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之蓝

koala J (杭州) LV.4
2016-08-26 17:17 318/6
  • 出发时间/2015-08-22

前言

写游记这件事,对于“懒癌”晚期的我,也算是一项很大的挑战项目,毕竟毕业后每年的旅游目标都在实现,但是至今都还没写过一篇“到此一游”观后感,想来如果不是有特效药,这个毛病会追随我很长一段时间。现如今也只能凭记忆来慢慢磨几年前的游记了。。
15年8月下旬的斯里兰卡之行,其实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原本的计划是和几个小伙伴来一场“台湾闺蜜行”,在各种被放鸽子之后,一次和另一个姑娘聊到斯里兰卡,一拍即合,从旅行伙伴(一对情侣,两个妹子),到买机票,一个星期之内全部敲定执行。

准备工作

机票:
出国,我是第一次,更何况是这么远有难度的地方,所以,这次基本就是跟着小伙伴一起走,机票是Q姑娘研究出来最省钱的购买方式:
上海-科伦坡,买转机票的话,都是在吉隆坡转机,但是分4段买来回,相比直接买来回,总价要便宜400块(不过得提前在网上办好新加坡的过境签和免费电子签,我们当时不知道没办,所以转机的时候一脸懵逼,虽然最后是顺利解决了)。

准备工作
(找攻略时参考了其中一个大神,加上自己的实际情况):
1.签证:在天猫办理的签证(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3745102825&spm=a1z09.2.0.0.zgeFwe&_u=qc5a5fkdb07)当时是199元一个人,~3天时间就出签了 很快很方便。
2.美金:我们当时是兑换了500美金,酒店都提前订好了,所以其实完全够用,还剩下的最后在机场又买了红茶。
3.驱蚊液:斯里兰卡的蚊虫较多,要带好防蚊的药品。,晕车药,去火药。
4.防晒:斯里兰卡日照强烈,普通的SPF指数低的防晒霜不太管用,建议带SPF50以上的。带上太阳镜,如果浮潜请带好装备泳装。
5.电筒:在南亚国家电筒是非常实用的物品。
6.指南:在斯里兰卡行走可以带上一张地图,便于摸清各个城市及景点的位置。
7.万能转换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是三个一样大小的圆头成等边三角形分布。 (淘宝上22块淘了一个)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19799221574&spm=a1z09.2.0.0.zgeFwe&_u=qc5a5fk21f1(安全电压为220伏特,50赫兹,使用英式的三角插座,请提前准备。)
8.小费:斯里兰卡是有收小费的习惯,一般吃饭或者打车需要给10%小费,而酒店服务员帮你搬行李、打扫房间什么的,需要给10或20卢比小费。
9.女士:请带好卫生巾,乡下很多小店都买不到的
10.任何时候景点门票请随身带,防止2次检票
11.茶园晚上会很冷,需要带一件厚衣服,要不会冻感冒的(真的要带很厚,8月底去霍顿平原,看着别人穿的羽绒服,寒风中,羡慕的不要不要的)
12.糖果:记得带上一些糖果,当地的小朋友真的超级可爱,一个糖果换一个开心的微笑,再也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了。
13.机场就可以换电话卡(时间太久忘了换了什么卡,但是大概100不到的大洋,足够我们8天的所需)。同样是在机场记得把美金换成斯里兰卡卢比。

行程安排

8.22 上海——科伦坡——海边小火车——(入住)美蕊莎
8.23 美蕊莎(上午浮潜)——加勒(古堡)——返回美蕊莎
8.24 美蕊莎(出海看虎鲸)——入住亚勒(yala)
8.25 亚勒(亚勒国家公园)
8.26 亚勒——入住努沃勒埃利耶(下午去Macwood茶厂)
8.27 努沃勒埃利耶(早上霍顿平原)——高原小火车——入住康提(观看佛牙节晚会)
8.28 康提(大象孤儿院)
8.29 康提——科伦坡——上海

8.22 上海-科伦坡-美蕊莎

我们是上海出发,在吉隆坡转机,到斯里兰卡时间是11点左右,下飞机换钱,换手机卡,差不多12点,一行人兴致冲冲的坐Bus赶往科伦坡火车站去体验传说中的海上小火车(因为是星期六,小火车停运的时间比较早),火车票价:2等车厢180卢比每人(相当于人民币8-10元的样子)。

