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走进人间天堂(2016年8月西藏自助游攻略)

天之涯 (深圳) LV.12
2016-08-26 17:13 348/9
  • 出发时间/2016-08-09

引子

人们都说此生一定要有一次去西藏的经历,我也不例外,一直想去西藏。六月份因为特殊原因不得不退了票与西藏之行擦肩而过,这回突然又有一次机会,终于要去西藏了!!

但是 说实话,来之前对自己能否适应高原、能适应到什么程度一点估计都没有,一把年纪了,身体一向也不是那么好,心里真是蛮忐忑的。这次壮起胆儿到人间天堂走了一遭儿,过了四座五千米左右的高山,欣赏到绝美景致的同时对自己真真儿的是一次挑战,朋友们啧啧称赞,自己也颇有一种战胜自我的赶脚

准备篇

因为没有把握,出发前到处问去过的亲朋好友,同时到网上查,了解到底要带些神马东东。考虑因为路途遥远,高原地带气候多变,衣物或用品最好带一物多用的,既减轻重量又防不时之需。这里结合路途实际,给朋友们一些参考。
       1、衣物类:
       八月份的西藏,第一次体会到了早穿棉袄午穿纱,夜里十度左右,早上十二三度,中午二三十度,太阳直射,紫外线超强,去了十几天晒成了巧克力。所以建议:
       衣服:冲锋衣一套,薄毛衣一件(最好内外两用,也可薄羽绒服一件),长袖恤二件(最好既可外穿也可睡穿),短袖衫一或两件(最好也可内外两用),中午太热,外套脱下即可。裤子一般2条就够用了(因为天气干燥,晚上洗了第二天就干了),一厚一薄(薄的最好可内外两用),习惯牛仔的就牛仔,习惯棉质的就棉质。习惯穿睡衣的也可另带。美女们为了抢镜头可以将这些衣物的颜色配鲜艳些。
        帽子和纱巾:非常重要,太晒了!帽子要尽量宽檐儿,最好有两侧遮脸布或带口罩儿,再用纱巾从帽子绑到脖颈上。爱摄影的最好有薄手套。可怜俺那手啊!
        鞋子:我只穿了一对波鞋,带了一对拖鞋,走完全程没有问题。这个季节西藏多雨,但大多是晚上下雨白天大晴。如真遇雨天湿了鞋一晚上应也能干,个人认为实在不行对付一下,总比多带一对鞋方便些。
简易睡袋:可以买现成的但可能太大,也可以用旧被套自己做一个,两头的线拆开,头那端再把两侧的线拆二三十公分,睡时钻进去,一边垫枕头,一边折过去套住被头,非常方便实用。

2、药品、化妆品类:
    最怕高反,可以先吃一些扩张血管、降低高反的药品或保健品。走前朋友送了十几小包用红景天、绞股蓝、西洋参等打碎合制的茶,走前及在那每天冲泡一袋。没条件的朋友也可以在药店购买红景天,最好是药品(准字号的比健字号的好一些),如诺迪康,提升体内血红蛋白含量抵抗高反。
    强烈建议带口服葡萄糖,可以冲水、奶、果汁,必要时(如上山时)也可以直接口服,携带方便,人体可以直接吸收,快速补充能量。
    到拉萨后可购买一小瓶氧气以备不时之需,十几二十元。但网上说能忍受时最好不用,以免产生依赖,所以我虽然买了,但一直没有用。
    感冒药,高原上千万不要感冒,严重的会导致肺水肿有生命之虞!
    防晒霜:50+以上,每天多次涂抹。呵呵不过对我的作用太小了!
    补水面膜:太干燥了!带去也行在那买也行,我在那买的,好便宜,2元一张。

3、数据用品
    相机一定要带,有多大带多大,否则你会后悔。存储卡看你的相机像素,我带了4张,但我的松下微单像素小,一张32G的还没用完,不过加上手机合起来也照了5千多张,当然废片肯定是不少的。相机最少应带2个电池。
    移动电源,10000的,1个应该够了,至少可以充满4次。用的多也可以带2个,多了不能上飞机,而且太重。
    充电插头,2或3个,一住下就要充电,手机、相机同时要用,也可能还有平板或其它。笔记本不建议带,太重不方便。
    最好带一个多用读卡器,方便时可以和同伴互转相片。手机现在网上也有专用U盤,带上可以防备手机空间不够。

