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话纯干货#捕一缕赤道の风~~~马来西亚十天走马观花

MissAllsun (广西) LV.8
2016-08-26 15:11 205/4

篇首心得:去大马不需要会外语!

十天玩下来最给力的感受:华人全会说中文,英语一句不会也不影响。在大马,华人大约占三分之一,只要看见华人就说普通话或者粤语都OK,英语使用率比我去过的越南老挝都低。如果没有华人可求助,阿三和马来人的英语普及程度比中国高,我所问过的马来人,个个可以流利对答,可是,口音真的是硬伤,必须很仔细地听。总之一句话,不会英语也可以大胆出发。

出发前

想去大马,是无意看到一句话,作家毛姆说的,没来过槟城,就不曾看过世界。所以,15年的年假和老公就出发啦。

那些关于旅行的情话都写在空间里了,这里只有纯干货信息。只说吃住行,简单粗暴是宗旨,及时有用是主题。如有合适请自取,不明之处可留言必知无不言。

机票:
亚航6月机票促销,南宁吉隆坡单程含税488,还算合适的价格就下手了。2015年9月3日AK 169  NNG 05:30PM——Kuala Lumpur  09:20PM。
签证:
遇到小E频道的好消息悠美假期签证特价,¥99+顺丰到付回邮¥22=¥121/人,就得意地下手啦。周五寄出护照,下周五办好,周末在家等快递妥妥的。临出发前一周发现还有别的店秒杀39元马来签证,真是便宜没下限。

装备:相机索尼a550;镜头Sony DT 35mm f1.8 ;(本篇攻略是用手机码字,为上传方便,传的都是手机拍的图,见谅)存储卡、充电器、转换插头、插排。
证件:身份证、护照
资料:旅游圣经LP(后来发现有很多信息不全或有误,但是地图妥妥的)
亚航可以提前14天网上值机,打印登记牌
打印了酒店入住凭证。
制定好行程安排,把到一个地点的时间估计好,要做什么是也安排好,然后打印出来,到了一个地方,做一件事勾一下,以免忘记。
衣服:短袖T为主,长袖衬衣1件,短裤、泳装。睡眠耳塞,避光眼罩。在此多提一句,穷游妹子可带上两件无钢圈BRA,虽然没有任何聚拢视觉效果,胜在舒适,坐夜班车的必备良品,sleeping bus上一熬就是一宿,穿着件钢圈BRA是什么感受自己意会。不是穷游的妹子可以忽略。
现金:原则上入境大马需带够3000rmb以上现金,抽查现金不足将不允许入境。但以楼主及楼主的小伙伴们入境2次的经验看来,这个抽查率极低,楼主从来没有见到排在楼主之前的任何一个人被抽查过。随便在口袋里揣了几百块,打发出发和回程在机场的吃喝交通。
其他:广西信联社桂盛卡(方便取当地货币,桂盛卡全球ATM取款免手续费。到了大马发现狗屁全球ATM免费,试了机场里所有的ATM,连卡都插不进!在大马的十天,信用社桂盛卡等于废物!!!!在KLIA折腾了四五十分钟没取到钱,只能到随便一个柜台用现金兑换,农村信用社真够LA JI)、visa信用卡(租车担保或酒店预授权),手机(必须是非电信定制机,电信定制机在马来西亚连2G网络也无法使用,即使是双模双卡双待也连不上3G网络)
药品:肠胃药喇叭正露丸,藿香正气水。
APP:google 地图

吉隆坡——暴走、暴雨、惊魂赶车记

行:机场大巴在机场底层搭乘,目的地分为吉隆坡中央火车站(KL Sentral)或富都车站(Puduraya)。从机场到市区,耗时大约1-1.5小时。之后换乘交通工具较方便实惠。
KLIA2机场大巴营运公司和时刻表:

机场汇率:低,但还低不过停泊岛。个人觉得,在机场ATM取钱、换钱只需要能解决交通和当天的支出就行了,吉隆坡市区超多兑换店,随便一家都会比机场高。我们在机场就兑换了200元人民币,汇率61.55。

