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象-2(伊豆、东京)

gangan (上海) LV.13
2016-08-26 14:50 386/5

伊豆半岛位于日本静冈县的东部,因为海景、山脉和温泉而成为著名的观光地。伊豆在人们的心目中,更多是由于川端康成的名作《伊豆的舞女》而烙下深深的印象,而那份浪漫却由于许多的天然温泉而被营造出更多的曼妙故事。

我们所入住的酒店(Yugashima Golf Club & Hotel Toen伊豆汤岛高尔夫俱乐部&董苑酒店)就在伊豆天城群山环抱的汤岛高原上,这片土地自古就被日本的文豪所眷顾,许多名作诞生于此并闻名于世。
由于在高原山上,酒店的设施和菜肴略显简单,但其客房的布置、温泉的配套有着浓郁的东瀛风格,感觉相当不错。
我曾经在清晨早起,轻轻地走入山顶的天然温泉……泡在温暖的泉水中,仰望着纯净的还挂着新月的蓝天,偶尔一个黑黑的飞鸟掠过头顶,只有寂静而别无他声,那份满足感无以言表,手机没在身边,当然仅能文字描述。

在我们离开酒店的时候,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日本的典型礼仪,酒店负责长官和随员向我们的大巴深深鞠躬,并且目送我们消失在山路的远方,我们也按导游的建议频频向他们招手致谢……一派东方古风礼乐的气息。

奇怪的是,我们在进入东京之后就基本没有看到日本其他地区可爱的阳光,一直是阴云笼罩,还时不时下些小雨,感觉东京人走路的节奏也快了很多,穿西装的也多了,脸上充满压力和疲惫。

东京的第一站,不用说,导游就把我们拉到了秋叶原乐购仕的生活广场,那个热闹劲!中国人简直希望把个电器商场搬回家……也不惊奇,这个什么马桶盖,电饭煲还不一定是第一选择,从眼药水,润唇膏、面膜一直到吸尘器、陶瓷刀、水杯、空气净化器。还真是囊括生活的各个层面。

不得不承认,日本没有什么资源、也没有什么特别出色的风光美景,国力的增值不得不靠高科技或是好品质,还得靠一些开拓的思维,也许就那么一点点的优秀的创意和设计,再做些广告传播和商业技巧……产品就会脱颖而出,你说那个白色恋人,也就是那两片薄薄的脆饼夹着蜜甜的巧克力,把赏味期刻上食物本身,关键是没有其他地区能购买、唯有北海道。此番没有急功近利的思想,自1976开始生产,至今已风靡全球,成为世界第一零食,还有那薯条三兄弟也是北海道的新作品,渐渐被人所追捧和喜爱。

曾经在富士山,记得还有两款当地的产品,那就是洗衣球和净化石,也是让中国游客趋之若鹫,那句日本厕所和厨房的无味感已深入人心

我们所居住的酒店坐落在东京千代田区,这里有蛮多的政府机构,包括皇居、日本国会、警视厅、法院,甚至靖国神社就在离我们不远的九段北一丁目。

当然令我们更感兴趣的是新宿和银座了……
坐地铁池袋银座线也就10多分钟,就从千代田区的赤坂到达了东新宿

新宿是东京的商业中心,连接各个地方的心脏。每天有360万人以上的购物人群,以世界第一繁华的新宿站为中心,包括周边新宿区域的乘车人数接近400万人。位于新宿的商店和电器等商店的贸易总额,超过1兆日元,是日本人购物最多的繁华街道。

在新宿,还有很多专卖优惠券折扣券的商铺。促进民众消费。

当然不必说,如我在欧洲的惯例,也会绕到繁华街市的后巷,看看日本普通百姓是如何生活的……

那位西方老外如出一辙,更是抄起录影机来拍摄一家小巷边的面馆。

如同中国人好面子习惯一模一样,日本小巷内与冠冕堂皇的新宿大街完全不同,陈旧的氛围,乱挂的缆线,显示出平民生活的无奈,但环境倒也蛮干净,没有看到乱扔垃圾的,也没有些许怪怪的味道,这的确是我处处都能在日本感受到的整洁和清爽。

