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县农家院、盘山、独乐寺二日自驾游

马超龙雀 (天津) LV.7
2016-08-26 17:38 524/11
  • 出发时间/2016-08-20

2016年8月20日和6个小伙伴开始了蓟县自驾2日,蓟县一直被称为天津的后花园,因为考过导游证,盘山、黄崖关长城和独乐寺都是导游词里面必须要背的,所以趁这机会正好可以实践一下,在记忆里我还是中学时候来过蓟县盘山,接下来大家跟我一起开始蓟县二日的欢乐之旅把!

毛家峪长寿度假村~农家院-住宿-餐饮-娱乐

我们从天津市里出发经过津蓟高速在跟导航到毛家峪长寿度假村,进入度假村门口时会收取一辆车5元的停车费,里面就是一个很大的度假村有些小景点还有漂流,冬天有滑雪,我们住的是一个叫养生轩的农家院每人100元含三餐。

毛家峪度假村里面也有一些景点但是真心觉得一般般

情人谷和奇石林是套票21元

情人谷里面就是在山里面走一走,有很多的树木,比较好走,里面的景点感觉就是立了个牌子在那就是个景点了。

石林,一上来先是一段将近75度的石梯,走到凉亭可以休息一会,在往前走就是奇石林,但是我们没有走到奇石林,走了一段感觉还好远,而且周围也没什么好看的就决定往回走了

盘山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开车前往蓟县盘山

盘山属于燕山山脉的余脉,面积106平方公里;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盘山素以“京东第一山”著称于世,景色以“三盘之胜、五峰八石”而称绝;盘山分为上中下三盘,上盘松胜,盘曲翳天,中盘石胜,千奇百怪,下盘水胜,川流不息,合称“三盘胜境”,主峰挂月峰,海拔864.4米,前拥紫盖峰,后依自来峰,东连九华峰,西傍舞剑峰。并素有“步步有景,景景有典”的盛誉,乾隆皇帝曾多次游览盘山,并写下“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千古名句。

下面就由小蓝、小黄和小紫带领大家去欣赏盘山美景,票是从网上团购的盘山的门票和云松索道,(168元+5元保险)。
个人比较推荐从山门徒步登山到万松寺,从万松寺乘坐缆车到挂月峰,这样既可以欣赏盘山的美景,又可以比较省力到盘山的最高峰,下山时候可以徒步下山或坐车下山,我们是做车下山的(80元每人大概30分钟从山顶到山下),不推荐从来时候的索道下山,得坐两段索道每段需要60元,坐车的话80元直接就到山下了。

一路上小蓝以爬山为乐趣,一直冲在最前方,小黄和小紫一路爬一路休息一遍爬山赏景,甚是美好

冲在最前方的小蓝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坐高大的三孔牌坊,正面为爱新觉罗.溥佐题额:“京东第一山”,背面为范润华题额:“层峦叠翠”。

过了这座黄瓦红墙的三孔山门,迎面的巨石上,有“三盘暮雨”四个大字,是原天津市副市长毛昌五所书。“三盘暮雨”形容的是盘山独特景观,位列“津门十景”之一。“三盘”说的是盘山的“三盘胜景”,“暮雨”指的是傍晚的云气,到了暮色时分,似晴非晴,似雨不雨的景色。

迎面的这块巨石当空而立,上面镌刻“入胜”两个大字,字径五尺,遒劲有力,是出自清末军机大臣文华殿大学士荣禄的手笔,入胜,意思是说我们已经开始进入胜境了。

石壁上的“盘山”二字,是2003年时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视察盘山时被盘山的美景所吸引,留下了“盘山胜西山,天津东海”的佳句。

继续前行,眼前这个石壁之上,写有“鸣驺入谷”四个字,鸣驺,是指前来礼佛的豪门的车马声.回荡在山谷中不绝于耳,在“鸣驺入谷”的前侧写有“四正门径”几个字,盘山又叫四正山,意思是此乃通过盘山的大门。

继续向前走,看到这边块巨石,这就是有名的元宝石了,由于上宽下窄,形似元宝而得名,上面还有几行正揩大字:“此地有崇山峻岭怪石奇松”,石阶而上,回头再看元宝石,就如其名非常形象了,可谓是盘山的镇山之宝。

卧云楼。此楼依山而建,楼高两层六楹,到了夏天的时候呢打开二楼窗户能看见白云在山谷中穿行,或隐蔽楼身,或穿楼而过,故此得名,卧云楼。在它下面有四个大字“云楼梨影”为乾隆皇帝所题,“云楼”指的是卧云楼,“梨”说的是古戏台,“影”形容的是戏楼、荷花池与卧云楼遥相呼应,形成“云楼梨影”的景观。在卧云楼对面有一座平台,那是小戏台的遗址,过去乾隆皇帝在卧云楼休息时,御用戏班就登台献艺。

