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遗憾之行——一路上有你!(西海大峡谷挑战逆行,一路向上不断攀爬!)

• 出发时间/2016-07-09

行程概括

首先,我先来大致描述下我们的行程:一早7点从上海出发(坐携程上预订的豪华大巴,6小时到黄山风景区门口),下午1点左右到。
玉屏索道上,一路与所有游客逆行,逆游西海大峡谷,回白云宾馆休息。
第二日,游另一边,云谷索道下,下午三点的大巴回上海,九点半左右到上海
这篇游记,适合所有,只有双休日有空并且中午才能够上山游黄山的亲们~以及因为时间问题,不得不挑战自我,逆游西海大峡谷的亲们~
在去之前,我也查了许多有关西海大峡谷的资料,可没有看到有逆行的游记,因此我想把我这次的经验记录下来,分享给各位有需要的亲们~

因为我们学生证可以打折,也算是一点福利啦~~所以门票是半价,索道什么的都是全价,所以总花费是1000,当然这其中除了门票和山上的住宿费也包括我们在山上买香肠,水什么的,以及第二日下山的一顿饭和速八酒店的房费。

这是我找到的一份高清版的黄山地图~非常壮观不说,且很明确得让人看出所在的地点以及高度,能够知道还有多少路在前方~~
这与我在黄山光明顶上买的一份地图20元的一模一样~

从上海到黄山

这是我们在携程上预订座位的豪华大巴,非常宽敞舒服,车上还有厕所,免去一大烦忧~~
上海黄山,其实坐火车并不方便,远不如这种豪华大巴士,能够直达黄山景区,还有携程的随行导游会一路回答你的问题,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请教,性价比最高!!建议所有从上海出发去黄山的亲们~可以采取这种出行方式~~
豪华大巴是原本的52座,改成一辆车只有36座,因此一排就一组双人位,位置还很宽敞,一个单人位,还有小型厕所。下次去,我还会再预定这个!!

黄山的路上,时雨时晴,不免有些担忧黄山那的天气。

第一天的旅程

虽然天气预报说晚上就有台风来光顾,以及第二日的风雨交加,与大巴随行的携程导游也在车上提醒我们这些自由行的,要注意第二天索道会不会停开。但很庆幸,我们到达黄山脚下的时候,那一派的风和日丽~

坐玉屏索道从前山上,一路不知翻过几座山,过了几条河,钻入云雾又冲出云雾,听着缆车外呼啸的山风,身处高处,不免内心惶惶。

从玉屏索道下来之后,你会发现有个指示牌,一个往上,一个往下,我们选择的是往上,因而第一个遗憾就来了——我们没有去天都峰和迎客松。天都峰和迎客松要从玉屏索道那往下走,先去看迎客松,再到天都峰往上爬,再原路返回,坐索道下山,不想坐索道的,应该有路可以直接走下山。因为在玉屏索道可以看到缆车下蜿蜒的石阶路~~我们因为时间问题,因此准备把天都峰留到下一次黄山之旅的行程单上。

非常感谢我的小伙伴,我的大学室友兼闺蜜,这一路的相伴~~
爬山就得和这种志同道合的人,爬得快,还让人省心省力,关键是还能再拖一个我~~
像家住两楼的我,两层楼已经是我的极限了,能够完成这一次黄山之旅我也不得不佩服我自己~~

这是小女子也~~可惜,云雾太过浓厚,景致根本看不见。这是我的第二大遗憾,而这一大遗憾在第二天更是变本加厉!!

一路的逆行,一路的楼梯,走啊走,除了百步天梯是往下走,其他都是在往上爬~~
百步天梯的旁边就是悬崖峭壁,一条很狭隘陡峭的路~~

一路上我们还看到有不少家长带着四五岁的小孩子一起爬山,只想说爬山这种体力活何苦带着小孩,小孩子走不动了,就让家长抱,不是自己自找一个30多斤的大米往肩上扛吗~~
我们连水都不想负重,宁愿贵点山上买,居然还扛个米袋,作孽啊真是~~
更奇葩的是,我们居然还看到有人牵着条狗在爬。。。狗吐着舌头,看得出来又热又累,不懂此人的脑回路,他是想拉着狗呢,还是想狗拉着他呢。。。。。??!!

