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吐鲁番,我的冰与火之歌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两个玩耍的地方相距十小时车程是常有的事儿,出门一半以上时间在路上跑也很正常,不过,重要的是享受这个过程。
行:此行因为是一家六口人,每个人的团费4500左右,旅行社私家团的方式,包了辆11座的商务,一般这样的车包车带司机大概1000-1200每天。
衣:新疆伊犁的山上比较凉,特别是下雨的时候,建议夏天去也带一件外套,一双运动鞋一双平底小白鞋好搭配衣服,根据服装搭配带蓝色或黑色铅笔裤一条。
食:赶路的时候随便吃点儿过油肉拌面或者让导游安排几个菜,一路吃的还可以,到异地可能会换水土,所以不要喝矿泉水以外的其他水,避免腹泻和过敏。游记中会推荐两三家有特点的新疆餐厅和菜式。
住:住宿是旅行社安排的,必然是和自己平时住大城市的酒店不能比,有些房子还会有马奶酒的味道,可以找酒店前台换一下通风好的房间。出门到欠发达地区只要住的干净,其他的都忍耐一下吧。
行程:day1:乌鲁木齐--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科古尔琴薰衣草庄园
             day2:过伊宁市赴昭苏
             day3:游特克斯城将军府--喀拉峻大草原(喀拉峻景色比那拉提好,时间充足的建议在喀拉峻住一晚玩儿两天)
             day4:从特克斯到巴音布鲁克(巴音布鲁克非常远,要坐很久车,如果对九曲十八弯没兴趣,又不是九月下旬来的,可以不去。)
             day5:从巴音布鲁克返回乌鲁木齐用了10小时。😂
             day6:建议乌鲁木齐休整一天参观乌鲁木齐博物馆再加吃烤肉
            day7:租车前往吐鲁番观火焰山--坎儿井--交河故城
            day8:回家

先上几张图大家感受一下哦~

赛里木湖

赛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是以被称作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这里年均降水450毫米左右,湖区四周环山,有冰川存在,形成了封闭的高原盆地水系。
湖泊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是一个地堑湖,湖中至今仍有一些活原生生物,这些15亿年前就存在的生物如今在大部分地方都是化石了。湖中本没有鱼,98年的时候,从俄罗斯引进了一批高白鲑,赛湖才慢慢开始出产冷水鱼了。

赛里木湖在新疆博尔塔拉州北天山山脉境内,比邻伊犁霍城,当初为了争夺赛湖旅游资源,这两地旅游部门也是闹的不可开交一地鸡毛。来了看看,觉得这的确是个值得一争的地方。
自驾车从博尔塔拉进,从靠近伊犁这边出,刚进景区的时候,我是失望的,环湖公路右手边的山上,贫瘠的零零星星长着几根草,看起来就像是把退化的草场铺到山上一样。虽然是大晴天,可是湖上升腾的雾气让你无法看清它的全部风貌,有点儿隔靴搔痒的意味,这样的景致根本无法和盛开着油菜花的青海湖一较高下。"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这个名号其实难副。
这便是我对赛里木湖的第一印象,司机师傅也没有在前半段停车,我以为只是开一圈就要这么走了……

薰衣草庄园

科古尔琴薰衣草庄园,比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更大,旅行团来的很少,因为太大不好收队集合。
伊犁,乌孙故地。想起了解忧公主和中国第一任持节的女外交官冯嫽,她们都是汉家女子,不远千里来到乌孙。解忧前后嫁了三个乌孙王,解终不辱使命搅动乌孙风云,七十岁时才回到长安。在那个时代,她既是王的女人,也身负母国重托,能拿出魄力去谋杀自己老公也是很拼的。😂

关于拍照时间,如果是晴天,那尽量在快要日落的时候去拍照。黄昏柔美的光线下,会让你有不错的收获。我去的时候六七点,光线特别强也特别晒,新疆的日落一般在晚上九点以后,提前看一下薰衣草庄园的营业时间,规划好行程更容易拍出漂亮的片子。

伊犁是世界四大薰衣草产地之一,不过没有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这三个产区那么出名而已。每年六月1--20号左右,伊犁霍城都会举办薰衣草节,非常热闹,想看的朋友可别错过。
帕伊尔汗、解忧公主都是比较有名气的薰衣草制品品牌,从新疆回来的时候大舅送了瓶帕家的薰衣草精油,香味儿不错,适合助眠。当地还有薰衣草芯的玩偶、精油皂、薰衣草枕头什么的东西,适合做手办礼送人。

新疆有一个好处,时间充足。早上七点天已大亮,晚上十点天才黑。特别适合精力充沛的人生活在这里,一天连吃带玩十几个小时。人多了包车特别划算,上车睡觉,下车就可以像打鸡血一样吃喝玩乐。

