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二十八)重庆

2016-08-26 14:23 521/17

1月12日 重庆

(二十八)重庆
重庆主要是为了访友,芳香冰块夫妇、白天鹅夫妇都在重庆,白天鹅要带孩子加之身体不适,不便出门。芳香冰块是2006年就认识的老朋友了,目前专职写作,2015年底加入了重庆市作家协会。本打算只在贵州境内逛一逛,不料越走范围越大,想着既然到了四川,何不再到重庆访友呢,反正回贵州要路过重庆。芳香说来重庆之前提前跟她说,我11号便有通知她,12号请我吃晚饭。
于是1月12号早上9点12分,我坐上了K194次列车,开始从成都发往重庆。本次列车全程2000多公里,从成都开往广州,穿越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广东五大省市,如果回家的话,也可以直达,因为它经停衡阳
一到重庆,先坐地铁到洪崖洞,芳香推荐说住这里可以看夜景。我预订了一家青年旅社,根据百度地图来到洪崖洞,发现找不到路。原来洪崖洞是个悬崖城,城下的大路跟城上的大路看似近,落差却隔着近百米呢。而且房屋都是错开的,并不是直条状,电梯也不是层层直通,陌生人到这里就像进了迷宫。所以我上上下下兜转了半天,总算下到了平地,在江边找到了旅社。一进入房间,看到地上堆着七零八落的衣服,先入住的人怎么这么不爱整洁啊。我的床铺上还放着两个包,不便动它。我把行李扔床上,然后给手机充电,不然等会联系不到芳香了。结果房间插座接触不良,无法充电。邻床的插座倒是可以充,但无人在,怕误会。我便拿到服务台充电。时间15点多,离晚餐时间还早,便先去洪崖洞逛了下。这座悬崖城是规划后兴起的商业新城,上下落差高,房屋勾连错落,看起来还是颇具特色。一楼采用的吊脚楼形式,主要是古玩市场,最上面是个大观景台,中间各层各楼就是一些饭馆、茶楼、剧院等。靠西边是一个人造的洞穴,有瀑布垂下,小径可以穿上穿下,然后进入一家海盗主题餐厅,从里面上去直通观景台。站在观景台栏杆边,俯瞰嘉陵江,一座斜拉大桥横跨大江,叫千厮门大桥,2015年4月才通车,桥龄还未满周岁。
估摸着快17点了,便回到旅社拿手机,看到两个未接电话,芳香打来的,赶紧回电。约好吃饭地点,然后坐上公交,1个小时后抵达饭店。芳香老公没来,说让芳香代他向我问好。他们夫妇很有趣,各自的朋友圈对方一般不掺和,这份相互信任真是难能可贵。一落座,我们便互赠书签,彼此都知道对方是爱书之人,不过在芳香面前,我只能甘拜下风。她从小就聪明,读书一目十行,阅读速度惊人,读过的书比我吃过的饭还多。2015年她看了167本书,数百万字。而我看书一向散漫,2015年全年我只读完了四本书:韩少功长篇小说《日夜书》、孙幼军童话《小布头历险记》、拉格洛芙童话《骑鹅历险记》、达尔文的《达尔文环球游记》。2016年我要读更多的书。
芳香这些天耳朵发炎,上午还在输液,晚餐居然点了麻辣火锅,真是舍命陪君子。我嘴巴上火,也不太吃辣。芳香说来重庆怎能不吃辣呢,于是客随主便。我们点的火锅分为内外两层,内层是清汤锅底,外层是红油麻辣锅底。鹅肠、毛肚、羊肉片、芹菜肉丸子是主打。我不知道芳香点了这么多肉,还点了几份素菜,结果点多了。席间,我们以玉米汁代酒互敬,聊着重庆的风味和景物,芳香向我推荐了一些必去的景点。不过,旁边几桌人多,又喝着酒,推杯置盏间,吆喝声一浪高过一浪,我和芳香声音小,有时根本听不清对方说什么,只好等旁桌的人话音小些了再说。一大堆菜我们吃了近两个小时还没吃完。结账时有三盘菜没动一分,服务员说不能退,只好打包了。
回到洪崖洞,发现夜景迷人,观景台上聚集了不少游客。我赏了一会儿夜景,回到旅社,发现地上依然堆放着衣物,两个包也依旧在我铺位上。我便把包搬到别的床上,整理床铺时,进来三个人,一个中国男学生,一个外籍男学生,一个外籍女学生。看样子今天的混住四人间客满了。外籍男学生会说普通话,我问他:“你们来自哪个国家?”他笑一笑,说:“你猜。”我笑道:“这我怎么猜得出来。”全世界有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看他们金发碧眼,多半来自欧美,我便问:“是欧洲还是美洲?”他说美洲,我便说是美国。他说对。他们在兰州大学语言系留学,特地跑重庆来旅游。美国男生瘦高,落落大方美国女生身材粗胖,不太说话,也许中文说不好的缘故。我看到她坐到地上开始整理那些七零八落的衣服,不禁大吃一惊。哦买噶的,原来那个不爱整洁的人居然是个女生。他们明天一大早赶飞机回兰州,所以今晚要整理好所有行李。
中国男学生姓钟,学翻译的,他用英文跟美国男生说话,而美国男生用汉语回答他,真是有趣。

