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胡杨林,那一抹亮眼的金黄色(补完计划1.2)

• 出发时间/2014-10-04

既然在年初感受了春天的美妙,那么到了秋天自然要去採下秋色,这样才完美。除了银杏树、白桦林,更能使人赞叹的就是胡杨林了。
胡杨林被称为“沙漠英雄树”,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比较热门看胡杨林的地方一是新疆塔里木胡杨林,另一个就是内蒙的额济纳胡杨林了,考虑到新疆路途较远和安全问题,我们选择了后者。
行程:兰州——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马蹄寺——嘉峪关——金塔胡杨林——額济纳胡杨林——居延海——祁连山——西宁

出发前的准备

西北地区位于内陆高原,秋季比较凉爽,但是昼夜温差还是比较大,所以要准备保暖衣或者冲锋衣,我们就是高估了自己的御寒能力,没带什么保暖衣物,去居延海看日出的时候冻成狗。另外防晒霜、润肤霜、润唇膏也是必备,高原地区日晒比较强烈,建议带顶遮阳帽,MM可以带条披肩或者薄纱巾,除了可以御寒遮太阳,还是很好的拍照道具。
另外建议自带热水壶,每天在外的时间比较长,补充水分很重要,而且景区很大,不是那么容易能随时买到水。尤其寒冷的时候能喝口热水很能抚慰身体。

关于出行的交通和住宿

考虑到是国庆假期间出行,担心住宿会比较紧张不好预定,另外只有我和先生两人出行,包车自驾不是那么划算,所以报了一个半自助的团。半自助的意思就是路线和住宿都由他们安排,去到景点大家就各自撒欢,虽然行程是固定的,但是基本包含了想去的几个点,餐饮自己安排避免吃难吃的团餐,而且也不会有购物点这些烦人的事情,领队也很热情,一路帮我们前后打点。
对于我来说不用自己计划行程预定酒店交通,轻松了很多,唯一做了下功课的就是各地的美食,在西北除了面食和肉类,最多的就是川菜馆了,所以饮食上面我们还挺接受的,尤其在西宁不要错过炕羊排和酸奶,酸奶是用牦牛奶做的,上面有一层油脂,特别香。这边回族比较多,去回族餐馆吃饭的时候要注意,不要问有没有猪肉和酒这些低级错误的问题。

到达兰州

到达兰州后,去到马子禄牛肉面吃下第一碗兰州牛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是牛肉面的特色: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但是我和先生一直认为后面吃到的舌尖尖牛肉面更好吃。

沿着母亲河,过了中山桥,去到一个安静的小公园里打发时间。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和《三枪拍案惊奇》都有在这里取景。全景区有6个观景台,其中1、2、3、4号观景台从西门进入,5号观景台在东门附近,6号观景台在北门附近。多数都是从西门进入,然后坐景区内交通车依次游览。

1号观景台:

3号观景台:

把自己包成一个阿拉伯妇女。

张掖丹霞日出日落时候最美。说到观赏日落,因为我们是从西门进,说是4号观景台最美,去到一看乌泱泱都是人啊,其实真没必要去凑这个热闹,我们从4号退下来后,觉得其他光景台也不差,像2号这种比较高的也很适合。

马蹄寺一嘉峪关

马蹄寺地处祁连山脚下,距今已逾1600年。传说天马下凡时踩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蹄印留下,因而得名。而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三十三天佛洞是马蹄寺最主要的建筑,沿山开凿了七层洞窟,洞窟层层叠叠,每层之间都有隧道相通。走进佛洞,沿着内部昏暗的阶梯一层层向上,可以看到众多的古老佛像。不过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寺院损失惨重,石窟佛像、壁画破坏殆尽,现在看到的多为改革开放之后重新修复,万幸的是大雄宝殿、站佛殿、观音殿、药师殿等多为明万历年间旧迹。

山中的颜色已经丰富起来了。

从洞窟往外看

马蹄寺下的花开得格外鲜艳

中午吃饭的时候,遇到开着边三轮摩托车旅行的人,相当帅气,在征得主人的同意下,我也坐上感受下。

下午抵达嘉峪关,有种黄沙飞满天的感觉。

天空之上,有在玩滑翔伞的人

金塔胡杨林——黑水城——怪树林

酒泉出发,大概1小时到达金塔胡杨林,金塔与额济纳最大的区别是这里有大量的湖泊,胡杨树在水中的倒影格外惊艳。当然在额济纳也同样有适合拍倒影的区域,但是我还是认为不要错过金塔,虽然这里的胡杨树都是人工种植的,可是我在这里深深感受到“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意境。由于知名度不高游客比较少,关键是目前还是免费的,只要给个停车费就可以了。

