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黑竹沟,行走在"中国百慕大"的毕业旅行

继来 LV.5
2016-08-26 17:06 205/3
  • 出发时间/2016-05-21

虽然,我在大学毕业之前便孤身前往并成功穿越四川黑竹沟,而且开辟了“荣宏得—罗索依达—马家坪”一条新路线,但黑竹沟里有太多太多容易致命的因素,我只是很幸运的走过而已……要长存敬畏感恩之心。
                                                                                                                                           ——继来

穿越黑竹沟,行走在"中国百慕大"的毕业旅行

徒步穿越黑竹沟
——行走在“中国百慕大”的毕业旅行
参考目录

一、黑竹沟基本情况
(一)被冠名为“世界五大死亡谷之一”
(二)被称为“中国百慕大”,有诸多未解之谜
(三)行前的人与事
二、穿越中的故事
第零天:赶往黑竹沟途中的故事
第一天:浓雾缥缈的神山
第二天,探险石门关
第三天,艰难的前进
第四天,特克马鞍山下的驻守
第五天,艰险登顶,遥望贡嘎
第六天,脱离计划的路线
第七天,罗索依达的惊魂
回京,登山结束
三、 黑竹沟之行感悟
四、 经验资料参考
(一)经验参考
(二)资料参考

时值2014年秋天,偶然看到网上一则“驴友探险黑竹沟三人失联”的消息,黑竹沟自此便进入了我的视线,这个号称“中国百慕大“”的到底是什么地方?究竟有着什么神秘的力量?对户外探险几乎一窍不通的我幻想着:有朝一日,我一定去看看。
        转眼间,2015年年底了,2016年即将到来了,距离大学毕业还有半年了,心想着“大学期间一直在做公司,很累,是不是再干点别的事儿?”,基于之前的户外积累,我决定:大学毕业之前要穿越黑竹沟……
        2016年5月21日,我背着沉重的户外装备,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22日晚上一个人来到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古井村老猎人曲必家,23日开始,耗时七天,29日晚上结束,成功的穿越了黑竹沟,并在国内外开辟了“荣宏得—罗索依达—马家坪”的黑竹沟新路线,完成了自己的夙愿。

队伍情况:
队员人数:1人
队长兼队员:继来;
向导,彝族老猎人曲必、沈加。

黑竹沟穿越地图

(黑竹沟穿越的GPS轨迹地图)

行前的人与事

1、立下穿越黑竹沟的目标

2013年底,开始徒步登山,2014年秋天黑竹沟进入到视野之内,开始萌生去黑竹沟的“幻想”,2015年10月继来带队3人,完成了户外界河北小五台山连穿,路线为:南台—中台—三叉—东台—北台—东台—三叉—西台。
网上查找“黑竹沟”相关资料,一种观点是黑竹沟神秘莫测,有诸多未解之谜;另一种观点,许多相关专家进行实地调查之后,用科学理论对一些现象进行了解释,例如“强磁场干扰指南针等设备”;第三种观点认为,黑竹沟只是一个普通的山沟。随着2014年五驴友进入黑竹沟,两人死亡一人失踪的事件发生后,黑竹沟又一次成为了国内户外热点地区;基于前些年发生的一些事实报道,加上这次事件,媒体营造了一种黑竹沟神秘莫测的氛围。
一个月时间论证了黑竹沟穿越的可行性。2016年1月,花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来论证黑竹沟穿越是否可行,经过对所搜集的所有资料进行研究论证,最终得出结论:黑竹沟穿越是可行的。
2016年2月8日0点,也就是2016年农历大年初一刚开始的几分钟,我在个人微信朋友圈发了“穿越黑竹沟”的目标状态,黑竹沟穿越正式开始!

2、行前的筹备

撰写黑竹沟穿越攻略。由于黑竹沟的不成熟性,很难找到详细的穿越攻略。后来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是找到“黑竹沟驴友联盟”QQ群,“黑竹沟驴友联盟”QQ群建立与2014年10月9日,是在2014年8月五名驴友两死一失踪的背景下建立的,四川本地驴友“易村牧童”发起,写了一份详细的黑竹沟穿越方案——《乐山黑竹沟徒步穿越活动方案讨论稿》,我便以这份资料为基础完成了第一份穿越方案初稿,  2016年3月9日,我在成都请教了四川越野科考大队队长阮鹏先生,虽然他们对黑竹沟的探索也只是部分穿越,但阮鹏队长曾经三次带队进入黑竹沟,对黑竹沟有个基本的了解,我们对黑竹沟的穿越情况作了深度的交流,我也对黑竹沟穿越有了十足的底气,后来通过与四川越野科考大队的“七七八八九九”的交流以及结合他留下的GPS轨迹,再加上目前国内能找到的公开资料,对黑竹沟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借助谷歌地球、户外助手等工具,对黑竹沟的地形有了整体的了解,它是一个原始森林、高山、峡谷等各种地形的复杂集合体,但浓雾和磁场给它带来了更多的难度与神秘。
严格的体能训练。每周末都会带队去登山,搞了好几次50公里徒步;中学时代的我绝对的业余单双杠高手,通过几个月练习恢复,基本恢复了当时的能力;五一假期带队搞了一次东灵山重装穿越。
装备筹备。重新购置了专业的登山包、登山杖等装备,为黑竹沟专门购置了登山绳、雨靴等各种装备;再此感谢新疆山友救援队特勤队长、走8户外探险创始人胡狼给我邮寄了俩背包外罩;购置了各种药品。
组队失败,孤身前行。经过一系列的组队努力之后,最后组队失败。究其原因:现实的探险死亡失踪案例就在那放着;在中国户外界黑竹沟太实在是过于不成熟,中国百慕大的威名加上媒体的渲染,穿越黑竹沟是需要勇气的;网络组队需要磨合;身边有大型重装穿越经历的人太少……当队友一个个放弃去黑竹沟之后,经过不断的思想斗争,经过一次次的给自己加油打气,我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勇往直前。
去往黑竹沟之前的20天,我就在开始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我详细的列出了黑竹沟的N种死法,并且针对每种死法制定了预案;去之前的两周前还关注到有驴友重伤被抬出、有驴友失踪……就这样怀着一颗坚毅而忐忑的心出发了。

(覆膜地图与雍和宫开光的平安符)
二、穿越中的故事

赶往黑竹沟途中的故事

5月21日,北京,晴

部分装备被机场安检扣留
背着登山以及露营装备,贴身装着前一天到北京雍和宫祈福开光的护身符,带着刚刚匆忙中覆膜的纸质版地图,赶到了首都机场。朋友离开后,我便进入了机场安检,过安检时候,镁条和瑞士多功能军刀被安检扣留。唉,百密一疏,因为这些是小件物品,就放到腰包的救生盒里了,本该放到大背包里作行李托运的。心想着,等明天到成都在买一个吧!瑞士军刀和生火用的镁条丢了让人心慌……
飞机起飞之前我发了个微信朋友圈:

