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屿的美,是天然的纯蓝,蓝的令人舍不得眨眼!

关于兰屿的诗

兰屿的美,
是天然的纯蓝,
蓝的令人舍不得眨眼!
东清弯、椰油湾,
以高耸青山为背景,
加以蔚蓝天空白云缈缈,
山与海完美融合的美丽景致,
为世上绝无仅有

兰屿地图

兰屿可以坐船和乘飞机,如果您不晕船,可以考虑坐3个小时的船,欣赏一下蔚蓝的大海。如若不然你还是选择从台东坐20分钟飞机直达兰屿机场。而且你可以体验到只能搭乘19个乘客的小飞机,好有意思呀!

台东机场

兰屿机场

小小的飞机,驾驶仓没有门噢

兰屿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岛上有东清、野银、朗岛、椰油、渔人、红头共6个部落,方圆45平方公里,有一条总长52公里的环岛公路,以及一条连接红头和野银的横贯公路(盘山公路,有几个转角比较险)。
岛上只有一家7-11便利店,但是每个部落会有几家私人小卖部,购买日用品还是挺方便的,每个部落都有小饭店,但是岛上唯一的小型夜市在东清部落,我此行就住在东清。
岛上有环岛公交车,但只有早中晚三班,建议还是租用摩托车(踏板车),如果有国际驾照,人数多的话可以考虑租用汽车,肉包铁和铁包肉还是有区别的,况且汽车遮风挡雨还有空调。岛上的公路路况一般,据说是当时岛上监狱的犯人建的,而且是依照地势而建,起伏、弯角很多,我在岛上就看到不少因为驾摩托车摔倒受伤的游客,岛上没有医院,只能简单包扎,大问题就得回本岛了。
岛上有很多民宿,因为规模都不是很大,所以上岛前最好预先定好,不然就会疲于找住处。我住在东清,地瓜园民宿的老板人很好,有需要的可以要联系方式噢。

龙头岩以及我此次租用的汽车。
我们一行五人,一辆车正好!
租金一天人民币400,油费自理,岛上油价比较便宜,一升4块多人民币。

岛上原住民的财富象征:羊和猪。
全部散养,随处可见。
只在重要庆典的时候才会宰杀,平时吃肉也是另外购买的。

东清部落的东清弯。
我此行共在岛上五天四晚,前两天住在海沙屋民宿,就在东清码头边,也就是岛上唯一的夜市,东清小夜市!

日落时的军舰岩,看着像不像神笔马良画的金山

双狮岩。
但我看左边那个像金蝉,右边那个像貔貅。

我们住的民宿有旅游套餐。
套餐包含:
1、夜访+潮间带。
2、地下屋导览。
3、浮潜。

住下的当晚就安排了夜访+潮间带。
有一个当地导游陪伴,带着我们一行(散客加起来十来个人一组),带我们进到山里引导给我们看当地特有的角鸮(猫头鹰)和夜光蜗牛。
角鸮(猫头鹰)在高高的树上肉眼看的到,手机拍的不清楚,蜗牛还是挺清楚的。
导游还会沿途给我们介绍当地特有的植物,以及制作当地特有的平板舟所用的哪些树木。
学到不少知识!
去完森林已经一个多小时了,还没完!
导游再带我们去了海边的潮间带,用网兜捕捉潮间带特有的生物给我们一一展示,但是展示完全部放回大海,当地人的环保意识非常强!
我们看到了各种螃蟹、寄居蟹、弹涂鱼、虾、螺、海胆、还捡到一个完整的龙虾退下来的壳。
整个行程约3个小时,很值呀!

夜访时拍到一只镜头感十足的蟾蜍。

岛上的原住民为达悟族人,每个家庭的居住环境是由三个主要建筑物构成:分别是供睡眠及煮炊使用的主屋,供工作及储藏使用的工作房,与供乘凉及看海使用的凉台。其中主屋是建在人工挖掘的凹地,外围再累石成墙,使得整个房屋比地面低,这就是“地下屋”的由来。又由于兰屿堪称“风岛”,是全世界著名的多风地区之一;夏季易受台风侵袭,而达悟族人为躲避风灾,所以巧妙地设计出此种住屋方式。所以兰屿的“地下屋”大都有百年历史,而且住起来冬暖夏凉,极具特色。文明未到达兰屿之前,当地人制造地下屋全靠手工,一套地下屋往往需要男主人几十年的时间。
地下屋探访是也会有导游陪同和讲解,我们的导游就是这套地下屋主人儿子的妻子,虽然他们现在不住在这里了,但保留了当时的全部物件。
整个行程也历时约2个小时。

