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BUY新罗# 【济州岛】用蓝色填满这个夏天(五天四晚经典自由行)

枫行Maple (北京) LV.16
2016-08-26 17:12 2387/48
  • 出发时间/2016-06-1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016年的夏天,
我计划去济州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用游记留下这个夏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枫行妞的其他旅程

【恋恋九州】文艺铁道小旅行(北九州五天四晚,熊本、阿苏、由布院、福冈
日本中部】日语苦手的升龙道8日逐枫之旅(高山、白川乡、金泽、下吕、岐阜、名古屋)干货+千图+万字文
冲绳很萌】用一抹蓝色与夏天说再见(五天四晚自由行攻略,看了这篇你就自由了)
大理】初秋9月,洱海畔6日美景休闲游
【意•犹未尽】误打误撞的复活节,意大利深度12日之旅(罗马五渔村锡耶纳佛罗伦萨

干货(行程、酒店选择、天气、注意事项)

济州岛免签,开启了从北京出发最近的境外海岛之旅,但是自由行的攻略相当少,吃喝玩乐信息也非常之分散,所以,回来后写攻略造福穷游儿啦。

济州岛的地理

济州岛是由120万年前火山活动而形成,是一座典型的火山岛,这一点与印尼的巴厘岛很相像。有火山的岛屿,地质绝对不平常。济州岛的地形主要由平原、丘陵、熔岩组成,海岸线长两百多千米,岛上的中央是汉拿山,这是一座休火山,海拔1950米,步行上下需要9个小时左右,这也是韩国最高峰。最北与最南端沿海的地方是济州岛两大商业中心:济州与西归浦济州岛的纬度比中国南京偏北一些,是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均气温非常舒适,气候湿润,但雨水也不少。不是有那句话吗:济州岛是女人多、石头多、风多吗。6月的济州岛,一言不合就下雨,而雨后的大风真是让人印象深刻。我就在头发半干的时候坐轮渡去牛岛,在海上瞬间被大风定了发型。。。

济州岛的交通

济州岛的交通,除了最便捷的租车或包车,就是大众(包括本地人)会消费的长途汽车+市区巴士了。不得不说,早已被日本无缝连接、准时、快捷的地铁、JR、私铁惯坏了的出行习惯,在济州岛完全发挥不出来。下面是济州岛长途汽车线路图,是不是感觉蒙圈中?没有韩语基础的,面对这样一张图完全不知道它在说什么好不好。

我们先用下面这张网友大神PO的手绘图做个入门吧。

典型的穷游儿,前往目的地之前,要对自己计划前往的地点有个地理位置上的概念,这个直接决定如何安排行程,安排交通工具。做个简单的路线图会非常有帮助,比如我在规划日本中部、意大利北部游的时候,都用了这个方法。

我制作意大利行程的时候做的地图笔记。

济州岛是个椭圆形,我们从北部的济州市出发,有几个一日游路线:

1、东边到城山日出峰+牛岛一日游,有精力的话可以加入距离济州市不远的月町里海滩或者涉地可支;

2、西部到翰林公园,会经过梨木湖海滩、权志龙咖啡馆、挟才海水浴场、翰林公园,时间允许,还可以一直抵达中文观光区。

3、中部,绕着汉拿公园西部,可以前往方舟教会、雪绿茶博物馆、山茶花之丘、玻璃城堡、最后安排到中文区的柱状节理带。

以上是可以用长途汽车联络的一日游路线,但颇为折腾,如果可以包车,那建议选择西部和中部两条路线,这样可以增加例如山房山兔子冰淇淋、泰迪博物馆等景点。

在地图上将想去的目的地用长途汽车路线串联起来,是给自己的行程制定可行规划的不二法则。以下两张图上的黑线是我做计划的时候做的记录。

然并卵,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济州岛夏季多雨,需要根据天气随时调整自己的计划,你总不希望好不容易到了海岸赶上大雨,看天天不蓝,看海海不清的境遇吧。

济州岛景点地图。

济州市黄金巴士路线。

中文旅游区地图。

东门市场地图。

济州岛的天气

外出旅游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好天气了,一个好的天气能够带给人们一个好的心情,也就更能够在游玩中享受到乐趣了。

济州岛是个海岛,又处在纬度比较高的地方,所以,济州岛是一个典型的海洋性气候,这种气候最大的特点就是降水丰富,温度适中,所以济州岛的植被生长的格外茂盛,这些植被也被用在装饰济州岛的风景上面了。

建议大家选择在春季或者秋季。夏季的济州岛,高温多雨的不适合出门,到了冬季则几乎随时都是刮大风,所以说只有春季和秋季的气候最适宜。另外,由于地形的影响,很多岛上的花朵和植物都是在春季绽放的,虽然都不是名贵的花种,但是成片的樱花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到了春末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花朵都开了,乍一眼望上去济州岛就仿佛是一个世外桃源一般被花朵覆盖了,风景也格外的好看。

不过喜欢玩水的话,可以选择盛夏时节,济州岛的夏天比较炎热,7月之后海水浴场会全部开放,水上的活动便比较丰富。

选择济州、新济洲、西归浦

5天4晚的行程安排,有些朋友中间会换一个酒店,从济州市到西归浦或者中文区,如果这样,建议换酒店这天包车,边走边玩。而我选择了4天不换酒店,完全住在老济州。挨着塔洞广场的济州岛海蓝丽景酒店,出门就是塔洞广场和有名的海边塑胶跑道,距离生鱼片一条街、黑猪肉一条街、emart、麦德龙、麦当劳、便利店都是十几米到几百米的距离。

新济州和老济州是当时比较纠结的主要住宿区域,个人有如下感觉:

老济州:

1、新酒店比较少,距离市外公交总站比较近的基本都是民宿或者便捷酒店。挨着海有几家酒店十分不错,可以观景,我们住的算一个,3层的泳池可以看日落夕阳

2、吃饭地方很多,购物区域的七星路步行街比新济洲的保健路好不少

3、去机场打出租5000韩元左右,走沿海路不会堵车,比去新济洲的莲洞还要方便

4、去市外长途汽车站比较方便

新济洲:

1、距离机场近,但是回程的时候托着行李一般也会打个出租,优势并不明显

2、济州岛机场挨着海,新济洲在机场另外一端,所以没有酒店临海

2、莲洞步行街可逛性一般,乐天超市和新罗免税店是这个区域最大的花钱亮点

西归浦

这次完全没去,不过去柱状节理的时候发现南边的海水还是蛮漂亮的,很多带孩子出来旅游的喜欢住济州岛南部,距离虚多博物馆都不太远,缺点就是距离机场太远咯。

有网友说过这样一句话,说济州岛不好玩的都是住在中文区的​,是真是假,等你来告诉我了。

不是我吐槽,济州岛的出租车司机不nice,有的还很rude。我们从超市出来赶上下雨,打车5分钟回酒店,当我要求司机把车开到酒店入口的时候,他直接say no。我朋友台湾人,和自己的韩国老婆带着孩子去济州岛玩,也遇到了很不爽的出租车司机。回程的时候去机场,我们拖着2个行李,如果不是酒店帮忙叫车,我们自己拦车司机都不接我们。

济州岛的时间安排

济州岛安排四个全天差不多可以玩到主要目的地的80%,如果可以多加一天,那就可以去爬汉拿山了。原来很多国内的爱好者在冬季去济州岛爬汉拿山看雪景,真是低调又小众的路线。

我的行程延中一个博物馆都没有安排,4天中赶上2天下雨,行程收到了小影响,想体验的基本都实现了。

体验一个陌生的城市,可以坐一趟当地的公交车,可以到当地菜市场砍价买水果和小吃,为的不是省钱,而是融入当地的代入感,回来之后你可以大声跟别人说你的感受,而不是走马观花。

我的行程安排。

济州岛自由行要做好的心理准备

1、语言不通:当地人会说英语的很少;韩式英语很难听懂;

2、一言不合就下雨,下完雨刮风,出太阳后闷热;

3、新鲜蔬菜很少,除了包烤肉的生菜,就全是泡菜了;

4、辣酱遍处都是,不吃腌菜的人要自己想辙;

5、海鲜很多,猪肉很贵。

济州岛四日自由行花费

当然,以上呕心总结面向的是预算有限的穷游儿,预算充裕的盆友大可选最好的酒店,并全程包车,享受无上限嘛,各位各自喜欢就好。

酒店与景点的对照名字

济州岛海蓝丽景酒店(Hotel Regentmarine the blue jeju)호텔 리젠트마린 더블루

济州市外巴士站(Bus Terminal)시외버스터미널

牛岛(U-DO)우도

清进洞砂锅 청진동뚝배기

城山日出峰  성산일출봉

涉地可支(seopjikoji)섭지코지

黑猪肉一条街健入洞 1384号(검은 돼지의 거리)