【探索世界,安全回家】
中国百慕大四川黑竹沟探险穿越开始启程,十天以内,继来将带队穿越绝壁沟,部分穿越核心禁区罗索依达,登上黑竹沟最高峰马鞍山,穿越传说中的石门关,最终从景区出来。所谓的开公司创业云云,钱没了再赚,游戏而已,这次活动将是我来到地球以来的最大挑战,安全第一,成功第二。不为挑战任何人,也不是挑战黑竹沟,仅仅借贵地来完成一次自我的挑战、升级、进化。
五个月的精心准备,平淡之心应对,感谢一路上给我提供帮助的朋友~
一去不复返的是冒失者,平安归来的才是探险家。
(由于懒得在这边再排版一遍,想看原文的情移步微信公众账号“户外路线”,搜索关注后,回复“黑竹沟”,即可看到原文和攻略资料,或者添加继来个人微信账号783728724)第一天,浓雾缥缈的神山

5月23日,多云
路线:猎人曲必家—黑竹沟镇—曲必家—沟口—616林场—石门关上营地
石门关上营地:当地彝族同胞广为流传:在死亡谷最险地段--石门关其上部开阔的谷地便是他们祖先住过的地方,"祖训"不能入内,否则会遭灾。石门关是黑竹沟的腹地,曾有不少探险队历尽艰辛,最终也未能深入石门关这块险恶地带。当地有"猎户入内无踪影,壮士一去不回头"的传说。
购置物资

起床后,我们包车赶往了黑竹沟镇,面包车停到了黑竹沟镇中心小学边上,曾经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过这个地点,还令我吃惊的是,黑竹沟中心小学边上就是616林场,当然后来知道这只是林场的其中一个管理站。
购买了20斤大米和3包挂面作为主食,买了一大包零食,盐油等调味品,鲜肉、腊肉;由于事先了解到曲必爱喝酒爱抽烟,便过来拿烟,我都是说“随便拿”,曲必就拿了一条,我心想,总共三个人应该够了,(因为我是不抽烟的人,所以不知道要抽那么多烟),结账之后,曲必又拿了两条烟,并且自己付钱了,我以为他自己有啥事儿要办呢,就没在意,后来才发现,三条烟都带上山了,当然没抽完两条,曲必自带了四川的香肠和酸菜,足以看得出曲必为人正直的秉性。

(黑竹沟中心小学)

(黑竹沟镇上正在和曲必大哥购买物资)
多次忘带物品的怀疑

由于前一天晚上,了解到曲必家是没有猎枪的,带枪是违法的,所以不做这个期望了,要求带枪是防身,防止野山动物的攻击,不是打猎的。面包车进山之前,我提醒带着猎狗,司机不想弄脏了他的车,最终没带。可是走了一会儿,曲必突然说忘记带灯了,这可不行,这种地方不带灯,晚上可咋活动,于是我们先徒步前进,司机回去帮忙取头灯了,我提醒好好想想还拉下什么没有,曲必说都带了。又走了一会儿,曲必说没带枪,没法打野鸡了,我回复没事儿,我们本来也不是来打猎的,但是内心对猎人们的丢三落四有些隐隐的不安;又走了一会儿,说雨衣啥的拉到车上了,没带过来,这时候车子早就回去了,我们已经徒步走了好远了,并且手机也没信号……我突然灵机一动,“我们不是带的雨棚么?割下一块来,下雨的时候披着不就行了嘛!”但此时此刻的我已经对他们有些不信任了,这还没进山呢,就多次说忘记带东西……

我们从景区侧面进山,路过611林场的小卖部,曲必和沈加各自拿了一瓶啤酒,我们驻留了一会儿,就进山了。进山之后,风景奇美,作为一名北京成长起来的驴友,已经习惯了北方的山。古树参天的原始森林、突然出现的山泉、弥漫飘散的浓雾给我了一定的兴奋感,好美啊!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前面的曲必,低头仔细打量着脚下,我看了下他的脚下的位置,没有啥呀,有啥好瞅的呢?但是直觉感到有事情要发生,曲必突然驻足不前了,回头跟我打招呼,并指向脚下的位置,“动物脚印”我仔细看了下,确实有动物脚印,不由得在心里对他作为一名老猎人的灵敏的感知能力暗暗称奇。

(动物脚印,还拍了很多动物便便图就不发了,想看的私我,微信私人账号:783728724,哈哈哈)
路上遇到了几处废弃的营地,得知是救援队前几天搜救江苏失联驴友留下的。

(几天之前搜救江苏“失联”驴友救援队的营地痕迹)

(沿途风景)
神山的出现
继续前行,走着走着,曲必回头并往前指了指“小周,你看前边#%&#%&”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ο@*) 哇~,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出现了一座奇美的山”,明白过来,他刚才说的我听不懂的彝语是这个山的名字,沟通过程中,大体得知这是他们彝族的一座神山,如果壮观的景象让我兴奋了好久,赶紧拿出相机咔咔咔拍了好几张,还不满足,我又用手机拍了几张,才恋恋不舍的继续向前走去。

(浓雾后的神山)

傍晚的雾雨
途中休息了好几次,路边的杜鹃花很美,浓雾中的古树参天给人以神秘感,阴森森的样子。沿着山腰上废弃的林场公路一直往前走着,当然说是废弃的林场公路,由于多年的荒废以及黑竹沟的特有的原始和潮湿,那路一点都不容易走,比北方很多山路难多了,关键是比较滑。没过多久,绕过一个小山头之后,面前出现了一片较为开阔的平地,但由于浓雾的原因,看不清平地周边山谷的环境,曲必把背包放下来说到了石门关上方营地了,我立马兴奋了一下,这么快,今天的难度好低呀,这才没多久就到了,于是赶紧把物品放下来,拿出卫星通讯设备北斗盒子,对着南方赤道方向搜了下卫星信号,信号挺好的,赶紧给家人朋友们报了个平安,聊了会儿天。搭建好帐篷,换上营地鞋,发现冲锋裤和登山鞋全都都湿了。
这时候曲必和沈加已经砍柴回来了,生火之后,我赶紧烤火,骆驼的登山鞋太笨重,很难烤干,把冲锋裤烤干了之后就收起来了,心想着明天穿速干裤吧,干得快。没多久饭煮熟了,煮的坨坨肉,吃饭的同时,浓雾已经变成了小雨慢慢的落下来了,果然如此,浓雾变成雨的情节在之前的故事中看到过。并且我的胳膊手上已经起了好几个大包,我愤愤不平的说道,唉果然是咬一口一个大包呀!
吃完饭,收拾完,赶紧进帐篷简单写了下日记,然后就睡觉了。