4、证件
    身份证,放在贴身又方便的地方,西藏查验身份证太多了,出来进去都要验,超过以前去深圳了!
    边防证,去阿里、珠峰和一些地区要用,有备无患。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免费办理,到西藏再办就要手续费了,据说100元或以上办一个。
    教师资格证、学生证、军官证、士兵证等,有些景点可以享受折扣,如布达拉宫。60岁以上凭身份证大多也可享受折扣。不过也有些景区什么证都不打折,如哲蚌寺、罗布林卡。

5、食品、零用类
    建议带压缩饼干,如上海冠生园的,不占地方,抗压,充饥性好。也可带些巧克力,快速补充热量。
    坐火车的话可带点快速面,冲泡时建议先用开水清泡一次,倒掉水后加调料再泡一次,可减少面饼中的油和其它杂质成份,也泡得更充分一些。
    可以带一些糖果,住藏民旅馆或车遇、路遇孩子们分发一些。网上有建议带零钱给藏民孩子,个人不建议。我们在路上亲眼见到游客给了一个孩子另一个就上来要,说不是一起的,抓着大人不让走。我们在寺庙参观也有孩子缠着要钱,不给就堵着路,大叫导游他才让开,还恶狠狠的嘟囔着。随便给钱真的养坏养懒了这些孩子!
    但零钱确实要备,几乎所有景点的厕所都是2元一次,一天也得好几块钱,而且脏得一塌糊涂(林芝那边好很多)!和藏民或他们的藏獒照像也是要钱的,据说纳木错大门口不论你多远照到他们都会来找你要钱,还据说照一张十元,十张就一百元,我们没照不知确否,问清楚好些。我们在羊卓雍措边和藏民的藏獒照像很开心,5元随便照,还给我们戴上藏帽和哈达。
    强烈建议带保温壶,太干燥了,多喝热水暖身、补水。

游玩篇

1、拉萨

为减少高反,到达后应先休息,千万不要大意。可以安排在拉萨活动2-3天再外出其它线路。当天如果不太难受可以先去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

(1)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

西藏博物馆免费(每周一闭馆),大门前有不太高的台阶,1999年10月开馆,占地面积539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08平方米,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宏伟壮丽。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整体布局结构严谨。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熔载出自己独具的建筑风格,令人叹为观止。我们到的当天因高反未过,非常疲倦难受,只在里面匆匆参观一圈就出来了,也不知道对面就是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在博物馆的对面,分为两个部分,外圈是人民公园,免费,内圈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夏宫”,有二百多年历史,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门票60元。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如果身体还行、时间也足够,可以在里面漫步,一座一座宫殿慢慢走慢慢看,否则也可以坐电瓶车,20元一位,每一座宫殿自由上下。请一位解说员150元,会对夏宫的建筑、故事更加清楚,不至于转完一圈还不甚了了。

(2)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第一次去西藏必去的景点,是我们心中西藏的象征。布达拉宫在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是老城区的最高建筑,走到哪个角度都能看见它。布达拉宫重重叠叠,迂回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总面积达到9927平方米,一共有999个房间,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据说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大昭寺的导游们否定了这个说法),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宫体直接高度好象是100多米,宫前台阶据介绍是400多级,上得我们好累啊!刚到高原千万要慢慢登级。

布达拉宫在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是老城区的最高建筑,走到哪个角度都能看见它。所以老城区不允许建高楼。

去布达拉宫参观至少要排5个队,老天爷很照顾我们,为了减少排队的紫外线强照,上午竟下起雨来了。可惜就是像片的天空背景差了一点。

去布宫要提前预约,建议先在网上预订,否则到拉萨后应先去布宫前排队预约门票,当天是进不去的。除了预约要排队,凭当天预约票进布宫还要排4次队,层层排队处处入口,弄的人稀里糊涂的。第一个长队是过安检,进入布宫外围,进去后见一条长龙赶紧过去问,说是领明天预约票的,我们已经有了所以又去找下一个队伍。第三条队伍是查验身份证和预约券进到布宫内围,说我们9点半才能排队购票,又在院子里一阵狂拍。然后排队进售票窗口买票。旺季全票200、优惠价100,淡季100/50,凭军人证、教师证、学生证等可以优惠价购票。呵呵带上了我的教师资格证省了100大洋,感谢感谢!最后一条队是排队进宫。千万要在预约时间前2小时到达,一个队一个队往前排。10人以下请解说400元(如果人少可以和其他游客拼请)。但因要预约,网上带解说免预约335元一个人就算很便宜方便的了。