湖面平静,一下子都分辨不出哪边是正哪边是反

黑水城,始建于西夏时期,当时西夏王朝在此设置“黑水镇燕军司”。在西夏建国以前,黑水城一带就已有大量居民,在这里耕耘牧猎、繁衍生息,700多年后,只剩下断墙残垣矗立在戈壁荒漠中。

西北角的城墙上,至今还耸立着5座宝瓶似的佛塔。

苍凉的“怪树林”,这里曾经也是水草丰美,成片胡杨,现在由于河水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枯死,透着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

这张照片很有意思,有两棵树紧紧相依很有造型,所以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在拍,爱好者们认为在这个角度最能拍出美态,而广大民众也想跟随摄影师的镜头拍出张逼格高的相片好发朋友圈,结果就变成一堆人守在这里。先生说他也要去装模作样下,让我帮他留影一张。

月亮出现了。

額济纳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

终于进入重头戏了,早早出发避开人潮。额济纳胡杨林分为1到8道桥,景区内有区间车来往。1道桥靠近镇里,基本城镇化可以忽略,2道桥有河水,日出日落的时候相映成辉,由于在金塔已经拍过水景了,我们从三道桥开始。

3道桥

早上的游客少,赶紧来几张合照。

几组个人照。

先生拍照的兴致很高。

红柳林。

到了下午,越来越炎热了,于是我们打算不去5、6、7道桥,找交通车直接去八道桥看沙漠。
期间发了组扛着脚架和在越野车上的图到朋友圈,炸了,好多人问我是不是去加入塔利班了。

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第四大沙漠、我国第三大沙漠。沙子下滑的轰鸣声响彻数公里,有“世界鸣沙王国”之美称。沙漠的沙非常细,相机和镜头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要不沙卡进去后就报废了。我的相机本身是防尘的,但是镜头用保鲜袋加橡皮筋扎住两头,悲催的是我忘记了脚架也要保护好,沙子都钻进节口里,旋转起来像是在磨黑胡椒。

风吹过沙漠形成漂亮的线条。

远处有骆驼,没有长焦端,尽力了。

找了一个山头坐下,就安静的等日落。

这天刚好有月全食,从沙漠出来后,看着月亮从缺到圆。

顺便说下,这个时候来额济纳不能错过的就是哈密瓜了。物美价廉,甜脆爽口,当时我们买的是10块钱4个,还觉得拣大便宜了,后来发现还有10块钱6个的,当地人说更便宜10块钱10个也是有的。每天都要吃几回,就怕离开后再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瓜。

居延海日出

这天4点就起来,为的是去居延海看日出。居延海据说是老子仙逝的地方,景区门票60元,电瓶车20元,景区内主要有3个观景台。1号观景台的位置略高,可以远眺整个居延海的全景。2号观景台可以看到芦苇和很多水鸟,这里可以坐船游览湖泊。3号观景台是欣赏日出的最佳位置,从2号观景台可以沿着栈道一直走到3号观景台。我们当时抹黑赶路,深怕错过日出时间,结果越急越乱走错了方向,后来觉得地势不对赶紧又往回走。
10月份清晨的气温已经快降到零度,占好机位后看了下手机显示的温度为4度,保暖衣服一定要穿足,早上的时候湖水还没有完全退潮,桥面比较湿,有些地方还淹没了,赶路要小心。

天空微微亮了,泛着紫色,海鸥也逐渐多起来,三三两两的飞出来活动。

太阳跃出地平线,天空的颜色被渲染成金黄色。

有人带了面包来喂海鸥,引的海鸥飞扑过来

看完日出后,大家陆续都离开了,一路上都看到很多海鸥。

毛茸茸的芦苇

通往凉亭的栈道都被水淹着

看完日出后,由于行程的安排,我们没能逗留很长时间来逛,这点有些可惜。

祁连山——西宁

目的地是西宁,途中翻越祁连雪山。沿途看到了山中的秋色,遇到一大片麦地和一道白桦长廊,虽然天气很一般又阴又雨的,可是大家还是很兴奋,可能旅程快要结束了,大家都很珍惜遇到的每一个景色。由于阴天雾很大,在盘山公路上面开得很慢,领队说她坐在前面是一直悬着心看路。

