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三十)武隆仙女山及天生三硚

2016-08-26 17:33 493/22

1月18日 武隆

(三十)武隆
1月18号早上吃早餐时,看到几个男学生在店前跟几个当地男子讨论什么,旁边停着几辆越野车。估计是拉客上山的,有个男子看到我在吃早餐,便过来问我去不去仙女山。我本来打算先去天生三桥的,不过可以先问问,没有绝对的行程。一问,车费带门票共80元。我看有车直达仙女山,省了去汽车站周转,就答应了。将大包寄存在店里,只带小包和登山杖,上了一辆越野车,四个男学生跟我同车。
越野车出县城后,沿着乌江走了一段,然后转上盘山公路。走到半途,司机转脸对几位学生说:“等下请你们配合我一下。”然后又看看我,说:“你是全票,等下你也要配合我一下。”问他怎么配合,他说等会再说。我们便忐忑不安,问他是不是要逃票。司机笑笑,说:“想赚钱总是有办法的。”我便想起了青城山的经历,难道也是带我们走小径上山?
越野车连续爬坡,不久停了下来。司机让大家下车,把后座往前靠,叫两个瘦学生躺到尾箱,说就躺两分钟。两位学生小腿屈在座位下,身体后仰,头挨着后门。然后叫我也躺下,我心里不太乐意,不过人都到了山上,不便与他争执,便屈膝躺了下去,当一回卧底吧,看他究竟玩什么鬼名堂。司机取来坐垫,盖在我们身上,感觉怪怪的,三个人躺着活像三具僵尸。不一会儿,车到了关卡。司机叫躺着的人不要出声,叫另外两位坐着的学生把学生证给他,然后下车买票。我便明白他是赚我们躺着三人的门票钱,这跟偷渡没啥区别嘛。自己像偷渡者一样躲在下面,很不自在。
我听到司机跟关卡门卫对话,貌似门卫还走到了车身前观看里面的人数。我倒希望他掀起车后门,不过门卫并没认真查验,口中喃喃说:“就两个人啊?”不消半分钟,司机就拿了两张学生票上车,开了几十米到一个拐弯处停车,我们爬起来照旧坐好。我问司机要门票做纪念,他没有,一个学生便把他的半价门票给了我。我问司机,门卫是不是他们的内应。他说没有内应,不过门卫知道他带了人进去,因为他经常带人进来,脸都认熟了,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司机说现在越来越严了,差点让他本人买门票。我看学生给我的门票,半价30元,那么全价就是60元,加上车费20元,共80元。司机带我们逃票,居然还跟景区一个价,这让大家感到诧异。
不久,越野车到了景区停车场,让我们下车缴费。我便跟司机讲价,四个学生也讲价,司机不肯,四个学生便各自给了50,我最后拿出70元递给他,对他说:“早知道你逃票,我就不坐你的车了,还不如坐班车来呢。”司机开始不肯,等收完学生钱,才小声答应了。原来怕学生看到我砍价也跟风。我不是什么闲云野鹤,只是市井一闲夫,偶尔也锱铢必较。