(浓雾笼罩的傍晚石门关营地)

第二天,探险石门

5月24日,晴

路线:石门关上营地—“川”字瀑布—石门关—石门关上营地—三岔河营地—三箭神泉—三岔河营地

(早上晴天的石门关上方营地)
飘忽不定的浓雾奇景
石门关上方的营地位于很久以前开辟的林场公路上,林场公路是沿着山腰开辟的,但由于公路荒废依旧,滑坡泥石流的侵袭、植被的恢复等原因,所谓的公路早已经不是公路,可以称之为一条勉强可以让人通过的陡峭山路。而石门关上方营地位于山路的拐角处,一片难得的平地,加上几十米附近有沿着山坡流下的泉水,确实为不错的营地。营地的下方垂直距离一千米处就是石门关所在的山谷谷底的瀑布与河流,水声轰隆隆的怒吼着。
醒来还没出帐篷,就听见猎人曲必在外面喊我“继来,出来看风景,今天晴天!”我迅速的整理了一下,爬出帐篷,相比于昨天下午的浓雾笼罩下能见度只有几米的营地,眼前的景观太壮观啦!
面前几颗参天的大树矗立着,古木参天,遮天蔽日,再配上附近飘忽不定的浓雾。那场景看上去阴森恐怖,又因为下面山谷的石门关就是黑竹沟的核心区,真实的历史记载了多次的神秘失踪事件和科学无法解释的超自然现象,虽然科学家给出“磁场论”的解释,但仍觉得阴森恐怖,神秘莫测。
此时从营地位置俯视石门关所在的山谷,晴朗的天空透明度特别高,依稀可见谷底的河水湍急的流着,但云雾变幻莫测,飘忽不定,仅仅几分钟时间,就会变得茫茫一片,啥都看不见,这种变幻莫测的诡异的雾气着实会让身临其境的探险者为之胆颤心惊迷路受困。

(站在营地看下方的石门关山谷,浓雾变幻莫测)
卫星设备失灵
看到如此震撼的美景,我立马有了一种分享给北京朋友们的冲动,赶紧拿出北斗盒子,如昨天下午,信号依旧满格,赶紧编辑信息之后,发出去。设备显示“发送失败”;又试了一次,依旧“发送失败”;换了个地点,还是显示“发送失败”;不甘心的我在营地的多个地点都进行了尝试,均已失败告终……
为啥卫星信号很好,但信息发布出去。这就是传说中的神秘力量?磁场?亦或是其他神秘的力量?我不由自主的把原因归结于磁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给自己一丝心理安慰。幸好现在天气如此晴朗,并且有曲必和沈加两位向导在场,我却一点都没有恐惧感。心想搜不到信号就算啦!晚上再说吧!
(后来回到北京之后特意问了一下接收我信息的几个朋友手机,确实没收到我发的信息)
原始风景的震撼

赶紧生火做饭之后,我和猎人曲必下谷探访石门关和川字瀑布,猎人沈加留在营地看守物品,这时候石门关的浓雾已经散去,看着并不高的海拔,我预测往返2小时就能完成。跟随曲必的步伐往昨天下午来的方向后退了五分钟时间的路程,隐约看到一条植被较为稀疏的山坡,曲必说这是他们开辟的下山通道,我们便一前一后的往下走去。
古老神秘的峡谷丛林,瀑布纵横的奇山峻岭,杂乱无章的枯树藤蔓,梦寐以求的人间仙境,美妙和谐的自然风物,陡峭光滑的下谷山道……置身其中,体能的疲乏、心灵的胆颤、原始的震撼,都远远地被抛在了一边,陶醉。曲必一边寻找着可以通过的最优“道路方向”,一边挥动砍刀砍掉挡路的藤蔓;我则一边小心翼翼的下行,一边寻找着拍摄的最佳地点;过了好多个险关之后,我们下到了谷底的河流处,河流上面一块凸起的绿地,上面有几根枯木杂乱的躺着,其中一根枯木的另一端落在了河谷对面的山崖边,湿漉漉的树干上长满了青苔,常人无法通过,但曲必说他们以前都是从这边爬到对面的山上的。休息片刻,我们往下游方向奔去,一路路过关闯将,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川字瀑布。

“川”字瀑布与石门
但见三条怒吼的瀑布,像三条发疯的飞龙,从半空中猛扑下来,直捣潭心,水声轰隆,激荡起阵阵狂风,水花四溅,可以立足的整个谷底都处于雾雨的笼罩之中,如此奇妙壮观的景象让人震撼不已,激动的心情跃然纸上。一下谷底,我便穿着高帮雨靴迫不及待的向前奔去,小心翼翼的避开光滑的青苔,找到一个水流稍微缓慢的石头边,俯下身体,大口大口的喝着这纯净的神水……原始森林谷底的清凉幽静伴随着轰隆隆的瀑布声,加上更加奇异的三条并行的瀑布组合而成的壮丽景观,不由得为之惊叹,此乃绝世秒景!这类奇异的景象也只有在小说里才能见到吧!

(川字瀑布)

(曲必大哥)

空中弥漫着瀑布冲击谷底深潭而产生的水雾,如小雨般淅淅沥沥的飘扬着,川字瀑布的谷底太过于潮湿,不宜作过多停留,我们没多久又赶往另外一个闻名于世的目的地:石门关。
石门关:
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了一段,然后沿着河继续往上游攀爬,我很震惊的发现了很明显的人类走过的痕迹,就赶紧问了一下曲必,曲必解释说应该是前几天搜救江苏失联小伙的搜救队员留下的痕迹。我问这边有没有资料记载的探险队留下的刻字,曲必说没有;我问这边有没有什么明显的地理标志,曲必也说没有,他解释道,所谓的石门关,据老一辈讲,就是沿着河谷上行的路彻底过不去了,就有了石门关的说法。石门关途中又穿行了很久,曲必指了指右边的河谷,说“这就是石门关了”!我看了下GPS,定位了一下石门关坐标,海拔2442米,轨迹可以正常记录,但是有些不太顺畅,小规模的拉直。