出来后可以沿宫四周游一圈。后方现在是一个公园,有个小潭叫龙王潭。据说是达赖五世扩建布宫时取土形成的。现在从这里照布宫又多了几分妩媚。

侧前方有座小山叫药王山,是拍布宫的绝好角度,不收费,但女生不可穿裙子,否则不让上去。药王山旁边的宫正前方是个大广场,可以拍布宫正面全景,晚上8点半开始喷泉,布宫比白天更加仪态万方。

(3)大昭寺和八廓街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门票好像是80元。出寺后是向外放射的八条街,称为八廓街,是最早的拉萨古城所在,现在是应有尽有的传统文化商品街,值得一转。如果有看好想买的东东就赶紧下手,不一会儿就转迷糊找不到了呵呵!

大昭寺广场、八廓街

(4)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

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导游说是藏传佛教黄教五大寺院(网上说六大寺院)中的前三位,对宗教或宗教文化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西藏的美一是未被过多人类足迹踩踏的自然景色,高耸的冰峰、雄壮的山川、宽阔的草原、深远的星空,无不引人入胜。二则是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宗教文化,可以不信仰,但应该尊重,能够多了解也是一份难得的机会和机缘。哲蚌寺、色拉寺在拉萨市内,公交可达,甘丹寺距拉萨市57公里,每早约6点15还是6点半大昭寺有车去,据说是十元车票,下午2点左右返回。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60元门票,请解说200元。

到寺院还是要跟导游,否则确实算白来了。藏族小伙儿领着我们一级级登阶,一间间进殿,一座座讲佛,最后爬上了寺院最高一级殿堂。估计寺院的垂直高度有一两百米,在高原上爬台阶还是有点累。

哲蚌寺在忙碌的僧人

哲蚌寺前望拉萨市一角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坐班车不太方便,我们联系了一位跑拉萨附近景点的陕西小刘师傅(15289013608),300元来回,如果三到四人还是可以的。小刘师傅很健谈也热心,在拉萨已开了6年车,先开出租,现在买了新车雪佛兰专职开滴滴,经常跑纳木错线(1200元一天)。从他那我们又进一步了解了拉萨。他说高速公路不收费是因为国家投资,不象内地企业投资要回收。城市干净是因为政府大力推进,逐门逐户收垃圾。拉萨建中学城,集中各个地级市的高级中学,教师待遇好。……

一小时我们就到了甘丹寺所在的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下,经过一段长长的盘山公路,爬到半山腰买门票,50元一张,竟然还要包括司机(除旅游车可以免司机票)!不愿意的话可以不买司机票,自己走上去。看着上面还有那么长的盘山公路,我们当然还是买了,就当爬山的车费了。

那天的车和人都多,下车以后还要走一段山路。高原上上山真的比在平原上累,走几步就喘得不行,要停下来休息,当然也顺便拍拍景拍拍人。和其它藏式建筑一样,寺庙依山而建,重重叠叠,外观非常巍峨,甚至超过了哲蚌寺。

中间一个红色外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佛像,远远望去金光灿灿,十分壮观。到了寺前却发现好多僧人在那红色外墙的上下开始卷收佛像,一问旁边的藏人才知道,我们去那天正是藏历六月十五日,是阿弥佛佗节,一年一度晒佛像呢。怪不得许多藏民身着民族盛装,扶老携幼,手提酥油壶、香叶、贡品上山而来,下山的一家一伙儿地席地而坐,吃着喝着休息着。今天真是来巧了!缘份啊!

时间限制,也没有人解说,我们参观了一个半小时开始下山。后来在网上才看到资料,说甘丹寺,是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它是由佛教格鲁教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教派的祖寺,清世宗曾赐名为永寿寺。1419年宗喀巴在甘丹寺圆寂,灵塔内尚存宗喀巴的肉身灵塔。寺中还藏有丰富珍贵的历史文物,其中有1757年清代乾隆皇帝赐予该寺镶满金银珠宝、书有汉满蒙藏四种文字的盔甲,国家特级文物、纯金汗书写而成的藏文《大藏经》中的整套《甘珠尔》佛经,由十六罗汉和四大天王等组成的整套二十四幅的缂丝唐卡“唐绣”,这些文物都展示出明清两代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之间的亲密关系。其中二十四幅要展示三周,形成了该寺一年一度规模盛大的“甘丹绣唐节”。