仙女山

进入景区,可以选择坐观光小火车,单程25元,我和四个男学生都选择步行。沿步道进入一片杉林,林中有雪,杉上散落着雪块和残冰,冷雾侵袭,寒气逼人,我忘了带手套上山,冰爪倒是带着。二十来分钟后,步行到了大草原。能见度不高,草原上一片朦胧,我看到远处有一丛树木排列有序,被草坡围困,树下横着一行白雪,颇有意境,便过去拍照。拍完四下看看,雾着实太大,不再深入,便返回到草原入口,沿步道继续前行,赶往遛马场,行程约4公里。途中看到雾凇景观,杉树背风一面的树枝冰雪覆盖面积少,迎风一面的树枝则被冰雪任意覆盖变形,风吹得雾凇像毛发一样疯长在枝叶上,树干上也披着一些,乍一看,还以为树上长了白色羊毛呢。玩了一会雾凇,继续赶路,11点多,抵达遛马场。附近有个大棚子,里面许多小摊,便买了个玉米棒吃。边吃边步行去情人谷,也可以遛马到那去,往返收费60元。步行也只十来分钟,马道都用水泥建成,马粪遍地都是。到了情人谷,并无看头,若是春天,估计有鲜草鲜花作衬。我继续往前,要去大峡谷。走不远,遇到两男一女三人,问他们到大峡谷还有多远,他们说不知道,他们走了一程,看不到尽头,就不打算去了,所以返回。那女的也劝我返回,我没听。反正不赶时间,慢慢逛呗。又走了十来分钟,看到一个观景台,这里是水泥路的尽头了,想必大峡谷就在下面。旁边建了一个小亭,观景台边修了栏杆。来到大峡谷还不到12点。奔到栏杆边一看,果然下面地势一落千丈,左侧是一面高崖石壁,上面挂着几列冰柱。
发现观景台右边有条小径,下去有个小木门,穿过木门,来到观景台的崖壁下,抬头一看,头上悬着尖尖的冰柱,不敢大意,紧贴崖壁前行,时时注意头顶,若是被掉下来的冰柱刺入头部就惨了。横向走到崖壁另一边,发现都是碎石泥径,湿滑不堪,俯瞰峡谷下,也没啥紧要景致,便不再下行。看到左侧大崖壁有个天然梯台,将崖壁分为两层,站在下层梯台上可近距离接触和拍摄上层的冰挂。我便小心翼翼,踏过碎石和冰雪,上到梯台,那里比较狭窄,身体紧贴崖壁,重心不敢向前倾。举相机朝悬于头顶的冰柱拍照,这时听到人说话,透过迷雾,隐约看到观景台上有三个人影。声貌很像刚才遇到的那三人。我向他们大喊一声:“哈喽!”两位男士看到了我,女的没看到,还问:“在哪呢?”我听到男的给她指方向,说:“在那。”他们问我哪有路下去,我告诉他们小径的位置。不久,他们传回话,说太危险了,他们不下去了。我拍完冰柱,便原路返回到观景台。果然是那三人,便问道:“你们怎么又回来了?”原来他们看到我这么久没返回,便知道大峡谷不远,就又折回来。不过,他们很失望,因为雾太大,站在观景台看不到什么。四人一起返回遛马场,途中看到有人骑马到大峡谷,都是花60元遛马到情人谷的游客,被马仔一阵夸夸其谈,诱惑他们多交几十块去看大峡谷的。我们都摇头叹气,可怜他们花钱太冤枉。
回到遛马场,我又买了一个红薯、一个蕨粑吃。大部分人都在这坐小火车返回。我依然步行,沿着观光车道走景区环线。走了几十分钟,听到人声鼎沸,便穿过篱笆铁网,进入草原,向人声靠近,走不远,发现好多马,正悠闲地吃草。我以为到了滑雪场,谁知走到一个草坡,看到一排树,树下横着一片白雪,嘿,这地方我不是来过吗。妈呀,我又回到了大草原。我可不走回头路,于是折向另一边,估摸着观光车大道的方向,在草坡及树丛里穿梭。路过一片林子时,看到一些游客在滑雪,他们带着塑料滑板,内面凹陷,前有绳子,将滑板放到高处,坐上去,身体后仰,双手紧拽住绳子,任由滑板从雪坡上滑下,玩得不亦乐乎。我绕过林子,又看到篱笆和铁丝网,于是沿着它们走,趁机找空挡钻到大道上去。不过这一带篱笆太密,铁丝网也多,直走到一个大栅栏边,看着可以翻过,于是翻过栅栏,上了大路。几经周转,来到一个岔路口,看指示牌,右侧一条路通往通天塔,之前看过景区地图,去那以后还要原路返回。我看了下时间,是14点47分,还早,便前往通天塔,一路上坡,不久遇上仙女池,附近有房屋,不见人,只听见狗吠。转过池塘,看到一个石阶,直直地通向山顶,旁边有个人工耸立的石头,上面写着“通天塔”三个字。我看了下手机,正好15点。我沿石阶攀上山顶,看到一个大观景台,可惜雾大,凭栏而望,一切都在混沌里。一座高高的发射塔耸在雾里,走到观景台右侧,看到栏杆外围还有一座发射塔,比通天塔要小些。天气不好,几无可观之处,怪不得没有游客到这来。我便走到林边小解,抬头看到面前的松树上挂着一条残缺的蛇皮,皮纹像纤维袋。蜕皮已久,背部的脊线缩成了细绳状,残余的腹部略有红色和黄色色带。若单是蛇蜕的皮,按道理是白色的半透明状。为啥这蛇皮颜色这么丰富,该不是被吃空的蛇吧。不耐山顶寒冻,我不敢久留,便急忙下山。
回到岔道口,从岔道口返回到景区停车场不到20分钟。然后坐班车到仙女镇,10元。下车后,有位大妈问我住宿不,并让我到网上订,只要68元。我看她比较实诚,便在网上搜到店名,预定了房间。大妈便叫她儿子开车接我,就在镇上不远。离游客中心十分钟路程。办理入住手续时,房东说等下跟他的客人一起吃晚饭算了,说只我一个,好安排。晚餐共两桌,人虽多,菜也多,有梅菜扣肉、萝卜炖羊肉、鸡肉、猪肝等。一个人旅行有一个人的好处,人多也有人多的好处。同桌的还有两个女学生,也是入住的游客。面对店主的两桌亲友,我只管吃饭,不多言。吃完饭,在网上订了天生三硚的门票,90元,比实价只便宜5元。