这张那么村姑的照片,称作“丰收的喜悦”

马路两边都是白桦树

西北秋色之行基本就结束了,虽然过去那么久,但是每每想起都会觉得很开心,照片我也是百看不厌,虽然起早贪黑的有时还吃不好睡不好,却依然乐此不疲的计划下一个目的地,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

引用 喵呜-菜菜籽 的图片:

上次我去的时候是中午 太阳太大了照不出鲜艳的颜色  感觉日出日落美啊

2016-08-29 11:05

看了你三篇游记了 拍的好美  有没有人和你讲过你像胡杏儿啊~

2016-08-29 11:08

亲,能透露下,报的哪种旅行团吗?

2016-08-29 15:4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29 11:05:07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我是接近黄昏时候去的

2016-08-29 17:06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8-29 11:08:55 的回复:

回复唐三采:哈哈哈,没有诶

2016-08-29 17:06

引用 桐子花开 发表于 2016-08-29 15:46:14 的回复:

亲,能透露下,报的哪种旅行团吗?

回复桐子花开:私信你啦

2016-08-29 17:09

亲,私信下报的团哦

2016-09-01 18:54

喜欢你照片的风格 看到其他的游记就又来看看啦!!

2016-09-06 12:02

哎呀妈呀拍的太好了👍🏻 是十一去的吗 什么温度啊 还用穿秋裤吗

2016-09-08 11:26

亲,你这次出行游玩几天?我参考下我的假期,万分感谢!

2016-09-08 16:16

引用 D_a_Is_y 发表于 2016-09-08 11:26:46 的回复:

回复D_a_Is_y:10月4号出发的,早晚有些冷,被条打底裤,不穿的时候当围脖

2016-09-09 17:07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06 12:02:31 的回复:

喜欢你照片的风格 看到其他的游记就又来看看啦!!

回复W1ndy:谢谢你的支持哟

2016-09-09 17:09

引用 Cindy闯 O(∩_∩)O 发表于 2016-09-08 16:16:08 的回复:

亲,你这次出行游玩几天?我参考下我的假期,万分感谢!

回复Cindy闯 O(∩_∩)O:这次行程一共8天

2016-09-09 17:10

你好。请问,半自助的团是在网上报的,还是当地报的?多少钱啊

2016-09-22 10:48

引用 HSZ_疯子 发表于 2016-09-22 10:48:57 的回复:

你好。请问,半自助的团是在网上报的,还是当地报的?多少钱啊

回复HSZ_疯子:是提前在网上报的

2016-09-22 14:42

引用 喵呜-菜菜籽 发表于 2016-09-22 14:42:36 的回复:

是提前在网上报的

回复喵呜-菜菜籽:额额,好的,谢啦😁😁😁

2016-09-22 15:23

真的好美哦,我也打算10月8号左右去,不知道楼主报的是哪种团哦

2016-09-28 16:01

棒棒的,千年胡杨

2016-10-31 10:31

也想有个爱人陪着一块旅行

2016-11-02 07:57

北国风光!满城尽带黄金甲…
这都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2016-11-02 09:22

2016-11-02 13:32

太美了!

2016-11-03 16:13

引用 LuckyYAN 发表于 2016-11-03 16:13:11 的回复:

回复LuckyYAN:谢谢赞美

2016-11-07 17:49

2016-11-12 09:33

有倒影真美

2016-11-16 14:08

热吗 亲

2016-11-17 21:53

2016-11-18 18:18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11-17 21:53:00 的回复:

热吗 亲

回复-尼姑:中午会比较热,早晚会凉

2016-11-20 09:55

好美的话说,收藏了

2016-11-21 10:47

2016-11-23 14:27

很漂亮,学习了!

2016-11-24 23:13

用的啥相机?

2016-11-24 23:14

2016-11-27 17: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4 23:14:18 的回复:

用的啥相机?

回复蚂蜂窝用户:宾得K-30,标配18-55mm的头和15mm定焦头

2016-11-28 09:24

哦哦 ,没用过宾得,一直用的佳能。

2016-11-30 10:33

照片太美丽了~  好喜欢  感觉每张都是桌面呀

2016-12-02 16:01

引用 伊卡若菲 发表于 2016-12-02 16:01: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