(5)实景史诗剧《文成公主》

在拉萨观看了大型实景史诗剧《文成公主》。一开始以为和桂林丽江那些演出大同小异,但到现场才发现她和想象的各风景区“印象”系列完全不同。她曾经是剧场版《文成公主》,是一部曾经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原创音乐剧,曾在国内引起轰动,有着丰富舞台剧表演经验的实力派歌唱家谭晶扮演了第一代文成公主。这部剧之后改编成实景演出落地拉萨常年驻演,接待了超过30万世界各地的游客,逐步成为西藏旅游文化的新名片。

《文成公主》实景演出2013年开始上演,总导演梅帅元,演出地点临近拉萨河,遥对布达拉宫,以山川为景、星空为幕,场面恢弘,集合数十种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的经典演出,讲述了唐代文成公主进藏、汉藏和亲的故事。还是谭晶配唱女主角,男主角配唱是四郎贡布,有700多名当地藏族村民参演。非常棒!最低票价380元,网上、各旅行社、酒店都能买票,大约在250-280元之间。因交通不方便,要问清楚是否包接送。

《文成公主》是目前国内海拔位置最高、规模最大、舞台场面最壮观的实景剧,是在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汉藏联姻的历史故事基础上,进行艺术编创而成,“整台剧以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联姻,在进藏途中克服艰难险阻,促进经济和民族文化互相交流为故事主线。”

文成公主到吐蕃带去汉族文化、技术,还带去了一尊佛祖本身金像。佛祖释迦牟尼与孔子是同时代人,印度有他的本身金像,8岁、12岁、25岁三尊。尼泊尔是出生地,请到了8岁像,斯里兰卡请到12岁像。隋文帝借了12岁像,供奉在白马寺。吐蕃王朝与尼泊尔公主通婚,8岁像为陪嫁到了吐蕃。吐蕃向唐朝二次求婚,唐太宗将堂兄女儿收为公主远嫁吐蕃,12岁本身金像也随公主带到吐蕃。父亲送女儿到青海告别,公主留下了二句名言在史册里:走不到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剧中反复出现的歌词一是松赞干布的我想要,一个就是公主的这两句名言。整整3年,公主从16岁走到了19岁,才终于到达吐蕃。这是一部感人的、优美的、恢宏的实景剧,非常值得观赏!

也有网友指出了该剧的三大硬伤:
    一是偏离主题,仅仅体现了文成公主入藏过程,没有反映文成公主一生的主要片断和整个精彩人生,因此此剧充其量只能称《文成公主入藏》。
    二是唯美有余,情节比较单一。音乐表演与视觉冲击方面是成功的,但剧情设计有所不足。
    三是用史有误,细节不够严谨。《文成公主》作为历史剧,应该尊重历史。但编导却煞费苦心的将一些历史进行了强行嫁接,导致一些细节历史态度不够严谨。如藏传佛教是西藏文化的典型代表,但文成公主入藏时期,藏传佛教尚未真正兴起,苯教还占主导地位,但剧中出现了大批喇嘛欢迎文成公主的场面;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等建筑都是文成公主到了吐蕃之后才兴建的,但在剧中,这些建筑都已经存在,并在布达拉宫举行婚礼,这与史实出入较大。

特摘录在这做个借鉴。

不过我想如此大型的室外实景剧限于各方面条件尤其是音响,是不可能像室内剧通过完整的说、唱和肢体语言去表现跌宕起伏的情节。

同时为了视觉上的效果,也只能通过大型的道具去配合。试想如果场上出现的布达拉宫是一个只有红宫没有白宫的宫殿,看起来是多么的奇怪呀!呵呵只是一出音乐剧改编的大型实景剧,咱还是不拿历史剧的标准来苛求她吧!