洪崖洞夜景

1月13日 重庆

因为这家旅社插座接触不良,13号起床后,我先洗了个澡,然后换地盘,在附近找了另一家青年旅社。入住后,先把一条速干裤拿到街上补,从牛背山下来后,发现速干裤上破了两个洞。不知是在峨眉山弄破的还是在牛背山弄破的,两个破洞各打了一个补丁,女裁缝收了我8元。补裤的空当,吃了一碗面当午餐。然后逛解放碑步行街,街心有一座高大的纪念碑,以前是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改为人民解放纪念碑,刘伯承元帅题词。现在,纪念碑被高楼大厦淹没,并不显眼。漫步中,忽然想起一部新电影上映了,叫《星球大战之原力觉醒》,于是通过手机百度电影院,在附近找到一家影院,然后订票看电影。看完电影打算步行到朝天门,结果走错路,到了白象街,刚好看到一家理发店,便进去理发,洗剪吹20元。理完发,步行到湖广会馆,里面陈列着湖广填四川的一些史料,门票30元,我没有进。附近有个古城墙及城门,叫东水门,建于明代洪武年间,是重庆仅存的两座古城门之一。如今古城门没什么车马来往,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横跨大江的东水门大桥,新颖气派。
沿江边漫步到朝天门广场,这一带正在大兴土木,估计未来又是一个欣赏夜景的沿江商业区。朝天门位于嘉陵江进入长江的入江口,地理位置优越,两边尽是码头。我在广场的小摊上吃了一碗凉粉,里面不但放糖还放醋,加上辣椒酱料,酸辣咸甜样样有。广场下还有个重庆历史名人馆,时间太晚,已停止游客入内。
晚餐在小什字地铁站旁边的乡村基吃的牛扒饭,28元,含一杯饮料,还不错。吃完又到解放碑步行街赏夜景,两排灿烂的灯树吸引过客纷纷留影。逛了一会,便又到电影院看《神探夏洛克》,剧情看得迷迷糊糊,差点睡着,是一个比较烧脑的电影,有点《盗梦空间》的味道。
13号忽然想起重庆大足区还有个朋友,叫艾书友,陈密之跟他认识比较久,2012年编辑《九野采苹录》时认识的他。艾书友是70后,19岁因患病致使身体瘫痪,只能靠轮椅出行,近年身体每况愈下,现住在大足区一个敬老院里。当年就想着如果有一天来重庆,必须去敬老院看望一下他。艾书友爱好写诗词,可以说是诗词撑起了他的精神和生存空间。此次来重庆,能去拜访他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当即给密之打了电话,向他讨艾书友的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

