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东南亚---游走佛塔之国缅甸

2016-08-26 15:45 833/7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注:拖拖拉拉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才完成这篇游记,这是什么效率吧。其实也不完全是拖拉,游记大部分去年就已完成,但由于一些变故,没来得及收尾校正,就一直躺在草稿箱里了。直至这段时间终于空下来,也才终于完善成文,得以重见天日啊。
    2015年,利用十一长假,又请了几天年假,再次前往东南亚。这次的目的地是佛塔之国缅甸
    10月1日,下午飞昆明,住一晚,2号中午飞抵缅甸第二大城市、古都曼德勒

出机场,包车奔市区。此时,缅甸的雨季还没完全结束,但看车窗外的蓝天白云还挺庆幸老天也是成全我们。殊不知下午就赶上了一阵儿急雨,而且两天后热情的、时断时续的雨一直陪伴着我们蒲甘、茵来、仰光的日子。

行前并没预定住处,看LP介绍曼德勒皇宫附近的一家住所,标间50美元,环境不错,指给包车师傅。但到了之后发现门可罗雀,客房有久不通风的异味,窗外还在大兴土木,决定再找找了。虽然暂时还没分清方向,但顺着马路走呗。没走几条街就看到了这家SMART Hotel。进去看看,还不错哦,标间55美元。大堂还有会说中文的服务员,提供旅游服务、包车、订票之类的。

预定了明后两天的行程以及去蒲甘的车票,此时外边突降大雨,正好稍事休息。这雨来的快去的也快,没一会儿雨过天晴,出去吃饭。缅甸第一餐要犒赏自己一顿缅餐,决定一路闲逛走去鼎鼎大名的A LITTLE BIT OF MANDALAY。但走了有半小时再一打听,还有好远啊。不想打车去,听当地人介绍不远处就有一家缅餐馆,听人劝、吃饱饭。还真是家环境很棒、口味很正宗的餐馆。遗憾的是不知店名,原以为Min Ga La Bar是它的名称,后来在缅甸呆了几日才知这只是句问候语,你好、欢迎之类的吧。这顿晚餐两人花了16800缅币,核人民币84元,好便宜呀。

2015年10月3日 : 曼德勒三个古城一日游。
     包车,费用45000(225元)。早八点半,司机师傅准时到达,很帅、很潮的小伙,白色丰田轿车车况也出乎意料的好。
      出市中心以南不远,先到了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马哈木尼寺。被层层金叶覆盖的大佛像,据说佛祖亲自开光。在梵音袅袅、鲜花馥郁的氛围中也像众多女教徒一样在佛下祈求自己和家人平安健康。

离开马哈木尼前往曼德勒城北11公里处,有着悠久历史的阿玛拉普拉古城的马哈伽纳杨僧院,这是缅甸最大的僧院。著名的千人僧饭实际就是僧人排队午餐,却成了游人参观的项目,如同琅勃拉邦的清晨布施,也好奇怪呀。千人僧饭、千人围观,小僧人是否也很无奈呢?

离开马哈伽纳扬,继续前往实皆古城。但我们并未进入古城,只是去了城郊的实皆山。山上佛塔星罗棋布,不过给我最深印象的确是山脚下这所学校里小孩子的纯真眼神。

因瓦古城与实皆隔江相望,这段依洛瓦底江很窄,乘小船不过几分钟即抵达对岸的因瓦。往返船票仅1000基亚(5元)。

因瓦古城零散的废墟遗址隐藏于树木间、农田里,距离较远且道路难行,只能包马车了。包车费10000基亚。

路上正赶上缅甸什么选举吧,人来车往,高音喇叭,很是热闹。还有警察(保安?)维持秩序,为游客的马车疏导交通。

巴亚恰僧院(柚木寺),因瓦最古老的的寺庙,破损严重,游人寥寥。读书的孩子、纳凉的小狗。

亚榻那新弥佛塔,断壁残垣中雄伟的神庙、佛塔。特别喜欢的一种风格。

马哈昂美寺(黄寺),明艳的黄色在岁月的侵蚀下已变的黑黄相间,不过繁琐的雕花依旧精美。

南明瞭望塔,登顶可俯瞰整个因瓦古城。可惜由于木楼梯破损严重,已严禁攀登了。

从因瓦返回阿玛拉普拉的乌本桥,感受这里最美的日落。可惜一整天的蓝天白云,傍晚却布满了乌云,无缘那种天空由淡淡的粉色渐渐变成深红,最后一缕夕阳慢慢消失于天地间的美景。虽说未看到落霞满天,但静坐湖边,看爱情桥上人流如织,看乘船而归的游人,看美丽而静谧的东塔曼湖,感受这份宁静祥和,也是不虚此行的。