吉隆坡市区汇率都比机场高,随便找了一家就换了。同一个兑换店,刚好碰到工作人员交接班,后来的ROY比前一个汇率高,前后相差不多五分钟。汇率分别是人民币100兑马币65.1,65.3;美金100兑马币420.在吉隆坡市区换了300人民币,100美金共马币615.6。
汇率的教训:在吉隆坡要大概估算好全程的费用,起码也要兑换号半程的费用。当时我们就是大约前三四天够用,到了停泊岛就悲剧了。

9月4日一大早我们就去了富都车站买当天晚上去瓜拉勿述的夜班车车票,刚到柜台旁边就有个急匆匆的外国友人也冲上来,我就靠边站了站,心想也不差她一个先给她买吧,谁知道这个美女买走了去瓜拉勿述最后两张票的其中一张,轮到我们的时候就剩最后一张,惊得我们两个干瞪眼!卖票的穆斯林MM告诉我们去TBS还有别的公司的车,应该还会有票,还告诉了我们具体的LRT线路。我们只能听从建议匆匆乘坐LRT赶去TBS。又是在一个穆斯林MM的热情指引下顺利赶上了去TBS的LRT列车,十来分钟就到了TBS,轻松买到票。过于顺利的LRT乘坐过程造成了我们晚上的疏忽和赶车惊魂记。卖票MM还说了太子车站已经关闭,即将去吉隆坡的蜂蜂记得不要白跑了。另外,从富都车站出发去瓜拉勿述最晚的只有晚上20:00的,再晚的都是在TBS出发了。前面说到的在我们前面的美女买的是晚上22:00的票也是从TBS出发,后来在途中高速休息站上厕所的时候还碰到了,我们是22:30出发。可见,我们买的公司的车跑得比较快,推荐。
下图是吉隆坡——瓜拉勿述的车票。每人RM50.

赶车惊魂记:由于白天转Lrt非常顺利,事先不知道吉隆坡的地铁和国内不一样,几条线路同时合用一条轨道一个候车台。导致我们上错地铁,去到了方向完全相反的地方,看着时间已经来不及赶去车站了,我们各种着急,不光是我们两个的车票100沟打水漂,当天晚上也没地方落脚,还有接下来行程已经预定好的住宿,浮潜等等。在我们急得满头包的时候,求助一个年轻小伙子,他帮我们根据车票上的号码打电话沟通解释,最后是让我们赶到车站坐另一部车,我们买了票的车在高速休息站等我们。天啊,真是各种感谢。本来错过客车就是我们自己的责任,车站还帮我们解决,在国内完全是不敢想的。检票的穆斯林MM还特意在靠近乘车入口的地方等我们,感激!所以,郑重提醒后来去吉隆坡的,坐地铁一定要看清楚是不是你要坐的那辆!不像国内进了关卡看方向就随便上车了!

手机卡:在KL SENTRL买了HOTLINK, RM41.5,内有RM35.5话费,选择了RM15的上网套餐,4G网络7天共450M。前辈攻略里说的 RM18,7天套餐已不见有。在城市里信号很好,不过到了停泊岛信号就很飘忽了。在Flora Bay 1 有电话信号,但是没有4G信号;Bayu Dive Lodge啥信号也没有;P.I.R信号正常,打电话4G上网都没问题。小停泊相对好一点点,长滩上电话信号,4G信号大多时候都有。在酒店里面情况也不是很理想。潜水店的华人MM说要买蓝色的卡才行,没具体问什么公司的,将要出发的蜂蜂记得要买蓝色的手机卡!要上岛的话,非常不推荐HOTLINK。

LP上说的国家清真寺星期五的开放时间是3:00pm——6:00pm。事实上,星期五全天关闭。

住:9月3日晚Agoda预定:Submarine Guest House - Central Market(中央市场-潜水艇旅馆);酒店地址:No 9, Level 2, Lebuh Pudu 50050 Chinatown/Kuala Lumpur/Malaysia;价格¥97.94元不含早。Submarine离中央火车站(KL Sentral)或富都车站(Puduraya)和亚罗街都近,在仙四师爷宫对面,中间隔着的是一条小小的街道,步行两分钟就到茨厂街步行八分钟到免费公交GO KL紫色线线路的Bangkok Bank站。但是床真的太软,过渡性一晚是可以的,两晚以上的建议另找。老板在桂林待过八年,国语完全没问题。9月4日早上托管好行李在旅馆就退房,乱玩暴走一天吉隆坡后回到旅馆拿行李准备去BTS坐夜班车,老板主动招呼我们洗澡后再去坐车。本来我们还嘀咕,已经退了房,能否在旅馆洗个澡再出发。老板人不错。