解放碑

罗汉寺

湖广会馆

老城门

朝天门

解放碑夜景

1月14日 重庆

14号上午收到密之短信,发来了艾书友的确切地址,住在大足区三驱镇敬老院,并加了他的QQ。我于是续房一天,起床后到附近书店买书作为赠礼。代密之选了一本苏东坡的书,密之发微信红包打了50元书款,剩余的买水果。我选了一本陆游诗选和一本寓言《小王子》。我们想着艾书友从19岁开始瘫痪撑到现在,肯定有过人的毅力,苏东坡、陆游都是比较慷慨旷达的诗人,应该对他的胃口,所以选了他们的诗。《小王子》是一部深涵人生哲理的童话,也许艾书友读过,这部书是可以长期陪伴在枕边的书之一。
买好礼物,然后将书放回旅社,乘地铁去磁器口古镇。镇上甚是热闹,店铺林立,吃的、玩的最多,吃的主要有各类小吃、地方特产、茶、咖啡,正街上在进行危房改造,搭了不少铁架。在宝善宫看到丁肇中纪念展馆,原来丁肇中小时候在这里读了几年书,最初这里是一所道观,抗战时改为小学。里面有个戏台,可以喝茶听戏。
走到正街上,游客超多,可谓摩肩接踵,到了一家陈麻花老店,看到长长的排着两条队伍,绕到店门口一看,原来都是排队买麻花的,重庆的麻花口味众多,试吃了一些,葱香味的我最喜欢。不过我忍住了没有买。走到码头附近,看到一家时光邮驿,便坐下来给几位朋友寄了明信片。继而转到西边到宝轮寺,依山而建,门票5元,我没进去。继续向西转到巷内,看到一个雕塑,一位少妇抱着男孩尿尿。叫“少妇尿童”,有典故。传说建文帝被朱棣夺权后,避难到了重庆磁器口,遇到一位七岁的男孩,喝了男孩的尿治好了他的病。民间传说,不可当史料流传哦。接着步行到古文昌宫寨门,门首立有建文帝和男孩的雕塑,解说牌被弄断,倒在一旁,传说建文帝曾流落在此四年。从文昌宫古寨门开始返回,走到另一个僻静处,看到一座抗战纪念碑,为长方体,碑上浮雕为一位抗战烈士躺在棺材里。碑下有汪精卫、陈璧君跪像。
磁器口,我吃到了龙须酥,5元一盒,一般是老妈子摆的小摊,全手工制作,味道不错。在跟芳香吃饭时,就提过重庆的榕树。我一到重庆,发现城里到处是根须错杂的大榕树。后来知道叫黄葛树,桑科,榕属。跟大叶榕相似,叶片青翠养眼。
逛完磁器口,回旅社洗澡,然后看来重庆后第三场电影《通灵神探》。
2016-1-15

磁器口

重庆大礼堂

重庆博物馆

2016-08-26 16:02

从你眼里看到我的家乡原来这么有趣,真的很感动。我不曾有过这样的视角。

2016-08-26 16:47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26 17:26

引用 马蜂玲 发表于 2016-08-26 16:47:48 的回复:

回复马蜂玲:谢谢支持,大重庆是个好地方,发展也快以后再去

2016-08-26 17:36

引用 viphooh 发表于 2016-08-26 17:26:42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viphooh:谢谢:)

2016-08-26 17:36

好拍赞赞

2016-08-26 19:01

山城夜色美

2016-08-26 19:02

超多美拍,赞楼主分享!

2016-08-27 09:0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7 09:01:58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8-27 17:0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6 19:02:09 的回复:

山城夜色美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

2016-08-27 17:00

2016-08-27 21:18

重庆好地方,就是夏天大火炉

2016-08-28 09: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8 09:20:0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呀,所以冬季去,哈哈

2016-08-28 15:11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9 09:57

漂亮

2016-08-29 11:26

引用 不重要 发表于 2016-08-29 11:26:2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不重要:谢谢

2016-08-29 14:56

引用 小数点后三 发表于 2016-08-29 09:57:32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小数点后三:谢谢提醒,以后尽量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