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黄山拖家带口三日自助游2016.8.13-2016.8.15

plainsh (上海) LV.10
2016-08-26 14:48 528/10
  • 出发时间/2016-08-12

这是我第三次去黄山了。第一次是2000年7月初和同学去的,去了九龙瀑翡翠谷和猴谷,然后被酒店的人一忽悠,只参加了黄山一日游,错过了很多景点,但是也觉得黄山非常美。所以2012年时同事说要去黄山我立马响应,那次我们在山上住了两晚,基本上逛了所有的景点,玩的非常尽兴,对黄山也变得非常熟悉。所以这次计划带着家人一起去。10岁的女儿,69岁的爸爸,32岁的弟弟,两个17岁的外甥,还有7岁的侄子,拖家带口也挺不容易的的。也基本沿着我2012年三日游线路,不过从步行上山改成了缆车上山。如果你也是带老人上山或者想悠闲的游览,不妨参考一下我的行程,至少我这次行程全家人都非常满意。

行程计划

由于我的行程是后山云谷寺缆车上,山上住两晚,而火车是周六早晨7点多到黄山站,为了避开上午云谷寺缆车高峰,我特意安排了了宏村半日游。因为我们人多,还是包车最方便,现在包车价格也都很透明,淘宝也很多提供包车的。我在厘米客栈定了7座车,黄山站到宏村200元,宏村到汤口120元,汤口到市区老街200元。

D1  早上7点20包车去宏村,1小时车程到宏村。游览宏村约3小时,然后再去汤口。吃好午饭云谷寺缆车上山,逛石笋矼,始信峰,北海,排云楼住宿。排云楼到飞来石往返,丹霞峰看日落。

D2 早晨4点半起床丹霞峰看日出,7点半排云亭进入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到谷底,地轨到天海。爬光明顶,天海到步仙桥往返。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莲花亭玉屏楼迎客松,住玉屏楼。

D3 玉屏楼提前20分钟起床看日出,早饭后迎客松下山到天都峰山脚,再返回迎客松,玉屏楼缆车下山,有精力就爬天都峰直接步行下山,12点到汤口。汤口程锦徽菜美食城午饭,2点包车去黄山市区,3点到老街老街第一楼晚饭,然后打车去火车站,行程结束。

附上我12年9月游黄山的行程,这个行程是当时西海大峡谷谷底在修地轨,所以一环二环只能往返,但现在这样走也未尝不可,就是很累。

第一天:1点到达云谷寺,步行上山,4点到白鹅岭,住宿北海宾馆。逛始信峰,北海清凉台猴子观海看晚霞。
第二天:早起猴子观海看日出,北海到排云楼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往返-回到排云楼午饭,排云楼-飞来石-光明顶-白云宾馆,住白云宾馆
第三天:白云宾馆到步仙桥往返,天海-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玉屏楼迎客松,玉屏楼缆车下山,温泉下,下午泡温泉,然后5点汤口坐车去黄山站。

关于花费

由于我在山上住两晚,又是暑假旺季周末,花费有点高。所有的费用大概11000.住宿都是阿里去啊淘自营店预订,周六排云楼三人间1079,含三早。玉屏楼周日三人间919,只含两早。玉屏楼还订了三个高低铺,是十人间的,条件很差。

汤口和老街吃饭都是300左右,吃的比较好。山上排云楼和玉屏楼点菜四菜一汤400元左右。宏村黄山门票,云谷寺缆车和西海大峡谷地轨都是百度糯米网上预订,现场身份证取票。虽然优惠不多,但好歹取票方便,不取也能退,所以推荐提前订票。

