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伤的克鲁姆洛夫

蓓蓓傅 (上海) LV.5
2016-08-26 15:03 437/5
  • 出发时间/2016-07-21

布拉格一路向南是个很愉快的过程,草地越来越开阔,阳光越来越明朗,白云麦田草地和小村落的教堂,越来越接近田园油画里的样子。

克鲁姆洛夫,据说在波西米亚语中,是“高高低低的草地”的意思。这个南波希米亚小城,环绕在高高低低的草地之中,从中世纪安静的穿梭到现代,没有被迎来送往的游客改变,美丽且忧伤。

正好在国内跟一个旅游项目,有时会想,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就像我不远万里,来看这个几百年如一日、美人般安静的南波希米亚小城一眼。这几十年,我们像经历了几个世纪,而这里像什么也没发生。老狼有首歌叫《美人》——美人呀我们需要你的爱,我们的心也脆弱,它刚从风雨中走来……

浮躁是浮躁者的通行证,清高是清高者的墓志铭,这时代谁都浮躁,不过我们希望美人永远清高下去。

曾经跟朋友聊国画,说国画是大片留白中,一枝红梅强势破题的那种气魄,这样看来,适合有格局有野心的人,像我这种容易被白云草地和忧伤轻易吸引的人,也就能被闲散轻易吸引,不适合干事业的样子。克鲁姆洛夫不是国画,是油画小品,主题性不强,悠然闲散,走哪算哪,都是一道风景。

到达克鲁姆洛夫是傍晚,安顿好以后,去一个小山坡上静静看日落。山脚下正演奏一场音乐会,大提琴的声音听的很清晰,阳光渐渐隐没在山的那头,由金转红,由红转黑,静静流淌的伏尔塔瓦河在我脚下转了个弯,风开始有点冷,很少有游客到这片山坡上来。是从那时候起,我觉得克鲁姆洛夫是个忧伤的小城。

克鲁姆洛夫很小,双脚可以从头走到尾,一个谷歌地图管够——甚至地图都不用,转两圈随便都能撞到景点。

城堡是必去的,古堡塔也值得一登,登高望远的景色很好,正好遇到山雨欲来,乌云压顶,别有风味。其他景点可选,当然,一天时间就足够把所有景点都逛了。

比较推荐的是城堡花园,在塔楼的反方向,走两步就到。整个城堡紧张森严,一到花园就不一样了,很开阔,活泼,眺望远方能看到美丽的“高高低低的草地”。

有意思的是,下午的时候饿极了,疯狂想吃烤猪蹄,搜索了个烤猪蹄的捷克文给人看,被指啊指,一直到一家洞穴一样的小店,顺利入座,顺利要了一整只蹄髈,然后上网一查,这居然是家很有名的餐厅,就叫“洞穴”,说吃个猪蹄要预约一个月——逗我呢吧?

蹄髈上桌,感受一下……不得不说非常好吃,最后吃剩半个,也算对得起这只猪了。

早上正好碰上圣维特教堂做礼拜,我居然就硬生生的坐在人群中,听了一个多小时的礼拜,捷克文。神父的教诲在我耳边回荡,我看着四周的圣经画,琢磨着一些关于耶稣复活的问题。做礼拜不准游客拍照,所以很少有游客参与,也算难得的体会一把当地人的生活。

为了找圣约施塔教堂的入口,来来回回在街上穿梭好几次,人群熙熙攘攘,有种在丽江凤凰的感觉。入口最终没找到,不过沿着伏尔塔瓦河越走越远,穿过一个后现代艺术酒吧,一直走到一个颓败荒无人烟的地方,水草丰茂,像是到了东南亚

猝不及防的一场大雨过后,热带雨林一样的河上出现一道彩虹,此地荒芜,显得尤其美丽。

夏天天黑晚,可以逛街到很久。据说CK手工艺品市场很发达,不过我觉得整个捷克还是平民风的,手工艺品属于大众旅游纪念品范畴,不高冷,给张萨尔茨堡的橱窗对比一下。

留在捷克的最后一夜,正琢磨着怎么把剩下的克朗花了,夜色徐徐降临,吉他手在桥上开张,衬着头上暗蓝的夜幕,脚下哗哗的流水,弹着金属乐队一首忧伤的歌《Nothing else matters》——一激动,把所有钱都给了。回国后给高手看视频,高手说其实弹得一般,是夜幕流水和南波希米亚忧伤的空气把我渲染了,不过感动就好, Nothing else matters.

最后不得不说,吃的真不错,啤酒真不错!

纪伯伦说,人活着是为了发现美,其他不过是种种形式的等待,曾经我奉为经典,就像期待破题而出的一枝红梅一般,这种等待焦虑而绝望。从头开始爱一遍生活,爱遍生活的角角落落,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2016-08-26 15:56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26 18: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1:00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8-29 09:57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08-29 09:57: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