这姿势~真是有气势~很满意的一张~哈哈哈

哈哈哈~~~一看此图必喷~~~这笑容,这姿势~~~~~

从上往下看,好玄啊~~
不得不有点自豪~~这段路我们爬上来了呢~~

不得不感叹一句,日后爬山,最好穿艳丽一点的衣服,拍出的照片色彩才有对比~~
爬得那么累,天公总算看到了我们的付出,让云雾渐消一会儿~~不得不感叹,祖国风景之秀丽~~

这两张照片就叫做,欲与天公试比高~~

之后的景色又被这些云雾遮去了大半,果然,还是要选个风和日丽的天气~~

开始吧~西海大峡谷的逆行~

到达白云宾馆,办理入住之后,我们就沿着宾馆旁的提示,走到了西海大峡谷地轨缆车的上站——天海站。

天海站离白云宾馆很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白云宾馆下榻的原因。

我们到达白云宾馆的时候差不多已经4点十分了,之后卸了点负担再走到天海站差不多四点半了。

不得不吐槽一下,当我们买票的时候,那个售票阿姨,跟我们说,地轨缆车返回的最后一班是5点多,我们去了走不了几步就得回,不然就要不断往上爬,起码两个半小时。我说我们爬。她当是看着我们的眼神,有很多种含义,有惊讶,有疑惑,有。。。看着两个神经病的赶脚。。。。

附上当场拍的西海大峡谷游览图~~

下面几张图就是西海大峡谷地轨缆车,一辆车就我们两个人,因为时间的问题,而且几乎没有人是和我们一样这个时间点,准备逆行的。。。。

站在轿厢中,看着地轨在前方近乎70度的向下蔓延,瞬间两股颤颤啊。

幸好,地轨缆车的速度很慢。所以原先那种对云霄飞车的恐惧感在开车后就消失了。只是一路沉浸在广大人民的智慧中,省了多少路啊,整整缆车10分钟,若是自己走的话我就不说了~~~~这100 是很值得的~~

这是缆车当中的分叉点,也就是说其实来回的缆车是同时用同一根地轨的,只是在当中有这个分叉,之后两车又一个向上,一个向下,各走各的了,这种科技,这种智慧,不知节省了多少成本和代价!!不得不惊讶!!不得不赞叹!!

这是手机装不进的风景,眼睛才是大自然最棒的相机!!

到达终点站之后,不断的拍照~~这真的是不得不令人钦佩的人类智慧~~

正式开始了,西海大峡谷一路的逆行!!!!!!

非常感谢我的33~~~~这一路多亏了她帮我提着那个装满零食的袋子~~~~我是除了我自己,其他的我根本就扛不动~~~一根牛肉棒都可能成为压死我的最后一根稻草!!!!!!!!!

33走得比我快,估计和体型也有点关系,看着人家身轻如燕,我就笑笑。

可以看到地轨缆车下方那蜿蜒的小路了没~这就是若你不坐地轨缆车,或者最好赶不上末班车所要走的路~~

看到在地轨缆车下方的小路了吗~~~那就是若你没赶上末班车或者不想坐地轨缆车所要走的路~~

一边爬楼梯,一边回望方才的地轨缆车。。。。唉。。。怎么走了那么久,还没爬得比它高呢。。。

还是没有爬到看不见地轨缆车的高度~~心好累啊。。。。

你以为西海大峡谷的楼梯都长这样~~~~你错了,很多楼梯都是, 会高抬腿吗,不会的话,多练练再去挑战吧~~~~~~简直就是步步高抬腿啊~~~~~~

感觉爬了很久了,一路问那些走寻常路线的游客,看着他们也很吃力地一路往下走,我好心提醒他们,要走快点,不然赶不上地轨缆车回天海的最后一站,五点多就没了~~~~要走回天海站的话,起码又要两个小时,还都是往上爬~~~~~好多人听了我的话,都紧赶慢赶的下去了。我问他们我们还有多久到顶,他们一直和我说早类早累~~~3分之1都没爬到~~不免心累啊。。。。。。

