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你用画笔勾勒天堂

• 出发时间/2016-07-28

写在前面:
       亲爱的小伙伴,能看到这篇游记,说明我们有缘分。对于游玩,个人认为,怎么去的不重要,去了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时的心境和身边的人。所以我的游记也是想一搭是一搭,分享我当时的心情和感受,也是给自己的一种记录。
       话不多说,先上图!

第一天(西宁市区)

D1(2016.7.29):一天一夜的火车之旅后,我们来到了西宁,刚出站,西宁炽热的阳光就扑面而来,废话不多说,行李安顿好后直接开启吃吃吃的模式。漫步七一路、北关街、索麻巷,途径东关清真大寺,忍不住进去看看,最后一缕阳光斜照在祥和安静的清真寺中,人们虔诚祈祷。据说这里的人们每天要礼拜至少四次以上(我们当晚所住的西宁宾馆中就设有礼拜堂)。看到寺中的礼拜时间,最早一次在早上五点中。我们边逛边欣赏路边风景,最后在一家当地人居多的清真店吃了饭,特色的面片印象深刻,只是吃到后面好辣!羊肉串一般,要说说那个茶,忘记名字了,真心喝不惯,扑面一股汽油味,咸咸的,当地人却喝得有滋有味,一杯接一杯。每个桌上都放有一大碗蒜,显示出了大西北人的豪爽,总体来说,食物偏咸!辣!重口味!

网上评价“老城门酸奶”好喝,怎奈吃完饭走到那边已经九点,酸奶店已闭门打烊,在超市买了一瓶加两碗酸奶解解馋,没想到也是很好喝,比我们平时喝的酸奶更酸,更有奶香味!西宁人民每天都能喝到这样香的酸奶,好幸福!
       西宁市属于南北短,东西特长,我们住在东半部分,属于回族人集聚地,大街上随处可见裹着头巾的回族姑娘和带着小圆顶帽的回族小伙。回族姑娘长得立体,大部分都美得很!去吃饭的餐馆里,两个服务员都是大眼睛、高鼻梁,真心漂亮。旁边桌坐着一家三代人,奶奶皱纹爬满脸,但依然不减风姿,白的倒更像欧洲人!妻子更不用说,人美身材好。小孙子像极了威廉小王子,水汪汪的眼睛眨巴眨巴,让人忍不住多看两眼!少数名族这强大的基因,不用混血都好美!

第二天(茶卡盐湖)

D2(7.30):一早起来,开车前往茶卡盐湖,来到大西北,真真感受到地大物博,随便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开车都要两三个钟头,但路上并不寂寞,到处都是风景。从西宁到茶卡盐湖,也就是从黄土高原来到了青藏高原,行程三小时,途径日月山和倒淌河。远远的看到一片白茫茫,知道盐湖已经不远了。进湖之前问了一位刚出来在冲脚的游客:“赤脚走在湖上扎不扎?”那姑娘大手一挥,爽朗地说:“不扎不扎,放心吧!”在我的脚第一次踏入湖中后,我就后悔相信了她……老妈觉得还好,我是适应了好一会儿,最后穿着袜子在里面,还是会嗷嗷直叫。如果你的脚特别敏感,还是建议在进湖里之前租一双雨鞋或鞋套。

蓝天白云,远处层叠的高山,连着这一望无际的茶卡盐湖,自然天成,浑然一体,像是上天微醉时一气呵成的水墨画,只是这墨汁换成了梳妆台上的珍珠粉,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人走在上面,恍入天空之境,一动一跳都看得真切,宛若变身小姑娘心爱的音乐盒中的芭蕾舞者,忍不住踮起脚尖,想在上面旋转、跳跃……

茶卡盐湖的妙处不光于此,对于爱拍照的文青也是一大福利,由于湖面很大,游玩的人相对比较分散,不会出现人人人人人人人人的景点,稍微注意一下,就不会有路人甲入镜。

在日落前赶到了青海湖边,先入住宾馆,只是三个女人不仅是一台戏,还意味着杂七杂八的事乘以三,所以尽管在日落前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离青海湖2.5公里的宾馆,尽管租了山地车,尽管用了洪荒之力往湖边赶,还是没来得及一睹落日的芳容。不过刚刚日落后的青海湖仍然很美,岸上白天的喧嚣都在慢慢归于宁静,湖里十年才得以长成的黄鱼仍在欢畅地游着,湖下是属于它们自在的世界。

第三天(青海湖——金沙湾——金银滩)

D3(7.31)吸取昨天看日落的教训,今天五点钟,三个女人已经爬起来,外面的天很黑,没想到却已经很热闹。我们和另外一对小情侣一起租了一辆车,到青海湖边一个来回,每人20元。按照平时六点十分开始日出,2.5公里的路程,还有四十多分钟,我们信心满满地出发了。然而当车子开到那条这附近唯一通向青海湖边的小路,已经将近六点,再看看这条小路上一眼望不到头,满满地都是车子、自行车、人流,我们瞬间傻眼了。怎么办?!好景不等人!在继续开10秒赌三分钟的崩溃后,我们和那对小情侣齐刷刷将钱先付给师傅,选择提前下车,徒步前行!徒步的人在小路旁边形成了一条人流的长龙,所有的人怀着激动、紧张的心情朝向一个方向,与其说是看景,更不如说是向自然的朝拜。