东门市场(동문재래시장)

雪绿茶博物馆(o'sulloc tea)오설록 티뮤지엄

权志龙咖啡馆 (Monsant Café)몽상드 애월(몽상드 애월)

新济洲宝健路(莲洞步行街)바오젠거리&神话路(신화거리)

山茶花之丘(camellia hill) 카멜리아힐

西归浦(서귀포시)

每日偶来市场(서귀포매일올레시장 )

柱状节理주상절리

自带天然鲜的美食巡礼

最好吃的橘子、最可爱的冰激凌、最美味的鱼鲜刺身、最价廉无污染的野生鲍鱼,济州岛上没什么工业,污染小,出产的蔬果和海鲜都带着纯天然的鲜味。

一、海鲜锅、带鱼料理

在济州市的最后一天,晚上的飞机,白天还是阴雨,索性安排了购物放松,回到济州市,想找个类似鲍鱼海鲜锅暖暖身子,在东门市场定位到一家“家庭料理”。经营者是一位阿姨,一个人又点单又做菜,中途他老公出现了,一位表情严肃地大叔,帮忙收拾桌子。菜式简单,来的多是市场里的人,看上去都是老主顾,菜单不用看直接点餐。

我们点了烤带鱼、海鲜锅和葱煎饼,不过葱煎饼阿姨忘记下单,到最后也没有上,还好还好,因为另两道菜就已经吃撑了。

吃海鲜锅,这家肯定不是最有名气的餐厅,不过个人感觉内容也很丰富。满满一大锅海鲜,虾、蟹、小龙虾、螺、鲍、青口都有,配以杂蔬,味道鲜甜,营养周全。汤底是高汤,汤里有辣酱和大酱,刚开始不辣的,辣味越煮越浓,海鲜味道慢慢地融入逐渐升温的高汤之中。有人提到济州的海鲜锅,会在客人面前将鲜活的章鱼剪短扔到热锅里做熟,我们这家一切残忍的“杀戮”都在后厨解决,上桌就是可以吃的热汤。锅里的小龙虾壳很硬,肉很有弹性,跟国内的有很大区别,热辣的浓汤配米饭,海鲜就泡菜,满嘴的火辣。

济州岛的带鱼出了名的大和新鲜,市场里的带鱼鱼皮雪亮,晃人眼睛疼。鱼肉又厚又宽,大只的有女生手一扎宽。据说因为水质的关系只有济州岛有这样的大带鱼,所以在济州岛是很有地位和名气的。这家店的两块烤带鱼就要20000韩币,开始还有点心疼,不过吃一口就会觉得物有所值,微焦的鱼皮香酥,里面的鱼肉非常新鲜,不是蒜瓣肉,是那种类似猪肉的肉丝,带鱼自身带着海水的咸,感觉烤的时候只是再撒点粗盐调味而已。吃鱼肉吃到跟吃红肉的感觉一样,这也是第一次了。

小店就一个包间,四张桌子。右上方挂的是菜单。​

在韩餐文化里,小菜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韩国人一般家庭的餐桌上,都会有6-10种小菜,而在餐厅,只要点完菜,不管你是一个人还是十几个人用餐,除了大麦茶或者凉开水,最先上桌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小菜。

少的餐厅只上一种,而一般至少会上四五样。种类则以泡菜为主,如辣白菜、拌豆芽、萝卜块等等,也有其他一些拌菜,如拌菠菜、拌豆苗等等,琳琅满目,几乎要摆满整张桌子。这些小菜一般都是餐厅赠送的,更重要的是,除餐厅特别注明外,小菜吃完了是可以再续的。这家尤其大方地送了呛蟹。看我们姐儿俩吃的开心,又送了我们自己腌制的辣白菜。

个大肉厚的烤银带鱼。

海鲜锅子,汤味道很重。

【圣恩食堂】

地址: 济州市 济州市一徒1洞1142-1

电话: 0082-064-7265863

二、烤黑猪肉

韩式烤肉是非常受欢迎的亚洲美食,然而只有在济州岛才能品尝到最正宗的韩式烤黑猪肉。由于济州岛的黑猪都是在草地上自然放养的,所以肉质很紧实,营养丰富、没有腥味,且味道也比普通猪肉更香。

我们的酒店距离黑猪肉一条街非常近,所以这里也成为我们第一天晚上的大餐目标。要说这条街也是神奇,外面的大马路人烟稀少,隔壁的七星洞商业街游客也不多,但唯独这里一到就餐时间,就灯火通明热闹非常。选定入口第一家Dombe豚,有透明落地窗,虽然是烤肉店但看起来颇清爽。

我们点了双人套餐,里面有黑毛猪五花肉、猪颈肉、熟猪肉各一份。Dombe为济州方言,指直接在菜板上切好的煮猪肉。在煮的过程中除掉了油脂,美味爽口而不油腻。

他家的铁板很好玩,是朝一个方向呈10度角倾斜的。韩国小哥刷刷两下把一整块肥厚额五花肉剪成流苏状,周围放上红薯片、土豆。

前两种肥瘦相间,熟猪肉更偏肥一些,五花八门的小菜和调料摆满一桌,泡菜、菜叶、大蒜无限主动添加。

正确的吃法是把切成约一厘米厚的黑猪肉烤到七八分熟,然后用剪刀把肉剪成小块,再烤一小会儿,然后用生菜叶包着烤熟的黑猪肉、泡菜、大蒜和酱汁一起吃,这样才既享受了烤肉的质感,又不会觉得太过油腻。个人更喜欢用紫苏叶拿来包肉,紫苏本身香味很浓郁,这么一来烤得焦脆的猪肉就吃不出骚味来了。

【豚(돔배돈 흑돼지거리점)】

地址: 济州市 健入洞1399-3号(690-801건입동 1399-3)

三、猪杂料理与炖排骨

​这两样纯粹属于撞到的精彩。

第二天在外面玩赶上瓢泼大雨,四个姑娘冻得发抖,赶回了济州市已经下午2点了,从早饭之后就只吃了一包薯片和雪绿茶的甜品。在新莲洞定位到一家卖参鸡汤的店,结果当天还定休,只能再找一间,最近的有一家叫济州本家的店,就是这里了!

进去后发现就餐的客人还不少,韩国传统的榻榻米,需要在门口脱鞋子盘腿坐在地上,如果是冬天,屁股底下会有地暖。隔壁客人正好也是中国人,给我们推荐了炖排骨和参鸡汤。参鸡汤吃过很多遍了,一整只小仔鸡炖的嫩嫩的,肚皮里是饱满的糯米和红枣,沸腾的锅子让温度一直很高。用勺子很容易就将鸡肉分开,盛在碗里有汤有肉有主食。

炖排骨的锅子更大,比一般的火锅还要大一圈,热腾腾红彤彤的锅子端上来,感觉周身都暖和了。炖排骨锅里除了超大根的肋骨,还有土豆、蔬菜、年糕,汤色很红,但其实是微甜中带辣,煮透的肉和蔬菜非常入味儿。在韩国吃饭时,桌上总有一把吓人的大剪子,会说中文的服务员刷刷两下将肋骨上的肉五马分尸,顺势把泡菜豆芽等剪成适合入口的大小丢到锅里,吃到最后我们又在汤里加了一包拉面,四个姑娘就这样消灭掉了一整份参鸡汤与炖排骨。

【莲洞本家】

地址: 济州市 济州市莲洞250-5

电话: 0082-064-7483989

济州第三天,和路上捡到的两个妹子临时拼车,开始了我们最有效率的一日游。为了路上多玩一个景点,我们连午饭都省了,付给司机1万韩元让他自己吃饭。晚上6点回到济州,我们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

在东门市场和司机说了拜拜,我们赶紧去觅食。在某个偏僻的入口瞄上了一家小饭馆,里面看上去蛮热闹。这家店主营猪杂料理,菜单就挂在门楣上,超级简单。东一桌西一桌,都坐着支起腿、潮红了脸喝高了的大叔,一人一碗热气腾腾的砂锅汤,面前一瓶清酒。看到我们四个姑娘,大叔们都很好奇,请我们坐还请我们喝矿泉水。