2、东线 林芝

西藏游除拉萨本地景点2到3天外,大致可分为东南西北四条线,可看时间来安排。

东线是林芝,海拔相对不高,在拉萨适应两三天后可先游东线。主要景点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尼洋河风光、卡定沟、巴松措等。不过我们当时一行人对沿途景点都不熟悉,也没做功课,尽情享受了一次走哪是哪的自驾游。

因为拉林铁路全线建设,318国道路况很不好,高速公路可行驶里程不多,经常象筛子一样的巅簸。车子沿尼洋河一路纵横,风光无限,倒也缓解了巅簸的难受。

一点半爬上了5013米的米拉山口,和来那天相比已经有了质的飞跃,除了下车伊始一脚重一脚轻地有点飘,已经没有头疼、胸闷欲呕的状况。在山口停留了将近1个小时继续前行。正在施工的米拉山遂道似乎已具规模,估计通车后就只有探险人才会上山口了。

下山后在工布江达县松多镇的一个路边饭店吃饭,一盘排骨烧土豆、一盘蒜苔炒肉、一海碗白菜豆腐汤,量挺足的,味道也不错,路边店120元还算可以吧。

(1)太昭古城

从拉萨林芝,翻越米拉山后,约18点20分看到318国道左侧有一个景点,朵儿大叫下去看看,于是一行人下去。莽原和雪山脚下,清澈的尼洋河边,巍峨的群山怀抱,这里有一座历经千年沧桑的小镇,它的名字叫“太昭”,距拉萨200多公里,这是我们闻所未闻的一个地名,误打误撞走进了一段尘封的历史。

景区叫太昭古城,有藏民守在桥头,每位5元。未入太昭城,镌刻有“太昭古城”的牌坊先入视野,高大挺拔的背后是厚重与深邃。跨过吊桥,置身古老的民居,视线穿过驿站城门,把思绪拉到历史深处,太昭曾经的繁荣涌现出来。从唐朝和吐蕃联姻开始,西藏与内地的联系就日益密切,军旅客商往来不绝。元朝时,太昭始建驿站,到了清朝末年政府在此设立了太昭宗(即太昭县)。当时人口众多,市镇繁华,店铺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个香火鼎盛的庙宇

自古进藏有四条路——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除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条路都要经过太昭,是清末西藏经济、文化、交通的重镇。顺索桥跨过宽阔的急流,沿石条台阶拾级而上,我们走到一个平台,可以俯瞰下面的河湾和吊桥。这时天上又挂出了两道彩虹,又是一阵狂拍。

出来在景区门口当地藏民才介绍说这里有唐蕃古道,通古代川藏和青藏,文成公主进藏就曾经经过这里,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也来拍过。可惜我们还要赶往林芝,已经没有时间再回头去探究那座古城和它的故事了。

晚上下雨,早上起来还没停,考虑山石老师开车辛苦,我们想煮点粥,再吃压缩饼干和咸鸭蛋。说干就干,问老板有米有锅没,说有并带去他们的储藏室和厨房。我的天,插手插脚的地方都没有,这两个小老板懒得出了奇!不管了,下米煮粥,然后边收拾行李边和007准备早餐。雨停了,在院子里摆上稀饭、饼干、牛奶、咸蛋,再加上苹果香蕉,好看又丰盛的早餐。所以酒店有酒店的好,客栈有客栈的方便。

(2)卡定沟

9点50分往卡定沟而去,这也是我们从未听说过的一个景区。卡定沟又名嘎定沟,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将让人无限陶醉。

没想到荒芜的高原上竟然有这样的景区,从天而降的瀑布水雾飘渺声震景区,湍急的小溪在山间石林中奔流,奇妙天成的岩石和风化图形激起人们无限的遐想。难怪林芝号称西藏高原小江南呢!门票20元,实属性价比超高的景区!

(3)巴松措

3点钟离开卡定沟,5点钟就到了巴松措,经过一些好心人的指点和门口拉客人的忙乎,一直在等藏民家庭旅馆的低价票,结果整整2小时才拿到票,7点半才到结巴村。行李都没放就上观景平台去拍照。

夕阳仍挂在西边天上,映照在碧绿清澈的巴松措水面,洒在结巴村的屋顶和金黄的青稞田里,在对岸和四周的座座山腰和峰顶抹下一道又一道金色的余晖,而且每分钟随着阳光的变化而变化,让人惊艳,让人惊叹!