1月19日 武隆

19号起床后,到游客中心取票。工作人员9点才开始上班。我第一个进站上车,满座后发车,不久到了天生三硚景区入口,一眼就看到了一座巨大的变形金刚摆在门口,是大黄蜂。刷票入内,沿步道下行一段路,即看到了大峡谷,受树木遮挡,深不见底。不久到了升降梯前,无人看管,自己按键下去。我第一个下到峡谷。再出来时自己已经身处在一个大大的穿洞前。比大七孔的天生桥穿洞还要大,不禁赞叹大自然的神奇伟力。抬头一看,发现景区入口就在这座穿洞的大石桥上。接着沿石级慢慢下行,从不同角度欣赏穿洞。到了转角处,就看到电影里出现的那爿房子,是一座四合院,叫天福官驿。远远看见房前挑着杏黄旗。往左看,又是一个大穿洞。两个巨型穿洞连在一起,十分罕见。下到一个观景台,有文字介绍。这两个穿洞共同组成了天生三硚之一的天龙桥。穿洞最高达235米,桥厚150米,公路、停车场都建在桥上。以后可千万别坍塌了啊。游客从电梯口下来穿过的穿洞是南穿洞,又叫迷魂洞。下到峡谷内的平地中,建有大道,一侧有小溪,名羊水河。这个大峡谷便叫羊水河大峡谷。北穿洞通往龙门峡,那边的道路封闭,正在建设。游客须从天福官驿方向前行。
进入天福官驿,左侧电子屏幕上正在滚动播放《变形金刚4》有关武隆天生三硚的片段。右侧房屋开设了一家邮局,我正好要补发几张明信片,便入内写了几张。这爿屋宇都是新造,远观还好,不足近观。发完明信片继续前行,进入天龙天坑中,途中看到中华蚊母树,属金缕梅科植物。还有知识栏,介绍天生三硚的形成原因及过程。跟大七孔天生桥的形成原因差不多,只不过这里更复杂多变。
天龙天坑另一端连着第二个天生桥——青龙桥。洞高281米,桥厚168米,排名世界第一。过了青龙桥就进入一个小天坑,叫神鹰天坑。然后到达第三座天生桥——黑龙桥。洞高223米,桥厚107米,桥宽193米,其宽度居世界第一。因为是折弯的穿洞,所以一眼望不穿,洞内也较黑暗,故名黑龙桥。洞壁上漏出几条飞泉,因逢枯水期,流量不大。其中一泉名雾泉,奇怪的是它从崖壁上一个小孔内流出,崖壁里面肯定有积水的溶洞。