(传说中的黑竹沟最险恶的核心区石门关)
(由于懒得在这边再排版一遍,想看原文的情移步微信公众账号“户外路线”,搜索关注后,回复“黑竹沟”,即可看到原文和攻略资料,或者添加继来个人微信账号783728724)下到河谷的水边,直视石门关,左边一个高约近十米的峭壁阻挡,中间是湍急到无法穿越的水流,右边虽然是很窄的一段没路的缓坡,再往后又是绝壁了。估计彝族祖先曾经多次尝试从这边穿越,但是从来都过不去。我们只能被迫沿着左边的山坡上行绕回到营地,刚开始没几步,我就被一个山坡难住了,尝试了好几次都没找到落脚点和支撑点,最后用膝盖跪着作支撑点,翻越过去了。接下来的路难度让我几次陷入极限状态,手脚并用成为了常态;光滑的地面随时让你可能摔倒;并不是每个支撑点都可以用手抓的,可能是陷阱,一碰就断……攀爬着……前进着……曲必尝试多次之后终于与留守在营地的沈加联系上了,曲必喊沈加煮点稀饭,等我们上去喝,听到这个消息好感动,真的好感动,没想到这种地方还能喝的上稀饭。看到前面一个弯曲的树干,并且被阳光晒的还算干燥,赶紧坐下来大口的喘着粗气休息,要知道:这种环境是没有可以让你坐下了休息的好地方的,能坐的地方绝对都是湿的;即使看起来干燥的地方,坐下去之后,屁股也会立马湿了,青苔聚集的水分冰凉刺骨。

曲必边走边寻找着路边随手可得的竹笋,没多久便采摘了好多;我则一边大喘气,一边上行,穿越各种丛林之后,曲必说过了这片树林就到营地了,处于疲劳状态的我突然眼前一亮,抬头一看,几棵参天古树屹立在前方,“这不就是营地边上的树么!”我不由自主的兴奋的说出来,曲必回复是的,这下突然就有力量了,三步并作两步,没多久终于回到了营地。
此时已经接近下午15点钟,也就是总共花了接近6小时时间,完全是我早上预估2小时的3倍!此时的营地,一片阳光灿烂,我赶紧拿出我的78式军用水壶,取下饭盒装上了稀饭,坐在悬崖边一边休息,一边吹着微风,喝着沈加煮的粥,那可真是一种享受!他俩没多久把竹笋烧好了,我吃了一个感觉没啥滋味,便没有多吃,又喝了点稀饭,收拾帐篷,便背着行囊和大家一起赶往下一个地点,三岔河营地。

(烧竹笋吃)
三箭神泉的惊魂之旅
到达三岔河营地,做了简单休整,下午五点钟左右,出发了往三箭泉方向奔去,实际上这时候已经非常疲乏了。穿过营地后边的垭口,就是一条河横在面前,到达河边我发现忘记带头灯了,于是提出曲必在河边等我,我赶回去拿头灯。等我回来河边之后,发现曲必已经到了河对面,并且用砍刀在开辟寻找前进的道路,幸好我有登山杖并且穿着高帮雨靴,找了个河水较浅的地方用登山杖支撑着穿越了河流,却发现曲必不见了?喊了几嗓子没找到他,立马就一种紧张的情绪涌出来,继续喊着曲必,没多久终于跟他汇合了,他在用刀砍障碍物,给我们开路。

没多久又到了一条河边,我还是借助登山杖和高帮雨靴很轻松的趟过了河,但是为曲必发愁了,因为我没有看到不下水就容易过河的地方,换句话说不下水的话我过不去,但曲必很容易的找到了过河点,并且连着几个飞跃跳过去了,不由得我为他喝彩,并且给过河点拍了张照片之后才继续前进。
川字瀑布和石门关给我带来了极大的体力消耗,作为一个在华北地区北京成长起来的驴友,对四川的山有些水土不服,我之前穿越的山基本都有很成熟的登山路线,很少具备需要攀爬的路线,而黑竹沟的山不是如此,石门关往上到营地的路太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也给我带来很大的疲惫感; 这时候已经有些疲惫了,体能已经变差,而体能变差所带来的疲惫会阻碍身体的敏捷性并且减缓应对危机的反应速度,也就是滑到的概率变大了好多。走着走着,突然,左脚踩到了特滑的地面然后径直的飞了出去,来了一个不由自主的踢腿动作,那力度大到已经把身体拉倒了,说时迟那时快,双手迅速支撑起各自的登山杖奋进全力的做了支撑,登山杖双杖杖尖和右脚组成了三角形,牢牢地支撑了整个身体,没摔倒!!!之后又发生了多次危急的滑摔,虽然都一一化解了,但更迅速的消耗了我的体力。数不清的枯树倒下之后拦住了过去的路,由于树干表皮的青苔和超市带来的光滑,往往都很那穿越,都是小心翼翼的爬过去。一路上艰难的穿越着,最终到达三箭泉的时候已经下午18:30了,累到极点,来之前没有查到三箭泉的照片,发现三箭泉由三条瀑布共同组成,只是三条瀑布的间距和高度要远远大于川字瀑布,并且不容易近距离观察。由于身心俱疲加上手机已经几乎没电了,也没带相机,便草草的拍照之后返回。

(三箭神泉)
来黑竹沟之前就了解到黑竹沟的其中一个杀手是箭竹。我们在穿越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路,猎人边用刀砍出一条路;倾斜方向砍竹子,因为角度问题,每个被砍过的竹子都留下了一个锋利的尖,也就是说如果倒在箭竹上,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被刺入身体,扎哪儿都不舒服,即使命大没死,也会是重伤。走着走着,突然,一个不小心我的身体失去平衡,倒下的一刹那,感觉胸前一阵剧痛,发现是一颗箭竹刺到了我,我的身体滑了下来,摔倒了地上,本能反应的抓住了身边的树枝,没有滑下山谷摔死;也几乎在落地的同一时刻,我赶紧看了下自己的肚子,找找箭竹刺进去的洞在哪儿,一找没找到,立马一阵暖流涌上胸头,颤抖着,激动的差点流出了眼泪,“我还活着!!!哈!哈!哈!”情绪冷静下来之后,发现了我真是太幸运了,整个身体摔倒扎在箭竹上之后竟然没死,肚子疼会儿都是小事儿了,当时第一反应是感谢左胸前的护身符——离开北京之前的前一天在雍和宫开光祈福过的护身符。黑竹沟山谷里没有风的时候比较热,冲锋衣一般都是把拉练拉开的,也就是箭竹会像一把匕首一样刺破内衣扎入胸前,但当时万幸的是,我的冲锋衣拉练竟然是闭着的!我太幸运了!摔倒之后看了下箭竹,发现扎到我的那个箭竹已经被砍断很长时间了,上端有些腐烂了,所以没那么高的强度了,也没那么锋利了,又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情。
傍晚来临了,雾气变成了小雨,已经被雾雨淋湿的植物更进一步把我们的衣服浸湿,等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营地的时候已经全湿了,赶紧烤火烤干,然后简单吃了点东西,又问了一下罗索依达的事情,便睡了,今晚的内心很压抑;心情很低落。一是因为下午经历了生死的一幕给自己留下了阴影;二是,被曲必的体能震撼到了,我在北京自己的小户外圈子里也属于高手了,没想到到了黑竹沟之后发现与曲必差距那么大……
没开帐篷,太累了,在松枝上铺上防潮垫就躺在睡袋里睡着了……