最期待的海上小火车,还好赶上了。

这真是一个,只要你露出微笑就一定回报很多微笑的地方。

科伦坡到美蕊莎火车大概4个多小时,下车后坐tutu车到酒店,定的酒店在海边,景观超级棒,酒店名字叫塞雷妮蒂度假酒店(Salamangewatta,Bandaramulla),老板超级幽默,店标上还有大众点评的logo,传说中的大众点评第一。

斯里兰卡的食物,确实也是比较单一,感觉味道还不错的也就是这个海鲜炒面了。浓浓的咖喱味道。

8.23 美蕊莎—加勒—返回美蕊莎

因为前一天路程太累,所以商量着上午就在美蕊莎海边走走,潜伏什么的,中午Bus出发去加勒古堡,看时间晚上回来赶不上最后一班Bus,最后是老板帮我们联系了当地也要去加勒的tutu车司机,回美蕊莎的时候顺便接我们回来。(感觉兰卡的司机是没有交通规则的,晚上没有路灯,一路60码开出了120码的感觉,逆行,飙车,虽然刺激,但是,活着真好。)

早起酒店的早餐是西餐,烤面包、荷包蛋、火腿。窗外就是海(tutu车旁边的就是酒店老板,哈哈哈)

随便一拍就是完美的色调,蓝的太纯粹了。

午饭后,出发去加勒,时间是2个小时。

8.24 美蕊莎-亚勒

第三天的行程,原定是5点出海去看虎鲸,来回6个小时,但是4个人里面3个人都怕晕船,所以最终只有一个姑娘出了海,其他3个人在酒店休息,据说有下暴雨,而且只看到了一点点虎鲸的背脊。
中午退房后,在住的酒店吃了据说大众点评上最有名的海鲜,有点点小贵,但是味道确实很棒。
下午就出发去亚勒,因为没有直接到亚勒的bus,于是先到马塔勒换乘,过去大约也是4-5个小时,在亚勒住的酒店叫做Gem River Edge宝石河边缘酒店,酒店在森林里,没有热水,老板娘是德国人,素食主义者,可以在酒店里吃饭,需要提前跟老板说,都是素食,味道还不错。

宝石和边缘酒店在森林里,车站出来之后,我们正好和一个德国小伙拼了辆吉普去酒店。

8.25 亚勒国家森林公园

小伙伴在订酒店的时候,提前Email跟老板娘定了Jeep车,酒店的Jeep车比外面的要贵一点点,5500卢比(包含门票),但是相对比较安全,而且不会出现拼车的现象。
早上5点出发(提前一天跟老板娘定了早餐),开始一天的森林公园行。

一天的运气超级好,刚刚开进去路边就有一只野生大象,离我们车只有1.5米。

来亚勒最大的看点就是花豹,司机带我们去花豹常喝水的点等了半小时没有等到,网上看攻略很多人都没有看到,本以为这次会看不到,结果很lucky,我们放弃等待去了其他道路,突然神奇的发现了花豹,司机一路都在说我们的运气好。

本以为会花一天时间在亚勒森林公园,结果不到1点就回来了,下午找老板娘借了4辆自行车,在亚勒找各种美景。

8.26 亚勒——入住努沃勒埃利耶

亚勒到努沃勒埃利耶一天只有2班车,早上7点50,下午1:50,大约5小时。努沃勒埃利耶海拔2000多米,一路的各种山路转弯,相当刺激。
入住的酒店:Heaven Seven 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天堂七酒店)

努沃勒埃利耶,感觉到了一座典雅的英国村庄,这个小镇有很多英式风格的房子和保存完好的花园,仿佛置身在欧洲而不是南亚

这里很推荐这家餐厅,在车站附近,但是中午和晚上的菜单不同,建议中午去,这算是这几天除了海鲜大餐之外味道最满意的一次了。

下午租个tutu车出发去茶厂,MackwoodsLabookellie Estate,作为锡兰红茶的重要产地之一,这里可以参观茶的制作过程,这里的茶是免费的,但是需要支付蛋糕的费用,如果有想带红茶特产回国的人,建议在Mackwoods都买全,机场也有Mackwoods的专卖店,但是价格是工厂的3倍,当时特别后悔。

本来让这两个小哥给我们拍合照,然后调皮的他们假装给我们拍,其实在自拍。

8.27 努沃勒埃利耶—高原小火车—入住康提

路上遇到同是上海来的驴友,正好也住七天酒店(之前就在海边小火车上认识,到美蕊莎遇到,再到努沃勒埃利耶,人与人之间从陌生到熟悉真是很神奇。),一起跟酒店预约了第二天去霍顿平原的车,我们第二天霍顿平原行结束就直接高原小火车赶往康提,他们返回酒店,继续在努沃勒埃利耶待一天(回来后特别后悔没有在努沃勒埃利耶多待一天,太适合四处逛逛了,如果有机会还想再去一趟,住个2天)。