晚餐在下榻的藏民旅馆吃,老板娘是位30出头的藏族妇女,名叫白玛多吉,她家厨房兼客厅收拾的干干净净,我们用餐也在那。第一次吃藏香猪,80元一份,味道很好,肉质细酥。她的家族旅馆有12间房,都是标准双人房,全部事情都是她自己做,非常勤快能干。有要去的朋友可以先打电话联系她:13908945537,13618942160

当地的藏民家庭旅馆很多,有普通双人房(公共卫生间)和标准双人房(独立卫生间),价格在100-180元之间,他们都在景区大门口拉客,往往让初次来此的游客心生芥蒂。在她家吃住一晚两顿饭后,对她很有好感,我们建议她不要到大门口拉客,尽量在网上宣传,她很认真的向我们了解怎样在网上做推广。我们建议微信、淘宝,还有携程包括蚂蜂等等多种方式,虽然她还不知道淘宝是什么,但我相信凭她的努力实干,应该会越来越好的!

人说巴松措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真是有道理的。
7点50分2人又上观景台,清晨的阳光撒在结巴村的街道、屋顶和山路上,炊烟袅袅,云雾缈缈,经幡招摇,早晨的巴松错又是一番不同景象。又是一顿乱七八糟的咔嚓。8点20分回到厨房4人开始早餐。稀饭、鸡蛋、青棵饼,还有酥油茶,15元一人。

网上说原始工布风情的藏式村落结巴村有80多户农家,算是当地比较大的村子了。据说村内还有少数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的家庭。村里的男女都喜穿氆氇制成的“果秀”(毛呢长袍),头戴黑白折围花裹毡帽。妇女腰带银链,喜戴首饰,背披一张猴皮坎肩。当地人说在巴松错东北角的错高村,离结巴村大概还有20多公里石子公路,保留了更多当地的民族生活特色,入选了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评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录。下次有可能的话可以早点进去,先到错高村去看看。

9点我们开始下山,半路有个路口可以到湖边,停了车搬开荆刺钻过栅栏,到了湖边和湖水亲密接触。山上观景台远观大气壮美,山下青山碧水亲密接触温柔体贴。

11点到湖心岛区,150元坐游艇到对岸的什么村,只给我们15分钟。上来的感觉是一处没有完全开发的原始森林,走了不长一段又是一条小溪瀑流,照几张像又返回上船回码头。游览湖心岛和岛上的错宗寺。吃汉堡王家庭餐后,2点24分离开湖心岛踏上回拉萨的路。

再度经过这条好长好长的路,坎坎坷坷的石块路可能有200公里,让我们在车里继续迪斯高般地蹦了五六个小时,晚上12点才回到拉萨

湖心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到岛上不妨试试在岛的某些地方跺跺脚,看是否有空心的感觉。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错宗寺为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

湖心岛,这是巴松措的标志性景区。

3、北线纳木措

北线纳木措相对海拔比较高,可以放在行程后期安排。

7点35分第二次自驾游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纳木错,藏民心中的天湖。
约9点30分在德庆小憩,进入测速登记站,发一张测速登记卡。
12点在当雄县城路边食肆用餐,164元。继续赶路。

(1)当雄赛马节

12点半看到路边大草场上彩旗招展乐声飞扬,便直接驶入,下车往场中走去。

高高的主席台上主持人和领导分别用汉藏语招呼指挥,主场上数百名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男男女女随着音乐起舞,

主场外圈是两道赛马围栏,一些黝黑健壮的汉子骑着或牵着马在主席台一侧等候着。

一些三三两两的姑娘小伙在旁观,我们上去问在搞什么活动,原来是四年一度的赛马节明天开幕,为期八天,今天是彩排。

我们兴奋地进入主场和暂停排练的藏民照像,请他们教几个动作一起跳。藏民们很友好,又帮照像又一起跳舞。

(2)纳木错国家公园

过了赛马节主场不久就进入2012年挂牌的纳木错国家公园了,这是拉萨首座国家公园, 这是西藏继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公园后的第二个国家公园。位于拉萨当雄县与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面积为106万公顷,包括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湖泊鸟岛、岩画石刻、羊八井等。门票120元一位,只有老年证和学生证可享受半价。

买票后我们的车爬上了这次行程中最高的山——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想想被征服的这座山,那珠峰大本营可能也没有太大问题了。

二点半到达公园核心之一的纳木措,措在藏语里就是湖的意思,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22米,宛如从天而降的翡翠,被誉为"天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朝圣之地。湖区,我们只在2个景区赏景照像,一直到6点钟才离开扎西半岛区踏上归途。

4、南线日喀则

如果身体和时间允许,南线应该是4天,除了日喀则还应该到珠峰大本营(5200米)去。我们因为来那天在5100米的唐古拉山口有较强的不适,加上时间也不够,所以取消了珠峰大本营景点,只安排了日喀则两日游,而且是跟团游。