(当晚的营地)

(营地边的风景)

第三天,艰难的前进

5月25日,阴,浓雾

路线:三岔河营地—阴阳界—马鞍山营地
马鞍山
该景区位于海拔3400—4288米处,面积约42平方公里,景区由神涛林、狐狸山、金字塔、马鞍山四个景点组成。
昨天的经历生与死的场面历历在目,昨天的一天也让我对自身的体能产生了怀疑。昨晚询问曲必今天的行程大约需要多久完成,曲必说路很难走,并且全部是上坡,要下午六点半到七点才能结束,于是今天便尽力的前进。
在无边无际的原始丛林中穿越着,衣服早已被浓雾产生的小雨淋湿,途中的树枝植被亦如淋雨过后的模样,碰一下便落下了雨滴。途中不能做过多的停留,浑身湿透的衣服会让你着凉甚至感冒,在这种环境一旦感冒发烧,后果将不堪设想。
今天的路一直是上坡,最后一段的坡度较为陡峭,山顶便是阴阳界。负重攀爬这种山坡的强度着实很大,走几步便要一屁股坐在地上休息,不会嫌弃地面的潮湿。举步维艰,步履蹒跚,上气不接下气,腿上如灌了铅,汗如雨注,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爬着爬着,曲必说到顶了,我没太在意,累到极限的情况下,翻译迟钝了,只是一屁股坐到山坡上忽然听到前面的山上有人说话,抑或之情立马变成了欣喜,到山顶了!资料显示阴阳界是有信号的!三步并作两步,飞奔了上去,跑到了山顶,果然看到曲必在打电话。赶紧看了下时间,下午三点五十分。也就是我们比曲必预期的时间早了三个小时!赶紧拿出电话,给老妈拨过去,结果发现没信号,我将手机重启一次仍旧没有信号。才明白:移动有信号,联通没信号。借了曲必的电话赶紧给家里报了个平安之后。由于今天大雾的能见度非常低,金字塔、狐狸坪等啥都看不清楚,休息片刻,我们赶紧下坡了,10分钟到达了马鞍山下的神涛林营地。
用了接近三小时时间把所有东西烤干,然后躺进了帐篷,期待着明天的好天气。

总结:
今天的第一个难题在于爬升的劳累。路线沿途没有什么风景,一直在原始森林里上升,从2700上升到3700左右,因为路况不好,对于负重登山难度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曲必带的上一支队伍到达营地的时间是下午六点半到七点,当然我下午四点就完成了哈哈,曲必和沈加都说我是最快的一个人。
第二个难题是潮湿。不管你穿多么高档的衣服,浓雾和浓雾产生的小雨以及沿途植被聚集的水珠绝对能让你浑身湿透;即使外面披着雨衣,身体的的流汗让你衣服内部也会湿透。3000多米的海拔,如果身体素质不过关,来个感冒啥的,那就麻烦了。
第三个难题是海拔问题,我以往上过的最高海拔是小五台东台,海拔约2900,也就是今天在重装负重的情况之下一直在突破着自己的海拔高度,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往上爬,最高上升到阴阳界的3700米左右,当然有些人高海拔的地方去了很多,这个高度已经无所谓了,但对于我来说每一步都是在突破了自己。
诚然如此,曲必说他上次带的队伍,走到这个位置之后,第二天好几个爬不了特克马鞍山了,被向导带下了山。

(当天的阴阳界已经啥都看不清啦)

(营地周边的风景)
第四天,特克马鞍山下的驻守

5月26日,中雨,浓雾

路线:马鞍山下营地扎营驻守
昨天下午到达阴阳界的时候,因为浓雾原因,啥都看不到,能见度十米。昨晚便在祈祷今天的晴天,结果今天一直在下雨,浓雾。
早上,还在睡梦中便听到曲必喊“小周,今天下雨,待会儿等下午天气变好去看一下瑶池嘛”,我回复“好的”,说完便又睡着了,再醒来时候已经九点多了,吃了点下的面条,在营地呆了会儿,11:30就进了帐篷听音乐了。刚躺下没多久,就听到曲必喊“小周,去不去挖贝母?”我迷迷糊糊的回复到“不去了”,然后就一觉睡到下午四点,起床之后到营地附近的洼地寻找玛瑙,有个玛瑙在大石头里边,但是敲不下来;在营地附近的一片灌木丛里看到了一只不知名的可爱小鸟,观赏了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金字塔已经若隐若现的出现在了视野之内,便在营地附近的山坡散步放松一下,突然看到远处丛林边有一只白色的体型较大的动物,它一转身便消失了,回来曲必说是白熊。

(可爱的小鸟,中间)
晚饭后,我自己又用78军用水壶的饭盒煮了一锅稀饭,煮饭的同时,我们几个在那边闲聊,我谈到登山的事情,谈到自己做企业的经历,讲为啥来登山,聊到了很多人生的问题……或许,这种最纯碎的地方才是反思人类社会各种事情的最佳地点。
时间很快到了晚上九点多了,祈祷着明天的天气能变好。中午的时候用北斗盒子让朋友们查过了黑竹沟附近几个地点的天气预报和气象走势,由此判断明天可能会天气好转,如果不好转,我们可能在这边再待一天,反正接下来天气变好的概率特别大。思考着穿越罗索依达的梦想,早在石门关营地的时候便在幻想着能够穿越此地。类似于珠峰,罗索依达的穿越是需要运气的,原本陡峭光滑的山坡就难以穿越,又被大雪和洪水阻挡。曲必说每年最适合穿越的时间是四月底,赶上不降水的天气,这时冰雪可能已经融化了;洪水的可能性很小。在没有专业登山协作的情况下,罗索依达的险峻足以阻挡任何人,当然现实的情况也是,目前世界上没有人真正的全部穿越罗索依达。记得下午的时候,营地边上的溪水水位上涨了,担心下游洪水变大了,可能过不去了。唉,一切随缘吧!