我最喜欢的就是浮潜!
一次结束觉得不过瘾,第二天又约了一场!
这里浮潜会借给每个人一套潜水服、泳镜、呼吸管(不想公用你也可以自己带)、潜水鞋,所以头顶怕晒就自备泳帽。
浮潜建议不要擦防晒霜,因为海水一泡防晒霜会漂浮到海面,退潮之后会附着在珊瑚表面,珊瑚会死的。
一般一个潜水教练会带6~8名游客,他会拿一排连着的求生圈,让我们牵着,他在前面游,游客只管把头伸进海里欣赏吧!他还会不断下潜指给我们看哪里有砗磲,哪里有海葵、海胆,介绍我们各种鱼类,服务非常到位!牵着我们游了一圈之后,会让我们自由浮潜,他会抓几个小海胆掰开,鱼儿就会过来啄食,游客们尽情拍照吧!
全程有2个小时,爽吧!

我自己带了潜水相机拍了一些照片,海底很美,我大多时间都用眼睛和心灵去感受了。

东清弯的日出

海沙屋提供每人50台币的早餐券,就在隔壁的早餐店使用,店老板还兼职主厨加潜水教练。
早餐味道很不错噢。

东清码头停着的平板舟。
每年4-6月是兰屿盛产飞鱼的旺季,也是达悟人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有一种集体出海捕鱼的传统习俗仪式,每年一度,叫做“飞鱼祭”。
到了飞鱼祭平板舟是不允许女性触摸的,但是平时是可以触摸的。
这是因为达悟人忌讳圆的东西,圆的代表0,女性的肚子会怀孕,也代表着圆,他们认为在飞鱼祭时,女人摸了船,会带来不好的厄运,会让渔船打不到鱼。
平时平板舟是旅游项目之一,船主会带着你划船出海,你还有机会亲自划一下平板舟。
兰屿,鱼是达悟人获得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他们把捕来的鱼按颜色分为老人鱼、男人鱼和女人鱼三种。最差的黑色鱼给老人吃,灰绿色的鱼给男人吃,红黑花纹或白色的鱼、也是最好的鱼给女人吃。这是因为在达悟人社会中,女人要下田,要养育儿女,工作最繁重,应该吃最好的鱼。而老人因年老体衰,不能从事生产,故只能吃最差的鱼。他们认为这样依能力而分配所得,是非常公平的。但飞鱼则不分男女老幼,皆可食用。

东清部落的标志性柱子!

山顶有个气象站,是登高看景色的好去处。

原住民开的饭店,店里都会陈列显示自己财富的羊角或是奖牌。

烤飞鱼,台湾啤酒

烤山猪肉+台湾红茶

蓝的闪眼的东清弯

坐在海边的休息屋,吃着美味的烤飞鱼套餐,享受!

满街的汪星人,友好的问你讨食

岛上青青草原是看的日落的好地方!
手机拍的照片就这样美,爱摄影的小伙伴们还不快背着单反去呀!

飞鱼翅膀做的风铃

海边的早餐店,飞鱼饭团是这家的招牌!

老板的女儿,她说妈妈凌晨3点起床做饭团,妈妈的饭团最好吃!
她刚放假手就摔伤了,她将过一个无趣的暑假

飞鱼干

景点情人洞,景色一般,但是因为风从洞里吹过,那个风声+海声可以让人心醉,多听一会儿,会让人心情舒畅,放下心中的烦恼。

换了一个民宿,地瓜园!
主人家喵星人的陪我一起吃宵夜,一起来点....

虽然住了5天4晚,但是还没玩遍全岛。
好喜欢这里的海,好喜欢这里的惬意!
我想有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开个民宿或是开家小卖部,带着我的女人养条狗............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26 18: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52463129 的图片:

2016-08-27 00:1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0:56

2016-08-29 07:1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9 12:02

引用 狼牙johnson 发表于 2016-08-26 18:26:06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狼牙johnson:我是从台东直飞兰屿的,建议坐飞机,坐船太晕。
去离岛天气是关键,如果天气好兰屿十天都不算多,因为可以走走和发呆的地方太多了。我住了5天4晚,只玩了大概3分之一。
我这次去台湾一共十天,台中进,包车走中横公路,边走边玩,过太鲁阁,到花莲。从花莲到台东,从台东坐飞机去兰屿,兰屿回台东之后去垦丁的海生馆,海生馆夜宿。之后去高雄,从高雄回。
大陆人去台湾一次只能15天,玩遍不太可能,蜻蜓点水没意思,所以看你的兴趣爱好,想看历史古迹,玩城市那去台北,想去乡间野外那就去离岛和台湾南部的乡下。
我不喜欢团客去的旅游景点,所以全程包车,去完的地方都是当地人玩的,基本看不到大巴。除了在日月潭停留了半个小时,那是因为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