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瞎子岛徒步之旅

黑瞎子岛是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2016年徒步中国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两天、50公里的徒步活动。
8月19日早八点,我们乘坐大巴从哈尔滨出发,历时十个小时,行程800多公里,到达抚远

夕阳下,我这个生长在黑龙江省的人,第一次亲眼看到美丽的黑龙江

全国徒步大赛的组委会下榻在沿江路1号的江南邨饭店:

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北京陕西广西广东湖北内蒙古河北河南吉林辽宁黑龙江11个省市和来自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的217名徒步爱好者。

第二天凌晨三点起床,磨磨蹭蹭的,动作稍慢一些了,太阳已经笑话我了,露出了大大的笑脸:

江南邨饭店面向黑龙江,晨光下好漂亮:

我在报到接近尾声时才排到队伍的最后,多数队员都被安排在瑞达酒店,到我这儿时瑞达房间不够了,给我安排住到了江南邨饭店的别墅,好有福气啊:

第一次来抚远,很开眼界,知道了抚远绥芬河是两个省属县,建设的如此有气势。宽敞的沿江路(沿黑龙江):

遇到结婚的车队,清一色的奥迪车,每辆车顶上都有红色的气球,喜庆:

徒步大会共分为两天,第一天徒步起点位于抚远市人民广场,路线前半段以黑龙江为背景。沿途经过石头窝子屯、哨所路口、小河子村、通江乡、团结村,最后到达终点东发村共26公里。

人民广场:

来自北京的徒步爱好者表演手杖的正确使用方法:

徒步出发前集体做手杖操:

开幕式现场:

徒步爱好者们即将出发:

徒步大会吸引了各路媒体,带着六个月宝宝参加徒步的俄罗斯母子成为焦点:

这位俄罗斯哥们儿为队友拍照多投入:

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家来自大庆,我一下就听出了她的山东口音,老家是烟台的,好棒的身体和热情参与的心态:

黑龙江,我们来了:

水面上的绿色浮萍整齐的浮在岸边——蓝色的江水、绿色的植物、黄色的砂石路,构成了一幅神奇的风景线:

热情的抚远人为徒步者准备了暖心的鱼汤:

再加点辣椒:

黑龙江的水、黑龙江的野生鲫鱼,鲜美无比,这是我至今喝过的最鲜美、最解渴、最补充体力的真正原生态鱼汤了:

我没能走完全程,上了收容车,重在参与嘛。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这么正规的全国徒步大会,今后继续努力。我专心观赏黑龙江沿岸的美景了:

第一天的终点:

第二天全天徒步路线在黑瞎子岛上进行,起点位于东极太阳广场。途径乌苏大桥、黑瞎子岛湿地公园、巡逻路、中俄交界平台、最后到达本次徒步大会的终点东极宝塔。全程24公里。

东极太阳广场坐落在乌苏里江抚远水道两水之间狭长地带的尖端,三面临水。:

我的微单还是挺给力的,画面中左面是我国的边防哨所,右面是隔江相望的俄罗斯东正教的金顶教堂:

乌苏里江黑龙江南岸的一大支流,也是中国东北俄罗斯边境上的一条重要界河。
我对乌苏里江最深刻的印象是听郭颂唱的赫哲族民歌《乌苏里船歌》,上世纪60年代,哈尔滨的歌唱家郭颂以其高亢悠扬的旋律唱出了赫哲族人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心情。

黑瞎子岛产的矿泉水,和酷酷的吴同学合个影:

徒步即将开始,俄罗斯母子在起点准备出发:

即将出发:

走在乌苏里江边:

走过青纱帐:

走上全长1600km的乌苏大桥:

CCTV的记者在采访俄罗斯徒步爱好者:

人工雕琢的景色固然美丽,我更喜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走过1600km的乌苏大桥加引桥,我被两侧江水及沼泽地的美景一次次吸引停下脚步:

看到大桥另一侧出现一处美景,车辆很少,我跑到我这侧路的中心,把相机高举过隔离带拍的:

1979年建在原俄罗斯管辖区域的老式兵营,是黑瞎子岛主权变迁的历史见证:

湿地公园是黑瞎子岛上原始自然风光与人工建筑完美的结合:

逛完了湿地公园,我完成了“我的徒步之旅”,又上了收容车

今天的收容车上可热闹了,满载。俄罗斯的队员全部上来了。收容车带着我驶向东极宝塔了,那里是本次徒步大会的终点:

东极宝塔:

大会为每位徒步者都制作了证书,虽然我没有走完全程,也把给我准备好的证书发给我了,当然是没有成绩的了:

2016徒步中国·黑瞎子岛全国徒步大会闭幕式在江南邨饭店举行。闭幕式上首先放映了电视片《2016年黑瞎子岛全国徒步大会》,会议组织者们对大会的总结发言生动、精彩,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返哈的汽车行驶在辽阔的建三江平原上,稻田开始露出金黄,肥腴的黑土地又将呈现一个丰收年:

2016徒步中国黑瞎子岛全国徒步大会活动视频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0:38

2016-08-27 11:25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8-27 13:25

14顶

2016-08-28 19:45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29 10:55

引用 开开心心 的图片:

2016-11-25 19:39

真为你们高兴啊

2016-11-25 19:42

引用 雨中漫步 发表于 2016-11-25 19:42:39 的回复:

回复雨中漫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