晚餐。回到住处,在顶楼餐厅,一边吃饭一边欣赏缅甸传统音乐及木偶戏表演。

2015.10.4:敏贡古城及曼德勒市区
    早餐后乘出租,约十五分钟到码头。去敏贡的船是九点发,十二点半返回,票价5000。简陋的码头,一张木桌就是售票处,但工作人员很认真的询问、记录着护照号、住处等。

船行约一小时,抵达对岸,上岸就是敏贡最著名的敏贡佛塔。虽然已部分开裂、残损、倒塌,但依旧气势恢宏。

敏贡佛塔不远处的敏贡大钟。

如同巨大的奶油蛋糕的辛比梅佛塔

返回市区,午饭之后,前往曼德勒皇宫。规模宏大的缅甸建筑代表作,可惜已毁于战火,现在是1989年重建的,虽已部分恢复了历史盛景,但已无历史的沉淀。

从皇宫出来步行半个多小时就到了金色宫殿僧院,这也是一座纯柚木僧院,柚木浮雕非常精美

固都陶佛塔,世界上最伟大的经书

傍晚时分,乘皮卡、电梯抵达曼德勒山。伊洛瓦底江、曼德勒城尽收眼底。

2015.10.5 曼德勒蒲甘 瑞喜宫塔。
    早十点的车去蒲甘,所以可以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中国南京依维柯小客车准时到宾馆门前,五小时后抵达蒲甘良乌

我们上车后,汽车又在市内转了几处酒店,基本装满游客后才驶离曼德勒,前往佛塔之都蒲甘。行驶约半个小时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后进入一条狭窄的小路,不是很平坦,中途还有一段在修路。仿佛时间回到了二十年前,人工熬制沥青,花洒浇筑施工呢。

这种脚蹬爬电杆的方式也是久违了

服务区

下午三点进入蒲甘,每人需购买20美元的蒲甘通票。在曼德勒住的酒店经理给我们推荐了蒲甘良乌镇的Aung Su Pyae Hotel,让车直接停在了酒店门前。环境还不错,标间40美元,最主要的是步行五分钟就是瑞喜宫,缅甸著名的四大佛塔之一。安顿下来,稍事休息。傍晚时分,去了游客寥寥的瑞喜宫。

与瑞喜宫一墙之隔就是当地人的村落,也散布着大大小小的佛塔。

10月6日:蒲甘__日出日落,看不尽的佛塔。
     马车一日,早5到晚7点,35000元。五点整,天还没亮呢,赶车师傅已准时来到酒店门前。他说瑞山都塔看日出的人很多,可以去人少同样风景不差的塔,我们说可以。由于沟通不是特别清晰,最后也不是很清楚这塔的名字,或者就是无名塔吧。不过这丝毫不影响蒲甘日出的美。

今日的座驾

回酒店吃早餐,八点再次出发,随马车一路走走停停。
   第一站就是良乌到旧蒲甘路途中,蒲甘北部平原上的西隆敏罗寺(Htilominlo Pahto)

旧蒲甘城内的素威库吉(Shwegugyi)

蒲甘最高的佛教建筑和蒲甘遗存的地标之一他冰瑜塔(Thatbyinnyu Pahto)

蒲甘佛塔群中第二高的乔多波陵塔(Gawdawpalin Pahto)

伊洛瓦底江边的卡帕耶佛塔(Buphaya)

有着印度孟加拉风格的摩诃菩提寺(Mahabodhi Paya)

午餐,丰盛的缅餐。不过吃过几次后感觉好难吃啊!

下午,优雅美丽的阿南达寺(Ananda Pahto)

阿南达寺内9.5米高,法相庄严的四座立佛。

阿南达寺旁,有精美壁画的小佛塔。进去时,有工作人员会为你打开电灯。

瞭望之塔--瑞山都塔,现是蒲甘平原可以攀登的最高的佛塔,所以才是观看日出日落的绝佳地,日出时没来,计划在此赏落日之美。

上到塔顶,真是一览众塔小。可惜天公不作美,阴云上来了,感觉雨将随之而至呀。

匆匆下塔,雨跟着就来了,在大塔脚下的小塔里避雨吧。

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呀,一会儿,天就有些放晴了。但这么高的塔也不想再爬上去了。也幸好没再上去,因为一会儿雨又来了,还是无法看到日落的。

趁着雨停的间歇去了达玛央吉(Dhammayangyi Pahto),蒲甘佛塔群中最大的佛塔。

从达玛央吉出来   又下起了大雨,今天的日落是看不到了。打道回府。

10月7日,电动车穿行蒲甘平原。
    睡到自然醒,花8000元租了辆电动车,在佛塔中走走停停。荒芜的佛塔也许有名也许无名,但有缘相识即是缘份。

蒲甘南部平原的古彪基寺(Gubyauk Gyi)及有着金光闪闪大金顶的达玛斯加(Dhammauazika)。

艳阳高照的上午,午后又是阴云密布,大雨如注。在一学校门前亭子间避雨,也感受一下万千佛塔烟雨中。不知这凉亭是否是为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的遮风避雨处啊。