看到这家有米肠,我们也一起尝尝。韩式糯米肠是洗干净的猪肠里放入绿豆芽、菜帮、糯米和猪血拌匀调味的馅,放进蒸锅蒸或者煮的韩国传统特色美食。

和工厂加工的人造皮不一样,外面包裹着半透明的猪大肠,入口透着一股淡淡糯米味的同时有种瞬间融化的口感。传统的米肠汤饭与米肠切盘都是值得推荐的菜品。米肠都是直接粘盐吃的,盐里还会在加点胡椒面和辣椒面。

除了糯米肠,我们还点了肉面条和汤饭。都有猪肉猪杂,不同是汤面条是白汤,清爽,汤饭是酱汤,浓郁。

四、啤酒炸鸡

济州岛吃啤酒炸鸡绝对只是凑一下韩剧的热闹​,新莲洞有一家餐厅看口碑还行。话说新莲洞已经被国人占领,商店里餐厅里都是国人在经营。这家也不例外,四个女生吃掉一份双拼口味,包含2杯啤酒。

蒜味炸鸡好吃,酱味的超级辣。还不错的是餐厅的位置在二楼,因为刚下过大雨,入夜的济州清爽湿润,非常适合聊天的氛围,而吃,就不那么重要了。

【BBQ炸鸡】

地址: 济州市莲洞262-18号2楼201号铺

电话: 0082-064-7450669

五、咖啡厅

​几年前走在首尔街头,最常见的景象是人手一杯咖啡,称其为“咖啡城市”一点也不夸张。据说,韩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最离不开的就是咖啡,其次才是智能手机。对韩国人来说,咖啡已成为与空气、盐和面包同样重要的“生活必需品”。

济州岛的海边,尤其一些海水浴场或者风景很美的地方都有不少个性小店,比如无人咖啡厅,月汀里的彩色咖啡厅,权志龙开的的Monsant Café。但总体而言,济州岛当地年轻人少,所以咖啡氛围比首尔差了不少。一路之上一直想找一间个性小店好好泡一下午,不是急于赶路错过就是有时间的时候偏偏找不到。回程那一天,在七星路上看到这家韩国连锁咖啡厅,到此一游用咖啡甜品打卡。

济州之旅,圆满结束。​

【TOM N TOMS COFFEE】

地址:七星路步行街十字路口二楼

六、生鱼片​

我们居住的济州岛海蓝丽景酒店​紧挨济州西码头。济州西码头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有名的生鱼片街。

街边密密麻麻坐落着各式各样的海鲜店,一到晚上就热闹无比。店前的养鱼缸里有着许许多多大家连名字都叫不出的鱼儿,旁边还有一望无垠的美丽的济州大海, 边吃着新鲜美味的海鲜料理边欣赏着美丽的济州风景心里真是美滋滋的。

东门市场也售卖整盘的生鱼片,但只能带走食用。

生鱼片与一条街的白天。

跟我们热情打招呼的店家。

店铺对面就是海岸,一侧还有瓷砖艺术。

夜晚的生鱼片一条街。

热闹的大排档。

东门市场诱人的生鱼片。

【生鱼片一条街】

地址:韩国济州市健入洞(제주시 건입동)

到达方式:乘公交1,2,3、9,10,28,38,70,90,100、200路 在东门环岛下车后往大海的方向走

水蓝草绿的济州离岛-牛岛

七月济州,景色优美,风云变幻,晴雨一念之间,狂风大作,细雨绵绵,惹人陶醉,天高气爽,风林秀丽,微风轻拂,悠然于山水,醉于美景。

牛岛(U do) 是位于济州本岛东部的一座小离岛,名字的由来也不能免俗: 整座岛屿状如卧牛,因此得此之名。牛岛面积约6平方公里,真的不大。不过岛上牛头处是山,山上有悬崖,牛尾处地势低,接壤白色的海水浴场,所以小小的牛岛倒是有很有奇趣。也成为 <时越爱>、<人鱼公主>等电影的外景地。
牛岛八景”是牛岛代表性的风景,它包括白天与夜晚(昼间明月、夜航渔帆)、天与地(天津观山、地头青沙)、前与后(前浦望岛、后海石壁)、东与西(东岸鲸窟、西滨白沙)四对景色。

玩牛岛有四种方式:环岛循环巴士、电动摩托车、自行车、步行。

时间长体力好的人可以选择自行车,岛是被偶来小路围绕着的,应该也有人选择步行吧,不过这种方式也太累了。电动摩托车其实可以算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只是太阳很大,晒起来还是很恼火,而且必须有国际租车驾照才能租到。

我们选择的是超级简单模式的循环巴士,在牛岛五个景点停车:1、黑梅尔(牛岛灯塔);2、飞扬岛;3、下古水洞(海水浴场);4、牛岛博物馆(陨石 );5、西滨白沙

济州市外巴士站的电子导航牌。

牛岛的船票。

上渡轮前卖山楂糖的小摊。

渡轮非常大,可以装下十几辆骑车。

大肚子渡轮。

海上的漂亮灯塔。

白色灯塔更有调调。

牛岛就在眼前。

自驾韩国妹子。

船舱内是韩式榻榻米。

接近牛岛码头时候看到的海女。

牛岛天津港码头四周有不少租车的摊位。

码头左手边就是循环巴士车站。

我们的轮渡从天津港下来,第一站就是牛岛峰所在的区域。下车就可以看到牛岛峰:牛岛一片平地上唯一的山峰。牛岛峰只有132米高,可以将牛岛全景尽收眼底,甚至能眺望到城山日出峰。沿着栅栏爬上山坡直到山顶,便来到白色的灯塔前。草坪与芦苇地相连的小道比起灯塔顶上看到的景色似乎更有魅力。不知名的野花在风中摇曳,犹如一首抒情诗般浪漫。此处还展有束草灯塔、浮屠灯塔等的微观模型。

如果从停车场往悬崖下面走,就会走到黑沙子海水浴场。突兀耸立的牛头峰下就是牛岛八景中的后海石壁。后海石壁高20m、宽30m,环绕着以黑色沙滩而闻名的黑色沙滩海水浴场。 黑沙海岸线只有100多米,并不适合游泳,现在这里是快艇码头以及吃海女捕上来的海鲜小食档。

位于海水浴场尾部有两个石洞,是卧牛鼻孔的位置,被称作东岸鲸窟,是牛岛最有名的洞窟之一,意指可容下东边的鲸鱼,又被叫做“鼻洞窟”。东岸鲸窟洞中有洞,入口只在退潮时可见。在洞内欣赏外面的天色和海景,是另一番滋味。

另外牛岛八景中的昼间明月也在这附近,要乘坐快艇才能看到。​

牛岛峰上有一座灯塔。

黑沙滩

清澈的海水。

海边的黑帐篷是海女的小食店。

有鲍鱼、海螺、海菠萝三种海鲜。

牛岛循环巴士每个停靠点都有咖啡厅与餐厅,夏天更是有不少冰淇淋店开门营业。花生是牛岛主要农作物之一,因此牛岛花生冰淇淋是 不能不吃的打卡名物。黑沙子海水浴场停车场就有一家蛮热闹的小店JIMMYS ICE GREAM,二楼观景平台正对海水浴场,海湾里的海水碧绿,快艇在海湾里画出一个圆圈,面前的花生冰淇淋唤出了太阳公的笑颜。

在小吃店二层看到的风景。

从牛岛峰行车往北,5分钟就到了牛岛东部伸向大海的小岛飞阳岛,从牛岛入口处走过一座桥就到了小岛上,这里是济州东部的东部,以观日出闻名。 现在岛上有草场、灯塔还有白马,可以骑白马在岛上溜达。

紧挨着飞扬岛的是全岛最大最美的海水浴场:下水古洞,这里是济州最有名的观日出的地方。沙滩的白沙细而美,与黑色礁石形成鲜明的对照,十分漂亮。海水浴场沿岸有不少咖啡馆和餐厅,我们在这里休息了很久。

有人说西滨白沙很美,但个人感觉西边的海滨商业发达,只是海水比东岸差太远。如果时间不充裕,可以只停留2个地方:牛头峰看悬崖与鲸窟;下水古洞白沙滩晒太阳。

下水古洞浴场入口有这样一块石碑,“身土不二”。这句话最早的出处是大乘经。韩国人自己解释“身土不二”,最简单的解释就是“生为韩国人,死作韩国鬼”,他们以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和民族自豪感传承着自己的文化,珍爱着自己的文化,甚至让人觉得到了固执的地步。​