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所有公用的电缆电器电线几乎都没有进行所谓的隐蔽工程覆盖,以便紧急状态情况下进行维修。就算新宿这样的景观区域的设施也必须设计在周边民巷之内,而不是埋入地下。

新宿商业区

看到《朝日新闻》社了,这是日本东京的三大报之一,与《读卖新闻》《每日新闻》形成三报鼎立、互相竞争的格局。

朝日新闻社的纲领:“坚持不偏不党之立场,贯彻言论自由,为建设民主国家和确立世界和平而努力;基于人道与正义,献身于国民幸福,排除一切违法与暴力,对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公正、迅捷地真实报道,以进步精神保持评论之公正;常怀宽容之心,注意品格及责任,崇尚清新厚重之风。”这一纲领是在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沉痛反思,在日本战败之后国内自由、民主、进步思潮的发展,在对朝日新闻社内意见综合吸纳的基础上制定的。那之后,它一直是指导朝日新闻社每个编辑、记者与员工们的座右铭。

据说此报在二战历史言论问题上得罪过安倍,是安倍政府的眼中钉。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据说是日剧中经常出现的天然背景:台场。台场以前也称御台场,是日本江户时代设置炮台抵御海上外夷入侵的战场。现在开发成了东京新生代休闲的场所,这块坐落于城市东南部东京湾的人造陆地,是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

这是新搬迁来的富士电视台大楼的背面。

台场中的机器人高达……真是高!将近20米

台场还有著名的丰田汽车体验馆,如博物馆一般把世界老爷名车一一展示。除了对老爷汽车的好奇,我也对背景环境的设计布置倍感兴趣,不同的年代岁月、不同的国度场景让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次日中午我们又乘坐池袋往返银座的那根橘黄的地铁线,前往银座参观。

这里要说说日本的地铁,历史悠久的东京地铁四通八达,总共有56条线路。于1927年12月开通银座至浅草寺路段开始起,东京由此成为亚洲最早拥有地铁的城市。至今,东京地铁系统拥有435个车站,车站数量仅次于纽约,位居世界第二位。截止2015年底,整个东京首都圈铁路系统总长度已达2500千米,位居世界首位。其中东京地铁线路总长332.9.6公里,位居世界第三位。日平均客流量为1600万人次(2015年统计),年均人流量为46.6亿人次,是世界上全年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系统。

如同上海的地铁一样,东京地铁人流如织,有的还很拥挤,但换乘非常的方便,没有走很远路的,大多都在上下几层,作自动扶梯立马就到,有的甚至在同一站台上,需要你辨清颜色线路即可。车厢内座椅要比上海的舒服多了,都是沙发软垫。车内几乎没有什么声音的,都在读书看报或是看手机,也有蛮多的白领甚至老先生身穿西装坐地铁的,据说日本驾车上班的很少,老板领导都有做地铁的习惯。这里要说的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日本除了爱心座位明确给老弱专用,似乎没人给老人让座的,有空座位出现,也是争先恐后的抢。与平日看到的他们彬彬有礼的形象大相径庭。我看到让座出来的都是年轻的中国游客,且日本老人似乎也不指望有人让他这个座位。

感觉银座要比新宿来的高端,除了国际品牌店,还有很多的美术馆。
这里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的第五大街齐名,是世界三大繁华中心之一。银座是通过不断地填海造地才逐步形成今日之构架。 这里是许多百年老铺与本土品牌的发祥地。贯穿银座1丁目至8丁目的中央通,被选为日本「一百名道」之一,也是银座最繁华的主要街道。每到星期日下午,整条中央通会实施交通管制,成为行人的步行者天堂。