6点30分上了旅行社来接的车,7点钟接齐26位客人后开始向日喀则而去。
导游小伙小陈自我介绍是重庆康定长大,华西药学毕业,和朋友经医疗器械公司,从事导游是兼职。平心而论,他的导游和解说还是不错的,山川河流民族风情,宗教故事人生哲理,娓娓道来侃侃而谈,而且也不偷懒,除了留给游客一两段休息时间几乎一直都在站着讲解。惟独在处理游客意见和矛盾时感觉有点过份,背离了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

前面自驾游了林芝纳木错,对西藏有了初步印象,但由于没有做功课,对西藏西藏的很多事情却并不清楚。小陈的介绍让我们对这次西藏行几乎有了一个总结性的了解。小陈首先介绍了这次行程,主要景点有札什伦布寺,因近期班禅大师坐寺,有2016年法会活动,为避免上午转经群众多改为下午去。还将经过卡若拉冰川、红河谷景区。回程走雅鲁藏布江,欣赏江面时而一二公里时而十米的不同江景。然后用藏仪圣洁的哈达表达对远方朋友欢迎,并唱了一曲在东山顶上,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

小陈说旁边的拉日铁路伴随公路而行,只要3小时就到日喀则,但因路上桥梁遂道多看不到什么风景和景点所以游客们更喜欢汽车走公路。
小陈说,雪域高原大家一直向往并于今天来到,估计国内来过西藏的不到十分之一,因为朋友们在纠结,所以要为自己的勇敢点个赞。这里原来是古地中海,七千万年前碰撞上升,平均海拔4000米,122平方公里,去哪里都车程长。现有人口300万人,280万藏族人,还有门巴和珞巴族5万余人,另有四川等内地人口约60万人生活在西藏

西藏东南西北四座神山护佑。北方的唐古拉山, 当年因成吉思汗无法翻越征服,长叹“唐古拉”,蒙语雄鹰无法飞越的地方。109国道北京起,318上海起,其中的青藏、川藏线牺牲4985人,平均每08公里牺牲一人。2002年起4年完成青藏铁路二期,现在完成了拉日,下一步还将连到尼泊尔。南方的喜马拉雅山,2005年重新测量,珠峰高度8844米,不是变低,是测量技术的先进及去除冰峰只计岩石。2008年圣火在拉萨传递,才旦卓玛老师年近70岁跑了一公里,尼方发现阻挠势力已上珠峰企图拦截圣火就发布公告一经将立即开枪。西藏这边600多公里全程部队护送,最终保证圣火传递到珠峰。西方昆仑山,东方横断山。

(1)卡若拉冰川

9点20分到达海拔4998米的岗巴拉山口,对面的乃钦康桑雪山和羊卓雍湖在晴空中露出美丽的容颜,导游小陈说这是4个月雨季以来雪山第一次露出真容。我们真的很幸运!很冷,可能只有五六度。

(2)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我们先在湖边观景,然后开车绕湖一周,风景迷人。之前有人告诉我们三大圣湖是纳木错、羊卓庸措和巴松措,歌友、资深摄影人叶老师说不是巴松措应该是玛蒡庸错,今天问小陈的确如此。

玛尼石堆最直接的意义有两个,一是祈福和禳解;二是供人们转经礼拜,随时匡正自己的思想行为。尤其是在远离城镇和寺院的乡野村寨,玛尼堆更成为人们精神生活不或缺的所在。我们也入乡随俗地拾起石块加在玛尼堆上,祈祷自己和家人的平安。

虽然既不逢马也不逢羊,我们还是乘车在羊湖进行了一次转湖。“马年转山、羊年转湖”在藏传佛教中有着重要意义,2015年是他们12年一轮回的转湖之年,藏民说“每天可以与太阳为伴,与星辰同眠,有粮食、有奶茶,还有心中的信仰,我是幸福的。”

(3)札什伦布寺

3点40分到达札什伦布寺,导游小陈带领游览并做了详细的讲解。讲解非常不错,否则到每个庙就是走马观花稀里糊涂转一圈。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

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早上7点半出发,与昨天来路不同,今天沿雅鲁藏布江北行回拉萨,中间经过几个县、乡休息一下,第一个点是**乡,旁边有一座不太高的孤峰,是个天葬台,上面隐约可以看到一些台子什么的,眼力好的说有缕缕烟正在上升,应该是今天有天葬且开始了。小陈说西藏有塔天火水土树六种葬仪。高僧,大师用塔葬,重犯、自杀、盗贼类土葬打入十八层地狱,树葬主要在林芝地区,裹在板上挂在林里,一般人不敢进去。九成正常死亡的仍使用天葬,虽已建立火葬场但寥寥无几。天葬台应有四个条件,一是孤山,不能群峰连绵,二是不太高,一般人可以爬上去,三是环境有点恶劣,不能鸟语花香,四是什么?