中午在下水古洞海边吃了午餐:一家韩餐厅的海螺海藻鲍鱼海鱼刀削面。

这么长的名字就是为了方便中国游客看懂食材。刀削面按人头点餐,一个锅子端上来,需要用火加热,等锅里的水沸腾,海鲜将熟,埋在下面的刀削面也就可以吃了。最出人意料的是每人2只活鲍鱼,丢在汤头上,随着火力渐猛,鲍鱼们不断蠕动,看起来很痛苦,事实上它们没有神经线,不会有太大感觉。日本人最懂得在吃上面创造美感,索性称为“舞烧”,不是像跳民族舞一样么。剥一粒鲍鱼肉,闷一口马格里,甘香立刻升华,一身的暑热随着汗水也一并从身体里拧干了。

实用贴士

济州岛地质公园景点图。

前往牛岛

1.市外长途汽车:

在济州市外长途汽车站坐东一周巴士到城山浦港码头约90分钟,坐710约60分钟,走内陆,途径很多牧场,遍地是白马和黑牛。途中会经过汉拿山脚下,生态非常好。不管坐哪路车,下车后走到港口买票,乘坐摆渡船到牛岛约15分钟。

牛岛有2个码头,周一到周四停靠下牛目洞港码头,周五到周日停靠天津港码头。​

摆渡费单程3500韩元/人,往返5500韩元/人。

2.自驾

自驾前往牛岛,也可驾车上摆渡船,需另收自驾车摆渡费。

岛上交通

环岛的巴士,车票5000韩元/人,从天津港出发的1-1路线停靠五个景点:1、黑梅尔(牛岛灯塔)2、飞扬岛3、下水古洞(海水浴场)4、牛岛博物馆(陨石 )5、西滨白沙

发车间隔每半小时一班,上车出示车票就可以。因为牛岛有两个码头,所以巴士停靠顺序稍有不同。坐车的时候要给司机看一下车票,确保你坐的也是同一码头出发的巴士。在最后一个景点司机会收回车票并把你送到港口。

天气要求

前往牛岛一定要选择一个不下雨不阴天的好天气,看自然风光,有没有阳光真的差别很大。​

地图定位地址

地址:济州济州市牛岛面 (제주 제주시 우도면)

济州岛是个椭圆形,中部是高高的汉拿山, 肥沃的良田,是火山给予济州岛人民的意外补偿。因此,山麓之下,必有良田,除了种植大量济州岛特产橘子外,还隐藏了很多不为人熟悉的隐秘花园。从北部济州市出发,坐公交或者包车,绕着汉拿公园西部,可以串联起方舟教会、雪绿茶博物馆、山茶花之丘、玻璃城堡、最后安排到中文区的柱状节理带。

去方舟感受线条之美!

有一位建筑大师伊丹润在济州岛留下了作品--方舟教会。教会的建筑外观像一艘形式在海上的诺亚方舟,大气非凡,因此得名"方舟"。

从安藤忠雄开始认识现代建筑,建筑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济州岛方舟教会是旅日韩国建筑大师伊丹润的作品。外形设计简洁、大气、有个性。从停车场看到教会建筑的一瞬间,就明白了这个名字的意思,是不是真的很像一艘在海上航行的诺亚方舟?

绕着教会建筑走上一圈,才会知道原来“横看成岭侧成峰”不仅仅可以形容山,好的建筑也可以有这种魅力。水波不兴的时候,方舟教会会倒映在水中,甚是美丽。以下照片是从不同的角度拍摄的方舟教会。

教会入口是韩国建筑家协会对方舟教会颁发的证书。

教会屋顶由三种不同的金属拼接而成。

教会停车场有一处咖啡厅,叫Olive,正对教会建筑,是纳凉赏风景的好地方。

【方舟教会】

交通:济州市市外公交总站 坐782路,상창리(上仓里)站下车,到对面换乘940路,상천리(上川里)站下车。

上川里站下车后,按照googlemao直走10分钟就到了。

注意:940路公车是邑面循环的公交车,所以一天发车的次数比较少,一定要看好时间。上仓里站-上川里站:6:36,8:41,11:06,13:26,16:36,17:26,19:06

上川里站-上仓里站:6:52,8:57,11:22,13:42,16:52,17:42,19:22

小贴士:如果错过了公交车或是时间对不上的话,打车大概5000韩元一趟。

特别要注意:这里是教会,是用来做礼拜及举办婚礼的,所以禁止喧哗。建筑内部如果不开门的话,也不要强行开门进去。

去雪绿茶博物馆点一客抹茶蛋糕!

去济州之前,谈起抹茶,第一个联想到的总会是岛国的宇治抹茶。但万万没想到在济州偶遇了韩国本土绿茶文化。

韩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最离不开的是咖啡,其次才是智能手机。对韩国人来说,咖啡已成为与空气、盐和面包同样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在各种精品、连锁咖啡厅的包围之下,爱茉莉太平洋建立了绿茶品牌O'sulloc。2012年去首尔,在仁寺洞就被这家品牌店的商品吸引。四年过去了,雪绿茶的名气更胜。

亚洲文化中,茶,占了很重的分量。单纯的口味偏好差异似乎并不足以解释为什么英国人偏爱红茶,而中国人则更多的饮用绿茶及其他低发酵茶。如果我们想要寻求一个更为立体和丰富的“文化解释”,或许可以从精神象征层面、全球场域内的资源配置与饮用方式三个方面来寻求答案:如果说红茶是西方追求奢华的物质文化表象,那么,绿茶则可以说是东方追求内心宁静的精神文化象征。

济州岛的黑色土壤特别适合种植农作物,尤其西归浦汉拿山地带是种植无公害绿茶的最佳场所,从荒地一点一滴开垦成现在连绵不断的绿茶田,辛勤的劳作换回了大自然最大的回馈,如今的绿茶园凝练了纯粹,也为雪绿茶提供了上好的原材料。

雪绿茶博物馆分为几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韩国本土茶文化,展示了历史传下来的茶具、茶叶。

第二部分介绍了济州岛种植茶的历史和土壤构造。

第三部分是商品展示区。

第四部分是品茶的餐厅。

我们点了一客新鲜的抹茶卷与一杯抹茶冰淇淋, 淡淡的苦与慢慢升起的甜在口中交融,淡淡茶香显出生命的蓬勃张力。落地窗前是舒卷开来的大片绿茶田,在初夏的小雨中绿的浓滟。

没有时间在这里小憩,也不要紧,赶紧把商品区的伴手礼买回家。

非常推荐只有雪绿茶生产的抹茶酱,超赞、超赞、超赞!为什么说它超级赞呢? 因为此款绿茶酱是抹茶和奶香的完美结合,既有抹茶浓郁清香的味道,又搭配了牛奶浓稠顺滑的口感。淡淡的甜香,纯粹的抹茶口感。

这款抹茶酱是可以像Nutella一样涂抹在任何你想吃的东西上,回家后抹上厚厚一层抹茶牛奶酱在吐司、法棍、Cracker上,再配上喜欢的水果,草莓、香蕉、奇异果,混搭唯美颜值高的早餐就搞定了,真的是一天都会好心情 。奇妙的是,抹茶酱涂抹开可以看到细细的颗粒,颜色超诱人。还有一种用法,讲抹茶酱搅拌到牛奶里做成Matcha Smoothie或者Matcha latte,也非常赞。

在悦诗风吟济州之家做一块橘子味的手工皂!

在雪绿茶博物馆东边,穿过一片小小的树林,是悦诗风吟济州之家。悦诗风吟是韩国本土品牌,发源地就是济州岛。大自然为悦诗风吟提供了绿茶、东柏、火山石等制作化妆品最佳的天然原料,这里也是体会和欣赏悦诗风吟品牌文化最好的地方。喜欢这里并不是因为我买到了悦诗风吟的化妆品,吸引我的是在自然环境中可以亲身体验与自然的沟通。

济州之家分为三个区域:咖啡厅、商品展示区、体验区。

济州屋咖啡厅的食材都是由真正了解济州岛美味的当地居民提供的,如鹿尾菜、柑橘、柳蒿、黑猪肉等,再经过大厨们努力钻研菜谱,将这些济州居民日常食用的平凡食材升华成济州屋独有的餐品。

咖啡厅约有80个座席,透过明亮的落地大窗户能看到葱翠的绿茶田。坐在窗边,胃被填满的瞬间,身体内的绿色能量也不知不觉地被激发出来。比较受欢迎的一款是济州海女篮早午餐,售价15,000韩元 。

很有趣的是,这款早午餐用返璞归真的菜篮子盛着的这款早午餐,单是造型就赏心悦目。黄色的是含有济州鹿尾菜的鸡蛋糕,入口滑嫩,略带有鹿尾菜特有的苦咸味。红色的是炸大豆肉丸,吃起来有肉的香味,却找不出一点儿肉星儿,酸酸甜甜的,健康又美味。白黑色相间的是济州山菜饭团,山菜独有的清香和芝麻油浓郁的香味打造成层次分明的口感。更独特的是,这里没有韩国餐厅普通的泡菜,而是用济州甜菜代替。当垂涎三尺想要动筷却找不着筷子时,别着急,旁边的两根细长的竹条就是了!