游客中心

天生三硚

龙水峡地缝

游了两个多小时,才从谷口出来,看时间还早,便坐景区大巴去龙水峡地缝。先补票,门票85元。刷票进门,很快进入一个溶洞,沿溶洞下行,出洞后即到了地缝上沿。俯瞰下面,一条深沟潜于深渊下,树木丛生,虽是深冬,却绿意盎然。一道白泉自对面森林间沟谷内穿梭,最后飞坠入地缝,轰响不绝于耳。再沿着崖壁间的栈道前行,又看到一座升降电梯,乘坐电梯下去,就到了地缝稍高位置。步道深入地缝一个大洞内,是一个大自然未完工的穿洞,所以并未洞穿。走到观景台,沿洞内继续步行,越走越黑,里面没有灯光照明。俯视地缝,阴深可怖,有水声流动,也有乱石卡在缝隙中。深入百来米后,发现路被封,便原路返回到观景台,开始下行。过桥,进入地缝另一侧。天光之下,水碧绿可爱,依地势层层下泄。只是天气不佳,纷纷扬扬,飘起小雨。不久来到那道白泉下,自断崖上忽然跌落,像一条银色光带,当地人叫它银河瀑布。
沿地缝走了约两公里,出景区,始见开阔地,溪流也趋于平缓。景区有大巴返回游客中心,途中又下起了小冰粒。气温骤降。14点半回到游客中心,坐汽车到武隆县城,9元。再打的4元到火车站,取回行李,已15点。网上订票K335次,遇到系统繁忙,赶紧奔至窗口买票,幸好人不多,顺利买到15点32分发车的K335次,不然就打算次日上午坐车了。列车晚点十来分钟。因为要晚上八点多抵达铜仁,所以我在车站内买了一包泡面,进站后发现泡面落下了,于是返回候车室拿。幸好还在。
上车后,发现人不多,很多座位落空。20点30多抵达贵州铜仁。自2015年11月26日抵达贵州玉屏开始,经过50多天的迂回,转战云南四川重庆,终于又回到了大贵州
2016-1-20

拍到一个大鬼脸

2016-08-26 19:14

冰柱漂亮

2016-08-26 19:14

地缝那个大洞可以通过,不过必须专业人士专业装备才行。武隆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曾经直播过运动员里面穿洞

2016-08-26 19:2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6 19:34

旅行中的经历,也是旅行的一部分,逃票拼车~都算上

2016-08-26 21:28

2016-08-27 11:0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6 19:14:50 的回复:

冰柱漂亮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

2016-08-27 16:5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27 11:08:0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8-27 16:58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8-26 21:28:00 的回复:

旅行中的经历,也是旅行的一部分,逃票拼车~都算上

回复飘渺游侠:嗯,每一步都是体验谢谢:)

2016-08-27 16:58

引用 perfect 发表于 2016-08-26 19:34:05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perfect:

2016-08-27 16:5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6 19:20:1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没有装备无法穿越啊,里面也没灯谢谢支持:)

2016-08-27 16:59

2016-08-27 21:16

2016-08-28 07:36

冬天本就是淡季,还带逃票,呵呵。

惟妙惟肖

2016-08-28 08:3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8 07:36:59 的回复:

冬天本就是淡季,还带逃票,呵呵。

回复海风小舟:当地人动歪心思赚门票钱,哈哈,

2016-08-28 15:1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8 08:36:51 的回复:

惟妙惟肖

回复跟我走四方:是呀,刚一看见很吓人呢

2016-08-28 15:1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27 21:16:53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08-28 15:15

2016-08-29 11:08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29 13:55

引用 kirzalid 发表于 2016-08-29 13:55:20 的回复:

回复kirzalid:是呀,出行前最好先了解当地文化和一些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