西线是阿里线,海拔高,路途远,用的时间长,我们这次没去,希望下次能去。
三大圣湖之一的玛蒡庸错也在阿里,这次没有机会去了。三个错,最小是巴松措,面积只有两大圣湖的十分到几十分之一,但印象最深是巴松措,不仅是它的小瑞士般的全面,更因为它独特的人文景观。

交通篇

深圳重庆  飞机
重庆拉萨  火车
拉萨市内     滴滴 起价15元
                   出租 起价10元(较难打,司机会直接拼客,超过3个人基本就打不到车了)
拉萨林芝 自驾(往返)
拉萨到纳木措 自驾(往返)
拉萨日喀则 跟团(往返)
拉萨深圳 飞机

(1)青藏铁路

因为对自己是否会高反和高反程度如何无法估计,所以选择了火车进藏,希望在火车上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

火车经渝川甘青,一路在戈壁荒漠上飞驶,途经黄河青海湖,第二天晚上8点20分从格尔木开出后,站台上仍是夕阳斜照,经过的保洁员、列车员在站台上洒下了长长的影子。

离开格尔木的半个多小时是最让大家兴奋的半小时,这边厢车窗行进的右侧是千里戈壁长河落日,晕染着漫天五彩的晚霞要亮瞎双眼。那边厢车窗左侧被阳光侧照出条条棱角的山峰上挂出了一道彩虹,从一开始淡淡的逐渐加深加长,不久旁边又挂出一道淡淡的彩虹,形成了奇异的天路双虹景象。整个车厢的人都忙着拍照,相机和手机轮换着不停地拍,为单调的火车旅途划上了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

火车离开格尔木后开始慢慢驶入高原,全车厢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应。我从一开始头微微的有点重,一直睡不着,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不适程度不断升级,主要反映在胃肠,拉了4次,吐了4次,后来感觉苦苦的,可能吐无可吐,把胆汁吐出来了。3点钟左右应该是过最高的唐古拉山口,5100米,喝了点萄萄糖水一会儿又吐了,累惨了!就在坐位上一直坐到天亮,10点钟终于到达拉萨北站。

拉萨当天还是有点不适,下午还吐过,晚饭也没怎么吃。晚上慢慢好转,夜里吃了去痛片和安定,休息好后,第二天基本就适应了。

(2)国道公路

自驾

通往西藏的公路有五条:新藏线青藏线、川藏线(2条)和滇藏线。其中往林芝方向的318国道属川藏公路南线,往纳木错方向的109国道属青藏公路,往日喀则方向的也是318国道。

总体说,西藏的公路都非常好,路面质量好,车少,日照时间长,自驾是不错的选择。

林芝线、纳木措线我们选择了自驾,玩起来会轻松随意些,但时间会花费得长一些,驾驶员又要开车又要游玩,会非常辛苦。

青藏公路建成通车50周年纪念碑,2004年。

如果可以,目前这一二年内,林芝线可以选择跟团游,因为修路自驾太辛苦了。日喀则纳木错可以选择自驾

此外,作为一个旅游大省(区),西藏的包车业务非常成熟,所以以包车为自驾的一种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拉萨的不少旅行社都有包车和拼车业务。网上比比皆是,八廓街等也有实体店.

费用篇

还没结算,也许约1万元吧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6 17:26

引用 天之涯 的图片:

2016-08-26 17:41

引用 panhao 发表于 2016-08-26 17:26:13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panhao:现在就是最适合的季节了

2016-08-26 18:29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8-26 17:41:38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你

2016-08-26 19:3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0:27

2016-08-27 11:14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27 10:27:26 的回复:

回复东游:引人入胜,收藏了,有空再详细读

2016-08-28 09:5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9 20:57

引用 蓝朵朵oo 发表于 2016-08-29 20:57: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