这座寺院就是盘山有名的天成寺,天成寺匾额为乾隆亲笔所提,传说乾隆皇帝的替身僧云海法师就曾在此出家,现在来到的就是大雄宝殿的前侧了,在大雄宝殿的前侧分别有两颗银杏树,现在已经有800年的树龄了,非常的壮观,天成寺有三宝,御碑、古塔、涓涓泉,我们眼前的这座石碑呢正面刻着乾隆所写的游盘山记,背面镌刻着他御笔所书的咏盘山诗。 天成寺正殿大雄宝殿,挂有“清净妙音”四个大字,但是净字多了一点,当年乾隆也是希望云海大师可以多清净一点,大家都知道一般皇家寺院都是琉璃盖顶,而这里是乾隆皇帝替身僧云海法师出家的地方,无疑应该是皇家寺院,而这里确是灰砖灰瓦的,因为当时云海法师在这里出家是一件非常秘密的事情,别人是不能知道的,但是皇家又不能失了尊严,怎么半呢?在大雄宝殿的西侧有一座古塔,这个古塔叫古佛舍利塔,始建在辽代,八角十三层,这在古塔级别里面呢已经算是非常非常高的,原来是灰色的塔被漆成了黄色的,黄色呢平民百姓文武百官是不能用的,只有皇家才能用,那这样呢皇家来的人一看整个古塔都是黄色的展现了皇家的气势和威严,而普通的老百姓进门一看,灰砖灰瓦的建筑这就是一座普通的寺院,也能确保当时云海法师在这里修行的安全,所以说即保住了皇家的颜面,又能让这里看似是一座普通的寺院。

盘山上看到的小生物

99座塔林

从云松索道到云罩寺的缆车需要28分钟

到了云罩寺,盘山最大的寺庙

挂月峰海拔864.4米

蓝黄紫三队在盘山最高峰合影留念

独乐寺

从盘上到独乐寺大概开车30分钟就能到

独乐寺是国家4A级景区,它始建于隋代,现存的主体建筑是辽代重建的,是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代表作。它集古建、泥塑、壁画三大艺术于一体,拥有9个“全国之最”的桂冠,是国务院1961年第一批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关于独乐寺的名字有两种说法,一说:观音塑像内部支架是由一棵巨大的杜梨树切削而成,以谐音而取名。还有说佛家讲求清心寡欲,独以普渡众生为乐,故名“独乐寺”。查阅史籍,中国历史上寺庙不计其数,但取名“独乐”的却仅此一处。

我们单买的独乐寺的门票37一个人,网上有团购大家可以自行搜索下,独乐寺套票还有一些其他的附属小景点

韦驮亭为一八角亭,小巧别致,独成一体,为明代所建。里面供奉的是佛教的护法天神韦驮。

报恩院前殿檐下所挂的牌匾上书报恩院三字为咸丰皇帝御书。这位朋友说,这个院字的完怎么少了一笔横呢。这里咸丰皇帝特殊的用意。佛家弟子讲求报答四重恩,即佛恩、父母恩、众生恩、国土恩,恩情似海,所以报恩院的院字少了一笔,表示恩情是永远也不会报完的。报恩院内正中供奉的是弥勒菩萨像,两边为我国历史上有名四大疯僧塑像,分别是寒山、普化、风波、和大家熟悉的济公。这种布局在全国寺院中实属罕见。

乾隆行宫

到此蓟县6人自驾二日游圆满结束了,往返津蓟高速费110元,加油200元,住宿每人100元,毛家峪度假村小景点门票套票21元,盘山门票索道一共253元,在山上吃的午餐人均20元一个人,独乐寺门票37元,停车费蓟县好像都是5元不限时呢。

盘山索道分为两段首先是一进盘山就能坐的入胜索道,然后从万松索道在坐到山顶。

参考盘山索道价格:
入胜索道上下行通票(山门万松寺):120元
入胜索道单程票(山门万松寺):60元
云松索道上下行通票(万松寺云罩寺):120元
云松索道单程票(万松寺云罩寺):60元
云罩寺到山下车费80元。

期待10月1号的西安之旅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6 17:52

引用 玉兰花xlf 发表于 2016-08-26 17:52:14 的回复:

回复玉兰花xlf:有机会来天津玩哦

2016-08-26 17:5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0:2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9 11:57

我们也是先爬到万松寺再坐缆车,然后走下山的。

现在修的比前几年下山的道路好走很多。。缺乏锻炼的人转天腿会疼好几天。。

2016-08-30 16:57

我晕,我们也是20号去的毛家峪,住的也是养生轩。但那天我们住是150一人…我们住的是最右边的那栋

2016-09-02 19:22

引用 阿虎 发表于 2016-09-02 19:22:50 的回复:

回复阿虎:嘻嘻,我本身是做旅游的,拿的内部价格

2016-09-05 09:49

引用 FANG房XD 发表于 2016-08-30 16:57:05 的回复:

我们也是先爬到万松寺再坐缆车,然后走下山的。

回复FANG房XD:我们倒是没怎么疼

2016-09-05 09:50

引用 琴心剑气 发表于 2016-08-29 11:57:13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琴心剑气:加油

2016-09-05 09:50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27 10:22:04 的回复:

回复东游:西藏也是我打算去的地方之一,希望早点能实现,先看看你的游记参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