10月8日,蒲甘--茵莱,大巴车。早8:30出发,下午四点抵达茵莱的娘水镇,同样是要买20美元的通票。这一路也是上午情下午雨呀。

下大巴,往前走几十米就有不少酒店。看这栋三层的Royal Luxury Hotel不错,进去看条件也可以,35美元,住下。

休息后,出去转转,吃晚餐。

10月9日,泛舟茵莱。1.8万元包船游。
    早八点,船夫来酒店接我们,出门走几分钟就是昨晚已看到的码头。

船上的商贩、擦肩而过的游人。

水上市场,贩卖各种日用小商品、旅游纪念品,很便宜,很有特色,可以带给同事朋友。出来这些天第一次购物,忘记了时间啊。船夫上来找我们了,说再不走就来不及看景点了。

水上餐厅,午餐。

船夫用莲藕为我们做的项链,好漂亮啊。

长颈族

手工制烟作坊

丝织品作坊,头一次见到什么叫藕断丝连啊。

跳猫寺

最富特色的单脚划船的茵莱人

下午七点到仰光的夜车,五点半就要从酒店出发,告别茵莱了。

10月10日,仰光
    一夜颠簸,一会儿一小觉,终于在早上六点抵达缅甸第一大城仰光。打车,让司机师傅送我们到市中心苏雷宝塔附近的酒店。司机送我们到了这家The RGN City Lodge。说离苏雷塔走有十多分钟的距离,如不满意再去别处,他还在门外等着我们。进去看了一圈,不愧是大城市,酒店很有大城市的气派。标间55美元。住下,洗个澡,先睡一觉。

中午,步行去苏雷塔。
    先在唐人街找了家中餐馆吃了碗热汤面,这些天的缅餐也是吃够了呀。而后参观苏雷塔及周边广场、建筑。

守财喵

傍晚到可以俯瞰整个苏雷塔地区的位于樱花大厦二十楼的Sky Bistro喝茶、小憩。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我们很感兴趣的环城小火车,计划明天要乘坐的。

这就是我们路过这站的站名,昂山市场后边。

10月11日    朝拜东南亚三大古迹之一的大金塔
    早餐后,打车直奔大金塔,这也是我们一路行来唯一遇到的游人如织的地方。大金塔耸立于仰光市区的一座小山顶上,为了方便不是那么虔诚的游人吧,修建了自动扶梯,直达山顶啊。

112米高,金碧辉煌的大金塔

聆听袅袅梵音

膜拜我们的生肖雕像

离开大金塔,恋恋不舍,再次回眸。

打车去乔达基卧佛寺,距离不远,据说步行也就30分钟,但不知怎么走只好打车了。
    不知车外步行的僧人是否与我们有着相同的目的地呀。

参观完佛寺,前往中央火车站,乘环城小火车,体味当地民情。

竟然还有汉字,不知是不是中国淘汰下来的火车呀。

坐上火车后感觉与昨天看到的小火车不太相同,车窗不能开启,昨天看路过的小火车好像没有窗玻璃。也许今天这种类似空调列车?我们是更想坐昨天那种敞着门窗的火车的。现在只能隔着已经磨花了的窗玻璃看外边模糊的世界了。

10月12日,下午5:30,仰光广州
    缅甸行的最后一天,上午计划去昂山市场购物,午餐后回酒店收拾行李打车去机场。但很不巧,周一市场休息,只能在市场周边以及苏雷塔附近的街路转转了。没有什么可买的,空手而归了。

缅餐不是很合胃口,这种街边小吃味道还不错。

打车去机场,仰光也是堵车呀,据说也是在建高架。
    旁边的大公交上坡停车时竟然是售票员下来用木棍抵住车轮,防止溜车,车启动时再把木头拿回去,真还是头一次见到这种事呀。

晚上九点半抵达广州白云机场,明天飞沈阳,终于是要回家了,也可以见到家里几只猫宝宝了。这一路玩的兴起,唯一不放心的就是他们了。放上几张他们的萌照,结束这篇难产的游记。

就在游记完成时,惊闻缅甸中部发生6.9级地震,2016年8月24日18点34分,蒲甘有佛塔倒塌。看图片好心痛啊,但愿损失不严重,那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也祈祷当地居民平安无事。

引用 自洁 的图片:

养了这么多只猫咪啊 好可爱

2016-08-26 17: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0:5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29 01:03

引用 第二程-高山仰止 发表于 2016-08-29 01:03:46 的回复:

回复第二程-高山仰止:有什么可以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