(曲必挖的野生贝母)

(煮的腊肉,我的78式军用水壶)

(小雨下的狐狸山)

(是不是看起来树干很粗,其实很轻,哈哈哈)

(捡到的“水晶石”,特意带回了北京,后来朋友说是方解石……)

(该是以往地图上没有的营地,避风,挨着小溪,这个才是马鞍山下的最好营地,继来已经在GPS轨迹上标出来啦)
总结:
一,对黑竹沟的各个地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狐狸坪、神涛林、阴阳界、金字塔实际上都是在一个地方,紧挨着的,都在马鞍山脚下。
二,现有的国内地图是不全面的。在地图上显示的营地在狐狸坪的山坡上,实际上我们是在下面的营地扎营。我们所在的营地更好一些,一是水源更近,几米的距离;二是由于在神涛林边上,几乎没有风。而地图显示的二号营地很容易受到大风的侵袭。
第五天,艰险登顶,遥望贡嘎

5月27日,晴

路线:马鞍山下营地—神涛林—杜鹃含玉—瑶池—马鞍山山顶—瑶池—杜鹃含玉—阴阳界—营地
马鞍山

昨夜彻底的失眠了,无奈,躺在潮湿的帐篷中,无论如何都不能睡着。打开手机听了会儿音乐,翻看了下白天拍摄的照片,无意中打开了个收音机,却发现竟然有台!!!环球资讯广播正在播放体育类节目,折腾了半天,凌晨三点半左右睡着了。
听曲必说,黑竹沟主峰特克马鞍山总共有三座山峰,最北面的最高,但是沿途相对而言没有风景;最南边的矮一些,但穿越瑶池,我看了下电子地图,大家常走的都是最南边的山峰,并且海拔也在4200米之上,于是便决定攀爬最南边的特克马鞍山。早饭过后,开始攀登,首先穿过营地,进入神涛林,刚进去没几步,就看到附近有成群的野鸡,赶紧拿出相机拍照,发现电池没电了,我立马赶回营地去拿相机了。神涛林里野山动物好多,拍摄了好多动物的粪便,野鸡、野猪、羚牛(曲必称之为ai牛,他们以前打猎的目标之一,回京之后查了下资料,应该是岩羊)等。

(本文为简化版,因为懒得重新排版写一遍……原文在微信公众账号,搜索微信关注“户外路线”,回复“黑竹沟”三个字,即可看原文,微信个人账号783728724)

(营地边上的神涛林植被,曲必说树上这些白绒绒的能泡酒喝)
穿过一段小溪的时候,但见上面铺了三棵树作为桥,我小心翼翼的踩了到达了溪水的中间,再往前走时,突然其中一根树木“咔嚓”一声断了,身形敏捷的我立马一个跳跃,跳到了溪水的对面,黑竹沟就是如此,总是危机四伏。

(被我踩断的枯木)
没过多久,眼前出现了一块高山草坪,这就是杜鹃含玉了。【杜鹃含玉】是一处约10亩的高山草坪。草坪周围的杜鹃树技叶蔓坡,造型各异,有的像沙滩支撑开的各式太阳伞,有的却像放大天然盆景,令人叫绝。暮春盛夏,正是万亩杜鹃含苞初放之时,浓浓薄雾中,花海虚幻飘缈,若隐若现。偶遇阳光照射,花海大放异彩,红如火,白如雪,黄如霞,紫如玉。

(杜鹃含玉)
这段路也是很难走,感觉用了很长时间,终于到达了瑶池。风景还是不错的,但是似乎比我印象中的小了一些,拿出GPS看了下,海拔3980米,已经远远高于秦岭鳌太的大爷海了。

(瑶池)

(残留的雪)

(白色的也是中草药喲)

过了瑶池之后的路更陡峭更难走了,实际上根本没路。低矮的杜鹃花成为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松软的泥土和岩石随时下滑,踩不稳;抓着低矮的松树枝小心翼翼攀爬着;终于爬到了山顶。

海拔近4250,哦,是云海!我一阵惊喜,只觉得眼前白茫茫的,身子似乎飘悠悠地,好似进入了变幻莫测的仙境一般。过了一会儿,云飘走了,我向远处眺望,巍峨的群峰也被云海吞没了,只露出了一个个小山尖,。犹如海中的岛屿,当云海被气流推动时,广阔云海雪浪推山,银瀑飞舞,极为奇妙壮观,我被这云海景色所吸引了。遥望西北方向,一座壮观的雪山矗立在远方,(*@ο@*) 哇~那是贡嘎雪山!贡嘎雪山常年不化的积雪与崖畔悬挂的现代冰川千姿百态,晶莹的冰塔林在阳光照射下翻出一股淡绿,给人一种雄浑巍峨,冷峻圣洁的美感。

(微信图片限制5兆,清晰图片没法上传……)
山顶的另一个景观是在我之前的登山者们留下的纪念。看着那一幅幅的队旗,看着那流露真情的纸条,无不为之动容,看到了20006年宜宾都市自由人的队旗,也看到了2007年的亚马逊探险队的队旗,正如一个来到山顶的朋友所写

“雄伟、神奇、壮美的特克马鞍山,不知你见证了多少英雄和美女,今日登顶。远眺贡嘎,心情十分激动。天下任我游!!!”

(看完又完好的放回了原来的瓶子中)

马鞍山下山穿过杜鹃含玉神涛林,便斜穿山腰来到了阴阳界。阴阳界位于马鞍山由南向北的山脊地段上。当云海一靠近山脊,便似一道无形的高墙档着去路,不能越山西去,只能聚集在山脊东侧上下翻卷。在此观景,放眼西望,凉山州甘洛县境内常常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天空中悠悠白云可以慢慢地飘过山脊向东而去;举目东眺,黑竹沟内常常是浓雾漫卷,云海翻腾。此种一条山脊把蓝色的天空沿南北两个方向分成西明东暗两大部分的气象景观甚是奇特。

(由于懒得在这边再排版一遍,想看原文的情移步微信公众账号“户外路线”,搜索关注后,回复“黑竹沟”,即可看到原文和攻略资料,或者添加继来个人微信账号783728724)7
第六天,脱离计划的路线

5月28日,多云,有雾

原定路线:马鞍山下营地—绝壁沟—涡罗瓦曲—611林场
临时路线:马鞍山营地—绝壁沟—绝壁沟营地

实际路线:马鞍山下营地—狐狸山—荣宏得营地

按照原定规划,打算走2015年十一国庆节四川越野科考大队的路线,611林场—涡罗娲曲—绝壁沟—马鞍山下营地。以往的登山我从来没有脱离过自己的原定路线计划,但通过这几天的接触,我已经信任了曲必的能力,便听从他的路线。我们先是从营地出发一直上坡,穿越狐狸坪,爬上了海拔3800米的狐狸山主峰。