高抬腿的楼梯都没拍,太过陡峭,实在不敢把手机拿手里,而且也不敢在台阶上久留。

这就是西海大峡谷的无限风光~~~~~

附上西海大峡谷的路线图~~~~~~

休息休息~~欣赏下美景~~

不断地爬~~~~已经开始后悔,为什么我们非要选择逆行~~

不得不提醒,游览西海大峡谷的亲们~~要小心山上的猴子,尤其不要像我们一样在黄昏日落时还在这边晃悠~~~~~~

路上行人一少,猴子就出来作祟了,我和33两个人不仅被两只在树上的猴子盯着冲我们狂叫,简直吓死我俩了!!!!!!

走至一处山洞,33刚出洞就对我喊:“别过来,别过来!这边有只更大的!!” 我一听,脚步一顿,可想我们中间保持那么多的差距,落单岂不是更危险,于是,只能咬着牙往前踏出步伐,整个移动过程,我都不敢看旁边那只庞然大物,后来跑到33那,我再一瞧,OH! MY GOD!!居然是只猴王!!

它就坐在路边的岩石上瞅着我们,我和33马上拼命往上爬,我们瞬间明白了 这些猴子是在监视我们!!

幸好,在不远处遇到了一队男生,我们马上选择和他们一起走,人多了,总好有个照应。

果然,之后没爬多久,我们就开始暗自庆幸自己的这个决定,我们一群人被四五只猴子围攻。

又是一个山洞,只听前面的男生说,停!别过来!一只猴子就在洞口上方,随时会跳下来,若不巧,可能就跳到我们头上!!!!我们一个个都屏气凝神,听外面的那个男生指挥,当他说快走的时候,我们毫不迟疑地拔腿就跑。

于是,这一路就是,猴子在后面追我们,我们吓得手机都收了起来,生怕被他们抢了去,我们总不可能追着猴子满山跑吧!!!!!人家猴子们可都是用荡的!!

我们逃亡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  想爬爬不动,没一点力气,但是脑子里又很清晰地知道,必须得快点走出这里!!

我们听那群男生说,猴子喜欢红色,而33身上的衣服颜色偏它们喜欢的,怪不得!!!!

路上遇到了清山的身着黄马甲的工作人员,他一人与我们擦肩而过,翩然下山,颇有一种“风雨千山人独行”之感~~~~~~感觉不到他对猴子的恐惧,猴子是认人的吧~~~~哈哈哈

后来我们在一处小亭子处休息,遇到在我们后面的一个家庭,他们跟我们说,他们方才被监视我们的那群猴子给抢劫了!!我们都吓了一跳!!

所以,游览西海大峡谷的亲们~~~记得请结伴而行,人越多越好!!不要戏猴,因为你不会知道最终被戏的是不是你!!!!
黄山当地人也说过,有游客被猴子抓伤的情形,最后被送下山打各种针。。。。想想都觉得恐怖!!

珍爱生命,远离野猴!!

飞来石与光明顶

终于我们爬完了整个西海大峡谷,而之后的路程则是在与落日争分夺秒!!山路天黑总是不好走的,尽管一旁都有照明措施,可景色却全没了。

Tip:离西海大峡谷  最近的两家宾馆就是 排云楼宾馆(位于西海大峡谷上方,也就是我们一路向上爬得最后终点),另一家就是我们所居住的白云宾馆,离西海大峡谷的地轨缆车上站,天海站,只有200米左右。

离开西海大峡谷,一路沿着道路标示走,不断往上爬,可以先到飞来石,再到光明顶,光明顶是前山与后山景点线路的交汇处,因此无论你从哪里上山,只要去另一条游览线路,光明顶就是你的必经之地!!!!!

