东大门,马路对面是酒厂的游客销售中心,不过那酒真是贵,路这面则是酒文化博览馆,主要是介绍五粮液酒厂的由来、发展,值得看看(没有门票)。
从五粮液酒厂东大门出来大约200米,我看到了网上查询到的2路车,还有临2路,坐这两路车可以到流杯池公园。到流杯池公园,将近下午一点,我主要是想看看丞相祠。说起孔明先生,我不是很赞同他,感觉无论是从政治层面还是军事层面,孔明先生也就是二流,如果是明珠,也是“明珠已暗投,空有满腹计。鞠躬尽瘁死,何为苍生思?”在军事上,蜀汉拥有当时最出名的武将是最多的,东汉末年三国之初,第一猛将是吕布,之后呢?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七黄八夏九姜维。吕布早在白门楼就被绞死了,典韦在曹操征讨张绣时也战死了,剩下的猛将除了夏侯惇是全在蜀汉这边,就是后期的张苞、关兴,那也是勇冠三军,可“六出祁山累千军,鞠躬尽瘁为虚名。审时度势和为贵,天下百姓愿太平。”既然那么伟大,应当比其他人更能看清天下形势,不该为一己私名累及苍生,孔明先生六次北伐,是几乎没取得成绩。如果真是高瞻远瞩,应当看清形势多为老百姓想想。要知道在西汉平帝元始年间,当时是有户12233062,有口59594978,而到西晋灭吴以后,总计不过有户2459804,有口16163863。而且,这是在太康元年(公元280 年)统一南北后的数字,是经过三国半个世纪恢复后的数字。三国时期户口数字,自然比这要少。中国有句古话,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如果是位伟大的政治家,做事应当多替老百姓想想。
话说回来,流杯池公园不是很大,可景色却不错,虽说不是一步一景,但可玩赏的地方也不少,大概可以游玩一个半小时,尤其是流杯池那里,两块大石头中间,凉爽宜人,很多人在那里戏水、沐足。看看两侧的石刻,赏赏诗文,也是人生一大乐趣。
出了流杯池公园,如果要去真武山,一定要先从岷江大桥下面穿过去,然后再上到桥上来,这样,一可以看看岷江铁路大桥,拍拍照,二,不用多走冤枉路就可以直接上真武山,不然就要走回到北大街,然后过两道马路再走回来,至少多花十分钟。宜宾过马路,就是走斑马线,有时也要勇敢一些。
从岷江大桥这边上真武山,一路是石阶,比较好走,到了半山腰,是一座灵官殿,再之后就是柏油路了。现在的庙啊,观啊,庵啊,好进难出,所以我也没进去这座灵官殿,站在外面欣赏了欣赏,就继续向翠屏山方向走。路上向右面山上看,就是真武观。再向前走到一个十叉路口,靠左是下山,中间的路拦着栏杆,我只好选择向右走,准备去赵一曼展览馆。出于对革命先烈的敬仰,每到一个新地方,有烈士陵园、展览馆的,我是几乎都要去瞻仰瞻仰,吃水不忘打井人,做人不能忘本。
向右走了一段,看见这条路中也有栏杆挡着,旁边还坐着三个人,我感觉有点儿不对,就上去问路:“师傅,请问您去赵一曼展览馆是这条路嘛?”
三位师傅很热情:“你走错了,向回走,到路口走右边那条路上山,十分钟就到赵一曼展览馆!”原来就是刚才那条有栏杆的路,按照单老师说的,就是三条大路你要走中央。
按照师傅们的指点,走了将近十分钟,到了宜宾动物园,看围墙,规模不大,门票二十元。继续向前,是个派出所,从派出所对面的茶馆左面绕过去就到了赵一曼展览馆,展览馆前有一座赵一曼的立姿塑像,下面写着烈士的生卒年,可惜展览馆停电,我只好下山了。
我也多亏是从真武山那面上来,不然从赵一曼展览馆这里的翠屏山南门上来,几百级台阶也够爬的。
这大半天,艳阳高照,我出了几身汗,衣服全湿了,回到酒店是四点,冲了一下身子,把脏衣服洗了。上网看了看大观楼、钟楼的位置,六点我又出去先到西街看了看大观楼,又到中山街瞧了瞧钟楼。
宜宾的街道虽然有的地方有点儿晕,但我还是找回了酒店这边。这次在第二人民医院我看到了2路车站,是在天桥这边,离上午那个站牌差不多有二三十米远,不过这个站牌上什么都没写,要不是看见2路车进站,外地人根本不知道那是车站。
又到了昨天吃晚饭的餐馆,还没过马路,坐在餐馆门口的老板已经看见了我,一脸笑容地站起来打招呼:“您来啦?!”
我笑着回道:“我吃饭认地儿!”
进到餐厅里,只有两位客人坐在角落里,已经快吃完了,我没向里走,就坐在把门的一张桌子旁。因为没有其他客人,点完菜老板就跟我聊了几句,我也是爱说话,想着旁边餐厅都坐了七八成的客人,他这里却异常冷清,就跟他说:“这一带吃饭的差不多都是游客,中国人爱从众,你以后再有客人,别让到里边去,那样外面路过的人看不见里面有人。才开始上客,先让到靠街的位置,但也别把临街的位置都坐满,这样外面路过的客人看见你这里有人吃饭,也还有位置,也许就进来了!”
                                                     (未完待续)
               夏日宜宾行(二)