(阴阳界)
下午2点的时候,到达了一个岔路口,曲必说右边是下绝壁沟方向的路线,没有路,特别难走,并且营地特别远;左边是荣宏得方向营地,路好走一些。他建议走左边到荣宏得营地方向,为了满足我想进绝壁沟的想法;他提出另外一种方案,今晚先到荣宏得营地扎营,明天轻装一天往返,到绝壁沟去看看,看看2014年失联的几个驴友死亡地点看一下。考虑到当时自身的状态,的确很累了,并且潮湿的山路特别光滑,我便接受了曲必的建议,我们先穿越荣宏得,途中我捡了一个牦牛的头骨,也看到了被闪电劈断的树木,并于下午4点多到达了荣宏得营地,扎营。

(艰难的路)
(废弃的荣宏得栈道)
到达荣宏得营地的时候,由于湿透了,全身特别冷,最大的奢求便是赶快烤火把自己烤干。由于下雨和傍晚的雾雨,生火用了好长时间,生火用的引柴都是把枯树表皮削掉之后削出来的里边的木屑。

(被野猪破坏的营地)
没多久,开始下雨了,并且风大雨大,曲必掏出一个铜环戴在右手手臂上,跟我说“带上这个就不怕打雷闪电”,还指了下沈加那边,我很早就注意到沈加手腕上带了个装饰品,此刻才明白原来是铜环,对于彝族世代相传的风俗,我只能沉默不语,表示赞同。事后才知道他们彝族对打雷闪电竟然如此恐惧,后来曲必跟我说,“当晚特别害怕,小周你一个人从北京大老远来登山,如果打雷闪电出点问题,可是没法交代了”,其实我倒并未在意电闪雷鸣。

(被雷击裂的树干)

(浓雾)
今晚睡得太不舒服了,狂风夹杂着雨雾到处游荡,睡觉的时候脸上都会下着小雨的感觉……祈祷着明天好天气,否则可能在此滞留一天。

(荣宏得营地)
第七天,罗索依达的惊魂

5月29日,晴

原定路线:荣宏得营地—绝壁沟—荣宏得营地
实际路线:荣宏得营地—罗索依达—马家坪—曲必家
今天又是运气特别好,天气转晴了。昨晚临时决定不去绝壁沟了,首先,没多大意义了,这么走只是去看一下,并不是全部穿越;并且绝壁沟没啥风景,有的只是危险和劳累。
早餐过后,一如既往地把垃圾焚烧掉之后,我们便收拾行囊开始往罗索依达方向走去。罗索依达河贯穿罗索依达全境,罗索依达河发源于黑竹沟主峰特克马鞍山,据我的实际考察,应该从瑶池就开始了,从马家坪附近流出黑竹沟,是黑竹沟的南部的水系。目前世界上尚且没有任何人全穿罗索依达全境。我们从荣宏得营地翻过一片草坪之后开始进入原始森林,一直沿着罗索依达的边缘地带的山脊处前行。

(离开荣宏得)
好几次曲必都需要探路了,我完全相信这条路曲必之前走过,但估计是N年前了。这条路是黑竹沟附近一带又一带的猎人开辟的,奇险无比,走过这段路才庆幸自己没有去挑战罗索依达全境,这是第一次来黑竹沟,真的准备不足。

(很滑……很软……)
除了当地猎人、药农,我应该是国内外第一个走这段路户外探险穿越者。
这条路难在没有路。首先国内现有资料上没有任何关于这条路的描述,也不可能有GPS轨迹地图;即使我走了一遍了,自己记录了GPS轨迹,我也不敢保证能带队从这边成功的出去,因为很多地方看不出明显的道路,并且很难下去;有的路段是松软的泥土,站上去会不由自主的下滑;有的地方是陡峭的山坡,得抓着藤条或特别细小的竹子,往下寻找支撑点,好几次都是脚伸下去没找到支撑点吓得我赶紧爬上来,我是负重40多斤下山;有一个坡都是松散的石块儿,估计是山洪冲刷出来的,每一步都很小心翼翼的,都会感觉腿疼了;要穿过很多小溪;要越过山洪溪水冲刷过的光滑石壁;要小心千万年形成的青苔;要仔细辨别前面的路,不要被猴子等动物走过的痕迹所迷惑;有的地方,需要砍藤条作绳子抓着滑下去……

(不知道啥原因,树干竟然这样啦???)
连续登山带来的极度疲劳、长时间危险路段引发的思维紧张、负重背包带来的动作笨拙,在如此原始的环境可能会使登山者情绪失控。过一片由松散的石头组合而成的山坡的时候,长时间的小心翼翼带来的压抑终于爆发了,我似乎突然神灵附体,不是那么劳累了,也不害怕摔倒了,小跑似的迅速飞奔下山,一脚一脚的重重的落在地面上,辅之以登山杖双杖的支撑,飞奔着!飞奔着!每一脚下地都会在心里骂黑竹沟一句!同时也给自己打气“老子就不信黑竹沟你今天能弄死我!!!继续飞驰而下,没多久便迅速的超越了前面开路的曲必!迅速的完成了这段艰难的山坡……我竟然毫发无损,哈哈哈!上坡一段路,前面又出现了一颗粗大的枯树挡在你前面,在黑竹沟里这样拦路的枯树也往往是很令人头疼,到达胸部那么高!看到曲必在前面小心翼翼的钻过去了,附体我身的神灵还在,我双手用力一撑,背着四五十斤的大包“嗖”的一下越过去了,引得后面的猎人沈加练练竖起大拇指!!!他慢慢的付下身子趴着钻了过来。又拼力上坡一阵子,曲必喊停下来,他需要去前面探路,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似乎神灵离体,突然感觉一点力量都没了……

砍断一颗藤条穿越了一块硕大的石台,继续走了一段之后吃了简单午餐。罗索依达的野生猴子不能的喊叫着,我们吼一声,猴子也吼一声回复着;沿途布满了各种不明野生动物的粪便。小心翼翼的横穿一条瀑布小溪,又一道天险拦在面前,这边需要抓着藤条和细竹往下滑,加上背着的大背包重量,就更可怕了;非常担心摔落下去调入下面的瀑布里面或者摔在石台上。我右手尽量的多抓了几课小竹子,左手抓着几课藤条,小心翼翼的往下滑,心脏扑通扑通的跳着,慢慢的松手,踩到了下面的一个支撑点,哎呀妈呀,藤条没断!下面的支撑点还算稳定,太艰险了!