交通还是挺方便,新国线换乘中心有去黄山站和高铁站的车,我图方便都是包车。

第一天 宏村-汤口-云谷寺-排云楼-飞来石-丹霞峰

之前没去过宏村,正好也为避开云谷寺周六上山缆车高峰,我先去宏村转了转。火车站到宏村车程大约1小时,我不知道是否有高速,司机走的路一路都是盘山公路,一路看看风景也不错。
  等我们8点20到达宏村的时候,停车场已经停了很多车。司机嘱咐我们最好早点出来,中午这里很容易堵车。一般逛两小时也差不多了。
  我在网上定的票,直接拿身份证去售票处取票。门口检票很严,亲子票还查看了出生证明,我提前带着了。65岁以上免门票,结果我爸身份证落车上了就不让进,还让我回去拿身份证,一点也不通融,我爸看着也不那么年轻呀。
  由于我们还没吃早饭,所以就先去找了个地方吃早饭,这里果然不适合吃早点,东西贵还不好吃,早知道就在火车站吃点好了。

现在夏天宏村村口很多荷花,非常漂亮。进门就有免费导游带团讲解。先跟着导游走一遍,听听讲解,熟悉一下路线,这一路过来基本都是人很多,可能让你感觉不是很好。但是等讲解听完后自己走街串巷挑人少的地方看看拍拍照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不管别人的感受如何,我是非常喜欢宏村,看多了江南水乡的古镇,感觉徽派建筑特色的古村落别具一格。所以推荐大家去看看,当然来黄山主要的目的地还是黄山风景区,来不及不去也无所谓。

在宏村还有个小插曲,外甥的身份证和手机装在一个口袋里,可能总是频繁掏手机拍照,结果身份证丢了。而且是逛完了才发现丢了,都不知道丢在哪里。我们四处找了一下也没找到。就问了一下导游,导游说如果有人捡到了会交到办公室或者检票的地方。我去办公室问了也没找到,工作人员叫我留了手机。我又到门票检票的地方问了下,结果身份证还真在那里,也许就在进门的地方就丢了,也许是别人捡了交过来了,真是万幸。为了找身份证,耽误了半小时,真找不到还麻烦,住宿登记是个问题,回程的火车票没取也是个问题。

宏村到汤口并不远,大约40分钟的车程。因为我要还要在山下寄存行李,我就去厘米客栈寄存一下。掌柜很热情,因为他希望我在他家吃饭。但我想找更好点的吃饭的地方,所以弄得很尴尬。其实我是在他们家订的车,结果却成了这样,所以这世上免费的午餐不好吃。

寄好行李,我去找网友推荐的眼镜土菜馆吃饭,因为正是中午很热,走过去大概也有十多分钟,爸爸很不高兴,说就人家那里吃点饭不就好了。我本意是为吃的好点结果却成了这样,失败。

也许期望太高,除了跳水鱼和春笋炒肉,别的菜都很一般,不如下山时在汤口的程锦徽菜美食城吃的,就在新国线出站口一直往前的牌坊左边,店面很大装修很不错,里面还有住宿,在那里吃饭应该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大家也别指望一些不消费就免费寄存的,自己都不好意思。最好还是找些吃饭就可以寄存行李的地方,如果就在汤口住宿,那行李就直接寄存在客栈就好了。

说起来也好玩,我做攻略时都写上了程锦徽菜美食城,结果开始心心念念去眼镜家土菜,走过那里都没注意。否则第一餐就那里吃多方便呀,还可以免费存行李,所以强烈推荐大家去这家吃饭。大众点评也有团购。

吃完午饭,旁边超市买了几大瓶水,饭店送了几根拐杖,如果你们在饭店吃饭都可以问问他们有没有拐杖,都是之前的客人下山留下的,人家会免费送给你的。我们后来还买了几根,开价贵的要5块,换了一家开价就三块。所以最便宜的拐杖没有什么特别的,凑合着能用就行。

新国线客运中心买票去云谷寺,19元一人。有人在外面吆喝坐自家车上山只要5块那都是骗子,去景区的车是新国线垄断的,那些吆喝的都是带你去山下的九龙瀑翡翠谷之类的景点。作为三游黄山的人,第一次还远在2000年,那时候没有网络无处获取经验,一不小心就被忽悠了。九龙瀑没下大雨的时候不值得去,翡翠谷就一条小溪玩玩水还行。猴谷还不错,一个短尾猴群,山上很难得看到猴子,我就第二次去在北海这里看到两只猴子,一会就跑了。