晚上在解忧公主旁边的十里香特色牛骨头吃的晚餐,觉得味道非常好。招牌菜都很好吃,去的朋友别错过。

这个桑树公园里的桑树,每棵都有一百多年历史。这里盛产桑葚,别买太多,洗洗快速吃完,温度高了几个小时后就会坏掉。

惠城伊犁将军府
1757年,清政府平定了准噶尔大小和卓的叛乱,统一了西域。五年后,设立了“总统伊犁等处将军”,是清朝地区最高官职。统辖包括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额尔齐斯河上游,天山南北两路,直至帕米尔等地的军政事务。第一位来到这里掌握大权的伊犁将军是明瑞,他主持在伊犁河谷修建了惠远、绥定、宁远、拱震、塔勒奇、广仁、瞻德、熙春、惠宁等城,历史上称为伊犁九城。1871年,沙俄大举进犯伊犁,占领并彻底破坏了惠远等九城。现在,伊犁将军府内,依然有当初洋画师所画的战场实况图。
1881年清政府收复伊犁。在旧城西北7千米处重修了现今的惠远城。街市繁华,有“小北京”之称。1883年,新疆建省后,省府建在了迪化,也就是今天的乌鲁木齐。自此,惠远城也就失去了全疆政治中心的地位,伊犁将军的权限也缩小了,主要负责北疆防务。辛亥革命后,伊犁九城的建制被取消,伊犁将军的使命也由此告终。
至1912年辛亥革命,其间历时150年,共有33人,48人次提任过伊犁将军之职,其中颇有建树、影响较大的有明瑞、阿桂、松筠、长龄、奕山等。

这张图红线部分人是清朝时伊犁将军府的统治范围,绿色部分是现在的国境线。曾经坐落于惠远城的将军府辖地广阔,统辖天山南北各路驻防城镇和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地区。处于整个辖区东西的中心位置,今日,这座被历史淹没的小城已成了边陲。无论是当初伊犁将军意气风发,风头无两跃马奔驰前来上任时得得的马蹄声,亦或是左公历时两年的厉兵秣马制定战略最终痛击阿古柏获胜后阵阵欢呼,如今,都已随风飘逝,越来越远……

昭苏蒙古包里吃的这顿饭,地方简陋,但是味道非常好,当天新宰的小羊,平锅羊肉。那天开了很多路,去的时候还下着雨,到达了一个兵团驻地,先森的远方表叔,是这里的职业农民,当天非常热情的招待了我们这群从陕西来的亲戚。看着他来着小皮卡昭苏的大农场驰骋,很有美国电影大农场的感觉。

昭苏,我以为车窗外看不到边际的绿色是草原,停下车一看,是麦子。不来昭苏,感受不到这种人均二三百亩地的沃野千里的感觉。机械化程度非常高,不然一个人管理不了那么大一片地。这个骑个摩托不要一小时就能出国境的地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六月多了,依然快冻死在这个夏天。

喀拉峻大草原

喀拉峻草原
喀拉峻草原非常大,若是时间充足,建议大家花两天时间游览。由于我们行程紧张,只花了一天时间选择了一条线路进行游览。进去前可以在卖票的地方进行游览线路咨询规划,可以节约不少时间不走回头路。

远处蜿蜒曲折的河道,迷蒙的山雾,脑海中浮现出两个字:秘境!

对于恐高的人,让现在斜坡上拍照心里也是害怕的,真的想坐下,降低重心啊

从下车的地方走了几十分钟,看到这样的景色,也是很值得的,大家也可以选择骑马,单程一位三十元,有牧民哥哥带着骑,比较安全。

特克斯驱车大概六个多小时,从天山北面翻越到了天山南面,就为看一眼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可惜天公不作美,大晴天草原上也是云烟雾绕,晚上还下起了雨😂。不过第一次在夏天看到了山上未消融的冰雪,还亲手摸了摸😊,果然超级凉快。不过巴音布鲁克的草原真的是不如喀拉峻的草好,总体偏干。渥巴锡东归五年后就死掉了,你来看看乾隆把他的部族分开安置的就知道怎么回事了,给他分的地方还真心是称不上所谓的水草丰美,而且还让游牧民族种田也是醉了。

八十岁的外婆跟着我们每天坐七八个小时车子奔波,竟然可以坚持住。充分说明锻炼身体很重要,有个好身体,才能走四方。

这张图很有意思,新疆很多地方都需要停车刷身份证检查,我们停车发现,这只黑头🐑在和笼子里的鸡抢食物,怎么叫它它都不抬头搭理。

看过火星救援的朋友一定会觉得吐鲁番的荒漠简直和马特达蒙种土豆的火星地貌看起来一毛一样的。😅

从巴音回乌鲁木齐,需要路过吐鲁番,海拔差异大,两边的景色也不断变化,从北疆南疆,非常有趣。吐鲁番公路两边红色的山体,周围都是荒芜,只有河流经过的地方有石滩和绿色的植被,成为了荒漠中唯一的点缀。

乌鲁木齐市的全牛宴有道烤牛头,简直太棒了,肉质细腻,口感鲜香

夺命红乌苏,两瓶就喝的我激动的失眠了。红乌苏比普通啤酒度数高,量也多。不适合喝啤酒的就点冰镇格瓦斯吧,甜甜的口感非常棒。

乌鲁木齐的楼兰秘烤
真心不错,每次来新疆,哥哥嫂子都要带我们吃吃喝喝😚😚,新疆印象是:好多肉!棒棒哒!新疆是个好地方!