从西海大峡谷一路往上至光明顶,我们大概足足爬了1个半小时!!

因为我们是一路逆行,因此不断看到有游人从上面往下走,而我们则是从下面往上爬。

这便是飞来石了!!镜头装不下的大石头!!

这条小路是可以直接通向飞来石的!!

我们俩都摸过了这块“天外来石”,哈哈哈~~沾沾福气~~

飞来石给我的感觉是很像红楼梦里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上那一块被女娲补天遗落的补天石~~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这么庞大的一块巨石是如何屹立在这山崖之上终年不倒的~~

山上晚间的雾气。。。。让人不知身在何处,又欲往何方。。。。

不知不觉,路旁的灯依次就被点亮了,于是我们更加加快我们的脚步向我们入住的白云宾馆走去!!

一路不断向上,终于到达了光明顶,远看雾气中朦朦胧胧的建筑物,感觉像是一个大个的宝葫芦~~哈哈哈

到达光明顶之后,便是一路的向下走,真不知道,既然要向下,为什么刚才我们要向上,不是都白爬了吗!!可想到,这就是山呀!!

下榻白云宾馆——噩梦之夜

回到宾馆,我们住的是多人间,在白云宾馆的正楼往下走一段的地方,山上的条件也就这样。

不过我不得不说,以后绝对不住多人间,实在受不了,6个人一间的我们只有4个人,我和33,还有两个来自其他地方的女生,她们一早上山,一天就把前山后山都逛完了,准备明天一早去天都峰和迎客松再下山。

晚上睡觉的时候,折磨就来了,一个女生,不知为何,是腿抽筋呢,还是做噩梦,总是踹我的床,把我弄醒了好几次,另一个女生,凌晨5点不到,鼻炎就开始了,那个鼻子的声音啊。。。。

OH! MY GOD!!

一晚上被她们搞得精神崩溃!!

发誓以后绝不住多人间,也不住青旅,实在受不了。仅此一次,此生绝不!!再贵也要住标间!!

看看我家33的眼神~~~~~~莫名的笑点啊~~~~

这个是烘干机~~我还是第一次见~~

第二天的旅程——黄山的遗憾

由于凌晨4点多在下雨,因此我们果断放弃了去光明顶看日出的计划!!

6点半左右出门,我们又开始了第二天的旅程!!

是昨天我们从光明的下来到宾馆的路,现在又要重新再走一遍。

到达所有路线的交汇处——光明顶!!

山上雾气太过浓重,导致景色全无,身边尽是白茫茫的一片!!本来想今天去游览猴子观海等景点的,可是一路上问正好遇到的不同旅行社的导游,他们都摇头说,按今天这个雾,什么都看不到,尤其猴子观海这景点是远景,更加看不见!!!!!

我心里的泪哗哗地流啊~~

光明顶的各路线指示牌~~~

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又担心下午的台风会不会影响索道运营,因此便开始准备下山。。。。

这是此行黄山的最大遗憾!!!!!

这是我们下山时所乘坐的云谷索道~~

说来真是奇妙啊~~~山上白茫茫一片,什么景色都看不到,可一旦离开了那团大雾,眼前豁然开朗,淡看远处风起云涌~~我和33开玩笑说,一定是以此美景来为我们践行的!!

黄山,下次再约!!

坐上回游客中心的接驳巴士~~路旁的雾气也是浓重得可以啊~~

我们吃过午饭后,选了一家离游客中心很近的速8酒店,准备洗个澡,休息一会儿,坐3点的豪华大巴回上海

一身的汗被洗去,真是畅快啊!!开着空调睡了一觉,感觉这短暂的一个午觉却如天堂一般的酣畅淋漓!!