2点半到达云谷寺,直接到缆车入口旁的票房用身份证取门票和缆车票,我都是百度糯米定的,能便宜一点是一点,反正取票方便。后来有网友说8月13日这日是半个月来人最多的一天,但是我们午后上山已经错峰了,不用排队,到达排云楼这一路也没什么人。

缆车下来爸爸就不由得赞叹说黄山风景是很美。我们一路沿着路标走,先去了石笋矼,然后到了蘑菇亭,再爬上始信峰。还远眺了猴子观海,不过没看过的人可能压根不知道远处的那个石头是猴子观海。

说来也好笑,由于我这次是缆车上去和步行上山是从不同方向上去的始信峰,所以总觉得这次爬的始信峰和我印象中的不一样,有些景色也没看到,但后来走过始信峰回头看路标又没发现哪里有岔道,真是见鬼了。所以去的是同一个地方,看到的景色竟然感觉是如此的不同也真是醉了。

下了始信峰,离北海宾馆也不远了,北海宾馆前面的北海景区也称梦幻景区,也是很让人震撼的。旁边的狮林酒店有条路是去清凉台猴子观海和狮子峰的,但是我们没去。清凉台上去一点是猴子观海的最佳位置,但我们远看了就舍弃了。如果住北海或者狮林的话没事可以去看看,当然日出的时候顺便看也可以,特意去看觉得没必要,能远看就可以了。山上景点众多,要根据时间体力做适当的舍弃。

过了北海,我们就往团结松西海饭店一路到达排云亭。我们大概是2点半后山索道到山顶,一路走过来到排云楼宾馆大概是5点钟,走的算慢的。因为爸爸毕竟年纪大了,能坚持自己走就不错了,但肯定是走不快的。赶紧办好入住我们背了两瓶水赶紧去飞来石,毕竟时间有点晚了。开始还怕马上天黑了时间来不及,这一路又是上坡路,后来走了个来回才发现只花了一个小时,看来我路线安排的不错。因为我们明天直接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下去地轨到天海,所以没法再走排云楼到光明顶这条路线,而这条路线我之前去过也就觉得飞来石算是一个景点,所以这次才会安排走点回头路。一路上景色不错,有回音壁玩回音效果杠杠的。飞来石走近了看的确也是很值得,天然形成的石头走近了看也就像山峰一样。而且天气好的时候飞来石后面看西海大峡谷也是绝佳观景点,我们这时候已经快傍晚了光鲜不行,景色一般。

6点回到排云楼,虽然已经很累了,但是考虑第二天要去丹霞峰看日出,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探探路。女儿走累了先回宾馆休息了。女儿开始不想去飞来石,说太累了,但是在我的鼓励下还是和我们一起去了,侄子就没去。虽然孩子到飞来石都累的不行,拍出的照片都是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但还是要为她的坚持点赞。

排云楼到丹霞峰这段路还真是不短,而且都是上坡路,爬的累死了。虽然还有太阳,但是云层太厚,而且都是大团的乌云,所以晚霞是没戏了。我们观察了一下能看日出的位置,缆车站这头上去的地方有颗松树挡住了,我们走到另一边又发现都是树挡住了,更不好看,从另一个方向下去的时候发现路还很陡,还不如从缆车站这头上山。

晚饭在排云楼宾馆餐厅点菜的,一定要去的早,有很多荤菜烧的现成的,味道不错量也足,但去的晚就没有了。山上的菜虽然死贵,但是绝对是四星的水准,我点了个土豆丝和香菇青菜味道都很好。最便宜的是西红柿蛋汤,才25,可能因为山上水好,我觉得清汤寡水的西红柿蛋汤味道都好极了。米饭5元一人管饱,荤菜是红烧肉和香菇鸡块,四菜一汤400元,至少吃饱了,价格还能接受。

排云楼我们住的三人间条件不错,带三早。晚上我还出来看了下星星。虽然没有漫天繁星,但比在上海看到的看到的多多了。我还把孩子叫起来看了。本来因为觉得丹霞峰不是一个看日出的好地方我都说明天不看日出了。但后来看晚上月亮星星那么好明天能看到日出的概率很大,我又改变主意了,决定第二天起来看日出。爸爸年纪大了不适合去看,他也不感兴趣。两个孩子太累了说不想去,也不勉强。