在商品展示区的另一端,是体验区。

这一区域的窗外是幽静的莲花池。平常,这里总会坐满人,有恋人、朋友、妈妈和孩子,他们都聚精会神地在制作专属自己的天然手工皂。

参与方法很简单,首先在柜台购买一袋材料(15,000韩元,可以制作3块大香皂),找个喜欢的位置坐下,打开桌子上的IPAD,选择中文说明,跟着步骤一步一步操作即可。原材料也是本地的天然材料:绿茶、柑橘、火山石。制作成功后,材料包里还有贴心的外包装可以将手工皂包装起来。拿回家后不要急,静置10天作用,等香皂充分的皂化成熟,才可以使用。

制作三块香皂的时间约40分钟,这是只有济州岛才有的体验活动,千万别错过了。

商品展示区可以买到悦诗风吟所有产品。

【悦诗风吟济州之家】

网址:http://www.innisfree.cn/JejuStory.do?method=jejuHouse1

交通:济州市市外公交总站 坐755路,O'sulloc 站下车,下车即是。

在山茶花之丘与绣球合影!

在济州光秃秃的草原地带,横卧着的汉拿山像屏风一样,挡在山底原野的前面,怀抱大海的山茶花之丘,就坐落在济州的东南部。这是一家以山茶花为主题的庭园。在这个山茶花庭园里可以眺望到周边的大片草原。

每年12月-2月是欣赏山茶花的最佳时节,但是在初夏6-7月,这里会盛开另一种灵动的花:紫阳花。庭院深处到处都是蓝色、紫色、粉色的绣球花,真的超梦幻的,很多韩国情侣到这里拍照。

园区在设计的时候也颇为用心,沿着道路走就可以走到园区内各个角落。在园区内也有很多的布置和户外艺术品,像是「You&Me」、「I Love You」等等的旗子,或是摆放一些椅子让你坐著,再配上这么梦幻的背景,情侣或是姊妹们排队拍照留念,怎么拍都拍不够。

山茶花之丘里纵横了很多散步小路。路的名字也非常特别:济州土种山茶花路、欧洲山茶花路、山楂路、南瓜路,光这些小路的名字就已经够吸引眼球的了。

​位于中央位置的玻璃咖啡屋外,我见到了平生最大规模的绣球花群,淡淡的蓝色与深蓝色交织在一起,梦幻花园原来就是这个样子。

我身后的咖啡厅墙裂推荐,完全就是坐在花海中品味咖啡美食。

这里是“望海草堂”茅草房。据说这里是山茶花之丘的老板居住的地方。

猜猜这里是什么地方?冥想室,坐在这里面忘记俗世的烦恼,用一个平静的心去思考。

在山茶花之丘的宿所附近有600多种山茶花。在韩国国内,人们熟知的山茶花都是冬天才开放的,但是这里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山茶花,从9月到4月都有不同的山茶花开放。​

这里还有用山茶树的果子扎的山茶油和用于抗癌治疗的山茶冬服,由此可见山茶的魅力。山茶花之丘公园比想象的要大很多。草坪也是相当大,前面还有100多年的楝树。非常推荐来这里欣赏绣球和山茶花。

【山茶花之丘】

电话:064-792-0098

网址:www.camelliahill.co.kr

地址: 济州西归浦市安德面上苍里271号(并岳路166号)

韩文地址: 제주특별자치도서귀포시안덕면병악로166

门票:7000韩币。年终无休,夏季:8:30~18:00;冬季:8:30~17:30

交通:济州市市外公交总站坐782路,上仓里站下车。下车之后,先走到对面,然后往左走3分钟左右,会出现一个三叉路口,三叉路口有一个山茶花之丘的图标。

沿着图标上的箭头,一直直走。大概15分钟就到了。

特殊提醒:如果要从这里重新返回济州市外公交总站的话,需坐781路。

在济州岛南岸欣赏柱状节理地貌!

柱状节理并不是济州岛的独有,就在中国云南腾冲龙川江畔,矗立着一大片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未露于地表的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当地人则形象地叫它“ 神柱”。

济州岛火山地貌所赐,济州南部中文区也有非常大一片柱状节理地貌,深黑色的岩浆形成的柱状结晶深深地插入海水中,每日接受海水的无数次冲刷。此地的柱状节理高达30-40米,宽达1000米左右,其规模在韩国是最大的。

入园没多远就有海边的栈道,沿着栈道走下去,就可以看到柱状节理带,栈道很窄,只能2人通过,在能看到柱状节理带的位置会有大一些的观景台,供游人驻足欣赏、拍照留念。观景台一共两个,能看到两侧不同的节理带。之后继续从栈道走上来,可以随意逛逛园区。远观海中的巨柱,心中不由得会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些黑色石柱每天以浪花为伴,在海浪拍击中得意洋洋地度过了50万年。

柱状节理带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自然行形成的柱状节理带,特别的整齐。感觉人工都达不到如此规整的程度,可谈大自然的神奇,不过游览就单调了一些,就是站在高处看呗,因为如果你下去了,离得近了,就没有那种感觉了,只有在远处才有那种鬼斧神工的感觉。有壮阔海水的配合,比龙头岩好看太多,也是增长见识的好去处。

【中文区柱状节理带】​

地址:济州特别自治道西归浦中文洞

(제주특별자치도 서귀포시 중문동 )

票价:成人 2000韩元(约人民币12元);青少年/儿童 1000韩元(约人民币6元)

交通:西归浦客运站到中文区需20分钟 - 下车后步行15分钟乘坐机场大巴600路在济州国际会议中心-从国际会议中心内部直行穿过,再向左沿着室外的漫步道步行就可以到达公园的侧门,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

济州南部海边奇形怪状的火山岩,有人站在岩石上海钓。

面向大海,左侧的柱状节理是低矮型的。

右侧的柱状节理是另外一种样貌。

建在岩石上的观景台。

到挟才海水浴场看海天一色!

挟才海水浴场位于济州市西侧32公里处翰林公园的附近。这里的白沙滩上满是贝壳的粉末。海水浴场正面所见的飞扬岛拥有清澈的海水,蔚蓝的海水,茂盛的松树林,交相辉映,美轮美奂。

整个沙滩长200米,宽60米,平均水深1.2米,伸向海中的斜坡很缓,海岸蜿蜒曲折。6月,海水浴场还没有开放,游客不算多,海水是翠绿和蓝色的一层层衔接,特别漂亮,是一个非常令人心广神怡的地方。海滩的岩石很有趣,可以踩在上面往海里走,非常有趣。在岩石缝隙中,还会有寄居蟹和海岸生物。海滩面朝西,也是看日落的理想位置。

在海水浴场开放的暑期,内设有更衣室、淋浴室、休息室、饮水台、卫生间等各种便利设施。海水浴场的西南侧海岸与金陵海水浴场相连,当地的居民习惯将两个海边统称为挟才海水浴场。

【挟才海水浴场】​

地址:济州特别自治道济州市翰林邑翰林路329-10

(제주특별자치도 제주시 한림읍 한림로 329-10 )

海水浴场开放日期 : 2016.07.01 ~ 2016.08.31

​开放时间 : 10:00 ~ 19:00

7月16日 ~ 8月15日 夜间开放(19:00 ~ 21:00)

挟才海水浴场缓慢的伸向海中。

对面是飞扬岛。

不喜欢弄湿脚,就站在岩石上玩耍。

去Monsant Cafe偶遇权志龙!