早上大约是5点就出发去霍顿平原,努沃勒埃利耶高原地区,早晚温差特别大,用朋友的话:8月下旬在兰卡冻成汪,下车到门票点,那种寒风刺骨,看着周边歪果仁穿的轻薄羽绒服,星星眼都出来了。
为了赶上9点多的高原小火车,大伙开始了3个小时的大暴走。

以下为调色后,但是其实比较接近我们所看到,因为那天没有太阳,灰蒙蒙的,而且中间还有下雨,但是幸运的是,一行人到世界尽头的时候,正好有阳光透过云层直射下来。(不过可能因为对于世界尽头的期待太大,实际其实没有那么震撼,对于霍顿平原瀑布也是同感)

盗张驴友拍小盆友完美笑颜的皂片(我肯定不会说时隔一年才在皂片里发现了自己也凑巧入镜的事情)。

3小时的暴走,回到司机停车的门口时,居然发现路边有只野鹿很悠闲的在休息,一行人兴奋的拿出面包去喂,跟霓虹的鹿一样,这只也会点头致谢(惊奇脸.jpg)。

晒出和驴友和皂片作为霍顿的结束。

匆匆赶到车站,特别的期待的茶园小火车,也是很凑巧的买到了车票(说凑巧是印象中好像也是一天只有一班或者我们的行程只能坐这一班),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车以及5个小时的茶园小火车时间,兰卡的火车是没有窗和门的,我们没有座位,就窝在门口那块的地上,脚伸出去体验高速悬空的刺激感。

康提算是兰卡的大城市,不同于大海的辽阔,森林的灵性,高原的广袤(酸一下,不适请忽略),康提是我们真正意义上住的第一个大城市,繁华但是略有些拥挤。
入住酒店:Kandy City Hotel(康提城大酒店)
酒店在康提市中心,当天又是幸运(用这个词太多,但是这一路真的都非常非常顺利,每次都是刚刚好)赶上了一年一度的佛牙节,感受了一场兰卡版的“春晚”,一场极具特色的视觉盛宴。(手机最后没电,没拍到视频,好可惜。)

8.28 康提(大象孤儿院)

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更改行程,由于前一天实在太累,我们放弃了狮子岩和其他景点。休息充足之后决定包辆车去大象孤儿院,康提交通很混乱,堵车特别厉害。

无聊往外面看,被这张画面吓了一跳,城会玩。

大象孤儿院其实在整个行程给我的感觉是最失望的,可能是因为工作人员对大象的暴力(有游人要合照,都是直接拿尖钩钩大象,画面很残忍),也可能是不同于其他地方淳朴的民风(只要游客站在旁边,工作人员都很热情的拉着你去摸大象,帮你拍照,结束后问你要钱),总之,会有些遗憾吧。

大象孤儿院其实在整个

这是一只很萌很萌哒小象。(第一次觉得不lucky是艳阳天突然大暴雨,大伙儿被淋成落汤鸡,还好时间比较短)。

估计国人的消费能力被兰卡人所知。特意加了中文解说。

中午回到酒店退房,换到山上的旅店。由于第二天要赶去科伦坡坐飞机,晚上就是在休息觅食补特产中度过。
入住旅店:Holiday Stay Inn(尚印假日旅店)
山上景观又拉回了我对于兰卡的好印象。所以如果不是必要,建议康提的旅店可以尝试下山上。写了一晚上的明信片(木有照片,分享店里的一只美喵)。

8.29 康提—科伦坡—上海

第二天很愉快的返回了上海(恩,就是懒得写了,所以烂尾了,有空补齐啦)~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26 18: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0:26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9 10:55

引用 vectorunderscore 发表于 2016-08-29 10:55:43 的回复:

回复vectorunderscore:斯里兰卡温度比较均衡,哪个季节去其实差不多,只是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9-10月是旱季适合旅行。我去的时间是8月底,一般来说9-10月之间去比较好,不过7-8月有佛牙节,是旅游旺季,我们这次正好赶上。

2016-08-30 09:57

引用 微笑的眼药水 发表于 2016-08-26 18:26:14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微笑的眼药水:这次续写补了很多图~

2016-08-30 09:57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27 10:26:22 的回复:

回复东游:很多人心里都有个西藏梦,一直想去但是都没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