当然那些大牌店家的主要顾客还是我的同胞居多,美术馆则是我所青睐的。在这里我还找了一家中餐馆解决我们的午餐,带着金丝边眼镜的老板娘操着生硬的英文,一聊,呵呵,原来她是上海人的后代,尽管出生在日本,但一口吴侬软语令人倍感亲切……青椒肉丝,番茄蛋汤以及炒豆苗,加上香喷喷的白米饭让我们又有了回到家的感觉。

有必要介绍一下我们所住的酒店了,日本新大谷酒店一般都有一个花园,东京的这个规模可不小,据称这是一座拥有400年历史的美丽日式花园。且有许多茶室和景观餐厅,并有着蜿蜒的流水为伴,园中树木葱翠,行入其间,感觉有在森林中吸氧的感受。

新大谷酒店顶层40楼的观景餐厅也是令人印象深刻,透过落地玻璃四周的东京景色一览无余,在这个餐厅内,每天的自助早餐都能多吃点,美景、美食,秀色可餐。

日本东京,有一个地方是必须去的,那就是皇居,也就是皇宫,

游客参观皇居一般就是游览皇居的外围,包括皇居外苑、皇居东御苑和北之丸公园,隔着护城河。在外苑可以看到横跨在护城河上的二重桥,但据说往东北边走去,沿着护城河和城墙,一直来到大手门。这里有一座石桥通向城内,里面就是皇居东御苑了,在门口警卫处领一个小牌子就可以入内参观。但这需要半天多的时间,所以我们也就放弃了。

来到皇居外苑,会看到标志性的骑马武士青铜雕像和有着古朴庄严味道的城墙,然后是一大片广场,周围有许多树木。这里的路都由碎石子铺成,踩上去沙沙作响,据说是古代为了防止忍者刺客夜袭而设计的。继续向前,很快就能看到古朴且典雅的二重桥。

我们在此地也看到了躺在草地中树下的日本流浪汉,由于常人是不能随便进入草地践踏的,但流浪汉却属例外,这也令我对日本管理制度的变通手法感到好奇,有人说也许是天皇怜悯,颁布了变通的谕昭。

我们在东京,也是在日本的最后一站,是浅草寺。
浅草寺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

这是寺院“雷门”的内侧

浅草寺前位于雷门与本堂之间的街道名为“仲见世”。这是由雷门通向宝藏门及正殿的一条300余米长的参道。聚集了约90家商店,有点类似于上海的豫园城隍庙会,但这里没有餐饮场所,只有各类纪念品和食品的店铺。熙攘的人潮加上五花八门的商品食品,人们逛街购物并与拜神进香一举两得。

我观察了一下,游客特别是女性游客在浅草寺内祈愿的很多。

浅草寺抽签,先摇签筒,摇出号码后,根据号码去找签文。签文是一首中文诗,上有日文解释人们抽到大吉签后便高兴地带回家,若抽到不满意的签就将其系到树上,以求逢凶化吉。这里有一座专门让人们系签的院落,门里门外及周围可以系或挂签纸的树都挂满这些白纸条,来往游人络绎不绝,

路过日本著名的爱思箱包株式会社所设立的博物馆,看到那根门柱上五花八门的皮样黏贴图案,有趣!

看到东京一家农贸超市,海鲜的价格真心不贵,又极为新鲜,深深体会到导游所说的那句:日本永远把最好最实惠的东西留给国民,而出口的都是二等三等货……

作为一个二十一世纪自豪的中国公民,我是满怀着期待、憧憬的心情走向成田机场的,相信我会把这份心情带回国,并保持那份憧憬和期待,直到成为美好的现实!……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27 13: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29 12:02

引用 薇eric 发表于 2016-08-27 13:25:26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薇eric:哪里,记录而已

2016-08-29 16:37

引用 kamezc 发表于 2016-08-29 12:02:51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kamezc:必须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