第二天 丹霞峰看日出

早晨4点半闹钟,日出大概是5:37,至少要早点起来去占位置。女儿正好醒了,说她也想去。我们洗个脸穿上羽绒服就出发了。我里面还套了件冲锋衣。结果走到半路就热死了。夏天的黄山早晨如果不下雨不刮风一点也不冷,穿件长袖就足够了。不像上次9月中旬早起看日出,风有点大还觉得冷。这个点起来也有点晚了,不过还算好,站到了第二排。那棵松树估计被无数来看日出的人恨的牙痒痒的,都恨不得砍了。

我们的运气不错,准时看到了日出。不过可能因为云层有点厚,但看到太阳出来的时候已经有点大了,但还是完美的日出。我也很开心,要知道我这么些年去了不少山和海边,还是第二次看到日出,第一次是96年在泰山,之后总是天气不好,12年来黄山是云层太厚把太阳挡住了很郁闷。孩子的早起也是值得的,看到了和想象中完全不同的日出,所以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看的时候不觉得日出的景色有多震撼,就觉得朝霞很美,但是等看拍出的照片时觉得都很精彩。

第二天-排云亭到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到谷底地轨到天海

看完日出回来吃早饭,排云楼的自助早餐还不错,我们拎着包还吃不了兜着走。大概7点10分出发去西海大峡谷。这时候已经开始有团队了。话说自从西海大峡谷开通了地轨,一环二环这边人也是乌央乌央的,估计只有下午人才少一点,注意错峰呀。我们本来想早点走错开高峰结果还是赶上了。

也许7点多出来对看风景还是早了点,西海大峡谷还有很大一片太阳还没照到,我觉得风景没有我上次来看的时候震撼。不过后来看照片又觉得还是很美。也许是因为我还要分心照看孩子所以没有好好的欣赏风景。同样的风景,不同的季节和不同的人来不同的心情也是感受截然不同,所以黄山才值得一来再来吧。

西海大峡谷的行程是排云亭到一环,一环走里侧,怪石多。二环走外侧,风景壮观。但是这一路人真是太多了,二环路窄有瓶颈,都排起队来,后面的人说前面的人别拍照了快走吧,其实是有的地方只能一个人通过所以速度慢下来了。不过人多有一个好处,就是慢慢走也不觉得那么险了,我爸爸自己走下去了也没觉得有什么困难。但我上次来西海大峡谷的时候人少还觉得有点吓人呢。

其实有时间安排路线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走个8字慢慢欣赏风景也很好,我上次就是这么走的,不过得人少。这次我们是准备到谷底坐地轨了。

到了地轨站台,又是乌央乌央的人。我百度糯米订好了地轨票,但是取票时碰到前面导游打印288张票,搞得我还等了10多分钟。还不如现场买票呢,现金买就直接旁边工作人员买,不用等打印。我们这时候还算早,10点钟,所以人还不算很多,排队大概也就20分钟吧。人多的时候估计排队也挺厉害的,出来外,计算好错峰还是挺重要的。

坐地轨的时候计算错误,没坐第一节车厢也没做最后,搞得什么风景都没看到,大家下次去要注意。坐车的时候一路往上,有个小孩叫了一句说我们这是要上天呀,还真的有这样的感觉,去的地方也叫天海,还真是要上天呢?

第二天--天海到光明顶-步仙桥

出了地轨天海站,我们休息了一下消灭了点东西。计划下一步路线。天海爬光明顶挺累的,也没什么风景,我和爸爸带着两个孩子在白云宾馆休息,弟弟带着两个外甥去光明顶看看。在天海美食街吃了个快餐,价格贵味道也一般,55元一荤两素,65元两荤两素,不推荐。等他们从光明顶回来我们吃好午餐就准备去步仙桥。行李太多我就寄存在白云宾馆。白云宾馆的前台一点也不厚道,说不住宿不能寄存,我说我还没想好住不住,她就说没房了。最后还问保安不住宿能不能寄存,保安是好人,说可以寄存。所以大家下次不住宿想寄存直接问保安别问前台。