权志龙在济州岛涯月开了一家Monsant Cafe,亚洲一半的姑娘想去那儿当店员。这家200平米的咖啡店沿海而建,位于较偏远的涯月,却常常人满为患。除却明星效应,Monsant本身也是一座极具观赏性的建筑。

咖啡店有着立体盒状的建筑外观。外立面由反射玻璃拼接而成,不断变换的光线为它创造出多彩的既视感,如同一颗镶嵌在海岸边的珠光宝盒。围绕着玻璃的墙体则是由济州岛当地的玄武岩石堆砌而出。

海、石、风,三大济州岛标志性元素在Monsant汇聚。权志龙我是没有偶遇,但是遇到了一咖啡厅的妹子。据说这里的披萨饺子很好吃,但因为人气太旺,总感觉心乱得不能平静,观赏一下咖啡厅外观,打卡照拍好,我们就走啦。

巨大的玻璃门打开,就像打开了珠宝盒。

我们的合影。

围观群众相当多啊。

除了咖啡,还有简餐。

在外面走一走。

咖啡不贵,但容量不大,喜欢权志龙的粉丝会带走杯套。

在权志龙咖啡馆的周围还有不少烘焙面包房以及小清新的咖啡厅,所以这里既是交通不便,但还是人气很旺。有些自驾而来的韩国情侣,更是一呆呆一下午。这个海边面朝西,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如果从挟才海水浴场开过来,沿路还能看到济州岛西侧的海洋风光。

【Monsant Cafe​】

交通:702、966、950路公交车汉潭洞站(下车右转到海边再右转)

紧挨权志龙咖啡厅的Bomnal,买一杯饮料就可以进去随意拍照。

更赞的是,还养了几只活泼的柯基。

到山房山脚下寻找兔子冰淇淋!

位于山房山脚下的龙头海岸因其外貌颇似龙头探入海中时的姿态,故名曰龙头海岸,是济州有名的景点。与大海相邻的海岸是经过数千年的累积形成的砂岩层岩壁,在这里还能观赏到海蚀洞窟,锅穴(Pot Hole)等许多奇妙的景观,每年吸引着各国游客纷至沓来。

然而,我们能来这里,全是因为一个让同行的妹子着迷的兔子冰淇淋!据她说,在山的那边海的这边有一只兔子冰淇淋。所以,我们就拿着网上模糊不清的地址信息,和一张兔子冰淇淋的图,找到了龙头海岸。

冰淇淋店叫Chichipong,位于济州岛南部西归浦房山下的龙头海岸半山腰,坐拥天赐的美丽山光水色,加上一只萌萌的兔子头冰淇淋,最适合拍照打卡,所以从 2015 年走红到今年,小店也翻新开了更大的新店。Chichipong 冰淇淋有核桃、草莓、巧克力等三种口味,每只要价韩币 3,500 。

虽然只是在冰淇淋上加上巧克力碎片和饼干,不过小夫妻的创意让冰淇淋化腐朽为神奇,花小钱所能有的疗愈感无价。最关键的是,兔子冰激凌不仅颜值高,味道也很到位。不过赶上过节日,小兔子也会有新的衣服和表情哦。全靠你的运气啦!

就算千里迢迢来到济州岛没能在Monsant Cafe见到GD欧巴一面,能吃上这款萌到炸裂的兔子冰淇淋也无憾呀。

【Chi Chi-pong (치치퐁)冰淇淋】

地址:济州岛西归浦市安德面四季南路 216 号路24-62,即龙头海岸(용머리해안)

(제주특별자치도 서귀포시 안덕면 사계남로216번길 24-62)

营业时间:17:00 关店

交通:搭乘市外巴士 702 号于山房山( 산방산 )站下车,再往龙头海岸方向下楼梯步行约 5分钟左手抵达。

龙头海岸是收费景区,门票:成人2000韩元,青少年1000韩元,儿童1000韩元。

前往龙头海岸的路上,也尽是绣球花。

冰淇淋店的背后就是山房山

小店换了新位置,店铺更大,还是萌萌可爱。

心灵手巧的店主在手工制作冰淇淋。

我们买的兔子,可爱死了。拍照的功夫,就开始融化。。。

龙头海岸上的海盗船。

龙头海岸上的骏马。

在龙头海岸寻找美味的爆浆章鱼烧!

在寻找兔子冰淇淋的路上,我们在龙头海岸半山腰还偶遇了另外一位济州岛网红:爆浆章鱼烧 。为啥说它是网红,是因为店主门口贴了很多人在这里的照片,以及社交网站上的评论啊。
考虑到我们一天早餐之后还没有进食,我们毫不犹疑一人点了一个。一共有四种可选,但是不懂韩语,只能蒙着来了。
店主现做,一个需要2分钟的时间。拿到手的爆浆章鱼烧,外皮和鲷鱼烧一样,内馅儿是融化的马苏里拉芝士。热热的拉丝效果极好,虽然分量不大,但芝士就是力量,饱腹感比较强。如果来龙头海岸,可以将这个和兔子冰淇淋一起捕获,两家距离非常近。

往龙头海岸走,绝对不会错过这家网红店。

爆浆章鱼烧。

我的章鱼烧做好啦。

左手右手各一个。

从城山日出峰看海女表演!

看这个名字就知道是和日出有关的地方。因为城山日出峰就位于城山地区的最东面,人们可以登高欣赏日出,所以得来了这个名字。城山日出峰是来济州岛必到的景点之一, 一面是山一面是海一面是城。城山日出峰本身不高,海拔也就182米,但却是世界自然遗产堪称一奇。 在我看来,整个城山日出峰和中国的大山实在无法相比。但是顶着自然遗产的头冠,加上门票却只要2000韩元,也难怪这个是中国团队的必游之地。

别以为这样一座海边类似悬崖的山体只能远观, 没什么看头。沿着一旁的石路而上,城山日出峰是可以登顶的,而石头路就开凿在山体的内陆面,隐藏在绿色之中。山道开凿在山体的西面,背风,一路上行汗涔涔的,也只有在转弯角的岩石夹缝中可以享受到穿堂风的痛快。在城山日出峰上登高望远,庆幸天气不错,绵延的海岸线就这样暴露在我们的前面,不用望远镜也能清晰看到我们刚才的码头、灯塔、游船。

在最高处,日出峰并没有一座尖顶矗立的“峰”,而是一个巨大的盆地。由于这里是10万年前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的高耸巨岩,这个顶部就是当年火山口的遗迹。尽管这座死火山在经历千年万年之后已经被茂盛的植被所覆盖,但是形状仍然保留着火山坑口的模样。城山日出峰的规划很好,从另外一侧下山,下了山沿着右行还可以走到谷底去参观悬崖底部。

城山日出峰下面还设有海女作业场和游艇体验区。 在海边有海女们刚捕捞的海参、鲍鱼、海螺等海鲜现场制作,30000韩元两个鲍鱼、三个螺,20000韩元一只海参,吹着海风嚼着活章鱼,有兴趣的会感觉非常爽!

一般来说,城山日出峰可以和牛岛或者涉地可支设计在一日游行程内,因为这三个地方都在济州岛的东面。

城山日出峰上山的路修建的很好。

爬山前在草场留念。

从半山腰往回看就是济州的城市。

装作自己爬山归来。

下山的时候走另外一条路就可以到海边。

从这里可以坐游艇也可以品尝新打捞的海鲜。

城山日出峰与牛岛遥遥相望。

山脚下的橘子汁很好喝。

在入口的星巴克歇一会。

到东门自由市场吃韩国本地美食

安妮宝贝改名为庆山后,转型的代表作《得未曾有》里反复提到一个地方:菜市场。书里那位小隐隐于野的厨师最喜欢去镇上的菜市场采购食材。在文字里能看到菜市场诱人一面:菜蔬瓜果都是第一时间从园子里采摘下来的,鲜、翠、嫩、亮,闪烁着生命的活力,飘荡着泥土的气息,令人联想到田园生活的清新诗意。

菜市场是最能和城市亲近的地方,到了这里就相当于安装了陌陌,但约到谁要看自己的运气。

一座城市,最吸引我的,从来不是历史名胜或者商业中心,而是菜市场,一切不逛菜市场的城市旅游,等同于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世界之大,经济高速增长让许多城市的外观大同小异,甚至连旅游商品都面目可憎地趋于一致,只有在菜市场,还能从一些地域性的物产上,分辨出各自不同的风貌。

济州市最繁华的街道上,也有着一间让我心生向往的菜市场:东门市场。

东门市场有七个入口。

门口可以看到年迈但还在辛苦经营的老人。

海鲜档位清洁的很干净。

赫赫发亮的新鲜海鱼。

东门市场是当地人的大菜场。

海鞘,也叫海菠萝。

各种小鲜。

第一次见到新鲜的海参。

已经预处理的扇贝与鱿鱼。

某种乌贼。

超大的海螺,都是近海捕捞的。

海产品仅分类就可以有海藻类和渔获类;鲜腌类和干制类的不同分类法。​ 即使是冰鲜鱼,一条条摆在摊档上的鱼眼睛基本上都亮闪闪。

东门市场上海鲜价格并不贵,可以现场购买各种刚刚处理好并妥善装盘的鱼生(分量不小,基本价1万韩元/盘左右),说到了餐厅,价格很少低于3万的。

刺身品种非常多。

基本每家店都是售完为止。

刺身几乎都是现场制成,济州刺身蘸酱主要是特别的红色五味酱,甜辣咸兼具,满好吃的。当然也可以讨要日式的生抽加芥末。沾用的调料也一并包装好。

已经剥好的虾。

泡菜或腌制品区。到了这里,你会发现原来以前所以为的韩国泡菜只是辣白菜,腌萝卜之类而已,实在太过小瞧人家。看看下面的种类,随便一个小店也有几十种。眼见为实,即使是韩国,热爱生活的人们在饮食方面的创造力让我肃然起敬。