终于赶上了!在太阳出来之前来到了湖边。整个湖边已围满了人,像是大型的剧院,观众座无虚席,静待演员登台亮相。水天相交处不断被染红,随着旁边一声欢呼,太阳像个顽皮的孩子踮起脚尖,露出亮亮的小脑门。欢呼声、赞叹声、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面对这热烈地场面,太阳又变成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害羞小姑娘。然而女神毕竟自带光环,不多会儿,太阳便完全脱离湖面的庇护,以一个优雅的姿态亮相众人,坦然接受各种赞美。湖面上不知何时多了一群群不知名的鸟儿,也被这喧闹的场面感染了,不时在湖面上空盘旋飞行,人、动物、自然被镶嵌在同一幅画中,不多不少,和谐美好。

天完全亮后,驱车前往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导游说青海湖的美更在于远观,果不其然,远远望去,青海湖像是一面青蓝色的墙立在眼前,青青的青海,蓝蓝的水,这种感觉妙不可言!迎着绚烂的格桑花走近青海湖,阳光的映照下,碧波荡漾。经不住诱惑,我还是在二十来度的气温下水撒欢儿,虽说是青青的青海,但湖水清的有图为证。

最妙的还是从二郎剑景区到金沙湾的路上,成片的油菜花后是青蓝的湖水,远处还有白茫茫的一片,再望去隐约中连绵的山与天相接,牦牛、牛儿、羊儿、马儿在悠闲的散步、吃草、晒太阳。奈何没有下车,只能在车上随手拍几张,当然,如果你是开车,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要注意给过马路的牛儿羊儿让路。

欣赏完金沙湾沙漠和金银滩草原,看过了沙漠和美丽的卓玛姑娘(雕像),走过4120,紧接着驱车赶往祁连县城,在瑞士印象街入住“山景房”。

第四天(祁连山脉——门源油菜花——西宁)

D4(8.1)起了个大早来到天境祁连的代表——卓尔山,初升的太阳映照着层层的梯田,掠过连绵的山脉,将生命的力量与温暖带到山下村庄的每个人身上。这片神奇的土地,既可以有蓝蓝的天空、柔柔的白云、青青的湖水,也可以有壮美的山脉,坚强的脊梁、张扬的土地、斑斓的梯田和充满力量的阳光。

地理书上的祁连山脉百闻不如一见。祁连的壮美只有远观才能得以感受,连绵的山脉,散养的牛羊马,汩汩的清泉,屹立的雪峰。诗曰:霜染秋山濯锦妍,白云千载自悠然。遥看日照峰头雪,一片冰心对碧天。我说最美的景色看在眼里,留在心底。能留住世间美好的,只有用最原始而自然的方式。

翻过一座座山脉,绕过一条条盘山公路,我们来到了门源油菜花海。才进入八月,油菜花已经有些凋零,但仍旧壮观。平时也能看到景观式的成片油菜花,此刻看到这一片黄色的花海却还是不由赞叹。要不怎么说是天地万物,浑然一体。成片的花海有了蓝的天映衬,多了些许梦幻。大朵的白云有了黄的花点缀,多了些许顽皮。远处的雪峰有了白的云呼应,多了些许惊艳。一切都是那么的天作之合,多一笔嫌多,少一笔嫌少,刚刚好。

傍晚时分,赶回西宁。一路上心心念念我的“老城门”酸奶,本打算一下车便过去买,在看了火车时间之后,又果断决定放弃,转战美食特产纪念品一条街——水井巷。争分夺秒看买吃,最后时间有限,还是打包带到了火车上。羊肉很鲜味道正宗,烤羊肉串是不加孜然的。酿皮什么皮什么皮的(忘记了。。。)尽管买,都是油香料足,口感筋道。吃到最后意犹未尽,有种冲动想把汤喝掉。青稞甜醅,个人感觉一般,类似酒酿。品尝过N种酸奶和牛奶后,总结成品酸奶比我们平时喝的更多奶味,味道更浓些。鲜的酸奶上面有一层奶皮很好吃,比较酸,要加糖才能勾出奶味,口感也才更好。纯牛奶就是一个字,香!无添加的感觉棒棒哒!

青海青海,这个以颜色开头的地方,注定是个五彩斑斓的天堂。她是仙女的梳妆台,是制造美的地方。她是孩子的彩笔,是创造惊喜与美好的地方!她最是大自然创造的一幅的油墨画,浓妆淡抹总相宜!再见,青海青海,再见!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6 18:26

引用 lmingn 发表于 2016-08-26 18:26:16 的回复:

回复lmingn:谢谢喜欢!

2016-08-26 19:36

2016-08-26 20:55

真美!

2016-08-27 00:30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8-26 20:55:28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8-27 09:5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7 00:30:5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喜欢就好

2016-08-27 09:54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0:21

2016-08-27 11:0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27 11:06:4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感谢支持哦!

2016-08-27 18:36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27 10:21:07 的回复:

回复东游:

2016-08-27 18:3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29 09:57

引用 chenning 发表于 2016-08-29 09:57:57 的回复:

回复chenning:写起来就快了,我也是拖了大半个月才动笔