天海到步仙桥这一路人很少。其实这一路虽然看的风景是另一个角度的西海大峡谷,但我一直觉得这段路人少风景也很不错,尤其是步仙桥。所以时间体力足够的话还是应该去看看。而且路比较平缓就算是走个来回也不是很累。我们下去的一路碰到好些从三溪口爬上来的游客,全都累成狗,男的都光个膀子,说衣服全湿透了。所以从谷底到三溪口再到步仙桥这一路穿越的做好心理准备,相当于从云谷寺爬到白鹅岭,而且路更陡。从排云亭下去到谷底再到三溪口到步仙桥到天海穿越西海大峡谷至少5-6小时,要慎重。

我们慢悠悠的晃到步仙桥,看看风景再返回,由于我膝盖一走路就疼,走的比较慢。没想到原本准备2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快3小时,不过好歹也坚持下来了。

第二天 天海-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莲花亭-玉屏楼

等我们回到天海取了行李,补充好水。天海美食街这里最便宜的水8元,冰红茶10元,贵也没办法。地轨天海站那里可以免费加热水,有杯子的记得补充水。时间差不多4点了。还好我们是住玉屏楼,这时候要赶着下山缆车很可能就赶不上了。

晚有晚的好处,因为一路都没什么路了。一日游的大部队都已经过去了。一段风景,人多和人少是截然不同的感受。走到鳌鱼峰下,景区竖的大大的牌子指了去玉屏楼和迎客松的路,我就感觉不对,我记得是翻过鳌鱼峰走的呀,怎么还没到鳌鱼峰就分路了呢?问了两个鳌鱼峰下来的游客,说鳌鱼峰过去有路的。所以哪怕是我第三次来了,由于新修了路和路牌的问题,还是有迷惑的问题。那条新修的路也可以走,估计也更平缓,但风景应该不如鳌鱼峰鳌鱼洞这条路。

鳌鱼峰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同样一侧也是可以远眺西海大峡谷。还可以远眺莲花峰,景色都很美。

鳌鱼峰这里又分两条路去百步云梯,一条是一线天,我一直以为是单行道,只能从百步云梯走到这边,但是工作人员说可以走,但是7-80度的坡,我带孩子不建议走。我就还是走我的老路鳌鱼峰下鳌鱼洞过去了。走过鳌鱼洞碰到一大家子坐轿子的,有钱人呀,两个老人,小两口加一个孩子,四顶轿子。我们空手走路的人都辛苦,轿夫还要扛着人。我趁机给我外甥上了一堂课,我说你平时总是说不读书也一样有出路,你看看这些轿夫,年纪也并不大,他们不读书结果只能来干这样的体力活,你还觉得不读书也一样有出路吗?

走过鳌鱼洞,很快就来到了百步云梯。女儿说真的是100步吗?她不信,得数数,数完了说有200多步。的确有点抖。爸爸走起来有点吃力,慢慢的落在了后面,我正好膝盖疼走不快就陪着他了,孩子都跑在了前面。百步云梯这里回头正好看老僧入定和鳌鱼吃螺蛳景点,老僧入定又叫猪八戒写情书,还是很形象的。

百步云梯上去就是莲花亭了,这里是莲花峰上山的路,不过现在莲花峰封山了也不能爬了。这里女儿还买了根宾馆,最便宜的宾馆开价15,我10块买了一根。

虽然时间有点晚了,但我们不赶着下山也就能走多块有多快了,快到玉屏楼的时候还碰到了小松鼠,两个孩子还拿吃的逗松鼠,孩子的兴趣点永远不在风景上,都在一些小动物上,甚至还捡了很多松果,以为松鼠会吃呢。

大概6点到达玉屏楼宾馆,从天海走到玉屏楼花了2个小时,走的算慢的。我定了一个三人间,三个高低铺。结果来的太晚了高低铺只有上铺了。我和前台说了我弟弟那200+的胖子怕把上铺压塌了,他说高低铺都满了也没办法。我看我们三人间还挺宽敞,就说服他们在我房间加床,酒店又推脱说没加床了,我说你得考虑一下安全问题,万一床塌了不是闹着玩的。最后才给我免费加床了,那个高低铺我们自然也没去睡了。两个外甥住了十人间的高低铺,条件是差了点,但好在也就睡个觉,住一个屋的基本是大学生,也还不错。