腌制的海菜。

经过稍微腌制,就成了韩国泡菜。刷新了我韩国只有辣白菜辣萝卜的观念。

济州岛,当地人一定会推荐你尝尝鲍鱼。这里的鲍鱼个头不是很大,但肉质细腻,鲜美。来济州岛一定要吃的,还有带鱼。东门市场上出售的济州带鱼,通体闪着银光,不知韩国人是用什么方法把带鱼如此毫发无损的带到这里的。

这个档位的鲍鱼超大个。

银带鱼。

比我的拳头都要宽一倍。

走过银带鱼摊位都睁不开眼。

老板在帮客人处理银带鱼。

济州岛的橘子很有名,来过的人全都赞不绝口。其实我对这种水果并没有太大爱好,一个橘子,再好能好吃到哪里去?

直到吃到丑八怪模样的大橘子才改变了看法,饱满的果肉和呼之欲出的汁液,酸与甘处于恰到好处的平衡点,尽管贵了一些(两三个要50多块),小橘子的话差不多折合下来5块多一斤,那是另一种甜美。

如果用一种香味形容济州岛,那么一定会是柑橘的香气。济州岛能为植物提供充足的水分,再加上多山的地形非常适合橘子树的生长,因此这里的橘子在全韩国都是鼎鼎有名的,甘甜又多汁,不可不尝。在济州岛上橘子的功能似乎也被发挥到了最大化,除了能在市场和免税店买到最新鲜的橘子之外,济州人还将其榨成果汁,做成橘子冰淇淋,甚至还以橘子为主题建立了一座柑橘博物馆。

成箱的橘子品相最好,单独卖的更适合游客。

我手里的汉拿峰,类似丑橘,但皮薄多汁,像有形状的橘子汁。

东门市场走一走,就能发现卖传统小吃的档位。辣年糕、炸鱼、炸猪排、酱猪手、糯米肠数都数不过来,阵阵香味勾引着过往食客肚子里的馋虫。

韩国酱猪蹄非常好吃,所谓猪蹄其实是蹄髈,软硬合适,没有猪肉的臭味入口即化。

酱猪手非常大,通常与糯米肠搭配着买。付好钱店主会帮忙整理才会让客人拿走。

因为韩剧在国内一炮而红的辣椒酱蟹在东门市场也有卖。唯一卖酱蟹的摊位上,有三四种不同的酱蟹、呛蟹。

辣么多的海鲜吃不掉怎么办?这个摊位就是出售用各种调味料腌制的鱼酱、虾酱。就如同北京臭豆腐,不喜欢的人避之不及,喜欢的人能发觉得臭中的香。

市场除了海鲜、小吃、肉食、还有一小部分调味料专区。韩国日常用的汤料、参、辣椒、辣椒酱都有卖。

鲜红的辣椒,做辣椒酱的原料。

【东门自由市场】

地址: 济州市二徒1洞1436-7号

电话: 0082-064-7523001

营业时间: 7:00-19:00

位置地图

新老济州的购物心经

韩国日本一直受到中国游客的欢迎,除了距离近,前往方便,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购物。虽然济州岛购物的丰富性比起首尔还是差了不少,但几天走下来也对本地购物有了些心得。

济州岛上购物的去处主要在市中心商业区、免税店、传统的集贸市场。在济州岛上的的东门市场里,各类日常生活用品、水果、农产品乃至各种草药商品种类都很齐全,而且价格低廉,深受济州岛居民及外地游客的喜爱。来此购物还可以顺便感受一下济州人真实的生活风貌。济州的土产蜂蜜、济州干玉鲷、汉拿峰的柑橘等土特产,都能在济州岛上的这里买到,感兴趣的可以看我前一篇专门关于东门市场的攻略。

除了传统市场接地气儿的食品、旅游纪念品和伴手礼,想买本土生产日化用品、包装类食品的话,又去哪里呢?

【DFS】

讲到自助旅行购物,最让大陆游客流连忘返的莫过于发达的济州岛两大品牌免税店:乐天与新罗。

我亲自去了新罗购物,非常喜欢。首先,这家都拥有网上商店,只要确定了出行的机票,就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免税品,结账的时候填写好回程航班,在机场安检入关之后,直接领取免税品带上飞机,非常方便。适合行程紧张没有时间过多购物的人或者想节约免费托运重量的人。免税店网上商店还经常推出的赠礼、抵现活动,算下来简直比线下免税店还要优惠。

如果要亲身体验试用和购物的乐趣,那就不得不提新济洲的新罗免税店了。为何首推新罗而非乐天?原因无他,就我个人了解,很多游轮团和旅行团会选择带游客前往乐天免税店,因此店内顾客扎堆,想体验舒适的购物环境恐怕很难。但是新罗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啦。另外,在新罗舒泰酒店对面的眼镜店,还可以买到GM品牌的墨镜,可不要说我没有告诉你哟。

济州市新罗免税店

本地化妆品柜台最热闹

现场挺火爆的,但都是自由行客人

面膜都是几十片的促销装

网上免税店

在DFS购物,如果是本地品牌,可以当场带走,如果是非韩国品牌,就要去机场提货。

DFS必买:

各种韩国本土品牌面膜,一般会有买30送30或者买50送30的活动。

后和雪花秀的护肤套装​,套盒里会多送试用装。

悦诗风吟系列韩式护肤品、美妆小工具例如唇釉笔、修眉刀。

我很喜欢的足部去角质足膜,初夏穿凉鞋前做一个,整个夏天脚底的皮肤嫩嫩的,穿凉鞋也不会尴尬。​

带回国的韩国本土品牌系列。

帮胖友代购的外国品牌,多是新罗购入。

【超市】

大型超市是买当地品牌日化用品、包装类食品最好的去处了,我所入住的济州岛海蓝丽景酒店步行5分钟有个仓储超市麦德龙,步行10分钟就有一间济州连锁超市Emart,4天内去了好几次买每日所需。

回国前又去采购了一番韩国小零食、海苔、蜂蜜杏仁。泡菜需要冷藏,不然也买点带回来了。

超市里的韩国餐具。

特产,多是橘子巧克力、蜂蜜柚子茶。

源自韩国的各种大小的盒子,看韩剧的都见过,家庭中装各种泡菜,密封性好。

日化区。

各种化妆品在超市的柜台。

洗衣液姨妈巾。

冷藏柜里是我喜欢的各种饮料。

本土速溶咖啡。

本地乳制品。

各种酸奶,乳饮料。

哇,超多的薯片。

泡菜、参鸡汤、熟食。

蔬果区发现的五彩番茄。

本土品牌咖啡豆。虽然韩国不种植咖啡,但是咖啡产品很多。

儿童食用的鱼肉肠。

emart地址:

济州特别自治道济州市老衡洞 919

济州济州市三徒2洞1259号

济州西归浦市法还洞841-2号

超市必买:

各种零食​,例如蜂蜜杏仁、芥末杏仁。买一些咖啡回来送朋友。

推荐两款姨妈巾,不含荧光剂。

喜欢下厨的可以买厨房用大剪刀,剪什么都方便。​

各种小零食,还有蜂蜜杏仁、芥末杏仁。盒装速溶咖啡买回来方便送人。

买了两把日本制大剪刀回来。还有比较不错的两款姨妈巾。右边四个是香氛卡,放在车里用。

【便利店】

大超市的数量还是有限,平时随处可见的便利店在旅途中就特别方便。

便利店的价格会比超市贵5%-10%,产品规格都是方便使用的小包装。但一条街上少有1家多有好几家,密集的数量提供了便利性。

便利店还可以为T-money卡充值,而T-money卡除了​用在交通工具上还可以在便利店使用,加大了便利。

【商业街】

新济洲比较有名的是莲洞宝健路,但我并不是很喜欢,店铺都很奇怪,没有什么出色的品牌。莲洞商圈有一些韩国本地户外牌比如black yak、kolon,但价格并不便宜。老济州七星路是比较繁华的街道,是年轻人经常光顾的地方。七星路上各种时装专卖店、饭店、快餐厅、啤酒店等比较多,整体要好于保健路。

