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印象之五——伊尔库茨克

俄罗斯印象之二——圣彼得堡
俄罗斯印象之三——叶卡婕琳娜堡》
俄罗斯印象之四——新西伯利亚

第十一天 烟雾笼罩的奥利洪岛

23日凌晨1:40到达伊尔库茨克,这里是维克多团长的主场了。
伊尔库茨克是拥有300多年的城市史,是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交通和商贸枢纽,贝加尔湖区域最大的城市,安加拉河与伊尔库茨克河的交汇处被称为“西伯利亚的心脏”、“东方巴黎”。
我们住在距机场5分钟车程的四星级太阳酒店(Sun Hotel)

到达的当天我们就从伊尔库茨克驱车300余公里出发去奥利洪岛:

出了伊尔库茨克市区,沥青路变成了砂石路,景色也变得越来越田园:

见到牛马,兴奋的,不顾高速行驶车辆的颠簸也要拍下来:

快到贝加尔湖了,在这家店休息一下,吃午饭:

你咋这么凶:

看似简单的一个木屋饭店,里面的设计也很有自己的特色。洗手间的标识,简约:

俄罗斯有一百多个民族,这家店里的人感觉是靠近蒙古的民族,这个壁画似乎有他们本民族的特点:

这家饭店来了好多团队游客,我们和大家一样吃了一顿简单、标准的俄罗斯式旅行午餐:

这是我们的司机,一位阿塞拜疆的帅哥,车也开的一样帅:

就要上轮渡了,自驾的汽车排起了几公里的长龙,有经验的维克多为我们安排的车是从伊尔库茨克到轮渡的,然后我们步行上轮渡,不用排队,到岛上后有另外的车来接我们,好棒!
警察在指挥排队的车辆:

贝加尔湖中最大的奥利洪岛,长71.7公里,最宽15公里,面积约为730平方公里。离湖岸最近处仅1.5公里。

奥利洪岛处于未开发的原始状态,高低错落的木屋建筑极富俄罗斯风情,既乡土又别致:

暖暖的夕阳下,一叶孤舟在浩瀚的湖中游弋,我静静的等待它,希望它能够划到余晖的光影下,为我的照片加上画龙点睛的一笔。就像旅行中的种种不期而遇一样,他竟然就给了我这个惊喜!太奇妙了:

在距奥利洪岛几十公里以外发生了山林大火。当地的新闻中报到,前去救火的一个机组的十几个人都不幸遇难了,火势很猛烈,在岛上可以闻到刺鼻的木材燃烧的味道,虽然是晴天,但水天一色似海市蜃楼一般:

有一只海鸥停在岸边,同伴喊我,我立即把镜头对准它迅速按下快门:

我想把它和后面的景都拍下,就在这一瞬间它飞起来了,好配合啊:

局部,居然可以看到它煽动的虚的翅膀和比较清晰的嘴、眼。
虽然光线不够理想、虽然画面不够完美,但我还是要感谢偶遇的你——带给我的兴奋与欢乐:

在岛上散步时路过一个废弃的鱼罐头厂,如此沧桑还能找到原来多彩的印记:

第十二天 环岛游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最大的淡水湖,有"西伯利亚明眸"之美誉。贝加尔湖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大约形成于2500万年前,面积3.15万平方公里,其水量达2.3万立方千米,世界第一。湖中有岛屿27个,最大的奥尔洪岛面积达730平方千米。湖水清澈见底,湖畔山林幽静,鱼产丰富,种类繁多,动物资源也极其丰富,湖中有1000多种生物及1000多种植物。
7月24日,我们租了两台车(28000卢布)环岛游。俄罗斯的车是没有报废年限的,有些苏联时期的车还在跑。我们租的车看上去有些老旧,虽不漂亮,但跑在崎岖不平的砂石路上、扬起沙尘一片,司机放着奔放的俄罗斯歌曲,有点美国西部牛仔的感觉,超爽!

我们租的其中一辆车和两位司机:

岛上的植被多是地毯般的草地……

湖边的红裙美女:

我们在岛上有一个小时的徒步时间,回到集合地点,好惊喜,两位司机厨师为我们准备了林中午餐。

第一个步骤是洗手,简易的流水“洗手器”,瓶盖上有孔,通过松紧瓶盖还可以调节水流的大小:

鲜美的秋白鲑鱼汤配面包、沙拉

司机在烧开水准备沏茶。路上司机曾下车在路边采摘了当地特有的一种植物,煮茶时加到里面,有特殊的清香味:

可口的甜点,软硬适中,甜度适中,非常符合我的口味;红茶的清香中带着丝丝甜润。一个森林中的野餐,竟能吃到如此美味,太爽了,我特意做个拼图:

林中野餐的伙伴们:

旁边另一个团队的司机正在准备午餐,他们的汽车好酷:

鱼汤炖制中:

俄罗斯的好多菜里都放一种小茴香做点缀式配菜,有时是撒在菜品的表面。在这个司机的案板边我见到了成棵的它:

俄罗斯饮食影响的哈尔滨人腌制俄式酸黄瓜时就用这种小茴香,我家阳台上也种的这种茴香:

第十三天 似曾相识的伊尔库茨克

7月25日我们在伊尔库茨克市内游览。
位于安加拉河与伊尔库茨克河交汇处的这座300多年的老城,有80多万人口,在西伯利亚地区的各个城市中伊尔库茨克拥有的古建筑物数量是最多的,有1300多处历史建筑文明遗产。