停泊岛Pulau Perhentian——浮潜、浮潜、只有浮潜。附带风车山吹风

行:吉隆坡夜班车去往瓜拉勿述码头,坐快艇到达大停泊岛

选择哪家快艇公司估计都差不多,如果已经定了房要告诉店家,会直接送到离定好的酒店最近的地方给下船的。

风车山
问了旅馆的接待,直接说风车山在CHILLOUT CAFE 里边就可以上去。我们没在咖啡馆消费,不好意思直接进去就在旁边的小路走进去也是一样的。跟很多去过的前辈所说的BUBU后面的小路上去的路线有所不同。不过我们走的这条路不算难走,也见有几个马来的年轻人走这条路。四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风车山顶了。山上就是一个日本人建的风力发电站,已经废弃,所以有些栈道已经开始断裂,

偶遇变色龙

住:2015年9月5日晚:Booking预定:Flora Bay 1 地址:Teluk Dalam Perhentian Island, 22300, 马来西亚;电话:6096911666;价格MYR 66.04不含早。
2015年9月6日晚:Agoda预定:Bayu Dive Lodge 地址: Teluk Dalam Pulau Perhentian Besar/Perhentian Island/Malaysia;价格¥130.74含早。下图就是Bayu Dive Lodge早餐的个人份。感觉还可以,如果在岛上自己去吃,应该是RM20左右。强调一句,岛上的饮食不要强求美味,一般般过得去就是不错的了,特别是大天朝美食鼻祖的国民。莫强求,影响度假心情就不好啦。

关于吃。在小停泊岛长滩和珊瑚湾之间的路上这家Ewans是全岛味道,价格综合性价比最高的。在小停泊的两天有三顿吃在这里。穆斯林餐时不能点单。这家店还有旅馆业务,就在饭馆对面的小山头,觉得不太值得推荐。

Tips 离开小停泊岛的时候会有船来到海边接,但是在长滩必须自己先搭小快艇出去,具体多少钱忘记了,大概5沟吧。如果在珊瑚湾这边的话自己在廊桥上等就可以了。别问姐怎么知道的,姐可是花了钱。

登嘉楼卡帕岛也叫棉花岛——遗憾的放弃

行程紧凑,不想赶车赶时间,理智又遗憾的放弃了。下次再去马来,直奔棉花岛。

槟城——吃吃吃的世界

住:9月10日晚Booking预定:Just Inn;地址:155,157,159, 1st Floor, Carnarvon Street
George Town, 10100, 马来西亚  电话:+601110726406 ;MYR 50不含早。免费CAT巴士会经过,离光大步行5--8分钟。房子很新,公用卫生间很干净,还有免费饮用水提供。房间没有窗户,有抽风机和风扇。对面就是汕头街,离猫途鹰推荐的小小旅馆(small inn)超近。我搜索到小小旅馆的官网,可是发出订房邮件后一直没有回复就只能放弃啦。

去海上清真寺的时候经过许多槟城的老城区,这是政府圈起来的老建筑,据说是卖不出去又是危楼的暂时这样处理。看着这些真正的老东西没有被妥善保护挺可惜的。后来去到马六甲见到大马保护文物的水平跟我大天朝相比,差很远,给祖国点赞!

发哥老电影里也有槟城黄色BAS,连车子的外观都没变。暴露年龄的节奏,不要不要。

关于吃。强烈推荐吴瑞记,超级好吃啊!地址自取。纯中文沟通,台湾人开的。

很多网友推荐的德盛饭店,堂屋早已扩大,变成双门面了。没到开饭时间确实已经开始有人在等,不过并不是很吓人那种队伍,跟广州动辄等位2小时还算小儿科相比,那都不是事。在等位的时候还遇到慕名而来的另一拨旅客。实话实说,盛名之下,难副其实。点的麻婆豆腐还有一个是啥忘记了,真的太一般了。个人意见是,抱着平常心,遇见就吃,毕竟不贵,不值得像我们这样专门去寻吃。连饮品都不咋地。