本地品牌例如悦诗风吟,在DFS都是相同产品几只打包一起卖,如果买不了太多,就直接选择街头专卖店,也可以退税。如果不退税,还可以要求店员送赠品。

宝健路步行街。

莲洞的烘焙坊。

莲洞地区的咖啡店。

小巧的杂货店。

首饰店里的字母锁骨链。

七星路上的国际城市地标。

七星路更宽阔,品牌店更多。

悦诗风吟独特设计的多彩气垫粉。

粉盒与粉芯可以单独购买。

【便利店】

便利店特供的饮料。

便利店可以随时买到平时吃的零食和牛奶。

【其他】

基本每次出国唯一会带回来的旅游纪念品就是冰箱贴,在山茶花之丘入口咖啡厅看上了这款韩国制冰箱贴,画面上都是济州的代表,例如海女、石头爷爷、橘子、汉拿峰之类。

一枚5000韩元,有十多款,十分纠结选哪个,一次收了两枚。​

在雪绿茶博物馆买的袋泡茶,盒子超漂亮,味道也非常诱人。美中不足的是价格略贵、可以冲泡的次数不是很多。性价比不如日本的lupicia。

另外,雪绿茶的抹茶牛奶酱非常推荐,与面包是绝配。​

新济洲购物地图:

老济州购物地图:

沙发,先顶了,回家慢慢看

2016-08-26 19:0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26 20:26

引用 枫行Maple 的图片:

这个图不错

2016-08-26 20:57

引用 猫大人 发表于 2016-08-26 20:57:52 的回复:

回复猫大人:妞子你动作真快

2016-08-26 21:32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6 19:06:46 的回复:

沙发,先顶了,回家慢慢看

回复飞扬and浅凉:谢谢大神的沙发

2016-08-26 21:32

引用 枫行Maple 发表于 2016-08-26 21:32:56 的回复:

谢谢大神的沙发

回复枫行Maple:^_^ 周末愉快

2016-08-26 22:07

亲,可以求一份行程单吗?下月去玩。邮箱616727337@qq.com先谢谢

2016-08-27 09:56

楼主,地图和行程单可以都发一份给我吗?也是下月出发,谢谢~邮箱mandy032@163.com

2016-08-27 10:39

楼主很棒

2016-08-27 14:11

麻烦楼主发我一份地图和行程单,谢谢!邮箱23656532@qq.com

2016-08-27 16:5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9 10: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7 16:55:3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已发,祝好

2016-08-29 11:25

多谢楼主,很有用的游记~

2016-08-30 12:33

引用 樱桃小原子 发表于 2016-08-30 12:33:55 的回复:

回复樱桃小原子:谢谢亲爱的支持

2016-08-30 13:02

好有心的游记,楼主也帮忙发一份地图和行程吧,myjackyyang@163.com,多谢啦

2016-09-01 15:50

楼主的游记含金量好高,麻烦发一份行程单加地图,谢谢啦😊zhangxx210@126.com

2016-09-04 10:30

请问海丽蓝酒店离东门市场和七星街近吗?坐公交吗?

2016-09-04 10:39

引用 小驴乐乐 发表于 2016-09-04 10:39:20 的回复:

请问海丽蓝酒店离东门市场和七星街近吗?坐公交吗?

回复小驴乐乐:酒店过马路就是黑猪肉一条街继续往前是步行街然后就是东门市场本门 很近

2016-09-04 20:00

引用 小驴乐乐 发表于 2016-09-04 10:30:02 的回复:

回复小驴乐乐:行程已发

2016-09-04 20:02

引用 枫行Maple 发表于 2016-09-04 20:00:27 的回复:

回复枫行Maple:谢谢楼主!!

2016-09-04 21:26

親,麻煩發一份行程單和地圖好嗎?後天就要出發了,謝謝!343129554@qq.com

2016-09-07 23:18

引用 鈡鈡_Kelly 发表于 2016-09-07 23:18:26 的回复:

回复鈡鈡_Kelly:已发,祝好

2016-09-08 09:12

引用 枫行Maple 发表于 2016-09-08 09:12:58 的回复:

回复枫行Maple:非常感謝親哦

2016-09-08 18:25

楼主写的太棒了,我们只有一天时间,要去GD咖啡店,兔子冰淇淋,hello Kitty馆,再去逛逛市场或者街边商店什么的,来得及吗

2016-09-12 12:47

引用 zeizeimika 发表于 2016-09-12 12:47:16 的回复:

回复zeizeimika:包车肯定来得及

2016-09-12 13:31

引用 枫行Maple 发表于 2016-09-12 13:31:43 的回复:

包车肯定来得及

回复枫行Maple:就两个人包车不划算吧公交可以么

2016-09-12 13:58

引用 zeizeimika 发表于 2016-09-12 13:58:04 的回复:

就两个人包车不划算吧公交可以么

回复zeizeimika:公交一天玩不了这么多地儿

2016-09-16 08:15

楼主,我也预订了海蓝丽景酒店,请问公交出行方便吗?

2016-10-02 14:47

引用 小驴乐乐 发表于 2016-10-02 14:47:26 的回复:

楼主,我也预订了海蓝丽景酒店,请问公交出行方便吗?

回复小驴乐乐:公交一般

2016-10-02 14:48

东门市场那图有清晰版么,放大看不清

2016-10-07 22:24

引用 不哭鬼 发表于 2016-10-07 22:24:28 的回复:

回复不哭鬼:留个邮箱

2016-10-07 22:55

引用 枫行Maple 发表于 2016-10-07 22:55:33 的回复:

留个邮箱

回复枫行Maple:406020894@qq.com 谢谢

2016-10-07 22:56

引用 不哭鬼 发表于 2016-10-07 22:56:51 的回复:

406020894@qq.com 谢谢

回复不哭鬼:已发,祝好

2016-10-08 10:08

引用 枫行Maple 发表于 2016-10-08 10:08:15 的回复:

回复枫行Maple:谢谢

2016-10-08 10:08

引用 枫行Maple 的图片:

真精致啊,感觉味道也很好的样子

2016-10-09 20:09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10-09 20:09:29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对滴 可以配一杯咖啡

2016-10-09 20:13

楼主的景点都是我喜欢的,求行程地图一份,179209903@qq.com,谢谢

2016-10-13 14:49

引用 lillian 发表于 2016-10-13 14:49:50 的回复:

回复lillian:已发,祝好

2016-10-13 14:53

引用 枫行Maple 发表于 2016-10-13 14:53:24 的回复:

已发,祝好

回复枫行Maple:楼主效率,会继续关注哒

2016-10-13 14:55

引用 lillian 发表于 2016-10-13 14:55:26 的回复:

楼主效率,会继续关注哒

回复lillian:新游记马上发出,欢迎继续支持

2016-10-13 16:41

楼主,拍得好,文笔很好,让人感觉很舒服,赞!我打算春节去,本来还纠结海蓝丽景酒店 离莲洞有点距离,看了亲的游记,决定就是这家酒店了。目前最纠结的就是 春节,那些商场、店铺、超市、市场。。。是否营业的问题,亲知道吗?谢谢!

2016-11-11 19:41

楼主,能否把行程表、地图发一份,谢谢 engelgattin@163.com
另外,想问下怎样又快又好的写游记、选照片,我觉得每次选照片就让我吐血了。。。谢谢!

2016-11-11 19:46

引用 engelgattin 发表于 2016-11-11 19:46:17 的回复:

回复engelgattin:谢谢亲爱的鼓励 韩国人不过春节吧 不过他们餐厅每周会有定休,没准倒是可以发现不错的新地方呢 稍后资料发你

2016-11-11 21:15

好的,随遇而安吧。邮件已收到,非常感谢!不过请问下,怎样又快又好的写游记、选照片?谢谢

2016-11-11 22:24

引用 engelgattin 发表于 2016-11-11 22:24:43 的回复:

回复engelgattin:写作对于我是个习惯 我的游记都会先发到博客 有时间才会搬到平台。给自己留作纪念是我的初衷。当你找准目标,有了动力,自然会做的快了且快乐。

2016-11-11 22:41

楼主你好能否发个济州岛的地图 谢谢 710879002@qq.com

2016-11-21 08:16

公交地图…

引用 ❤️ 发表于 2016-11-21 08:16:03 的回复:

回复❤️:已发,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