结束黄山之旅

最后,我们坐上了回上海的巴士~~~~~

上海!!我们回来了!!!!!

一回家,已经晚上10点了,幸好赶上了最后一班地铁。进家门,看到妈妈笑着问我腿酸不酸,我跳了几下,跟她说一点感觉都没。

大概是因为我们一路都是往上爬的关系吧,所以没什么酸痛胀胀的感觉。往下的话,参考去年暑假去庐山三清山的经历。我就不多说了。

感谢33一路的陪伴!!一个袋子从头都是她拎到尾!!爬西海大峡谷的时候,我们一边做着高抬腿,我一边说,回去,我要写篇游记,告诉后人,西海大峡谷逆行的惨痛与血泪教训,我说就叫 一路上有你!!
33笑笑说,好。

O(∩_∩)O哈哈哈~

各位亲们!!有缘我们黄山再见!!

Tip 温馨提醒

1.  西海大峡谷不建议逆行,除非和我们一样因为时间问题,不得不调整游览路线。一路都是向上爬,真的太折磨人了。楼梯都很陡峭。

2. 选择我们这条路线的筒子,有一点很好,那就是索道也是和大家反向的,因此一路畅通无阻,不用排队。

3.  建议的行程为三天——Day 1:从云谷索道上山,游览猴子观海,始信峰那边的所有景点,住西海宾馆,北海宾馆等那一片的几家宾馆。
Day 2 :爬至光明顶,再一路经飞来石等,至排云楼宾馆,顺路一路向下,游览西海大峡谷,至西海大峡谷底部,坐地轨缆车回天海站,宿白云宾馆。
Day 3 :从白云宾馆沿路一路向下,经 玉屏索道上站,再一路向下,游览迎客松,始信峰,再原路返回至玉屏索道上站,坐玉屏索道下山。

这是我们总结出的路线。可以不走回头路,只经一次光明顶。看日出的话,可以在Day 2 一早去光明顶看。
下次再战黄山,我们就按这条线路走。因此,我也想分享一下给各位亲们~~

4. 莲花峰今年起开始轮休,天都峰则结束轮休开始开放。因此,莲花峰各位亲们近几年是去不了了。

5.  西海大峡谷的猴子,请不要随意戏弄哦~~看到猴子,把手机什么藏起来,不然真被抢去了可就真的欲哭无泪了。我们与猴子的二三事,在文中我已经说过了~~~~感兴趣的亲们可以去看看~~
结伴而行,可避免猴子拦路抢劫围攻,人越多越好!!!!!

6.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得选一个晴朗的天气~~不然,美景全无,到处白板,简直得不偿失。

7. 每次爬山必带登山拐,大家也可以在黄山山下买,都有的~~10元1根就差不多。我们是因为坐豪华大巴,价格中有含送的。尤其爬西海大峡谷的时候,无论你往上还是往下都可以给你省点力也可以保护你的膝盖。不然,爬那么多级楼梯对膝盖的损伤太大了,尤其下山的时候身体重量全压在膝盖上。当然,每个人身体情况不同~我这只是建议哦~~~~~

引用 薛若苒 的图片:

看着就腿疼了

2016-08-26 15:28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26 15:28:48 的回复:

回复pistil:爬得是很呛啊~~西海大峡谷的楼梯比地轨下的这种陡峭多了

2016-08-26 15:31

2016-08-26 15:37

2016-08-26 15:47

厉害

2016-08-26 16:4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6 17: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0:5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9 12:02

引用 amyhyd 发表于 2016-08-29 12:02:53 的回复:

回复amyhyd:O(∩_∩)O哈哈~谢谢!

2016-08-30 09:27

看着就腿疼了

回复pistil:等等准备出发爬山了,看了你的游记受益匪浅,不过外面好像下着雨,嘎嘎,希望等等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