走在伊尔库茨克的街道上,仿佛回到了童年,感受着俄罗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而我们呢……
木房子窗户外面的“闸板”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是遍布哈尔滨的大街小巷的:

这位“马达姆”走入我的画面,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附近有一位养奶牛、卖牛奶的俄罗斯老太太:

伊尔库茨克有三个不同教派和风格的教堂建在同一个路口,但是要把三个教堂拍在同一个画面中相当困难,我在周围选了几个角度,就这张还算勉强装下了三个教堂。左边的是建于1693年主显荣大教堂,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的很好:右面的是一个东正教堂;远远的尖尖是天主教教堂:

在安加拉河边回望主显荣大教堂:

三个教堂照片中最远处的尖顶就是这个波兰人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天主教教堂,是波兰移民建造的。其风格则是典型的哥特风格,尖尖的屋顶。教堂四周围树木茂密,想拍全景非常困难:

三个教堂照片中右边的东正教堂:

伊尔库茨克的二战胜利广场和伊尔库茨克州政府。

通向安加拉河的路边:

9月4日开幕的G20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来一箱俄罗斯冰激凌作为礼物。普京曾说到,中国企业家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交谈时告诉他,中国人非常喜欢俄罗斯冰激凌。

我也同感,俄罗斯的冰激凌确实好吃,浓浓的奶香,没有糖精色素的味道。洋洋同学请我们吃漂亮又好吃的冰激凌,和教堂合个影:

吃冰激凌也要吃出淑女范:

漂亮的安加拉河和飞来配合我的鸟儿:

河边的铁栅栏上挂着无数形态各异的爱情锁:

这里承载了多少有情人白头偕老的祝愿:

一座被称为莫斯科之门的建筑矗立河边:

河边这么多漂亮的洋娃娃,听维克多讲这都是寻亲的:

相比之下,这些孩子多幸福:

大林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莫斯科我们看到了斯大林时代留下的伟大的“七姐妹”建筑,但在俄罗斯很难见到当年遍地的斯大林形象了。在维克多的指点下,我们看到了难得一见的西伯利亚铁路局房檐上依然保存着的斯大林头像:

第十四天 利斯维扬卡小镇

利斯特维扬卡位于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犹如一颗宝石,是贝加尔湖边唯一人工开发的小镇。镇子不大,只有2000多人口,很多都是原汁原味的小木屋,每个山谷就是小镇的一条街。在这座小型村落中,可以看见贝加尔湖岸边渔民最纯真的生活方式,所以人们把它看作是贝加尔湖的大门。
喧嚣的大都市有它的繁华,我更喜欢这里原生态的古朴:

一位漂亮的俄罗斯红衣少女走来了,为古朴的木屋画龙点睛,带来了勃勃生机:

见到这两把椅子好亲切,我家里原来就有这样类似的两把椅子,同款还略有不同:

当年住在“苏联房”里的我和两把俄罗斯椅子之一。这两把椅子看似线条简单,其实结实耐用,用了好多年,只是后来没有照片了:

村公所、农具,还有民居的室内:

监狱:

荡秋千的俄罗斯姑娘:

可爱的兔子和其它:

留个影吧:

只用了750卢布,维克多就为我们租了一条游船,在贝加尔湖上游览两个小时。我们将从这里登上轮船:

这是我们乘坐的游船:

这位是我们的船长:

广袤的、海一样的贝加尔湖

周到细致的维克多买来新鲜烤制的鳅白鲑鱼和烤肉、啤酒:

贝加尔湖的鳅白鲑鱼在俄罗斯全国都被认为是极为美味的一种鱼类,占贝加尔湖捕鱼总量约三分之二。维克多提前预定好了,上船之前取来,刚刚烤好,还烫手呢!鱼肉鲜嫩、柔软,感觉脂肪含量较高,但并不油腻,也没有鱼腥味,吃到嘴里回味绵长,近一尺长的鱼,我吃了两条:

开心的伙伴们:

按照当地的习俗我把这枚双头鹰硬币留在了贝加尔湖

我们的欢声笑语吸引来了这位七十多岁的俄罗斯“马达姆”来和我们聊天、合影:

逛农贸市场:

安妮吃了一份炒饭,很好吃:

熏制的奥姆里(鳅白鲑鱼)我们买了一些带回国:

工艺品和烤馒头:

参观贝加尔湖博物馆,介绍了贝加尔湖的形成、结构、物种:

第十五天 购物 返程

逛街购物:

美女在卖新鲜酿制的格瓦斯:

新鲜的格瓦斯和我们的秋林格瓦斯味道不同,面包酿制的味道更重一些,颜色也更深,甜度差一些,更爽口:

俄罗斯的“大白梨”,真的是三十年前“大白梨”的味道:

美好的旅行即将结束,践行餐的餐馆:

再见了,带给我们无限欢乐和美好记忆的俄罗斯!这么广阔的地域、这么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这么高素质的人文、这么多我爱吃的美食……15天的行程真的是走马观花,我的观感受自己水平所限表达的也不尽充分,希望有机会再来!
感谢我师兄、感谢维克多、感谢我的同伴们,期待我们再次同行……

我这篇游记音乐用的就是李健的《贝加尔湖畔》,他写出了我的感受……

在我的怀里 在你的眼里

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

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

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畔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26 19:04

6顶

2016-08-28 19:56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