晚饭就在宾馆里点菜吃。这里的菜价比排云楼便宜些,但坑爹的是米饭竟然5块一碗不管饱。所以还比排云楼吃的贵。但菜炒的还不错。米饭一碗一碗点比50块一大碗的合算,大家要注意。

第三天-- 玉屏楼日出迎客松天都峰山脚

我之所以在山上住两晚一是怕爸爸年纪大了一天走不了很多路这样可以保证体力,二来是我还想爬天都峰。但是从前山爬上来我又觉得太累。所以最后定了玉屏楼住第二晚,这样休息一晚希望第三天一早就有力气去爬天都峰了。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没想到我的膝盖竟然会疼的要命,我只好放弃爬天都峰的想法了。可怜我三游黄山好不容易赶上天都峰开了还是去不了。但我还是建议我弟弟带着两个外甥去爬,他们年轻人体力好,而且来一次不容易,既然能爬就多看点风景。我还是有点不甘心怎么也得走到天都峰山脚拍个照到此一游吧。

第三天一早5点多醒了,我一看还有20分钟日出,赶紧穿了件羽绒服就去看日出了。玉屏楼看日出真是太方便了,走路不要10分钟就到了日出的地点,而且一长溜的位置都可以看日出,没人和你抢地方,我就这么轻易的看到了日出。昨天我还说丹霞峰不是看日出的好地方,这会才知道了丹霞峰看到的日出比玉屏楼看到的美太多了,丹霞峰的朝霞无与伦比,碍事的松树也成了日出的点缀。玉屏楼这里只有单调的日出,朝霞也不够美,也没有起伏的山峰做背景,日出照片也能看的出差距。

由于玉屏楼三人间只含两早,而且1米2以下的孩子自助早餐就要搬家,1米2以上就要全价,我们觉得真不合算。宁愿外面买5块一个的包子也比吃68元一位的自助早餐合算。所以随便买了点早餐吃就算了。

我们占据玉屏楼这么有利的位置结果等我们想起来去迎客松拍照时已经人山人海了,原来还指望早晨8点这里应该还没什么人的,结果住在这里的团队,大清早一早就上山的团队已经把这里占满了,还是要排队拍照,而且还老有人不自觉从旁边跑过去拍,真是郁闷。我们赶紧拍了几张合照就走了。

爸爸在宾馆休息,我们向天都峰山脚出发。一下来迎客松,我就为自己的决定庆幸。其实我前两次都是玉屏楼缆车就下去了,从来没走到迎客松下面这段路。这段路一路都是奇石一线天壮丽的山景,蓬莱三岛,蒲团石,远眺天都峰,景色都非常壮观,哪怕不去天都峰这段景也值得到此一游。而且从迎客松到天都峰山脚大部分路段都修了两条路,走个来回正好两段路都可以走走,所以强烈建议缆车下山的驴友先从迎客松到天都峰山脚走个来回再回去坐缆车,绝对不虚此行的。

弟弟带着两个外甥轻装上阵去爬天都峰直接步行下山,我们背着行李玉屏楼缆车下山。我真的是觉得很遗憾,因为此行别的地方我原来都去过了,最想去的天都峰却因为我的膝盖去不了。但这只是意外,如果不是膝盖疼,就我这样的行程和我的体力,下山爬天都峰是没问题的。弟弟和两个外甥毕竟年轻体力好,他们从迎客松下山爬天都峰再到慈光阁总共也就花了三小时。

第三天--玉屏楼缆车下山到汤口-屯溪老街-黄山站

我们在宾馆休息了一会10点半出发去坐缆车11点左右就到了山脚。由于慈光阁步行下山的地方和缆车不一个地方坐车,我和弟弟他们分开坐车回到了汤口。从新国线客运站出来看到牌坊旁的程锦徽美食城不错就这里吃饭了,才发现我原来做攻略就标记了这家餐馆,这时才发现就近在眼前。