新疆博物馆有三宝:织物、民族风、干尸好!博物馆外观造型就很有地域特色,进去以后更是有一个展馆尽情向大家展示在疆少数民族的风情和生活,大厅里冷风嗖嗖,我只想拿一件衣服下来披在身上😱😨。各种织物也都很漂亮,彩色花纹,看完觉得自己更加欣赏波西米亚民族度假风的绣花裙子了,古代人也是时尚时尚最时尚好么,真是个设计师找灵感的好地方。
新疆真是个宝库,为胡编乱造的盗墓探险武侠小说提供了丰富的资料,甭管你是爱精绝国还是喜欢罗布泊楼兰美女,亦或者讲讲西域各国爱恨情仇,都能让你看得停不下来。

高能预警!!!!!!!
下一张图是干尸,可能会引起一些朋友的不适,请快速划过

这是我见过保存的最棒的干尸了,上千年过去了,依然栩栩如生,包括灰白的胡子都一根根分明。吐鲁番沙漠的独特气候特征才能形成这种尸体保存程度。目测比埃及木乃伊保存完好程度牛逼许多。据说,自治区博物馆一半的馆藏都来自吐鲁番博物馆,那么吐鲁番博物馆的馆藏自然应该是最棒的了

镇墓兽标准定妆照。很多盗墓的电影里,镇墓兽基本都这个吸血鬼喜欢的造型出现。

以前从来没见过坎儿井,既然来了,就看一下吧,吐鲁番市有两个看坎儿井的地方。里面有雕像和文字解释,看完觉得古代人能想出这种方法来挖井,简直太机智了。

火焰山这个景点没必要买票进去,因为里面除了一个温度计大柱子,几个雕像,什么也没有,在门口停车拍个照就行了哈。

吐鲁番属独特的暖温带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因地处盆地之中,四周高山环抱,增热迅速、散热慢,形成了日照长、气温高、昼夜温差大、降水少、风力强五大特点,素有“火州”、“风库”之称。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去吐鲁番的库木塔格沙漠景区玩一下,滑沙和沙浴都很有特色。感受一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我只知道火焰山热,从来没人跟我说风也如此大,三十秒快速确定发型😂。当然了,和有风电的托克逊比,差远了。在托克逊,你根本找不到一颗笔直的树,所有树冠都朝一个方向偏,就像樱桃小丸子里的花轮同学那个发型。托克逊三歪:毛驴尾巴、树脑袋、老爷爷的胡子😂。

交河故城,世界上现存的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城市,车师前国的都城。规模不大,鼎盛时期也不过8000人,其中3000是僧侣,最早信奉摩尼教,后来佛教在此占据统治地位,元朝统治后又才开始信奉伊斯兰教。在西域三十六国中,车师不过是弹丸小国,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座始建早于秦汉的城市不得不与周边大国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生存于夹缝之中何其艰难。先后北方的匈奴和元,东边的汉至唐都希望自己能攻下车师掌控此咽喉要塞。
今天看到的交城遗址,整体格局是唐在此设安西都护府时重建的。"白色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遗址的魅力就是联通了两个不同的时空,让人依稀可见唐代时与楼兰齐名的古城之繁华。如今站在这个三十几米高的土崖上,举目四望周围处处残垣断壁,这座屡经战乱最终在元代蒙古入侵时废弃的城,如此苍凉孤独。

交河故城的风很大,晚上可以达到十一二级,拍照时候如果不撩头发,那么基本看不到脸。

风雨归程路。从吐鲁番回呼市的路上,下起了雨,这里终年干旱,年均16毫米的降雨量在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下雨竟然被我们遇到了。雨后,荒漠的颜色更加轻易漂亮……

照片美。都是用手机拍的么?

2016-08-26 18:44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26 18:46

引用 whzctt 发表于 2016-08-26 18:46:10 的回复:

回复whzctt:别急哈,我得从我之前那个在路上的游记账号上复制过来哈,周末空了就弄。

2016-08-26 19:15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6 18:44:32 的回复:

照片美。都是用手机拍的么?

回复如飞*.:大部分是单反,小部分手机

2016-08-26 19:16

美美的照片,不错的游记,顶一个,欢迎来往哦

2016-08-26 23:43

美美的照片,不错的游记,顶一个,欢迎围观哦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6 23:43:59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谢谢哦

2016-08-26 23:4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0:33

2016-08-27 11:18

2016-08-27 20:5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29 20:57

引用 kissneko 发表于 2016-08-29 20:57: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