(右边是我们爬下来的位置)

(我们趟出来的路,其实根本看不出是路)

(看把我累的%*&……(@)2¥)
又沿着河谷走了一段,说河谷不好走,曲必要带路往右边的山坡走去;我拿出卫星地图看了下,提出观点应该沿着河谷走,我根据地形判断只要没水,河谷过得去;还是跟他走了,艰难的爬坡一段之后,发现前面没路了,这下我们又按照我的建议重新下到河谷往前走。走了一段之后,前面出现一道狭窄的通道,中间几块特别巨大的石头拦路,两边都是布满青苔的90度的峭壁,幸好没有山洪,河谷没有水,否则真的过不去了。到了这个地方,曲必对我说,“小周,你是对的,幸亏没有水”。

(这个地方咋样?我在GPS地图上给命名为“绝壁沟”啦,哈哈哈!黑竹沟里还有一处叫绝壁沟,我觉得我们发现的这个地方才应该叫绝壁沟,哈哈哈)
终于,看到罗索依达河了,时间已经到了下午六点钟。沈加和曲必都说,到这边用不了一小时就能结束了,我看了下卫星地图,立马崩溃了,距离马家坪水平距离至少4公里!!!内心那种绝望感立马泉水一样的涌出来。这是不是要走到晚上九点才能结束!甚至可能今晚都回不去了!!!各种声音在大脑里争吵着,然后我主观压制了自己的情绪,使自己慢慢的冷静了下来,坚持吧!所有正在发生的一切都即将成为历史!以乐观的状态面对吧!

又艰难的爬坡一段路后,曲必说前面基本都是平路了,没有下坡了,我们艰难的继续前进着,没多久又到了罗索依达河边,我立马装满一瓶水一口气喝光了,又走了一段路程发现一只哺乳动物躺在河边,距离河水很近,走近一看,是一只小马驹,不知道被什么食肉动物咬死了,脖子头部很明显的被大型动物撕咬过,那种恶心的场景把我刚喝进去的河水搞得在胃里翻涌着……

(被咬死的小马驹)
终于,看到了人类的痕迹了,马家坪水电站,爬上山腰之后,都是平路了,此刻已经晚上七点半多了,已经能遥望到远处河谷里的村落了,即将到达的终点的胜利感让我忘却了疲惫,就问曲必,“前面还有山坡么?要不咱们再爬个山坡再回去吧”,哈哈!曲必说没有了,没多久我们便到达了司机的面包车位置,晚上八点多回到了曲必家。

(很狼狈的样子……)
到曲必家之后,赶紧给亲朋好友们报了下平安,我们便吃饭了,喝了点酒之后,曲必谈到,我是他带过的所有队伍里体力最好的四个人之一;回京之后,曲必女儿微信谈到他爸说我是所有队伍里体能最强的人。这对我是个绝对的意外的收获。因为我来黑竹沟之前基本收集了所有的穿越黑竹沟的资料,里面很多户外高手,有些人都是军人出身。来之前,跟乐山山地救援王队长做了详细的沟通,虽然我完好无损的出来了,但是很多地方确实是运气好,黑竹沟绝对很危险,准备不足不要轻易尝试。

(曲必家的临时窝棚,附近正在建设新房子喲,以后再来就可以住进去啦!)
回京,登山结束

6月5日,晴

黑竹沟结束之后,在四川呆了几天便回京了

(朋友迎接我的回京)
中国梦登山队的支持下,在北京建筑大学举办了一场黑竹沟穿越分享会

四、经验资料参考

(1)这次黑竹沟之行给国内户外界开辟了黑竹沟穿越的一条新路线。

我们从马鞍山下营地沿着山脊往东穿越到荣宏得营地,再穿越到罗索依达,最后从马家坪位置出山。这条路在我之前的穿越中属于从来没有的路线。我借助户外助手留下了详细的GPS轨迹记录,GPS轨迹可以搜索户外助手“继来黑竹沟穿越图”下载数据资料。
(2)完善了黑竹沟的GPS地图,尤其是添加了很多可作为营地的经纬度坐标点。

我的这次穿越活动留下了非常详细的GPS轨迹地图,我从石门关上方营地下切到“川”字瀑布,然后穿越石门关,并从石门关上游位置回到了石门关上方营地,路线可以给后续的探险者作为参考。我将沿途新的营地GPS坐标点标示在户外助手的GPS轨迹了,这也算是为来黑竹沟的后续探险穿越者做的一丝贡献了吧!
非常感谢彝族老猎人曲必,没有他的带领,我就不能完成黑竹沟的穿越,他们才是黑竹沟穿越的最强者,是背后的无名英雄,1964年出生的曲必体能非常卓越,体能绝对强于绝大多数业余登山者,至少我很佩服,最起码10年之内不用担心他的年龄问题。
(3)对GPS轨迹的解释

起点终点均为黑竹沟镇古井村曲必家的临时居所;开始登山和登山结束都是包车接送,车辆停止、开始徒步点是“4岔路口”,马鞍山东边山脊的“9营地”是没有水源的;马家坪终点是“17 依乌村对面”,可以提前联系包车在此处等候。
第一天路线:曲必家包车到“4岔路口”,徒步走到石门关上营地;
第二天路线:石门关上营地—川字瀑布—石门关—石门关上营地—三岔河营地—三箭泉—三岔河营地,全部走完有一定难度,可以视情况选择当天不去三岔河营地;
第三天路线:三岔河营地—马鞍山下营地,今天沿途没啥风景,有一定难度;我在沿途标示了一个新营地,有水源可以作为其他安排或者应急。
第四天路线:马鞍山下扎营。
第五天路线:马鞍山下营地—神涛林—杜鹃含玉—瑶池—马鞍山山顶。解释:黑竹沟特克马鞍山总共有三个山峰,北边的最高,海拔4288,最南边的山峰是穿越瑶池的,海拔4250(我的GPS数据记录的所有最高点)。马鞍山山下总共三个营地,以往的地图只有两个,我们的营地是在神涛林边上,没风,距离水源几米。
第六天路线:营地—狐狸山山顶—营地—营地—荣宏得,与狐狸山挨着的“9营地”可以作为应急,没有水源。今天的沿途营地比较多。
第七天路线:荣宏得营地—“绝壁沟”—— 马家坪(依乌村对面)今天的路线很危险,不建议一般人走这条。“绝壁沟”是我命名的,河谷两边都是绝壁,不是官方命名的绝壁沟。
登山结束的总结

砍柴生火是黑竹沟必须条件,建议请向导,如果请向导,求生工具之类的东西可以不用带,向导的砍刀是万能的,我的瑞士军刀就被机场安检扣留了;黑竹沟最大的威胁的滑摔,鞋子一定要防滑;如果想挑战绝壁沟、罗索依达等高危路线,安全起见必须携带绳索等工具,很危险;务必要小心箭竹,务必保证不要摔倒被扎到,继来运气好,否则被箭竹刺死了;务必购买专业的户外保险;雨靴虽然防雨,但如果防滑效果差则不实用。

本篇游记共含19303个文字,9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6 18:1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29 11:57

引用 wang_zhongxing 发表于 2016-08-29 11:57: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