早晨退了房,还是去那家面馆吃了二两排骨面,然后穿马路到了刘臣街,从刘臣街里左转有条街叫长春街,这里有五粮液两个老窖池中的一个,我是一直走到江边才找到,没有明显的标识,在路左,我是猜的,过去到传达室一问,传达室的小伙子回答说:“是,不过这几天休息,不开放!”我又问:“那县府街的那个呢?”小伙子答:“都一样,上级统一安排的。”我不死心,既然来了,怎么也得拍张大门的照片。向回又走到刘臣街,然后左转到了拱星街又右转进了县府街,在这里的五粮液老窖池门口照了两张照片。
顺着县府街向江边走,不过百十步就到了岷江、金沙江汇成万里长江的三江口,滚滚江水一浪推着一浪是不停地向下游涌去,就像我们的人生只有前进没有后退。
三江口这里,还保持有一段老城墙,紧挨着老城墙就是冠英街老民居,穿过那条小巷,就是金沙江戎州大桥,这座大桥,是金沙江汇入长江前最后一座金沙江大桥,桥上是车流滚滚,桥这边,是老戎州城区,过了桥,就是宜宾新城宜宾市政府在新城那边投入很大,沿江修了漂亮的步行道、自行车道,从戎州大桥这边沿着步行道就可以走到万里长江宜宾第一桥。因为天气真的太热,我虽然走到了宜宾万里长江第一桥,但实在懒的再到江边给大桥拍照,就是在桥头这边糊弄了两张,要知道这两天热的我瘦了足足三公斤啊!不要说背心,就是外面的衬衫脱下来都能拧出水。
在万里长江宜宾第一桥拍完照,我摸索着走到了戎州路,在航天路的南岸汽车站一打听,直接到夕佳山民居的车要下午四点半才有,不过可以到江安县城转车。从宜宾江安县城,车程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票价18元。我买了12:00出发的这班车,一路就睡到了江安
在站里下了车,我快步走到售票处,正好13:40就有一班车路过夕佳山民居,票价6元。
江安县城到夕佳山民居车程四十多分钟,到了夕佳山民居的牌楼那里,跟车的售票员把我还有几名游客喊下了车。
过了牌楼,是一片小广场,通往夕佳山民居的石板路在左前方,一色的石板路,从牌楼这里到夕佳山民居大约走六七分钟。中途要翻过一道小山坡,很好走,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过了小山坡后走一小段路就会有一步台阶,不留神会吓一跳。
夕佳山民居,是一位黄姓财主的宅院,房间众多,不过是免费参观。朋友们要是来宜宾旅游,应当到这里来感受感受财主们的生活。这座财主的宅院,除了舒适,为了安全还在宅院的四角建有碉楼,大石条建就的房子,没有炮那是极难攻打下来的。
在夕佳山民居玩赏了一个小时,快四点我出来到了夕佳山镇上。这座镇子不大,所以只有过路车可以搭乘。我向镇上的人打听了一下,说要想去长宁,只能去一个叫红桥镇的地方换车。
我因为不了解当地的情况,就拦了一辆去红桥的车,票价是7元。等到了红桥一看路牌,这才知道路上经过蜀南竹海蜀南竹海到红桥14公里。我其实也不想在周末去景区凑热闹,就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买水时问了问这镇上有没有住的地方(我下车的地方在镇边,有座小桥,很多客车在这里上下客),如果有,条件也满意,我准备在这里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返回去到蜀南竹海,不然就去兴文,竹海就不去了。在路边小房子里卖车票的大姐告诉我继续向前走(就是右边的那条路),走二十分钟到交警队,然后左转有一家红岭宾馆(在桥头等着拉客的摩托车有十几辆,我问路时不断有人上来兜生意,可我从来不坐摩托车)。
我按照大姐的指点走到交警队(走了十分钟),然后找到那家宾馆,看那里冷冷清清,立刻就打消了在那里住的想法,重新回到路上,拦车奔了兴文
从红桥到兴文县城车程四十分钟,票价9元,不过先到的是新城,竣工未入住和未竣工的楼房是一栋挨着一栋,如此要还继续坐小十分钟的车才到老城。
兴文,是建在峡谷里的城市,所以有些地方窄的只剩马路和一排房子。
中国人,不知道是不是特喜欢忽悠,去住酒店,很多酒店都在显示屏上打出有多少特价房,可等你去了,一百家有九十八家都告诉你特价房没有了,你想住,只有什么什么价位的了,比特价房高出百分之五十算是照顾你。

2016-08-26 16:0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26 16:22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1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9 11:56

引用 xiao杀四方 发表于 2016-08-26 16:22:08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