马六甲——秉承中国式旅游,吃饭,逛街,拍照

行:大部分到达马六甲的班车都是停在马六甲中心车站,从车站到市区的公交车也不再是前辈攻略里的RM1.4,而是RM2,车况很好,新,干净,有空调。离开马六甲要回吉隆坡的话直接打车去中心车站,坐公交车的话到鸡场街尾段有牌坊附近那个公交车站牌等车估计能节约一个小时,因为到中心车站的公交车走单行线,绕马六甲一圈才会回到中心车站,我们当时就绕了两个小时。需要从马六甲直接去吉隆坡机场的话是到医院中心坐车回吉隆坡机场,两个机场的车都有,非常方便。是旅馆的印度女孩告诉我们的。我们去踩点了,确实是这样的,不过我们下午离开马六甲,晚上还想去双子星,所以就没有坐直接抵达机场的大巴。

住:9月12日晚Agoda预定:沙洋塞拉鲁招待所 (Sayang Selalu Guest House) ;地址:No 1-4 & 2-4,Jalan PM 7, Plaza Mahkota, Malacca / Melaka, Malaysia;价格: CNY 70.53含早.很有清新气息的私人小旅馆,养有只懒猫,住客都很喜欢,会主动喂猫粮。由于行程有变,我们提前一天到了马六甲,虽然艰难地在清晨六点等到九点半等旅馆开门,按铃还是没有反应各种悲催之后,一个住客要出门,我们终于有瓦遮头等待。店主是个印度女性,本来说是下午2点才能CHECK IN,看我们大包小包的也提前给我们办了手续,最重要的是,我们把住宿日期由12日改成11日,店主看还有空房二话不说就帮我们改了!大好人!

关于吃。Sayang Selalu Guest House的早餐,自己动手,吃多少拿多少,还要记得洗盘子。

鸡场街上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云吞摊,堂屋很窄,只能放两张超小圆桌,云吞那个香!云吞比面好吃。
强烈推荐马六甲的小菠萝,两三口就能吃完一个,超甜超爽,比国内大菠萝好吃一百倍。据说这个小菠萝削皮了就能直接吃不像大菠萝还要泡盐水,我一下子吃了四五个还想继续,人生吃过的最好吃的菠萝,没有之一。

马六甲乱逛,夜里的马六甲有海风,有摩天轮,够温柔够怡人。

再到吉隆坡

KLCC商场里边的设计很人性化,到处有盲人行道,而且是不被占用,盲人也能无障碍逛商场,棒棒哒。
鸡蛋花,东南亚的代表,平凡却美丽,很喜欢。
双子星是吉隆坡的代表,甚至是马来西亚的象征,虽知道这是来过后悔不来也后悔,还是托管行李后奔去了。遇上音乐喷泉各种带劲,好看也好听,值了!

关于吃。下午从马六甲回到吉隆坡,唯一目的地就是双子星,直奔到KLCC顺便解决晚饭啦。味道算中上,价格也实惠。本想看了双子星再换一家店吃一顿宵夜就去机场了,谁知道没到宵夜时间人家就关门下班啦。下图美食的大鸡腿上绑着的是香茅,大马人还蛮喜欢用来调味的。我个人很喜欢香茅的气味,加在食物里能去腥提鲜。

回家

2015-09-13 吉隆坡国际机场( 06:35)-深圳安国际机场(10:30);单人价格¥468+税费:¥70=¥538。找中学闺蜜午饭一顿各种乱攀亲家就该收拾收拾回家了。闺蜜招待了海鲜大餐,深圳好吃的馆子越来越多啊。又是长长的半宿夜班车。半夜三点多回到家也不洗澡直接睡到自然醒啦。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6 18:26

引用 gz_lucky_lee 发表于 2016-08-26 18:26:05 的回复:

回复gz_lucky_lee:我是想起来一点就增加一点内容,毕竟隔了快一年啦。

2016-08-27 00:22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29 10:55

引用 Cissy有点 发表于 2016-08-29 10:55:30 的回复:

回复Cissy有点:客气啦。我慢慢回忆慢慢增加内容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