吃完午饭休息到2点,我叫了之前的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屯溪老街。7座车200元。不过师傅不够厚道,我开始没说竟然准备带我们走国道,我说了要走高速才掉头回去。高速路直更舒服,国道就是这里的山路十八弯不爽。

3点到达屯溪老街还太早,天气也很热,我们也就随便逛逛,烧饼老街的比汤口的便宜太多,味道都是一样的。我们休息到5点就去老街第一楼吃饭,味道很不错价格也不算贵,环境也好,推荐大家来这里吃饭。人多的话一定要点个新安江鱼头煲,味道很好。

老街吃好饭牌坊下拍个合照,我们打了两辆出租车去火车站,也就一个起步价7元。弟弟他们晚上11点半的火车,旁边开了个钟点房,看他们5个人怎么也要收80元4小时,我看环境还好也懒得再找地方了。我们8点20的火车回上海。此次行程圆满结束。

后记

我对黄山的景点很熟悉,上次和同事一起游黄山也是坚持山上住两晚,这次带着老人孩子更是如此,因为住两晚的好处就是基本可以逛所有的景点,还可以根据体力微调行程,而且一点也不匆忙。这两次黄山行我住了山上四个宾馆,北海,白云宾馆,排云楼和玉屏楼。如果是两日游住一晚的推荐住白云或者光明顶山庄,因为这两个宾馆相当于在中间位置,方便安排行程,不管前山上或者后山上都可以。排云楼也可以,但是最好是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走来回然后住排云楼,第一天先把西海大峡谷玩了。

我一直都是坚持后山上的。现在由于天都峰开了很多人都纠结怎么爬天都峰。之前有攻略也是提到要爬天都峰最好是第一天体力好的时候前山上先把天都峰爬了。但我的观点是就算前山险下山不好下我也以为下山比上山轻松。所以我还是坚持哪怕要爬天都峰还是要后山上前山下。不管怎样,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自己制定路线,每个人体力不同想法不同,只要保证安全就可以了。

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无所谓那个宾馆好,哪个宾馆适合看日出日落,最主要的是根据自己上山的时间和路线体力,看看自己能走到哪里再决定住哪里最好。就像我两次游黄山同样都是下午后山上,同样是住两晚,但我住的宾馆都不一样,都是根据行程来定的。

另外一般带孩子的人体力不用操心,孩子不背行李肯定比大人跑的快。但是如果带老人一定要考虑老人的体力。这次爸爸能跟着我们一路走下来也不赶时间我觉得安排的还是很不错,爸爸没有去飞来石,没有去光明顶和步仙桥,也没有跟着我们从迎客松走到天都峰山脚。但是黄山主要的景点他也基本上都看了,也算不虚此行。

回来都十多天了,终于把游记写好了,不容易。忘记上传黄山手绘地图了。大家制定行程的时候最好是先定去的时间,然后看攻略,对照手绘地图上的景点制定自己的线路,再定宾馆。这样才不会太被动。好些网友对山上的景点不了解就先把宾馆定了,搞得行程很难定,怎么走都不合适。

2016-08-26 14:5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26 18:18

引用 plainsh 的图片:

这个地方我没去,是排云亭吗?

2016-08-26 19:24

不错!攻略很详细,照片也拍得不错!看照片西海大峡谷比想象中人多。下午入西海大峡谷人也不会少,因为从后山上山的团队,估计都要到下午才过去。

2016-08-26 19:39

引用 Dora 发表于 2016-08-26 19:24:11 的回复:

这个地方我没去,是排云亭吗?

回复Dora:这里是北海宾馆东边的观景台。

2016-08-26 20:28

引用 Dora 发表于 2016-08-26 19:39:46 的回复:

回复Dora:没办法,我一路走过来除了西海大峡谷的人潮没避过,别的地方都没啥人,很不错了。

2016-08-26 20:30

我和女儿说是不是看照片比我们实际看到的美?她说是因为照片截取的是精华。概括的太到位了。

2016-08-27 07:01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0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